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说文解字注

《说文解字注》[View] [Edit] [History]

1
纷鞯姟⺶米笫纤怠5社肉盛以蜃,故曰祳,天子所以亲遗同姓㸋下云宗庙火孰肉也。天子所以馈同姓,古本当如此,今本为写者舛误耳。必云炙孰者,为其字从火。天子所以馈同姓各本作以馈同姓四字在,有事㸋焉之下,非也。今正大宗伯郑注云:脤膰社稷,宗庙之肉以赐同姓之国同福禄也。兄弟有共先王者,郑与许同用左氏之说也。若传所云赐齐侯胙。又云宋先代之后,天子有事膰焉,有丧拜焉,是亦有归㸋异姓者。从炙毛公曰传曰燔又曰加火曰燔,其事与炙相类也。番声附袁切十四部。春秋传曰天子有事㸋焉。僖卄牟俊!洞呵锎吩唬骸疤熳佑惺隆跹伞!辟有事㸋焉僖廿四年左传文。偁此者,证古经作㸋不作燔。又以见有归㸋异姓之礼。爒liǎo炙也。其义同炙,其音同燎。从炙尞声,读若
ctextchar:1001
燎。
汉时葢有此语。力照切。二部。文三重一赤,南方色也。尔雅:一染谓之縓,再染谓之竀,三染谓之纁。郑注士冠礼云:朱则四入与。按是四者皆赤类也。郑注易曰:朱深于赤。按赤色至明,引申之,凡洞然昭著皆曰赤。如赤体谓不衣也,赤地谓不毛也。从大火。火者,南方之行,故赤为南方之色。从大者,言大明也。昌石切。古音在五部。俗借为尺。凡赤之属皆从赤。烾,古文从炎土。火生土。
2
tónɡ
3
赤色也。管子地员篇:其种大苗细苗,赨茎黑秀箭长。尹注:赨卽赤也。从赤,虫省声。金部鉵,□部痋,鬲部融,与此皆虫省声,知以虫为虫,自古有之也。徒冬切。九部。
4
5
日出之赤也。从赤□声。按古本篆文当是上体从□。下体从赤。火沃切。三部。篇、韵皆呼木切。
6
nǎn
7
面惭而赤也。而字依韵会。赵注孟子曰:赧赧,面赤心不正皃也。司马贞引小尔雅曰:面惭曰赧。从赤□声。□或作□,非也。女版切。十四部。随王劭曰:古音人扇反,今音奴板反。周失天下于赧王。尚书中候赧为然。郑注云:然读曰赧。
8
chēnɡ
9
赤色也。周南传曰:赬,赤也。尔雅释器:一染谓之縓,再染谓之赬,三染谓之纁。郭曰:縓,今之红也。赬,染赤也。纁,绛也。按糸部云:縓,赤黄色也。绛,大赤也。糸部引尔雅正作□。周礼注引尔雅,又哀十七年左传作竀,叚借字也。士丧礼经作□。从赤巠声。敕贞切。十一部。《诗》曰:「鲂鱼□尾。」周南汝坟文。今诗作赬。赬,□或从贞。贞声。□,或从丁。丁声。
10
chēnɡ
11
棠枣之汁也。从赤水。各本转写舛误,今正。浾与□音虽同而义异,别为一字,非卽□字也。棠枣汁皆赤,故从赤水会意。敕贞切。十一部。泟,浾或从正。正声。
12
zhě
13
赤土也。邶风赫如渥赭,卽秦风之颜如渥丹,故笺训赭为丹。古秦风,毛亦作渥赭。是以韩诗作沰。沰与赭音义皆同也。管子地数篇云:上有赭者下有□。是赭之本义为赤土也,引申为凡赤。从赤者声。之也切。古音在五部。
14
ɡàn
15
赤色也。从赤倝声,读若浣。胡玩切。十四部。
16
17
大赤皃。大,各本作火,今正。此谓赤,非谓火也。赤之盛,故从二赤。邶风:赫如渥赭。传曰:赫,赤皃。此赫之本义也。若生民传曰赫,显也。出车传赫赫,盛皃。常武传□云赫然,盛也。节南山传赫赫,显盛也。淇奥传赫,有明德赫赫然。以及云汉传赫赫,旱气也。桑柔传赫,炙也。皆引申之义也。又按皕部曰奭,盛也。是诗中凡训盛者,皆叚奭为赫。而采芑、瞻彼洛矣二传曰奭,赤皃。卽□兮传之赫,赤皃。正谓奭卽赫之叚借也。尔雅释训奭奭,本作赫赫。二字古音同矣。或作赩,如白虎通引□韐有赩,李注文□亦引毛传赩,赤皃。从二赤。呼格切。古音在五部。音郝。奭古音亦如郝。文九 重四旧作文八。重五。
18
492
19
20
天大,地大,人亦大焉。依韵会订。象人形。老子曰: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按天之文从一大,则先造大字也。人儿之文但象臂胫,大文则首手足皆具,而可以参天地,是为大。徒葢切。十五部。古文□也。大下云古文□,□下云籒文大,此以古文、籒文互释,明只一字而体稍异。后来小篆偏旁或从古,或从籒,故不得不殊为二部,亦犹从⼙、从儿必分系二部也。然则小篆作何字,曰:小篆作古文也。凡大之属皆从大。
21
kuí
22
□髀之闲。奎与胯双声。奎宿十六星以像似得名。从大,两体之闲,人身寛阔处,故从大。首此篆者,蒙上人形言也。圭声。苦圭切。十六部。
23
jiā
24
持也。持者,握也。握者,扼也。扼者,捉也。捉物必以两手,故凡持曰□。左传曰:□辅成王。古多叚侠为□。公羊注曰:滕薛侠毂。从大□二人。□,各本作侠。侠者,俜也,非其义,今正。□者,盗□褱物也。从亦,有所持。□褱物,故从二入。夹持人,故从二人。大者,人也。一人而二人居其亦,犹一人二亦闲褱物也,故曰从大□二人。古狎切。八部。
25
yǎn
26
覆也。大有馀也。释言曰:荒,奄也。弇,同也。弇,葢也。古奄、弇同用,覆葢同义。诗皇矣传曰:奄,大也。执竞传曰:奄同也。郑笺诗奄皆训覆。许云覆也,大有馀也。二义实相因也。覆乎上者,往往大乎下,故字从大。周官经谓宦者为奄,以精气闭藏名之,覆葢义之引申也。又,欠也。三字未详。方言曰:奄,息也。李密陈情表曰:气息奄奄。从大□。会意。依检切。八部。□,展也。说从申之意。申下曰神也。古屈伸多作诎信,不作伸、申。今则作申,俗又作伸。申本义不训展也,故必特释之。
27
kuā
28
奢也。奢者,张也。叠韵同义。从大亐声。苦瓜切。古音在五部。
29
huán
30
奢□也。当是本作□,奢也。□字为逗,转写倒之。今经传都无□字,有桓字。商颂长发传曰:桓,大也。拨,治也。笺云:广大其政治。此可以证桓卽□之叚借字。檀弓桓楹,注亦云大楹。周礼桓圭同解。周书谥法:辟土服远曰桓,辟土兼国曰桓。皆是大义。释训曰:桓桓,威也。泮水传曰:桓桓,威武皃。诗序曰:桓,讲武类禡也。葢此等桓字亦□之叚借字,大之义可以兼武也。桓之本义为亭邮表,自经传皆借为□字,乃臻桓行□废矣。非许书尚存孰能识其本始,非长发传尚存,何以观其会通。浅人乃易长发传云:桓,武。拨,治。是谓桓必无训大之理,而不知周公之六书有叚借也。又按淇奥传曰:咺,威仪容止宣著也。亦谓咺卽□之叚借。宣著者,光之大意也,许书口部咺有本义。汉人作传注不外转注、叚借二者,必得其本字而后可说其叚借。欲得其本字,非许书莫由也。从大亘声。胡官切。十四部。
31
ɡū
32
□,大也。此谓窊下之大也。从大瓜声。乌瓜切。古音在五部。
33
huò
34
空大也。此谓空中之大,与豁义略同。篇、韵云:大目也。从大岁声,读若《诗》「施罟濊濊」。濊濊各本或作□□,或作泧泧,皆误。说详水部。呼括切。十五部。
