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百十三

《卷四百十三》[View] [Edit] [History]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四百十三    餘姚黃宗羲編傳二十七
3
列女
4
月娥鄔斯道
5
月娥者,太平蕪湖葛通甫之妻。武昌邑長職馬祿丁公之女,西域人也,少聰慧靜幽,諸伯氏皆明經工舉子業,月娥隨而誦說,通奥義,及長,歸通甫及葛門事,上撫下凜如禮法,冡婦盧見月,娥徳踰於已,一日,率諸婦諸女請曰:願以諸婦諸女屬之。娣蚤暮,教詔之月,娥奉命惟謹,紉箴之隙,必告以婦道及援引古烈女,示以為則,以是咸淑其化,既而冦羣起,其一據有豫章,自上游而下,勢甚張,郡邑悚懼,盧曰:郡有城郭可恃,且有兵守」。因使月娥挾諸婦、諸女避郡城,未㡬,冦果至,城陷,冦紀綱民事,月娥嘆曰:「吾生簪組世家,其忍出犬彘下耶?」遂抱所生女赴水死,諸婦諸女咸驚愕言曰:「姆之死必安于義,吾可幸生乎哉?」亦相與死。水中凡九人,莫有後者,其姻張綱中為物色死所得其屍,時夏暑方熾,七日不汎顔色如生,郡人靡不駭異,父老與綱中議曰:「十節同志死,不可異壙」。乃於故居之南黃池里作巨穴,同以塟,題其石曰「十女墓」。其弟鶴年相與樹碑墓下,以昭節行,月娥無子,其夫子與冡婦盧皆死於冦,鶴年富於經史,有操行,幼時讀書,皆娥口授月,娥幼名也,今亦以月娥名焉。論曰:月娥不忍處冦境,死以素習禮義,諸婦諸女之死以素,化於禮義,以禮義死,安於生也始。一人自以死,而九人亦相與俱,何化之深耶?是則九人者,一月娥也,自是而逺,邇化其風者,豈無其人?奚止九人而已?然不惟感諸人也,至若屍七日而不腐毒暑,又豈非精氣感鬼神鬼神為翊其靈歟?嗚呼異哉!
6
趙節婦李東陽
7
趙節婦宋氏,陜西咸寧人也。父諱翬,嘗知歸徳州。趙琳者,歸徳衛干戸也,故節婦歸之。琳少負氣,與范指揮者交惡,范計傾琳,怒不能下宣徳庚戌,琳以代赴京伍,至兩河口,暴得狂疾,夜乘馬徑去,家人物色無所得,筮之曰:死矣!節婦!乃為位發喪,以其衣冠塟焉。時婦年十九,子一曰遜始,晬餘節,婦誓與兒存亡,遜長而廕教之,曰:汝知吾所以不死者乎?爾負我,我無以見爾父于地下。平居不假辭色,雖壯,猶加箠撻,或觧之,曰:兒無父,將恃而驕,驕必敗,吾鬼不食矣!遜卒克自立,拓産増業,有四男、六女,雖屢幹公于外,慄慄如在膝下,節婦亦自飭嚴甚,別其母久迓之郊,至則曰:寡婦不敢野見,請見于車中,及堂而後拜。有異姓遺女育于宋,節婦弟之,既而三嫁間往省節婦罵曰:汝玷我家,縦不能死,尚戴面來也!驅而出。節婦事姑謹,姑周老病疽甚節,婦日䑛濯之竟愈,姑季子狙節婦之財即予之,姑問所畜,節婦重怒其姑,則曰:固在,實不存一錢。姑死,塟稱子事成化,丙戌,有司上其節,詔旌其門,今年六十有七矣。初,千戸之病而亡也,泅于河而甦鬻油者,張氏竒其貌,館而飲之酒酒,作復病去。後十年,霸州人云有狂男子時,能自言我宦家子,及問之,即失度,求者至霸,則又傳之保定、保定,蓋其支族在焉,至亦無所得,自是遂絶。又二十餘年,有僧寄歸徳,嘗乞齋馬牧寺,為里人所嗤,曰:母嗤我,我官也,棄不為耳!獨我哉?如趙千戸者,亦僧也。趙黨有劉八者,亟報遜,使詰之,僧曰:予指揮徐忠,中山王裔也。土木之亂,逃為僧于香山,求有道者,師久不值至徐,聞有名僧在夀州,始造焉,其徒數十人,予間及家,故師怒,以觚擊予曰:汝俗累故在惡,吾従,吾亦歸徳,趙千戸也,惟聞此而已。然師自為此言,已悔之曰:吾秘此三十年,不覺妄發,吾不能久居此矣!蓋將去也,問其齒貌性度,質其母,其母曰:噫!是也!遜諸父」。俊即率二老卒至,夀訪之,則已發矣。後歸徳,有九僧入趙東隣,殷指揮家索飯中,一老者甚怪,偉問殷曰:「西隣者誰乎?」殷具以告,僧顧其綽楔,笑曰:「嘻,乃樹此乎?」遂亟去,比遜追又不及,人皆意其為琳也。徐僧者,居無何,其五子來自鳳陽請歸之,不可,則彊之去,竟逃還馬牧,猶能道趙千戸事云。
