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

《卷七》[View] [Edit] [History]

1
辛未七月,彗星見,長五尺餘。問之欽天監,以為含譽星。唐懿宗咸通五年彗星見,司天奏以為含譽瑞星,宣示中外。《居易錄》載康熙中彗星見,給事中粘本盛上言以為含譽星。案《晉書,天文志》瑞星「三曰含譽,光耀似彗,喜則含譽射」。唐司天蓋又以彗似含譽而名之矣。《志》又曰「妖星,一日彗星」,「見則兵起,大水」。此次星以七月五日戌初後見於中台,屬柳宿,至牛宮約百日,至天漢中。案是星行緯度順天市垣,歷星、張、翼、軫、角、亢、氐、房、心、尾、箕,至牛、斗間方隱,故行百日。《史記。天官書》曰「柳、七星、張,三河」,謂分野也。《晉。天文志》曰:「自柳七度至張十六度,於辰在午,周之分野,屬三河。」又曰:「河內入張九度。」《漢。天文志》曰「襖星,不出三年,其下有軍。」歲癸酉九月,滑縣有李文臣、牛亮臣之亂。是年睢州上泛,河決,寧陵一帶俱為澤國。考《占驗書》有「血及廟門」句廟門謂太廟門也,林清之亂,紫禁城內殺人,太廟後牆血及矣。
2
《周禮疏》引《春秋緯運斗樞》、《文耀鉤》併云:「太微宮有五帝座星。
3
青帝曰靈威仰,赤帝曰赤怒,黃帝曰含樞紐,白帝曰白招拒,黑帝曰汁光紀。「
4
緯書之說,後世多疑不經。道光壬寅,英夷有欲來天津之謠。都人有設乩卜問者。太歲真人丁邁降壇,判云:「殷天君即過此,當邀之。」有頃神降,問者問神何往,判云:「將往天津會議。五帝輪遞值年,一帝管五百歲。今時為赤怒帝值年。若有大事,仍集五帝會議。茲靈威仰諸帝尚未到,天機不可洩也。」然則緯書可盡目為偽託歟?
5
《說文》「,覆蓋也,從皿聲」,烏含切。《玉篇》「於含切」。《廣韻》屬二十二覃諳宇下,烏含切。按《說。文注》作合,是乃含字之誤,蓋宋本刻工之錯。汲古閣仿宋大字本、額絢齋仿宋小字本俱不敢擅改也。今人遂以字有平,仄二音,非也。
6
有一友宴客,席間,客話及贈馬事。在坐一少年卒然問曰:「母馬耶?父馬耶?」滿坐匿笑。主人解之曰:「馬有以母稱者,即可以父母稱。」翼曰,友言於餘。因撿《史記。平準書》,「而乘字牝者擯而不得聚會」,《注》:《漢書音義》曰:「皆乘父馬,有牝馬間其間則是,故斥出不得會同。」又《史記。秦紀》徐廣曰:「秦地有父馬生駒。」「父馬」二字甚典雅。
7
娃娃,《說文》:「吳、越之間謂好曰娃。」今通稱幼孩為娃娃。雇工王姓名秋兒,年二十許矣。女僕高媼舊與之同村居,一時稱秋兒為娃娃,舉室哄然。
8
晚間詢之,據段媼云:北方謂人在某地生者則曰某地娃娃。如京裏生,則稱京裏娃娃,屯裏生則稱某屯裏娃娃。謂秋兒為娃娃者,蓋追言其所生之地也。說頗有理。若陝西人直稱年三、四十許者亦曰娃娃。書此以備方言一則。
9
吾鄉俗稱日至未刻為日偏西,當是日平西之訛耳。日平西,高麗詩人曾用之。
10
李齊賢詩曰:「木頭雕作小唐雞,筋子粘來壁上棲。此鳥膠膠執時節,慈顏始是日平西。」
11
唐雞,據高麗詩當是鳥名。京中有人家門首貼一聯云:「灶下已無新晉馬,釜中猶有舊唐雞。」自與高麗詩有別。聞晉馬、唐雞二物,翁閣學、紀文達皆不識為何典,未查出。
