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十八

《卷十八》[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钦定四库全书
2
广西通志卷十八

闗梁》

闗梁·桂林府》

闗梁·桂林府·临桂县附郭

1
东闗在花桥,离城二里。
2
南闗在城南马神庙前。
3
西闗在武胜门外,离城三里。
4
北闗在城北三里拱极楼前上东税闗在永济桥北二里,下东税闗在河泊所,对江去东江门四里,阳桥在谯楼前,宋建名青带,又名通济,宣和间,知桂州吕源重建,元己夘毁于火。重修㢘访副使别多喇卜丹,有记明洪武间知府焦仲才,乃甃以石,改今名,迤西曰西水闗,南曰南水闗,东曰小桥,皆相通。
5
天柱桥在府城东,旧名花桥,又名嘉熙桥。东崖有小山,平坡突起,髙约五六丈,大可五十围,形如础柱,故名天柱。明景泰间,太守何永全建,嘉靖十八年倾圯靖江,安肃王妃重建。
6
国朝康熙二十年,大水,西半复圯,巡抚郝浴倡修。五十二年,总督赵宏灿、廵抚陈元龙、布政黄国材各捐赀重修,有记。
7
接龙桥在城东北,虞山后皇泽湾。永济桥在东江门外。明正德四年,都御史陈金造舟五十两,岸植鐡柱四,中贯以䌫二,各长百馀丈。郡人包裕作记,明末废毁。
8
国朝顺治十七年,知府杨荣䕃重建。雍正六年,驿盐道张体义复捐修。
9
永宁桥在城南宁逺门外,明洪武十九年造。正统甲子,知府吴惠重修。
10
富义桥在宁逺门外南街。明万厯元年,重修定西桥在城西丽泽门外。明正德十五年,水溢崩塌,廵按御史谢天锡重修。
11
飞龙桥在城西北十里,向系石桥,宋绍定间建,后圯。
12
国朝雍正六年,邑人于必炫、萧正煃等捐赀修造,乃易以板。
13
将军桥在城南六里白龙洞前,甘棠桥在城西南二里定西门外。宋韩璜有铭,文昌桥在城东南文昌门外,明洪武九年建。万厯二十三年,洪水冲坏,知府洪澄源重修。
14
虎望桥,在城东七里,通大墟。陆路清风桥在城北二里梁公祠左。葛老桥在城东二里灵建江栖霞寺右。太平桥在文昌门外二里,康熙十六年重修,今名新桥。
15
西新桥在武胜门外,明洪武九年,建横桥在南门外萧公庙东,昔名虹桥,音讹为横,旧建以扼全城,水势使之环绕漓山,以成襟带,歳久倾圮。明万厯间,都御史杨芳重修,天启间复圮,西水东流,一徃无涵蓄,意灵气大为损泄。
16
国朝康熙二十四年,廵抚施天裔修建。二十五年,廵抚范承勲又继修之。
17
成顺桥在城东南五里,跨弹丸溪,为临桂、阳朔、灌阳诸邑。径道。明正德间,靖江王重建、周进隆有铭序。
18
国朝康熙五十二年,廵抚陈元龙重修。通济桥在城东二十里熊家湾,康熙九年建。月桂桥在城东四十里腊林村,宋绍定间建。马溪桥在城东三十里尚桥村。
19
黄沙桥在芦田市北二里,梁西桥在城西四十里,被水冲圯。雍正三年移建梁西村前。
20
凉风桥 庙门桥。 雅雀桥 冠堂桥 陡门桥,狮子桥。 木洞桥。 牛桥 廖家桥。 矮子桥、沙秋桥。 上髙桥俱在城南四十里,由相思江经鲢鱼,陡直抵苏桥,雍正九年,修南陡,并因旧启新,修建完固。
21
白镜桥在城西三十九里,老姑桥去白镜桥十二里,又三里有新塘桥,歩塘桥在城西五十八里,又三里为新桥。周陂桥去新桥一里,石架桥去周陂桥三里,俱雍正十一年修建,并増益旧址,改砌石圈。
22
东津在东江门外,又西津乌龙津。宜山渡在河泊所前。旧设渡夫二名木龙渡,在东镇门外。
23
东江渡。 湘山渡 魏家渡。 募化渡。 竹峯渡额设渡夫二名。
24
柘木渡。 龙隠渡。 两江渡额,设渡夫一名伏波山,渡在癸水门外。
25
石家渡,在城东二十里。

闗梁·桂林府·灵川县》

1
大桥堡,在城西南七十五里,与义宁交界,倚山傍林,夙称要隘。明万厯三十二年,建造营房,拨兵防守。
2
蓝田堡在城西北八十里,兴安、义宁二县交界,亦系要隘,原设兵丁防守。
3
攀桂桥在南市。
4
太平桥在东市。
5
富义桥在东门内,明宣德三年,建银江桥在东郊。
6
路江桥在北郊外。元至正间,建安行桥在县北七里。元至正间建。长夀桥,在县西十里,康熙三十年建。吉利桥在县南十七里,明景泰间建。浔田桥,在县南二十里。元至正间,建普济桥。杨梅桥在县南三十里,俱元至正间建。通济桥在县东四十里,元至正间建。
7
官桥,在县西三十里。康熙二十七年建。东臯桥,在县西三十五里。康熙二十八年建。定江桥,在县南四十里。
8
五圈桥在县南五十里。元至正间,建甘棠渡桥,在县南二十里,原系石桥。康熙七年,廵抚金光祖同藩臬、守令捐建㝷为大水冲塌。五十一年,巡抚陈元龙捐俸檄桂林同知黄之孝建造舟三十,驾为浮梁,并设桥夫十五名看护。
9
北门渡,在北门外。
10
富邱渡,在县南十里。又三合渡,在县南二十里。
11
津头渡,在县西南二十五里。
12
金龟渡,在县东南三十里。
13
连棹渡,在县东南十七里。
14
白石渡在县南三十五里。蔡家渡在县南四十里。

