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六

《卷十六》[View] [Edit] [History]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廣西通志卷十六
3
山川
4
栁州府:
5
馬平縣附郭
6
仙奕山在城西南,其石黑肌而赤,脈如棋,盤可奕,旁有巨人跡。
7
駕鶴山城東南聳立,如孤鶴臨大江。舊有駕鶴書院,今燬。
8
鵝山在城西二里,隔江十里。水自半嶺噴出,流小河入大江,遠望如雙鵝飛舞,又名深峩山。唐栁宗元有詩。
9
天馬山在城南,近大江,高數百丈,羣山中獨出峻拔山。有楊文廣洞,俗名馬鞍山。
10
甑山在水南,山形獨立,廣百尋,髙五丈。天山在水南村,後石壁上有天山。萬里四字石。魚山在城南二里,玲瓏深秀,內多名人。題咏,下有龍潭。
11
屏山在城南,開展如屏,故名。宋陶弼有詩奕。貴雙山在城北二十里,東山曰桃竹,西山曰雀兒。
12
鳳凰山在江南,去城四五里。文筆山在城西二十里,山勢卓立,直上如筆龍壁山。城北三十里油榨村,對岸石壁似龍形,下臨灘瀨,宋陶弼有詩。
13
雷山,在城南夾道。
14
鵲山在城北隅。
15
四姥山在城西五里,四面對峙。東臺山在城東,下臨大江。背石山在城北。
16
相臺嶺,在城東北十里,又十里曰將臺嶺,走馬嶺在城西,綿亘二十餘里,又一峯特起曰金山。
17
立魚巖在江之南,與仙奕山對峙,深邃奇怪。內有三洞相通,多名人,題咏山腰有「魚峯寺」。
18
鷓鴣堆在縣學前,諺云鷓鴣堆起,狀元歸栁江」一來自古坭一來,自慶遠經栁城縣,合流至郡,又東南入象州界。
19
鵞江即峩水,在文筆山下,㑹大江黄陂水,城西三十里,源出黄吉山,合鵞水入栁江,飛瀑水即鵞山,所出者噴薄迴漩,又名長塘。大龍潭在立魚巖之南,雷水出焉,旱則祈雨於此。有張忠簡公、釣魚臺、羅象三龍●洞。
20
小龍潭,城南二里立魚巖,下陸鴻漸《茶經》名為圓泉。
21
羅池城東有栁侯祠。《韓昌黎碑文》:「白蓮池在北關外,池有九竅,泉出其中。放生池在江之南,有石壁,懸出江面,鐫放生祝聖之池。
22
靈泉城西七十里,不涸不流甘井,在仙奕山下,隨江消長,雖旱不涸。城北井有栁侯銘。
23
雒容縣
24
思㣲山在洛清鄉,去舊縣里許,有甘泉,四時不竭。屏石山在洛清鄉舊縣西北十里,峯巒髙聳,下有石巖出泉。
25
龍屯山在縣西二十里,蜿蜒盤曲如龍,故名。主山在北門外,縣治倚之,故名。
26
雙童山在主山左。
27
聚講山在主山右。
28
雷村山,舊名雷峒,在縣北七十里。如來山在縣北七十里,昔傳有神女出現,頗稱勝地。
29
平頭山在托定鄉內峝縣北八十里。大定山,在洛斗鄉縣北七十里。横賴山亦在洛斗鄉。
30
雞站山在縣西北,去平頭山十里。西眉山,在洛清鄉縣東北八十五里。鷹山在舊縣城內。
31
羅子山,在縣西南三十五里。六寨山在豐軌鄉縣南三十里,六峯聳峙,山下有二泉湧出,民田賴以灌溉。
32
謝八山,在托定鄉外峝縣北七十里。馬踶嶺在縣南四十里。
33
高嶺在上羅鄉縣西二十五里,大墮嶺上羅鄉。縣西四十里。六百嶺,在豐軌鄉縣南五十里。其西十里有大河嶺,又十里為大窟嶺。
34
丙和嶺,在縣東南六十里,與平樂之修仁接界。白龍巖在舊縣東。
35
白象巖在上羅鄉縣西七里,有上中、下三巖,上巖相傳。宋狀元王世則讀書處中巖有石,刻白象巖三字,又有二字,如篆文,磨滅不可識。下洞有「石刻天然、大厦」四字。內大士座前有藤二本,約高十餘丈,上出石罅,挺直如柱,石壁刻有王相公詩。會仙巖在縣南五里,蒼秀玲瓏,下有碧潭,內外峝在托定鄉。
36
洛清江在縣南,自永福流入,西南經江口鎮,亦名運江,又南經馬平三江口,合栁江,下象州。
