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湧幢小品卷之三十一

《湧幢小品卷之三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2
楊子曰。鶴。羽族靈也。而變小大不同。金九火也。而變生焉。七年一小變。十六年再變。百六十年大變。千六百年變極。而與聖人同隱顯。靈其至矣。
3
陳州倅盧其畜二鶴甚馴。一創死。一哀鳴不食。盧勉飼之。乃就食。一旦。鳴繞盧側。盧曰。爾欲去耶。有天可飛。有林可棲。不爾羈也。鶴振?翮雲際。數四徊翔乃去。盧老病無子。後三年。歸臥黃蒲溪上。晚秋蕭索。曳杖林間。忽有一鶴盤空。鳴聲淒斷。盧仰祝曰。若非我陳州之鶴。果爾。當即下。鶴竟投入懷中。以喙牽衣。旋舞不釋。盧撫之泣曰。我老無血胤。形悲影吊。爾幸留者。當如孤山並老。共此殘年。遂引之歸。為寫溪塘泣鶴圖。中繪己像。置一鶴其傍。後盧歿。鶴亦不食死。家人瘞之墓左。
4
群鵲招鸛
5
某氏園亭中有古樹。鵲巢其上。伏卵將雛。一日。二鵲徊翔屋上。悲鳴不已。頃之。有數鵲相向鳴。漸益近。百首皆向巢。忽數鵲對喙鳴。若相語狀。揚去。少頃。一鸛橫空來。閣閣有聲。鵲亦尾其後。群鵲向而噪。若有所訴。鸛復作聲。若允所請。瞥而上。搗巢銜一赤蛇吞之。群鵲喧舞。若慶且謝者。蓋鵲招鸛搏蛇相救也。
6
徐司訓覲。宅近啟聖祠。縱奴射鸛。合邑之鸛。無不帶箭者。一日。鸛銜火焚祠。有鸛數百。盤旋烈焰之傍。若快心者。徐坐焚祠去官。奴亦喑啞。事在世宗初年。
7
燕巢
8
宋時淄青一民家。燕巢累年。增廣至三尺。燕雛既飛。忽一旦。野禽來集庭除。甚眾。驅之不去。已而巢破。有白鳳雛。長三尺餘。往西南飛去。諸禽皆駭散。其家亦隳。
9
鳥之屬
10
鳥之孝者名曰戴鵲。
11
眾鳥雄大雌小。惟鷙反是。
12
眾鳥三指向前。一指向後。鸚鵡兩指向後。
13
取鳥之未生毛者。以丹和牛肉使吞。至長。羽毛皆紅。今之紅鸚鵡或此類也。
14
烏鵲之掌。縮於腹下。
15
鳥之雌雄。別其翼。右掩左者雄。左掩右者雌。
16
雲南百夷中產黃鸚鵡。永樂中常貢此。金文靖有黃鸚鵡賦。成化間。海南進紅鸚鵡。朱衣翠裳。沈啟南見而圖焉。
17
隆萬間。緬甸有鳥。四足而肉翅。其大如鵝。其鳴似鶴。能飛而不能遠。其雛胎生。飛行則負雛于背。不踐稼穡。不食生蟲。殺之必見不祥。
18
北方有慈鳥。狀似大雞。善啄物。見牛、馬、橐駝、脊間有瘡。輒啄而食之。往往致死。若饑不得食。雖砂石亦食焉。虜人呼為沽羅。
19
禿鶖。似鶴而大。高八尺。善與人鬬。尤好啖蛇。萬歷壬辰春。武寧山中。有大鳥。高七八尺。似鶴而蒼。頂禿無毛。其喙有觚棱七八痕。所在之處。無物不啖。魚鳥為之一空。蓋禿鶖也。
20
中山谷間。有一種百舌鳥。毛采翠碧。蜀人多畜之。一名翠碧鳥。善效他禽語。凡數十種。非東方所謂百舌也。往往矜鬬。至死不解。桂林有烏鳳。如鵲而紺碧。髡頭有冠。尾垂一弱骨。各長一尺四五寸。其末始有毛羽。大略如鳳。鳴聲清越。又能為百蟲之音。生在右江溪洞中。澤州產石英處。有雞如雉。體熱無毛。腹下毛赤。飛翔不遠。常食碎石英。
21
廣西有山鳳。狀如鵝。而鳳喙。巢兩江深林中。雌伏卵時。雄以木枝。雜桃膠。封其巢。僅留一竅取食。子成即發封。不成。則窒其竅而殺之。又有大頭鳳。飛則羽聲響若轉輪。所止之處。百鳥不敢鳴。
22
皂雕。一產三卵。內有一卵為犬子。灰色短尾。隨母景而走。所逐之禽無不獲者。陶九成云。北方凡皂雕作巢處。官司必窮探之。如一巢而三卵者。其一必狗也。取以飼養。進之於朝。但尾上多毛羽數莖而已。田獵之際。雕則戾天。狗則走陸。所逐同至。名曰鷹背。
23
海(□鳥)神俊。善辟蛟螭。鄴城鎮將得而寶愛之。南陂。蛟常為害。持(□鳥)往。忽投陂水中。攫一小蛟出。食之且盡。
24
新寧縣有鳥。其大如鵠。其色蒼。其鳴自呼曰獨足、獨足云。
25
東海有鳥。文身。赤口。而一足。唯食蟲豸。不害稻梁。其鳴如人嘯聲。晝伏夜翔。或時晝出。則群烏噪之。俗名觸觸。或曰山噪。疑即商羊也。
26
木客鳥。大如鵲。千百為群。飛集有度。俗呼其黃白色。有翼有綬。飛獨高者為君長。居前正赤者為五伯。正黑者為鈴下。緗色雜赤者為功曹。左脅有白帶者為主簿。各有章色。廬郡東。多有之。
27
越王鳥出新州。似鳶而勾喙。喙中可受二升。南人以為酒巵。此鳥不踐地。不飲江湖。不唼百草蟲魚。唯啖木葉。糞似熏陸香。可治雜瘡。
28
山經言禺?鳥如梟。人面四目而有耳。見則大旱。萬歷壬辰七月初。豫章城中。此鳥來集永寧寺屋上。高二尺許。燕雀從而群噪之。其年五月晦至七月中。酷暑無雨。田禾盡枯。
