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翠娛閣評選十六名家小品

《翠娛閣評選十六名家小品》[View] [Edit] [History]

1 用拙堂記
2 觀濠堂記
3 游桃花記
4 ○貞靜庵記
5 古者聖賢惟有經世法。女事內。男事外虔修剛柔以佐兩儀之軌自竺幹流沙二氏之教興。於是擲儒冠而冠黃冠。裂儒衣而里緇衣沿流導源甚則閨媛闥秀相與結伴而談無生不死之理施釵金以布地剪纏錦以制幡貝葉蓮花蓋半屬優夷女道矣。是庵所棲為諸女真焚禮禪誦之所二六貝梵韻於樹端燈光熒熒丙夜不息可謂旃檀之香林玻璃之寶地也陸宮保先生。以三教龍象。為大摠持。為大護法。遂以貞靜命庵夫堅固清淨天地之體也惟貞故獨立萬物之先而不雕惟靜故獨當諸塵之後而不擾既貞且靜可以定覺海之瀾登道岸之筏撤無明之網探罔象之珠何者生死二緣本無定體而妄者以識風鼓之欲焰吹之勝劣頓燃忻厭交起故空中粘縛夢裏山河逓滅逓生終無了際此不貞不靜之所致也諸女真苟能思惟此義則一彈指間金粟玉宸宛然接影蕋珠之宮兜率之院安知非是庵也耶昔散花天女。欲轉女身尋覓其身了不可得而三山五岳之巔。如金母魏夫人。踏白雲而策青鸞者孰非昔日閨合之淑女哉餘故之於此。以俟他日庵中人道成。梵笈金書。與諸上真共載其姓氏云。
6 貞靜。女德也。況女中求解脫者乎。不雕不擾是正法眼藏
7 ○用拙堂記
8 吾友杜玄度。所居有用拙堂。屬陳子記之。陳子咨其義曰。吾少而讀天下書。善忘。登朝不十年。解綬歸。善倦。藥裡不去。善病。治家人產。善挫。與人游未知其眉睫喉膆胸臆間事。善憒憒。蓋世莫余拙也。雖然吾道是也昔者杜子美之句。若為餘設者。陳子曰。吾游於世。而覺論語之為異書也。參之魯。回之愚。蓋三致意焉。何者。以其拙故也。拙者以艮止。以巽入。以隨動。以遯藏。以謙始。以泰終。知此謂之至人。而儇捷狡獪之徒。顧反竊竊然笑之。庸詎知愚公之徒山不如游之適也陶長沙運甓不如抱甕之安也何晏之談塵不如括囊之無咎也石季倫之金穀不如一瓢之屢空也謝康樂之挈裾捉席不如籃輿之真率也夫巧者以為得。而拙者亦未必失也。拙者以為失。而巧者亦未必得也。皆天也鵲之巢而鳩奪之蜂。之饍而人甘之。然則巧勝乎。拙勝乎。善乎玄度之用拙也。嗟夫蝸升而枮鶻噪而敗雀掉而驚。鼠譎而獄。猿捷而射。人巧而禍才賈忌富賈怨辯賈辱宦賈讒使人人而玄度若也。天下可以無事矣。故曰太衝若盈。大明若昧。大巧若拙。吾願與玄度共勉之。玄度交知傾海內名士。不索之記。而索之陳子其真有用拙之意也夫
9 持身涉世。類以巧敗而拙全。至曰用拙則又非真拙矣應是寧武一流。足以當之。
10 ○觀濠堂記
11 昔摩詰圖畫輞川。香山命篇池上皆以討天機於逝者非止托心賞於泠然有美吾師。實弘斯理偶剪蓬蒿之徑漸成桃李之蹊止水一泓。為山半簣。鷗磯清淺花枝笑幹鏡中雉堞參差人影行干樹杪璧月暎柳鳬鷖在汀停雲淡而無言芳草淒兮不斷四圍秀色翠籠薜荔之牆一道晴霞霜暈芙蓉之浦枯蘭吐蕙。稿木蒸芝。神仙於此樓居。大夫從之賦作醉來刻竹清歌散渭畆之陰倦以據梧幽夢仗欝林之石夕陽殿角蕉葉扇而鹿眠點雪壚頭茶煙橫而隺避紅亭客散。碧芝風生。門設不關。簾鉤半上。憑軒踞狻猊之鼎隱幾披龍馬之文。身侍羲皇。地鄰濠濮。登斯當也。盍往觀乎。魚鳥親人。須眉可鑒謙而善下含哲士之虛心淨以納瑕得碩人之雅量淡成君子信薦王公進退近乎中庸安流類乎無競澄懷觀道何如世上之風波抱膝鼓琴聊爾胸中之丘壑
12 駢麗中論議風生。不特饒彩。亦且饒理。
13 ○游桃花記
14 南城獨當陽。城下多栽桃花花得陽氣及水色太是穠華居民以細榆軟柳編籬緝牆花間菜畦綰結相錯如繡餘以花朝後一日。呼陳山人父子。暖酒提小榼。同胡安甫宋賓之孟直夫渡河梁。踏至城以東。有桃花蓊然。推戶闖入。見一老翁具雞黍餉客餘輩衝筵前索酒請移酒花乾老翁愕視恭謹如命餘亦不通姓字便從花板酒杯老饕一番。複攀桃枝坐花聚中以藏鉤輸贏為上下五六人從紅雨中作活轆轤又如孤猿狂鳥探叶窺果惟愁枝脆耳。日暮乃散。是日也。老翁以花朝為生辰。餘於酒後作歌贈之。謂老翁明日請坐卮脯為壽。十四日。餘與希周直夫叔意。挈酒榼甫出關路途得伯靈子猶拉同往。又遇袁長史披鶴氅入城中。長史得我輩看花消息遂相與反至桃花溪。至則田先生方握鋤理草根。見餘輩。便更冠出肅客。客方散踞石上。而安父賓之箕仲父子。俱挈酒榼佐之。董徐何三君從城上窺見色為動。複踉蹌下城。又以酒及鮮筍蛤蜊佐之。是時不速而會凡十八人。田先生之子歸駢為十九。榼十一。酒七八壺觴酒屈興信花醉客醒方苦缻罍相恥忽城頭以長綆縋酒一尊送城下。客則文卿直卿兄弟是也。餘輩大喜。賞為韻士。時人各為隊。隊各為戲。長史伯靈角智局上。紛紛諸子。飽毒空拳。主人發短耳。長龍鐘言笑。時酒瀝尚餘。乃從花離外要路客不問生熟妍醜。以一杯酒澆入口中。以一枝桃花簪入發角。人人得歡喜吉祥而去。日暮鳥倦。餘亦言旋。皆以內影中抱持而顧視紗巾縹大都酒花花瓣而已昔陶征君以避秦數語輸寫心事。借桃源為寓言。非有真桃源也。今桃花近在城齒。無一人為花作津梁。傳之好事者。自餘問津後。花下數日間便爾成蹊苐賞花護花者舍吾黨後能複幾人幾人摧折如怒風甚雨。至使一片赤霞闌珊狼籍。則小人於桃花一公案。可謂功罪半之矣。
15 得此勝賞人去。應聞桃花嘆息聲。
16 ◆傳◆
17 張聖清傳
18 馮甄甫傳
19 ○張聖清傳
20 張聖清。諱積源。上海龍華人。按察使七澤公之仲子也君生秀慧弱不勝衣。十齡誦詩騷。十二嫻經術。神阿熊令君。淇園楊侍御。試而器之。補諸生高等舉體無凡寄情不近望見者如鷗拳秋水鶴唳寥天莫得喻其意也七澤公以秋官出守姑蔑。尋憲粵西。壬子入賀。挈君北行。俾游國學。以便往來省。覲母徐淑人患中滿。君稱藥量水揣色聽聲惟恐跬步離左右禱醫得虎頭人語。躬延顧叟。三劑而瘳。禮諸伯叔如父。撫季弟孤侄暱如良友巧如導師見緇素負隱匿不急為噍讓涕泣引諫密祈改弦七澤公廉於官。君鮮餘鏹。客有以緩急告者。以法書名畫售者強半質貸應之否則惘常累日性度淹雅能與物無忤而德矩湛然絕不見縱情誕節亦不聞以雌黃堅白鳴至於謁長吏。游大人。華裾細馬。追無逐走於少年之場君非特堅塞耳輪且不欲安之眉睫上矣嘗借餘手批南北史。為丹鉛塗乙。不輕放一字其它摘錄異書不勝紀構竹安齋。又構兩隱軒。因詠雨中三友詠閒中好。其詩清真娟秀。仿陶白詞亦不減柳七郎規造一丹。名自在天。凡釣竿詩卷。熏籠隱蘘。以至罍洗管弦之屬畢具。客至命酌清酒一觴。枯碁一局。醉則命侍兒迦陵弄新聲。君按牙以紫簫和之渺渺度煙際而去七澤公有小丹曰載石父子常相尾出游而君獨時時入東畬訪餘揚撿典墳討論桂木申旦徹夜彼我忘疲辛酉適越。次皂林。遇丹子爭道。篙穿君頰。旁墮二齒。君嘆曰此宿業勿創之投謁雲棲塔受殺戒。過十八澗買瘦藤。磊砢多奇。數之正得十八節遂名杖為十八澗挾此複游草蕩中央。夾山漾而歸。時七澤公移家龍華故里。君築室三楹。嚴事旃檀古先生像。一似浮圖法。俄匝歲。困肺疾嗽嗑嗑喘不續籲迦陵宛轉抱掖者百端請代請殉君不起歿於樂無知齊中。有遺令曰肯休錄。錄云擇氝勿太急立後勿太早經營兩親壽藏勿太遲家產半贍宗人半作善事生平玩好分贈親知而笠杖杯筯。則以遺眉道人為訣。眉道人捧次哭失聲兒曹驚怪。數年來不彈此淚久矣。嗚乎痛哉。君事七澤公有至行。又有苦心橐恥而不使見窘容神悠而不使見病態情深而不使見悼亡詩一痛也䟤跋名場。三戰三北雖瓦注功名而微抱牛衣貂裘之感二痛也詩文吾見其進。未見其未不啖名不巿交推重於吾曹而遺賞於通都大邑三痛也中郎有女。伯道無兒四痛也聞廣寧破。岸幘絞衣彎弧學射於山下氣吞並州徤俠兒而不意命脆蛛絲蛻同蜩甲五痛也君嘗戲謂我洞曉聲律類戴顒。若遇宋文。當給聲伎一部。好鼓枻垂綸。類張志和。若遇唐玄宗。當賜樵青釣童今釣童無恙而樵青化為彩雲隨風揚去吾豈複有意人世哉君葢指白下姬幽妍也幽妍予別有傳。傳成書一通。並焚君柩前。諾乃載拜三酹酒酒泣而後行。