闗梁·桂林府·兴安县》

1
下营闗,在县西五里。
2
严闗在县西十七里,夹两山间,通衢要隘,设兵防守。
3
三里桥在县西,明成化二十三年因修灵渠,建造万里桥,在县东北一里诣省水道。明洪武八年,知县曽孔传建。成化癸巳重修,建亭于上。
4
马石桥,在县东一里,南渠粟家桥,在南渠之上。
5
萧家桥,在县西北二里。明万厯间,里民萧学易学仪建造。
6
攀桂桥,在县北闗外自双女井流至漓江东畔,筑堰导水,横过北街,故立此桥。
7
白云桥,在县城东驿侧。明景泰五年,建弘治五年,章达重修,圈以石。
8
黄溪桥,在县东南十里。
9
白龙桥,在县南乡六十里。
10
乳溪桥,在县西南十里,即富溪。有大峒,水流岩下,深不可渉,宋庆元间建。
11
独峯桥,在城西南二十馀里,年久坍頺。国朝雍正十一年,廵抚金公因里人捐赀不敷,修建给银竣工,里民立石以记。
12
下营桥,在县西,下营陡诣省通道。
13
娘娘桥,在县北一里。康熙戊申,县监生石琴,国建,上复构亭。
14
菩萨桥,在县东二里。
15
侍郎桥,在县西十里,至省陆行要道。康熙三十六年,僧弥恨募修。
16
杜山桥,在县东乡十七里。
17
大融江渡,在县西五十里。
18
小融江渡,在县西五十五里。
19
阳朔县。
20
山南闗,在县治南,明崇祯十五年,兵廵道,陈起龙题曰「江山鎻钥」。
21
榕树闗,在县西门外。
22
东桃闗,即北闗,在县城北。
23
石柜闗,即老西闗,在县西一里。明崇祯十二年,知县朱奉镶于屏风山龙跃岩重建,名曰新城,中造鼔楼,驻兵防守。
24
金竹隘,在县西北天鹅、都利二山间。明嘉靖初,兵备杨必进建闗门一座。
25
长满隘在县西南永宁里,金寳顶近沙塘。廖村又有古墩隘,在县西广和里。明嘉隆间,为府江蛮贼出没之所,分置堡戍。
26
双月桥即太平桥,在县治前。宋绍兴间,县令赵渡建。明正綂间,知县万霁、万厯间知县蔡贵俱重修。浴沂桥在县东南。明正綂二年,万霁创建。
27
龙母桥,在浴沂桥左,旧有龙母宫。
28
歩月桥,在县西桥下,有石,似兕牛。
29
登云桥,又名大溪桥,在县治西。
30
永夀桥,在县治西桥上。有亭。
31
渡龙桥,在北门石龙江五里。罗汉桥,在县南二十里。宋庆元二年,乡人文进建。
32
廻龙桥,在县西二十里。明永乐十年,陈必正建。
33
福兴桥,在县东二十五里。明永乐十六年,举人徐礼建。
34
遇龙桥在县西二十里,遇龙堡,相传古鲁班所造,缺一角,至今屡修不全。
35
赤板桥在县西三十里。元至正十六年,龙徳海建。攀龙桥在县东北四十里,宋淳佑九年,乡人屈汝魥等建。
36
广兴桥,在县东北五十里。明永乐八年,乡人吕名法等建,又名吕家桥。崇祯间复建。
37
广丰桥,在县东北一百里。宋嘉熙时,邑人毛士修士杰建。
38
山南渡,在县鉴山寺下。
39
韩江渡,即田家渡,在县南五里。
40
中渡,即冰山渡,在县南七里。
41
广化渡,即管家渡,在县东九里广化村。
42
伏荔渡,在县东十里伏荔司前。
43
白面渡,在县东南十五里白面村。
44
黄藏渡即古作渡,在县东北十里。畱公渡,在县东南二十里。
45
双滩渡,在县东北五里。
46
兴平渡,在县北四十里。
47
十二渡,在县东四里。

闗梁·桂林府·永宁州》

1
古底隘,在州东南,安和、永安二里界,通马浪、潮水诸窠。旧为险要猺獞巢踞之地。
2
安息隘在州北长安里,近思鹅、双塘诸窠,桐木隘。在州南五十里桐木镇,山道险隘,达栁州山僻处。明时有狼兵把守,今废。
3
都狼隘,在州东北六十五里。鳯凰堡,在州东南三十里,四面皆山,极险。明弘治后,韦贼每窜伏为巢窟。
4
国朝仍有汛兵防守。
5
莲塘堡在州西三十里,通怀逺险要,旧设耕兵久汰,今止汛兵分守。
6
太平桥,在州北郭外。明万厯十七年,叅将刘綎建。崇祯十四年,叅将蔡宏毅、知州马光修。
7
国朝康熙六十一年,知州崔杰重修。
8
里旺桥,在里旺村。
9
富河桥,在州南五十里。明万厯间,知州汪必晖重建。
10
普济桥,在州东北七里。
11
响水桥,在州北十五里。
12
东溪渡,在州东门外。
13
牛河渡,在州东北二十里。康熙二十八年,知州髙镇捐造渡船,募夫看守。

闗梁·桂林府·永福县》

1
华葢桥,在县东,旧名狮子桥。宋淳熙四年,建元、至正间,邑人张文祥重建。
2
都济桥,在县西。元至元二年,邑人秦富胜建。
3
善济桥,在县西,元至元间建。
4
接新桥,在东郊外,明正德间建。
5
金山桥,在县西南十里。明永乐元年,邑人明善满建。
6
东门桥,在东门外,明成化十八年,邑人张惠年建。
7
兴贤桥,在县东南六十里,其侧有迎恩桥。
8
梅子桥,在县西七十里。
9
龙手桥,在县西南五里。明洪武十年建。
10
鳯阳桥,在县南江邉。明成化六年,邑人张敏兴建。国朝康熙三十九年,邑人章彬等重修。
11
状元桥,在县东三十五里。元至正六年,邑人徐才名建。
12
古风桥,在南宅里。
13
迎龙桥,在理定里,明成化十八年建。
14
石田桥,在县东潘村。
15
简桥,在锦桥里。
16
的桥,在锦桥里的桥村。
17
五里桥,在县东五里。
18
甘泉桥,在县东闗外,先农祠侧。
19
山背桥,在鳯巢山背。上台大路。
20
佛子山桥,在江畔。明嘉靖二年建。
21
车头桥,在县西北,西来菴右。
22
西江渡,在县西门外。
23
张峡渡,在县东七里。
24
下窰小江渡,在马尾塘。
25
窰茶江渡,在县西。
26
栏马小江渡,在县西栏马塘。
27
小河口渡,在县西深定塘。
28
旱河口渡,在县西。
29
下西游渡,即大乌沙岭,冲在县西。
30
旧街塘渡,在县西旧街塘口。
31
章角小江渡,在县西,即秀才岩。
32
洋滩河渡,与栁州、雒容交界。
33
黄后卞渡,即三角塘,近雒容界,自下窰以下十渡,并雍正九年添设,每渡各设渡夫一名。