29
鷺。萱錄號碧繼翁。陸龜蒙號絲禽。三輔黃圖號屬玉。東坡詩號雪衣兒。所稱不同。皆言其白。性畏露。畜之雖馴。至白露。必飛揚而去。
30
鳥鼠同穴。其鳥為鵌。其鼠為鼵。今咸陽有鳥鼠山。唐詩中往往及之。
31
成都、福州、貴陽、省下多梟。各府亦如之。無一夕不聞梟聲。成都學道署。柏樹參天。上有梟巢。好事者伐其巢。得九子。福州下令。獻一梟賞三十文。無日無獻者。貴陽用鳥銃驚之。其聲稍遠。然銃聲。昔昔不絕。宦其地者。初至甚惡之。竟亦未必為殃。蓋多則不足怪也。
32
紫荊山無翡翠。或移置其中。輒飛去。汴梁城內無螢火。無蟬聲。太湖洞庭山無虎。無蛇。無雉。雁宕山無荊棘。有虎不傷人。
33
史載昌邑王求長鳴雞。夫雞安得有長鳴者。滇志。雲南鎮沅州有雞。形矮小。鳴無晝夜。與中國雞聲異。得非長鳴雞耶。
34
漢時公膳。日食雙雞。庖人竊易之以鶩。因此知雞貴而鶩賤。雖然。日食雙鶩而易之雞。不又曰鶩貴雞賤耶。
35
工部徐謐。興化縣人。畜一天鵝。徐有往。鵝必從之。或入朝。則鵝盤旋雲漢。候退朝乃飛下。人以鵝卜其去住。家有亭曰問鵝。又同縣鮑氏鴈媒。飛去年許矣。忽聞網中雁聲。主人驚曰。此吾家老黑頭來也。合網得之。則見鴈媒。將群雛俱麗網中。不怖不驚。而足銅環宛然。
36
鳥田
37
吳越春秋。禹崩之後。天美禹德而勞其功。使百鳥還為民田。大小有差。進退有行。一盛一衰。往來有常。地理志。山上有禹井、禹祠。下有群鳥耘田。水經注。鳥為之耘。春拔草根。秋啄其穢。是以縣官禁民不得妄害此鳥。犯則刑無赦。
38
白鹿
39
世廟末年。進白鹿甚多。胡默林在浙。獲而進者二。一齊雲山。一舟山。舟山在海中。不甚深邃。亦產此。異矣。蓋天生以應世王之求。不在山之淺深也。
40
萬曆戊申。七月望日。嵩山馬峪居民。獲一小白鹿。通身如雪。目睛周圍如丹砂。而瞳子如漆。獻于縣官。畜之凡二年。角將生。遂縱于玉柱峰之下。踰月中使來。求之不得乃已。抱朴子曰。鹿千歲白。五百歲黃。此一說也。今幼鹿而角漸露。可見又有奇生別種。不可以歲年論也。
41
張魴。字叔魚。江曲人。有學行。晉明帝時。為合浦令。英敏有惠政。白鹿群遊。因魴所築城。及南山。皆以白鹿名。志奇政也。因取一似獻。詔徵為尚書郎。夫白鹿稱瑞。而至於群遊。則又千古所少。晉史中多載奇異小說。而獨此不載。何耶。
42
異獸
43
永樂己亥秋。海外忽斯漢等國。各遣使來進麒麟、獅子、天馬、文豹、紫象、駞、高七尺。福鹿、似駞而花文可愛。靈羊、長角馬哈獸、角長於身。五色鸚鵡。又交趾進白鳥、山鳳、三尾龜。
44
獅彖
45
成化十九年。西域諸國。若速檀阿黑麻王偕遣使以方物來貢。有獅子。牝牡各一。雄姿詭狀。世罕曾睹。西漢書謂獅子似虎。正黃有髯耏。尾端茸毛大如斗。與今所貢正同。而梵書謂有青綠色。及五色備者。蓋不常有。或夸言也。軒轅紀。帝登黃山。於海得白澤神獸。能言語。達于萬物之情。穆天子傳。狻猊日行五百里。爾雅。狻猊類虥貓。食虎豹。世謂白澤狻猊。皆即獅子耳。
46
彖。豕類也。張腹而藏畢露者也。今人讀彖曰畢。世而不知其義。可乎。
47
48
李明道。豐城人。家富于貲。乘亂起兵。附徐壽輝。後附陳友諒。及見獲于胡大海。太祖宥之。命為行省參政。令與曾萬中等守吉安。兩人不相能。明道復叛。附于友諒。及友諒敗滅。明道復走歸豐城。剪其鬚髮。逃匿武寧山中。有茶客識之。縛送武昌。上數其反複之罪。明道無以對。遂磔于占魚口沙上。明道嘗有所畜犬。為我軍所得。攜至武昌。犬見明道被戮。嗥鳴躑躅不已。銜聚其肉。跑沙瘞之。上義此犬。因命斂葬明道。
49
秦邦者。家饒。好貨殖。永樂初。年已四十。將往京師。卜之不利。妻許氏。苦諫不聽。邦畜一白犬。相隨出入。甚有靈性。是日解纜。犬忽呼號躑躅。躍入舟中。銜邦衣裙。若阻行者。邦不悟。遂挈之偕行。舟次張灣。有寇登舟。俱被刺。死于水。惟白犬從後艙躍出。嚙一盜手幾殞。眾持刃來逐。犬赴水遁。賊既去。犬潛尾到家。默認其處。晝則覓食。夜伏水次。守邦。如是數月。人皆異之。未幾。巡河御史呂希望至。見白犬號呼岸傍。狀如泣訴。異之。曰。此必有冤。命吏卒從。犬足爬地。果見邦屍。犬嗥叫尸傍不去。希望曰。此必故主被謀害。但不知凶人何在。犬能指其處乎。犬搖首遂行。命吏隨之。里許。至一室。賊方會飲。犬徑入嚙之。吏縛賊至。拷掠未服。忽一人。啼而前訴曰。某乃秦邦僕也。吾主被劫死。某亦被刺落水。幸而不死。此屍即吾主也。賊遂伏罪。其僕舁主柩還。犬亦隨到家。晝夜跧伏柩側。時或悲號。葬甫畢。犬觸樹而死。許氏義之。埋犬塚傍。許氏守節終身。被旌。