21 筆筆寫出一佳公子合平子之才忠定之俠真之逸而有之
22 ○馮甄甫傳
23 馮甄甫明州人。初名若皋。已更皋為陶。甄甫其字。號遂昌。方伯修吾公季子也。家世多名臣。纓緌相望。而君獨通脫自喜。好輕俠。迫之就帖括家言笑曰諸葛武矦畧觀大意。淵明不求甚解此古人讀書法也烏用是小兒號嗄為吾聞至人多好醉鄉游。近無複問津者請撫髀雀躍矣性食酒。洪飲無章程。方伯肅括之嚴。君醉歸。詗方伯起居。急盥櫛問寢上食。周恭人臥病。卻藥餌不嘗。君手調以進輒頷而受之。方伯試之家政。君任心獨詣。而能行方伯意中事。往往為君解頤君後篤疾。猶強起故作徤步武。以寬兩尊人憂。其密行多過人者與人交有面規而無腹背有坦中直腸而無軟言薆語有立談即合暴發即解而無終身不釋之憾有叩必應有應必如其所欲未嘗又手硬坐轉晴不相屬置人急緩於度外也性好古。喜集法書名盡延勝士。焚香品題之。遇佳山水。為橫琴作雅操一弄。味其雋韻。似將折節改弦。不終以酒人自雄矣。然每當志敞意得。鼓三撾。雞三號。猶嚴扃門戶。倉卒不聽客歸。客亦不忍遽言去。觥籌交飛。排調錯出。強沃之家釀。不沉醉不休。竟以酒得病。下痢十日死。享年僅二十有一耳。君狀貌魁岸。廣顙高準豐下。目光燁燁注射人羈艸時能控惡劣生駒馬。上下山阪。見者無不闢易。而君執轡如組。馳驟若飛。假令君今日尚在。目擊奴茜不逞。君必且散金結海內劍客。椎牛擊酒。突行而前博遼東一殊死戰以報累朝厚恩。漆奴頭飲奴血。豈作偃蹇寒書生。枕酒徒膝上老耶馮元仲才子也。痛父酒亡。而母孺人陳氏。又以節殞極引古人酒戒。便欲毀尊罍。僕觚斗。殛儀狄於羽山。放杜康於三危。焚醉日於秦坑。囚酒星於天獄。盡大地林田。悉化為斥鹵荒蕪而後始無憾。餘曰不然自來酒豪如李太白死如狂旭顛素死嬰兒不解酒解乳死張蒼百餘歲啖兒乳亦死盧仝陸羽飲茶死屈大夫不餔糟不啜醨亦死則酒豈必能盡死人也唐鄱陽王素節。得罪被逮。路聞哭喪聲。嘆曰。人求病死何可得而尚須哭耶。今君不死於病。而即死乾酒。勝唐王孫遠矣。奚其悲。奚其悲。陳子滿浮大白。酹君牛山之墓呼而問之曰甄甫複能飲乎試讀我身後數行傳何如君生前一杯酒
24 讀傳應是李元忠一流。伯倫無功。難與同日道也。
25 ◆祭文◆
26 祭汪侍峰文
27 再祭張烈婦文
28 祭三高士文
29 ○祭汪侍峰文
30 語曰。言無不酬。德無不報。此言人不相負也。又曰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此言天不相負也。公客居吾松三十餘年。人有以緩急告者告無不諾諾無不應應無不滿願而去如叩鐘必嗚乎谷必應不責卷。不紀姓名歲月。久則並其子母錢俱化為子虛矣。公不得索之。故所貸者。貸者唯唯詣門則閽人辭遇諸塗則障扇避甚有當面若不相識明知公之蕭條旅食出不能具丹車歸不能見妻子而無意還楚弓完趙璧如故也吾嘗聞一二縉紳負公至千金。以宦貧不能償。身死不得償其不貧不死者似宜無辭以謝公而無意還楚弓完趙璧如故也公以此身家懸磬。進退觸藩。隱憂煎其中。窘迫攻其外交游笑其旁而病且歿矣歿之日。一棺戢身。六親無倚。徒寄空櫬幹郊墟壙野。榛莾破寺之傍。嗚乎人負公耶公負人耶公負天耶天負公耶公雖不言諸君寧能無愧於胸中公雖不起諸君何以他日相見於地下此餘所以感慨唏噓。具壺漿率子弟而哭之。匪獨為公哀且哀吾松之交情太薄而取與之太不分明也嗚乎痛哉。尚饗。
31 讀之當有面頳而汗下者。先生借以挽囂風而培厚道者深矣。
32 ○再祭張烈婦文
33 嗚乎。伯夷薇。仲子李蘇武雪。豈不矯矯絕粒哉。然而夷也猶寄命於薇也仲也猶寄命於李也武也猶寄命乾雪也且武則胡婦為之左右。仲有闢纑。夷有叔齊。夫婦兄弟。一鼓一舞。烈婦煢然獨身而已。有勸生。無勸死則烈婦之不食殉夫又非伯夷以下諸君子可以同日論也嗚乎。奇哉。嗚乎。痛哉。尚饗。
34 文凡四轉。說得烈婦大有生氣。真尺水奇瀾。
35 ○祭三高士文
36 辛丑歲三月十六日。檇李人宋旭支杖來自天馬山之東麓。同里人宋茂觀陳繼儒。衲子蓮如慧解摘溪毛。沽村醪。並陳所藏廉夫鐵冠。拜奠於三高先生之墓曰。嗚乎眾墓累累。堙山塞谷先生之宮尚衛樵牧來奠一觴。春草空綠。異代知己。慰而幽獨
37 落落數語。饒欣羨多許。
38 ◆疏◆
39 小昆山重建浮屠疏
40 婁江報本寺塑西方景疏
41 ○小昆山重建浮屠疏
42 九峰自天目發源。而小昆山為苐一峰處。蓋天目之脈始露。由此一起一伏。自干將逓及於北固而首尾盡矣堪輿家謂夷峰固龍也其龍南窟海而北宅泖而龍首故不可無角蓋一郡之文明皆系焉小昆山自唐宋皆有浮屠。至隆慶時始廢。今寺僧寂光欲重建以複舊勝。山在郡治乾隅乾峰立而天門開豈獨建赤霞之標橫白霓之氣哉余以僧是舉甚巨。頗艱之。而僧謂童子聚沙成塔。談笑兒戲。皆有勝因。阿育浮屠未立。其下遂聞鐘磬音。今昆山固其時也。於是因其請倡之以作天人觀。
43 援地脈。比方隅。善為導師。
44 ○婁江報本寺塑西方景疏
45 余聞雲棲老人淨土之說曰人生有識神因有識業有識業因有行業有行業因有因果欲臻三淨先除六塵欲種八德先消五惡欲消五惡先懺地獄欲懺地獄。先修西方。此理確然。無可疑者。報本寺僧永齡。夙有戒行。緇俗皈依。今干本寺西南舊址。重建大殿。塑西方景使善者頓生信心塑十王像使惡者頓改舊習即此一念□目連地獄不空不願成佛者耶 高皇帝云。佛說因果所以助帝王刑賞之不及此殿是已。遠近檀那幸相與助成之。
46 提醒俗情。無非畏慕拈入 聖諭。理道更真。
47 ◆贊◆
48 四先生贊
49 張磊塘贊
50 ○四先生贊 有序
51 知希則貴。身隱焉文雖差樹遁世之藩籬亦半立藏拙之門戶既為男子忍與草木俱灰露盡英雄乃以神仙退步我思古人、得四先生焉各系以贊。
52 越大夫範少伯蠡贊
53 周處士魯仲連贊
54 韓義士張子房良贊
55 唐鄴矦李長源泌贊
56 越大夫範少伯蠡贊
57 勁吳死殘越生。裝西子。浮海行。耕於齊。為上卿。賈於陶。散千金出見奇徙成名鴟夷子。何童心。
58 真是英雄伎倆難忘。
59 周處士魯仲連贊
60 喜高節嗜奇策挫秦帝。解齊厄掉富貴若雲煙鴻冥冥何慕焉我執鞭魯仲連
61 首二句已得其概。
62 韓義士張子房良贊
63 秦之鹿椎其足楚之猴烹其頭漢之馬得天下帝借公公借帝為韓來報韓去前黃石。後赤松。張子房。真英雄。
64 大為子房豎氣。亦為子房傳心。
65 唐鄴矦李長源泌贊
66 闢五穀。相三帝。寢對榻。出聯轡。九仙骨。一品衣功太高跡太奇如龍見。如龍濳。吾師乎。李長源
67 長源是難及人。
68 ○張磊塘贊
69 佛不必禮金粟而齋戒有餘仙不必禮玉晨而清虛有餘游不必里五岳之糧而坐嘯者有城南之修竹古廬文不必探二酉之秘而手勘者有先世之斷簡殘書口不必挂是非文不必擇賢愚而一杯之酒足以入混沌之門戶窺醉鄉之藩籬嗚乎。噫嘻。吾不知其為誰疑所謂今之貧孟常古之富伯夷
70 外有餘情外無物異人哉
71 ◆題跋◆
72 花史題詞
73 花史跋
74 汪次公傳跋
75 ○花史題詞
76 吾家田舍。在十字水中。數種花外。設土銼竹床。及三教書。除見道人外皆無益也獨生負花癖。每當二分前後。日遣平頭長須。移花種之。犯風露。廢櫛沭。客笑曰眉道人命帶桃花餘笑曰乃花帶馹馬星耳幽居無事。欲輯花史。傳示子孫。而不意吾友王仲遵先之。其所撰花史二十四卷。皆古人韻事。當與農書。種樹書。並傳。讀此史者老於花中可以長世披荊畚礫灌溉培植皆有法度可以經世謝卿相灌園又可避世可以玩世也但飛而食肉者。不略諳此味耳。
77 為借境。不至著境。何事不宜。況於花乎。濂溪淵明豈應獨傲千古。
78 ○花史跋
79 有野趣而不知水者樵牧是也有果窳而不及嘗者菜佣牙販是也有花木而不能享者達人貴人是也古之名賢。獨淵明寄興。往往在桑麻松菊。田野籬落之間。東坡好種植。能手接花果此得之性生不可得而強也強之雖授以花史將艴然擲而去之若果性近而複好焉請相與偃曝林間諦看花開花落便與千萬年興亡盛衰之轍何異雖謂二十一史。盡在左編一史中可也。