8
太史氏曰:節婦之行高矣,當其夫亡時,非不能死,飲泣抱孤,凡趙氏之祀之絶是懼。其律身教子,皆能以義自勝,圖于厥終,雖烈丈夫,豈復過哉!千戸之事,其亦矯詭,務脫馽縳之流,未足深論,獨人之情有甚于死別者,于是蓋益重節婦之哀,天其或者矜節婦之心,使趙果不死,萬有一于後,亦未可知,彼節婦者,固可以無愧也,已節婦於予姑,岳夫人兄弟也,予毎聞其事,未嘗不歛袵而作重,為之痛歎而不能巳,故傳之,而千戸之事亦附見焉。
9
六烈女李夢陽
10
儒生劉徳舉來言六烈女事,李子聞之,泫然而涕出,劉生曰:夫子奚慟乎?李子曰:予蓋傷為臣不忠,云於乎死生亦大矣!往逆瑾之亂,予寔丁焉。當是時,人士大都以賕行,問之曰:救死爾!又曰:死瑾,無謂於乎?死生大矣!彼粉黛笄褘之人,乃顧若是烈耶?自死瑾無謂之說,興於是賕者公言於朝,羣議於巷,偶語於途以逮,至則問金多少,為罪重輕,於是天下吏曰:考掠桎梏之咸金逋也!下斂而上聚公簿而顯輸,曰姑救死爾!夫為宜若是否耶?設靡賕,瑾能盡死之耶?於乎?死生之際難矣!彼粉黛笄褘之,人乃顧若是烈耶?予蓋傷焉,於是作六烈女傳。陳氏者,陳傑女也,年十八,聘楊瑄,居無何,瑄卒,女痛哭,將死之,父母不許,欲往哭,瑄又不許,女則竊翦髪,屬媒氏往置,其夫懐汴俗,聘女生年月日,朱綺金字與男家,號定婚帖,於是瑄母以定婚帖裹其髪,瑄懐塟焉,而女乃遂卸容,飾素笄,縞衣居無㡬,父母謀改聘,女縊而死,天順五年六月十一日也。後五十三年為正徳。甲戌,瑄有姪曰:永康者,改塟瑄,而求陳氏骨合焉,二骨朽矣!髪定婚帖,獨鮮完。劉生曰:塟之三年,而岐穀丫𤓰産之墓。李子曰:世人蓋多言青陵臺事,予竊疑焉。連理之木,比翼之禽,今以岐穀、丫瓜觀之,不其信耶?張氏者,李傑妻也,年十八歸,傑踰年而夫病且死,握其手訣曰:我死,汝必更然,善侍後人矣!妻泣矢之曰:君死妾死,不願更也!傑死,張氏謂棺匠曰:棺大之夫,性喜寛大也。其父母曰:棺第狹之,勿大匠従。其父母狹其棺,張氏哭,毀其狹棺,曰:不大不棺也。棺成自經而死。
11
高氏者,夏永昌妻也。嫁三月而永昌病死,高氏欲従之,然家人防之。嚴則日主前焚香竊祝曰:「永昌俟我」。其母知之,泣謂之曰:「汝今十九年耳,奈何輕死」。高氏曰:「嗟母謂百年永耶,然均死耳」。竟縊死。
12
劉氏者,魏相妻也。相之死也,祖姑王覘婦有决志,乃引婦登樓同寢,婦哭之,達旦不輟,已紿其祖姑曰:「我饑渇甚!」祖姑信之,下樓取水食婦,以手巾二幅接,縊於梁上,年二十一矣。
13
王氏者,孫林妻也。林病,貧無以療。王氏賣衣辦湯藥,夜籲天,祈身代之。林死,則匍匐哭不絶聲,水漿不入口者二日,乃潛詣後園棗樹自經死。
14