37
三門江在縣西,自栁州來至江口,合洛清江,下象州達潯江。
38
龍鼻江在縣西北,源出栁城縣深山,由洛斗鄉入縣境,繞城入洛清江。
39
山道江在縣東,自永福來,㑹洛清江,流至三江口入栁江。
40
羅城縣。
41
鳳凰山在縣城北,石壁峭立如屏山,半有巖石,古稱為丹鳳銜書。
42
直滿山縣東北二里許,高峯矗立聳,出羣山之上,山半有洞,名黄坭巖,洞內塑佛像,石乳倒垂凉,氣逼人,夏可避。暑值雨,瀑布如珠。縣治來龍發源於此。
43
馬山在縣南十里,平地聳立,羣山環繞,其形如馬,為學宫,向山遠望烟雲變幻。
44
硯山,在縣西里許,卓立,端正方平如硯,從旁小山如水,注後山,環列如筆架。
45
覆鐘山,在縣北十里,形如鐘,覆氷。玉山在縣西北四十里,色瑩如氷玉。葵山在城西。
46
青陵山在縣西北八十里,山勢綿亘,通楚、黔兩省相傳,中多仙跡。昔有人入山採笋,遇一老人坐桃樹下,摘實啖之,歸已旬餘再往,不識所在。
47
中寨巖在縣西南,山極玲瓏,巖深不可測。高難登躋,土人修石橋,蜿蜒而上。舊有雌雄二鐘,其聲相和。歲旱,禱雨輒應,巖中產鴛鴦石。
48
迴龍巖在縣東南,巖徑幽邃。昔土人避兵,內有蛇盤踞如蟒,衆傷之後,修溝洫不成,衆始悔悟,前蛇或龍也,塑佛巖中洫乃成,因名迴龍圳,土人利之。西江在縣西門外,發源銀村資灌溉,經西九里,潛地而行。至慶遠農里,復出合慶遠江,霪雨泛漲,水壅難消冬涸。橋北露方石如倉,上鐫「太平石」三字。武陽江縣北六十里發源四堡,經平西髙懸二里引,下流至沙拱入融江。傍峝河,經布政里至寨登村,與江水合。
49
聖水在縣西九十里,出石硯山下。龍潭在縣東門外,上有雷王廟,歲旱,禱雨響應。龍泉潭在縣西六十里新圍村,潭深不測,廣二畝許,灌田十有餘頃。
50
栁城縣。
51
青鳳山,高百餘丈,直入雲霄為縣案山。烏鸞山在縣南二里,如鸞展翅,江流遶,其下有潭,澄湛徹底,其石多黑。
52
伏虎山在縣北四里,山形似虎,西山在縣西。
53
筆架山,在縣東十里,羣峯參差,狀形而名。勒馬山在縣北,對江,舊縣治在其麓,山形曲轉,如勒馬狀。
54
雲蓋山在縣西二十五里,高大峻,聳雲起,横覆如蓋。
55
穿山在縣西,高百餘丈,上有一竅,明朗外徹。轎頂。山在城北二十里,山頂如轎蓋。
56
文筆山在縣北五里,尖銳而秀,有如卓筆。銅磬山在縣西北十里,一作磬山,又名覆釜,山頂平圓倒垂,故名。
57
馬鞍山在縣西北。
58
造化巖在縣東,與筆架山並峙,巖狀秀削,巧若天工。
59
龍江相傳梁時龍見於江中馬跑水,在縣西七十里,又名湧珠泉。舊志謂諸葛亮南征過此,馬跑出泉。
60
鸞洲在縣西北,漁舟皆泊於此融縣。
61
雲際山,在縣北十里,出雲必雨,有翠玉、寒碧二泉。鐵船山在縣西三十里,遙望彷彿,一船,尾插絶頂。寶積山在縣東五十里,產盧甘石及鐵。
62
文筆山在城南二十五里,南離並峙,即古都峯。石梯山在縣東十里,髙數百丈,勢極峻險。獨秀山在城西,上有祖師臺。
63
樂聖山在縣東六十里,高於通邑諸山,登之可望。栁州上有石池,藏怪物。
64
大旗山縣南二里,梁、吳二侯廟在其麓。石門山在縣西北十里,兩峯夾峙,江岸崖石峻削如門。
65
聖山在縣北四十里。有舜廟,山高數百丈。銅鼓山,舊傳諸葛武侯嘗埋銅鼓於此。九頭山在城西,九峯相連。
66
仙屏山中空洞有仙人石,形如拱立,夀山在縣東五里,有吳寶盧仙跡,硃書「夀山」二字,至今不磨。
67
羊角山在城南,中有石室,敞濶可容百人,攬口山在縣西北十五里,連延數十峯,高千丈,深林宻箐,間出不逞,為邑要區。
68
天堂嶺,在縣東北六十里,有泉不涸。秦嶺在攬口山西,高與之齊。
69
老人巖在縣西南三里,傳有老人拄杖於此,登者俯視萬象,如在雲際,其下一巖尤竒怪,蓄水澄●,淵深莫測。每風雨,見有蛟龍出入云。