80 高超奇拔。芥子中能作須彌想
81 ○汪次公傳跋
82 今海內好言任俠。而安為甚。捐金赴然諾自其風氣然也余謂俠客如雷霆惟善人君子如和風甘雨其次公之謂哉。次公冥行紀於上帝。後福種於後人。夫豈沾沾市德市名者有俠客可以醫鄉願之媚態有善人君子又可以醫俠□之雄心此玄宰喜為次公作傳。非獨為汪氏其救世之意深矣
83 自是正論。
84 ◆書◆
85 答某經畧書
86 答許惺老書
87 荅錢抑之太史書
88 ○答某經畧書
89 某屏跡空山。每讀經畧疏牘。字字批點。行行尋繹。如秀才讀舉業相似。因嘆曰。天地千鑄百煉。生得如此忠孝奇男子。有識者當仰承 祖宗 皇上德意。愛惜調護以竟社稷之功。而摧殘不遺餘力。非特遼人哭京師人哭即不肖老愚無知為飲泣不寐不食者數矣古今負屈無如嶽少保於少保。同時同志之友。誰肯慷慨論列。剖心瀝血以明之直待鋒焰平。議論定。恩典加在國家曾無分毫之益而兩公已先受萬分之苦矣天乎。豈獨一台台困網羅哉不死即是君恩人心即是天意伏願平氣慎言。靜需緩急宣召。更有進者。以素患難之學問參了生死之工夫。四大非真。寸陰可惜。福堂之內。恐不當作尋常擲過也。迂叟報知。不喜以兒女語進。別有手書清明曲一卷。附呈博笑。臨楮曷勝神馳之至。
90 張文忠公曰賢才當預為愛護乃平日肘挈之。事敗下之石乎方侯卨蕭維楨罪何下秦檜曹石○可與徐文長祭少保公文同讀。
91 ○答許惺老書
92 舊淮撫蘇公奏請回空倉。免守凍。淮兌雖出一時權宜。將恐為永例。兩台喻意索公呈。不索公書。以公書不入疏也。收兌之設向來移軍以就倉豈能裝米以就軍但能管倉以內豈能管倉以外今收於倉而運之於淮是兌役而兼北運之半矣民弱軍強有何法度可以彈壓米多船少有何錢糧可以偏募客船相戒不入有何巧妙可以招來風波何以搭救損壞何以抵償守候何以脫卸盤纏何以貸偷竊何以稽查爭鬬何以排解舟薄何以重載重載何以過閘非惟糧長無此千手干眼即縣大夫亦不能人人遙制有此千百億化身也欲通反成擠軋欲快反致羈遲其大大便於漕者如此。惟有查回空。趕回空。不得隨處躭延。故作守凍。此淮撫遣官遣牌之事也。公中之公也。撥回空不撥守凍。盡數先下松江。船到即兌。此朱雲老克期克限之事也。雖私亦公也。目今糧長之公呈上兩台。士夫之公書致雲老。則事體直捷而委當矣。惟老先生裁之。
93 直欲東南造命。條晰辦而確。不得以白衣卿相相訾。
94 大都軍與民不可偏有肥瘠今則有司多左袒民聽其插和聽其私折頑軍亦利一時至京以一逃累將領今一衛之官。揭貸監系者半。皆以督運為畏途使軍盡畏避運歸之誰良有司不可不預為徙薪計也。
95 ○荅錢抑之太史書
96 自吾兄大蜚。輒有索書求見者。弟堅謝之。山澤老人不尚輦下之信。非分當爾。即懶性亦爾爾也。賴兄眼中有照膽鏡。手中有降魔杵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一客不如少一客耳承諭。讀書無暇。此時豈能終日終夜鑽破故紙堆中嘗記得少謁徐文貞云。學而時習之何義。對以不敢。文貞雲如國家有荒事即就荒時查考荒事如有兵事即就兵時查考兵事如有大禮大獄。亦然。此真所謂時習也。至今服此言。受用不盡。又有因文見學者。如送贈河南撫按何事是急如送陝西撫按何事是急即此類推自然研究得切考據得真正如夏買葛。冬買裘。畢竟比平時買裘買葛不同。若國軸之變幻。家鄉之紛拏。且端坐泠眼觀之。俠客之不如英雄者俠客動而英雄靜也英雄之不如聖賢者英雄險而聖賢穩也若置身靜穩中。即鬼神造化奈何不得。況目前餘子哉。
97 讀書出。以經世。處以宜世。時刻離書不得。書中一一為之拈出。
98 金馬豈悠悠。郎署非伴食。碩鼠作令長。鵝鴨慰言責。籲嗟青紫間何以為顏色。世之不學。且誤學者多矣。一痛。
99 ◆尺牘◆
100 柬馮大參
101 荅某公
102 與鬱季雅
103 東項東鰲
104 畣馮次牧書
105 ○柬馮大參
106 得報後。日與友人遲候歸信。因伏幾嘆曰。清風百世。直道三黜固也憐才如春風拂面便消忌才如嚴霜一寒透骨信哉。玄宰度馮先生脂車。峭帆。行必接淅。某獨曰。先生嶔崎磊落人也且以一官為桑下以一路佳山水為籬下物緊紏芒鞋。未知所至。度必不遂返里門。今果然矣。
107 可令人破涕作笑解憤為恬。
108 ○荅某公
109 吳興新政。殊快人耳。真所謂清不律人慎不傷體勤不露才此得之士大夫往來之口甚真。非阿也。忽承遠札。重以厚貺。詎意王公布衣交。尚圶大壤。可勝感切。貴治孤處一隅。目前當路之線索目前當路之線索。新參之舉動。未必朝夕相聞若以省城郡縣為腹心以揵足偵探為耳目其間不至遲速異同。較是兩便若要人有交際不親不疏巨室有疑獄不動不靜賴神明照膽鏡中耳。
110 猛為津筏知此老婆心未忘。
111 ○與鬱季雅
112 往別時以為複有竟歲之盟。忽得信為陳大夫掖之而去。丈夫須眉落地時便以此身同長矢往矣豈若鹿豕。終日相聚。足千萬里之翮。而為六月之息。長卿四壁足下四壁都盡便須尋一變更。雀之化蛤也。劍之化飛龍也。英雄雌伏。而化為九天九地也大都⺶雞秋蟲則終止甕灶間耳足下之腹笥五經。乃竟老於蒯緱。不問陳大夫一吐氣。寧何之夫
113 繞朝之鞭。馬當之風。令人不能頃刻留。
114 ○東項東鰲
115 台下暫返東山。朝常如沸乃知諍臣論金人□當參而用之中涓方取精於𧑐蚌而路猶角勝於蠻觸非得台下真君子者以正直輔忠厚。以中立當雷同。滔滔東逝之波。孰挽之哉。以局外觀局中。洞若觀火。無奈悻悻者。自作焦頭客。
116 ○畣馮次牧書
117 儒擲青衫以來。每欲絕塵自上。籨方外異人先生。浪游名山。神魚乘浪。靈鰲戴嶽。安往而不得所之也。老親在侍。束脰羈笯。強為門生受經博糈。以供朝夕於是複買書。糈不足取酒。於是複賣文。親沒營葬。偶得數弓地於畬峰。櫛沐風雨。栽插松杉。牙坎其側。以附容棺之墟。於是複入山。結數椽茅屋。歌斯哭斯。圉圉殆盡。非有皇甫著述之癖。又非有盧鴻乙草堂。司空表聖之王官穀也。田牧往來。浪相指目。足下排蕩先賢。且欲引而置之千古奇人之上。茲言大非所敢任。獨所不任俠。不標榜。竊嘗勸之同志而鮮有應者。夫有教無類。非不擇其類。葢無類聚也。危行言遜非危峩之危葢臨深履薄之危也儒嘗閱徐孺子傳。本豫章南昌人也。徒步走江夏吊太尉黃瓊。又走太原會葬郭林宗母。僕僕千里。意欲何為當時標榜之風攙入士大夫膏盲骨髓中東京之禍那得不烈惟袁閎申屠蟠差覺清穩從此長養。得管遼東龐襄陽二老出來而二老又絕無毫發語言文字。逗漏人間使後世無聲可尋。無階可梯潛龍勿用吾師乎吾帥乎食芹而甘願以分獻第足下代興文苑。獨步江東麗典新聲繹絡奔會。濯五湖之濤採。奪萬象之寒芒大業方新。修塗伊始。侯他年揖讓夔龍。退尋綺皓。僕於此同炊黍未熟蒸朵正香不妨拭冷涕撥寒灰共話出世法於苕帚庵中也。箋引記敘。弟心口俱折。所謂當今不得不以此事推卿。懷中一瓣香。遙向天益堂禮卻。其亦收我於懶榜未後否。謝忱更具別楮。
118 先生以文章宿老。抒寫生平。泠泠徽徽。雕章縟彩。政使長篇如帶。而幽冷之致。鼓吹筆端。真是別有爐錘。別有天地。
119 次牧上眉公書。置之古人集中。亦是秘思奇紀。餘將收之行笈。茲不複錄。
120 黃石齋曰。次牧與眉公書。矜踔絕倫。繩斧所及乃使徵仲文長收聲於下里三閭楚傅掩袖於幽雲誰複敢張爵目以向由基之彀者。然觀其呼云出聲選峰置足意致堅屹。不以傲人子威而下。陳約而上。彼所不甘。要當勝之。聞其賢孫氷藍複出。五岳相距。不四千里。乃為君家群玉。壓其陂陁。不知香山慈水。神明的是何似。又曰馮仲倜儻善讀書。控送墳典。有布衣雄世之思。及其所為文章。掎摭利病。蹈轢應陳。浸及孔楊。又焉在不逮古人乎。
121 翠娛閣評選陳明卿先生小品 明 陳仁錫著