張氏者,田孝子妻也,孝子曰田鋭,嘗刲股療母病,母死,廬墓三年,於是稱田孝子云:孝子有甥宿舅鋪,而夜殺其隣鋪客盜其財。於是逮孝子獄,無何,孝子死,出其屍牆,為之崩。張氏之死也,或勸之矣,則忿痛曰:我與田鋭夫婦,二十年矣!彼既為孝子,我獨不得為節婦耶?竟死。今按六女者,皆祥符郭門西人也,六十年間,烈女六焉,足謂之興矣!聞風者激也,抑地之靈使然耶?李子曰:予於六女而重傷時俗之偷也。孔子曰:匹夫不可奪志,乃人不欲死。顧詫人曰:我死弗獲死。今以六女事觀之,然耶?否耶?夫鉅鑊之赫盈諸耳,甘綺之誘戰于中人鬼之闗,須㬰是決,乃六女者,方視死如歸,求亡如飴,偵間伺隙,如探金攫玉,惟恐後時而靡獲也,斯其志可奪耶?不可奪耶?夫粉黛笄,褘之人,至㣲窮簷敝闠顦顇下賤之女,非有閨閣之儲,文史之訓、父兄之指誨、聞見之開卓也,而一旦有如此者,彼冠裳鳴珮之夫口,先王而講詩書者,乃徃徃狼貪而狗生,患難之至不化蘅為蕭,則豕突鼠竄矣,於乎極矣!予於六女,安得不重傷時俗之偷也!劉徳舉曰:斯舉也,予倡首義於鄉人,復白其事於官司矣。業為六女,立廟郭西。
15
贊曰:貴非必爵,輝豈惟華。有碎而完,有凶而嘉。於烈陳女,甘心未家。槁骸竟雙,並蔕則𤓰。岐穗離離,載嘉者禾。五女繼興,奮義執情。隕軀捨生,展哉令名。於惟六女,生有鴻毛。死而遽巍,山岳其高。瞻廟者拜,過里者式。無貴無賤,無識不識。即跡揆心,持獨驗同。古今一感,人心至公。熊掌取譬,瓦全是恥。爾忠爾孝,敢告君子。
16
四烈婦張治道
17
闗中山川之壯,風化之淳,其來尚矣,人生其間,男子多仗節死義之士,女子多貞烈,抗厲之行,古不暇論,自嘉靖丙戌至於今,百里之內有四烈婦焉。嗚呼,難哉!四烈者,馬康、楊、濮也,皆以少艾之年,以身殉其夫,或縊或藥,雖死有不同,而英英烈烈之氣俱之與日月爭光,余恐其久而冺焉,於是作《四烈婦傳》。
18
馬烈婦者,燕山左衛千戸劉鉞之女,山西按察司副使欹湖馬公側室也。欹湖公為吏部主事時,以無子娶劉氏娶。十九年,欹湖公病,劉氏晝夜不解衣,親嘗湯藥,籲以身代。欹湖公卒劉氏,遂不飲食。日夜號痛,五竅出血。三日晚,逐其侍女,至夜半自縊而死。覺乃奔救,見其衣服腰襋,悉密縫之,顔靣如生,有鬼神䕶之者焉。
19
康烈婦者,康對山先生。子栗妻,靈寳左布政楊公女也。栗有美才,娶楊氏甫一年,栗暴病卒,楊氏堅以死殉。姑張氏日夜防之,恐防之有脫,紿令之歸。寧意其見母族少弛,其意可以無死,而楊氏即歸寧。姑喜,謂對山公曰:「無患矣,無患矣」。及栗葬,楊氏來奔葬,已挾有砒霜在身,至葬前數日,遂潛吞之。又毒以醯湯藥,力大作,百救不能解,従容言笑而死。三原馬谿田遺余書曰:「汝當為楊氏作傳,以垂不朽,至於今未能也」。
20
楊烈婦者,戸部郎中武功康徳充女,靈寳生,員楊宋妻也,宋於前康烈婦為兄,而烈婦,乃栗従妹也,宋以前哭康烈婦,嘔血成疾,三年而卒,康氏許以死殉,舅姑知之,百勸不聽,乃指其懐中少女曰:「汝獨不念此耶?」康氏冷笑曰:「死且不顧,安能顧少女乎?」乗間吞砒霜數匙,須臾,目暴面,赤呼之不應,救之,不納而死。渼波王太史為作志,與傳甚悉。
21
濮烈婦者,長安儒生員濮仕通妻,西安右䕶衛千戸闗景旻女也,歸仕通十六年而仕,通卒闗氏,哀毀骨立,日夜坐靈柩前,悲號聲達里閈弔客,雖疎逺者聞之,無不掩面嗚噎,暨葬,期親為仕,通治槨,乃謂姑曰:「當作大可容兩棺為是」。姑竊知其意,親自防,範之,防之不及,乃用仕,通縧縊牀,格上,死後,啟箱篋視之,見明衣衾褥等物俱兩件,平生舊衣巾裙巾鞋之類,悉焚燒不存,乃知其謀堅定久矣。
22
太㣲子曰:人孰無死,死而有名,乃為可貴?諺曰:鴈過留聲,人死留名,美哉四婦,與古之聖帝明賢忠臣才士,並垂不朽,可謂知處而不重其死者矣!嗚呼!闗中天下之一域,七八年間而有此四婦焉,何其多歟?歴觀載籍,上下數百年,忠臣烈士蓋不多見,而馮道輩代代有之,豈天之付與,厚於婦人而索於丈夫哉?意者富貴利達,有以奪之也,信哉!今之享高官大爵,徳不足以變俗,功不足以匡時,文不足以經世朝,身死而暮名滅,其視四烈婦何如哉?楊當載入河南傳》,以産自闗中與馬康、濮死照耀前後,故得並為四烈婦傳云。
