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十三

《卷四十三》[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類說卷四十三      宋 曾慥 編《北夢瑣言》:
3
鄉貢進士李某
4
唐宣宗好儒雅,留心貢舉,題殿柱曰「鄉貢進士李某歩打進士」。
5
僖宗好蹴踘、鬬雞,自以能於歩打,謂優人石野豬曰:「朕若作歩打,進士合得狀」。元對曰:「或遇堯、舜、禹、湯作禮部侍郎,陛下不免落第」。
6
楸玉局,冷暖子。
7
日本國王子入貢,善圍棋,帝令待詔顧師言與之對手,王子出本國如楸玉局,葢玉之蒼者,如楸葉色冷暖、玉棋子,冬暖夏涼,師言懼辱君命,汗手死心,始敢落指,王子不勝,問禮,賓曰:「第三手也。王子願見第一手賔曰:勝第三可見第二,勝第二,可見第一」。王子嘆曰:「小國之一,不及大國之三」。
8
油客對棊。
9
蜀簡州刺史安重覇,黷貨無厭,州有油客子姓鄧安,召與對敲,只令立侍,每落一子,俾退立墉下,竢我算路始進,終日,僅下數十子而已。鄧生倦立,飢不可堪,或諷曰:「此侯好賂,本不為棊」。鄧然之,以十金鋌得免,不覽白氏文章。
10
劉禹錫謁李德裕曰:「曾得白居易《文集》否?」德裕曰:「吾於此人不足乆矣,其文章何必覧焉」。
11
上表訴寃。
12
令狐綯怙權出鎭,維掦上表訴寃云:「臣非美酒美肉,安能啖衆人之口!」
13
《南華非僻書》。
14
令狐綯以故事訪於溫,岐對以事出南華,且曰:「非僻書也,相公爕理之暇,時宜覧古」。綯怒,奏岐有才無行,授方城尉。岐詩云:「因知此,恨人多積悔」。讀《南華》第二篇。
15
鼻中龍虎氣交
16
王庭凑生於別墅,有鳩數十朝集庭樹,暮宿簷下,常寢於途,有人自云:「濟源,駱山人,見君鼻中之氣,左如龍,右如虎,龍虎氣交王在今秋,子孫相繼滿一百年,大樹及堂是其兆也。是年,果為鎭州,三軍立為留後,至期而別墅之庭樹婆娑矣。
17
許洞庭
18
許棠有洞庭詩,尤工,時號許洞庭田家詩。
19
聶夷中《咏田家詩》云:「父耕原上田,子斫山下荒,六月禾未秀,官家已修倉,鋤田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念盤,中飡,粒粒皆辛苦」。又曰:「二月賣新絲,五月糶新榖。醫得眼前瘡,剜却心頭肉。我願君王心,化作光明燭。不照綺羅筵,偏照逃亡屋」。
20
飯後鐘
21
段相文昌,少貧,每聽曾口寺齋鐘,輒詣謁飡,為寺僧所厭,乃齋後扣。鐘後入相,出鎭京南,題曾口寺云:「曾遇闇黎飯後鐘」,或云王播相公題,掦州沃寺詩,亦兩存之。
22
金蓮花盆濯足。
23
段文昌富貴後,打金蓮花盆,盛水濯足,或窺之,答曰:「人生幾何?要酧平生不足也」。
24
李,帝師選婿。
25
李光顔愛女未聘,賔僚盛譽,一鄭秀才,詞學門閥,公曰:某一徤兒也,偶立微功,豈可妄求?婿仕族,已選得一佳婿」。乃召客司小將曰:此即某女匹也。超三五階軍職,厚與金帛而已。或曰:李帝師與侯景求婚王、謝何其逺哉!
26
义手而臥。
27
王文公凝每寢,必义手而臥,慮夢中見先靈也。禿丁
28
高駢鎭蜀,有開元寺僧黃昏禮,賛公命擒之,笞背皆斥逐,語將吏曰:「僧徒禮念,亦無罪過,但以此十年後,當有禿丁作亂,我以是厭之」。其後土人果禿髮執兵,號大髠、小髠,據此寺為寨。
29
此豚端正。
30
路岩貎美善,巾裹閭巷,有祗服修容者,人必譏曰:「爾非路侍中耶?」嘗鬻豚之肆,見儈豕者謂屠此豚端,正路侍中不如。
31
離䰟何處斷。
32
路侍中自成都移鎭渚宮,於合江亭離筵官妓行。雲等感恩多詞,所謂「離魂何處斷烟雨,江南岸錦半臂」。
33
鄭愚以錦為半臂後,以所業投崔鉉,鉉曰:「眞消得錦半臂」。
34
足榖翁。
35
韋宙善治生江陵庄,積榖有七十堆,宣宗曰:「此所謂足榖翁也」。
36
命代英雄人中祥瑞。呉行魯少事,內官西門軍容一日為洗足,中尉以腳下文理示之,曰:「如此,文理爭教,不作軍容」。行魯曰:「某亦有之」。乃脫屨呈中尉,嘆曰:「我為汝成之」。後假以軍職有功,除西川節度。制云:「為命代之英雄,作人中之祥瑞」。
37
不肖子三變
38
不肖子弟有三變,第一變為蝗虫,謂鬻庄而食,第二變為蠧魚,謂鬻書而食,第三變為大蟲,謂賣奴婢而食,此軰何代無之?