70
韶潭巖在縣西北二里,極宏敞,夏凉冬温,可坐千人,避冦者呼為小桃源。
71
靈巖舊名老君洞,上有白石,巍然如列仙靈夀溪,貫入巖下,清響作環珮聲。宋太宗頒御書百二十軸,藏於洞,改名真仙巖。張孝祥磨崖大書「天下第一真仙之巖」。
72
玉華巖在城西北四里,下一石如虎,上一石如龍,俗謂之龍吟虎嘯,稍近有洞,亦曰玉華,光怪陸離,翠碧繡錯。其右即鯉魚巖,邃壑幽秀,碧泉寒冽,為帶江之源。
73
德巖即彈子巖,產石甚圓,形如彈子,有石刻三字。劉公巖在城南四里,舊名西峯,宋紹定間,郡守劉繼祖命寺僧智性闢之,因名。
74
背江洞在縣西北二十里,萬山包絡,曲澗縈迴,中有江為邑要害。
75
採藍洞在縣東北,四山環列,洞中平地如砥石,上有硃書採「藍洞」三字。
76
融江即懷逺容江,一作潭江,南流逕縣城,東入栁城縣界㑹龍江,至府城為栁江。
77
浪溪江在縣東北,一發源永寧州髙望山,一發源義寧縣大羅山西流,至縣之撫羅二水㑹合,又西至長安石旗口入於融江。
78
李獲江在縣東北,一名南江,西北流至主簿,入浪溪江。春夏水盛,可通舟楫。
79
寶江在縣東北,源出懷逺縣,南流入縣界,折而西流入融江,江深廣,抵浪溪江之半。
80
武陽江在縣南,由羅城縣東流入縣界,至新圍入融江。
81
清流江在縣南,西北流,入於融江。高橋江在縣南四十里,發源鵞頸、鎮深山,東流入於融江。
82
帶江發源於鯉魚巖清溪,溶演經城北,環西繞南,東入融江,為縣城天然濠塹。
83
背江在縣西北,其源有三,右為思杲江,左為通道江,中為都狼江,㑹於大約鎮,南流至攬口,折而東,蜿蜒數十里,峭壁深箐,兩岸偪仄,東入於融江,距縣城一十五里,以江在縣城後,故曰背小舟。至思杲江之門田,都狼江之扶問,淺不可進經,背江峝狑獞所居,險惡殊甚。
84
回回江,在長安鎮西北二十里,源出大田、銅鑼山,東入融江。
85
蔡邕江在縣南一里,源出西峝都溝山,滙於老人巖下,東流入融江。
86
靈夀溪在真仙巖內,其水穿巖而流,相傳老子經此,以丹投水中,飲者多夀。
87
古鼎潭在城西南,居半山中,常聞潭內有鐘笛聲,歲旱求雨輙應。
88
安靈潭在真仙洞後,古安民居,白日雷震陷成潭,有靈物栖止,歲旱禱焉。
89
落杯洲在小東門外,世傳有異人落杯於此,遂成洲。
90
丹洲為縣南水口。
91
三星洲在縣南三里,有三小渚如三星。布列藍洲在縣南,水漲不沒。昔有藍姓民居其上。都博塘在縣西南十五里,寛百畝。
92
長塘在上團,秋冬不竭。
93
懷遠縣。
94
武牢山,在桐木村後,離縣九十里,其峯尖秀如削,高出羣,山上遠近皆見,為一邑之望。俗傳》上有仙亭、仙桃等物,人著意,尋之弗見,又呼為珍珠山。天馬山在縣治東,雙峯平列,前後兩駕縹緲相逐,如天馬然。
95
鳳凰山在縣東南,兩山對峙如鳳珠。玉山在縣南,為邑案山。
96
掛榜山在縣治西,如平頭一字,又曰一字文星。蒼㡌山在縣北二里。
97
大耀山,在縣北十餘里。
98
大貴山在縣西北,猺人槃瓠種所居。羣凳山在大容江,勇尾地。
99
猫兒山在縣東,曲逕迤●林,木陰翳西邊水出板江。東邊水出,桐木合流。
100
九曲山在下石門西,山離城十餘里,相傳有仙人對奕石,上有詩髙,萬仞怪石,巉巖中流一●,碧練千尺。
101
龍頂山在獨峝至貴州黎平府五十里,屬洪州平價村交界。
102
大傘山自林溪過稿舖,長三十餘里,山頂分界東北,水出湖廣綏寧西南,水出縣界。
103
石門山,兩山峭壁對峙,如門凡四:一在塘窟之上,一在四江,牙一在大容江,一在沙坭。
104
平山在縣北五里。宋建平州,即此地。唐朝山近接笏山,在縣東北一百七十五里,與湖廣通道縣分界。
105
獅子山在軍聽潭西,其山形似獅子項,下繋五銅鈴,昔傳有獅子現形於此。
106