闗梁·桂林府·义宁县》

1
杨梅闗,俗名杨梅山,在城东十五里,接临桂界,深沟絶峡,地势﨑险,为义邑门户。明正德间,知县梁顺甫治险建亭,令獞人轮守,行旅赖之。
2
黄峯隘,在县东三里,明时,灵川七都贼尝于隘口御人刦夺。崇祯元年,知县李士震招兵防守。
3
拽劳隘,在县东北二十里界连灵川大桥堡。
4
焦岭隘,在县东北五十里,界连灵川蓝田堡,又闪岭隘在县北四十里,地皆杂处。猺獞今并设塘兵汛守。
5
贝子堡,在桑江内城北二百三十里,东属灵川,西属县,并路通兴安及湖广城,歩绥宁地方,广逺猺苖狑獞杂居二十馀村。康熙五十六年,有灵川獞贼廖三窜据为害,廵抚陈元龙发兵讨平之,设立堡目,并设堡卒,分守桑江、皮水、石门诸要隘,近获宁戢。
6
石门堡在县东八里,两石对峙如门限,故名路通临、桂旧时蛮猺輙㓂患。嘉靖十九年,知县蔡邦玘申请立堡,募兵守御,今废。
7
塘头堡,在县西北二十里。明知县倪刚设狼兵防守。
8
透江堡,在县西南十五里。明嘉靖十六年,𠞰定首贼黄明相乃立堡,召狼兵守望。
9
鵞桥堡,在县南十二里,明知县郑宗元设狼兵防守,今设有汛兵二名。
10
惠政桥,在南门外,明时建。
11
朝真桥,在北门外圣德观前。
12
延佑桥,在南门外。
13
通桂桥,在城东三里,明天启间,邑人唐嘉言建。
14
风泉桥在平安乡,又有通惠桥。
15
里鸡桥在城南十五里。
16
罗固桥,在城南十里。
17
和丰桥在城南三里,与罗固桥俱在归政乡。普济桥在县南十二里。明吴赴题普济桥,有「路绕平田水,绕堤」之句相近,又有大艳桥。
18
平浪桥,在城西十里。
19
灵惠桥在城西十五里。智惠江、惠宁庙前。义江渡,在县西水门外。
20
泗江渡,在县西北三里。
21
白洑渡,在县西南十里。

闗梁·桂林府·全州》

1
黄沙闗在州东北七十五里,道出湖广永州相近有黄沙渡,明嘉靖六年,移山角驿置此,今改廵司砦墟闗,在州西北三十里,山川源口道出湖广寳庆闗,下有砦墟渡,旧设兵戍守。
2
吊桥在州城西门外。旧以木元,大德间甃石建亭,今亭废。
3
登瀛桥在登道门外,宋郡守梁均重建。飞鸾桥在城西五里,跨洪岩,渡宋建元,至元时重建。明知州汪镛、沈尚经俱重修,后圯。
4
国朝康熙十九年,左路总兵蔡元倡建未竟。二十年,巡抚郝浴继成之,有记。
5
永新桥在西路,明成化十四年,知州汪镛建。又有板皮桥、石梓桥、罗江桥。
6
螺桥在厚德门外。宋守梁均建行。春桥在城西二里。
7
双桥元大德间建。又有七里桥、曲濑桥、深溪桥,俱在北路。
8
宅西桥在城北二十三里,万乡宅西村。罗汉桥在城北五十二里万乡。
9
官溪桥在城东北三十里。又有石月桥。南桥在八都,去城四十里。
10
文家桥在二都城东北八十里,明嘉靖元年,知州章诤谕民修建,纵二十馀丈,横丈有五尺,覆瓦凡十有一间,两埠皆构以亭市,贾日集亭下。
11
登云桥在十七都。
12
龙江桥又白竹桥、安道桥,俱在七都城东北五十里。
13
寿荣桥又通湘桥,俱在六都城东北六十里。石溪桥在四都城东北七十里。又有回龙桥,皆石墩木梁,有亭。
14
石椅江桥,去城四十里。
15
花桥在二十一都城东南三十里,又一在建乡城西南五十里。
16
左龙桥在二十二都。
17
夏凉桥在二十七都城西南六十里㑹龙桥,去城四十五里石塘墟大桥在三十一都城西南六十里,又一在恩乡城东南十五里,一在三都,一在五都。
18
金鸾桥。 石梘桥俱在建乡。大铭桥在万乡。
19
唐村桥在四十八都城北二十一里。广济桥在宜乡城西北五十里,旧名白沙。明嘉靖三年,副使杨必进、重建少傅蒋冕记。
20
国朝雍正七年,署州事刘廷锡重修。建寜桥在三十都城西南七十里,咸水桥在城西六十里,久圯。雍正六年,老农,蒋方俊募赀重建。
21
礼山桥在三十一都。
22
烈水桥在城西八十里石梓铺,雍正七年,署州事刘廷锡重修。
23
龙引桥在长乡城北四十五里,达道桥在竹梅村,去城四十二里。接龙桥在五十都城北三十五里。大善桥在四十九都城北二十一里。又有双车桥、盈科桥,在五十二都。
24
石板桥在新塘,去城七十里,登科桥在五十三都。
25
金市桥在五十四都城北六十七里,又有火烧桥。利渉桥,在城西五十里,雍正七年重建。
26
水南渡在南门外,通灌阳。
27
丙首渡,在大江城北五里黄沙渡,在升乡。
28
宜湘渡,在宜湘市城东北六十里,降原渡在城东门外。
29
茒埠渡在城南七十里大江,平山渡在城南二十里。
30
大湾渡,在升乡十都城东北二十五里罗口渡,在宜乡城西北五十里。
31
砦墟渡在长乡城西北三十里野竈渡,在城南二十五里。建安墟渡在建乡。
32
流蓝渡在万乡。
33
粟家渡在东门外,通灌阳县并湖广道州歌陂渡在歌陂村城东六十五里,南通湖广永州,北通湖广寳庆。
34
三漠渡,在万乡城北三十五里,今建桥灌阳县。
35
昭义闗,在县东北六十里,旧置驿。宋朱子恭有诗:永安闗在县东六十五里,路通湖广,道州商民来往设立巨岩塘兵丁防守。
36
定冈隘,在县西九十里,路通恭城,设塘兵防守。长宁桥在县治东,明天顺六年,千戸陈铭建教谕黄绅有记。
37
龙川桥,在县北三里。明洪武初,全州知府章复修建。宣德五年重修。
38
国朝康熙癸巳年,洪水冲頺,上架以木,下仍石墩,又名三里桥。
39
宁江桥在县西,旧文庙傍,离城一里。朝阳桥在县城西八里荒田村。丁塘桥在县西十里。
40
德兴桥,一名马渡,在县北十里。明洪武初,邑人蒋登甫建名曰登云,后圯。景泰五年,知县潘文浩重建,上覆瓦亭,规模雄壮,易名德兴。
41
国朝康熙三十六年,知县佟世芳重建。四十五年,水冲复圯,知县单此藩倡衆兴修,更名通济。嗣又圯。雍正十年,知县陆炜倡修。
42
周家桥,在县西十二里。
43
大陂桥,在县北四十里,康熙十二年建。有碑山。尾桥在县北四十里,雍正四年重建。賔家桥在县北五十里。
44
登瀛桥在县北五十里大坊村。明永乐十七年,邑人蒋谦登进士,故名。弘治六年,谦孙存量,复甃以石。雷震有记。
45
唐安桥在县北六十里。明洪武初,处士唐以廉与僧异泉创修。成化十五年,乡人唐锦春重修,砌石作三圈,以泄湍急。邑人邓纶有记。
46
㑹湘桥在县北七十里。宋淳熙五年,邑人范达等建。明天顺初,知县龚侃重修,拱石为三门,覆以瓦亭十二。张绂有记。
47
三巩桥,在县西十五里。
48
芹菜桥,在县西虎山,离城十里。
49
江口桥,在县西二十里。
50
邓家桥,在县城西二十六里,长塘。
51
廻龙桥,在县西三十五里。
52
复兴桥,在县西南十里。明正德二年,知县陈昌期、驿丞万信等修。
53
马骑桥在县西二十里。
54
游鱼桥,在县西五十里。
55
瑞溪桥在县西六十里,又名税溪。莲花桥在县西五十里。
56
盐田桥在县西北五十里,邑人李用蕃建子髙记禾仓桥在县西六十里。
57
刘家渡,在县南半里,今名南津。王楼山渡在县西三里。
58
昌江渡,在县西十五里,今名宁江。时官渡在县西三十里。
59
昌家渡,即达塘渡,在县北三十里。结头渡,在县北四十里。
60
沙坪渡,在县北四十五里。唐村渡在县北五十里。
61
文村渡,在县北五十五里。馆驿渡在县北六十里。
62
江西渡,在县北七十里。
63
昭义官渡。在县北六十里平乐府。