35
zhì
36
大也。此谓秩秩然之大也。地理志四□作四□。从大□声,读若《诗》「□□大猷」。小雅巧言文。□□当作秩秩,今毛诗正作秩秩。传曰:秩秩,进知也。呈在十一部,秩在十二部,古合音乃冣近。是以□读如秩。直质切。
37
pào
38
大也。此谓虚张之大。广韵曰:起酿也。从大丣声。各本作卯声,今正。按汉书与□通用。其字当力救切。古音在三部。讹从卯,乃匹皃切矣。
39
yǔn
40
大也。此谓□物之大。从大云声,读若齳。齳锴本作〈齿居〉,无此字。葢由齳作〈齿君〉而又误耳。鱼吻切。十三部。
41
42
大也。此谓根柢之大。从大氐声,读若氐。都兮切。十五部。
43
jiè
44
大也。此谓分画之大。方言曰:□,大也。东齐海岱之闲曰□,或曰幠。按经传多叚介为之。释诂曰:介,大也。诗生民、小明传皆曰:介,大也。士冠礼注、易晋虞注、左传贵介弟介麋注、吴语介福注、孟子不以三公易其介、离骚尧舜耿介注同。从大介声,读若葢。古拜切。十五部。
45
xiè
46
瞋大声也。各本无声字,今依玉篇、广韵补。瞋大声者,谓张目而大声。若言喑恶叱吒,千人皆废也。疑瞋下夺目字。又按瞋,张目也。瞋大,史所谓目眦尽裂也。声误衍。从大此声。火戒切。十五部。
47
48
大也。此谓矫拂之大。周颂:佛时仔肩。传曰:佛,大也。此谓佛卽□之叚借也。小雅:废为残贼。毛传一本废,大也。释诂云:废,大也。此谓废卽□之叚借字也。从大弗声,读若「予违汝弻」。皋陶谟文,谓读若此弻也。房密切。古音在十五部。玉篇作□,作□。
49
chún
50
大也。此谓敦厚之大。从大屯声,读若□。□当作□。常伦切。音在十三部。
51
52
大约也。约取缠束之义。周礼有司约:大约剂,书于宗彝。小宰:听取予以书契。大郑云:书契,符书也。后郑云:书契谓出予受入之凡要。凡簿书之冣目,狱讼之要辞,皆曰契。引春秋传王叔氏不能举其契。按今人但于买卖曰文契。经传或叚契为契,如爰契我龟传曰契,开也是也。又叚为挈字,如死生契阔传曰契阔,勤苦也。又契契寤叹传曰契契,忧苦也。皆取提挈勤苦之意也。从大□声。苦计切。十五部。《易》曰:「后世圣人易之□书契。」世,各本作代,避唐讳也。今正。易□辞传文。
53
54
东方之人也。从大从弓。各本作平也,从大从弓,东方之人也。浅人所改耳,今正。韵会正如是。羊部曰:南方蛮闽从虫,北方狄从犬,东方貉从豸,西方羌从羊,西南僰人、焦侥从人,葢在坤地颇有顺理之性。惟东夷从大。大,人也。夷俗仁,仁者寿,有君子不死之国。按天大、地大、人亦大,大象人形,而夷篆从大,则与夏不殊。夏者,中国之人也。从弓者,肃愼氏贡楛矢石砮之类也。以脂切。十五部。出车、节南山、桑柔、召旻传皆曰:夷,平也。此与君子如夷、有夷之行、降福孔夷传易也同意。夷卽易之叚借也。易亦训平,故叚夷为易也。节南山一诗中平易分释者,各依其义所近也。风雨传曰夷悦也者,平之意也。皇矣传曰夷常也者,谓夷卽彝之叚借也。凡注家云夷伤也者,谓夷卽痍之假借也。周礼注夷之言尸也者,谓夷卽尸之叚借也。尸,陈也。其它训释皆可以类求之。1670文十八
55
493
56
57
人之臂亦也。玉篇今作掖。按手部掖者,以手持人臂投地也,一曰臂下也。一曰臂下之语,葢浅人据俗字增之耳。徐铉等曰:亦今别作腋。按广韵肘腋作此字。俗用亦为语□,乃别造此。肉部曰:胳,亦下也。胠,亦下也。今礼记深衣袼之高下注云:袼,衣袂当腋之缝。袼、腋乃皆俗字。人臂□垂,臂与身之闲则谓之臂亦。臂与身有重叠之意,故引申为重累之□。公羊传:大火为大辰,伐为大辰,北辰亦为大辰。何注云:亦者,□相须之意。按经传之亦,有上有所蒙者,有上无所蒙者。论语不亦说乎,亦可宗也,亦可以弗畔,亦可以为成人矣,皆上无所蒙。皇侃曰:亦犹重也。此等皆申重赞美之□。亦之言犹大也、甚也。若周颂亦有高廪,亦服尔耕。郑笺云:亦,大也。是谓亦卽奕奕之叚借也。介部曰:奕,大也。又或叚为射,或叚为易。从大,象□亦之形。谓左右□直,所以象无形之形。羊益切。古音在五部。凡亦之属皆从亦。
58
jiā
59
持也。持者,握也。握者,扼也。扼者,捉也。捉物必以两手,故凡持曰□。左传曰:□辅成王。古多叚侠为□。公羊注曰:滕薛侠毂。从大□二人。□,各本作侠。侠者,俜也,非其义,今正。□者,盗□褱物也。从亦,有所持。□褱物,故从二入。夹持人,故从二人。大者,人也。一人而二人居其亦,犹一人二亦闲褱物也,故曰从大□二人。古狎切。八部。
60
61
倾头也。人部曰:倾者,夨也。夨象头倾,因以为凡倾之偁。从大,象形。象头不直也。阻力切。十一部。凡夨之属皆从夨。
62
jié
63
头倾也。玉篇引苍颉云:仡仡也。从夨吉声,读若孑。古□切。十二部。
64
xié
65
头衺骫奊态也。头衺者,头不正。骫奊者,头不正之皃也。左传:齐有庆奊。卽庆绳,葢以头邪为名,以绳直为字,名字相应也。贾谊传:奊诟无节,叚奊为謑。从夨圭声。胡结切。古音在十六部。
66
67
大言也。大言之上各本有姓也亦郡也一曰吴八字,乃妄人所增,今□正。检韵会本正如是。周颂丝衣、鲁颂、泮水皆曰不吴,传笺皆云吴,哗也。言部曰:哗者,欢也。然则大言卽谓哗也。孔冲远诗正义作不娱,史记孝武本纪作不虞,皆叚借字。大言者,吴字之本义也,引伸之为凡大之偁。方言曰:吴,大也。九章:齐吴榜以击汏。王注:齐举大棹。从夨口。大言非正理也,故从夨口。五乎切。五部。何承天改吴作□,音胡化反,其缪甚矣。□,古文如此。从口大。1676□,亦古文吴。文四小徐本有□字,作文五,非是。□已见日部。□者,隶体也。然广韵亦□、□并见。重一
68
yāo
69
屈也。从大,象形。象首夭屈之形也。隰有苌楚传曰:夭,少也。桃夭传曰:夭夭,桃之少壮也。凯风传曰:夭夭,盛皃也。月令注曰:少长曰夭。此皆谓物初长可观也,物初长者尚屈而未申,叚令不成遂,则终于夭而已矣。故左传、国语注曰:短折曰夭。国语注又曰:不终曰夭。又曰:夭,折也。孟康注五行志曰:用人不以次弟为夭。皆其引申之义也。论语: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上句谓其申,下句谓其屈。不屈不申之闲,其斯为圣人之容乎。于兆切。二部。按亦于乔切。古平上无异义,后人乃别之。凡夭之属皆从夭。
70
qiáo
71
高而曲也。尔雅释诂、诗伐木时迈传皆曰:乔,高也。释木曰:上句曰乔,句如羽乔。汉广传曰:乔,上竦也。按乔不专谓木,浅人以说木则作桥,如郑风山有桥松是也。以说山则作峤,释山锐而高峤是也。皆俗字耳。许云高而曲,卽尔雅之上句如羽。木有如是者,他物亦有如是者。从夭,从高省。会意。以其曲,故从夭。巨娇切。二部。依小徐本无诗曰南有乔木六字。
72