50
王日就。字成德。分水縣人。少負俠氣。夜獵。從騎四出。有畜犬。嗚嗚銜衣。捶之不卻。且道且前。怪之。亟隨以歸。明日覆視其處。虎跡縱橫。歎曰。犬。人畜也。猶知愛主。吾奉父母遺體。不自愛。可乎。散其徒。讀書。中年傳家政于子。堅坐二十餘年。淳熙元年年六十五。正衣冠。泊然而逝。
51
殺狗磔縣四門。起于秦德公。蓋狗別賓主。善守禦。故以為禳。以辟盜賊。月令曰。犬者。金屬。抑金以畢春氣。使不為害。令萬物遂成其性。今惟夷狄行之。中國則否。
52
狗後有懸爪者曰犬。善警苟食。故目人之卑污者曰狗。古者有田犬。有吠犬。有食犬。記曰。士無故不殺犬、豕。指食犬也。
53
江口備倭官宋儒。畜一黑犬。至夜輒踰出。或竊鄰肉以歸。鄰患之。訴於儒。儒因伺之。良是。售之狗屠。得百錢。旦日啟扉。犬已逃至。搖尾就儒作乞憐狀。儒與犬約。自後勿復竊鄰肉。則貸汝一死。仍以原錢歸屠。犬即彌耳馴伏。投以骨。一嗅輒去。甘守糠竅。見者咸歎異云。
54
餘氏有老僕。畜一犬。甚猛。僕怪其嚙人。每欲殺之。犬輒遁去。異日復還。嚙人如故也。後竟殺之。犬忽憑僕之妻。佯狂而啼。具言我前生獵徒也。再世為秀才。今為犬。後生將復為人。我無罪。何妄殺我。始我匿竹中數日。謂汝意已解。故復來歸。汝竟殺我。我何罪耶。啼數日。尋愈。後亦無恙。
55
56
昔有人北試。道經彭城。過鄉落間。見一義虎橋。詢諸父老。曰。昔有商於齊魯之墟者。夜歸。迷失故道。悞墮虎穴。自分必死。虎熟視不加噬。晝則出取物食之。夜歸若為之護者。月餘。其人稍諳虎性。乃囑之曰。吾因失道至此。幸君惠我。不及於難。吾有父母妻子。久客于外。思欲一見。仗君力。能置我于大道中。幸甚。虎作許諾狀。伏地搖尾招之。商喻其意。上虎背。躍而出。置諸道傍。顧而悲跳。分去後。歷數載。商偶經此地。見諸獵縛一生虎歸。將獻之官。熟視。乃前虎也。虎見之。回睨。其人感泣。遂與眾具道所以。亟出重貲贖之。眾亦義其所為。相與釋縛。縱深山之曲。後人於其地為橋。表焉。
57
長興臧進士鄰人。薄暮為虎所嚙。聞空中呼曰。業畜莫轉牙。背而行。如風雨聲。天明拋一大寺前。僧百餘。曝朝曦補衲。問之。曰。天台方廣寺也。旁店。老婦人傍端立一子。可五六歲。見而招之曰。汝久飢。當以粥啖汝。泣拜謝之。因謂曰。吾已無夫。止一子。肯留否。又拜泣。告以思家不能留。笑曰。去此不知幾千萬里。家豈可到。遂大哭求死。老婦沉吟曰。當令吾子送歸。第命合眼隨而行。風雨聲如前。久之。喝曰。已到。看。看。其子忽不見。時夜半月明。識其家。扣門。妻子兄弟。皆以為鬼。不敢應。比明。人也。乃抱而慟哭。慶更生。時離家已念餘日矣。其人至今尚存。
58
處州蔣姓者善殺虎。人問其故。答曰。百獸難殺。惟虎易殺。蓋它獸。見人奔走。逐之或不能及。虎恃勇。見人。負嵎振威。磨牙掉尾。欲撲人而食之。吾得鐵叉。對虎中立。二人執鎗旁佐之。叱虎令前。徐以叉接其項。二鎗夾進。折而仆之無難者。使其見人即走。吾烏能盡得志。可為好食人者之戒。世有猛而貪得者。殆此之類也。
59
正德十年中秋。清河縣有虎自梁山而來。踰城。入察院。升大槐枝顛。眈眈下視。咆哮甚厲。知縣張綸用壯民李萬等搏殺焉。
60
小說中。力士尤昌四殺虎。以鐵鎗為弱。削堅竹。炙以油。未畢而虎至。兩手執其膊。一手擎定。一手取竹刺殺之。其說未知果否。而要之。竹刺之可用明矣。丁巳。杭州有虎入城。營軍三百尾之。出錢塘門。將官多力者持槍進。輒被拉斷。一醫生見而笑之。眾因就問。請計。醫士取槍迭試。皆曰。軟不可用。亦削竹如前法。刺虎中之。按竹。奮臂覆轉。虎亦隨轉。就斃。蓋難不在刺而在轉。轉時鐵槍都折。折則虎奮。猶能脫槍傷人。惟竹勁不可折。得施全力故也。醫士又云。凡虎。蹲定不肯去。作咆哮聲攫拿勢者。一人以鐵叉直立俟之。虎跳而撲。中口。二人持棍擊其腰。可以立斃。其曳尾前行。不睨人而睨地。目光反照。見人緩急。因之行止。又不作聲勢。此殆有神。未可易視。蓋虎性燥烈。聲勢可畏。能怖人。卻亦易竭。可擒。惟沉沉迤邐無所戀。不作聲勢。固自難制。少年在處州山中曾見其一獵士。數百人隨之。一人援矛而前。虎反躍。嚙其項。棄之。直衝而馳。仆地者十餘人。有死者。竟越山去。
61
