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二

《卷十二》[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類說卷十二       宋 曾慥 編紀異錄
3
唐高祖夢
4
唐高祖將舉義師,夜夢身死,墜牀,為羣蛆所食。智滿禪師曰:「公得天下矣,身死是斃也。墜牀是下也。陛下,至尊之相也」。羣蛆所食,億兆趨附也。又夢甲馬無數,飛滿空中,曰:「是公身中之神」。言訖,甲馬飛入。帝身覺而召,太宗曰:「吾事濟矣」。
5
歴差一日。
6
𤣥宗詔一行禪師,鑄渾儀及製《大衍歴》。先是漢武時,洛下閎云:「此歴後千年差一日,有聖人出而正之」。至是果千年。
7
大宛進汗血六馬
8
天寳中,大宛進汗血馬六匹,一曰紅叱撥,二曰紫叱撥,三曰青叱撥,四曰黃叱撥,五曰丁香叱撥,六曰桃花叱撥。上乃改名紅玉輦平山輦凌雲輦、飛香輦、百花輦,命圖於瑤光殿。
9
金合子當歸。
10
明皇在大明宮,一行曰:「陛下當有萬里之行,復遺上金合子,有急即開」。及祿山犯闕,上啓之,有當歸一塊」。上乃幸蜀。
11
文武官別給食。
12
宣宗宴罷,見百官與衛士拜舞,遺下果實食物,上恠之,咸曰:「歸獻父母及遺小兒女」。上敕大官:「今後大宴,文武官給食兩分,與父母別,給果子與兒女所食餘者,聴以手帕裹歸,遂為故事。
13
鳯棲梨
14
陜州山中有棠樹,貞觀初有鳯棲止,結實肥美,因號鳯棲梨。
15
金玉,二象。
16
李德裕好餌雄朱,有道士自云李終南住羅浮山,曰:相公久服丹砂丸大善,但促壽耳」。懐中出小玉象子,如拳,許曰:「可求勾漏瑩者,致象鼻下,象服其砂,復吐出,方可餌,此乃太陽之精,凝結已三萬年,今以奉借忠孝是念,無致其咎」。又出一金象,曰:「此是雌者,與玉為偶賛,皇一一驗之無差。服之顔面愈少髪,鬂如漆,乃求姝異凡數百人,其後南還於鬼門關,逢道士,怒索二象,曰:「不誌吾言,固當如此」。公僶俛不與,至鱷魚潭,風雨晦㝠,玉象自船飛去,光焰燭天,金象從而入水,公至朱崖,飲恨而卒,乃知象者,南方火獸,勾漏者朱崖之寳羅,浮者海濵之山,李終南者,賛皇不返也,顔魯公屍解。
17
顔真卿問罪,李希烈內外知公不還,親族餞於長樂坡,公醉,跳躍前楹曰:吾早遇道士,云陶八八授刀圭碧霞丹,至今不衰!又曰:「七十有厄即吉,他日帶我於羅浮山,得非今日之厄乎?」公至大梁,希烈命縊殺之,塟於城南。希烈敗,家人啓柩,見狀貌如生,遍身金色,爪甲,出手背鬚長數尺,歸塟,偃師北山,後有商人至羅浮山,有二道士樹下,圍棋一,曰:「何人至此?」對曰:「小客洛陽人」。道士笑曰:「幸寄一書達吾家」。遣童子取紙筆作書,至北山,顔家子孫得書大驚曰:「先太師親翰也!發塚開棺,已空矣,徑徃羅浮求之,竟無踪跡」。又曰:「先太師書法,蠶頭馬尾之勢,是真得仙也!」朱衣吏躍出。
18
元稹在私第獨坐,有朱衣吏入曰:「相公今日登庸」。言訖,趨出,命左右追之,咸曰:「無人入朝」。果有制命。數月,又見朱衣吏云罷相,遲明報出中書。