古坭山,在縣北一百五十里,峯巒環抱,嵐氣凝聚。舊志潯江源出焉。
107
扶勞山在縣治北。
108
楓木嶺在下猺龍。
109
古平嶺由桐木過白杲,延袤二十餘里,中有十二盤,其髙萬仞。
110
大重嶺,在塘窟之北,與老堡交界。天鵞嶺在河裡、銅鑼交界。
111
牛郎嶺在江邊大里,交界太白巖在下石門右,相傳太白謫夜郎時,登眺放咏,築室於上。
112
香爐巖在石門頂上,相傳有仙人修煉,於此遺跡尚存。
113
琴瑟界離。縣治四十餘里。在武洛八薑,進至獨峝。青嶺界在永吉上峝沙坭村對河,至綏寧縣三十里,與西龍交界。前明於此立堡。
114
通天寨在大營峝、黄土塘,北接湖廣、綏寧,東接桂林、義寧,西南屬縣界,綿亘數十里,其髙萬仞,俗呼為都天嶺。
115
虎石在石門上,東邊一石似虎形,出米石,在軍,聽潭西相傳。昔有道士居此,石孔中自出米可食三五人。
116
「容」江廣」《輿記》作「融江」。考貴州黎平府永從縣載有容江水出曹滴司,合清水江。舊志載容江出清水江,由古州而達於老堡,則實係容江無疑。
117
斗江,一自義寧縣灘頭過龍勝村流入,一自湖廣城步縣下都乃村,合沙泥水流入,由古坭陳村以達潯江。左右二水相鬬,故又名鬬江。
118
西波江在縣北四十餘里,自白雉山㑹合大江。板江在縣北,源出扶勞山,入大江。
119
古州江,出黎平西苗地,經石門山而南,繞縣西,又南入容江。
120
田寨江在縣北三十五里,由田寨、丹竹諸村入大江。
121
蕉花江在縣北,出蕉花村,自江口東入大江。軍聽潭在縣北三里,深十數丈,一碧萬頃,四時澄澈。
122
石門潭石壁對峙如門。
123
古坭潭,在潯江中。有二聖廟。老堡灘即舊縣,下自老堡右為潯江,左為容江。馬鬛灘在潯江中●險上下,用纜方可行舟。諸葛營灘在容江中,直至古州,接清水江、蠻石灘,古為萬石鎮,今廢。
124
大容江口在老堡對面。兩山對峙,有三王,廟神最靈。
125
象州
126
鳳凰山,在州東北,北下里,離州二十里。山勢凌空,如鳳飛狀。
127
白面山在州南十里,横截大江,中多白石,俗稱「掛榜山」。
128
象臺山在州西,山下有石,刻「象真巖」三字,深處有白石如象。
129
石鹿山在州正東昌化里。離州八十里,上有鹿池。雷隠山在州東六十里,下有仙女池。《風土記》云:「天欲雨」。則此山先有雲霧。
130
卧龍山,在州東南六十里。東:鄉里猺山。天柱山,在州東北七十里安山里。猺山聖塘山,在州東北一百二十里。安中里猺山,熱水出其下,相傳昔有猺人攀藤而上,見一池清冷可愛。內有魚鼈,桃李環繞,且多猿猴。
131
五馬山,在州西二里,奔騰跳擲如駿馬,脫韁。筆架山在城南二十里,又南五里為道士峯石牛山。城東四十里常有雲霧,天晴遙見如牛形。文筆山在城西南二十里尖峯,拔出如筆。
132
石門嶺,在州東十里。
133
鷺鶿巖,在州南十里,有石如鼓,吕景䝉名曰石樂巖。
134
三仙巖在州北十五里。
135
金雞巖在州治南西鄉里,離城二十里,內有民居。象江即栁江,流經城西,溯流而上,至江口分流,右至雒容運江界六十里。左下永福江達蘇橋。熱水江在城東北二十五里,源出黄田,猺流入象江。
136
熱水江,在州東北一百餘里,出聖塘山下。凌田江在城東北二十五里,源出濮泉,流入象江。牛角江城東北十五里,源出天蓋山,流入象江。龍角池在北門內州署後,舊立苑置亭,稱名勝,今燬。
137
仙女池,在州城外天蓋山。濮泉在城東四十里,松檜森羅水石交映來賓縣。
138
龍鎮山,在縣治北一里,高、扶、雲際為一邑之鎮,俗名三台山。
139
金峯山在縣南四十里,上有瓦寺,為唐時遺跡。釋氏所稱第一代祖宋紹興八年畱偈此,山碑尚存,字跡糢糊難識。
140
石牙山,在縣南四十里。平地有石,峻峭如牙,接貴縣龍山。
141
居松山,在縣南三十五里,秀出羣山,號曰文筆山。頂有石盆、仙鯉之勝。
