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六靈源篇 中源篇 中黃篇

《卷十六靈源篇 中源篇 中黃篇》[View] [Edit] [History]

1
道樞卷之十六
2
至游子曾慥集
3
靈源篇
4
太極布妙,人得其一;葆煉元和,持之勿失。
5
何眞人何仙姑也曰:命之蒂在乎眞息者也。太極布妙,人得其一,而勿失者,善持也。宮室虛閒,則其神自居矣,烹熬其靈府,則其血液斯枯矣,悲喜思慮所以蠹其形者也,茍迷而不知,則其氣亂而精神無所據矣,元和竭而神斯去矣,方其萌芽脆弱須含畜焉。吾之根識者易於變遷,故未有美稼生于荒田者也。故九年而足乎火之候,玄應無心,其神速矣。眞心者,無心也。動靜兩忘者,離乎欲也。神者,性也。氣者,命也。神不外馳,則氣定矣。二物者,其誰親乎?失之何以為本哉?混合為一,而復忘其一,則可以同化元之出沒,徹金貫石不為難焉。坐在立亡猶倏忽焉。此道也,易知而難行也。行忘其所行,道斯畢矣。若夫閉氣數息,非吾所謂道也。專氣致柔,則其神自留,往來之眞息斯休休然矣。久之,綿綿歸于元命,于是靈泉不汲而自流。
6
夫三萬六千者,大功也,陰陽節候在其中矣。蒸融乎關脈,以變其筋骨,則光明無不通矣。三彭出乎陰尸之宅,萬國朝于赤帝之宮,眞人來于丹臺,此豈一朝一夕所致哉?惟吾本眞而已。故戰勝其魔者,吾之慧力與夫虛淡而然歟。其初何以為鐵基耶?念中之境須自除焉,夢中之神須自執焉。不蕩不凝者,大要也;不方不圓者,玄道也。元和內運則以成其眞呼吸,而求于外者非道也。元氣不止則神不安矣,蠹木無根則柯葉槁矣。夫涕唾也,精血也。執本窮元,亦一而已矣。隨時變化,由吾之心焉。故在體,感熱斯為汗矣;在目,感悲斯為相矣;在腎,感合斯為精矣;在鼻,感風斯為涕矣;縱橫流轉以潤其身。惟其至也,不出於神水,此神妙難言者也。眞氣者,能資人之生,吾恬淡無私,齋戒以寧其心,節其語言,於是得醞酬甘露之漿,飢渴除而眞素見矣。其初勤苦乎修練,及功之成則逍遙焉。勤苦之中當復閒焉,以養其元神。吾之心何以得閑乎?斯縱擒在我者也。吾之用內何也?泰然而修大定者也。形神未能俱全,吾不了其命則了其性乎?彼多能者,與修行之路背而馳者也,其猶煙霧不能成雨露矣。修練之要以神氣為本,神氣不安則徒勞者也。無中之妙有,其難執歟。養嬰兒者,必護其母歟。吾嘗喊俊辨,黜聰明,養其精神為愚,其成與不成,無必取焉。無必取,其質自延矣。有必取,斯神仙矣。有必無必,惟堅其心;則神眞不散而朝元者也。
7
中源篇
8
房曰靑龍,參曰白虎;鎭星統之,萬物之母。
9
世有大藥,何謂也?仰觀于天,房曰靑龍,汞之精也;參曰白虎,鉛之精也,二氣者,至寶也。日為朱雀火之神也,月為玄武丹砂鉛也。於是欲知大藥而立元基焉,必得中央戊己之土者也。土者,自鎭星生之,能載萬物之母也。汞生于丹砂,丹砂復為汞,不見丹砂之形,及乎復本又為丹砂。故靑龍者,丹砂之宅也,自有陰陽合其精華焉;白虎者,黑金之舍也。被褐懷玉,外黑內白,煉而為眞鉛。是以古先至人曰:此神龍之精也。淮南八公曰:此秋石也。秋石者何也?庚生乎金,應西方之位,辛生石也。丹砂之中生乎汞者,神水也。故神水者,汞之神也,東方木君甲乙也,南方火之主也。是為丹砂,其色赤,屬陽,南方之位者也。龍虎二氣也,方其相溫在于鼎中,葢如人之受胎,精氣混然,其交有形兆焉,則以水定四時,而為大還丹焉。其二精和合,其狀乳花,於是自相制伏者也。自十有一月一陽之生,至乎四月純陽之時,入乎五月一陰之初,卽陰生陽互用,遂以自媒可也。陽極陰生,于甲午之中用陽之卦,自子至於午之中,於是六卦入于乾位焉。六卦屬於乾宮。砂產于金者也,汞歸於鉛者也。藥在于鼎,為二氣之所推移,及其成熟,如人之在胎者也。陰陽結媒而成,其若神靈者乎!十月霜雪降矣,黃芽內熟,其色顯顯。黃芽之成者,龍虎自然之神化也。丹成而服之,則當守一存神,其心與道合焉。