xìnɡ上夭下逆中
73
吉而免凶也。吉者,善也。凶者,恶也。得免于恶是为幸。从屰从夭。屰者,不顺也,不顺从夭死之事。会意。胡耿切。十一部。夭,死之事。左传所谓夭札,不终其天年者也。故死谓之不幸。依韵会本。死为不幸,则免死为幸。
74
bēn
75
□也。□者,趋也。释宫曰:室中谓之时,堂上谓之行,堂下谓之步,门外谓之趋,中庭谓之走,大路谓之奔。此析言之耳。浑言之则奔走趋不别也。引申之,凡赴急曰奔。凡出亡曰奔,其字古或叚贲,或叚本。毛诗予曰有本走,陆德明本如是。从夭卉声。大徐作贲省声,非。此十三部、十五部合音。博昆切。十三部。与□同意,俱从夭。此说从夭之意。□者屈其足,故从夭止。□之从夭意同也。凡行疾则屈脚疾。1679文四
76
494
77
jiāo
78
交胫也。交胫谓之交,引申之为凡交之偁。故爻下曰:交也。烄下曰:交木然也。□下曰:交灼木也。□下曰:木参交以枝炊□者也。衿下曰:交衽也。凡□者相合曰交,皆此义之引申叚借耳。楚茨传:东西曰交,邪行曰逪。□、逪字之叚借也。小雅:交交桑扈。笺云:交交犹佼佼,飞往来皃。而黄鸟、小宛传皆曰:交交,小皃。则与本义不同。葢方语有谓小交交者。从大,象交形。谓从大而象其交胫之形也。古爻切。二部。凡交之属皆从交。
79
wéi
80
衺也。衣部衺下曰:□也。二篆为转注。经典叚回字为之。小旻:谋犹回遹。传曰:回,邪也。大明:厥德不回。传曰:回,违也。回皆□之叚借字,小旻言其转注,大明言其叚借,故传语不同。大明传违卽□字,□久不行,俗乃作违,经典多作回。口部曰:回,转也。乃回之本义。必有许书而后知回衺之本字作□,桓大之本字作□,僾唈之本字作夬。倘不能观其会通,则许书徒存而已矣。从交韦声。羽非切。十五部。
81
jiǎo
82
缢也。糸部缢下曰:缢,绞也。二篆为转注。古曰绞曰缢者,谓□绳相交,非独谓经死。礼丧服绞带者,绳带也。□绳相交而紧谓之绞。论语:直而无礼则绞,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马融曰:绞,剌也。郑云:急也。剌,卢达切,乖剌也。与郑义无异,急则无不乖剌者也。皇侃、陆德明乃读为讥刺,七赐反,其缪甚矣。从交糸。会意。交糸者,□丝相切也。此篆不入糸部者,重交也。交亦声。古巧切。二部。文三
83
wānɡ
84
□也,各本少也字,遂不可读,今补。□者,蹇也。尢本曲胫之偁,引申之为曲脊之偁。故人部偻下曰:□也。曲胫人也。人字依九经字□补。□者多由曲胫,故言此为下象偏曲张本。从大,象偏曲之形。谓从大而象一胫偏曲之形也。乌光切。十部。凡尢之属皆从尢。□,篆文从□。篆文,各本作古文,今正。尢者,古文象形字。□者,小篆形声字。此亦古文二、篆文丄之例。必取古文为部首者,以其属皆从古文也。尪见左传,檀弓郑释为面乡天。或云短小曰尪,本从□声,省作尪。
85
86
厀病也。从尢骨,骨亦声。户骨切。十五部。按此篆当是本在部末,与□为类。而尢□蹇也,乃正相属。
87
88
蹇也。足部曰:蹇者,□也。二篆为转注。□,俗作跛,或以沾入足部,致正俗复出,非也。今之经传有跛无□。王制、公羊、榖梁传皆作跛。从尢皮声。布火切。十七部。
89
zuǒ
90
□,各本作□。今依宋本《说文》、宋刻集韵三十八个正。行不正也。从尢左声。则个切。十七部。类篇遭哥、子我切。
91
yào
92
行不正也。从尢□声,读若耀。弋□切。二部。
93
ɡān
94
尴尬,行不正也。各本夺尴尬二字,今依全书通例补。又补行字。集韵二十五沾、广韵二十六咸皆云:尴尬,行不正也。可证。今苏州俗语谓事乖剌者曰尴尬。从尢兼声。古咸切。七部。
95
jiè
96
尴尬也。双声字。从尢介声。公八切。又古拜切。十五部。按今俗语去声。
97
liào
98
行胫相交也。行而胫相交,则行不便利。高注淮南、郭注方言、王注素问皆曰了戾,谓缠绕不适。集韵五爻曰:尥,牛行足外出也。是其意也。今俗语有此。从尢勺声。力吊切。二部。此下旧有牛行脚相交为尥,小徐本无,乃读者笺记语耳。
99
100
□不能行,为人所引曰□□。叠韵字也。真假不分提□义相近。从尢从爪,覆手曰爪。是声。都兮切。十六部。玉篇作□。
101
xié
102
□□也。从尢从爪,巂声。户圭切。十六部。
103
104
股□也。□之言纡也。纡者,诎也。从尢亏声。乙于切。五部。
105
léi
106
厀中病也。从尢羸。郞果切。十七部。广韵去声。文十二 重一
107
495
108
109
昆吾圜器也。缶部曰:古者昆吾作匋。壷者,昆吾始为之。聘礼注曰:壷,酒尊也。公羊传注曰:壷,礼器。腹方口圆曰壷,反之曰方壷,有爵饰。又丧大记狄人出壷,大小戴记投壼,皆壷之属也。象形。谓亚*。从大,象其葢也。奄下曰:葢也,大有馀也。户姑切。五部。凡壷之属皆从壷。
110
yūn
111
□□也。从凶从壶。壶不得渫也。虞翻以否之闭塞释絪縕,赵岐亦以闭塞释志壹、气壹。于云切。十三部。《易》曰:「天地□□。」□辞传文,今周易作絪縕,他书作烟煴、氤氲。蔡邕注典引曰:烟烟煴煴,阴阳和一相扶皃也。张载注鲁灵光殿赋曰:烟煴,天地之蒸气也。思□赋旧注曰:烟煴,和皃。许据易孟氏作□,乃其本字,他皆俗字也。许释之曰不得渫也者,谓元气浑然,吉凶未分,故其字从吉凶在壶中会意。合二字为双声叠韵,实合二字为一字。文言传曰:与鬼神合其吉凶。然则吉凶卽鬼神也。□辞曰:三人行则损一人,一人行则得其友。言致一也。□□、构精皆释致一之义。其转语为抑郁。文二
112
113
嫥□也。嫥,各本作专,今正。嫥下云:壹也。与此为转注。从壶吉,吉亦声。于悉切。十二部。俗作壹。凡□之属皆从□。
114
115
嫥久而美也。嫥者,壹也。释诂、诗烝民传皆曰:懿,美也。周书谥法曰:柔克为懿,温柔圣善曰懿。许益之以专久者,为其字从壹也。专壹而后可久,可久而后美。小尔雅及楚辞注:懿,深也。诗七月传曰:懿,深筐也。深卽专壹之意也。从□,从恣省声。从恣省声四字,葢或浅人所改窜,当作从心从欠,壹亦声。从心从欠,所谓持其志,无暴其气,美在其中而畅于四支也。壹亦声者,国语卫武公作懿戒以自儆,韦注懿读曰抑,大雅之抑诗也。大雅:懿厥哲妇。笺云:有所痛伤之声也。金縢:对曰信懿。马云:犹噫也。小雅:抑此皇父。笺云:抑之言噫。古懿抑同用,懿抑壹三字同音,可证。古音读如一。十二部。今乙冀切。1684文二
116
niè上大下
117