12
古詩「遺我雙鯉魚,中有尺素書」。高句驪溟州有女子與書生約為婚姻,父母欲別納婿,女子以帛書屬魚。書生烹魚得書,遂往諧約焉。此亦伍中寄書之一證。
13
餑餑,古之食畢食羅也。《玉篇》「食畢食羅,餅屬」,《廣韻》「餌也」。
14
《資暇錄》「畢羅者,蕃中畢氏、羅氏好食此味,因名。今字從食,非也」。
15
《升庵外集》「北人呼為波波,南人訛為磨磨」。按今京中書為餑餑,有硬麵餑餑、發面餑餑、笪子餑餑、笪子餑餑、實子兒餑餑等名。又新歲用水煮食若南人所謂餃子者,曰煮餑餑。《名義考》:「京師人謂餅曰麻食麻依,當為母母。
16
《禮》八珍淳母,煎醢加黍上,沃以膏者是也。「按今餑餑製法與淳母絕不相似,即煮餑餑亦無須加黍沃膏,《名義考》之說誤矣。餑,《玉篇》蒲沒切,麵餑。
17
《廣韻》同。北人呼入聲字音近平,如呼粥為周之類。餑餑特轉音為波波耳。
18
《名義考》謂為麻食麻食.《玉篇》「麻食,莫波切。」「麻食,食也,出《異字苑》。」《廣韻》「莫婆切」,列摩字下。是即升庵所謂磨磨也。今河南呼為磨磨,字當作麻食.京中呼為波波,字當作餑。以母字解者遠甚。
19
俗說「三不知」,意料不到之辭也,但不知所本。伯山族弟云:「《左傳》『三不知而入之,不亦難乎』,俗說當本此。」
20
俗說「強盜不入五女之門」。漢光祿勳陳蕃諫桓帝曰:「鄙諺言『盜不過五女門』,以女貧家也。『」俗說由來久矣。
21
京中俗語謂何時曰「多早晚」早字俗言讀音近盞。《隋書。藝術傳》:「樂人王令言,亦妙達音律。大業末,煬帝將幸江都。令言之子嘗從,於戶外彈琵琶,作翻調《安公子曲》。令言時臥室中,聞之大驚,蹶然而起,曰:」變,變。『急呼其子曰:「此曲興自早晚?』其子對曰:」頃來有之。『「族弟伯山曰:」然則此語蓋由來已久。「
22
山東李鼎和曾得屏賊盜咒語,羈旅路宿頗可預防。咒曰:「七七四十九,賊盜滿處走。伽藍把住門,處處不著手。童七童七,奈若何。」學此咒,清晨日出時向東方默念四十九遍,勿令雞犬婦人見之。
23
玉田劉方來言:「辛未七月,天津大風暴雨,雷電砰轟,自德州西來,若逐物者。至柴炭廠霹靂震地,廠中大火,雷電復東去,至海岸而止。似有物被追,避匿柴炭廠中,雷一擊,不中,物復東逃入海,追至海岸被獲也。烈風迅雷中,糧艘傷桅數百,或半折、或拔去、或中裂,焚燒無算。及霽,海岸有大魚一,長十數丈,脊高過人。有蜘蛛一,大如叵羅,剔去兩目。」余聞秦州人言龍獲重譴,必抉去兩目而死秦州出龍骨,常有墮龍,人皆見之。此二物蓋獲天譴。大魚疑即龍也。
24
《居易錄》載:「康熙三十八年,青州修葺府學,學訓某多侵漁。一日得狂疾,大呼子路擊之,宛轉數日竟死。」余聞前輩言張尚書某即張文敏照也
25
以藥殺仲副憲永檀,張歸至仲家淺,見子路以椎擊其首,亦以是死。子路為聖門禦侮之賢,數千年後猶猛烈疾惡如此。
26
額岳齋司農云:舊聞嚴嵩當國時,凡質庫能得嚴府持一帖往候者,則獻程儀三千兩。蓋得此一帖即可免外侮之患。金陵三山街松茂典猶藏此帖,以為古玩。
27
帖寫「嵩拜」二字,字體學魯公,大可五寸,紙四邊不留餘地。乾隆四十五年曾親見之。
28