39
無字碑。
40
趙崇標《質堂堂不為文章,號無字碑,本分官。
41
薛能尚書,以文章自負,累出戎鎭常邑邑有詩,謝寄柱茶云:「麄官乞與眞拋卻,賴有詩名合得。嘗」鎭許昌日,令其子具鞬叅諸幕客,曰:「俾渠消灾」,葢不得本分官,矯此以見志。
42
既受官爵,何不食肉?」崔愼由亷察。浙西有瓦官,寺僧為門徒,有術士,言相國氣色,有貴子夫人妾媵,皆無所見。乃召曽侍更衣官妓。術士曰:「果在此也」。及誕腋下有文即瓦官僧,因名小字。緇郎七歳尚不食肉,有僧掌其腮曰:「既受官爵,何不食肉?」自此方味葷血,即國𦙍也,嗜好。
43
崔鉉好食新捻頭,杜豳公每早食,饋飯乾脯,崔侍中安濳好看鬭牛。
44
八行,疊紙。
45
盧相光啓先人伏刑,爾後兄弟修餙,謂親知曰:此乃開荒也䇿名。後受知於租庸張濬,每致書疏,凡一事別為一幅,八行重疊別紙自公始。
46
天荒解。
47
荊州每歳解舉人,多不成名號,天荒解劉蜕以荊解及第,後號「破天荒」。
48
北韓南郭:
49
成令公汭一夜為巨蛇遶身,乃曰:「茍有所負,死生惟命」。逡廵,蛇亦亡去。後鎭渚宮,厲精為治,朝廷號「北韓、南郭」,韓即華州。韓建成令公姓郭後歸姓,㺯笏唱「浣溪沙」。
50
薛昭緯恃才傲物,每入朝,省㺯笏而行,又好唱《浣溪沙》,詞有門生獻規曰:「侍郎重德爾,後請不㺯笏」。與唱浣溪沙,時謂至言。
51
桞家細婢,事賣絹牙郎,桞仲郢僕射有婢失意,鬻於成都,葢巨源使君欲之,取致其家。一日,通衢有鬻綾羅者,從忩下窺,葢公於束縑內選擇舒卷,酧酢可否,桞婢失聲而仆,似中風,葢命扶出。翌日瘳,曰:「某雖賤人,曾為桞家細婢,死則死矣,安能事賣絹牙郎乎?」
52
溫飛卿謫官。
53
溫庭筠,字飛卿,或作雲舊名,岐毎入試,押官韻作賦,凡八叉手而八韻成,多為隣鋪假手號曰「救數人」也。宣宗詩句有「金歩揺」,溫以玉條脫,續入藥名「白頭翁」,溫以「蒼耳子為對。宣宗好微行,溫不識之,詰曰:「公非司馬長史之流,文參簿尉之類」。帝曰:「非也」。謫為方城縣尉,制詞云:「徒負不羇之才,罕有適時之用」。竟流落而死。常題村民林亭云:「卓氏壚前金線桞,隋家堤畔錦帆風。貪為兩地行霖雨,不見池蓬照日紅」。東山尼失志。
54
東山尼開堂說法。禪師,鄧隱峯有道者也。試其所守,中夜挾刄入禪室,欲行強暴,尼憚死失志,隱峯取其衵服,集衆以曉之,其徒立散。
55
白鳯凰。
56
沈詢侍郎,精粹端美,除山北節旄,京師咸誦曹唐遊仙詩云:「玉詔新除沈侍郎,便分茅土領東方,不知今夜遊何處?侍從皆騎白鳯凰」,即丰姿可知也,水月觀音。
57
蔣凝侍郎,亦有人物,時號水月觀音。讀書萬卷,飲酒百盃。
58
高測上張燕公啓事云:「讀書萬卷,飲酒百盃」。公曰:「萬卷書未易徵」。詰百盃酒以奉試」。乃飲以酒,果如所言拆襪線。
59
韓昭任蜀,粗有文章。李台嘏曰:「韓八座事藝如拆襪線,無一條長」。
60
好驢馬,不入行。
61
李德裕不樂應舉,父勉之答曰:「好驢馬不入行」。由是以品子敘官。
62
天性不飲。
63
有士子謁陸相扆,公命酒勸之,辭曰:「天性不飲酒」。公曰:「誠如所言,已㧞五分,葢平生悔吝,若有十分,不為酒,自然减半」。
64
朱相即是非相。
65
光化中,朱朴自毛詩愽、士登庸自言可以立致太平,內宴日俳,優穆刁綾,作念經,行者至御前曰:「若見朱相,即是非相」。
66
涓縷未申
67
朱朴拜相,時人曰「朱公涓縷」,未申而效樂,僮吹觱篥孫氏詩。
68
進士孟昌期妻孫氏善為詩,一旦焚之以為才,思非婦人之事,有白蠟燭詩曰:「自有清香勝蕙蘭,一條白玉逼人寒,他時紫禁春風夜,醉草天書仔細看」,聞琴詩曰:近若流泉來碧嶂,逺如𤣥鶴下青㝠,謝酒詩云:好是緑窻風月夜,一盃揺,蕩滿懐春。
69
秦婦吟秀才。
70
李逺詩云:「人事千盃酒,流年一局棊」。唐宣宗以非牧人之才,不與郡守蜀相韋莊應舉。時黃巢犯闕,著《秦婦吟》云:「內庫燒為錦繡灰,天街踏盡公卿骨」。多訝之,號「秦婦吟秀才」。