10
吾嘗跏趺而坐,左右手各起前後搖之三十有六。左手取右手,左右搖天柱者各三十有六。握固搖其較轤者三十有六,雙飛其輸轤者亦三十有六。左右手為挽弓焉,右挽左顧。左右手如鉤,向前用力攀者各三十有六。扣齒漱津,用力三嚥之,於是始行火功焉。子者四兩也,每兩九轉則三十有六矣;丑者八兩也計七十二;寅者十二兩也計一百八;辰者十六兩也一百四十四;巳者二十兩也計一百八十;午者二十兩也,每兩六轉,則一百有二十矣;未者十六兩也計九十六;申者十二兩也計七十二;戌者八兩也計四十八;亥者四兩也計二十四;惟陰卯陽酉不行焉。
11
中黃篇
12
五穀養形,亦以害生;餐服元和,安而延齡。
13
人受形於胎,故以精血為根,靈識、元气為本,於是吾明五臟焉。觀夫元氣浩然,凝結成質。育以五臟,法五行之相應也;明以七竅,象七曜之照也。夫人之腹有五行之正氣,順之則無疾,逆之則為害矣。首天也,足地也。心之氣、骨之氣、節之氣皆大,此所謂神宅也。如此則"修道易成且壽矣。道以心識為用,如用心捨情,則直上于九天,此其大要者也。
14
夫嬰兒在胎無聲無息,合于至理,旣出于胎,六識潛萌,體襲五穀,貪患並生,隨識所用,口受外味以忘識,身受內役以喪情,神離形以散壞,形離神以去生,殊不知皮肉相應,筋骨相成。肝合乎筋,其外爪;心合乎脈,其外色;脾合乎肉,其外唇;肺合乎皮,其外毛;腎合乎骨,其外髮。鹹者,骨之傷也;苦者,血之傷也;甘者,肉之傷也;辛者,氣之傷也;酸者,筋之傷也。夫孰知其以哉?氣,陽也;味,陰也。味歸形,形歸氣,氣歸精,其初豈不相資耶,而後皆相反焉。於是精食氣而其精傷矣,形食味而其形傷矣,故穀氣盛而元氣衰,以至于老焉。
15
春之月七旬有二日,損苦增辛以養吾肺;夏之月七旬有二日,損酸增甘以養吾脾;秋之月七旬有二日,損辛增酸以養吾肝;冬之月七旬有二日,損鹹增苦以養吾心;四時之季各旬有八日,損甘增鹹以養吾腎,如是亦可以壽三百齡矣。先之以除欲以養其精,後之以辟穀以存其命,食胎氣,食靈元,斯不死之道也。
16
有華胥國者,太上之庭者其外三十里,上羅飛棘,下布蒺藜,至華胥者先徑其中焉。夫飛棘、蒺藜者,其猶吾之三彭也歟。三彭亡則吾登乎胎仙之區矣。
17
九仙君曰:道之要,葢十有八章焉:
18
《經》曰:專修靜定身如玉,但服元和除五穀。何謂也?心者隨時所動,先當爭居,內絕所思,外絕所欲,則元氣自足矣。世以五穀為肥膚之具,不知為壞身之本也。經曰:鹹味辛酸五臟病,津味入牙昏心鏡,此之、謂也。於春三月淨理一室,肆几設床施茵。至子之時一氣初生,則淨其心神,叩齒三十六通,以左右手握固,仰外瞑目,俟喘息之出卽閉口鼓滿其氣,以嚥入為度,漱以嚥之。若入于腹汨汨作聲,以飢為度,飢卽更服焉。氣入之後,如其口燥卽飲胡麻之液。﹝巨勝三大升,去皮九蒸九曝。茯苓三兩,細研為末。先下巨勝末三兩,次下茯苓末,煎數沸,少入酥蜜﹞久焉,氣自暢通而安和,所嚥流滑,胡麻之液可以止矣。久之,腸中之滓盡,則嚥其氣自如,湯液至臍之下。服氣之初,溲溺赤黃勿懼矣。夫湯液不絕則腸中之滓不盡,終不能洞曉是非矣。欲絕水穀,宜自量而已,無遠近之限焉。或三十日,或五十日,或百日,三丹田自然以次停滿。故三十日下田滿,則神氣足而不泄且不飢矣;六十日中田滿,則體無虛贏行步健矣;九十日上田滿,則內凝結而外充肥矣。於是三焦平實,神凝體清,淡無所思,可以棲心聖境以學胎仙。若夫或食或斷,使人志散;喜貪諸味,則穀之氣難遣,求仙者之大病焉。此內養形神者,一也。