19
駝蛤字令。
20
進士顧非熊、令狐相國,楚聞其辨捷,乃改一字,令曰:「水裏取一鼉岸上取一駝,將這駝來䭾這鼉」,是為駝䭾鼉非熊曰:「屋頭取一鴿水中取一蛤,將這鴿來合這蛤,是為鴿合蛤」。公大竒之。
21
鄭畋拜相。
22
鄭畋為學士,忽聞蹕聲,亟出迎拜。帝已升玉堂,取案上疊紙書云「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畋拜謝,帝笑曰:「朕戲耳」畋曰:「唐叔剪桐,周公以天子亡戲言,況陛下宸翰,馬可為戲」帝乃不得已,遂相之。畋自承旨貶梧州,僖宗立,召常侍拜相,與此說異。
23
麻生鄭閤。
24
鄭珏、李愚同為學士,鄭閤中有一麻生,李曰:「承旨入相矣,余願當制,得盡荒虛。時亢旱甚久,麻獨茂盛霜降,成實即白麻也」。是夜,制出、鄭果、登庸三九相公。
25
鄭畋,年十九,赴舉,凡十九年登第。又十九年入相,時號「三九相公」。
26
白沙相公
27
李愚所居暴雨,一庭俱為白沙,及薨時,第中白沙黒,時號白沙相公。
28
更沒心情憶老君。
29
詩人史君實見一女真還俗,贈詩曰:脫卻霞裾着綉裙,仙凡從此路岐分蛾眉再畫當時月,蟬鬢重梳舊日雲玉貌,緩將鸞鏡照錦衾。兼把麝香薰屏幃,乍得蕭郎愛,更沒,心情憶老君」。
30
口似沒梁斗。
31
高駢鎮成都,命酒佐薛濤改一字令曰:「須得一字象形」,又須逐韻」公曰:「口有似沒梁斗」。濤曰:「川有似三條椽」。公曰:奈何?一條曲?」濤曰:「相公為西川節度使,尚使一沒梁斗,至於窮佐酒有三條椽,內一條曲,又何足怪?」
32
紅綾餅餡。
33
僖宗食餅餡美,進士有聞喜宴,上各賜紅綾餅餡一枚,徐寅詩曰:「莫欺缺落殘牙齒,曽喫紅綾餅餡來,打毬一棒為猛入。
34
莊宗召孟知祥鎮成都,先是,蜀人打毬一棒便入湖子者,為猛入語訛為「孟入」,得䕃一籌,後孟氏盡得兩蜀,至子昶一籌者,果一子也。
35
小兒剃光首。
36
廣順末,京師訛言㝠間要數萬丫髻小兒,由是人家小兒有髻子者皆剃之。識者曰:「小兒剃光首者,新君之兆」。未幾,世宗嗣位。
37
殺狐林。
38
契丹主怒,晉少帝不取我命,擅登皇極,自將南下,執少帝并母后大臣而歸,至鄴西愁死岡,得疾,至欒城,殺狐林而死。岡者,本陳思王,不為文帝所容,於此悲吟,號思岡訛為愁死,殺狐林村人林內殺死一狐,因以名之。
39
姮娥甚陋
40
沈嵩與羅隠從事浙西幕下,公主出見,衆稱姝麗,便是姮娥。嵩曰:「嫦娥甚陋,安可及!」公主驚曰:「書記識姮娥否?」曰:「嵩兩度到月,宮折桂何為不識?嵩欲驚隠,故有是言」。
41
懐厚朴之才。
42
盧端為《莊宗館記》㑹醫官陳𤣥補太原府毉學博士,端草制云:「既懐厚朴之材,宜稱從容之職,遊老比丘院」。
43
楊凝式,滑稽精舎,老尼即王令公家乳母。公至,苦不為禮,乃書壁云:「暇日遊老比丘院,延待有厚」。尼甚感之。後悟老比丘之言,立圬鏝之。
44
《太行山詩》
45
龔林有卷投和凝登太行山》詩云:「但得路,可上,更高人也行」。
46
朝霞詩
47