23
月尼陳鶴
24
月尼者,姓莫氏,武林人也,性慧多才,有靜徳,其母向失身花間尼方十二三,不能自奮,遂従母失,然非學士大夫不見,及見非道徳,文字不談,一日,問潘大夫曰:「所謂名業者,學従孰始?大夫曰:有志於名則名,立於業則業成,否則是無志者,烏足以言名業耶?」尼聞之,黙然良久,曰:「如斯而已」。以是益自勵,凡人至,益見抗不羣。一日,乂問田大夫曰:「所謂文辭者,人従孰求?大夫曰:妙由天傳,機由人,究致天以盡人,則文辭之𤣥得矣」。尼聞之,黙然良久,曰:「如斯而巳」。以是日誦詩讀書,遇學士大夫即稍稍能撰五七言詩,論當世務,故呉越間往往有傳誦其詩者。後島夷起海上,勡掠兩浙,人多說武,而學士大夫皆贊䇿,軍門召募之士漸充塞閭,巷尼憂惶,闔戸密跡不面人者,嵗餘,或常對鏡,顧容自笑,若惜陷其已,無以起而終者。乙夘三月望,尼入天竺山院禮慈像求超,脫因而大慟,歸倐失路,見一樵者,倚薪臥樹間,尼往問曰:「孰路歸?城中?樵者曰:「路固岐,苟致之,皆可歸」。尼曰:「爾何滯于此耶?」樵者曰:「吾逃樵而歸于樵也」。尼聞之悟,因拜樵乞㫖,樵乃顧所臥薪,語于尼曰:「夫薪也,始出土中,天機莫遏焉,但為類材糾繆,遂屈上達之性,今吾伐之,方得脫根株斷,萌蘖就收,藏煆于烈陽之中,變其凡姿,反其靜質,羣妄消融,截然寂滅,以復于命,此薪之所能也,吾固憐而樵焉。尼因進曰:問路知歸,聞薪悟,脫然吾生營營,何求可了?」樵者曰:「人性本直,流行惟光,一有所制,則直者屈施光者受昧,不有見勇之士力反,其元孰得其了哉?惟山中之松,溪上之月,抑之不偃,䝉之不滅,初性自如,本體常澈,人誠求之,即可了其生矣!尼於是豁然大覺,乃臨清流,滌鉛粉卸,綺麗衣草,曳韋入家,辭其母往清波郭門,遂拜老尼,為師削髪,修禪終其身,自號松月尼者,鳴野山人曰:世傳唐呂嵓嘗度女妓白牡丹,宋蘓軾㸃化琴操事,余毎論之,未嘗不異其人,以為聲樂之塲,亦有能回頭向道者焉。月尼本背法失従,當艶盛之年,一旦斷情,欲逺凡歸真,倘日後采而傳之,未必非牡丹琴操者之流歟?噫!滛風蔓地,婦道日凋,使世之二節者,與聞月尼之事,得不俛顔自汗哉?
25
烈女輝鄭善夫
26
烈女輝者,三河令周應文之季女也。其先姬姓,末裔即國為氏,散處方隅。應文,蓋居庸之世也。輝生而含慧,抱素七嵗知女訓,嘗論夏侯令女曰:「一死事便了,何截髪斷鼻乃爾」。應文甚竒之。時有將耀者,將子也,習業於應文,雋爽絶於流輩,應文亦甚竒之,間遂以輝屬焉。待年于歸,大禮未就,而耀以正徳九年六月死,時輝年十七,禮不敢踰閾奔訃,吞聲痛悼,自廢其食飲,應文憂之,糾戚屬諭,意不少變,旬有二日,遂自經於中堂。中外聞者,靡不嗟惜,聲動山後。先是,耀之家買棺,畢氏得巨木一本,析而二之,至茲遂以及輝唏,天其偶然耶!輝性嗜花草,墀下自萟數十本,英蘂繁膴,日供采擷輝,死一夕,盡為之凋焉。山後暑多蠅,自輝之死,輝之家蠅亦去類盡。其次年乙亥,所司部使者以事跡聞,曰「節義」。
27
越人鄭善夫聞之曰:「燕趙之風,悲以壯其生,人多忼慨奮躍,有所激觸,即輕舎其生,自古然哉!」故感燕丹之義,視死如赴者,白虹遂為貫曰:「往往有焉。輝,一女子也,一念之至,至感草木,動天時,是故城頽。杞妻雷擊齊廷天人通貫之理,古今一也。吾嘗論燕、趙之士,使充以仁義道徳,顧但為俠客劒士,稱顯後世而己耶?輝之天資沖粹,節義昭然,豈又不在學者歔夫!