所□惊人也。从大从□*。各本作从□。五经文字曰:《说文》从大从□*。□*音干。今依汉石经作幸。又曰:□者,《说文》。执者,经典相承。凡报之类同是。则张氏所据《说文》与今本迥异如是。今隶用石经体,且改《说文》此部皆作幸,非也。今皆正。乾者,犯也。其人有大干犯而触罪,故其义曰所以惊人,其形从大干会意。一曰大声也。此别一义。凡□之属皆从□。一曰读若瓠。五字未详。疑当作一曰读若执,在读若籋之下。一曰俗语□盗不止为□,又一义。按玉篇此义不系《说文》,广韵引《说文》亦无此语。十字恐后人所沾。大徐本叠□字。读若籋。尼辄切。七部。□*字作丷下丅,或作□下|。
118
睾yì
119
司视也。司者,今之伺字。广韵作伺。从目,各本作从横目。今依广韵昔韵。众、蜀、蠲篆下皆但言从目。从□。会意字。□者,罪也。羊益切。古音在五部。今隶作睾。凡从睾之字同。今吏将目捕辠人也。今,各本讹令,今正。此以汉制明之故曰今。汉之吏人□带眼目捕罪人,如虞诩令能缝者佣作贼衣,以采线缝贼裾,有出市里者,吏辄禽之。是也。辠各本作罪,今依广韵。
120
zhí
121
捕辠人也。辠,各本作罪,今依广韵。手部曰:捕者,取也。引申之为凡持守之偁。从丮□,会意。□亦声。之入切。七部。今隶作执。
122
123
囹圉,所□拘辠人。□为罪人,囗为拘之,故其字作圉。他书作囹圄者,同音相叚也。圄者,守之也,其义别。《说文》宋本作囹圄者,非是。月令:仲春命有司省囹圄,孟秋命有司缮囹圄。注曰:囹圄所以禁守系者,若今别狱矣。蔡邕云:囹,牢也。圄,止也。所以止出入,皆罪人所舍也。崇精问曰:狱,周曰圜土,殷曰羑里,夏曰均台。囹圄何代之狱。焦氏荅曰:月令秦书,则秦狱名也。汉曰若卢,魏曰司空是也。按蔡说囹圄皆罪人所舍,云皆则不必一地。是以囗部曰囹,狱也。不连圉言。此言囹圉,错见以明之。从囗□。会意。鱼举切。五部。今隶作圉。一曰圉,垂也。义见左传、尔雅、毛传。一曰圉人,掌马者。义见左传、周礼注、礼记注。按小徐本无此十二字,当是古本如此。边垂者,可守之地。养马者,守视之事。疑皆圄字引申之义,各书叚圉为之耳。
124
zhōu
125
引击也。引而击之也。从□攴见血也。会意。张流切。三部。今隶作盩。扶风有盩庢县。说者曰:山曲曰盩,水曲曰庢。按卽周旋、折旋字之叚借也。在今陕西西安府盩庢县东三十里,地名终南鎭。元和郡县志终南县城卽汉盩庢故城也。庢,俗作厔,非。
126
bào
127
当辠人也。司马彪百官志曰:廷尉掌平狱,奏当所应。凡郡国谳疑罪,皆处当以报。史记张释之列传曰:廷尉奏当,一人犯跸,当罚金。又曰:廷尉当。是也。又路温舒上书曰:奏当之成。司马贞引崔浩云:当谓处其罪也。按当者,汉人语。报,亦汉人语。汉书张汤传曰:讯鞫论报。苏林注苏建传曰:报,论也。断狱为报,是则处分其罪以上闻曰奏当,亦曰报也。引申为报白,为报复。又叚为赴疾之赴。见少仪、丧服小记。今俗云急报是也。从□从□。会意。博号切。古音在三部。今隶作报。□,服辠也。□见又部,音服,治也。小徐作□,音展,误甚。此说从□之意。以今字今言通之也。
128
129
竆治辠人也。治,各本作理,唐人所改也。今依篇、韵正。辠,各本作罪,今依广韵正。文王世子注曰:读书论法曰鞠。正义云:读书,读囚人之所犯罪状之书。用法,谓以法律平断其罪。周礼小司寇:读书用法。先郑云:如今读鞫巳乃论之。汉书功臣侯表:坐鞠狱不实。如淳云:鞠者,以其辞决罪也。张汤传:讯鞫论报。张晏云:鞫,一吏为读状论其报行也。□法志:遣廷史与郡鞫狱。如淳云:以囚辞决狱为鞫,谓疑狱也。按鞫者,俗□字,讹作鞠。古言鞫,今言供,语之转也。今法具犯人口供于前,具勘语拟罪于后,卽周之读书用法、汉之以辞决罪也。鞫与竆一语之转,故以竆治罪人释鞫。引申为凡竆之偁。谷风、南山小弁传曰:竆也。公刘传曰:究也。节南山传曰:盈也。究、盈亦竆之意。蓼莪传曰:养也。养与竆相反而成,如乱可训治,徂可训存,苦可训快。若采芑传曰:鞫,告也。此则谓鞫卽告之叚借字。文王世子:告于甸人。亦是叚告为鞫也。从□人言,会意。□人言者,犯罪人之言也。竹声。居六切。三部。按此字隶作鞫,经典从之。俗多改为鞠,大误。□,或省言。文七 重一此部八篆俗写皆改□为□。
130
497
131
shē
132
张也。张者,施弓弦也。引申为凡充□之偁。侈下曰:一曰奢也。从大者声。式车切。古音在五部。凡奢之属皆从奢。奓,籒文。按籒会意,篆形声。西京赋:有冯虚公子者,心奓体泰。薛注:言公子生于贵戚,心志奓溢,体安骄泰也。未尝云奓卽侈字。李善引声类云:奓,侈字也。疑李登始为此说,初非许意。平子文章用籒文奢也。广韵读陟加切。
133
duǒ
134
富奲奲皃。当作奲奲富皃。按此字单声而入十七部,丁可切,正如鼍、驒亦单声也。篇、韵昌者一切殆非是。与朶同音,故小徐云谓重而垂也。毛诗桑扈、□二传皆曰:□,多也。释诂同。国语:富都□竖。韦注:□,美也。□,不知其本字,以许书折衷之,则奲为本字,□为叚借字耳。俗用嚲字,训垂下皃,亦疑奲之变也。从奢单声。丁可切。十四、十七部合音也。文二 重一
135
ɡānɡ
136
人颈也。史、汉张耳列传:乃仰绝亢而死。韦昭曰:亢,咽也。苏林云:肮,颈大脉也。俗所谓胡脉。□敬传:扼其亢。张晏曰:亢,喉咙也。按释鸟曰:亢,鸟咙。此以人颈之偁为鸟颈之偁也。亢之引申为高也,举也,当也。从大省,上人。象颈脉形。下冂。苏说与此合。古郞切。十部。按亦胡郞切,亦下浪切。俗作肮,作吭。凡亢之属皆从亢。颃,亢或从页。此字见于经者,邶风曰:燕燕于飞,颉之颃之。毛传曰:飞而上曰颉,飞而下曰颃。解者不得其说。玉裁谓:当作飞而下曰颉,飞而上曰颃。转写互讹久矣。颉与页同音,页古文□飞而下如□首然,故曰颉之。古本当作页之。颃卽亢字。亢之引申为高也,故曰颃之。古本当作亢之。于音寻义,断无飞而下曰颃者。若杨雄甘泉赋:柴虒参差,鱼颉而鸟胻。李善曰:颉胻,犹颉颃也。归古曰:颉胻,上下也。皆以毛诗颉颃为训。鱼潜渊,鸟戾天,亦可证颉下颃上矣。俗本汉书胻讹从目,作□,集韵入诸唐韵,谓卽燕燕之颃字。俗字之不可问有如此者。杨雄解嘲:邹衍以颉亢而取世资。汉书作亢,文□作颃,正亢、颃同字之证。页部曰:颉者,直项也。亢者,人颈。然则颉亢正谓直项。淮南修务训:王公大人有严志颉颃之行者,无不憛悇痒心而悦其色矣。此正用直项之训。解嘲之颉亢,亦正谓邹衍强项傲物而世犹归资之也。亢用字之本义。东方朔画赞云:苟出不可以直道也,故颉颃以傲世。亦取直项之义。
137
ɡǎnɡ
138
直项莽□皃。当作莽□直项皃。或曰淮南书有严志颉颃之行,颃卽□字也。页部曰:颉,直项。从亢从夋。会意。夋,倨也。说从夋之意。语见⼢部。亢亦声。刚朗切,又胡朗切。十部。按大徐篆左亢右夋。今依小徐、玉篇、广韵左夋右亢。文二 重一
139
路径:段注说文□第十卷□亢部
140
tāo
141
进趣也。□者,疾也。从大十。会意。大十者,者字依广韵补。犹兼十人也。说从大十之意。言其进之疾,如兼十人之能也。凡夲之属皆从夲。读若滔。土刀切。二部。