趙林朝霞詩云:「不因紅日照,長作白雲飛然,太陽一照不久之像」。後及第,升朝,賜緋而卒。
48
召主收贖。
49
孟昶末年收官質庫大署庫前,云奉勅限一月召主收贖,未久王師西征,人始悟召者趙也。贖者,蜀也。孟昶,宋之臣也。
50
傳衣傳鉢得心印。
51
范質,即和凝門生。先是,門生座主榜上名次第同者,謂之「衣鉢和」之名,次第間。范又承之,和為相,封魯公,終太傅。范亦封魯公,終太傅,實為傳衣鉢而得心印也。
52
筵上詐作羊肉。
53
歙倅忘其姓名,主公習射,命庖人、宰猪倅,乞自徃擊之,曰:「恨伊非一日矣!」衆客問之曰:「尀耐伊愛於使君筵上詐作羊肉,主公自此厚禮之。
54
《天漢一聨
55
王輿有詩名,嘗有一聨云:「天漢尚不正,河源争得清崔𦙍」相國聞之,大不悅,竟流落而死。
56
守庚申詩。
57
道士程紫霄有朝士夜㑹終南太一觀,拉師同守庚申,師作詩曰:「不守庚申亦不疑,此心良與道相宜。玉皇已自知行止,任汝三」彭說是非。
58
禁松明斷月明。
59
昭宗教坊安轡新從事岐帥李茂貞時軍費不充,仍𣙜油官沽,或曰:「近日官油全賣不得,蓋謂諸門放入松明,侵奪官利,宜速禁止」。茂貞即令掲榜安轡,新曰:「此是大好,若是和月明斷,卻著更好」。茂貞大笑,遂寢前榜。
60
好安凋瘵。
61
韋昌為西川管記時,王建取衆,供費尤多。有縣令旁縁箕斂,為部吏所訟。莊為建草牒詞云:「正當凋瘵之秋,好安凋瘵,勿使瘡痍之後復作瘡痍琵琶腿觱篥頭」。
62
左街僧録惠、江、威儀程紫霄俱捷,每相嘲誚。江素充肥,㑹暑袒露霄,忽見之曰:「僧録琵琶腿」。江曰:「先生觱篥頭」。又見駱駝數頭霄,見一大者,曰:「此必頭陀也」。江曰:「此輩滋息,亦有先後,此則是先生者,非頭陀也。三不開。
63
馬允孫入相親舊,未嘗延接,時號「三不開」。相公」,入朝印,不開見客之時,口不開歸,宅門不開,故謂「三不開」也。
64
《定命録》
65
夢娶婦。
66
崔元綜任益州㕘軍,欲娶婦,忽夢人云:「此家女非君之婦,君婦今日始生」。乃夢中相隨至東京履信坊道北屋下,見一婦人生女,云:「此君婦也」。崔寤殊不信之。俄而所議女暴亡,後官至四品,年五十八乃婚。韋涉妹年始十九,乃履信坊居住,尋勘歳月正所夢之日生也。
67
《唐餘録》
68
陸氏一庄荒。
69
崔羣知舉,臨期,妻勸羣求田,羣曰:「吾有美庄三十所榜,所放三十人是也」。妻曰:「君非陸贄門生乎?君掌文約,其子簡札不許入,試如君以為良田,則陸氏一庄荒矣」。羣無詞以荅。
70
《稽神録》
71
洞中道士對棊。
72
婺源公山二洞,有穴如井。咸通末,有鄭道士以繩縋下百餘丈,旁有光,徃視之,路窮阻水,隔岸有光,岸有花木二道,士對棋,使一童子刺船而至,問欲渡否,答曰:「當還」。童子回舟而去,鄭復縋而出。明日,井中有石筍塞其口,自是無入者。
73
五百錢正欹瓮。
74
建安山中有村人小舟徃來,採薪為業,山下忽有數錢流下,尋至山半樹下,有大瓮,錢滿其中,而瓮少欹,故錢流出,於是扶正以石蓋之,取五百餘錢歸,率家人徃,將盡取之而亡其瓮,徘徊數日,去夜,夢人曰:「錢有主,不可取也。向為瓮欹,以五百雇爾正之,耳波中婦人。