71
曲子相公。
72
晉相和凝好為曲子,號「曲子相公,百詩如一首。
73
薛能《題劉仁德詩》卷云百首如一首,卷初如卷,終譏其不能變態也。
74
李程賦且在:
75
李程以日五色賦擢第為河南尹。舉人有浩虛舟行,卷中日五色賦程,覧至末韻,侵晚水以芒動,俯寒山而秀發大咍曰:「李、程賦且在瑞日,何為到夜秀發一片宮商?」
76
沈光有《洞庭樂賦》,韋岫目此賦,乃一片宮商得力於猫兒狗子。
77
盧延讓有句云:「狐沖官道過狗刺,店門開」。又云:「餓猫臨䑕穴嚵,犬䑛魚砧」。又云:「栗爆燒氊破,猫跳觸鼎翻,頗為時貴所賞。盧曰:「平生投謁公卿」,不意得力於猫兒狗子也」。
78
㶚橋風雪。
79
或問鄭棨新詩曰:「詩思在㶚橋風雪中驢子。上此處何以得之?」
80
題秦皇詩
81
宣宗閲趙嘏詩卷有《題秦皇詩》云:「從知六國隨斤斧,莫有群儒辨是非」。上不悅。
82
內侍始用襴笏。
83
唐自安史後,戎柄皆付大閹,魚朝恩、竇文楊乃其魁。自楊復恭始用襴笏,以前紫缺而已。
84
《交龍龜賦》
85
皮日休謁歸,融尚書不見,因撰《交龍龜賦》,譏其不出頭也。融亦撰皮靸鞋賦,逓相謗誚。
86
李義山《重陽留題》
87
李商隠令狐綯父,楚之故吏也,殊不展。分重陽日,義山詣㕔事留題云:「十年泉下無消息,九日樽,前有所思」。郎君官重施行馬,東閣無因許,再窺相國。乃扄閉此㕔,終身不處,因怒義山官止使下員外,天靜星辰可摘。
88
顧雲為《高燕公草齋詞》云:「天靜則星辰。可」摘竒險之句,施於至敬可乎?
89
歴帝記
90
孔緯每朝士上封事,不暇周覧,但曰:「古今存亡,其知之矣」。未審所陳,利害何如。于誨《上崔相啓事》數千字,上至堯、舜,下及隋、唐,一興一替,止於歴帝記也。《崇文雪詩》。
91
高崇文本將校,因功授西川節度使。作《雪詩》曰:「崇文崇武不崇文,提戈出塞號將軍。那個酵兒射雁落,白毛空裏落紛紛」,鄙語呼人曰酵兒」。
92
題風箏
93
高駢鎭蜀,築羅城四十里,朝廷疑之,一日聞樂聲,知有改移,乃題風箏曰:「夜靜絃聲響,碧空宮商,信任往來風依稀,似曲纔堪聼,只恐風吹別」。調中,俄報移渚宮。
94
洞庭三冬無髭鬚。
95
洞庭湖濶數百里,秋水歸壑,惟一條湘川而已。僧齊已欲吟一詩,未得,有蔡押衙者,吟曰:「可憐洞庭湖,却到三冬無髭鬚」。以其不成湖也。
96
賈島佛
97
進士李洞慕賈島,每欲鑄而頂戴,常念賈島佛麄鄙句。
98
包賛多為麄鄙句,如「苦竹笋抽青撅子,石榴樹掛小瓶兒」,又云「墓是山,鍾子舡,為水靸鞋」。又云:「櫓揺舡,掠鬂,風動,水搥胸」。
99
自落便宜詩
100
世𫝊逸詩曰:「忩下有詩留客宿室中無事伴僧眠,號自落便冝詩」。
101
駐馬上山阿。
102
顧況披道士服,在茅山有《秀才行吟》曰:「駐馬上山阿況云,風來屎氣多。秀才云「道士莫無禮」,顧曰「是況」。其人慚退。
103
淡菜非雅物。
104
孫光憲詩云:「曉廚烹淡菜,春杼織橦花」。牛翰林曰:「吾子安知淡菜,非雅物也」。
105
金鎻鎻,玉鈎鈎。
106
杜荀鶴詩云:「舊衣灰絮絮,新酒竹蒭蒭」。韋相詩云:印將金鎻鎻,簾用玉鈎鈎」。其氣槩可見矣,出家者剃度。
107
曹相確夢為僧,心惡之。有一士曰:「侍郎旦夕必登,庸出家者,剃度也」。時杜相出鎭江西,公果大拜,作祝雞翁。
108
李徳裕至朱崖,著《四十九論敘所志,嘗遺段成式書:「自到崖州,幸且頑徤,居人多養雞,徃徃飛入官舍,今且作祝雞翁耳!」
109
侯詠首過
110
豆盧瑑罷相,乘閒詣僧院獨坐,儼然一叟也。舉子侯詠自外門入,殊不顧揖,謂叟曰:「文參長史乎?」曰:「非也」。「逺州刺史乎?」曰:「稍高」。又曰:「少卿監乎?」答曰:「更向上。去生瞿然不安,疑是丞郎出門,知是盧相也。歸貢長牋首過,亦恕之,留而命酒,凡十盂,乃小懲也。聞父苦吟,再生為子。
111