闗梁·桂林府·平乐县附郭

1
南闗在城外东南昭潭冈下,北闗在府城北镇夷门外,上闗在府城西门外。
2
下闗在府城南门外滙塘湾东山,寺前龙头矶闗在府东三十里龙头矶,马骝隘,一名马鹿巷,在城东南五里,往粤东陆路要扼,明时有猺獞抄掠患,戒饬严守。
3
浮桥在滙塘湾,康熙五十六年,知府慕国琠查勘两岸旧基,捐造船五十只,贯以大鍊,并设桥夫二十名看䕶。雍正十年,知府陈希芳重修。
4
东安桥,在城南闗内,俗呼通济桥。西安桥在城南门之西,俗呼狮子桥。百足桥在城东。
5
芹香桥在县学泮池上,康熙五十年,知县黄大成建。
6
通津桥在西城外,傍有鐡炉,俗呼鐡炉桥。大通桥在鲁班井左,又名揽胜桥,跨考盘涧口,有碑记。
7
儒林桥在府学,西通龙池水。明宣德五年,甃石建亭傍,凿池以潴水,号曰涵清池。
8
灵济桥在五将庙前。
9
环秀桥,在桥头村前。
10
桂岭桥在城东滴水岩。左泌水桥在桃竹山村前。
11
望仙桥在仙宫岭右,明万厯间,邑人陶明礼重建石龙桥,在北闗外二里。
12
延寿桥,在城东七里。
13
鲁溪桥在笔头堡东。
14
骆家桥在天妃宫左。
15
长塘桥在东乡里。
16
莲花汀桥在莲花汀。
17
丫髻桥在丫髻山下。
18
大龙桥在广运塘上。
19
吊桥在北门外,下通城壕塘。白云桥在白云岩下。
20
走马桥在大教塲下七里,贞济桥在乐山里,旧名寡妇桥,久圯。康熙四年,邑人徐如蛟、石有成劝募重建袁启翼记之,更今名。凌虚桥在桃竹山中。
21
团山桥在团山堡东。
22
石面桥在石面山前。
23
沙江桥在沙江堡东。
24
长寿桥在乐山里马鞍山,后太平桥在河西十五里,系双桥,广善桥在乐山里,俗名盘冲,邑人袁景星记,接龙桥在北涧之北,髙可数丈,濶亦如之,中止一拱,俗传鲁班所造,康熙五十二年,知县黄大成倡修。
25
五里桥,在城北五里。
26
马山桥在马岭麓。
27
盘龙桥在乐山里沙亭右。邓家桥在津平里邓家岩,髙桥在城东三十七里。往富贺大路分界,桥在黄牛塘下。
28
驿前渡,一名令公渡,又名西山渡,在昭潭驿前,后因驿废,移于闗门外。
29
下闗渡一名南门渡,在东山寺前。季鱼铺渡,在季鱼塘,通桂林大路,满家渡在亭子脚。
30
鸬鷀渡在城北三十五里宻山渡在城北十里。
31
邉山渡在津平里,俗呼半邉渡。龙头矶渡在府东三十里。榕津渡在榕津埠廵司前坪山渡,在东乡里。

闗梁·桂林府·恭城县》

1
虎口闗在县西十里,接平乐县界。栗木闗在县北一百里,楚粤往来间道,镇峡闗俗称龙虎闗,在县东北七十里,闗南属恭城闗,北属湖广,永明地势险阻,明季曹志建等屯兵窃据为武冈、衡、永左右路即此。
2
髙桥在县西二十里西乡。
3
岩山桥,在县东四十里。
4
清水桥在县西三十五里,栁枝桥在县北。
5
官桥在县治西
6
上答桥在西乡,又有下答桥。大市桥在县北。
7
兴福桥在县西。
8
大石桥在城西六十五里。竹搭桥在县北二十五里。九板桥在县北四十五里。塘口桥在西乡。
9
偷马桥在城西二十里。
10
田家桥在西乡。
11
官潭渡在县东。
12
常家渡,在县北五十里。
13
横浦渡在县北。
14
西水江渡在县西。
15
燕子岩渡在县南。
16
穿岩渡,在西乡。
17
洋塘渡,在县北三十五里。江西渡在县北四十里。
18
樟木渡,在县北五十里。
19
丁滩渡,在县北十五里。
20
卢家渡 石螺渡俱在县北七十里富川县。
21
梅子闗在一六新都交界地。三辇隘,在七都猺地。
22
牛岩隘民猺杂居,与湖广江、华县山界相连。雍正八年,于麦岭添设専营,分兵汛防,并小水各隘小水峡隘接湖广永明县桃川界。
23
东江桥在县东,跨富江。
24
廻龙桥在县城南。
25
将军水桥在县城东南。
26
迎鳯桥在县城南。
27
接龙桥在县城北。
28
通济桥,在县南二里。
29
通仙桥在县南八十里。
30
洞口桥在县城东。
31
南门桥在迎恩门外。
32
大源桥在大源村。
33
登瀛桥在县西北秀峯,明万厯二十一年,建邑人毛彦登有记。
34
永济桥。 长地冲桥。 长溪江桥 下流桥在县南七都下流村。
35
水冲桥、 中屯桥、 白霞桥在县西南白霞寨,与永济各桥,俱明万厯间,知县张文耀建。
36
富川津,在南门外观音阁前。
37
锺山渡,在县西南镇城外。
38
白霞渡,在白霞廵司前,设渡夫一名。
39
蓼田渡,在羊头村。