75
謝仲宣泛舟西北,見一婦人出,没波中,腰已下化,魚人竟不知人。化魚,魚化人也。
76
袁州仰山神。
77
袁州村中有老父,性謹厚。一日,紫衣少年,車從甚衆,向其求食,曰:「我仰山神也」。老父再拜曰:「仰山日享,祭祀,何求食乎?」神曰:「凡人祀我,從我求福。我有力不致者,或非其人。不當與福者,我皆不食。以君長者,故求君食食」。已而去,俄頃不見。
78
亡妻責後妻。
79
建安有人妻死再娶,虐前妻之子,夫不能制,忽見亡妻入門責後妻曰:「人誰無死,誰無子母之情?汝乃何故虐我所生子?如是訴於地下,與我十日勅汝悔,過再不改,必殺汝夫!」妻再拜為具酒食,滿十日將去,責戒甚切,舉家送入栢林中,乃不見。
80
鄧公場採銀。
81
饒州鄧公場採銀之所,山有澗水出山底,天祐末,銀夫十餘人傍澗鑿穴,纔入數步,空濶明朗,山頂有穴如天窓日光,下照樓閣,回遶生石,皆白銀也,採銀者復出,持斧而入,將取之,俄而山摧,入者盡壓死,頃之,流血自澗出,數日不絶,自是無敢入者,救猫溺死。
82
建昌有人畜一,猫甚俊徤,猫死不忍棄,猶置坐側,數日腐臭,攜棄秦淮中,猫忽活,因自救之,遂溺死。猫登岸,金吾吏縛之,猫囓索而去。
83
烹雞去腥
84
合肥人劉最好食雞,每刖雙足,置木櫃中,膏血瀝盡,乃烹之,謂之去腥。後最病瘍生鬂,旣愈復生,小雞足於瘡瘢中,毎巾櫛必傷,血流被面,痛楚積歳而卒。婢食黃精。
85
臨川有士人虐其婢,婢不能堪,迯入山中糧,盡苦饑水,邉見野草,枝葉可愛,拔取連根食之,甚甘美,自是不饑身,更輕徤,意有所之,輒飄然而去。數年,其家人伐薪見之,以告其主,主捕之不可,得一日,遇在絶壁下,以網圍之,俄騰山頂上其主,必欲致之,或曰:「此婢非有仙骨,疑得靈藥餌之耳!」試以盛饌,寘其往來之路,婢果來食,食訖,不復能去,遂擒獲之,具述其故,問其所食草形,乃黃精也,復使求之,不復得矣,婢數年亦死。
86
李白舊宅酒榼。
87
滄洲李巡官居洛陽空宅,其子夜讀書,有皂衣肥短人被酒,排闥而入,其子懼,走皂衣人怒曰:「李白尚與我為友,汝何為者耶?」其子疑其神仙,再拜延坐皂衣,曰:「吾有酒與汝飲」。乃以席帽盛酒而至,飲至數盃。其父從戸外窺見,以為魅,怪以磚擲之,皂衣走,視其帽酒,榼蓋也。明日,糞壤中得榼一隻,故老云李翰林舊宅也。
88
老猿,竊婦人。
89
晉州含山有妖鬼,好竊婦人,嘗有士人行至含山,夜失其妻,旦而尋求入深山一大石,有五六婦人共坐,問曰:「君何至此?」具言其故,婦人曰:「賢夫人昨夜至此,在石室中,吾等皆經過,為所竊也。將軍竊人至此,與行容彭之術,每日一試,取素練周纒其身,及手足作法運,氣練皆斷裂,每試輒増一疋,明日當五疋,君明旦至此伺之,吾等當以六疋急纒其身,候君至,即共殺之,可乎?其人如期而徃,見一人貌甚可畏,衆婦人已纒至六疋,乃直前格之,遂殺之,乃一老猿也,因獲其妻,衆婦皆得出,其怪乃絶。
90
婦人改塟。
91