28
徐妙錦黃佐
29
徐氏妙錦者,先世鳳陽人,父中山武寧王達開國元勲,母夫人賈氏。妙錦夙承姆訓,性復端靜,雖生長王公家,然執禮柔嘉,且寡言笑。長姊適燕王後,正位中宮,是為仁孝文皇后次姊代王妃。洪武末,諸藩不靖,代王被逮,妙錦迺爇香告天矢不適人,齋戒潔清,若事佛然,實無佛可事,自是親藩來求婚,皆謝絶之,有妹及笄,亦歸安王為王妃矣,家人或勸之妙錦,堅志如故。仁孝文皇后崩時,妙錦年已二十有八,文廟聞妙錦賢且美,欲聘為皇后,命內使暨六尚女官往諭㫖,妙錦稱病,辭匿不出,家人復來勸之曰:此朝命也,可終避耶?女官隨即直抵病榻,妙錦擁被呻吟,內使遙列房櫳外,與女官皆叩首請不得已,乃徐徐引起,自以手指面曰:吾所以不嫁者,豈有他哉?正以貌陋,且有麻痕,非婦容也!女官皆羅跪,仰視良久,乃進言曰:尊貌明瑩如玉,安得有麻?特謙辭爾?妙錦即謬指數處曰:此皆斑斑作㸃,豈非麻乎?女官即出,內使亦隨去,復命妙錦,即削髪為尼,旦夕望虛空,禮佛未嘗一日懈,文廟聞之,竟虛中宫,不復册立,洪熈改元妙錦,乃養髪返初服。宣徳初,上仁宗皇后張氏尊號為皇太后,皇太后自為東妃,時聞禁中往事,歆羨其節行高潔,每嘆以為古今罕有,至是,始下教令達于宣宗,欲一見之,於是遣宦官將命至留都,召妙錦赴北京,敘戚里恩誼,勅有司,具舟楫飲膳,禮視公主,且遣內使䕶行,及至,即延入宮中相見,即自稱徐達第三女肅拜,謙謹雅裕,皇太后以下皆尊敬之,每晨入晚出,或出不待晚,凡數日進退,恭重不失跬步,宫娥見之,莫不悚然,私相語曰:此辭皇后不為者也!特賜金帛服用諸物,優養其老,復遣內使䕶送,還留都舊第。正統庚申正月卒,年六十有一,祔塟鍾山先塋之次,予聞其志,操於勲衛,徐天賜甚詳,惜不能盡憶也,復得墓誌陳璉集中,畧其始終,然與聞諸天賜者相合,天賜乃妙錦,長兄魏國公徐輝祖曾孫云。
30
太史氏曰:《書》稱二女釐降。禮云:天子一娶九女,使妙錦在。當時繼長姊正位中宮,亦禮當然也。顧乃遜避,若將凂焉,亦甚高潔矣哉!世稱光武不能屈子陵,子陵亦呼帝。文叔視若韋布、皇甫士安猶疵其面,君耀節不入《高士傳》:烏乎!世之丈夫子,汲汲求仕,低首屈膝,惟恐不榮以祿,故遺子陵以高。然此猶以君臣言也。若中宮則與帝敵體並主,天下大與委質事君者異妙,錦乃竟堅厥貞守,文皇帝亦竟不之強,皆盛徳事也。嗚呼,難哉!熊烈婦敖英
31
烈婦,清江人也,姓彭氏,清江縣學生熊崇文妻也。崇文貧而好學,烈婦織絍給之,不告劬勩,故人稱內助,賢必曰彭氏云。初,華林賊之冦端州也,姜通判妾被執,義不辱,死之,崇文以語烈婦,意在激之也,烈婦曰:此婦人分內事耳!既而賊果至,攻東門不破,焚城外廬舍,殺人烈婦走遇賊,被執之盡,脫簮珥與賊,不得免,賊牽之入室,將汚之,烈婦則抱庭柱不行,賊怒,以鐵鎚擊之,烈婦怒罵曰:狗賊無禮,我不愛生,宜速殺我!賊拔刃截其衣領,懼之,烈婦不為動,賊猶遲之。時里中嫗亦被執,在傍勸之曰:何苦如是?烈婦叱之曰:是何言,吾意決矣!第語吾夫自愛,於是賊知不可奪也,始刃之,血流滿地,烈婦猶罵,賊不絶口而死。賊去,崇文收其屍,其色如生,過者悲焉,有泣下者。嗚呼!賢哉烈婦,可謂死於義矣!夫彼戴鬚眉,服冠紳,攜志丐生,䝉大僇於天地間者,觀此亦可省哉!