122 ◇陳明卿先生小品◇
123
124 卷一  序
125 卷之二  引 記 傳 書 祭文 跋
126 ●序
127 陳明卿先生小品序
128 先生之序奇賞也期於源以玉橛以雷綿以貞嚴以介濯以色刬以恥味以別淨以耘感以理醇以懼化以爛成持世之文嗟乎先生蘘括今古源不裕乎予則曰心口一德業一不岐德功言而三之源真玉也葢心源也雷以橛之即去弱之解貞以綿之即去雜之解介以嚴則不苟下一字之解乃濯以色而時又曰去色其義何居則浮艷汰而各現本然之色耳為謟為乞文滿天下宜刬之以恥然借模擬恢諧為工則味又當別也味別庶不耘亦淨守約而病去至曰理感亦唯先生所為文以性情為貴哉敬軒得其正陽明得其達白沙得其妙其以理動人也正以性情動也恥緣外激懼則中烱密靜多內力則不以文章易性命而醇聰明盡而人力顯悟境空而天工現夫亦化之謂已如是直榮世哉予讀先生文知先生為文讀先生文益得先生所以論文不僅伏其博也予行有宦笈必攜中有王言經濟文事武功諸類擬選置先生大文章茲則摘其敘述編摹之文之小者夫亦何大何小哉總一持世之文已耳
129 錢塘雨侯陸雲龍題
130 ●翠娛閣評選陳明卿先生小品卷一
131 錢塘陸雲龍雨侯選
132 古吳陳仁錫明卿著
133 仁和陳嘉兆和仲評
134
135 包少卿蒙泉公稿序
136 朱秋崖先生稿序
137 錢兼山先生廣川集敘
138 東粵李老師集序
139 合刻兩先生稿引
140 孟肖形年兄夢覺言序
141 題鬥酒堂集
142 冒宗起詩草序
143 樊大夫稿序
144 宛陵游草序
145 張澹斯文序
146 王宇皆集序
147 萊陽左進士稿序
148 康弱孟草序
149 昭華管序
150 張司李篤棐考滿序
151 送萬父母入覲序
152 藏書序
153 續藏書序
154 史記序
155 漢書序
156 三國志序
157 奇賞自敘
158 續古文奇賞序
159 三續古文奇賞序
160 四續古文奇賞敘
161 諸子序
162 ○包少卿蒙泉公稿序
163 蕭皇帝。容直之聖主也。中於權相。忠愍死。中乾奸璫。蒙泉戍。當公按楚。疏劾廖斌。為斌所先。有 旨逮問。已得戍湟。浚谷不云乎止因羞惡二字罹此法網先生笑頷之。快讀劉華容綠野悔離三畝地。白頭重過六盤山句。筍饌豆花甚適也。居湟十二年聞太夫人計慟卒又十一年。穆廟褒之。在憲皇帝時。王端毅彈中人李敬。有 旨梟示東南。幸則為端毅。不幸則為蒙泉丈夫從其是豈顧問哉公以 遺詔。褒諸死諫之臣翳惟穆廟知之即世廟亦知之矣公行莊浪。見甘涼諸山。奔泉惜土。人不善溉田。嘗一敘甘肅志。懸嘉峪酒泉張掖間。壯心未可量也僅以志節顯嗟乎男子一副勁骨為沙場用一片烈膽為社稷用一段苦心為三湘七澤用至榮矣即使頭顱如許為斧鑕用至愜矣獨恨璫禍之熾。上累 聖明辨之幹早可不慎諸嗚呼富貴可暫不可久造次顛沛夷狄患難可暇不可忙吾儕去一忙字占一暇字履虎不咥入穴必出矣。憶昔偕計。常流連 詔獄諸君子間。語之曰人生事業閉戶第一閉戶事業獄中第一公等莫如著易慎勿挫過後當思吾言。公於鎮撫嚴鞫。代人惜荅。何畧也範同知獨齁睡其與公久而俱化者耶。讀素難錄。銓次人材政事。雖執干戈。如在禁闥也。文章古勁。雍容慷慨。作詩。歌呼自得。剛大養吾氣。綌絺思古人。可誦也。五台先生敘曰。予兩人皆藉閣相徐文貞公營救。微文貞俱虀粉矣。故人主以知人為急宰相以救人為急在 詔獄。戍邊海以讀聖賢之書究當世之務為急
164 讀聖賢書所以暇也究當世之務可以消此暇審於久暫忙暇之間。此先生所以處璫禍者言其所豫故沉快如是
165 ○朱秋崖先生稿序
166 中丞之被謗也威福移乾私評是非亂於野史今去公數十年。閩紳疏幹 朝曰。使嘉靖之季早嚴海禁則王直徐海輩。豈敢複蹂躪中土累數十年以此思朱中丞曲突徙薪之策當追錄祀之。而名將戚繼光俞大猷。一體賜謚。中丞竢命辭。吉凶禍福。命而已矣命如之何丹心青史其竢此疏也哉。公又曰仰承廟算之成。不死於盜賊之手惟慮妖雅之售或死於筆舌之鋒死於盜賊之手尚存忠義之魂死乾筆舌之鋒長作冤號之鬼繇今觀之。公固不死於盜賊之手矣亦曷常死乾筆舌之鋒耶公又言。一日未死必以紀綱為重國是為憂公千百年之身也。舌百年之紀綱國是。何日不憂耶。又言閫外大臣。兼官守言責之重巧為身謀附勢之徒方且談王伯談循吏酷吏惑世誣民公之憂安底止耶謂江左養亂。獨有投江加鞭之事。患難中以甓餘題稿。故曰奉命討賊不奉命開市救焚拯溺非雍容揖遜之時除蝮解酖非參蓍梁肉之療於是革窩船。嚴保甲。令甚嚴決公稔有司它奸豹繡中制直以各寨責海道。以海道責中丞。而御史勿與禍卒胎於此從來公與私仇盡忠報國與全驅保妻子仇何繇。公行兵以坐困為主深入為戒海上互相傳檄。輒先事言間實最持重所至馘斬。繇善知人。盧鏜俞大猷皆樂為之用。入漳州甫三日。賊起討平之。在寧波夷館。投書鎮坐定海。援韓魏公在軍中有乞相公頭獻西人者。延頸示之臨大事決大疑須得此氣象嗟嗟。公即斷頭陷胸。甘之若飴。況 明主待以不死。加秩請謚。論大定於今日哉。先輩稱公不偷官而外交不棄事而簡業集以永感終感於太宜人。久擁絮褓公。呂仲木比之趙姬雲。
167 嚴海禁。則民不與賊通。而間牒不行。商賈不與賊遇剽劫不行坐困之自可致其鳥獸散則嚴闌出戮窩主徙薪之謀也即如今民日輸米以資賊。而米價騰湧。把總率兵禦賊。宿干民舍。賊取其首不知。非通賊窩賊之驗歟。所恨者小民騖利。又有強宗鱷宦為之主。率致法不得行。執法者反有桀犬之吠。曾知貽國之憂乎。公名紈以僉都巡視海上。捕斬通倭及為寇者。卒以濫殺召謗。死於憤。後得胡公默林收其局。然而亦大狼狽。功成後胡亦以罪死。然平心而論。兩公者俱不可不畧其疵而存其功不然稱仁慈矣廉謹矣不能消亂未形救亂已壞亦安用荅輩為妙哉文長之言。處已者不可不思已之過。論人者不可不思人之功得之矣。
168 ○錢兼山先生廣川集敘
169 余猶及事錢兼翁壯懷篤志白首一日而口未嘗言遷謫。自翁曾孫與立。啟篋中藏□世。而廣川集先之。表翁大節也。予乃得竟讀。嘆前輩襟期宏遠如此胸中浩浩。豈可測哉。公位不酬望。而享大年憲老乞言。興利除害。三吳水利役賦。有諮必以告葢博聞疆識陰行善唯恐弗及雲夫青詞當
170 旨非公意也。諷也分宜憚甚。暱之不得。乃用察貶。嗚呼愚哉。嘗誦東坡海上謝表而有訝也。幼子作快心之文。門生躬治椽之役。生平得意。莫過於此。魑魅奚迎。子孫奚慟。又見宅文字中。咨嗟泣少游。而恨播遷諸公之弗永也。意者亦若翁借青詞諷耶。予嘗謂遷謫居官所時有也積日月取高爵持券而碌碌靡豎則生人不幸耳唐人不謫官一部唐詩皆可廢試閱送黃閣上將。侯舌斗柄之司絕鄙使化人之文為之巧拙仕宦何必將與日雖然左遷又非難也左遷而無聞與樞要而速□□耳兼翁所以居此者善矣。與立進士。少年高科。而慨然遐慕在翁。不苟錯趾。與立素工詩。如集中澹遠真寂海落句伸太華之掌。非繇削成。令子令孫博雅以世。所繇來遠矣。嗟嗟快心之文彼得於其子而快心之詩翁得之於其孫皆天之所以光逐臣也與立事親孝。家貧。倞屋而居日不並食。能擊鮮無已時。此豈世味中人。哉行矣聿念爾祖。
171 議論極為仕途木鐸。至於文之提掇環照。妙有湛思
172 ○東粵李老師集序
173 某荊吳腐儒。受知東粵李師。五六年來。事師最久。師之知弟子。與弟子之知師。甚矣。丁卯秋中。師官南少宗伯。函寄文若詩。盈數百有奇。命集而序之。曰勿剿勿諛以爾言垂信也葢三代以上心口一德業一未有三不朽之名不暇修辭而實以修辭為居業出一言告不愧之衾影告不怍之明廷告揭白日行江河之天下萬世未聞有剪劇造化深愁花鳥可以賁天文爛星日者也自三立聞。而立德衰於偏至立功隳於小成妄意千秋托宿聊寄楮墨於修辭若暇而修辭之誠幻不可憑矣避人焚草。抑有激乎。則未聞削墳興之牘。抑拜揚之歌。可以賁人文顯化成者也未風與水相遭而成文不相遭而亦成文無他誠有之也彼絲竹之聲。出藏經於右壁。豈天空之籟。遏妙響於行雲。吾師由岳品也。翕河度也。龍光望也。自禮闈分較成均。德造庶常。訓廸皆力挽浮靡。思得寧靜澹明之士。與共持風教。示人易。示人蕳。示人超然無欲之文心。故其文沉雄奇粵。矢為詩歌莊讀之和平之心生靜對之名利之腸去夫修詞一也誠不誠異惟因時而愓乎三代而下知因時而不知愓故其業薄其詞浮至宋似知愓而不知因時故其心非不誠而其辭費立誠於先剖幾於早存義於徐赴時於敏以左右飛龍。而後先先天地。唯此耳。師署農部。僅越旬。直陳留都大計。若曰豐鎬如此。郡國可知。救寺之急。大聲疾呼平生所學立誠而已海內喁喁然。拭目相告。曰司計若爾。論道可知也。庖代若爾。久於揆席可知也。噫。宣公封事強半理財卒不與劉晏等則宣公立其誠也豈謂晏等盡不誠哉。盟心何如耳。