晉安令潘襲遣手力賫牒下鄉,夜至,草舎求宿,惟一婦人,云明將移居,無暇迎客,手力以道路多虎,苦求之,婦人召入門,席地而寢,婦人結草,束箱篋之類,黎明手力辭去,數里失所,賫牒,復徃求之,宿處乃一墳,方見其家人改塟,及開棺席下得一書,即所失之牒也。
92
凶宅掘銀一窖。
93
壽州大將趙璘,本州有凶宅,人莫敢居,璘徃居之,獨據中堂,夜有物推牀曰:「我等在此已久,為君所壓,甚不快,君可速去鬼」。乃相與移其牀於庭下,璘亦安寢。明日,於堂上置牀處,掘得銀一窖宅,遂安揚州,掠剩鬼。
94
廣陵寺僧珉楚與賈客章棋親熟,章死數月,楚忽遇於市,曰:「吾以小罪配為揚州,掠剩鬼,凡市人買販利息皆有常數,過之,得掠人間,如吾輩甚多」。因指路人男女曰:「某人某人皆是也」。又見一婦人賣花章曰:「此亦鬼也,所賣花亦鬼用,人間無用也」。章買花贈楚曰:「凡見此花而笑者,皆鬼也」。楚歸,路人見花頗有笑者,擲花溝中,濺水有聲,復視其花,乃死人手也,楚亦無恙。
95
持簿閲死者。
96
王師征越,敗於臨安,裨將劉宣傷重,臥於死人中。至夜,有官吏數人持簿遍閲死者至,宣乃扶起曰:「此漢非是」。引出數步置道左,明日賊退,乃得歸。蚯蚓覆,誤死人臍中。
97
江西村中霆震,一老婦為雷火燒臂,既而空中曰:「誤矣!」即墜一瓶瓶中,有藥如膏,曰:「以此傅之」。即瘥,如其言,傅果愈。又有村人震死,空中呼曰:「誤矣!可取蚯蚓爛搗覆臍中!」如言覆之,遂蘇。
98
汗衫自牛口出。
99
太和中,茅山有村兒牧牛洗所著汗衫,曝於草,上失之,疑為隣兒所竊,其父怒曰:「生兒為盜,將安用之!」即投水中,隣兒匍匐出手,呼天稱寃者數四,父復欲投之,俄而雷雨暴至,震死,其牛汗衫乃自牛口出兔鬼。
100
楊邁好畋獵,放鷹於野,見草中一兔,搏之無所有,如是者三,即芟草求之,得兔骨一具,兔之鬼也,紫㣲宮題壁。
101
建業市有卜者忽於紫㣲宮題壁云:「昨日朝天過紫㣲,玉壇風冷杏花稀,碧桃疑我𫝊消息,何事人間定不歸」。自是絶迹人皆言其上界。
102
有金何不供母?
103
浦城有人死於路。家有金一斤,其妻匿之不聞,於其姑忽夜扣門,號泣而歸。因坐母膝,言語如平生,但手足冷如冰耳。責其妻曰:「我死有金爾,何不供老母而藏耶?」於是哭辭母而去,送其妻還父家。迨曉,忽不見妻死,鬻首飾。
104
池陽人胡澄妻卒,官給棺以塟,平生服飾悉附棺中。數年後,見列肆賣首飾者,乃妻塟物,云:「一婦人寄此約,某日來取」。澄如期復徃,果見其妻,取直而去。澄躡其後,至郊外,及之,妻曰:「我昔塟時官給凶器,雖免暴骨,至今為所司督責,其直計無所出,賣此償之」。言訖不見。
105
㢘頗寳劍。
106
壽春屠者,嘗有人,自稱㢘頗,曰:「可於屋東掘地,取吾寳劍,當令汝」。富如其言,果得之,年餘遂富。後泄其事,於是失劍。
107
《異人録》。
108
棄食溝中。
109
錢處士嘗見一人曰:「爾天罰將及,可急告謝錢,曰我未有過」。良久曰:「昨日飲食,不如意棄食溝中。人曰:「正是此爾,可亟取所棄食之」。乃以水沃去其穢。俄雷電大震,人曰「急」。并穢食之如言,而雷電果息北大先生。
110