或者謂烈婦之死成於激,此不知烈婦者也,此說行,則忠臣孝子之志孤矣,慨惟世降而俗漓為世道計者,恒激之以作其氣,是故名節之訓,義生之别、清議之譏評,國史之華衮,鈇鉞激之也至矣,然猶貿貿焉,莫知適趨也。嗚呼!何況婦人!又況應變於卒至之時,予竊悲夫,天下之不能皆激也!使天下為子為臣,果皆成於激而為子孝為臣忠,亦何病於激,而顧以之加烈婦也?故曰:謂烈婦之死成於激者,不知烈婦者也。烈婦死一年,副使提學先生闗西李公以其事聞於朝,許立石旌表,今立石明倫堂之右。
32
陸義姑姊陸粲
33
陸義姑姊者,吳郡陸粲之姊也。婉嫕有識鑒,歸蔣氏而寡。其弟粲,舉進士,為給事中,疎戇好言事,一嵗中章十餘上,數譏彈用事者過惡,竟以是得罪,謫西南夷,徼外地荒逺,不能以家従,粲既行,數月而其妻病沒,有一男一女皆幼,母胡夫人老且失明,方悲號嘑天,莫知為計,姊聞之曰:「嘻!此吾責也!」顧其子曰:「善視而室,吾往與二雛俱存亡矣」。亟走弟舍,抱持其男若女以泣,日撫視之,且教以學書記及女紅恩意甚篤,男若女皆忘其母之沒也,他日,粲得稍遷為縣令,過家戀戀不能別,姊曰:「別矣!有爾姊在,何憂?」粲遂慨然辭去,不復顧家,曰:「有吾姊在,何憂!」久之,粲致仕歸,其男若女則皆長矣。姊又日為縫紉衣被,飭治奩具,視畢婚嫁,乃辭去,復従其子以居。於是呉之大夫士凡與粲兄弟友者,聞之,莫不高賢姊之行,曰:「昔者魯婦人遭亂,舍已子而存兄子,時號魯義姑姊,今姊行,足追配若人宜。遂曰:陸義姑姊云。或曰:姊其有所聞而興起者,與姊未嘗學問,顧自其少時,喜従諸弟說史傳故實,及覽稗官小說,至古人壯節事,輒拊手稱善,為吟誦不釋口。夫其嗜義也,固天性然耶?然姊居貧足不出閫閾,又其諸弟及子皆賤士,不能藉交於四方之賢豪。長者以談說游揚其名,故姊之事獨其鄉人知之耳。今世有良史如劉中壘者,錄寘之列女傳中,安知不與魯義姑姊者並傳也?雖然姊之始願,則豈為區區之名哉?於是姊年且六十,其弟粲將率其男若女往為夀,而書其事以祝之,曰:「俾爾後之人無忘焉」。作《陸義姑姊傳》。
34
節婦虞氏許相卿
35
節婦虞氏,錢山董湄之妻也,少慧知書,年十六,歸董歸,董及兩月,湄暴得惑疾,強死節婦,褫魄驚慟,一日三四,絶復蘓,痛且自念,従一大義也!同穴信誓也,殉義成信,計莫如死,潛治後事,以身殉家,衆覺,共防之,節婦不獲逞,則長慟曰:吾即不死,終不能與生人事耳!於是盡屏常所服髽,免麻枲以居,哀哭無間,晨夕娣姒弗叅語笑,丈室重扃,攻苦食淡,時董方饒樂,獨瘁瘠如枯禪,苾蒭尼人為弗堪,顧甚安之間,詠菊云:「移種春苗愛䕶周,柴桑無主為誰秋?寒芳甘抱枯枝萎,羞墜飄風逐水流」,詠竹云:一片貞心古井泉,清寒徹骨自堪憐,相㸔嵗暮青青色,歴盡冰霜戴一天,節婦死計不遂,終怨無已,曰吾不得従官人死,得復見官人如生者,快長瞑乎?乃自貌其夫,額準眉目耳輪郭倩輔兩顴,重頥粲齒,綘唇晳肌,黝鬢如其平生,募工刻畫而私潤飾之,然工得形似耳,意態風度溢於雕繪粉墨之表,則節婦情屬神解㑹,手應心得十五焉。既成,大哭曰:官人今果如生矣!且酒炙饗之!自是日必薦,語必告,事必禱,盥櫛湯沐,昏旦寢興,裘葛更襲,無異生人之奉,十五年一日也。夫感通之實,精誠之極也,節婦于夫,誠積而思,專夢耶?寤耶?而目若見之,而耳或聞之,家衆老穉駭而走,相告曰:木官人汗簌簌下矣!又相告曰:木官人舉褏指揮矣。見婦人口語張其舅,謙木,強人也,恚曰:兒乃馮為厲耶?亟取火之節,婦無可奈何,大慟曰:吾長已矣!由是食則祈死,泣必淚血黯爾!鬱悒,以終節婦死時,年五十一,以伯氏、淞子升嗣。淞好文與予善,故為序列之著于篇。