徐恩。山陰人。家貧。不甚知書。而孝友由天性。與兄文。刈薪項里嶺。日未午。一虎從叢筱中出。噬文。牙貫肩項。恩急顧。得一木棓。趨擊虎。數十下。持不可奪。則躡文足。自後𢴡之。虎乃釋文走。恩度必復來。于是曳文首。前向立。跨屍以待。且大呼曰。天乎。吾于虎何讎。虎殺吾兄。天尚相與殺此虎。復兄讎。少選。虎迂行。負上勢。奔突而下。恩側身承勢。橫扼而擠之。虎輒失足。旁逸。若是者凡數四。鄰族聞者。或匿林薄間。呼恩棄屍自脫。恩厲聲曰。汝能助。助我。不能。無撓我。今日斷無棄兄理。我不與虎俱生矣。虎欲騁不得。復奔突如前。垂至。則人立不動。亦若出奇設疑。意在乘間以逞者。恩直前批之。適中其鼻。虎創甚。始卻步。徐行而去。然猶數回視焉。既而救者咸至。共輿尸以歸。恩力竭。病累月死。方恩病時。人有以義士譽之者。恩愴然涕曰。吾恨力止此。不能磔此虎。以祭吾兄。吾乃以是得眾人譽。吾獨何心哉。邑大夫蕭鳴鳳。傳其事而為之贊。
62
何兆三。山陰人。弟出採薪。虎突至。銜其首。兆三呼號奔救。以筱擊虎。虎遽舍之去。弟乃得生。兄弟為樵十餘年。稍有所儲。兆三曰。我老矣。當為弟娶似延宗祀。若有子。即吾子也。于是弟遂娶。生子。而弟死。弟婦悍。不能奉事其伯。兆三不免凍餓。亦無悔云。
63
曹小娥。黃巖人。嘉熙二年二月晦。同其母范。及鄰居二十人。採筍陸婆坑。范為虎所得。眾悉驚潰。娥執母手。推虎而叫。范知不免。瞀瞀然命之去。娥叫執愈疾。亟行數百步。虎掉尾拂娥。踞坐熟視。娥以身翼母。推之下山。尚喘息。會救者至。以布衾裹歸。母死而屍得完。里人弔之。娥不能言。徐曰。黃虎也。吾不得代吾母死也。
64
夏孝女少。字阿九。亦黃巖人。時年十五。一日。隨父與其鄰樵於山。父前與虎遇。鄰人懼。亟升木避之。女見父陷虎口。噭號直前。執薪鞭虎。且鞭且泣。踰十步。虎棄其父。而啖之。
65
餘杭方祥。買山於古城。山主朱氏。既畢事。朱復誣謂未受直。與其徒三人。邀議於山舍。方弗校。即更與之。第指天矢之曰。吾苟負若。出門即死于虎。若負吾。當亦如之。朱出門。上馬。已覺體戰慄。轉顧。虎突來。攫其騎。咥其臀。方奮呼。舉火燎虎。虎乃釋去。朱以縕著厚。得不死。乃自訟而語諸人。方又一日黎明。凌霜過潘板橋。橋布木。狹而修。下瞰湍流甚險。行將半。見彼岸縞衣偉男子。大言梁斷矣。勿過。因即返。候明。桴而渡。視梁果斷。霜路無偉人跡。意村叟也。訪謝之。通村無此人。而旁有周赧王祠。疑神助。每過。必入拜焉。
66
神考某年。夢有豹。掉尾來嚙。惡之。令豹房絕食。俱餓死。獸亦遭阨。至驚動聖天子也。
67
68
齊河縣洪店有盜殺人於王臻戶前。眾執臻。已誣服久矣。知縣趙清過洪店。一牛奔清前。跪而悲鳴。若有所訴。清曰。誰氏之牛。眾曰。王臻牛也。清曰。臻其有冤乎。抵邑。即辯釋臻父子。後鞫大盜王山。得其殺人狀。齊河人稱神明。作義牛記。清。代州人。成化癸卯鄉薦。
69
生善道
70
平陽縣初築垂楊埭。屢築屢圮。官用巫者言。將以牛祭。時有了興法師在萬泉鄉。牛徑銜刀奔至師前。逐者踵至。師止其殺。解袈裟付之。曰。若以置埭址下。埭自可固。慎勿用牛。已而果然。牛放山中。師建塔院。咒牛曰。汝能練泥乎。牛俛首受役。塔成七日而牛死。師曰。此牛已生善道矣。瘞之。有香氣觸人。十餘日不散。
71
兩牧犢相衛
72
桯史。有收犢相衛。得免虎患。太祖御制文集稱滁陽亦有此事。唐時劉匯為歙州刺吏。野媼將為虎噬。幼女號呼搏虎。俱免。
73
相牛法
74
古之視牛者以耳。病則耳燥。安則溫潤而澤。詩云。爾牛來思。其耳濕濕。是也。舊又云。牛相。壁堂欲闊。膺廷欲廣。豪筋欲就。雋骨欲垂。插頸欲高。排脅欲密。尾不用至地。頭不用多肉。角欲得細。身欲得圓。眼欲得大。口方易飼。鼻廣易牽。倚欲如絆馬。行欲如羊。形欲如卷。懸蹄欲如八字。亂睫好觸。龍頸突目好跳。毛拳角冷有病。毛少骨多有力。岐胡有壽。常有似鳴有黃。嘉泰志。中州針火?平潼取酥酪。以雍酥為冠。晉王武子指羊酪示陸士衡云。卿江東何以敵此。疑當時南方尚未有也。
75
牛禁
76
宣武門外多回夷聚居。世以宰牛為業。巡城楊御史四知榜禁之。眾皆鼓噪。諸大臣知狀。弛其禁。乃定。此戊子年事。蓋禁殺牛。自美事。而京師不可行。想各邊亦當然。
77
韓滉以賊非牛酒不嘯結。乃禁屠牛。以絕其謀。犯令者誅及鄰伍。滉特禁屠。以盜賊為名。可重其罰。此機變也。
78
79
汪中丞可受。黃梅人。嘗令金華。有丐者作猴戲乞錢。遂飽所欲。旁一丐者。忌且羨之。因醉丐者以酒。誘至破窯內。椎殺之。繩其猴。從己。亦作戲乞錢。而汪呼導聲至。猴忽嚙繩斷。脫走車前。作訴冤狀。即令人隨之。至破窯內。得屍。又令人行捕。得後丐者。鞫問伏辜。杖之死。方焚前丐者屍。烈焰始發。猴又號鳴。赴火抱屍。共為煨燼。
80
81
姑蘇齊門外陸墓。一小民負官租。出避。家獨一貓。催租者持去。賣之閶門鋪商。忽小民過其地。躍入懷。為鋪中所奪。輒悲鳴顧視不已。至夜。銜一綾帨。內有金五兩餘。投之而去。
82
83