142
143
疾也。上林赋:藰莅卉歙,又卉然兴道而迁义。郭璞曰:卉犹勃也。西京赋:奋隼归凫,沸卉〈□并〉訇。薛综曰:奋,迅声也。卉皆□之叚借。从夲卉声。呼骨切。十五部。□从此。
144
bào
145
疾有所□也。□当作趋。引申为凡疾之偁。从日出夲廾之。会意。廾者,竦手也。薄报切。二部。按此与□二篆形义皆殊,而今隶不别。此篆主谓疾,故为夲之属。□主谓日晞,故为日之属。
146
yǔn
147
进也。□部旞下曰:导车所载全羽以为允。允,进也。许意谓卽□之省也。从夲从屮,屮者,进之意也。允声。馀准切。十三部。《易》曰:「□□大吉。」□初六爻辞。郑曰:□,上也。荀爽云:谓一体相随,允然俱□。九家易曰:谓初失正,乃与二阳允然合志俱□。允然者,□之皃,不训信。葢古本作□□也。
148
zòu
149
奏,此复举字之未□者。进也。六月传曰:奏,为也。其引申之义也。从夲从廾,竦手也。进之意。从屮。则侯切。四部。屮,上进之义。说□、奏皆从屮之意。□,古文。□,亦古文。□、□,古文。
150
ɡāo
151
气皋白之进也。当作皋气白之进也。皋者,复举字之未□者也。皋谓气白之进,故其字从白夲。气白之进者,谓进之见于白气滃然者也。皋与□同音,□训大白。日部暤训晧旰。晧旰者,白皃也。暤晧字俗写多从白。页部颢训白皃。皋有训泽者,小雅鹤鸣传曰:皋,泽也。泽与皋析言则二,统言则一。如左传鸠薮泽、牧隰皋并举,析言也。鹤鸣传则皋卽泽,泽薮之地,极望数百,沆瀁晶溔,皆白气也,故曰皋。又引申为凡进之偁,则如礼祝曰皋是也。或叚皋为櫜,如伏注左传皋比,卽乐记之建櫜。或叚为高,如明堂位皋门注云皋之言高也。从白夲。会意。古劳切。古音在三部。《礼》:谓礼经也。祝曰皋,士丧礼:复者一人□自前东荣中屋北面,招以衣曰:皋某复三。注曰:皋,长声也。礼运亦云:皋某复。按声长必缓,故左传鲁人之皋注云:缓也。召旻皋皋。释训曰:刺素食也。毛曰:顽不知道也。皆缓之意也。登謌曰奏。謌,或歌字也。登歌,堂上歌也。礼经或言歌,或言乐,或言奏,实皆奏也。故皋奏皆从夲。祝也,登歌也,皆有进意。说皋奏二篆从夲之意。《周礼》曰:「诏来□皋舞。」乐归职文,今周礼作来瞽。先郑云:□或作瞽,皋当为告。后郑云:皋之言号。大祝职云:来瞽令皋舞。后郑曰:皋读为卒嗥呼之嗥。来嗥者皆谓呼之入。汉书:高祖告归之田。服□曰:告音如暤。东观汉记田邑传作号归。葢古告、皋、嗥号四字音义皆同。文六 重二
152
ɡǎo
153
放也。放者,逐也。从大八。八,分也。各本从大而八分也,今正。夰者,大分之意也。古老切。二部。凡夰之属皆从夰。
154
155
举目惊□然也。广韵引埤苍:目惊□□然。杂记下曰:免丧之外,行于道路,见似目瞿,闻名心瞿。二瞿当作□。诗齐风:狂夫瞿瞿。传曰:无守之皃。唐风:良士瞿瞿。传曰:瞿瞿然顾礼义也。亦当作□□。从夰从□,会意。□,左右视也。□亦声。九遇切。五部。
156
ào
157
嫚也。嫚者,侮□也。傲者,倨也。奡与傲音义皆同。引伸为排奡,多力皃。从□从夰,傲者昂头,故从首。夰亦声。古到切。二部。《虞书》曰:「若丹朱奡。」皋陶谟文。朱当作絑。读若傲。《论语》:「奡汤舟。」宪问篇文。依宋本及集韵、类篇作汤。今作荡,非。汤卽阵字,荡阵音汤。
158
hào
159
春为昦天,元气昦昦也。春为昦天,释天文。元气昦昦者,释昦字之义。黍离毛传曰:苍天,以体言之。元气广大则偁昊天,仁覆闵下则偁旻天,自上降鉴则偁上天,据远视之苍苍然则偁苍天。李巡、孙炎、郭璞本尔雅及刘熙释名皆作春苍夏昊,许君五经异义、郑君驳异义所据尔雅及欧阳尚书皆作春昊夏苍。郑君云:春气博施,故以广大言之。许君尚书尧典羲和以昊天总敕四时,故知昊天不独春也。许君作异羲时,是毛传,非尔雅欧阳尚书。郑君驳之,而许造《说文》于昊下、旻下皆用尔雅,参合毛传,略同郑说。《说文》解字为定说也。从日夰,会意。夰亦声。胡老切。古音葢在三部。
160
ɡuǎnɡ
161
惊走也。一曰往来皃。皃,大徐作也,非。从夰臦声。各本无声字,今补。俱往切。十部。《周书》曰:「伯臩。」孔壁多得十六篇古文尚书有囧命。书序曰:穆王命伯囧为太仆正,作囧命。周本纪曰:穆王闵文武之道缺,乃命伯臩申诫大仆之政,作臩命。葢臩、囧古通用也。许此引周书或系书序,或系逸书十六篇文,皆未可知。古文臦,古文囧字。七字当作古文以为囧字六字,转写讹舛也。臣铉等曰:臦,居况切。臦犹乖也,臦亦声。言古囧字,未详。文五
162
498
163
164
籒文大,改古文。谓古文作大,籒文乃改作大也。本是一字,而凡字偏旁或从古,或从籒不一,许为字书乃不得不析为二部。犹人、儿本一字,必析为二部也。顾野王玉篇乃用隶法合二部为一部,遂使古籒之分不可考矣。亦象人形。亦者,亦古文也。大象人形,此亦象人形。其字同,则其音同也。而大徐云:大,徒葢切。大,他达切。分别殊误,古去入不分,凡今去声之字,古皆入声。大读入声者,今惟有会稽大末县,独存古语耳。实则凡大皆可入,非古文去、籒文入之谓。凡大之属皆从大。
165
166
大也。大雅:奕奕梁山。传曰:奕奕,大也。诗周颂笺云:亦,大也。叚亦为奕。从大亦声。羊益切。古音在五部。《诗》曰:「奕奕梁山。」
167
zànɡ
168
驵大也。马部驵下曰:壮马也。士部壮下曰:大也。奘与壮音同,与驵羲同。释言曰:奘,驵也。此许所本也。孙樊本作将且也。从大壮,壮亦声。徂朗切。十部。
169
ɡǎo
170
大白也。各本白下有泽字,其误不知始于何时。兽名白泽,故非经典卽有此物,孰别其大小乎。全书之例,于形得羲之字不可胜计。□以白大会意,则训之曰大白也,犹下文大在一上则为立耳。浅人□增,玉篇、广韵仍之,说石□文者又引为证。古来郢书燕说类多如此。从大白。不入白部者,重大也。古老切。二部。凡皢皎皦皛皋缟晧杲训白之字皆同音部。但□字广韵又昌石切,集韵又昌石、施只二切,皆训白泽,未详其由。古文□为泽字。此说古文叚借也。叚借多取诸同音,亦有不必同音者,如用□为泽,用丂为亏,用屮为草之类。又按泽当作皋,古泽睾皋三字相乱。皋者,气□白之进也。皋□羲相近,音同。
171
172
大腹也。豕部豯下曰;豚生三月,腹豯豯皃。古奚豯通用。周礼职方氏豯养,杜子春读豯为奚,许草部作奚养。从大,□省声。胡鸡切。十六部。□,籒文系。见十二篇系下。
173
ruǎn
174
稍歬大也。稍者,出物有渐也。稍前大者,前较大于后也。从大而声,读若畏偄。谓若偄也。而沇切。十四部。古凡耎声字皆在十四部,需声字皆在四部,后人多乱之。
175
yàn
176
大皃。从大□声。□读若书卷之卷,见四篇。或曰拳勇字。拳当作卷。手部卷,气势也。引国语有卷勇。或说□卽卷勇字,许偁之也。隼下云一曰鷻字,是其例。读若傿。铉本上有一曰二字,衍。乙献切。十四部。