戊寅七月九日晡時,平谷縣大風。有黑雲起於天望山,若旋舞之狀,自山而西,復折而東。過西閣村,屋皆倒,拔其椽盤空而舞,屋瓦翩翩如燕子。其風直至獨漉河邊,陷地作坑,寬三畝餘,黑水注焉。或曰龍為之,或曰蛟為之。餘謂蛟龍行必以風雨,而蛟之起未有不被水者,是日但見黑雲挾風而奔,無雨無水,不知何怪,殆非蛟龍也。
29
三河縣姜福山甘泉寺,俗傳唐太宗征高麗借兵於寺僧,僧不與,軍回圍寺。
30
寺前有兩石狗,太宗夜聞狗吠,挽弓射之,一發沒鏃。今寺前有石狗一,身有箭瘢,年久鏃亡,鐵鏽處猶宛然可驗。其一狗逃去,今在狗兒府村名,身沒地中,首出地外。傳說有人掘之,其身仍隨土而下,究只一首露於土上。二說香河張汝俊拔貢為餘言之。
31
宣武門內武公衛胡同,桂杏農觀察菖卜居焉。宅西有園,曲榭方亭之前鑿小池,砌石為小山,有一石砣然蒼古,為群石冠,苔蘚蒙密,摩挲石陰,得「萬歷三十年三月起堆壘山子高倪修造」十六字。杏農屬余書小額詳記之。
32
今之象棋與古不同。晁[C043]咎《象戲序》云「蓋縱橫十一,棋三十二為兩軍耳」。今棋仍三十二,而縱只十路,橫只九路。以車、馬、象、士按之,橫九路已足,餘二路正不知如何位置。豈炮亦與車、馬同路耶?牛僧孺《玄怪錄》:「汝南岑順於呂氏故宅夜聞鼙鼓聲,介胄人報曰:」金象將軍傳語與天那賊會戰。『順明燭以觀之,夜半後東壁鼠穴化為城門,有兩軍列陣相對。部伍既定,軍師進曰:「天馬斜飛度三止,上將橫行擊四方,輜車直入無回翔,六甲次第不乖行。』于是鼓之,兩軍俱有一馬斜去三尺止。又鼓之,各有一步卒橫行一尺。又鼓之,車進。須臾,炮石亂下。因發掘東壁,乃古塚,有象戲局,車、馬具焉。」據此,馬則斜行三路,車直進不回,與今馬只斜行二路、縱橫回轉無定者相異。此今與唐、宋不同者也。而胡應麟《筆叢》引《玄怪錄》岑順事云:「馬斜行三路,正與今同。」則明時馬猶斜行三路,今則又不同矣。
33
德勝門內積水潭龍王廟曰匯通寺,乃乾隆間敕修者。疊土成山,砌石碗蜒有致。廟之後有一石,相傳為落星,遍身如雲頭倦成者。叩之聲如銅,質堅而有白點。詢之定如和尚,云:「非落星,因其身有白點,故謂之『星星石』耳。」廟前河地雜種芰荷,大可遊甜心,亦一小勝也。
34
西郭八里莊慈壽寺內有一太湖石,高四尺餘,瘦、露、秀三者俱備矣。
35
寶西園比部得一太湖石,堅白如玉,兩峰淨峭,高三尺餘,為同寅舒靈阿借去玩供,即攜歸西安駐防矣舒君行四,於浙江臬司任乞病引歸西安
36
近見蘭林泉得一煙壺,乃玳瑁瑪瑙。一面有背面鐘馗,神致勃勃;一面有魚一、蝦一。無少人力,不事牽強,亦佳玩也。
37
南苑新宮門外二鐵獅,極有神致,上有「除邪辟惡鎮宅大吉」,後有一花押不可識。前有皇十年月日,又前有彰德安陽縣銅冶鎮及冶工姓名四五人,古氣磅礡。座之四面,一面即字款,其三面皆陽文荷花水草,亦極有致。疑是金輦宋物也。
38
京城騾車近多踵事增華,即買賣車之站口、跑海者,裏幃亦有紬綾窗,亦有玻璃矣市中製車供人雇用曰「買賣車」。終日置衚衕口,得價方行曰「站口」,求西奔走莫定曰「跑海」。額約齋司農云:「乾隆初只有驢車。其先德農中丞起初在部當差時,猶只驢車。惟劉文正有一白馬車,人見白馬車即知劉中堂來矣。
39