萬曆初。滸墅關王序三家養一豕。忽銜主衣裙行。異之。隨所往。以嘴掀土。出瘞金千兩。家遂大饒。自是飼豕以飯。澡以泉。衣綿席氈。凡十年。大可比牛。遠近皆來觀。稱其家金為豕金。
84
獸之屬
85
凡獸。自虎、豺、而外。久馳。則血耗而肉不佳。鹿為尤甚。
86
山中夜靜時。無雜獸之聲。則必有虎。虎去月餘。而後獸稍有至者。山之居人以此為驗。
87
貀似虎而白。無前兩足者。
88
馬八尺為駴。牛七尺為犉。羊六尺為羬。彘五尺為豕?尼。狗四尺為獒。雞三尺為鹍。此皆就絕大而高者名也。
89
梅聖俞有馬曰鐵獺。王元之有奴曰青猿。曲端有馬曰鐵象。
90
虎、豹、一躍六丈。熊十二丈。虎、豹、可擒。熊雖追及圍守。亦不可擒。蓋毛深而滑。受射。若飛沙著冰柱。紛紛墮地。人既難近。槍戟亦無所施。
91
正德十年十二月。麻城縣有熊。飛過縣治。獲之。此可證飛熊之說。
92
狨似猿猱而長尾。尾色紅。去來林間如飛。能食猿猱。猿猱每出采山核。狨至。莫不俯首帖服。狨擇其肥者啖之。
93
邕宜以西。南丹諸蠻皆居窮崖絕谷間。有獸曰野皤。黃髮椎髻。跣足裹形。上下山谷如飛猱。自腰已下。有皮纍垂。蓋膝若犢鼻。力敵數壯夫。遇男子必負去。求合。或刺殺之。至死。以手護腰間。剖視。得印方寸。瑩若蒼玉。字類符篆。不可識。
94
雲貴深山中產一種獸。形類獼猴而白毛。巢於高樹之上。其子孫以次巢下枝。老者鮮出。唯居下者。出覓果物傳致其上。老者已食。眾乃敢食。名曰宗彞。尚書傳所謂虎蜼也。又有神鹿。生而兩頭。能食毒草。
95
西夏有竹牛。重數百斤。角甚長。而黃黑相間。用以製弓。尤健勁。
96
遼東有駞鹿。重三百斤。彼人能效其聲。致而取之。
97
涼州狗大如驢。漢樂浪郡有果下馬。高三尺。日南郡出果下牛。亦高三尺。
98
松潘出六角羊。土人云。羊與鹿交故多角。郭青螺在蜀得二隻。臨行。以送周友山大參。周名思敬。
99
猿。山家謂之鞫侯。皮陸俱有詩。見山川志。猿好踐園蔬。所過狼藉。山間豆、麥、胡麻、萊菔、蔬果、竹萌之類。多被殘。天衣寺僧法聰令捕一老猴。被以衣巾。多為細縫。使不得脫。縱之使去。老猴喜得脫逃。跳趨其群。群望而畏之。皆捨去。老猴趨之愈急。相逐。日行數十百里。其害稍息。
100
貓。一名烏圓。其目睛。旦暮皆圓。子午時即斂如線。鼻極冷。惟夏至一日煖。蓋陰類。其應若此。
101
麞無膽。兔無脾。鱉以眼聽。
102
似馬而小者曰驢。驢與馬相牝牡而生者曰騾。尤相健。能負物致遠。
103
唐弘道初。涼州倉有鼠長二尺餘。為貓所嚙。群鼠數百。少選。聚萬餘鼠。州發人擊之。乃散。
104
105
大禹治水。至震澤。斬黑龍以祭天。本朝永樂間。大獲龍骨。吳江史鑑為之志云。
106
龍墳。在今秀水縣復禮鄉小律原。此距太湖可六七十里。初由村氓耕田。往往得龍骨而未識也。永樂間。有一漁者始識之。因潛持出。以售於蘇州南濠徐氏藥肆中。歲以為常。一日。徐問有龍角否。其人曰。有。乃以一枝遺徐。有朱永年過徐肆中。見之。驚問。得之何所。曰。適有人來售。朱問。其人去遠近。曰。未遠。因急追及之。蓋是時有左璫號李黃子者。方受命求採珍異。朱以買辦戶。出入璫所。欲以為奇貨也。遂偕其人告於璫。璫檄郡縣。調夫船。具畚鍤。躬往掘之。初入。見有狀如浮屠氏所謂金剛神者數輩。儼然如生。眾方駭異。及見風隨化盡。惟餘骨爾。遂得龍骨、角、齒、牙。凡數十艦。獻于朝。竊取者不與焉。時方貴龍角帶。自非諸王勳戚。不能得。一銙直十餘金。及是。價為之頓賤。秀水在當時猶為嘉興。宣德間始分為秀水。今其田可六十畝許。不加糞治。而收獲倍於他田。歲每大風雨。則拔木發屋。而禾稼反無損。耕者猶時時得龍骨田中。意當時已盡取。不應有遺。豈其地為龍所窟。而潛蛻其中歟。至大禹治水。至震澤。斬黑龍以祭天之文。不知出於何書。歷考吳越春秋、吳郡志、蘇州志。無所經見。不敢強為之說。
107
劉洞微善畫龍。一日。夫婦造門。曰。龍有雌雄不同。公知之乎。曰。不知。其夫笑曰。不知。如何輕自下筆。洞微悵然。曰。子能言之乎。曰。能。因請其狀。曰。雄者角浪凹峭。目深鼻豁。鬐尖鱗密。上壯下殺。朱火燁燁。雌者角靡凹平。目淺鼻直。鬐圓鱗薄。尾壯於腹。洞微曰。爾何人。能知之。其人曰。吾即是也。化為二龍飛去。
108
陳容。字公所。長樂人。端平二年進士。官至朝散大夫。善畫龍。世稱所翁龍者是也。
109
宋文帝以宜都王自江陵入即位。江中有黑龍負舟。人以為瑞。梁武陵王紀自成都率兵下峽。亦有此異。是日江水初尚可揭。及登舟無雨。驟長六尺。咸以天贊為賀。未幾敗死。文帝亦終死於元凶之手。瑞乃為禍如此。要知黑龍非瑞。必如大禹神聖。黃龍負舟。乃始為奇耳。然禹視如蝘蜓。原不以為瑞也。
110