顧况字逋翁,暮年一子,即非熊前身也,一旦暴亡,況追悼哀切,乃吟曰:「老人䘮愛子,日暮泣成血,老人年七十,不作多時別,非熊在𡨕中,聞之以情告,㝠官皆憫之,却令生況家三嵗能言㝠間聞父苦吟之事,用破一生心」。
112
李頗詩曰:「只將五字句用,破一生心,隂兵復仇」。
113
楊収貶死嶺外,鄭愚尚書鎮南海,忽見楊相曰:「某為軍容使楊𤣥价譛害,得請於帝,賜隂兵復仇,欲借十萬緍」。鄭許其半,曰:「非銅錢也,燒時,幸勿著地」。長揖而滅,即具素錢祭之。後見楊乘白馬,背朱弓撚彤矢,有天吏鞚馬曰:「我殺楊𤣥」。价射中其腳,俄𤣥价病腳疾而殂。
114
白蓮花玉環。
115
元和中,蘓昌逺居呉中水鄉,一女郎素衣紅臉若神仙,中人自是相狎,贈以玉環,一日,見檻前白蓮花開,花中有物乃玉環,因斷之,遂絶。
116
風流帶熖。
117
有《娼徐月英送人詩》云:「惆悵人間萬事違,兩人同去一人歸生憎平望亭前水忍照鴛鴦相背飛」。金陵一營妓卒而焚之,月英曰:「此娘平生風流沒,亦帶熖周禮庫」。
118
李涪尚書》,號《周禮庫》,葢精於舊典也。不愛,紫衣僧。
119
狄歸昌,右丞,愛與僧遊,有服紫袈裟者,乃疎之。每誦前軰詩曰:「因過竹院逢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閒,僧比蜀茶。
120
鄭谷亦愛僧,用比蜀茶,曰:「與僧未必皆美」。不欲捨之,不置油衣。
121
孔極侍郎朝回,遇雨,避於坊叟之簾下,延入㕔事,叟烏帽紗巾,逢迎甚恭,因備酒饌,一一精好。孔公借油衣,叟曰:「某寒不出,熱不出,風不出,雨不出,未嘗置油衣也」。孔公不覺頓忘宦情。
122
內逼,但請光訪。
123
有丞郎馬上內逼急,詣一空宅,徑登溷軒,乃大優。穆刁綾空屋也,將上馬,穆優忽至,曰:「侍郎他日內逼,但請光訪」。
124
買鞋。
125
薛侍郎未登第,前就肆買鞋鞋,主曰:「秀才腳第幾」。對曰:「與昭緯作腳來,未曾與立第也」。
126
登華山
127
道士程子霄登華山,偶顚仆,宇文翰戯曰:「不知上得不得,且恠懸之又懸!」
128
阿灰作《浣溪沙詞》。
129
張偉侍郎,䘮愛妾,悼念不已,其猶子曙作浣溪沙詞:「枕障熏爐隔綉幃,二年終日兩相思,好風明月始應知,天上人間何處去?」舊歡新夢覺來時,黃昏微雨畫簾垂」,侍郎朝退覩詞慟曰:「必是阿灰所作,然於名教還亦不可」。阿灰,中諫小字也。
130
落第詩
131
高蟾落第詩云:「天上碧桃和露種,日邉紅杏倚雲栽芙蓉生在秋江上,不向東風怨未開」。胡曾下第詩云:「翰苑何時休嫁女,文章早晚罷生兒。上林新桂年年發,不許平人折一枝」。
132
醮詩
133
李●醮詩云:「一封紅篆書,為奏塵寰事,天帝召滑能着棋」。
134
待詔滑,能棋甚髙,少逢敵,手有張小子請饒,一路隨手輙應,一旦曰:「某非棋客,天帝命我取公着棋,請指揮家事」。滑奄然而逝。
135
好食竹雞。
136
有富商暴亡,醫工梁新診視曰:「尋常嗜何物?」僕夫曰:「好食竹雞」。新曰:「竹雞,食半夏中半,夏毒也」。命搗薑汁灌之,方甦。
137
吃鱠眼花。
138
有一少年,眼中常見一鏡醫工趙卿曰:「郎君吃鱠太多,醬醋不快」。又有魚鱗在胸中,所以眼花,乃設芥醋一甌,忍飢啜之,遂愈。
139
婢僕詩》
140
李昌符作婢僕詩五十首有云:「不論秋菊與春花,個個能噇空肚茶,無事莫教頻入庫,一應閒物要㱔㱔,道士行法事不䖍」。
141
玉局觀二道士,上壇行法事。其僕忽見四人着緋,自天而下,拽二道士壇前鞭背,二十相次,患發背而死。《征遼碑》。
142
張建章泛海遇風,忽有青衣曰:「奉天仙命請大夫」。俄至大島,有女仙甚盛,食畢告退。女仙曰:「子不欺暗室,君子人也」。及還,風濤寂然,又回風至西岸。太宗征遼碑,在水中,建章帛苞麥屑至水中,摸而讀之,不欠一字。
143
夢幡飛指。
144
劉仁恭微時,夢佛幡於手指飛,或曰:「君年四十九,必有旌旙之貴」。果然。