耿先生妻有姿色,明道術,拘制鬼魅,保大中。上召入宮,嘗被碧霞帔,手如鳥爪,自稱北大先生,能以雪為銀,取雪實之,削為銀鋌,投熾炭中及冷爛然為鋌銀。先生後有孕,一日,謂上曰:「此夕當産中夜風雷」。明旦,腹已消,曰:「昨夜生子,已為神物」。持去,後以疾終落葉為魚。
111
潘扆泊舟秦淮,有老父求同載,扆許之。時大雪老父髻中,取小葫蘆傾之,極飲不盡,能掬水銀手中,挼即成銀。嘗見池中落葉,漉置於地,隨葉大小皆為魚,令二妾試哭。
112
唐末,沈汾侍御退,居樂道,家有二妾,一日謂曰:「我死,爾能哭乎?」妾曰:「安得不祥之言?」固問之,對曰:「茍如是,安得不哭」。汾曰:「汝試哭,吾欲觀之」。妾初不從,汾執而強之,妾不得已,擁袂而哭,哭畢,汾已卒矣,四時持花。
113
于大居洪州西山,四時常持花,有少年,好道拜曰:「願從先生逐之」。上山渡水不暫置,問少年,曰:「渇否!」懐中出茶,掬水下之,須臾困睡,及覺,失之矣。豐城,橘美。
114
陳允升入龍虎山,天祐中人,見於麻姑山,計去家七十年矣,顔貌如初。刺史迎置郡中,夜坐嘗曰:「豐城橘美,頗思之」。允升少選,攜數百枚至。
115
漁父饋魚
116
吳太祖為廬州都延,嘗至河濱,有漁父饋魚,曰:「如公子孫鱗次而霸」。
117
上帝取《易》、《總》
118
上元中,台州道士王逺知善易,知人死生禍福,作《易》總十五卷,一日雷雨,雲霧中,一老人叱逺知曰:「所泄者書何在?上帝命吾與六丁雷電追取,惶懼據地,旁有六人青衣,已奉書立矣,老人責曰:上方禁文,自有飛天保衛金科,秘藏𤣥都,汝是何者?輒藏一帙逺知?」對曰:青丘元老傳授老人曰:上帝勅下汝仙品已及授度,期展四年。二紀多也,逺知光宅中告殂後,有人過海,為風飄蕩,忽見葉舟自天末來,乃逺知也,且曰:君涉險,何至如此,此洋海之東十萬里也,借子迅風,一夕可到登州,既去,舟如飛羽,但覺風飄而過,明日,果至登州。
119
夢曹子建求文集序,韓仲卿夢一烏幘少年曰:「我曹子建也,有文章在建都秀士家,公當今名重一時,肯為我序之乎?」仲卿諾之。既寤,得子,建集分為十卷序之。
120
羅浮梅花。
121
隋開皇中,趙師雄至羅浮,一日天寒,日暮,於松陵間酒肆旁舍,見美人淡粧,素服出迎,時已昏黒,殘雪未消,月色㣲明,師雄與語,言極清麗,芳香襲人,因與之扣酒家門共飲,少頃,一緑,衣童來,笑歌戲舞,師雄醉寢,但覺相襲,久之,東方已白起視,乃在大梅花樹下,上有翠羽,啾嘈相顧,月落參橫,但惆悵而已,太白跨赤虯。
122
元和初,有人海上見李太白與一道士在高山上,笑語久之,道士於碧霞中跨赤虯而去,太白聳身徤步追及,共乘之而東去。
123
夢吞丹篆。
124
韓退之少時,夢人與丹篆一卷,令強吞之,傍一人撫掌而笑,覺後胷中如物噎,經數日方無恙,猶記其上一兩字筆勢,非人間書也。後見孟郊,乃夢中旁笑者六,馬滚塵圖。
125
寧王善畫馬花蕚樓壁上有六馬滚塵,圖明皇最眷玉面花驄風,鬃霧鬛,纎悉皆備,後壁上惟有五馬,其一失去,信知神妙,特與變化俱也。
126
明皇遊月宮
127