溫州府樂清縣嶺店驛居民至七月二十日皆閉戶不敢出。其日必有風雨。滿街積有蝦、蟹。相傳百年前。有女汲于河。龍神見而悅之。化為男。與交。遂有娠。後生二小龍。剖腹而出。龍神即攝女屍。葬於山頂。蓋七月之二十日。至今小龍以其日至。若祭墓然。時刻不爽。
111
嘉靖初。揚州石壩集民家夜嘗有物竊甕水。主人每伺之不得。一日。黎明。將秣馬遠行。忽見中溜。火光燁燁。欲騰而上。主人急以田器擊之。鏗然墜地有聲。視之。金龍。首大於五斗釜。乃驚愕。急以布數十裹而瘞之。禱神畢。出之。赤金也。身及尾皆銅錢。其家今富。四紀無過。稱金龍邵氏。
112
嘉靖七年。寶應知縣聞人詮慮時暘為患。奏開月河。試築記工方類地祇。二龍戲水。鱗角畢露。時四面皆大雨。獨不及工所。人咸異之。
113
廣西左州模邨有岩淋。入岩二十步。即幽暗。中有野龍潛伏。邨婦欲見龍者。則盛飾入岩。唱土歌以動之。龍乃出。蟠邨婦懷中。良久乃去。士人遊觀。則龍伏不出。
114
蔥嶺。冬夏有雪。又有毒龍。若失其意。則吐毒風雨雪。飛沙礫石。遇此難者萬無一全。
115
北庭西北沙州有黑河。深可駕舟。其水往往泛濫。蕩室廬。壞禾稼。人多遠徙。開元中。南陽張嵩為都護。召吏訊其事。云黑河中有巨龍。嗜羔特犬彘。故漂浪騰水。望祀河滸。乃命致牢醴。布筵席。密以弓矢俟其側。及至河上。有龍長百尺。自波中躍出。俄然昇岸。漸近漸縮。至於幾筵。纔長數尺。嵩發一矢。眾矢並集。龍遂死焉。上壯其果斷。詔斷龍舌。函以賜嵩子孫。且承襲沙州刺史。
116
隆慶壬申。睢寧大雨。河溢。有五龍見雲中。雷火霹靂。鄉人言是日有龍為蛛網所罣。不得脫。須臾。火龍焚其網。龍乃脫去。蛛死山中。絲網尚彌山谷。或截取為馬鞭。
117
長阿含經云。真龍十二種。始不為金翅鳥所食。此鳥。頭尾相去。八千由旬。其目明利。有大勢力。投龍宮中。搏諸龍啖之。其說荒唐不可信。攷南齊太子長懋與宗人西昌侯蕭鸞意好不協。謂竟陵王子艮曰。我意中殊不喜此人。當由其福薄故也。太子一日臥小殿中。夢見金翅鳥飛下。搏食小龍無數。後鸞顓政篡位。太子子孫無遺焉。鸞每先一夕焚香。嗚咽流涕。則次日諸王必有誅殺。大約煮藥以待最幼者。使保姆抱以入。此鳥乃變為帝王。於族類中行此忍心事。忽而又嗚咽流涕。則心固未嘗死也。總之。自為子孫計。忍而至此。要之。終不得免。冤冤報復。作業何所底止。豈乘除固然。然亦枉勢力矣。
118
天地間。水下注。氣上升。神龍出沒其間。為之宣洩。皆有神焉。故所在龍池、潭、洞、穴。處處有之。有神龍則必有毒龍、怪龍。五臺山下有池約二畝餘。佛經云。禁五百毒龍之所。禁之中必有所以生而養之法。若殺。便增出許多事來。
119
龍鳳名狀
120
鹿角、牛耳、駝首、鬼目、蛇項、蜃腹、魚鱗、虎掌、鷹爪。龍之狀也。鴻前、鹿?各後、蛇頸、魚尾、鸛顙、鴛腮、龍文、龜背、燕頷、雞喙。五色備舉。鳳之狀也。麕首、牛尾、狼頭、馬足、圜蹏、肉角。麟之狀也。有角為虯龍。無角為螭龍。有鱗為蛟龍。有翼為應龍。鳳之青。曰?曷。赤曰鶉。黃曰焉。白曰鷫。紫曰鷟。麟之青。曰聳孤。赤曰炎駒。白曰素冥。黑曰角端。黃曰麒麐。
121
龍之鱗。八十有一。鯉之鱗。三十有六。麟肉角而不觸。鳳肉喙而不啄。鱣骨脆。貘骨實。蛟骨青。鳳骨黑。龍珠在頷。鮫珠在皮。蛇之珠在口。魚之珠在目。蚌之珠在腹。鱉之珠在足。蟒目圓。蛟眉連。蜃鱗逆。腹鼻反。狼腸直。鷧喙曲。羱羊之角重於肉。斲水之舌長於喙。犀體兼五種肉。象體具十二少肉。或云有百獸肉。
122
神龍所經。盆盎湧焉。海犀所涉。江河坼焉。麒麐之鬬。日月食焉。鯨魚之死。慧星出焉。狸牛之搏。海水沸焉。越睒殺犀。疾雷及焉。
123
豬龍
124
濮陽郡有續生者。身長七八尺。剪髮留二三寸。不著襌褲。破衫齊膝而已。每四月八日。市場戲處皆有續生。郡人張孝恭疑之。自在戲場對一續生。又遣奴子到諸處。凡戲場果皆有續生。天旱。續生入泥塗。偃展久之。必雨。土人謂之豬龍。夜中有人見北市電火。往視之。有一蟒蛇。身在電里。至曉。見續生拂灰而出。後不知所之。
125
126
趙清獻入蜀。攜一琴、一鶴、一龜。今人都言琴、鶴。不言龜。
127
廣東興寧縣金龜。見長丈餘。金光四射。泝河而上。所過田陂皆壞。其年。嘉靖辛丑歲。大稔。
128
龜首俯者靈。
129
130
有大蛇穴禹門下巖石中。常束尾崖樹顛。垂首于河。伺食魚、鱉之類。已而復上入穴。如是者累年。一日。復下食於河。遂不即起。但尾束樹端。牢不可脫。每其身一上下。則樹為起伏。如弓張弛狀。久之。樹枝披折。蛇墮水中。數日。蛇旋浮死水隈。竟不知蛇得水物。貪其腥膻。不舍而墮邪。蛇為水之怪物所得。欲起不能。而墮也。是蛇負其險毒。稔其貪婪。以食於河。所恃以安者。尾束於樹耳。使樹不折。則其生死。猶未可知。惟樹折身墮。遂死於河。此殆天理。非偶然也。且使蛇得水物。貪其腥膻。不舍而死。固可為怙強貪不知止之戒。使蛇為水之怪物所得而死。亦可謂害物必報之戒。