36
論曰:婦以節事夫,義也。然時遇邅迍,全于堅忍,機來眇忽,貴于決従,決従俄頃,而堅忍將終身焉,故節一也。惟時與機,難易懸矣。是故江漲待符貞姜,溺旅舍斷臂,王婦決惡,疾偕老宋。女貞早寡,終養孝婦,義自刑全。節梁行高,浴室畢命。隂妻壯殘形顯操,魏婦激投崖軿死,二竇勇血書清風,王婦烈禮殿,血象譚婦靈是其節何可軒輊而難易,自非一律也。故仲由結纓,王蠋伏劒,概之北庭十九年不屈之臣,同一節爾。而子卿險艱,倍十百矣,節婦亦云「悲夫!
37
四烈吳國倫
38
四烈,其三郡人,其一蜀人,而郡人姬也,俱生嘉靖間也,先後以盛年従其夫死,予竊心異之。喬木之詩,說者謂文王化行江漢,即女子能以禮自守,豈四氏能風於詩乎?夫四氏皆處身貧賤,家生無所師,死無所激,第自信其従一之志,巍如泰山,不可動信,如四時不可移,曾不知有後名也,奚啻賢於遊女之自守者乎?至如劉中壘、范宣城所著稱方,斯或有遺憾矣。夫徽美不殊,而世典或漏,君子猶愍焉,乃予産同其鄉而覩聞,其事甚著,寧能使之溘死無傳也?即閭巷何以風作《四烈傳》?
39
石瓊秀,豐樂里人,郡諸生石漢女,生嘉靖丁酉。自少性剛烈,與羣女居,抗志自好,不習為冶容。甲辰,聘州人張經世乙夘,經世病卒,瓊秀聞訃悲咽,毅然欲奔,喪父母,力挽之不可。比至經世家,一哭幾絶,徐強起上堂拜舅姑,曰:「不幸不及事吾,夫猶得為吾夫,事二尊人,即張家婦,無他志矣」。遂留喪次不去。其後父母屢迎之,舅姑亦以貧故,屢勸之歸瓊,秀竝以死誓弗聴,稍迫之,輒欲引刀自決,自是宗黨內外,無復敢有奪其志者。張氏故㣲而經,世父方困諸生,不能自給,未幾,父又病死,瓊秀獨與其姑自相弔,即并日而食,不言饑,易衣而起,不言寒竟,癯然骨立,至庚申三月,嘔血死。予考《列女傳》,其以未嫁稱高節者,僅羅女靜翟女素也,然靜之不嫁,為父報夫,而素之死,夫為見迫於賊,皆有以也,乃瓊秀則何以哉?夫執禮奔喪,甘貧誓死,此其志蓋可以貫金石,而與日月爭光,即羅、翟二女難之矣。經世又名化予,少嘗師事之。
40
従二姑為宣化里人,従必達女適趙璁兩家皆田舍兒,曾不聞醮誡語,乃其居室倡隨,油然天性,鄉鄰賢之。越六年,璁病且死,目其妻而不能言。二姑泣曰:得毋以妾為念乎?惟有與君同穴耳!」於是璁目始瞑,二姑撫屍哭之屢絶,其姑力慰不解,誓以死殉。姑因屬一老婢密䕶之,二姑知姑意,勉従之。已葬,璁舍東隅,朝夕持漿飯哭奠焉,聞者為之哽咽流涕。未幾,私告其婢曰:幸善視吾姑,吾夫待吾冥冥且旬日,今得以身與之,試黄泉蓐螻蟻,死無恨矣!語畢,遂不復食。尋以他事紿婢,出即閉門解其巾,經死室中,姑與婢破壁救之,無及矣。死之日,年才二十有四。其姑哭之慟曰:婦死吾兒也!因舉其喪,與璁合葬。