闗梁·桂林府·贺县》

1
大桥闗,在东门外,县榷税处即溪桥,明嘉靖二十六年,署县布政司经歴朱鲸造船二十四只,以鐡索聨系,隆庆五年大水,船尽流失,知县陈试修,年久朽烂。
2
国朝康熙九年,知县何标、雍正三年,知县黄为汉俱重修,并设桥夫四名。
3
焦木隘即焦木山,东接广东,开建连山。西属县界龙泉桥,在信都乡。
4
花桥在进贤坊。
5
石马桥在镇濂门外。
6
髙明桥在下营坊。
7
郎江桥在县东江东里。
8
迎恩桥在城北,明嘉靖间,邑人毛鵷修东江桥,在镇濂门外。
9
尚义桥在城北上闗外邑人金胜,修五里桥,在城北五里,邑生车万爵,修照壁桥在南门外,邑人袁宁修张淮记,䭾桥在信都乡。
10
登仙桥在县西北沸水寺。明万厯间,锺珍等重修。狮子桥在姜成乡。
11
野鸭渡在城西二里,今名大江坪,渡歳编渡夫一名。
12
五合渡,在信都乡蜀口村,龙廻渡在城西十里。
13
林峒渡。 芳林渡俱歳编渡夫一名东江渡,即浮桥处,水涨撒桥,乃以艇渡荔浦县。
14
镆鎁闗,在县北三十五里,两山夹道,如镆鎁,因以名闗,今江口塘汛,是其故址。
15
得胜桥,明隆庆间草㓂跳梁为害,闗帝显应,官兵于此讨破羣丑,故桥以是名。
16
黄寨桥在县北十里。
17
顶门桥在县南七里。
18
龙鬬桥在县西五里,相近。又有菩萨桥。太和桥在县东五里,相传鲁班造力。 桥在县北五里
19
仙人桥,在县南二里。
20
寡妇桥,在县南八里。
21
官潭渡在县东闗外。
22
文昌渡在县东南半里
23
丹竹渡,在县东十里。
24
延賔渡在县东二十五里,今改造石坝。马江渡在县北,镆鎁闗前,旧有驿曰沙月,今废渡亦改设案,当即沙江渡。

闗梁·桂林府·修仁县》

1
南隘闗,在县西南四十里,亦曰南隘口,即古南隘。镇内分十排:东界石墙堡,西南北界雒容、象州、永福,皆獞蛮所居。
2
石墙堡,在县西三十里。其西又有莫廖、桐木诸小堡。明万厯间,蛮、獞叛刼不常,因立石墙营于隘口,为提调司。
3
国朝仍有兵汛守。
4
接龙桥在县西二里。明崇祯间建马浪桥,在县西五里
5
莲花桥,在县西四里。
6
老县桥在县西三里。
7
吕村桥在县东一里。明成化间,建昭平县。
8
北陀营,在县东南一百三十里北陀山。前明万厯间,总督戴耀筑城南北凡三门,设抚夷同知于此,国朝仍设兵防守。
9
九冲营在县东,倚山为险,猺獞尝屯聚于此。明万厯中,设兵戍守。
10
攀桂桥在城西。
11
锦龙桥在县东昭平里。
12
贞风桥在县东三烈祠右。万通桥在县东二五都,明正德间建。羊桥在二五都,明成化间建。
13
通济桥,在昭平里。
14
三连桥在昭平里,相近,又有龙湾桥、拱北桥、利济桥。
15
茶溪桥在二五都,明弘治间,逸民锺天绅建新塘桥在二五都,土族潘积譲建。
16
龙脊桥在县东南宁化里,宋樊相阁造。登瀛桥在昭平里。
17
歩云桥在县东。
18
凌江渡在县西
19
马头渡在县西。
20
峡口渡在县北。
21
里埠渡。 异路渡俱在思勤江,富玉渡在县南。
22
上仰渡 下仰渡俱在县南八十五里明源渡。 马江口渡俱在县西。

闗梁·桂林府·永安州》

1
马鬃岭隘,在州北,接荔浦界。平坦堡隘在州西北,与修仁平南大山连界。古苏堡隘在州东南,接昭平山界以上三隘。康熙六十年,知州刘国栋详请设兵防守。
2
兴隆桥在州西城外。
3
攀龙桥,在州北二十里峡口。杜莫桥在杜莫寨。
4
金带桥在州治前,水由东闗达西闗,为旧立山县,通衢,宋淳熙八年建。
5
接龙桥在州北一里。康熙十年,知州邓林尹重建东闗桥,在州城河东。
6
石牛渡在州北十里设渡夫,一名甘潭渡,在州城北。
7
排河渡在州城西,旧系镇龙桥,康熙十二年,知州何呈秀因桥圯改设渡船,今仍建木桥。
8
攀龙渡在峡口。

闗梁·梧州府》

闗梁·梧州府·苍梧县附郭

1
大云闗,在府城东二里。
2
镇南闗,在城南火山。
3
扫云闗在城西二里。
4
下岸闗,在城西二十里。
5
扬威闗,在下岸闗北十里。
6
耀武闗,在城西南三十里。明成化六年,总督韩雍、平江伯陈鋭、太监陈瑄平蛮后,创设诸闗,以扼要冲。
7
水闗,在县南大江中。明成化六年,总督韩雍请立闗榷、盐木诸货,以充军实,旧在驿馆,前后移扼大江之要,连舟为房,随江消长,盘诘往来。
8
国朝另设盘盐厰闗,在税闗左。
9
通泰桥,在城西北,旧名力木桥、放生池及濠水,俱从此入桂江。明弘治间耆民郭本创建。
10
云山桥,在城西北。明正统间,知县黄诚建。
11
升腾桥,在儒学前。
12
平定桥,在城东南宣德坊。明成化初,总督韩雍建旧名鎻龙桥。
13
政平桥,在城南。
14
思禄桥,在城西四十里。
15
思回桥,在城西一百里须罗乡。
16
太平桥,在朗吟亭前,跨东城濠,通嘉鱼池,旧名飞仙,又名遇仙,相传韩襄毅曽遇吕仙于此。明嘉靖间,重修覆亭于上,更今名。
17
浮桥,一在城东七里,系龙洲上,跨大江,一在城西,南跨桂江,俱明成化八年总督韩雍聨舟为桥,两岸树鐡柱,系以巨絙。万厯中,潦水冲废,今惟鐡柱现存。
18
冲霄渡,即今牛渡,在城西四十里税课司前。
19
武竈渡,在逓运所,前桂江上。
20
潘田渡,在城南五里大江上。
21
五两渡,在城南二十里。
22
平浪渡,在城西北二十里。
23
下郢渡,在城西北十五里。
24
戎墟渡,在城南二十里大江,上对长洲。
25
龙江渡,在城西北六十里。
26
古榄渡,在城西北八十里。
27
观音渡,在城西北一百里。
28
大篱渡,在城西北十里。
29
长洲渡,在城西二十里。
30
思化洲渡,在城西二十五里。