自川運例開,騾車始出。其時名騾車為「川運車」。適讀吾鄉劉海峰徵君《贈姚道衝歸里》詩,有「騾車日日穿胡同」句。道衝為餘叔高祖,名孔鋅,以雍正戊申保舉人才來京,然則騾車雍正時已有之矣。大興金春甫克諧云:「乾隆三十年後,京中惟馬車漸多,騾車尚罕見。」蓋前此或有,自川運始盛行也。車之有旁門,則紀文達始創也。車旁開門礙於轉軸,於是將輪移後,始有後擋之製。
40
王漁洋《居易錄》載甘肅民間名字率多四字,如馬毛向上之類。近見黔中一役卒名沙臥赤雞,亦奇。
41
《池北偶談》載「宋郎中師祁工書。遘風疾,左手把筆,其工不減於舊。」
42
又引《老學庵筆記》,載「陸元長、宗室不微、梁子輔皆左手作字,趙廣左手畫觀音大士」云云。餘同年光州吳黼庭玉堂,壬戌進士,乙丑補殿試,考試試差皆左手書,奏折小字更奇。按杜子美晚枯右臂,有「悠悠伏枕左書空」句。明范叔成字元白,以左臂畫花鳥山水得名。陳湘以左臂畫山水人物得名。吾鄉陳遐伯為賊傷右腕,書畫皆用左。錢田間《過遐伯》詩云:「丹青一隻手,智慧再來身。」
43
天之生物,雖五方之地燥溼不同,未有不以得雨為膏澤者。西域則畏雨,蓋得風則穰,得雨則歉也。其俗男女遇於途,有相識者必以接吻為敬,水崩然作聲,更以聲大為能。星伯同年見之,不禁大笑。天地既異,固無怪其習俗也。
44
道光十一年辛卯,海口潮涌,江水因之泛溢,自江西以下,沿江州縣波災。
45
貴州則有蛟患。吾鄉亦蛟水併發,東南鄉宛在水中。大水時,一女子避未及,水幾沒腰。有一人急援手救之,女子乃呼號大哭曰:「吾乃數十年貞節,何男子污我左臂。」遂將同被災者菜刀自斷其臂,仍赴水而死。惜不知姓氏,恐天下窮而貞者似此湮沒不少也。
46
又有被荒女子,年未及笄,與幼弟乞食於村館中。適先生外出,借筆題云:「沿門乞食施恩少,仰面求人受辱多。欲賦歸來歸不得,臨流悵望涕滂沱。」題畢揮淚而去。先生歸見詩,詢諸弟子,追之不及。次日,聞人報有女子同幼男死於河中。惜未知姓氏。
47
日者王璞庵,行三,山西大同人,生不茹葷。童時讀書古寺。九歲略識文意,見道書喜之,頓有出世之志。十二歲逃入宣化府之華陽山。慮家人見之也,力避於人跡不到處,欲尋洞穴棲止。山有五洞,俱有人在焉。先一洞,其人甚臒,無衣,惟下體被以樹葉。言皆鳥音,不能辨,以樹枝畫地作字相問答。蓋康熙間參將學道入山者,忘其名。別一洞,其人蝟鬚可怖,語言不通,問之則畫地告以雍正間某盜逃入此者。其二洞,人見之皆不禮,問之不應。山中無食,只食松毛。
48
有一種果味似杏,必先食此果而後食松則有味,否則不可下咽。風雨至,則臒者令避入其洞,晴則臥洞外。一日游山後,為家人尋見,強之歸。其所見之人,蓋皆百餘歲矣。深山之中殆常有之,不獨華山為然也。
49
漁洋載覺隱吃飯事,嘗疑其傳聞有誤。甲申正月二十日,圓明園引見贊善歸,過胡默軒九思家,見一人持一畫卷求售。係寧公畫、覺隱書,成邸物也。上有大同山翁凝始子題,云,「寧公能詩善畫,不知何許人。或隱或顯,當是避世之士。與覺隱同心同德,覺隱到處,此公亦到。覺隱本不能畫,畫皆寧仙之筆。然有覺隱題,寧仙方肯著筆。卻有一件奇特處,覺隱吃飯,此公不舉箸,只靜坐。及乎飯畢起身,寧仙亦飽,鼓腹而歌。若寧仙吃飯,覺隱亦飽。時人莫測其旨,因書以誌之。」據此,則漁洋非寓言。然亦奇矣。此卷成邸題字兩行,亦言初以漁洋為疑,後乃信之。