予觀古烈女類,為人所不亮而恐見汚,至自刑其耳目鼻髪以示心,若曰刑餘之人可釋也,乃二姑一無所為,而獨以有同穴盟,慨然身赴之,惟恐失期,即賈生所稱烈士殉名,未必若是勇也,此之為節不已難乎?太史公嘗悲巖穴之士名,堙滅而不稱嗟乎?巖穴之士猶有稱者,而獨處身泥垢,若所謂男而壻,婢女而婦奴,即有竒節,不得負青雲之士以傳,豈賤其人而羞稱之乎?夫管仲父之舉甯戚也,以婢知其詩,周大夫有其婢,賢為能忍辱甘死以全其主,父母不可謂細行矣,曾不得少概見。至如翟家婢青死,其主女,即因主女見烈,由古及今,其不得有所因而稱者,又何可勝數乎?予所聞里中莊八兒死節事,竊不勝其悲矣!八兒郡,富口人,莊寧女寧,父祖三世為莊家奴,遂冒莊姓。八兒年十六,嫁劉學良,學良亦人奴子,越一年,病卒,葬舍旁八兒執喪甚哀,日舉案進食,哭奠于墓,屢絶復甦,久之,為舅姑所厭,欲嫁之,八兒以死拒,又數月,有少年傭耕者,見八兒,悅之,求為贅壻。其舅姑業已納聘,而使八兒母従臾之,八兒自度不能抗,佯許焉,傭遂為期以請。至期,八兒與其姒方晨舂私,謂姒曰明日不相舂矣,姒不解其意,少選,又與姒易簮,曰:他日見簮,毋相忘也。姒益疑之,至暮,忽改新妝,出拜舅姑,舅姑不知其訣也,以為將受壻而喜之,須臾入室自縊死。夫八兒以人奴子為人,奴婦至㣲賤矣,又年少質弱,即依違其舅姑,非有門閥可損,保訓可辱也,顧獨視再適為汚,而甘死若飴,兹不凜凜丈夫女哉?彼以富人子而有文君,名人子而有文姬,豈得與八兒論貴賤哉?語云:金生沙礫,珠出汚泥。信矣信矣!艾姬者,蜀之什邡縣人艾榮女,吾友陶弼,令綿竹時,納為小姬。初,陶娶于黃無子而善妬,嘗納呉氏姬,生一子,且數嵗,黄陽愛之,因勸陶再納黃氏姬,蓋黃姬即其兄女,性悍而有妖態,計納之足以薄呉寵而危其孤也。陶尋攜兩姬之綿竹,果不相能,無何,黃亦往助之,初入廨,即撫呉姬,子陽泣曰:久不抱兒兒瘠甚,豈小婦不善視兒耶?陶信以為愛也,遂不復有他虞。㑹兒有㣲疾,陶適役于外,二黃隂賂醫酖殺之,且目呉姬曰:尚能恃兒近吾夫否?已陶知兒死二黃手而莫如之何?第遣與呉姬俱歸,呉姬遂見逐,為農人婦矣,故陶得乗。是時納艾姬艾姬,年始十七端,好寡言笑,有寵於陶後。陶遷姚安別駕,攜艾過家,與二黄異居,二黃竊恨之。已,陶又坐事,貶閩閫叅軍,獨攜艾姬往,黃愈不能平,嗾黃姬往制之,比至,則艾姬退處一室,曰寧絶吾進御,毋寧使官廨有惡聲,汚吾夫名。是時,陶己踰五十無嗣,自憤為妬婦悍妾,所厄鬱鬱成疹死,黃姬恬不為哀,第自括其裝中資為再適計,而獨艾姬抱屍撫棺哭,七日七夜,不食而死,死之日,屬其従者曰:吾従夫子地下無恨矣,幸焚吾屍,裹吾骨以歸,庶幾祔,夫子之餘土藏焉。従者如其言,以骨従陶櫬,還至家,黃猶妬未巳,大罵曰:婢子安得祔?夫尋瘞其骨壊垣下,且逕其上曰:婢子安得有冢?乃所謂黄姬者,業已不用命而自嫁夫矣。嗟乎悲哉!艾事陶未久,且非其正御也,而能慨然以死殉,可不謂貞乎!彼婦之妬,不有其夫,而忍於翦其嗣,又何有於殉夫之小姬也!後三年,黃以惡疾死,又二年,郡牧楊仁甫始遷艾姬與陶合葬而為文祭焉。
41
明文海》巻四百十三
URN: ctp:ws14600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