142
雙髻山在城東四十里,山形相對如髻。晚霞朝靄,掩映更佳。
143
神山在縣城西三十里,僧武志修煉於此。每出即駕青布為橋,去地六七尺。市人見而異之。宋元祐初,飛昇而去。載《一統志》。
144
龍峝山在縣西十里,雨餘,星曉亂雲,圍抱景最深遠。
145
思玉山在縣北四十里,相傳有人得玉於此,後再求之不獲,因名。
146
雷山,在城北三十里。
147
八雲山,在城西十里。
148
賈利山,在城東三十里。
149
雙泉巖縣西北一百里有泉,冬温、夏凉,相傳,昔人肄業其中,常患無水,忽一日雙泉湧出,故名石佛巖。城西十里餘龍峝側石佛髙丈許,不假人工。
150
白雲峝在縣北三十里,山水清佳,為邑人遊宴之地。
151
白牛峝在縣西南六十里,中有白石,狀如牛大江,源出滇南,自遷江流經縣城西七十里,至都泥江口,合栁江。歴武宣內,有蓬萊、黄牛、古塔諸潭,●稱險惡舟子,動色相戒,猶往往覆溺,水入夏即紅,頃刻漲數丈,巨木枯枝,與流俱下,至秋深水乃定,名紅坭江。
152
定清江源出清水堡,流經縣北,合紅水江。雷江源出新慶村,流入大江。昔有毛雷捕魚於此,因名。
153
牂牁水流經縣西,合紅水江。白馬溪源出白牛峝,流經縣南,入大江。蓬萊島在縣治下水十里,古州治所,在山光水色,映碧浮青,頗具勝槩。
154
慶遠府:
155
宜山縣附郭
156
宜山在府城北龍江上,唐名宜州,以此山舊有飛來廟。
157
北山在城北一里,唐陸仙翁修煉於此,常有紫雲●鶴乘空而下,如神仙之㑹,故又名㑹仙,中有白龍峝,潛通南山龍隠,又有崔莫二仙姑,煉丹所旁翼青鳥、硃砂,兩山巖前石若觀音,其上石井曾出並蒂蓮花,即稱為玉井云。
158
盧山在城北二里,對府治後。天門山在城北一里,二峯如笋,崒嵂參天,亦名天門。拜相山,上有馮京祖塋,又呼狀元山。
159
龜山在城北三里,其形似龜,故名九龍山,在城西南六里,山多峝竅,內有石田,峝口一潭深不可測,因禱雨響應,立廟祀之。又有丹霞巖,宋刺史張自明卒,棺舁於此,石開自合。上有丹題仙跡。
160
南山在城南五里,其巖軒敞如屋,後洞曰龍,隠有石龍,鱗甲宛然。前建廣化寺,左為白雲巖,係盧僧德洪、脫化處。又有宋真宗御書閣,旁建三賢祠,祀黄太、史庭堅、余襄公靖、馮三元。京東畔石鐫、余襄公畱題真跡。
161
日山在城東北二十里,隔江與月山對峙,以其特立而圓,故名。
162
月山在城西二十五里,其形肖月風土。記》云:「東有日山,西有月年年,征戰無休歇,幸得西水向東流,世代永無憂」。
163
鶴山在城東南二十里,上有石,色白如鶴鰲山,在城東南二里。
164
大號山,在城南二里,髙可遠眺,上有宋趙清獻公放鶴亭故址。
165
文筆山在城西德勝鎮,挺秀如筆,突聳雲端屏風。山在城西八十里,巖貫胸腹,上有道觀梓潼閣,懸梯方達。
166
香爐山在德勝鎮西,鼎足、屏風、文筆二山。羊角山在河池所西五里,其麓有宋楊文廣故壘。大曹山在城東四十里。
167
小曹山,在城東二十里。
168
九子山在城東二十里,九峯排矗鎖龍江水口,一名九頭山。
169
青鳥山城北一里㑹仙山東,相傳古有青鳥飛至,產異草。
170
朱砂山在城北一里北山之側。桃源山在城南三十里,係吳仙葬處。鐵城山在城北二里。
171
馬蹄山在城南三里,形若馬蹄夀山,在河池所治。東北有三寶寺,朱僧脫化處韋家山,在城西四十五里。
172
獨存山,在城西七十里。
173
謝表嶺在城西五十里,傳楊文廣得勝回朝,於此拜表故名。
174
棋盤嶺,在城西八十里。
175
冷煖巖在城北一里,洞達山腹,前冷後煖青靈峝,在城東二十里。
176
古城峝在城北青鳥山後,一名紫霞峝峝,七曲有文昌像。
177