50
李進士薛,河南遂平人。生未及歲,乳母抱之立門外閒望。有肩菜者過,李卒然問曰:「汝非某某乎,何以至此?」乳母驚仆,以為妖也。自是乃不言。三歲認字讀書,過目不忘,其家皆以遠大期之。自知前生姓薛,因名曰薛。六歲時,本家昆仲就別塾讀書為文。一日塾師改課文,小講甫就,有事他出,置文於案。
51
眾徒亦爭出游戲,掩門而已。晚塾師歸,見文已改完,併師所改小講亦有更易之句。師大駭,問之眾徒,別無客至,意東家亦無是人也。越日又改課文,故置於案,託言有事又出,潛於外伺之。午間回,見門開,闖然逕入,見薛方蹲於師座,執筆點竄未輟也。師乃驚服。古人詩云「書到今生讀已遲」,信不誣也。李中乾隆丙戌科進士。惜乎不壽,蓋根基未深也。
52
人病有怪症,古籍常載之。戊寅九月,有一人大解移時,糞不得盡,久之始畢。自疑糞不得如此之多,回視見出一蟲,狀似蛔,以竿挑之,長幾丈餘,驚駭成疾。邀餘內表弟胡伯扔治之,診視本無病,乃以驚得病也。醫之半月始愈。其蟲胡亦不識,即云是蛔。竊疑人腹亦不得容如此之大蟲也。後與蘇舍人都禮話及,蘇自言曾得此病,但覺胸腹悶脹欲解。及解時,有蟲出,移晷不得盡,呼人曳之。
53
蟲粗如拇指,長丈,頭扁而黑睛,曳出後亦無異。蘇亦知醫,不能指其名也。
54
人生邀福之心過甚,則事之斷無是理者亦據信而不疑。青烏之說不可廢,然一為所惑,則必終為所愚。京中有趙八瘋子者,創為醫地之說。嘗為武清一曾仟縣令者卜地,告之曰:「適得吉壤,在某村某家之灶下。去其屋,則得吉。」某令遂別構地造屋,遷其人而購其室。及毀灶,趙又熟視曰:「此地惜為灶所洩,地力弱矣。」某令曰:「為之奈何?」曰:「醫之自能復元。藥當用人參一斤、肉桂半斤。俟得此二物付我,餘藥我自為合之。」某令如其教,備參、桂授之。
55
越日掘地下藥。又告曰:「三日後夜半立於一里之外,若遙見此地有火光浮起,則元氣大復矣。」乃潛施火藥於地外,陰令人潛往,約以某夜遠見有籠燭前行者即燃之。及期,至某令家邀其夜中籠燭往視,漏三下,曰:「是其時矣。」遂往,遙望其地果有火光進發,乍喜曰:「君家福甚大,不意元氣之復若是之速也。」
56
某令亦大喜。然為藥物故,家資已消耗過半。趙售其參、桂,家稱小康。無何,趙子俱亡,趙亦得奇疾,身如死但能飲食而已,始大悔平生所愚者不止某令,而所售參、桂之資亦歸於盡。身受其報,天道當然。而為所愚者,絕不思理之有無,又愚之愚者也。
57
有瞽者,習大拘灶之術。每至人家,輒知其家之事,藉以自神其陽宅陰地之學。有人召之者,入其門以手摩挲門戶,便言其家祖墳何向,去家遠近若干,某某時當見某事,某某人當有某疾,豪釐不差。人以為神。若召之卜地,乃預令其徒潛往熟視以告。及至其所,略踹數步,便言此地某山某向某龍入首。祖山或廉貞、或貪狼,俱能言之。因告其人曰:「以此地論,當是大吉。但隨我所指觀之,左當有何等山何等坡作龍是否,右當有何等山何等坡作虎是否,水當何等去、朝當何等峰、下關當何等高低是否,是則真吉矣。」其人見一一與所言合,亦不禁大喜。因請點穴擇期,深信不疑矣。嘗為某家擇日下葬,告曰:「是日特奇,至時當有鳳凰過此,爾輩伺之。鳳一至,是即葬時矣。」乃預以錢三百買白雄雞一,即令鬻雞者抱雞於某時向某處葬地走過,雞仍付之。至時,問:「有鳳來否?風當白色,當謹視之無忽。」少頃,鬻者抱雞來。人咸曰:「不見鳳,唯有白雄雞來。」乃喜曰:「雞即風之類,天下誰見有真風耶。吉時至,當速葬。」葬者亦心喜,以為特奇也,而不知墮其術中矣。
