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十三回緹縈再見演梨園 金谷重悲彈瞽女

《第六十三回緹縈再見演梨園 金谷重悲彈瞽女》[View] [Edit] [History]

1
孝義聲容優孟傳,繁華景況寄絲絃。
2
人間好事誰經久,風在平原月在川。
3
卻說宿秀既死,耿家舊事,無人傳說。卻有能說者,亦是耳聞者,並非目見。只有兩個人目亦曾見,耳亦曾聞,身雖陷入青樓,心實戀於朱戶。你道這兩個兀自是誰?一個乃李婆,一個乃紅雨也。李婆嫁的梨園教師,乃當時名手,演出許多新戲。後因深知夢卿事體,遂演成《賽緹縈》戲文一本。又因耿朗現在,尚未盛行。後來李婆教師俱死,耿朗亦不在了,遂作興起來,由南而北,至成化二十三年京城內演唱的始多。紅雨自流落煙花,遂名傳六院。數年後又收了幾個養女,賺得錢財,頗足養老。不幸五十歲上雙目失明,乃脫了樂籍,散了眾妓。
4
因北京重修,復加富庶,于是回到北京,以說彈詞度日。自家纂了《小金谷》一篇,那些名門大家的夫人小姐,無不愛聽。弘治初年,連歲豐收,士民樂業,北直隸廣平府西南有一縣,名為邯鄲縣。這縣風俗最重報賽,于弘治三年九月秋成之後,居民攢錢唱戲謝秋,便賃得李婆家所教的一般梨園。是日看戲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不下萬人,看演《賽緹縈》新戲開場。
5
先是一個角巾軟帶藍袍白鬚老者,科白道:「在下姓字不傳,自號優伶于寶。言辭堪取,人稱諧謔董孤,演成孝義《賽緹索》,粉飾昇平真喜瑞。文成八闋,虧小子指點悉心。律協五首,請老官觀聽留意。」白畢下場,眾梨園次第演來。第一出名《蔭勳》,乃演耿朗拜官、燕玉作賀之事也。耿朗係正生,燕玉係正淨,其餘角色全用。係正生單唱,前半因眾親賀喜道達功名之遠大,後半因燕玉之議婚,道達夫婦之久長。
6
第二出名《詔獄》,乃演燕玉待罪,茅球承審之事也。燕玉係正淨,茅球係副淨,其餘丑雜角色。係正淨單唱,前半因人攀扯,抒瀉英雄志氣。後半因女遭殃,發脫兒女情懷。第三出名《入奏》,乃演夢卿上疏,耿懷代奏之事也。夢卿係正旦,耿懷係外角,其餘旦雜角色。係外角單唱。前半未奏之先,一片憐愛神情。後半既奏之後,全是可惜光景。第四出名《出官》,乃演全義奏除夢卿被赦之事也。全義係副外,夢卿係正旦,其餘生旦雜末角色。
7
係列外單唱,前半捧冊奏言,大有正直之風。後半傳恩下告,全無傲慢之角。第四出名《卻聘》,乃演夢卿不嫁鄭氏辭媒之事也。夢卿係正旦,夫人係老旦,其餘小旦貼旦角色。係老旦單唱,前半禮物紛紛,污不了自己清白。後半媒人纍纍,亂不了女兒節義。第六出名《踐盟》,乃演耿朗再娶夢卿為妾之事也。耿朗係正生,夢卿係正旦,其餘角色全用。係正旦單唱,前半親迎瀟灑,真是西園之公子。後半合巹幽閒,不愧南國之佳人。第七出名《征餞》,乃演耿朗從軍五妻送行之事也。耿朗係正生,夢卿係正旦,林、宣係貼旦,任、平係小旦,其餘皆老旦、小生、雜末角色。係眾旦合唱,而科白俱各自不同。
8
第八出名《歸神》,乃演夢卿告終,春畹哭主之事也。告終係正旦唱,哭主係貼旦唱,其餘接引使者用淨副,地下仙曹用外,蒿里丈人用末,童男女用小生小旦,鬼卒用丑雜。一部八闋,合雜歡悲,曲盡其妙。局外的那些男女老少,悲的悲喜的喜,散場回家,眼中還似有珠翠之客,耳中還似有鼓板之聲。夜間睡不著,還呢呢喃喃的講論。
9
這《賽緹縈》原是南曲,不數年間,南北相雜,將一部妙文演得大壞。不但別人的角色不准,連耿朗夢卿都變作小生小旦。有司官惡其輕薄,禁止北曲不准演唱,而南曲因之失傳矣。
10
當時紅雨因邯鄲人愛看《賽緹縈》必然亦愛聽《小金谷》,遂亦在這縣北城外買了幾間房子住下,後來便死在邯鄲縣。因為主顧家多,到得厚葬美地。此是後話不提。
11
這日又逢謝秋之期,本地鄉人,約紅雨彈詞。有那看過《賽緹縈》的,無不來聽《小金谷》。紅雨輕撥三弦,款款唱道:
12
蕉鹿浮生歡幾何?光陰苒荏隙中過。
13
玉樓那個看花久,金谷誰家醉月多!