觀峝在城西二十里,其峝靈異。有西原太子祠、龍江、石筍、嶙峋灘,門險激發源。貴州都勻府自獨山州流入,經府西北諸蠻峝,㑹思荔諸水,東南流,至縣北,折而東,入栁城江。滙融、象下潯、梧水勢,宛轉如龍,故名。
178
小江在城東北六里,源出天河,合龍江下流。洛䝉小江在城南六十里,流入龍江。
179
流馬江出永泰里山洞,東北流,合龍江、默流江,源出龍門水,由地行至雒目里黄猺里主寨黑洞,四分獨山,中通馬泗,東流彭嶺、灌養三處之田。
180
飲軍池在城西,宋軍校陳進叛,圍城久涸,一旦復湧,居民賴之,曹利用飲軍於此。
181
放生池在舊城東門外,即古樓塘。宋時凡遇聖節買生物放之,以祝無疆,故名。
182
龍泉在城南二里,其水重於他水,黄山谷稱之果然,故又名重泉。
183
蓮花塘在府學前。
184
龍塘在府城南二里,旁有龍母廟。宜江井在城內城隍廟西,與龍江水相為。消長河。池州
185
智山在州城南四里,髙聳入雲,西連吳山,筆架三峯並峙。唐時建智州於此。
186
火燄山,在州城南五里,其上一石,宛如紗帽,又名紗帽山。
187
鳳儀山,在城北四里,勢極險峻。州治半枕山麓。屏風山在舊州城北,嵳峩環繞,如屏之峙。上建觀音閣,山半有泉,盛夏溢流。今泉仍而閣廢。
188
四一山,在州北五里。近州舊治倚屏風山、馬鞍山,一在州城西北三里。一在州西南一百二十里,那龍河出焉。
189
東山,在州東四里,挺然獨立,又名樂教山。智州山在城西四十里,盤紆綿亘唐,建智州,因以名山。
190
太平山在城東五十五里金城江邊石上,鐫有「天下太平」四大字。
191
鬼人山在州東三十里,內有深巖,嘗吹響器,路旁有石棋盤,仙人脚跡相傳,曾有仙人,於此奕棋。楊村山在州東南十里,有巖曰龍巖,洞口甚小,止堪一人,出入內寛,濶深逺可容,萬人有石成龍形,鱗甲光亮如金色,又旁有石佛,名曰佛巖。
192
吳山,在州西,離城六里。
193
移嶺山,在州北七里崖,岫●為峭拔。劍甲山,在州城南一百十里,下岳村小路。西通鴨峝。
194
洪鹿山,在州城南九十五里。岜帶山,在州城東九十五里古雲里,東通安定司。振人山在鎮南里洪鹿山之南,洪龍江出其下。定南山在板村,去城南百二十餘里,相近為乾山。都銘山,在州城東二十里,舊名都猛隘。
195
雷山在弄郎村,與岜上山相近接。東蘭界上有關堡。
196
魚躍山,舊州城東北一里稍南,有新月山、祥雲山,三山並列,蒼翠鬱然。
197
北㑹山,在州城南一百二十二里。白馬山,在州東二十里。
198
岜上山,在州城南一百二十五里九門村。北:天馬山,在城南,近接劍甲山。
199
鼓兒巖,在州城東五里,巖甚深,邃內嘗聞鼔聲。金城江在州城東五十五里,自荔波縣流入,宋置金城州,即此。江南岸石名喇街東里許有石如盤,南來溪流其上,日夜鳴嘯。
200
靈淺江在州東南,源出鎮南里,合洪龍江、洪龍江,發源振人山,東流入永順,合刁江。那龍河在州南百餘里,源出馬鞍山,流入永順司,合刁江。
201
喇索河,在岜學平村西,通大郭村。秀水在州治前,東流繞十餘里,伏高山下,至六甲里復湧出,合金城江。
202
猫溪水在州西南,源出髙峯坑,東流合秀水。古浪溪在州城東南二十五里,一名乾溪渡,折西即三旺大路。
203
白崖飛泉,自州西南四面入山,又西三折而至白崖,北面髙可二十丈,泉自崖半,掛下如疋練,北流過州而東,即秀水。
204
天河縣。
205
甘塲山在城東二里,形如幞頭,縣治依其麓。鳳凰山即鳳頭山,在縣東三里,其形似鳳昻首,東山在縣城東一里,石壁峭立,儼如屛障,縣之龍脉發源於此。
206
榜山在縣西三里,形如掛榜。南山在縣南二里,與東山對峙,翠矗危峯,髙出羣表,其上有泉甘冷。
207
穿山在縣城西五里,石竇中空,故名獨俊山,在城北二里,山峯秀靄,挺然獨立,不與衆山連,故名。
208