闗梁·藤县》

1
马鞍闗,在县城南二里,一名军闸,接平南岑溪、容县舟道所经之处。山最险要,明正统初,设门栅,嘉靖末圯。
2
永安桥,在永安门外,旧名西桥。明洪武间,耆民黎达可建、成化间,典史刘昱率民重修。
3
登俊桥,在城南藤江驿右。唐时建以李尧臣登进士,故名明弘治天启间俱重修。
4
山云桥,在城南水月岩前。明洪武六年,同知金文仲建弘治三年,耆民李尚实等重修,甃以石。
5
南门桥,在县南半里,明弘治间甃以石,又名新桥流。杯桥在城东绣江世传,唐武德间,有宣抚使入慈寿寺,以金杯挹池水,随手而失。明日,游乾亨寺,杯自涧流出,因名。又传苏子瞻子由游燕于此。元余观有「曲水分山隂,舆梁胜《溱洧》一脉,见「髙风驷马安足取」之句。明成化六年,邑人傅惟宗重建岳歩桥在县东五里,跨黄埇江。明洪武间,知县冯志善建。
6
一水桥,在城东十五里。明成化间建。
7
太和桥,在城西三十里。明同知金文仲建。
8
攀桂桥,在县东赤水镇廵司前离城五十里。明正统间,砌以石以觧,元苏昌得名。
9
通济桥,在县东六十里。明正统间建。
10
黄凿桥,在县南二十里。
11
黄沙桥,在黄凿桥南三十里当容县孔道。
12
双桥,在县西二十里,通平南县。
13
浮金渡,在通津门外绣江上,又名绣江渡。
14
白沙渡,在拱宸门外。郁江,上。
15
三门渡,一名公渡,去浮金十里。
16
潘洞渡,在县南八十里。
17
思罗江渡,去潘洞南二十里,二渡俱通容县。

闗梁·藤县·容县》

1
洞口六湖隘,在县南一百里罗面里山僻小路,界连岑溪及广东信宜、西宁额,拨弁兵防守。
2
永丰隘,即牛加隘,在罗面里,山径亦险僻,与信宜之南屯桐油寨交界。有练勇把守。
3
松岭隘,在罗面里,与信宜之朋山交界。督练勇防查三隘,俱系顺治二年建设,又于雍正五年详明立石分界。
4
骆驼桥,在县南绣江上,当学宫之右,亦名龙骧。唐刺史韦丹筑,久废。
5
西桥,在宁逺门外。
6
新桥,在城西三里。明永乐间,知县黄升建。
7
五里桥,在城西南五里。明县丞邓志建。
8
七里桥,在五里桥南县西孔道。
9
景阳桥,在县东门内,城中沟渠合流于此,穿城南入江。
10
杨湾桥,在城东北。
11
思登桥,在城北五里。
12
黎独桥,在城东八里,康熙四十八年,里民重修。
13
大板桥,在城南二里。康熙五十七年,里民重修。
14
南江渡,在绣江上。

闗梁·藤县·岑溪县》

1
黄陵隘,在县东一百二十里。永业乡路。通广东西宁县小垌村。
2
风雷隘,在县东一百二十里。路通苍梧大营村。
3
腰鹅隘,在县东北一百三十里。
4
鐡根隘,在城东一百一十五里。
5
藤田隘,在县南一百一十里。连城乡路通西宁白石村。
6
竹兰隘,在县南一百有五里,路通西宁石根堡六隘,俱拨防岑汛兵协附近隘口乡勇防守。
7
东门桥,在城东一里。
8
杨栁桥,在县北六里,雍正六年,知县刘信嘉重修。
9
乌峡桥,在县东七里乌峡水。
10
通济桥在城东一里,山涝冲圯。雍正三年,知县刘信嘉重修。
11
板桥,在城西二里甘村。
12
泷头桥,在城北八里古眉村。罗沙桥,在县东十里。
13
河断桥,在县东三十里。
14
皇华桥,在城西门外,明嘉靖间,知县赵钥建、万厯间知县黄应龙、曽莘,相继率绅士廖世隆等重建,跨河为亭,雄壮可观。国朝康熙二年,知县倪𢡟禧率绅士重修,今圯改设船渡。
15
荔黄渡,在县西五十里。
16
崩塘渡,在永业乡
17
谢村渡,在归义乡。
18
南渡在,县南河口。
19
平河渡,在连城乡。

闗梁·藤县·怀集县》

1
南溪闗,在县南门外河下。
2
象角闗,在城东六十里水寨侧。
3
务本闗,在城西泼水村,去城八十里。白崖隘,在县南一百四十里,接广东封川、德庆、广宁界。
4
旱迳隘,在县西南一百三十里。又咸水埇隘、大埇口隘,俱在县西六十里。
5
湖□隘,在县北八十里,接贺县龙水。
6
西庙隘,在县西北八十里。雍正十二年,以原设西庙汛兵,移驻县东洽水,移新院兵改设。
7
龙迳隘,在县东,聨接篱筻、石基、黄石诸汛。雍正十二年,蓝峒改立。
8
钉鼔隘,在县东北界莲花茶岩之中,雍正十二年増设。
9
下帅隘,又下水隘,俱在县北一百里,大浪隘,在县东八十里,接界广宁。雍正五年,勘设汛兵哨守。
10
登云桥,在城西里许。明弘治九年,署县事。本府检校刘德辉建。
11
乗云桥,在城西南十里。
12
南舎桥,在城西十五里。
13
登瀛桥,在城东二里。
14
南巴桥,在城东五里,邑民陈延寿建。
15
土坡桥,在城东六里,明泰昌元年重建。
16
佛灯桥,在城北七里。
17
横峒桥,在县南南溪,明万厯十二年,邑人梁元祖建。
18
清平桥,在南溪南二里,旧名邓老桥。
19
斥水桥,在西水里,邑人梁允璋等倡建。
20
甘寺桥,在城西南十里,又名岳桥,明景泰间建。
21
西庙太平桥,在西水里。明万厯九年,知县林春茂建。崇祯十三年,邑人梁方图等倡修。十五年,知县李盘继成之。
22
下埠桥,在城西五十里,独周里宁峒。明万厯间,知县谢君惠、崇祯间知县李盘俱重修。
23
泰来桥,在南溪。明崇祯五年,知县萧闻宇捐造连系二十五船,为浮桥并处置田租,设桥夫看䕶。十四年,知县李盘重修,后废。
24
广仁桥,在坊郭里,席草����。明崇祯十五年,知县李盘、同举人张应璧敬天顔建。
25
罗榕桥,在坊郭里徐公路傍。明崇祯十五年,守道徐大仪廵隘过登云岭鸠工砌,平﨑路知县李盘率衆建置石桥。
26
黄歩桥,在白沙河。
27
梁相桥,在西水里。邑人梁鲲建。
28
窝龙桥,邑人梁尊䕫建。
29
六龙桥,明崇祯间,邑人梁摺建梁普照修。
30
永安桥,在东门濠上。
31
临江桥,在西门濠上。
32
保集桥,在北门,濠上三桥,俱明成化间建,今圯。
33
南溪渡,在城南门壕埠。
34
三江渡,在城西一里。
35
下𣼽渡,在城西二十里。
36
㣲田渡,在城西十四里。
37
栏马渡,在城西三十里。
38
斥水渡,在城西四十里。
39
杨村渡,在城北十五里。
40
鳯凰渡,在城北三十五里,桃花水渡,在坊郭里。明崇祯十四年设。