174 作文字無一誠立於其間。便是偽理學。偽經濟。並偏至小成亦不可言況欲以月露之詞。爭不朽乎。心口一。德業一。此宣公不與劉晏同年語也。拈出更令任才者警省。
175 ○合刻兩先生稿引
176 兩先生之品不以畫重。兩先生詩格。多以畫掩之。或曰解畫易。解詩難予謂正坐解畫者少耳其實詩中原無畫。畫中原無詩。何也詩與畫皆寄也若寄之中又有寄焉。則空庭之影。為之不落。水上之波。為之不縐。不知畫。烏知詩哉。故兩先生之畫不與其詩謀。詩不與其畫謀。詩與畫兩相高。而兩不相知。又烏意乎人知予謂一念不及物便是腐腸一日不做事便是頑漢二者。朝士犯之十五。隱士犯之十九。葢必中情淡漠。而負義慷慨烈。如兩先生者。其人可以隱。故每每於筆墨間。微示其磊砢偃仰之色。豈易言哉。豈易言哉。吾觀一代始興。聖君賢相之景色未開。已有人埋畎畝之光。及其衰也人材政事煨燼無餘而又有人從畎畝收之此隱士與氣數相為終始吾所稱淡漠而激烈者。紫陽猶知此意。故書晉處士陶潛卒。則不拘其官。書管寧卒於魏。則不拘其地。史臣無識往往以山野陋夫充隱逸傳隱士之統遂亡夫不為貞松。必為槿花。朝榮夕殞。矧其蒺藜。葢二先生之所必剪矣。石翁與先中丞同在成弘之際。官大理。時為贈姚江十二詠。瑞蓮有圖。分竹有吟。予讀書東禪。睹翁遺像。有留與清溪伴月痕句。遂以伴月題其齋。既編先白翁集。購翁稿合授之梓。而謀廣於錢先生。成若干卷。嗟乎吾耳天下名人熟矣未有垂老讀書絕俗邁行介然不欲如先生者也
177 少微之殞。偏在謝敷。隱士自有真也。通隱充隱。如陶管者幾人哉。與氣數相終始。待隱者不小矣如隱者自小何
178 ○孟肖形年兄夢覺言序
179 陰陽立而人物生。一陽初複。二陽咸臨。草木生焉故草木之本居下陽在下也三陽既交。四陽漸壯。鱗介羽蟲生焉故魚蟲橫身飛鳥兩足而昻首陽未全也五陽健而決。膏脂生焉故獸形近人至六陽全而人道立矣陽生氣也無陰氣以雜吾之陽而可以化天地之陰故人能自生能生人。又能生天地所生之萬物。肫肫其仁。斯淵。斯天。而魚鳥不亂於上下。肖形孟君集戒殺書。題以夢覺言夢與陰相索而覺以陽為徒陰返於陽攝天下人存息於烱烱不昧之中小往大來。大者壯大者正人修君子之行此銓衡大指也。予與肖形同譜。曾泊舟於其邑。稔聞贈君崇野公。孳孳好生自字以汝□□誠感人。世有令德。是集也。紹庭聞。益光大之。予為評閱。稍益數條。葢閱餘慶錄。多出平湖陸冡宰云。敘之者。大司農汪公。稱平生不以飲食殺一物至親賢保善恆如不及蒿目時艱不啻在已其心誠仁故也。肖形廉而敬。慈而毅。取士必端。其言曰四凶之罪。兩觀之誅自是中和一大榜樣至矣。與戒殺並參旨哉。天地之大德曰生智始之勇終之而仁藏其中顧力行何如耳
180 總之一念陽。小可造一室之和。大而一郡邑。更大而天下只從此造之未見有居平不肯戕一物。肯釀一世之殺機者也。至以殺為生是仁之全用然四凶兩觀之外不見更有大誅戮畢竟生機勝於殺機智始勇終。仁藏其中。明以濟斷。而適以為恩。括盡治心治世理道。
181 ○題鬥酒堂集
182 無政事則財用不足予謂無文章則政事不足不學詩則文章不足先輩有云。丙夜翻閱經書。理道精熟詰朝坐堂皇理簿書判決公移便有生氣飛動對百姓殊不俗其言甚可味也。是以長吏愛文章必愛百姓自昔名賢詩筒往來。繇東越逮蘇杭。馳驛不絕。未嘗有刑名錢穀簿書期會之事。但鳥啼花落。欣然命句而已。於時百姓甚樂。故百姓愛官長。必愛其詩句豈諸公鑱畫之苦專以愁花鳥不以窘小民間有肇修如大堤雲橫。老葑席卷。鏡湖飛梁。白堤挂月民惟恐其不將作也故使民在歌誦之中猶不如在詩句之中予友貢二山。博雅公勤。於禮闈見文章。於轉漕見政事。幹斗酒見詩篇。公之言曰間有所作必心之所許時之所迫興之所至其詩多得之酒遇佳山水勝友名流即是詩詩不更作亦不多作噫斯言也。神之聽之。終和且平矣公又為文云自版章煎熬之而民不得安日取親民長吏督責之而吏不得安公交車多惜民之言科條有剝民之事噫斯言也神之聽之平者不平。和者不和矣。公豈無法而處於此。如所云方隅複睹省刑薄斂之舊。驅車皇華。古勞臣任士。人謀鬼謀。與海若河伯謀。兼與山水謀者也。予今乃睹公之政事矣。
183 倪寬課獨最循良之勝鷙猛也子瞻所至有聲。文吏之勝俗吏也先憂後樂如文正。岳陽樓記邊詞更足以傳矣。此世貴有文人耳。
184 心許。時迫興至正是詩境。若待強索。便無佳詩。
185 ○冒宗起詩草序
186 已未識冒宗起於燈市。氣不可一世。而恂恂下人。文特秀挺。茲集又一變矣。葢游蜀作也險阻增壯採嘗論文字如美人。浮香掠影皆其側相亦須正側俱佳。今文字日媚日薄可科視不可正觀如美人可臨水不可臨鏡宗起鏡中人也。所著山水影。鏡中影也。宗起自此遠矣。
187 媚則自薄矣。論詩主靈厚。伯敬自是確見。
188 ○樊大夫稿序
189 公卿大夫咸懷一切莫肯遠慮此無他故焉。當其執柔管美時文望望將去之既得雋敝帚耳束書不觀耳其有湛思淵微用儒雅文字章句之業。一眾人心力耳目如風雨豈待吏事錯投操刀風雷乃游全刀哉楚樊大夫澹叟。閉戶造軌。襟期開遠。朗朗如王山寧一苐讓人母千秋讓已而生平片言只字珍惜秘護。若有神焉。行事適機宜。風採可畏愛。其表乾蘇也固宜。故曰文章如珠玉能珠玉其文必風雷其政夫先資可以告君父裏言可以對赤子凡案牘間低頭問疾苦皆一片空靈境界與捉筆時靜氣深心揣摩聖賢之指歸一也書不盡言。言不盡意。知不盡可以語學。可以語政。可以語文矣。所謂最遠而獨為宗其衡也耶。大夫以漕挽行。先國家之急。無與俗同。文意也乎哉。
190 才學咿唔。便志青紫。方通仕籍。便冀清華。文章政事。皆作富貴之郵。能皆以一片靜氣深心行之。處為真士。出便為真臣矣。
191 ○宛陵游草序
192 文士之不得已而用筆猶畫家之不得已而用墨長年之不得已而用篙譬如東萊海市峨眉聖燈非樓非閣。疑煙疑霧正須個中著想又有摹而失之者嫫母之不得已而塗臉支離之不得已而傴僂樗木之不得已而屈曲皆矜嚴而可憎者也予觀先輩大都法凝則神拙神曠則法軼斯道中極心折貞父黃先生法之所不得已而神生神之所不得已而法生每披一義。非焚香靜坐不敢褻視。宛陵劉君為高弟子。偕先生之武林。道吳門。出琬琰。而待餘湖上其指蓄。其詞潔。其脈邃筆墨之徑別無可尋酷似秋月貯寒潭葢由先生之法以入先生之神精微又豁然。先生既有評矣。
193 神不礙法。法易拘其神。神不得已而法生。便是文家三昧。
194 ○張澹斯文序
195 文章大槩如女色。好惡止系於人山谷語不甚然也雪後園林才半樹。水邊籬落已橫枝。山谷笑歐陽公賞鑒未到。但詫疏影暗香為絕倒耳。宋大內徵梅千種。一本得自張公洞極奇。謂此梅之遭耶。洞口何嘗不佳絕吾輩作文。正要看得澹澹於遇則可澹於文章之得失則不可楚張澹斯。澹人也。思奇而能法。神揭而能凝。骨藏而能振。脈動而能鮮。昔賢謂攻厲於圉藩之外。摧陷廓清。不惟不隨眾而已。且必以其文易天下而後止。元結穆修是也。然亦苦矣作古文即為元德穆修可。若時藝。則徵肖聖賢之精心。嚴事帝王之功令。昔賢所云得失寸心知。其猶有千秋也也夫。有千秋心。則有得還有失此事可有工拙豈可有得失雪後水邊。殿郎洞口。得意於茺寒平遠。得趣於木石瘦硬。煙雲遠近。葢夭桃艷李。大都刺譏。而梅花無彈文。此花中之無蹉失者。澹斯高才卓識。精色內白。善自護持。讀其草用墨不豐。而韻自傳。清壯頓挫旦夕必售。何暇遠付百年。家世清白。於文中乃見之矣。