131
餘家南潯東。去舍數百步。有舊窯。土人馮姓者得之。毀基。其中有蛇千餘。俱縱之去。大者數圍。長十丈。一角。往東行。未幾。馮一子暴死。
132
萬曆丙戌。建昌鄉民樵於山。逢一巨蛇。頭端一角。六足如雞距。見人不噬。亦不驚。民因呼群往視。亦不敢傷。徐徐入深林去。華山記云。蛇六足者。名曰肥(蟲遺)。見則千里之內大旱。戊子、己丑之災。其兆已先見之矣。
133
蔪蛇。一名褰鼻蛇。諸蛇鼻向下。獨此向上。龍頭虎口。黑質白花。背有二十四方勝。尾尖有一佛指甲。腹旁有念珠斑。剖之。置水中。則反尾滌其腹。長尺餘。
134
乳羅山縣南三十里。相傳一貨郎過此山。得青卵。置之箱內。脫殼為蛇。馴畜稍大。復置之故處。名其蛇曰乳羅。其後截道。噬人甚厲。眾覓貨郎使禁之。貨郎著刃于地。叮嚀作念。蛇引頸自刎而死。
135
蛇一名曰蜀精。
136
毒食
137
嶺南人慣食蛇。云其味肥美。萬曆間。南海有諸生數十人。聚學宮。見大蛇自梁間墜地。取烹之。將熟。忽報學憲至。未及餐而出。釜中溢汁流地。二犬進飲之。皆死灶旁。諸生歸。大駭。埋其肉階下。數日出一菌。甚嫩。學宮卒誤食之。亦斃。餘姚毛僉事患風疾。覓蘄蛇酒飲之。半月發腦疽。遂不起。晉中有人採菌于木。以為天花菜也。獻之某侍御。食之盡一器。已入房臥。次日不啟門。役者倒門視之。僅有白骨在床。肉盡為水矣。因告令。索菌木下。得大蛇數圍。焚之。煙觸人鼻咸斃。或曰。鱉與蛇同氣。凡三足、首無裙者、赤腹者、白目者、腹字者。皆蛇產。食之潰體。潮州有人取一巨鱔食之。腹裂而死。或曰。亦蛇化也。有韓姓者。園產一梨。如斗大。適諸客會飲。剖食之。盡死。一生獨不食。得免。使人掘梨下。四蛇盤焉。東海林姓者。園產大瓜。客二人過。食之。入口皆死。主掘瓜下。有蛇如柱。凡物異常者皆有毒。匪直異物。古人曰。厚味必臘毒。
138
山海經曰。從山上多三足鱉。左傳曰。三足鱉謂之能。不可食也。山谿間多有之。色赤。
139
腹蛇噬人。必落齒舌。虎豹食人。必缺耳角。自來獵戶見缺耳之虎。缺不過三人。則何如矣。不落不缺。越做越狠。
140
141
葛原六。海門縣人。魁梧豪俠。以布衣詣闕下。獻鰳魚百尾。時國初法嚴。眾為危之。則笑曰。爾不上食父母耶。君猶親也。庸何傷。及至。高皇帝大悅。問之曰。魚美何如。蒲伏前。頓首對曰。魚美。但臣未進。不敢嘗耳。又大悅。命大臣賜酒食。仍選一尾還之。曰。勞汝。勞汝。其後歲貢魚九十九尾。著為令。
142
闔閭十年。有東夷人侵逼吳境。吳王大驚。令所司點軍。王乃宴會親行。平明出城十里頓軍。憩歇。今憩橋是也。王曰。進軍。所司奏。食時已至。令臨頓吳軍宴設之處。今臨頓是也。夷人聞王親征。不敢敵。收軍入海。據東洲沙上。吳亦入海逐之。據沙洲。相守一月。屬時風濤。糧不得度。王焚香禱天。言訖。東風大震。水上見金色逼海而來。繞吳王沙洲百匝。所司撈漉。得魚。食之美。三軍踊躍。夷人一魚不獲。遂獻寶物。送降款。吳王亦以禮報之。仍將魚腹、腸、肚。以醎水淹之。送與夷人。因號逐夷。夷亭之名昉此。吳王回軍會群臣。思海中所食魚。問所餘何在。所司奏云。並曝乾。吳王索之。其味美。因書美下著魚。是為鯗字。今從鮓。非也。魚出海中。作金色。不知其名。吳王見腦中有骨如白石。號為石首魚。
143
其魚似黃魚而稍大。本草。和蓴作羹。開胃益氣。加鹽。暴乾食之。名為鯗。士人愛重以為益人。雖產婦在蓐。亦可食。炙食之。主消瓜成水。初出水能鳴。夜視有光。頭中有石如碁子。又野鴨頭中有石。云是此魚所化。
144
海魚以三四月間散子。群擁而來。謂之黃魚。因其色也。漁人以筒側之。其聲如雷。初至者為頭一水。勢洶且猛。不可捕。須讓過一水。方下網。簇起。潑以淡水。即定。舉之如山。不能盡。水族之利。無大于此者。蓋散子既有時。必近海多山。氣稍暖。可倚以育。若在溟浡中無所著。如何生得。此造化自然之奇。而或謂內水衝出。故魚至。未必然。
145
漢水中。扁魚甚美。常禁人捕。以槎頭斷水。因謂之槎頭扁。宋張敬兒為刺史。齊高帝求此魚。敬兒作六櫓船。置魚而獻曰。奉槎頭縮項扁一千八百頭。我郡有此魚。以碧浪湖灰色者為上。蓋深潛土中。得氣厚。其它。形相似而色白。去之遠矣。
146
冰井魚
147
臥冰得魚。此王太保通神之孝。乃王梅溪大父病。思得鯽。方盛暑。不易致。子釣于井。得巨鱗。梅溪。年十一。親見。又奇矣。