58
天津鹽商某患一奇症,胸膈間有一物梗悶。久之,知有一小人在膈,能言語,惟病者自聽之,旁人不之聞也。小人若言欲食何物,即須與之食。如有食物至,小人言不食,即不能下咽。病者苦之,百治罔效。聞某善醫,邀治之。令取大蛛網數十枚,層疊貼於胸前、背中,仍敷以藥。無何,小人在內呼捆縛甚楚,蛛網亦漸入皮內。醫者言:「此小人若能生出之,是一至寶。」欲生出之,病者覺腹脹不可忍,乃以藥化之。及化下,身體俱無,惟存其首,長寸餘,宛然一姣好童子矣。《輟耕錄》載都下兒患頭痛,有回回醫官用刃割開額上,取一小蟹出。蓋皆理之不可解者也。
59
人死後回煞之說,南方謂之回煞,亦城謂之出殃。常雲麾言地安門外某家有新死者,延陰陽生檢出殃日。生檢查告以期,且曰:「此殃大異於尋常,當為厲。
60
合家徙避仍恐不免於祟,唯有某鴉番烏克神即看街兵之稱。膽大能敵,當邀至家以禦之。「其家甚恐,至日奔訪某鴉番烏克神,邀之酒食,食畢告以故。某亦素負其膽,不肯辭。至夜聞棺蓋作聲,視之蓋已離,棺中人欲起矣。急躍棺上力按之,相持竟夜。雞鳴,棺中人始帖然,某仍合其棺。及其家人至,問夜來情景,某不言,但以無事答之而歸。其家復以無事告陰陽生,生愕然曰:」是吾誤檢日也。其究殃之歸,正在今日耳。然其厲不可言狀矣。欲禦之,仍非某不可。「
61
其家復至某處,求其再來。某心欲卻而恐失膽大名,欲去恐力不敵,姑應之而心自疑慮。偶至街前,見一測字者,卒然問曰:「爾有何心事?當告我可為籌之。」
62
某怪其無因而先知,乃告之故。測字者曰:「鬼甚厲而將不敵。我有爆竹三枚相贈,但至事急時放一枚,三放可無事矣。然不可在屋中,當登屋以俟。」某至,如測字者所指。及半夜,棺蓋裂聲甚猛,果不似前夜。蓋方裂,尸已出,四望無人即出院中。復四望,見某在屋上,躍而登將及矣。某放一爆,應身倒,少頃復起,如是者三爆盡而雞鳴,尸不復起矣。其家人至,備悉其狀,舁尸復殯。往告陰陽生家,入門,生已死,身若火燃者,硝磺氣猶未散也,其人大駭。復詢,知此生素恨某,欲因此殺之且亦神其術。欲圖人而使亡者先受暴露之毒,冥冥自不能恕,其為人所傷,固天道宜然。此等術士之能為禍,亦復可懼。測字者不問先知,是亦可疑者也。
63
《三國演義》不知作於何人,東坡嘗謂兒童喜看《三國志》影戲,則其書已久。嘗聞有談《三國志》典故者,其事皆出於《演義》,不覺失笑。乃竟有引其事入奏者。《輟耕錄》載院本名目有《赤壁鏖兵罵呂布》之目。雍正間,札少宗伯因保舉人才引孔明不識馬謖事,憲皇怒其不當以小說入奏,責四十仍枷示焉。
64
乾隆初,某侍衛擢荊州將軍,人賀之輒痛哭。怪問其故,將軍曰:「此地以關瑪法尚守不住,今遣老夫,是欲殺老夫也。」聞者掩口。此又熟讀《演義》而更加憒憒者矣。「瑪法」,國語呼祖之稱。
URN: ctp:ws14988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