145
木星入南斗。
146
乾符中,木星入南斗,知星者咸曰:「金、火、土犯斗則為灾,惟木為福。術士邉岡曰:木在斗中,朱字也。識者言唐有緋衣之䜟,裴字為緋衣,牛字,着人即朱也。裴度、牛僧孺每應此䜟,安知鍾於碭山之朱乎?玉界尺。
147
趙光逢,丰神秀異,號玉界尺,坐主辱門生。
148
封舜卿與門生鄭致雍同入翰林。鄭有俊才,封思拙俗,時謂坐主辱門生。
149
《病鶴詩》
150
沙門貫休《風騷》之外,精於筆札。成中令問其筆法,休曰:「此事須登壇而授,安可草草而言成?」衘之逓於黔中,因以《病鶴詩見意。詩曰:「見說氣清邪不入,不知爾,病自何來?」
151
五髭鬚
152
江陵有村民事伍子胥神,誤呼五髭鬚,乃畫五丈夫,皆鬍腮,祝呼之祭,云「一髭鬚二,髭鬚五髭鬚●鬼」。
153
江河邉多●鬼,徃徃呼人姓名應之,必溺死採龜。
154
南人採龜尿,以其性妬而與蛇交採,時取雄龜,以鏡照之。既見鏡中,龜即滛,發而失溺,即以物取之《睡龍》。
155
江南蘆荻之間,徃徃燒起睡龍,辰州民燒起一龍四面,風雷急雨,不能撲滅,尋為煨燼,而角不化,瑩白如玉。
156
射鹿
157
唐州有民獵深山,射中一鹿,視之乃人也,呼獵者曰:「我隋初隠此山,今日合死於子之手,但置我石室間!」獵者諾之,逡廵而絶,獵人旬日再徃,即亡其屍矣,六甲,行廚。
158
修道功深者,享六甲行廚。凡有所須,舉意即至五彩纒梯。
159
馮涓失意蹭蹬,有詩云:「取水郎中何日了,破柴員外幾時休」。年八十五,以五彩纒梯穿屋,具冠帶,立梯一級而終。
160
這邉走,那邉走。
161
蜀後主裹小巾,其尖如錐,宮妓多衣道服,簪以蓮花冠,因施胭脂夾臉號,醉妝作,詞云:「這邉走那邉走,只是尋花桞那邉走這邉走,莫厭金盃酒安天龍」。
162
滄州有民子路,逢白蛇以繩繋之,擺其頭落,須臾雷電,撮此子上,空中為電火燒死。有朱書云:「此人殺安天龍」,為天符所誅。
163
鹿茸
164
南中多鹿,一牡管牝百數,至春羸痩,夏食菖蒲卻肥。獵者先以繩繋其茸,截取之,以末散也。紫稍花。
165
龍生二卵,一為吉,了上岸,與鹿交,或遺精枯槎,號紫稍花益陽道。
166
㸃㸃師。
167
蜀州靈鷲山有僧臥一室,常用手㸃胸,時號㸃㸃,師煎餅招鬼。
168
夜作煎餅,多招鬼神,有儒生出通衢,云昨夜崇福院僧作煎餅肉羮被我,番其鼎器,其肉羮,和灰埋花欄中。又一鬼於人家不得煎餅,推其小婢落火,復一鬼,至云:「我能醫火燒瘡爾,但與我煎餅」。因教之,有姬夜作煎餅忩中,忽露一青,手遺餅而沒。
169
「醫火燒瘡」。
170
醫火燒瘡無出醋泥,甚驗,衣冠土梟。
171
起居郎蘓堦寢陋無行,人目為衣冠,土梟一歩一計。
172
李克用入魏,愽覘云:「城上有旗幟來往」。晉王曰:「劉鄩一歩一計,更令審探」。果縛芻為人,縛旗於上驢負之,循堞而行,鄩軍已去二日矣。
173
蒿餅子。
174
貫、休眞率嘗有僧許蒿脯未得,乃拍手謂曰:「你蒿餅子何在?」
175
白牡丹老嫗。
176
人之家道,切要防閑,嫠婦、少婢僕處子不正之偶,徃徃有焉。有嫗號「白牡丹,蓄下胎藥,臨終見嬰兒無數,聚啖其腦。
177
誦天蓬呪
178
曹肅西庄,多為跨白鶴書,生所魘。有魏處士夜見跨驢者,逐之,誦天蓬呪無恙。又夢鬼追之甚急,空中有人授大斧一揮,人驢俱斃。
179
偷驢賊
180
王先主㣲時偷驢,遭刑攻東川,為守陴卒,日夜呌偷驢賊,先主謂俳優王舍城曰:「為我罵之!」優㦸手指城上人,且令靜聼,曰:「我偷你屋裏驢耶?」城上皆笑,一旦,袒背示舍城無瘡㾗舍,城曰:大好大好,何處得此膏藥?」
181
蜀主詩詞。
182
蜀後主荒於酒色,月夜毎言,惆悵惆悵」,又云「切道斷人生,幾何有分者,任作傀儡,入秦至劍州,悅江水之美詩云:「不緣朝帝闕,好此結茅廬」。至咸陽撰曲子,云「盡是一塲傀儡」。
183
廻避一抄,夏供。
184