196 澹色清香。悠然自遠。
197 ○王宇皆集序
198 表兄王字皆。清真君子也。下帷攻苦。多沉鬱之思。可與細論文。餘里居有年。嘗啟扉見之終日危坐寂無人聲。嘗試語之曰。所欲乎富貴者安。巳耶住也。坐也。臥也曠巳耶畫也。山也。水也快巳耶茗也香也。之三者今有餘矣何欲所惡乎貧賤者。車馬希也。語言無味也。漠漠然不足緩急恃也。之三者今更有餘矣何惡宇皆聽然莫逆。則又語之曰清風明月。不用一錢買。古人寓言爾物不可多取況天乎餘索居無事。常坐千梅花萬荷花。慨然為造物惜費。為吾生惜福。陳自沙一生不受人供養。每有意乎其人夫不受人之供養難不受天之供養更難宇皆一行作吏。尚命為儒。此亦辨志之會。煉骨之場矣。苜蓿一盤。庶免北門之謫。雪花盈片。聊充季女之飢。君自此遠矣。
199 持一不可多取念頭。自入富貴貧賤場中無不得。天不可多取矣。況於人乎
200 ○萊陽左進士稿序
201 文章之道。孔子概之學詩。興觀象也。樂群儀也。怨慕衷也。忠孝性也。辦物名也文之可喜者多而可怨者少可以悅耳目者多而可以事君父者少始余讀左子文。如見其人焉。出覯之子。如見其心焉。既讀陟岵篇。如見其事父事君焉。以春秋高掇庚辛。而起家毛詩。世其父傳經也。精於易禮。改春秋。泫然曰。孤子不更名。已竟卒業家左氏書。手澤存焉爾。則陟岵斯名。左子之幹諸經也無弗治。儒者原本經術。左子原本事父事君。君親一也。邇之遠之者何。意義深遠。臣子有極思焉。文之有遠近也亦然。夫文人操題。如孝子事其親。忠臣事其君侈辨論逞學識干君父之前敢乎哉葢自用倒用逆用。反名不正。而渾雅之意浸失。邇者無所不媟。未可以事父。遠者驚河漢之無極。未可以事君。左子以經治其身也。而身善。嘗試觀左子之文。於題神有迎而無距。如孝子瞻岵瞻屺。下上於雲山縹緲也。而題肖。彼津涉九流。句炊雲煙。所性不存焉。嗟乎。文之衰也。一誤於用史。用誤於用子。最先誤乾用經。用子史誤。執經以彈之。用經誤。操忠孝以彈之。何也有事父事君之心然後有經術有經術然後有經濟心術偏。經術必偏。經學誤。經濟必誤。子不云乎。隱居以求其志。志可求也。經濟不可誤也。如或知爾。則何以哉。神而明之。默而成之。有一物焉。兵農禮樂。挾之以趨。禮讓之風微。而治效罔睹。況其下焉者乎。今時文不擬不議不變不化未有不引經語號為典雅者即無不高談經濟尊為書生識時務者此二痼疾在剿子史之上。特舉左子藥之。夫經句不妄用。矧子史乎。經濟不妄談。況冥冥決事乎。溫厚而斷。詩教也。春秋教也。左子勉乎哉。
202 飽經史而不以經史供楮墨。深經濟而不以經濟入篇章。便足大破今時格套處。以此作型。猶有以餖飣托典雅。剿襲附識時者。
203 ○康弱孟草序
204 衡拔立楚峰。而灊霍為副。軒轅以並嶽。夫岳奚可並也。凡山川峻者不必幽楚祝融高。方廣邃。而石菌芙蓉諸巒。九向九背故其文奇且曲雄者不必媚。若武夷金簡。君山美酒。與孤帆共隱約於江流飛花滿洞庭故其文尊竦而淨娟麗者不必蒼太和南岩。側身黑虎。有人焉烏帽紫裘。正襟雪堂故其文秀而整泓者不必遠遡巫峽極瀟湘。岣嶁絡絲相峙鳴故其文起伏後先如蒸湘兄弟國曠者不必韻郎官可湖。魚龍悲嘯。而鈷鉧石渠之泉。乍大乍細故其文磛■〈齒誇〉幽沉無垠際天川性逶迤。而蒸雲夢。撼岳陽。不極淜湃不止。故其文如蛟龍不可向邇。嘗怪掄文者曰才情不可極夫才情不極皆膺才也偏才也要之才情者。武侯云。吾心如稱。不能為人輕重是已。非衡也。而何五岳之有衡也。猶吾心之稱也。知人難知山川亦難。柳子厚不記淡山。而山谷更以大溪勝之。要之其人之精神出則山川之精神出矣戊午幾入彀。而造物故遲之。一片君山。筆端畫出。有軒轅。勿副灊霍以貳岳哉。
205 思崚嶒而山湧。筆滔汨而波翻。
206 ○昭華管序
207 文字山水也。評文游人也。夫文字之佳者猶山水之得風而鳴得雨而潤得雲而鮮得游人閒懶之意而活者也游人有一種閒懶之意則評文之一訣也天公業案惟胡亂評文字為最何也山水遇得意之人固妙遇失意之人亦妙緣其人閒懶之意而山水活者亦不必因其人憔悴之意而山水即死總於山水無損也借他人唾餘裝自己咳笑而妄以咳笑乎山水山水不大厭苦之乎嘉禾仲展項君。靈心異骨。拈花微笑。而評文之劫一開。一日攜已未選而問序。適攜至洞庭。從千萬頃巨浪中。讀一篇。浮一大白。讀一快評。浮十大白。酒盡浩歌。歌曰有山方得地見月始知天須臾仲展之評化為湖。湖化為酒。獨不使籍中諸君子和吾歌也。其中有山水之句也。又獨不使仲展氏痛飲吾酒也。其人乃山水之人也。夫曹所可而項否。曹所否而項可項所生平可而今否項君非敢得罪於人不敢得罪於天也凡以文章浪得名者。罪在竊國之上。項君不惟懺閱文之悔。而亦為海內懺作文之悔也。
208 可否不因人更不因已之素閱文何悔。良可懺作文之悔矣。
209 ○張司李篤棐考滿序
210 廟堂得一明允之佐而旃裘不足系也郡國得一廉平之李而鍜煉周內之風寢以遠何也。漢郡守自課第。刺史課郡國守相。而丞相御史雜考郡國計書。天子受丞相之要。今之司李操吏殿最上之台。台上之銓衡得其人即台政肅而銓政清篤棐張公。簡稽師聽。棘木之下無冤伏陵窘者刑罰既中。則能征不義冠帶之倫孰不惕息。兼冡宰司馬司寇之事。任報其要於天子。以此官人。斷無軼材。葢無軼清恬束修之品易。無軼博大沉深之品難。董仲舒不云乎。天之四時。天之四選。然則刑亦一選也。乃云天之大陰不用於物而用於空夫舍大殛小則刑空政平訟理則刑不空。刑不空而選人之位不空。王嘉為相。首疏郡國。或謂是時憂在朝堂。不知郡國治。則朝堂何患不治。 神祖季年。言路苦塞而郡國信其法則治。數年以來吳郡瘡痍日積。訛言屢具不壹創無法也盡一切繩則苶民翁寬博廣易。寂然若無聲。而所割中理。解消弭奸宄。門以內無得求索自快。與翁接若春之中人。親其色至忘肌膚之痛。此愚所謂博大沉深。士習一變。而忠公體國。澹焉循溪谷奏萬里而必至則旃裘果不足系也
211 行司寇之事。有冡宰之權。固今之司理也。橫徵虐殺在守令郡邑有旃裘焉何以系之。能系此則邊裔之旃裘誠可撻耳。
212 ○送萬父母入覲序
213 任天下大事。必觸之不動。凡風起而雲飛。濤鳴而浪吼。皆大塊之體也。非用也。豪傑哆焉。聖賢默焉。始余讀侯制義。喟然曰。朝端浮而不實。以此鎮之。郡國華而不樸。以此靜之。繼令我吳從都人士後。見公沉重剛決。少言多斷若不得已而見才事定寂然識量有過人者侯生道義之鄉。毓忠節之族。耐煩理劇。一意不擾。葢吳苦賦重。苦役繁。賦重不可乞之於朝。而減省繇役。自侯為政。民力大省。予嘗誦撫字心勞。催科政拙兩言。私竊疑之。撫字之心宜樂不宜苦催科之政宜便不宜拙侯不用鞭撲。歲輸獨先民間止有此數不費之於鞭撲則歸之度支也有拙於催科者。必有不拙於催科者。日笞以千數日費民間以百數合天下計即日費公家以萬數而其拙愈甚餘見侯之樂也。不見其勞也。歲維甲子。吳大水。侯請於當事。疏議蠲議折。天子是之司計難之。昔賢講筵諍折花枝。動關生氣。以為迂。其實事君應爾。侯今以入告天子下明詔何異生蓂莢千階而雨甘露於庭哉。
214 能寬一分催科亦是一分撫字今者 功令嚴而惜官者不得惜百姓矣方春而稅及夏而糧而百千虎狼之隸縛百姓如反虜需賄絡及雞豚百計祈足國者先祈飽吏胥而不足也痛哉吾謂上不惜百姓固也使百姓不惜其身命奈何願守令人書此一通為座右箴。
215 ○藏書序