177
178
壮大也。从三大三目。会意。二目为□,□,各本作□,误,今正。三目为□,益大也。说会意之恉。张衡、左思赋皆用奰□字,而讹作贔屭,俗书之不正如此。□见尸部,卧息也。许器反。一曰迫也。别一羲。读若《易》虙羲氏。今易□辞作包犠氏,孟氏、京氏作伏戏,许作虙羲,郑大十注、应氏风俗通同。虙,古音读如密,奰古音同。今音平秘切。《诗》曰:「不醉而怒谓之□。」大雅荡曰:内奰于中国。毛传曰:不醉而怒谓之奰。于壮义、迫义皆近。不言诗传曰者,犹书曰仁覆闵下则偁旻天,不言书传。易曰地可观者莫可观于木,易曰井者法也,不言易说也。文八
179
499
180
181
丈夫也。从大一,从一大则为天,从大一则为夫,于此见人与天同也。天之一,冒大上,为会意。夫之一,毌大首,为象形,亦为会意。一□象兂。兂,首笄也,俗作簪。依御览宜补「冠而后簪,人二十而冠,成人也」十二字。此说以一象簪之意。甫无切。五部。周制八寸为尺,尺部曰:中妇人手长八寸谓之咫。周尺也。十尺为丈。十部曰:丈,十尺也。从又持十。人长八尺,见考工记。故曰丈夫。此说人偁丈夫之恉。凡夫之属皆从夫。
182
ɡuī
183
规巨,有灋度也。各本无规巨二字,今补于此,说规矩二字之义,故工部巨下但云规巨也。此许全书之通例也。囟部□下曰:□□,人□也。故肉部□下曰:□□也。正同此。圜出于方,方出于矩。古规矩二字不分用,犹威仪二字不分用也。凡规巨、威仪有分用者皆互文见意,非圜不必矩,方不必规也。灋者,□也。度者,灋制也。规矩者,有灋度之谓也。萑部曰:规蒦,商也。一曰蒦,度也。凡有所图度匡正皆曰规。左传:规求无度。陶渊明文:欣然规往。左传曰:大夫规诲。诗序曰:沔水,规宣王也。从夫见。会意。丈夫所见也。公父文伯之母曰:女智莫如妇,男智莫如夫。字统曰:丈夫识用,必合规矩。故规从夫。居随切。十六部。
184
bàn
185
并行也。从二夫。会意。辇字从此。读若伴侣之伴。伴侣,许无此义。侣字许无,当作旅。薄旱切。十四部。文三
186
500
187
188
侸也。侸,各本作住,今正。人部曰:侸者,立也。与此为互训。浅人易为住手,亦许书之所无。从大在一之上。在,各本作立,今正。铉曰:大,人也。一,地也。会意。力入切。七部。凡立之属皆从立。
189
190
临也。临者,监也。经典□字或作莅,注家皆曰临也。道德经释文云:古无莅字,《说文》作□。按莅行而□废矣。凡有正字而为叚借字所敚者类此。从立隶声。力至切。十五部。
191
duì
192
注解:磊□,叠韵字。今俗语犹有之。重聚也。从立□声。丁罪切。十五部。
193
duān
194
直也。用为发端、端绪字者叚借也。从立端声。多官切。十四部。
195
zhuǎn
196
等也。等者,齐□也,故凡齐皆曰等。齐语:竱本肈末。韦注:竱,等也。肈,正也。谓先等其本,以正其末。按孟子曰:不揣其本而齐其末。揣葢竱之叚借字。端声、专声同部。赵注云揣量,似失之。木部椯下曰:一曰度也。孟子正当从木作椯。韵书谓偁量曰故敪。丁兼、丁括切,卽竱语之转也。从立专声。旨沇切。十四部。按字苑音剸。李舟切韵音端。《春秋传》曰:宋本如是。今本传作国语。「竱本肇末。」
197
sǒnɡ
198
敬也。敬者,肃也。商颂传曰:竦,惧也。此谓叚竦为愯也。愯者,惧也。□下曰:竦手。谓手容之恭上其手也。周南毛传曰:乔,上竦也。从立从束。会意。息拱切。九部。束,自□束也。古书多言□束。韩非引周书曰:□之束之。□俗作伸。□之使舒,束之使促,常相因互用也。
199
jìnɡ
200
亭安也。亭者,民所安定也,故安定曰亭安。其字俗作停,作渟。亭与竫叠韵。凡安静字宜作竫。静其叚借字也。静者,审也。从立争声。疾郢切。十一部。
201
jìnɡ
202
立竫也。谓立容安竫也。安而后能虑,故释诂、毛传皆曰靖,谋也。从立靑声。疾郢切。十一部。一曰细皃。古文尚书□□善谝言,伏生今文作諓諓善竫言,见公羊传。王逸注楚辞引作諓諓靖言。葢竫靖,戋諓古通用。靖言,谓小人巧言。戈部引周书戋戋巧言,亦谓秦誓也。山海经大荒东经曰:东海之外,大荒之中,有小人国名靖。
203
204
待也。彳部曰:待,竢也。是为转注。经传多假俟为之,俟行而竢癈矣。俟,大也。从立矣声。床史切。一部。□,或从巳。巳声、矣声同在一部。
205
206
健也。淮南人闲训:室始成,竘然善也。高注:竘,高壮皃。此与健之训合。一曰匠也。方言曰:竘,治也。吴越饰皃为竘,或谓之巧。广雅:竘,治也。又曰:竘,巧也。此与匠之训合。从立句声,读若龋。丘羽切。按高诱音口。郭璞同。许意读若糗。广韵麌厚韵兼收。古音在四部。《周书》有竘匠。葢谓周书七十一篇也。竘匠之文俟考。
207
208
不正也。从立𩰫声。火鼃切。古音在十六部。俗字作歪。
209
jié
210
负举也。凡手不能举者,负而举之。礼运:五行之动,迭相竭也。注:竭犹负戴也。豕部曰:竭其尾。李尤翰林论云:木氏海赋:壮则壮矣,然首尾负竭,状若文章,亦将由未成而然也。从立曷声。渠列切。十五部。
211
212
立而待也。依韵会补立而二字。今字多作需,作须,而□废矣。雨部曰:需,□也。遇雨不进止□也。引易云上于天,需。需与□音义皆同。樊迟名须。须者,□之叚借。□字仅见汉书翟方进传。从立须声。相俞切。古音在四部。□,或从刍。须声、刍声同在四部。
213
luò
214
痿也。痿者痹也。从立□声。力卧切。十七部。
215
jùn
216
居也。各本作偓竣也,说者谓卽偓佺,今正。尸部曰:居,蹲也。足部曰:居,蹲也。郭注山海经、徐广史记音义皆曰:踆,古蹲字。许书之竣,葢与蹲音义皆同也。居讹倨,倨讹偓。竣乃复举字,倒于下,遂为偓竣矣。古书之讹舛可正者类如此,固在好学深思,心知其意也。广韵曰:倨也。此居讹倨之证。从立夋声。七伦切。十三部。《国语》曰:「有司巳事而竣。」今齐语作已于事。韦注:竣,退伏也。按毛诗云:不皇启尻。故巳于事而后卽安。
217
218
见鬼鬽皃。从立从录。录,籒文鬽。见鬼部。读若虙羲氏之虙。鬽声在十五部,必声在十二部,音相近也。当读如密。今音房六切,非也。
219
què
220
惊皃。与獡音义同。獡见方言。从立□声。七雀切。五部。
221
222
短人立□皃。□,短皃。□之字或作罢。周礼典同注:陂读为人短罢之罢。司弓矢庳矢注:郑司农读为人罢短之罢。或作矲。方言曰:啙矲,短也。桂林之中谓短矲。郭注言矲雉也。按矲,皮买反,雉,苦买反。今本方言雉讹作□。典同释文雉讹作矮。依集韵、类篇、宋馀仁仲周礼所载释文、明叶林宗所写释文正之。雉从矢,佳声非雉字也。从立卑声。傍下切。按当薄蟹切。十六部。
223
cénɡ
224