闗梁·浔州府》

闗梁·浔州府·桂平县附郭

1
东乐闗,在府城东罗秀里茶岭隘口。
2
西靖闗,在城西武平里石梯山隘口。
3
南济闗,在城南甫里佛子隘口。北定闗,在城北大宣里紫荆山。
4
伏化桥,在城东三十五里。
5
兴隆桥,在南门外猺墟街。
6
接龙桥,又名迎恩桥,在南门外。康熙三十四年,赵士靖重修,有记。
7
清平桥,在城南三里,明成化十四年重修。
8
驷马桥,在城南七里,明正统间建。
9
緑塘桥,在城南十五里,明成化间建。
10
官桥,在城西二里。
11
长庚桥,在城西三里。
12
蓬𣼽桥,在城西二十七里。
13
独楼桥,在城西六十里。独楼营旧址前。
14
碧滩桥,在城北三十里。
15
上渡 下渡,俱在南江。
16
北江渡 ,白马渡, 欧村渡, 大湾渡,在江南岸七十里。
17
䝉墟渡,在江南岸二十里平南县。
18
东闗在城东二里寳积寺下,西闗在城西一里。永康社,北闗在城北一里石头塘。太和闗在城西二里鸬鷀石,上永宁闗在城西北二里乌江村,拱北桥在县北门外。
19
罗冲桥,在县东二里。雍正四年,知县刘永浚率绅士袁国俊等重修。
20
小桥在县东一里。
21
官冲。桥在县东七里。
22
石桥在县东二十里。
23
緑水桥在县东南三十里。通济桥在县南门外。
24
新光桥在县南三十五里。太平桥在县西南三十里七里。桥在县西七里。
25
大将军桥,在县西北十里。康熙五十九年,知县刘夣正率绅士韦荣等重修。
26
镇安桥,在县南二十里。
27
马骝桥在县西北十五里,雍正八年,士民袁国俊等重修,砌以石。
28
上渡在城西半里。
29
下渡在城东一里。
30
乌江渡,在城西半里。
31
黄村渡在城东二十五里。白马渡在城东六十里。
32
贵县
33
东宁闗在县东。
34
常平闗,在县西一里。
35
北靖闗在县北三十一里东站闗,旧志作东北西站。三闗府志县,旧设四闗,今惟东宁尚存,设有墟塲,通贸易。
36
五山镇,即谢村镇,在县东北一百三十里,界接武、宣迁江来賔,背倚龙山,明代所称藤峡右臂,后筑土城,设守备,防守前哨,北覇后哨、马鞍左哨、大器右哨、大村,与七里、桐岭、黄梁、窿笠各堡,皆有队兵防汛。
37
三江镇在县西五十里,江邉上流诸水所滙,明万厯中置镇,筑砖城。
38
国朝有百总,分汛防守。
39
登龙桥在县东,学宫后碑记》有「水从白玉环中过,人在,青龙背上行」之句。
40
西门桥,在县西门外。
41
沙江桥在县东七里。
42
新安桥,在县东三十里。
43
踏青桥在县东三十里。
44
道统桥在县南三里。
45
七里桥在县北七里,桥岸有巨石,方平丈馀,厚二尺许,昔传仙人擡至造桥,因鸡鸣而止此。
46
撇竹桥,在县东三十里。
47
渡冲桥,在县西五里。
48
板冲桥在县西十里。
49
牛鼻桥,在县西十里。
50
永济桥,在县北十里。
51
绵村桥在县北十里。
52
石银桥在县南三十里。
53
三歩桥,在县东三十五里。京竹桥在县西北二十六里,县门渡即大义江渡,在县南,大江邉贡生曽光国倡设。
54
小江渡即浮江渡,在县西一里。陆村渡在县西七里大江邉。瓦塘渡在县西五十里。
55
香江渡,在县西六十里。
56
思湾渡,在县东十里大江邉,古传神仙夜渡处,今石影犹存。
57
东山渡,在县东二十里。
58
。 渡在县东六十里大江邉,三江渡在水北郭西界。

闗梁·武宣县》

1
䕶民堡,在县城南二里。
2
勒马堡,在城南四十里。
3
东乡堡,在城东八十里。
4
官桥堡,在城北四十五里。龙华堡在城西四十里。
5
相思堡,在城南五里各堡原,设堡目一名,土兵三十名防守,今裁。
6
通济桥在县东。
7
新路桥,在县东五里。
8
枫林桥,在县南二十里。
9
马歩桥,在县西五里。
10
髙阳桥,在县北二十里。
11
三江桥,在县北二十里。
12
临岐桥在县北三十里。
13
龙山桥,在县西北三十五里。

闗梁·南宁府》

闗梁·宣化县附郭

1
昆仑闗在府城北一百二十里,扼賔、邕两界,势不甚峭,而险仄难行,旁多岐岭,与诸夷通,为府境冲要,左江镇标前营,拨兵防守。
2
三官堡,在城南一百八十里,通广东钦州要道,设有廵司查辖。
3
东平桥,在城东五里,旧名通济。明天启七年,郡人朱希程改造石桥。
4
西平桥,旧名龙溪桥,在城西一里。南平桥在城南十里,旧名扈水桥。明宣德间,建北平桥,在城西北一里。明天启五年改造石桥,更名镇北。
5
瓦子桥,在城西北一里,康熙五年重建。茒桥在城西南。
6
咘塘桥在城北十里。
7
石巩桥在城北五里,改名金牛。低井桥在城北一十五里,归仁桥在城北三十里。
8
何丹桥在城北三十五里。朝天桥在城北四十里。
9
西云桥在施湴驿前。
10
永丰桥,在城西七十里。元至正辛酉年,建涯水桥在城东伶俐水。
11
云峰桥在城西。
12
中梁桥在城东大冲江。
13
府门渡。 旧县门渡 驿门渡。 龙溪渡 罗莫渡。 马津渡。 托州渡 桥板渡。 大滩渡。 屯埠渡。 老□渡 儒礼渡 那南渡。 杨美渡新庄渡。 那龙上下渡,各渡俱在上江。
14
平南渡 上下二津渡 八尺渡各渡俱在下江凌鐡渡,又名亭子渡,在下江。
15
渔埠津渡即思江渡,在下江横州。
16
太平闗,在州江南二里。
17
义勇闗,在州东一里,旧名狼家营,今迁于城东南隅。
18
鸡利隘,在城东南三十五里,与广东㢘州之灵山县接壤。
19
马骝隘在城东南五十里,与㢘州接壤二隘,每年十月各拨狼兵一十七名,把守隘口,至次年二月撤回,令附近练勇廵查。
20
海棠桥在州西一里,宋时建。亭五:曰海棠、怀古、醉乡、春色、登临,明嘉靖十五年重修。
21
衣锦桥在州南一里。
22
寿春桥在涵春门外。
23
翔云桥又名通济,在州北五里。明永乐间建华水桥,在州南二十里。
24
朱砂桥在州东四十里。
25
民村桥,在州北二十里。
26
鱼水桥在州东五十里。
27
长寨桥,在州东北十五里,明弘治十五年建。
28
西来桥,在州西二里,旧名香稻,明弘治十二年少叅任榖重修。
29
西竺桥,在州西南五里。明崇祯元年,庠生䝉元选建。
30
石蓬桥在州东二十里,一名横跨窍穴𤫩珑。
31
新兴桥,在州北四十五里。
32
双桥,在州北十五里。
33
青云桥在州南半里,明嘉靖间建。崇祯间,重修武留大埠桥。在州东四十五里。
34
纱帽桥,在州西北五十里。大通桥,在州北五十里。
35
州门渡在州前。
36
莫渡,在州东二里。
37
清江渡,在州东十里。
38
南乡渡,在州西五十里。
39
米埠渡在州西五十里。
40
西津渡,在州西十五里。
41
平塘渡,在州西一百里。
42
飞龙渡,在州西一百三十里。尖角渡,在州西一百四十里。雍正元年,知州刘斌设。