開元六年,上皇與申天師道士遊都客中,秋夜同遊,月中過一大門,在玉光中,見一大宮府榜曰:「廣寒清虛之府」,守門兵衛甚嚴,三人皆止其下不得入,天師引上皇躍身起烟霧中,下視玉城嵳峩下,若萬里琉璃之田,仙人道士乘雲駕鶴,徃來其間,尋步向前,覺翠色,冷光相射,目眩極寒不可進下,見素娥十餘人,皓衣乘白鸞笑舞於廣庭大桂樹下,樂音嘈雜清麗,上皇歸,編律成音,製霓裳羽衣舞曲》。
128
飛精寳鏡。
129
長安任仲宣家有寳鏡,謂之飛精,識者云「三代物」後有八字,乃近籀篆,云「水銀隂精,百煉成鏡」。後仲宣南牧,洞庭風浪,泊舟夢一道士赤衣乘龍持鏡而去,且云:「此鏡水府至寳出世有期,今當歸我」。夢覺亟視篋中,已失所在。
130
螢火為怪
131
居晦嘗夜坐退之,與余三人談鬼神變化,時風雪寒甚,窓外忽有流螢,須臾千萬不可勝,數徃來,離合變作,大聲而去,雖退之剛直,亦為之動,顔居晦與余匍匐掩目而已。俗說白晝無談人,談人則害生,昏夜無說鬼,說鬼則怪,至余三人,後皆不利。
132
五通鬼。
133
桞州舊有鬼名五通鬼,余始不信之。一日,因發篋易衣衣,盡為灰燼。余乃為文醮訴於帝龍城,遂絶妖怪,集賢院書。
134
有唐惟開元文籍最備,集賢院所藏至七萬卷,當時學士張說等四十七人,分司典籍,靡有缺文,兵火以來,兩都灰燼無存,惜哉!
135
雙頭牡丹。
136
高宗宴羣臣,賞雙頭、牡丹賦詩,惟上官昭容,一聨絶麗,所謂勢如連璧,友心似臭蘭人。
137
醽醁,翠濤
138
魏左相能治酒,其名有醽醁翠濤,嘗以大金罌內貯,盛十年味不敗。太宗嘗賜詩云:「醽醁勝蘭生,翠濤過玉薤千日醉不醒,十年味不敗」。蘭生即漢武帝百味旨酒玉薤,煬帝酒名此酒本學釀於西域,胡人豈非得大宛之法?司馬遷所謂富人藏萬石、葡蔔酒數十歳不敗者乎?
139
文種無絶。
140
裴令公嘗訓其子:吾輩但可文種無絶,其間有成功能致身為萬乘之相,則天也」。
141
李林甫震死。
142
惠州一娼女,震死於市,衢脇下有朱字云:「李林甫以毒虐弄權上,帝命震死,此女子偃月公後身耶?」元和元年六月也。
143
劉仲卿隱仙洞》。
144
金山雙溪北有仙洞,中有三十二宮,凡三十六里。石刻上以松炬照之云。劉嚴字仲卿,漢射聲校尉,當恭、顯之際,直諫被貶,隠迹於此,莫知所終,道士蕭至所記也。俗傳仲卿每至中元日,來至洞中,州人祈福斬蛟。
145
趙昱從道士李珏隠青城山。隋煬帝知其賢,起為嘉州太守。時犍為潭中有老蛟為害,昱蒞政五月,沒舟船七百艘,昱大怒,率甲士千人、男子萬人,夾江鼓譟,聲振天地。昱持刀沒水。有頃,江水盡赤石崖,崩吼如雷。昱左手執蛟首,右手持刀,奮波而出,隋末大亂,隠去不知所終。後嘉陵水漲,蜀人見昱青霧中,騎白馬,從數獵者於波面而過。太宗賜封神勇大將軍,血食灌江口。上皇幸蜀,加封赤城王。昱斬蛟,時年二十六。花師。
146
宋單父,字仲儒。能種藝術。牡丹變易千種,上皇召至驪山植花,萬本色様各不同,內人呼為「花師」。
147
類說卷十二
URN: ctp:ws14966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