14
才子鍾情情泮渙,佳人賦命命蹉跎。
15
紅裙正氣凌勳舊,翠袖英風振甲科。
16
聖上知名頒奨勸,羣倫向義動吟哦。
17
只緣粉壁聯盟句,陡起香閨同室戈。
18
萱樹北堂方暢遂,蓬滋西院早阿那。
19
胭脂虎哮鴛鴦陣,浪蕩蜂迷翡翠窩。
20
淑女誠堪操井臼,良朋虛教宴松蘿。
21
泗公片語招嗔恚,楊姥一言惹怒訶。
22
悄致遺簪猶作孽、疑從題扇又成魔。
23
移鬟本為姑嫜喜,贈婢翻乖琴瑟和。
24
假勢希權排盡力,爭妍固寵計尤頗。
25
鸞藏蠖伏甘逃避,鴟舞鴞張任寢訛。
26
日日憂思縈五內,宵宵怨慕斂雙蛾。
27
閑邪未獲良人解,照膽先因征婦磨。
28
不惜冰膚投妙劑,敢辭鬟髮剪輕羅。
29
淒其淚咽門前騎,柔軟腸迴海上鼉。
30
養子英邀衣燦爛,望夫空寫像婆姿。
31
半緘薄癰恩真斷,萬里芳魂恨已迱。
32
義僕同悲彰敬愛,狂童獨忤肆摧搓。
33
承宗借使非春畹,封國寧須屬順哥。
34
善述徽音詞凜凜,虔遵懿範貌佗佗。
35
婚男嫁女懲豪仕,奉悅脫簪誡豔婆。
36
敏慧應曾學問字,丰姿爭教賴鳴珂。
37
小妻遂爾調鐘鼓,庶母偏能詠寥莪,
38
遠佞持身思豹隱,勤王袒臂奮鷹摩。
39
二難既奏燕田頌,兩美復賡夢畹歌。
40
丹棘青裳蠅附驥,性瀾情圃浪隨波。
41
人傳往事淡如畫,我憶當年淚似梭。
42
閣鎖梧桐霜湛湛,階埋芍藥雪皤皤。
43
針穿七夕成虛巧,符戴端陽治假痾。
44
竹逕孰聞啼碧鳥,蘭叢適見長青莎。
45
銀鈴罷緊櫻桃樹,繡履休藏玫瑰窠。
46
萱草坪邊花沒砌,葡萄園裏葉垂坡。
47
飛殘蝴蝶餘蚊蚋,散去蜻蜒剩蝌蝌。
48
鸚鵡簾櫳缺玳瑁,鞦韆庭院葬瓊誾。
49
佳醪飲竭拋仙鳵,寶炬燒闌滅絳荷。
50
攬秀夏寒雲靉靆,看山秋冷雨滂沱。
51
妝名妄擅梅容粉,眉品徒誇黛色螺。
52
五院荒涼更局面,一身流落歷江河。
53
朝朝暮暮勞懷想,歲歲年年遇坎坷。
54
帝闕重添新壯麗,太行未改舊巍峨。
55
貧窮分定憑顛沛,富貴時忙類頃俄。
56
曲檻層窗羞蓽戶,湘裙巫鬢讓漁蓑。
57
白楊萬古陪翁仲,黃土終天瘞俊娥。
58
故老憑臨傷悄悄,孩童佇立笑呵呵。
59
自澆七鬯漿和酒,可曉泉臺醒與酡?
60
不是遨遊回北地,分明寤寐警南柯。
61
鶯儔燕侶奚歸也,留我盲兒志黍禾!
62
紅雨唱畢,眾人無不贊嘆。內中有一老人,亦長出了一口氣道:「哀哉哀哉!數十載風流,今日歸於何所?當年侶伴,今日更有何人?茫茫大塊,落落雙丸,恰不出我呂仙點化!」眾人視之,乃呂公祠煉師童養正也。一齊道:「童煉師世外閒人,妙絕清修,何不為紅老姑點破前緣?」紅雨手按三絃,側耳問道:「尊駕何人?為何亦說侶伴二字!」那道士道:「新來面目,你我兩不相同。舊日行藏,彼此何須相掩?鶯老花殘,淒涼屬你紅雨。雲間鶴逸,悠遊剩我童蒙。與作同歸,無須空淚落也。」紅雨道:「怎地?你就是童蒙!當日曾不見面交談,怪得聽不出聲音。我今年近八十,早晚入土,你的年紀料亦不小了。」童蒙道:「我自正統元年出府,到達弘治四年,已過五十六個春秋,今年八十六了。幸得修養之法,眼不花,耳不聾,鼻不涕,牙不搖,手不顫,腿不軟,頭不眩,腰不駝,這卻是俺出家的好處。以你這樣年紀,又有些產業,何不投託善地,亦作一出家人,以完此局。紅雨立起身來道:「我本孤身,出家不難。今蒙指點頓覺心開,再不作此靡靡之音,以動人感慨矣!」于是將三絃放下,投託善地而去。當下眾人有能彈詞者,便將三弦拾起。然那一篇《小金谷》詞兒,卻不記得,所以後人無有再唱的了。這一來有分教:邯鄲縣裡,埋兩名局外閒魂。呂祖祠邊,警一個夢中上客。
URN: ctp:ws14567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