交椅山在縣西三十五里,其狀似椅。文峯山在城東十五里,髙聳接天啟,通邑人文之秀。
209
寨山在縣城西四十里,峭壁危峯,洞門軒豁。石獅山在縣北二十里,砥柱兩江,形如獅子。北陵山在城西十五里,山麓有水泉澄澈。昔吳生師事,陸仙翁修煉於此。
210
烏山在縣城西,峯巒高峻,頂有泉,居民曾因險築寨於上,相近者曰聖水山。
211
植福山在縣東北二十里,山勢高聳,綿亘數里,縣之鎮山。
212
聖水山,在城西三十里。
213
涵樂洞在城北一里,深邃可避。炎暑有石如鐘,鼓扣之則鳴。
214
龍門洞在歸仁里,水通下流,望之如天,門洞深奥,杳不可測。
215
喇冲洞在縣城北三里,外敞內深,中有清泉,四時不竭。其下有龍潭,禱雨立應。
216
通天洞在城北三里,四面昏黑,翠壁蒼然,惟中一穴通天,故名。
217
容樂洞在城西十里,景竒而秀,路險而安,遊人樂之。
218
三峝在城東三十里,稍南,有黄甲峝。九龍江在縣城東二十里,源出龍泉,勢如九曲聯珠,歲旱,禱雨立應。
219
東北:小江在城北二十里,一自三峝,一自黄甲峝發源,合流入小幕寨麓,注為縣北江水。
220
三潮水在縣城西十里,水從巖際湧出,一日三潮來則漲滿,退則其流一線可以灌田,民受其利,因名聖水,立祠以祀之。
221
思吾溪在縣東南二里,流入宜山縣,合小江水入龍江。水聲晝夜不絶,春漲尤甚。
222
思恩縣。
223
旗山,在縣城東南十里。
224
紺山在縣城北三十里,以其山色名,一名扞山,謂可扞蔽縣後。土人以山嶂重叠,日光罕見,故又名曰暗山。
225
龍門山,在縣南五里,峯巒聳秀,雲霧朝興,靈雨時應祈禱歸焉。
226
嘯山在縣西四十里,巖竅玲瓏,風響谷鳴,如長嘯然。
227
修煉山在縣南十里,相傳唐時陸仙翁修煉於此。三峯山在縣東二十里,三峯並列,下有石巖,洞寛五六丈,泉自中出,引流溉田。
228
覆斗山,在縣城南二里。
229
三僊山在縣城北四十里,入懷山,在縣城北八十里。望峯在縣城東一里,枕脈寒坡,嶺迤●而下,高登遠眺,帶水千峯,歴歴在目。舊有文漪亭。
230
天門峯,在縣東北二十里,萬峯襟帶,惟此最為峭拔。山腰一穴如門,横深三十丈,有石柱如龍形,天欲雨則水如注。俗云天門洞道通一線,攀緣而上,內可容二千人。猺民恃險,常避亂居之。
231
疊石峯,一名斧劈峯,在城北二十五里,如片石層,纍髙可千丈。
232
米嶺在縣城東三十里,為入縣門户諸峯,羅列如聚米狀,上有老鼠隘,髙五十丈,險窄莫比。
233
寒坡嶺在縣城東五里,入縣孔道,高可二百丈。舊志名寒山,土人云寒坡以高峻多風炎方,行人宜之。
234
回頭嶺,在縣南三里,其勢北旋如顧縣。治覃嶺,在城西五十里。
235
龍巖在縣城南五十里,有洞深邃,環江在縣南六里,流經縣西,又東南入宜山界,即龍江上源。唐環州舊治在焉。
236
帶溪在縣北四十里,源出荔波,其水旋繞如帶,南流入龍江,中有砥柱石。
237
中洲,在縣東北一百五十里。平衍一,大沙洲如海島。
238
㜑㜑泉在縣西五十里,水不常出,行者遇渇,求飲,佇立呼之,乃出。
239
東蘭州
240
思榮山。在州東三十里。
241
真武山,在州東三十餘里紅水河東岸。都夷山在州東三十五里,高峯插天,最為險隘。古稱都夷縣以此。
242
青雲山,在州西四十里。
243
雙鳳山,在州北二十五里。福山在州北三十里。
244
印山,在州東三十里。
245
隘洞水在州東北,即紅水河,又名烏泥江,自那地州流入,又東南經思恩之都陽、安定諸司,入忻城界。水勢洶湧,昏黑直等黄河。
246
荔波縣雍正十年,改●黔省。
247
方林山在縣城北三十里,山峯層累永長山。縣城東北六十里,山勢綿亘。水巖山在縣西五十里,下有水,從巖中出,四時不竭。
248