貫休戒行精嚴,求化養衆,徐簡夫曰:「所在長老有似蜣蜋,見爇糞,盡即翾然而飛。衆僧依長老相聚而食,僧亡即索然而去」。休怒拂袖而出,簡夫曰:「又廻避,得一抄夏供也」。
185
替代
186
荊南都頭李遇疾困,攝至隂府,逢一人先物故者,曰:「常侍安得此來?」復有一人云:已追到李遇,遂蘓見妻子,泣其身下臥一畫,人號替代。
187
識,字亂情。
188
李義山《雜纂》云:「婦人識字即亂,情尤不可,作詩詩,思不出二百里。
189
龍巢飜。
190
夷陵江或浮大木,蔽塞水面,土人謂之「龍巢飜,乞食歌姬院」。
191
裴休披毳衲於歌姬院,持鉢乞食,曰:「不為俗情所染,可以說法為人」。
192
間氣布衣
193
皮日休傲誕自號間。氣布衣,偷江東集。
194
鄴王羅紹威慕江東羅隠詩賦,目其集曰《偷江東僧鸞詩》。
195
僧鸞《鄙賈島詩》自諷,其詞云:「鯨目光燒半海紅,鰲頭浪蹙掀天白」。又云:「我不能致思於藩籬,蹄涔之間,鼓琴吹笛」。
196
溫庭筠善鼓琴吹笛,云有絃即彈,有孔即吹,不必柯亭㸑桐也。
197
檢譜角觝
198
顔王雲論兵,必攘袂叱咤,若對大敵。人號「檢譜角觝」,醉鄉無戸稅。
199
劉虛白嗜酒,有詩云:「知道醉鄉無戸稅,任教荒却下丹田」。
200
幽閒鼔吹。
201
公主不視疾。
202
宣宗萬壽公主,駙馬鄭尚書之弟凱有危疾,上使訊之,回問公主視疾否?曰:「在慈恩寺看塲戯」。上曰:「我恠士大夫,不與我為親,良有以也」。召主責曰:「豈有小郎病,乃就看他處乎?」立遣歸宅。
203
寄杜黃裳錢并氊車。
204
李師道䟦扈,憚杜黃裳為相,未敢失禮,命幹吏寄錢數千緡,并氊車子一乘,亦直千緡,使者宅前,伺候累日,有緑輿出,從二青衣藍縷,問何人,曰相公夫人」。使者遂歸以告,師道折其謀,終身不敢失節,末坐慘緑,少年全別。
205
潘炎,德宗時翰林學士妻劉晏女也。京兆有故伺候,累日不得見,乃遺守門者三百縑,夫人曰:「豈有人臣京兆尹,願一見遺奴三百縑,其危可知也」。勸炎避位。子孟陽,初為侍郎,夫人曰:「以爾人材而位丞郎,吾懼禍至,試㑹爾同列,吾觀之」。客至,夫人喜曰:「皆汝之儔也」。「末坐慘緑,少年何人也?」曰:「補闕杜黃裳」。夫人曰:「此人全別,必是有名卿、相」。
206
實告賢於能詩。
207
元稹在鄂州,周復為從事相國賦詩,命院中屬和復曰:「某偶以大人往還,謬獲一第,其實詩賦皆不能也」。相國曰:「遽以實告,賢於能詩」。
208
金銅茶籠子物●
209
崔造退位一二歳,居閒躁悶,謂兒侄不得他諸道。金銅茶籠子物,●也。遂復起。
210
錢至十萬通神
211
張延賞判度支,有獄頗寃濫公,召吏嚴戒旬日須了。明日案上,有小帖子曰:「錢三萬,乞不問此獄」。公怒,更促之。明日,帖子云:「錢五萬貫」。公亦怒,明日,復見帖子曰:「錢十萬貫」。遂止不問所親,偵之,公曰:「錢至十萬通神矣,無不可為之事,吾懼及禍,不得不止也」。元載一書得絹千疋。
212
元載在中書,有丈人來投載度,其人不任事,贈河北一書,丈人不得已持去,既至幽州,及拆視之,更無一詞,惟署名而已,大悔怒,欲回試謁院,吏斯須有大校持箱請書書入舘之上舍,留連數日,奉絹千疋,叚和,尚製西凉州。
213
元載子伯和勢傾中外,福州觀使寄樂妓十人,既至半歳,不得送使者,窺伺門下,有琵琶康崑崙最厚,乃厚遺求通,既送妓,伯和一試盡以遺之,有叚和尚善琵琶,自製西凉州,昆崙求之不與,以樂之,半贈,乃𫝊宣宗問於敕使何如?」
214
宣宗問韋澳曰:「朕於敕使何如?」澳即述上威制,前朝無比,上閉目揺手曰:「總未總未依前怕他在計將安出?」澳曰:「謀之外廷,恐有太和末事,不若就其中揀才識者委以計」。上曰:「朕已行之,自黃至綠,自緑至緋,皆感恩,若紫衣掛身,即一片矣」。公慚而退,立儲宮。
215
裴休嘗論儲宮當立,宣宗曰:「若立儲宮,便是閒人長日惟消一局棊」。
216