216 卓吾先生隱矣。而其人物之異。著述之富如珠玉然山暉川媚有不得而自揜抑者葢聲名赫赫盈海內矣。或謂先生之為人。與其所為書。疑信者往往相半。何居。餘謂此兩者皆遙聞聲而相思未見形而吠影者耳先生高邁肅潔。如泰華崇嚴。不可暱近。聽其言冷冷然塵土俱盡。而實本人情。切物理一一當實不虛葢一被其容接未有不爽然自失者也吾慨學者。沉錮於俗流而迷沿于聞見於人之言非其所耳熟不以信先生程量今古獨出胸臆無所規放聞者或河漢其言無足多怪夫孔翠矜其華採。顧影自耀。人咸惜之固矣若蛟龍之興雲雨雷電皆至霮䨴百里即震驚者不無而卒賴其用豈區區露細巧媚世好而足哉先生之言何以異是。總之眾人之疑不勝賢豪者之信疑者之恍忽不勝信者之堅決餘知先生之書。當必傳久之學者複耳熟於先生之書且以為衡鑒且以為蓍龜餘又知後之學者當無疑雖然。海內又以快意而歌呼讀之天下嗜卓吾者禍卓吾者也故愛卓吾之文章遂信卓吾之是非過又或疑卓吾之是非遂掩卓吾之文章亦過予是以兩懸之。不然弱侯讀書人也。與卓吾知己也。何必欲取知己之所是非而更非是之也哉。
217 但憑幾句史書。個中埋沒英雄多少。掩去奸雄多少自須另出手眼方為讀史又何惜世人之怪乎。信非真能信。疑亦豈真為疑卓老亦自聽之已耳
218 ○續藏書序
219 學者必讀書。必知人必幹事然非讀盡天下之書勿輕著書非識盡天下之人勿輕議人非歷盡天下之事勿輕作事夫雷霆風雨待我而動者也。可自驚迷乎今日豪傑必言膽氣乃先輩務持重泓深能容人能成事為主意者小心大度固膽氣所根抵雷霆風雨所默召也 本朝德行政事。皆越百代之上。而至於今言語文學。似少遜之又意者言語患其多文學患其襲則政事且不可知況德行乎故有讀書知人之人出則幹事之人出不可以文學言語忽之也續藏書太簡。獻征錄太濫。餘莊閱 國史。天下郡邑志。旁搜埜乘。有種遺文。逸事小有論著。姑就逴吾所纂。畧為詮次。以附李氏藏事之後。
220 文學言語不可以幹事迂儒耳卮詞耳安足以語文學與言語。政事德行之無人正病在言語多而文學襲耳 先生之評。固將以品隲為提撕哉。
221 ○史記序
222 見善不喜。見惡不怒此人主也文章亦然。易喜易怒文之下也不喜不怒難言矣見善不喜。見惡不怒。其孰能與於此哉。六經是已。若夫可喜而非無故以喜。可怒而非無故以怒。徉喜而亦似真喜。徉怒而亦是真怒史記一書耳嗟乎易文章之法祖也詩文章之鈴鐸也。至哉易乎。書不盡言。言不盡意。立象焉足矣。又多言乎哉。史記母乃少盡歟。神而明之。默而成之易也神而默史也神而喧矣其近於詩乎。詩之言興也。興闢雍之鼓鐘。亦興卷阿之車馬。興鞅掌之勞吏。亦興白駒之逸民。興似續之古人。亦興雞鳴之夫婦。興前驅之將帥。亦興同仇之婦人。既環天下人。可於可喁。可風。可雅不加品題貞淫自見故世之治也。用興。興之失繁繁則可刪俗之澆也用氣。氣之失驁驁乃日蔓是以孔子不惡繁而惡蔓。其於詩不尚氣而尚興。此意睢太史公知之。他人不知也。何也。西漢有文章。東漢有月旦。有文章人人喜於自見。有月旦人人凜於自避。文如景星慶雲可見而不可避之物也太史公於書無所不取。可以不取而故存之。於人無所不收。可以不收而故錄之。何居。以自成一家言乎。則夷然不欲以勸。夫人立言立德立功。即三者無一焉。而猶有翹翹自見之興。太史公樂矣。嗟乎。此一種樂意遂能釀百代能文之苦口而使之甘柔百代評文之刻意而使之平俾覽者真喜似喜徉喜徉不喜常若觸之可喜。而不喜者自在。真怒似怒。徉怒徉不怒。常若擊之可怒。而不怒者自在。太史公又樂矣。嗟乎。彈人。人所不欲也。謗已。已所不欲也。譽人以彈人。譽已以謗已。已與人所不欲也。如萬石君傳。刺客游俠諸傳。何嘗一字譽之哉。閱者擊節嘆賞。以為真譽之也。噫此興象也天下明眼少而肉眼多堂下人多而堂上人少使肉眼爭相眶以和其心而堂下人交相舞以作其勢則事功興。議論止。天下和平矣。又如神仙諸傳。何嘗謗人主哉。自謗也。自謗而不諱。即彈人而不怒矣。何以故。月旦之失。非失於苛物。而失於恕已也。是書始閱於丙寅歲除日。可以解解之。不可解置之。太史公不求甚解而強解之太史不甚求解人而強索之皆過也離文明之象。萬物皆相見。史記古今文人皆相見之書也噫鼓之舞之。以盡神風水遭而造物不默能讀史記者可與言詩也已矣亦可與言易也已矣
223 思無邪可以盡詩。即可以盡史。春秋以續詩之亡。史記以續詩之興。太史公之文。真可不朽矣、予初意止錄小品。然如史漢三國奇賞諸序皆不朽之章忍割置耶故盡錄之。
224 ○漢書序
225 余嘗勸讀史記。與父兄言之甚力。但子弟十齡授誦。十六僝工。二十可巨擘詞林。次亦稱伯山谷。及閱漢書更有進焉。史記韻超布格。刺含敘事。而漢書典重森嚴。真廟廊之文也。及餘屢閱漢書。又有進焉。初謂密裁弘構。天上架樓台耳。繼再三味之芬芳有香氣更張紅燈拭青眼看長劍急與漢書對其色蒸鬱絢爛是真色非設色葢嘗謂史記為古今大織手亹亹萬千言澹雅若無言漢書為古今大染局。錦江灌口艷麗光瑩皆莫及焉得兩家之門而入者寡矣。學史記而誤。是賈人抱布也。學漢書而誤。是嫫母塗脂也。雖然有文心焉。文章之色出於中心。倡於君父。漢天子之文何如哉。中正和平。漢家詔書近是。自唐以後。代言高制作之材。每每書名書官。而漢詔不聞何官專撰何人雄擅。則漢天子之文固非其臣所能代也。試舉一二民產子複勿事二歲。非高祖七年詔乎。方春和時。病吾民。不得與草木群生有以自樂而惆悵。為民父母將何如非文帝詔乎。諸有親喪勿繇事。使得收斂送終盡子道。非地節四年詔乎已死也憫其喪未生也保其胎鰥寡孤獨困窮也悲哉樂草木之無知彼金馬門。天祿石渠諸彥。能執簡道一字哉此亦謂文章之心即文章之色也漢天子有色。故漢廷臣有色。而漢家文字亦有色。博士議郎。與公卿商國家大事此議論之色也學有專經。以世其家此傳經之色也六曹掌故。無不專習此典故之色也斬將搴旗。出使絕域此封疆之色也如荀悅袁宏。力能模史班顧寧安其拙。且誠不屑蹈二公餘吻此文字之色也噫得荀袁而與之說漢書。是以無色為有色也愈於剽其色竊其韻家握一史漢者已
226 文勝質則史色是史書大端而無色為色。不籍於剽則真而可傳此漢與史並峙哉。
227 ○三國志序
228 予閱三國志竣。葢泊舟濟陽之南池。荷花盛開。飲至夜半。若有人焉歌鶴鳴焉。古太白酒樓也。慨然遐想。獨立久之。放舟援筆。竊慨孫氏諸公年太少。才太奇。志太銳。惜乎公瑾大江長徵名操漢賊子敬拒曹迎備。勸借荊州多操敵自樹黨孫吳忠計二人而已伯符義絕袁術襲許迎帝猷甚壯卒中劍擊。呼權叮嚀。舉賢任能。以保江東安在哉曹操簒則簒耳有殺漢之實借擁漢之名若歆若慮親牽後臂二賊與曹而三之若夫用兵用人。奸雄能事古今奸雄亦未有過操焉者也當時欲殺操丕者。董承。劉陽。魏諷。金褘。耿紀。韋晃。吉本。本子邈。邈弟穆耳。嗟乎昭烈之知孔明也。非龐德公司馬德操徐元直不知也。及其若魚之得水也。雖關張同床而寢不能奪也。然博望燒屯。自饒將畧。豈盡出忠武哉。漢魏以來求不亂其方寸者難矣元直挈忠武畀昭烈是予漢以方寸予魏以發膚耳何亂之有。龐德公曰。趨舍行止。人之巢穴。各得其棲宿而已漢家方寸地此亦人之巢穴也季漢之君在險愈貞。後主立悉委丞相。丞相亡三十年。不變法賢而守矣季漢之臣。公琰文偉。儒雅遵令。伯約不廢征討。經軍國最久勤而瘁矣昭烈有北地王。孔明有瞻尚。彤僉黃崇以死節著方寸炳然。有足多者。予謂三國人才如春秋。而陳壽紀事不及左傳。故辭命遜焉。孔明類子產。子產以治鄭則有餘矣。其善者政苶越畔而亦苦謹嚴無餘地故布局少狹。雖然難言哉。漢事大可為。德操諸公或先之矣。為諸公易為忠武難故忠武不可及矣。
229 三國延漢之緒者忠武而已。子敬為吳亦以為漢非荀氏祗名漢賊耳。故所謂名臣者不多。此篇已得其概。袁宏三國名臣贊。亦何刺刺乎。
230 ○奇賞自敘