148
神魚
149
金山神魚。每歲廟神誕日。有魚名黑隘。大者如山。群引海族來朝。率午方退。
150
周平二年。十旬不雨。遣祭天神。俄而泉涌。金魚躍出。遂雨。
151
進鮓
152
湖廣進魚鮓。始于成化七年鎮守太監。其初止二千五百斤。十七年以後。增至三萬斤。用船十二隻。皆布政司進獻。弘治二年四月。始命內官造辦。如七年數。船止二隻。神廟三十年。以進鮓粗惡。奪布政使程正誼官。則又屬之有司。而數之加增。不必言矣。
153
雜物
154
有物如小龜。土色。雜灰土以居。蠕動而步速。好居柱礎下。或牆壁下。鑽軟土下入。畏雞食之。生育亦蕃。至冬時。穴地取驗之。始見。三時散居。不知食何物。人傳能食白蟻至盡。有李輔者。經撫州金溪。宿饒泉大姓郭氏堂中。地未潔。乃遣從者淨掃之。方設榻。主人再三戒。且告以前物形狀曰。吾家新創室屋。不意歲被白蟻傷食。梁棟內空。無如之何。有人教以往川中求此物置於礎下灰土中。今數年來。白蟻皆盡。叩棟柱逢逢然。了無一蟻存。若令人掃地上。遇此物。幸為保全。勿傷之。夫能食白蟻。必奇物也。亦蟲類。大不盈寸。塊然不動。能鑽土而出。名曰蟻虎。
155
余祖月溪翁云。蟋蟀瞿瞿叫。宣德皇帝要。蓋宣廟有此好。采之江南者。蘇太守況鍾被敕。索千個。不許違誤。此宣德九年七月事也。
156
沮洳之區。素多蚊蟁。五六月間。舟中蚊盛。不可宿。但每至高郵。望見泰山。則蚊悉自舟中飛出。無留影者。相傳呂祖有煉陽庵。在泰山之陽。或有仙氣驅之。故如此。蓋屢驗云。
157
凡蜂聚人家者多不和。其採蜜者不與焉。王莽時。九江連率賈萌守郡不降。有飛蜂附萌車。為漢兵所誅。晉陶侃表袁謙為高涼太守。未至百餘里。浦中有蜂蔽日。下謙船。已而皆不利。近則南中黃侍郎。見第十二卷。
158
楊籧庵致政歸。一日。遊鎮江北□門。偶見群蜂擁蜂王出遊。遇鷙鳥攫蜂王。殺之。群蜂環守不去。數日俱死之。籧庵瘞焉。表其封曰義蜂塚。親作文祭之。未幾。有蜂十餘隊。約可數萬。繞公廳事。首皆內向。飛鳴良久始去。蓋蜂王之族。感而來謝也。
159
蝸蜒即今俗語所謂沿油也。一名托胎蟲。能制蜈蚣。
160
蝌蚪
161
紹興□□張公佐治擢金華守。去郡至一處。見蝌蚪無數。□□鳴噪。皆昂首若有訴。異之。下輿步視。□□□皆跳躑為前導。至田間。三屍迭焉。公有力。手挈二屍起。其下一屍微動。湯灌之。逡巡間復活。曰。我商也。道見二人肩兩筐適市。皆蝌蚪也。意傷之。購以放生。二人復曰。此皆淺水。雖放。人必復獲。前有清淵。乃放生池也。我從之至此。不虞揮斧。遂被害。二僕隨後尚遠。有腰纏。必誘至此。并殺而奪金也。丞命急捕之。人金皆得。以屬其守石公崑玉。一訊皆吐實。抵死。腰纏歸商。張。閩人。石。楚人。皆有清名。石之子有恒。己未進士。自淳安調長興。蘇人請之調常熟。父原蘇州太守。長興人又爭之。得止。
162
物理
163
麻敗酒。蟹敗漆。金得百勞之血則昏。鐵得鸊鵜之膏則瑩。石得鵲髓則化。銀得雉糞則枯。風生獸得葛蒲則死。鱉得莧則活。蜈蚣得蜘蛛溺則腐。鴟鴞得桑椹則醉。貓得薄荷則醉。虎得狗則醉。橘得糯則爛。芙蕖得油則敗。番蕉得鐵則茂。金得翡翠則粉。犀得人氣則破。人食礬石則死。蠶食之則不飢。魚食巴豆則死。鼠食之則肥。蘐草忘憂。合歡蠲忿。倉庚已妒。鵸餘?鳥治魘。槖非?巴治畏。金剛石遇羚羊角則碎。水怪遇犀則不隱。石皷遇桐材則鳴。龍漦遇煙煤則不散。
164
狼倒草以卜。虎坼地以筮。鸛禹步。鴷畫印。獺祭圓。豺祭方。蛇蟠向壬。鵲巢面歲。燕伏戊己。蝠伏庚申。虎奮衝破。倉庚知春分。伯勞知夏至。虔鵲知來。猩猩知往。狒狒自知死生。虎識字。角端知四夷之語。象知地之虛實。橐駝知泉脈之所在。魚伯識水旱之氣。蜉蝣曉潛泉之地。鵲知風之高下。獬廌知人之邪正。鷓鴣向日而飛。玄鱧向鬥以遊。兔恒向月而息。鵲髡于七夕。海扇見乎上已。鶡鴠羸于孟冬。短狐上弩于孟夏之朔。蜉蝣群死于白露之朝。數丸之蟲。丸土三百而潮至。移風之雞。當潮至而輒鳴。烏鳳曉百蟲之音。反舌解百鳥之語。風狸遇風則行空。橐駝遇癘風則埋其鼻。豘將風則踊踊。鼉將雨則鳴。鷸將風則啼。商羊將雨則起舞。鳩暮嗚則雨。鴦朝鳴則風。蛤暈隨潮以數其文。獺肝隨月以生葉。
165
食品以鵝為重。故祖制。御史不許食鵝。今東南大家以鵝乃發氣之物。俱斥不用。唐制御史不許食肉。
166
蟹入海。至春散子。即枯瘠死矣。
167
蚌無牝牡。為雀鴿所化。故久者生珠。專一於陰也。
URN: ctp:ws14850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