北地高楼无屋者。北地郡也。高楼上不为覆曰竲。礼运曰:夏则居曾巢。郑曰:暑则聚薪柴居其上也。此竲之始也。礼运本又作竲。从立曾声。士耕切。按当依广韵作滕疾陵二切。六部。文十九 重二
225
路径:段注说文□第十卷□立部
226
bìnɡ
227
并也。人部并下曰:并也。二篆为转注。郑注礼经古文并,今文多作并,是二字音义皆同之故也。古书亦多用为傍字者,傍,附也。从二立。蒲迥切。十一部。凡并之属皆从并。
228
229
废也,各本夺也字,不可读,今补。废者,却屋也。却屋言空屋,人所不居,故暜废同义。一偏下也。此又为一义。相并而一边庳下,则其势必至同下,所谓陵夷也。凡陵夷必有渐而然,故曰履霜坚仌至。从并白声。他计切。古音□。十二部。暜,或从曰。□,或从兟从曰。从兟犹从并也。兟见八篇。文二 重二
230
路径:段注说文□第十卷□并部
231
xìn
232
头会,匘葢也。首之会合处,头□之覆葢。□应引葢下有頟空二字。頟空,谓頟腔也。内则注曰:夹囟曰角。象形。内则正义引此云:□,其字象小儿脑不合也。按人部儿下亦云:从儿,上象小儿头脑未合也。九经字□曰:《说文》作□,隶变作囟,鬣脑等字从之,细思等字亦从之。考梦英书偏傍石刻作□,宋刻书本皆作□。今人楷字讹囟,又改篆体作囟,所谓象小儿脑不合者,不可见矣。息进切。十二部。凡□之属皆从□。□,或从肉宰。葢俗字。□,古文□字。内则正义所引《《说文》》疑在此字之下。□。顖、□,古文囟。
233
liè
234
毛巤也。象发在□上。谓□也。□下曰:巛象发。发谓之鬊。鬊卽巛也。及毛发巤巤之形也。谓?□毛发巤巤之形也。良涉切。八部。玉裁按:巤与鬛葢正俗字,巛卽发,不当复从髟矣。髟部鬛之为增窜无疑。此与籒文子字同意。意字旧夺,今补。子部曰:□,古文子,从巛,□发也。□者倒古文子。然则此籒字当作古。
235
236
□□,各本夺此二字,今订补。□应引许□□,人□也。按肉部□下曰:□□也。正以□□之解已见囟部。全书之大例如此。人□也。急就篇作膍,□字叚借之用,如诗节南山、采菽毛传皆曰膍厚也,笺云:□辅也,方言□懑也,□废也,□明也皆是。从□,□,取气通也。人□可以通气,如□门之通气然。从比声。房脂切。十五部。文三 重二□、□,脐。
237
501
238
239
□也。□也,各本作容也,或以伏生尚书思心曰容说之,今正。皃曰恭,言曰从,视曰明,听曰聪,思心曰容,谓五者之德。非可以恭释皃,以从释言,以明聪释视听也。谷部曰:□者,深通川也,引□畎浍歫川。引申之,凡深通皆曰□。思与□双声,此亦门扪也,户护也,发拔也之例。谓之思者,以其能深通也。至若尚书大传次五事曰思心,思心之不容,是谓不圣。刘向、董仲舒、班固皆以宽释容,与古文尚书作五曰思,思曰睿为异本。详予所述尚书□异。从心从□。各本作□声,今依韵会订。韵会曰:自□至心如丝相贯不绝也。然则会意非形声,细以□为声,固非之咍部字也。息兹切。一部。凡思之属皆从思。
240
241
谋思也。心部曰:念,常思也。惟,凡思也。怀,念思也。想,觊思也。□,同思之和也。同一思而分别如此。言部曰:虑难曰谋,与此为转注。囗部曰:图者,画也,计难也。然则□、虑、图三篆义同。左传曰虑无他,书曰无虑,皆谓计划之纤悉必周,有不周者非虑也。从思虍声。良据切。五部。1709文二
242
路径:段注说文□第十卷□思部
243
xīn
244
人心,土臧也。也字补。在身之中。象形。息林切。七部。博士说□为火臧。土臧者,古文尚书说。臧者,今文家说。详肉部肺下。凡心之属皆从心。
245
246
喘也。口部曰:喘,疾息也。喘为息之疾者,析言之。此云息者喘也,浑言之。人之气急曰喘,舒曰息,引伸为休息之偁,又引伸为生长之偁。引伸之义行而鼻息之义废矣。诗曰:使我不能息兮。传曰:忧不能息也。黍离传曰:噎,忧不能息也。此息之本义也。其它诗息字皆引伸之义也。许书齂,卧息也。呬,息也。□,卧息也。□,咽中息不利也。□,饮食屰气不得息也。覞部□,见雨而比息也。皆本义也。从心自。自者,鼻也。心气必从鼻出,故从心自。如心思上凝于□,故从心□,皆会意也。相卽切。一部。各本此下有自亦声三字,自声在十五部,非其声类,此与思下云□声,皆不知韵理者所为也。
247
qínɡ
248
人之侌气有欲者。董仲舒曰:情者,人之欲也。人欲之谓情,情非制度不节。礼记曰:何谓人情,喜怒哀惧爱恶欲,七者不学而能。左传曰:民有好恶喜怒哀乐,生于六气。孝经援神契曰:性生于阳以理执,情生于阴以系念。从心靑声。疾盈切。十一部。
249
xìnɡ
250
人之昜气性。善者也。论语曰:性相近也。孟子曰: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董仲舒曰:性者,生之质也。质朴之谓性。从心生声。息正切。十一部。
251
zhì
252
意也。从心□,□亦声。按此篆小徐本无,大徐以意下曰志也补此为十九文之一。原作从心之声,今又增二字,依大徐次于此。志所以不录者,周礼保章氏注云:志,古文识。葢古文有志无识,小篆乃有识字。保章注曰:志,古文识。识,记也。哀公问注曰:志读为识。识,知也。今之识字,志韵与职韵分二解,而古不分二音,则二解义亦相通。古文作志,则志者,记也,知也。惠定宇曰:论语贤者识其大者,蔡邕石经作志。多见而识之,白虎通作志。左传曰:以志吾过。又曰且曰志之。又曰岁聘以志业。又曰吾志其目也。尚书曰若射之有志。士丧礼志矢注云志犹拟也。今人分志向一字,识记一字,知识一字,古只有一字一音。又旗帜亦卽用识字,则亦可用志字。诗序曰: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志之所之不能无言,故识从言。哀公问注云志读为识者,汉时志识已殊字也。许心部无志者,葢以其卽古文识而识下失载也。职吏切。一部。
253
254
志也。志卽识,心所识也。意之训为测度,为记。训测者,如论语毋意毋必,不逆诈,不亿不信,亿则屡中,其字俗作亿。训记者,如今人云记忆是也,其字俗作忆。大学曰: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诚谓实其心之所识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郑云谦读为慊,慊之言厌也。按厌当为猒。猒者,足也。从心音。会意。于记切。一部。古音入声。于力切。察言而知意也。说从音之意。
255
zhǐ
256
意也。今字或作旨,或作指,皆非本字也。许序曰:晓学者达神恉。从心旨声。职雉切。十五部。
257
258