231 郭參軍曰。疏其壅閡。闢其茀蕪。領其玄致標其洞涉庶逸文不墜於世奇言不絕於今愚非其人也。間嘗折衷往古。有一代大作手。有一代持世之文。有一代榮世之文。各標而出之。嗟嗟。大作手不數苟不能以文持世也且勿辱乎哉不辱之文非玉不源非雷不橛非貞不綿非介不嚴非濯不色非恥不刬非別不味非耘不淨非理不惑非懼不醇非爛不化端山有玉膏。其源沸沸湯湯。豈詎採縟駿犖。激素飛清。分風劈流乎哉。故曰玉以源之夔之皮為鼓。橛以雷獸之骨。揚聲五百里。故曰雷以橛之錦渥蜀江而鮮。滌以它水。錦色弱矣。故曰濯以色之渭石柱有村留神。與魯般語。班令其形見曰貌獰醜。卿善圖物。容畏卿不出。故曰恥以刬之鱣奮鰭。遡流望濤直上。爆鰓失濟。故曰貞以綿之女靈山。不連崗以成高。不托勢以自遠。故曰介以嚴之有人灘焉。其石。人面須發皆具非人也貆■〈豸屯〉音聲麗妙如好婦女非婦女也漣石魚形。燒之作魚膏腥。雷風相薄。山巔如燕頡頏。非燕也。非魚也。故曰別以味之鳥耘會稽春拔草根。秋啄其穢。又若廩君之殺鹽神也。故曰耘以淨之楊威與母遇虎。負母以號。虎見其情。佴耳而去。故曰理以感之鳥音如庳多。放士如吟大水。如啄木。大繇。如豚。大旱。如晨鵠大兵。立言亦然。故曰懼以醇之劉蛻志文冡云。慎無朽為芝菌以怪人自媚。慎無堅為金鐵以行貨起爭。慎無滴乎醴泉。以味乎謟口。故曰腐以化之噫躶國狼𤠤。猶知暗中齅金。況文字乎所謂持世榮世二種之文。可以知矣。是集也首屈大夫。所謂大作手。亦可以知矣。
232 大其蓄以為之根。強其骨以立其體。鏜嗒以宏其聲。璀璨以耀其色。無溢出。無闌入。理以君之。文可以樹奇而動人賞矣。能如篇中所云。真足以持世哉。
233 ○續古文奇賞序
234 文章有殺生而無奇正。殺生奇也奇外無正文兵也。兵禮也始武經。繼戴禮。終文苑英華。以此。葢武事之不張繇文心不足故兵以武為植以文為種。兵法有之。人人正正。辭辭火火。又曰世能祖祖鮮能下下。夫火火文士之武心也下下武士之文心也尊文賤武吾茲不信今實無文士安得而尊之實無武夫安得而賤之古今無不翻案之文人亦無空讀兵書之武士季衛公斷劉項皆非將將之君而陣圖陣法皆可廢不出多方以誤之致人而不致於人而已此善翻案者也。生殺圶乎呼吸則文章自於喉舌間。倏奇倏正。佹虛佹實敵雖對面莫測吾奇正所在矣故有殺生而無奇正至文也大槩密靜多內力焉徒誦空文為敵所誘。是以章句易性命耳。或謂茲選止於唐之英華千卷何也。夫唐詩不盡佳。而唐以後無詩。唐文多直少曲。而唐以後亦無文。昔有夢見龍者。劉子作文嘲之豈非嘗見畫工者。屈其眷。拏其爪。施甲鬣雲氣於身者耶是夢畫也先輩有好鑄佛者。鑄罷輒毀。三年不就。工將去。童子詒之曰得無似人面乎其人大悟。一夕而佛容成。故唐之文猶似夢畫也猶似人面也然英華一書大奇。有學士家廣之至。萬卷更奇。予將續出宋文。生氣太多能活而不能殺其根易爛。勢不得不為元之詞曲。而文統絕。王歐老泉子瞻文非不佳。亦如王唐睢薛以時文雄特而已 國初方宋解劉諸公。及王文成楊文襄輩直達胸臆不求其工大抵過直過莊。猶有唐人之遺。是以文心鬱蒸。戰勛亦不乏。其才子成群。著書盈橐有一篇不模擬否有一段不帶恢諧嘲笑而其文得工否故文士之雜之弱。而訾介胄是舍種求植也請與海內誦喬潭賦劍舞。劍舞者唐羽林裴公獻戎捷於京師。上御花萼樓。大置酒。酒酣詔將軍舞劍為天下壯觀。其辭曰奮紫髯之白刃。發帝庭之光色。天子穆然。詔伶人。黜鄭衛。選色者。使覘乎軍容。舞者俾觀乎兵勢。夫女子可陣。而況文章之士哉。
235 劍戟之銛敵一人。筆墨之銛凌萬夫。心能通微。即九天九地之潛與戰也。才僅以倚馬稱。局矣。
236 ○三續古文奇賞序
237 館中前輩舊有古文類一書。盈數百卷。大率仿英華而廣之偶得之故家。各從其類。刪成一書。或曰迂哉愚哉。子奔喪而歸。等於罪人之子也。較論文字不滋罪乎。子終日杜戶。不以不祥之衣冠對時人也。又忍以不祥之而目對古人乎。予曰否否。方以類聚。物以群分文有類也類之而已古人可常對也對之而已西漢以後竟無一篇全讀者惟錄其謀畫爛然日新耳予類左右稗武圖書函史經濟類經世實用八編。率用此法。自古治亂關鍵。與文章闔闢。系於呼吸一也大。都未事爭一先著臨事爭一急著於評胡注通鑒率用此法。史臣慎幹持論。則有闕文。彌簡彌真鋪張譏彈秪自蹇陋予閱廿一史卒用此法。三書手箋兩年。冬春盡出。播告海內。亮予苦心。庶幾出門之交云爾。此書大都慎辨物居方。取諸水火以致用也。類族辨物取諸天與火以竭明也讀書不守約必無出處讀書不去病必無事功讀書不救世必無氣節竊笑世途無所不解於讀書不求甚解不求甚解而又文其詞曰吾善讀書以讀書誤天下必此一言此之謂不知類。噫雲龍風虎。亦從其類。文何獨不然哉。文章有神。不苟下一字。交有道。不苟合一人。則各從其類也夫。
238 理道有醇駁之殊。經濟有今古之殊不去其病秪以博逞幾何不誤已而誤天下懸炬於天。勖我同人。文字皆有實用哉。
239 ○四續古文奇賞敘
240 文有二病。在好貨在好色刬文之多汰文之色則文傳或曰多可去。色不可去。然松栢僕為萬世之用。而舍身可以棟明堂賞其幹幹非賞其色自古奇人易敗奇文易腐未有不銷亡干斯二者。病不學。誦論語有感。一誦切嗟琢磨奪其多。再誦君親賢友易其色夫聰明盡而人力顥悟境窮而苦工現孔子與焉富人膻富文殭琢磨愈少藻縟愈多文不多奇矣必汰其色何也色身之力薄不可以事親色身之膽寒不可以許國色身之情游不可以訂友賢賢易色。始基之矣。未也。以立身事其親。而溫清晨昏。脈逾微。以事親事其君。而雷霆霜雪義更凜以天日盟其友。而父母在不許以死。為臣子拜自獻其言。入可以告君。斯出可以告友。或出或處。或語或默。難言之矣。學乎學乎。俗稱一篇好文字送歸泉下文章好色之過也不寧惟是。自唐以來挽戰卒有文。愚黔首有疏。又不知送陣亡幾篇。送飢民幾篇。文章好色之過也國風好色而範於雅頌文章好色之防也文無孚艷之色擇必精語必詳則奇矣噫吾欲見賤多賤色。真實讀書者而與之品文也。且與之品人也。
241 止所當止。何以多為。風行水上。色斯傋矣。若使餖飣粉餙並不可為榮世之文況持世平。識此知所以為文矣。
242 ○諸子序
243 學莫要乎六經人才莫急乎經濟文章莫貴乎雄渾博大何以有諸子之剖葢欲返之乾六經也以六經收諸子。不若以諸子返六經強其所厭不若用其所喜夫諸子多救時之人然六經治未病諸子治已病六經治百家之病諸子治一時之病六經藥物悉備而不預裁一方病夫自取焉諸子方太具藥太猛乃治已也奇治人也拙治一國也奇治一世也拙奇以方。拙亦以方。後之習諸子者幾無疾而呻吟類無方而操藥又近於入虎狼之窟採烏喙之毒奚取焉人皆曰子才也。子識也子腸也。其實不知子為何氏。能去驕氣與多欲。態色與淫心乎。能曳尾塗中乎。剡之野能使孔子束帛以贈乎。能卻聘幣終身不□乎。能既放流睠乎。能居游必擇乎。能招隱鬼谷平不能何以知人能浩肆恢奇乎。能不流邪說乎。能竣潔老成懸之咸陽乎不能何以知言諸子中大醫王四。欲反汝情性而無由人。老子醫怯夫一大手也故尚補汰之清冷之淵莊子醫熱夫一大手也故尚瀉無政事則俗管子醫俗夫一大手也故尚法離騷有力於詩亡之後屈子醫戇夫一大手也故尚厚雖然。有其心無其術。墨子也。中醫。也有其心。有其術。不操其本及身而止。管子也時醫也齊生死。一壽夭。迂而自得。不關痛癢。不詳標本。莊子也儒醫也以言竊國必有天刑。呂不韋毒醫也天之刑申不在耕戰而在告訐。其刑韓不在名法而在以說難於富貴也貪醫也然言與法不可泯矣。噫天生我材其要擇術管子多欲。亦多君之欲而布局寬可大不可久晏子少欲。亦少君之欲而結體隘善閉不善開甚哉乎經濟之難子華子不云乎。為人所處者不得安其所處。吾猶病言之不廣夫所以處人與所以自處道在六經。修辭立誠。斯雄渾博大也已。因次前集。故漢以下不具論。
244 向以諸子為甘草。今其烏附矣。若遵此而得其要領焉。可以遇七十二毒而無患。
245 讀書必讀其書。因知其人。與其規模張主。如此論諸子直已燭照其五髒矣諸子各擅一長以醫世我因相世而出以醫之則諸子且藉我有其效矣
246 ●翠娛閣評選陳明卿先生小品卷之二
247 錢塘陸雲龍雨侯選
248 古吳陳仁錫明卿著
249 仁和陳嘉兆和仲評
250 錢塘陸敏樹生生甫較
251
252
253
254
255 祭文
256
257 ◆引◆
258 七箋引
259 ○七箋引
260 淵明不善琴。東坡不�
URN: ctp:ws15057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