闗梁·上思州》

1
呌怀隘在十万山东南,离城八十五里。
2
珂𤥟隘在十万山南隅,离城七十里。
3
枯登隘旧名呌喃壤,接迁隆板,䝉在十万山南,离城七十里,雍正十年,増兵五名,廵查」。
4
呌夏隘在十万山南,离城七十五里。
5
剥机隘在十万山南,离城九十里。
6
妹姆隘旧名汪满,在十万山西南,离城九十里。
7
吞细隘旧名匡品,在十万山西南,离城九十五里。平寨隘在十万山西南,离城一百里。各隘,明嘉靖四十年交夷窥伺内地,举兵入㓂。知州陈谟申查出没情形,行令设防备警。
8
那勒寨。 那往寨俱在东乡板强寨。 贪灵寨。 平岩寨俱在西乡。惠民桥在州西门外城濠上。
9
平田桥在州北门外。
10
龙江桥在州东北八里,有亭。明嘉靖十五年,知州陈世瞻建。三十六年,知州李时芳重修。
11
大栢桥,在州北七十里那替村。
12
大桃桥即宁济桥,在州北七十里东南村。洞坑桥系田邉小坑在州东北二十里板回村,龙洲渡在州南一里,明嘉靖十五年知州陈世瞻设。
13
新宁州
14
兰村隘,接罗白土县界。
15
佛子堡,在州西南二十里。石人堡,在州东四十里,接宣化县界。归仁桥在城中,南通东、西二塘。永济桥在城南一里,明万厯二十三年建。通济桥,在城南三里。明万厯间,知州张思中建。永义桥,在城南四里。
16
永福桥,在城南七里。
17
龙须桥,在城东北五里。
18
滑埇桥在城东北。
19
长塘桥在城东北十四里。义济桥在城南二里。
20
永宁桥,在城南十里大塘墟。燕河桥在城东十五里龙头墟。普济桥在城西十五里。一都咘尧村浮桥在城西南九十里六都岜河村。长沙渡在州治西。一都长沙村。新庄渡在州东北隆化一图新庄村。旧庄渡在州东北旧庄村。
21
下湾渡在隆化一图,下湾村那□渡在州东北那□村。充禾渡,在州西充禾村。
22
那勒渡,在州西那勒村。
23
䭾丁咘尧渡在咘尧村。
24
武黎渡。在州西四都武黎村。

闗梁·隆安县》

1
咘燕隘,在县西南二十里,接太平府万承土州界。
2
峺达隘,在县西南,界连太平府,都结土州。
3
楼墟隘,在县西南,接果化土州界。
4
霸眉隘,在县西北,界连归德土州。
5
镇南隘,在县南,路通太平府罗阳土县。
6
呌立隘,在县东北,通思恩府武縁县界。
7
梅龟隘在县东南,接宣化县界。
8
渌牛隘在县北,路通武缘。
9
呌浪隘,在县西路通果化。土州九隘各设哨官一员,队兵数十名防守。
10
第一桥在县东南一里,年久倾圯。康熙四十八年,知县常宏祉重建。
11
第二桥在县东南二里。明万歴初,知县何一麒建。
12
马晚桥,在县东南二里。邑人马滔建。明天启六年,知县余兴贤重修。
13
鸬鷀九门。桥在县东南二十里罗兴江,九门如虹明知县。余兴贤建,后圯。
14
国朝康熙二十六年,知县盛国俊重修建亭,其侧今名牡丹桥。
15
驮良桥在城西十五里。明万厯中,知县黄家谋建大峻桥,在县东南五十里。
16
镇村桥在县东六十里。
17
慕乌桥,在县东南四十五里。王桥在县南四里。明洪武初建。䭾迁桥在县西六里。
18
三门桥在县南八里,宋时建磨阿桥,在城东五十里。
19
马头渡,在县北河下。
20
鸬鷀渡。 湾空渡俱在县东一里。龙牀渡在县东二十里。
21
那縁渡在县东四十里。
22
黄疆渡在县东十五里。
23
邓炎渡,在县东三十里。
24
桥建渡,在县东二十五里。那桐渡,在县东五十里。
25
䭾演渡,在县东北三十里。那重渡,在县东三十里。
26
可卢江渡在县东南七里,曲流渡,去城七十里。

闗梁·隆安县·永淳县》

1
鸦岭堡在城东,南接横州界。黄殻堡在城东北,接思恩府賔州界。兴贤桥在县西五里,明弘治元年,建昌嗣桥在县西十里,明正德十六年建。通利桥,在县西十五里。
2
富都桥,在县北八十里。
3
石镇桥,在县北四十里。
4
花桥 蓼江桥,俱在县东六十里。
5
水惠桥,在县东八十里。
6
滑石桥,在县东南八里,明正统七年建。
7
迎恩桥,在县南岸三里。明正德间建。
8
南门渡,在县南门外。
9
朝阳渡,在县东门外。
10
北门渡,在县北门外。
11
白沙渡在县驿前。

闗梁·果化土州。》

1
峺盆隘,在州南二十里。路通太平府,都结土州峺乞隘,在州东三十里,路通隆安县。
2
峒何隘,在州西十里。路通思恩府上林县。石巩桥,在州东三十里。

闗梁·归德土州》

1
多扒隘,在州南十四里。
2
顺山堡,在州东十里。
3
渌下桥在州前。
4
布益桥,在州南五里。
5
陆塘桥,在州西南十五里。大小三座、坡峒桥共三座。离州二十五里。马头桥在州西南三十里。三索桥在州西北二十里。忠州土州。
6
利济桥,在州东六十里山墟溪,康熙五十六年建,迁隆峒。
7
板䝉隘在城东南,雍正十年,添土兵十名,廵查淰涕隘,在城南一百二十里,雍正十年,添土兵十名廵查。
8
剥马隘又栢心隘,雍正十二年查勘,迁隆与安南万宁州以十万山脚小河南北分界,将渠那隘仍归万宁管辖。其十年,查添兵汛,改设剥马、栢心二村。
9
横塘桥在城内。
10
水沟桥,在城西门外一里。
11
广西通志卷十八
URN: ctp:ws14685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