宣宗坐朝,次對官必待氣息平均,然後問事,令狐相進李逺知杭州,上曰:「逺詩長日,惟消一局棊,可臨郡哉!」
217
逺郡謝表。
218
宣宗視逺郡,謝上表左右曰:「不足煩聖慮」。上曰:「無非時章奏,只有此表,安知其不有情懇乎?吾不敢忽張長史筆迹」。
219
張長史為常熟尉,有老父過狀,判去,數日復至,曰:「某實非論事,覩公筆跡竒妙耳」。
220
米價方貴,居亦不易。
221
白居易初以詩謁顧況,況熟視姓名,曰米價方貴,居亦弗易,披卷首曰:「咸陽原上草,一歳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况曰道得個」,語居即易矣。因為延譽,聲名大振。
222
崢嶸甚
223
喬彛京兆府解,試渥洼馬賦,警句曰:「四蹄曳練番,瀚海之霜華,一噴生風下,胡山之木葉」,便欲首送,乃曰:「崢嶸甚,宜以解副薦之」。
224
鴈門太守行。
225
李賀以歌詩謁韓吏部,歸極困,解帶讀之,首篇《鴈門太守行》曰:「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却束帶邀之。
226
訪李賀遺文。
227
李藩常綴李賀歌詩,知賀表兄與賀筆硯之舊,託訪所遺,其人曰:「某盡記其數,為亦多㸃竄,請得所緝者為改正,公併付之,彌年絶迹」。公怒,召詰之,答曰:「恨其傲忽,常思報之」。其文已投溷中矣,故賀篇什流傳者少。
228
作假天子。
229
苖帝師落第,出都門,有父老曰:「要知前事耶?」曰:「某有一第分乎?」曰:「大有事苖」。曰:「一郡乎?」曰:「更向」。上曰:「亷察乎?」曰:「更向上」。「將相乎?」曰:「更向上」。公怒曰:「作天子乎?」曰:「天子真者不得,假者即得」。後果為將相。及德宗升遐,攝之冢宰三日。
230
牛僧孺詣于頔。
231
牛僧孺詣襄陽,于頔求知,頔以海客遇之,牛怒而去。後召客,將問牛秀,才發未?曰已去。立命小將賫書絹五百疋追之,僧孺不啓封揖回。
232
《法苑珠林》
233
取兒償金色。
234
梁南陽人侯慶,有一銅像,慶有一牛,擬化為金色像,曰:「卿夫婦負我金色,久不償,今取卿兒醜,多以充色,至曉,醜多病卒,像忽自有,金色光照,四隣隣里,皆來觀焉。
235
金鎞療目
236
後周張元,其祖䘮明元,然七層燈、七晝夜,讀藥師經,每日行道,曰:「今以燈光普施法界,乞祖目明元求代暗夜夢一翁,以金鎞療其祖目。三日後,其目果瘥,夢賔頭顱。
237
晉釋道安者,註般若諸經,恐不合理,乃誓曰:若所說不違理者,當見瑞相乃夢胡道人白頭眉長語曰:君所註經,殊合道理,我不得入泥洹住在域當相助,𢎞通可時設食也。後逺公云:和尚所夢,乃是賔頭顱也,青衫白㡌女化羊。
238
唐長安市裏,每歳元日已後,逓飲食相邀,號為傳坐。東市趙太次當設之。有客先到,見碓上童女青衫白帽,以索繋頸于碓柱,泣曰:「我主人女也,盜父母錢,欲買脂粉,未及而死。其錢今在廚舍壁中,坐此得罪,今當償命」。言畢,化為青羊白頭。客驚告主人,主人問其形貎,乃是小女死已二年,于廚壁取得錢。於是送羊僧寺,闔門不復食肉。
239
「負錢作牛」。
240
永徽中,汾州人路伯逹負同縣人錢一千,後與錢主佛前誓曰:「若我未還,公願死,與君家作牛逾年而死。錢主家㹀牛産一赤犢子,額上白毛為路伯逹三字,四十二章經》。
241
漢明帝夢金人飛空而來,未幾,僧摩騰自天竺至,乃立精舍以居之,今洛城西白馬寺是也。譯四十二章,經傳于世。
242
諸天雨
243
兠率天雨摩泥珠、䕶世城、雨美膳、阿修羅、天雨兵仗、閆浮世界,謂熱也。
244
晤言消戚戚
245
謝安與支遁書曰:「人生如寄耳,終日戚戚,遲君來晤言消之」。
246
般若臺。
247
陳文逹持誦《金剛經》有人入㝠見築臺,云此般若臺,待陳文逹。
248
判夢四法。
249
判夢有四法:一曰旡明薰習,二曰舊識廵遊,三曰大偏增,四曰善惡先兆。