外得于人,内得于己也。此当依小徐通论作内得于己,外得于人。内得于己,谓身心所自得也。外得于人,谓惠泽使人得之也。俗字叚德为之,德者,□也。古字或叚得为之。从直心。洪范三德:一曰正直。直亦声。多则切。一部。□,古文。
259
yīnɡ
260
当也。当,田相值也。引伸为凡相对之偁。凡言语应对之字卽用此。大徐言部增譍字,非也。诺下,雠下,唉下,对下譍字皆当改正。从心□声。于陵切。六部。
261
shèn
262
谨也。言部曰:谨者,愼也。二篆为转注。未有不诚而能谨者,故其字从真。小雅:愼尔优游,予愼无罪。传皆曰:诚也。详八篇真下。从心真声。时刃切。十二部。昚,古文。尞字从此。释文序录偁昚徽五典,是陆氏所据尧典作昚,自卫包改作愼,开宝中乃于尚书音义中□之。
263
zhōnɡ
264
敬也。敬者,肃也。未有尽心而不敬者。此与愼训谨古同义。尽心曰忠。各本无此四字,今依孝经疏补。孝经疏,唐元行冲所为,唐本有此。从心中声。陟弓切。九部。
265
què
266
谨也。广韵曰:谨也,善也,愿也,诚也。据韵会、大司寇注:愿,殻愼也。用叚借字。殻者,□之俗字。从心□声。苦角切。三部。
267
miǎo
268
美也。从心□声。莫角切。三部。
269
kuài
270
喜也。引申之义为疾速。俗字作駃。从心夬声。苦夬切。十五部。
271
kǎi
272
乐也。蓼萧传曰:岂,乐也。岂同恺。从心岂声。苦亥切。古音在十五部。按岂部有此篆,解曰康也,疑此重出,乃后人增窜。
273
qiè
274
快也。汉文帝纪曰:未有□志。从心匧声。苦叶切。八部。今作惬。
275
niàn
276
常思也。方言曰:念,思也。又曰:念,常思也。许云:怀,念思也。左传引夏书曰:念兹在兹,释兹在兹。名言兹在兹。允出兹在兹。惟帝念功。从心今声。奴店切。七部。
277
278
思也。从心付声。甫无切。五部。
279
xiàn
280
敏也。敏者,疾也。谥法:博闻多能为宪。引申之义为法也。又中庸引诗宪宪令德,以宪宪为显显。又大雅:天之方难,无然宪宪。传曰:宪宪犹欣欣也。皆叚借也。从心目,心目并用,敏之意也。害省声。许建切。十四部。按害在十五部。此合音也。
281
chénɡ
282
平也。从心登声。直陵切。六部。
283
nǎn
284
敬也。敬者,肃也。商颂:不戁不竦。传曰:戁,恐。竦,惧也。敬则必恐惧,故传说其引申之义。若小雅我恐熯矣传曰熯,敬也。此谓诗叚熯为戁。从心难声。女版切。十四部。
285
路径:段注说文□第十卷□心部
286
xīn
287
闓也。闓者,开也。言闓不言开者,闓与忻言近,如昕读若□之类也。忻谓心之开发,与欠部欣谓笑喜也异义。广韵合为一字。今义非古义也。从心斤声。许斤切。十三部。《司马法》曰:「善者,忻民之善,闭民之恶。」今司马法佚此语。谓开其善心,闭其恶心,是为冣善也。
288
zhònɡ
289
迟也。迟重之字当作此。今皆叚重字为之,今字也。从心重声。直陇切。九部。
290
yùn
291
重厚也。厚当作□,恽厚字当如此。今皆作浑厚,非是。浑者,混流声也,今俗云水浑。从心军声。于粉切。十三部。
292
dūn
293
厚也。厚当作□。凡□厚字当作此。今多作敦厚,叚借,非本字。敦者,怒也,诋也。一曰谁何也。雒诰:□大成裕。从心□声。都昆切。十三部。敦字从□从又作。
294
kànɡ
295
忼慨也。各本夺忼字,今补。忼慨,壮士不得志于心也。各本移入慨篆下,又夺于心二字,今依玉篇及文□注补正。从心亢声。苦浪切,又口朗切。十部。俗作慷。战国策:羽声慷慨。一本作忼慨。葢因忼有异体,而一复一夺也。一曰《易》「忼龙有悔」。按一曰易三字,乃易曰二字之误,浅人所改也。忼之夲义为忼慨,而周易乾上九忼龙则叚忼为亢。亢之引申之义为高,子夏传曰:亢,极也。广雅曰:亢,高也。是今易作亢为正字。许所据孟氏易作忼,叚借字也。凡许所引经说叚借,如无有作□,堲谗说,曰圛皆是。浅人以忼龙与忼慨义殊,乃妄改为一曰矣。
296
kǎi
297
忼慨也。依全书通例正。忼慨双声也。他书亦叚忾为之,作忼忾。从心旣声。苦溉切。十五部。
298
kǔn
299
□愊,至诚也。依玉篇、广韵后书章帝纪订。□愊亦双声字也。从心囷声。囷,一本作困,篆作悃,非也。古囷声在真文韵,音变遂入□韵。非囷声在真文,困声在□,各有畛域也。苦本切。十三部。
300
301
□愊也。各本作诚志也,今依全书通例订。从心畐声。芳逼切。一部。玉篇普力切。
302
yuàn
303
谨也。咎繇谟曰:愿而恭。从心厡声。鱼怨切。十四部。
304
huì
305
儇也。人部曰:儇,慧也。二篆为转注。慧古多叚惠为之。从心彗声。胡桂切。十五部。
306
liǎo
307
慧也。方言:愈或谓之慧,或谓之憭。郭云:慧憭皆意精明。按广韵曰:了者,慧也。葢今字叚了为憭,故郭注方言已云慧了,他书皆云了了。若论字之本义,则了为尦也。尦者,行胫相交也。从心尞声。力小切。二部。
308
xiáo
309
憭也。叠韵互训。按方言:恔,快也。东齐海岱之闲曰恔。孟子:于人独无恔乎。赵注:恔,快也。快卽憭义之引申。凡明憭者必快于心也。从心交声。吉了切。又下交切。二部。按此字广韵去声云□出孟子,集韵、类篇则平声引《《说文》》作□,上声引作恔。疑古本分二字。
310
311
静也。静当作竫,亭安也。此篆或作□,见后汉书,传写误为嬺。洞箫赋曰:清静厌瘱。神女赋曰:澹清静其愔瘱。李善引韩诗曰:瘱,悦也。引苍颉篇曰:瘱,密也。引曹大家列女传注曰:瘱,深邃也。从心□声。□部□,夹声。苦叶切。而瘱于计切者,合音也。或曰古音读如邑。□字原从女从□作。□、嫕并同瘱。
312
zhé
313
敬也。口部哲下曰:知也。悊与哲义殊。口部云:哲或从心作悊。葢浅人妄增之,因古书圣哲字或从心而合之也。从心□声。陟列切。十五部。
314
cónɡ
315
乐也。此哀乐字也。□诗:戚戚苦无悰。从心宗声。藏宗切。九部。
316
tián
317
安也。庄子曰:以恬养知,以知养恬。从心□声。各本篆作恬,解作甛省声,今正。谷部□下曰:舌皃,从谷省,象形,他念切。按许书木部□及此□字本从□声,转写从舌,乃改为甛省声矣。徒兼切。七部。
318
huī
319
大也。从心灰声。苦回切。十五部。
320
ɡōnɡ
321
肃也。肃者,持事振敬也。尚书曰:恭作肃。此以肃释恭者,析言则分别,浑言则互明也。论语每恭敬析言,如居处恭,执事敬,貌思恭,事思敬皆是。从心共声。俱容切。九部。
322
jǐnɡ
323
敬也。敬之在心者也。从心敬,敬亦声。居影切。十一部。
324
shù
325
仁也。孔子曰:�
URN: ctp:ws14568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