白崖山在縣東南,舊縣城東。分水嶺在縣北,與貴州獨山州分界。勞村江一源,出古州苗地,流入縣之鵞甫,由周覃水春舊縣巴灰董界滙歸勞村,歴一百四十里。一源出黔省爛土司,流入羊安,由方村新縣冲芒滙、歸勞村約二百里,並皆峭石險灘,不通舟楫,由勞村合流,暗入山巖,抵思恩縣界,徑達金城,下龍江、那地、土州。
249
虎山,在州南十二里,體勢蹲踞如虎,相近有兠婁山,又南三里曰紅山。
250
翠靈山,在州西四十里。
251
翠屛山,在州北七里,危巖峭壁,高入青空。巴羅山在州西六十五里,有水出其下,曰巴羅江。掛榜山,在州東六里,形若張榜。
252
馬山在州治西。
253
屛風山,在州東南八里。
254
感見山,在州西南五十五里。唐帽山。在州東二十里。
255
感安山在州東十三里。
256
折登山,在州東北二十里。登龍山在州東北十里。又二里曰巴陵山。屏山,在州西十一里。
257
暮曉嶺,在州西五十六里,左襟巴羅,右帶紅水。懷峽嶺,在州西六十里。
258
磨石嶺在州北二十五里。黄花嶺在州北一里。
259
方環嶺,在州東北二十里。疊方嶺,在州東北十五里。龍泉寨,在州西八里,有龍泉,入烏泥江。思廉寨,在州西四十五里烏泥江右畔。丹州寨,在州東北六十里。
260
烏泥江,源出泗城,流經州境一百六十里,入東蘭界。
261
平細江源出翠靈山,合烏泥江、巴羅江,源出巴羅山巖,合烏泥江、南丹土州。
262
金雞山在州東二里,䝉寨南紅盆之水,三面經流,迤●過北。
263
長春山在州南三里,層巒連矗。又為青雲峯,青雲之水出焉。
264
三寶山在州西三里。
265
秀靈山,在州西二十七里。竒峯怪石,傑出蠻陬。孟英山在州西三十里。產銀砂,明時曾開礦,旋罷役。
266
都利山,在州南二十五里,山泉飛注,為大江源。蓮花寨,在州西南九十里。
267
岜峩寨,在州西一百二十里,山峯危峭,斜接泗城、思恩邊境要害。
268
紅盆水源出秀靈山下,過金雞山至沙界坑二十里,入山而没。
269
大江水在州南二十里,發源都利山流,下大山,入河池州界。
270
青雲溪在青雲峯下,過大橋,與紅盆水合,東流入山。
271
忻城土縣
272
龍塘山在縣西八里,山有塘,龍常潛此。疊石山在縣北四十里,層次岧嶤,石如纍砌。馬鞍山在縣北三里,形似馬鞍。
273
張㡌山,在縣西十五里。
274
夜峝在縣東十五里,有巖深邃,不透日光,故名黄泥峝,在縣北十里。
275
烏泥江在縣西六里,自東蘭經安定夷江,流入縣境,下遷江。
276
東蘭土州
277
十八鶴山在州東三十里。九曲山,在州東三十五里。九曲水在州東北,源出九曲山,繞銀海池,下合紅水河。
278
銀海池,在州北八十里。
279
永定土司。
280
頭盔山,在司東南七里半,山有數白石懸巖,前形如頭盔。
281
石魚山在司西二十里。有石如魚形。旗桃山,在司北十里。
282
莫往峝在司西南八里,峯巒,險峻清潭。峝在司東北二十五里。小水源出永順土司,流經司境,入忻城界。永順正土司。
283
高椅山在司治前,高聳,約百餘丈。多靈山在司東北八十里。突然三峯有飛泉石,印仙人,足跡大如箕,遠可眺,數百里。有羅漢巖,四時花果,異桃一樹,人可食,不得懷歸。有泉隨飲者之數,不盈不涸,尤為奇異。
284
七星山在司東南三十里,清遠峯在司北十里,景物怡人,翛然塵表。刁江源出河、池州三旺流經司境,㑹合烏泥江、永順副土司。
285
卧虎山在司北十里,其勢蹲然,宛如虎卧天。馬山在司南一里,其狀如馬。
286
回龍山在司南一里,其形如龍,故名小水。一自羅城縣孟江口,一自栁城縣西山,一自思營里流入,至司南合流,又南經宜山縣界入龍江。
287
廣西通志卷十六
URN: ctp:ws14990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