250
鵲尾爐。
251
香爐有柄可執者,曰鵲尾爐,誦《法華經》。
252
釋慧慶誦《法華經》,夜間空中有彈指贊嘆之聲。嘗遇風濤,慶誦不輟。舡在浪中,如有人牽之,倐忽至岸,醉鄉日月。
253
醉鄉所宜
254
凡醉有所宜醉,花宜晝襲,其光也,醉雪宜夜消。其寒也,醉得意宜唱宣,其和也,醉將離,宜撃鉢,壯其神也。醉丈人,宜謹節,奏愼章程,畏其侮也。醉俊人宜益觥盂,加旗幟,助其烈也。醉樓宜暑,資其清也,醉水宜秋,泛其爽也。此皆審其宜,攷其景反,此則失飲之天矣。君子中人、小人。
255
凡酒以色清味重而飴為聖,色如金而味醇且苦者為賢,色黑而酸醨者為愚。以家醪糯觴醉人者為君子,以家醪黍觴醉人者為中人,以巷醪秫觴醉人者為小人。
256
不歡之候。
257
不歡之候有九,主人吝一也,賔輕主,二也。鋪陳顇而不敘,三也。樂生而妓驕,四也。數易令,五也。騁牛飲,六也。迭恠諧,七也。手相,八也。歡骰子,九也,害馬。
258
酒徒謂不可與飲者,為歡塲之害。馬歡候。
259
歡之候十有三,得其時一也。賔主乆間,二也。酒醇而主嚴,三也。非觥罍不謳,四也。不能令有耻,五也。方飲不重膳,六也。不動筵,七也。錄事貎毅而法峻,八也。明府不受請謁,九也。廢賣律,十也。廢替,十一也。不恃酒,十二也。使勿歡勿暴,十三也。
260
明府:
261
凡飲以一人為明,府主斟酌之,宜酒懦為曠。官,謂冷也。酒猛為苛政,謂熱也。
262
飲餙:
263
飲餙者如暑,中置寒筵氷之類三材。
264
凡飲,以一人為錄事,以紏坐人須,擇有飲材者。材有三,謂善令、知音、大戸也。
265
犯觥令。
266
初犯令,律事以本戸繩之,不止者置觥。錄事投旗於前,曰「某犯觥令」。
267
飲儲
268
下酒物色,謂之飲儲飲噐。
269
飲器:大曰武,小曰文,六鶴齊飛。
270
古者交歡多為博列,子曰:虞氏設樂,飲酒撃,博接士,其齒以牙,餙以箭,長五寸,其數六刻一頭,作鶴形仙經,云「六鶴齊飛」,葢其名也。宋、齊以降,多以樗蒲頭戰酒,骰子之制,亦六鶴、樗蒲之變也。
271
手執令。
272
手執令旋,其盞如羊角飛,其袂如虎,眼然,後可以畋漁風月。矰繳笙竽,以召飲徒。
273
狂花病葉。
274
或有勇於牛飲者,以巨觥沃之。既撼狂花,復凋病,葉者飲流,謂睚眦者為狂花目,睡者為病葉招手令。
275
招手令云:「亞其虎,膺謂手掌,曲其松根,謂指節以「蹲鶚間虎膺之下」,蹲鶚,大指也。以鈎㦸差玉柱之旁,鈎㦸頭指。玉柱,中指也。「潛虯濶,玉柱三分,「潛」虯,無名指也。竒兵濶潛虯一寸,竒兵小指也,「死其三洛,謂嚲其腕,生其五峯,通呼五指也。
276
令十說:
277
令有十說,有入頭,有揭尾,有拋過,有轉江,有挑心,有搨首,有五段,有三分,有轉開,有合地。
278
徵名
279
風雲中徵人,名如朱雲斛,律明月禽鳥。中徵人名如魏豹,扁鵲草木中。徵人名如鄧艾,越椒布帛中徴人名如季布,爰絲顔色,中徵人名如衛青。李白形體中徵人,名如張耳伯牙親族。中徵人名如王郎、衛子夫家具中。徵人名如劉盆子、公孫杵臼州郡中徵。人名如馮唐孔光、李廣。
280
寒筵氷法
281
造寒筵,氷法盛,夏初夏,於井側安鑊用大水,晶一塊,大如拳,無瑕釁者。以新汲水熾火,煑千沸,取起瓶口,小腹大滿,盛其湯,以油帛宻封其口,勿令泄氣,復以重湯煑之,千沸急沉,井底平旦出之,破瓶氷已結矣,霹靂酵。
282
暑月候大雷霆,時収雨水掬米炊飯釀酒,名《霹靂酵岳陽風土記》。
283
竹生日
284
竹有生日,五月,十三也。移竹栽,宜用此日。或隂雨土虛,則鞭竹。明年,笋莖交出。
285
偷笋。
286
閭閻偷笋,隔籬埋於墻下一作埋猫狗,其笋自迸出。
287
類說卷四十三
URN: ctp:ws14827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