19
經曰:子能守之三蟲棄,得見九眞五牙氣。何謂也?夫服津液則得不飢,昆於服氣者乎!故絕穀者則魂魄變改,三尸動搖矣。然服氣之初,或十有四日,或二十八日,滓穢旣出,漸覺其體虛弱,百節無力,此元氣未達也。惟勿懼焉。當堅守之,使下田滿則飢渴除矣。始也,膚色黃瘠,後當悅澤矣。如兼食而行則無效焉,大抵服氣欲速達於五臟,必絕其湯液。絕五十日,閉目內想脾中之氣行自心而起,散至四肢,仰外祝曰:中央戊己,內藏元氣,黃色內堅,用之可理,丹陽莫辭,朱陵共議,得達四肢,黃雲大起心於是每至丑之時而勿差焉,歷二十八日,內見脾中之氣,鬱如黃雲,過于四肢。久之,其氣可以滅燭吹火,百步之外如大風,可興雲霧以蔽其身矣。三尸者,一居腦宮。腦官者,上丹田也。其色白靑,使人思飲食,好嗜慾,動搖其心焉。一居明堂。明堂者,中丹田也。使人貪財賄,好喜怒,精神恍惚焉。一居腹胃。腹胃者,下丹田也。使人愛衣服,荒酒色,撩亂其情焉。夫能用心堅強,以食其氣,則三十日上蟲死,六十日中蟲死,九十日下蟲死,於是五臟之中有五行之正氣運應,於九天無所不通矣。此食氣玄微者,二也。
20
《經》曰:五牙咸惡辛酸味。何謂也?五味不絕,五臟之靈氣不生矣。此五牙咸惡者,三也。
21
《經》曰:蒸筋曝骨達諸關,握固潛通開百竅。何謂也?服氣五旬而未能絕水穀之氣,遇天晴霽,於正午之時坐密室,施床設席,散髮於枕上,握固,漸於二脅之傍。然後叩齒七通,端心瞑目。如覺微悶,卽用力握固,稍稍筋脈徐開,靈氣漸通於骨肉之間,津汗潤澤於皮膚之上。數數運行,自然顏色光而氣力倍。閉氣煉形,元氣通行於毛髮。毛髮跳躑矣。此煙霞爭志者,四也。
22
《經》曰:百竅關連總有神。何謂也?百竅通於百穴,百穴通於百脈。目之上有二穴焉,通於肝脈,肝脈通於心脈,故心悲則汨。腦之上亦有穴焉,通于鼻脈,鼻脈通於心脈,故心悲則鼻酸,腦熱則鼻乾。葢百脈與百竅相望,百關與百節相連,是以一穴閉則一病生,一脈塞則一經亂矣。服氣者則諸脈通暢,胃腹無物以停留,寒熱不侵,毒物不干,吾之萬神始得歸集於身,痍痕客氣消矣。此百竅關連者,五也。
23
《經》曰:何物為冤七七里。何謂也?其滓旣盡,最當絕其水穀者四旬有九日,其至切者也。稍稍百脈洞達,返照如燭,俗心頓捨,五臟怡和,不能堅精則前功亡矣。此長存之道者,六也。
24
《經》曰:滯子神功去路難,大都穀實偏為病。何謂也?穀氣堅實則五臟壅滯,神氣不凝,而靈光不照矣。此鹹美辛酸者,七也。
25
《經》曰:穀實精華與靈隔,纏羅六府昏諸脈。何謂也?穀氣精華化而為涎、為膜,以纏羅於五臟六腑、關節筋脈焉。夫服氣五六十日,見其滓盡而不知穀氣精華未出也。於是有飲食之思,其情散蕩,殆為三尸之所動。及夫後沒或如膿、或如血、或如壞脂、或如雞糞,乃穀氣欲出也。踰三二十日,或如涎如膜者出,則穀氣之精華矣。此穀實精華者,八也。
26
《經》曰:自辯元和九仙氣。何謂也?穀氣盡則識元氣矣。此三虫宅居者,九也。
27
《經》曰:由子運動呼吸生,居在丹田內熒熒。何謂也?神氣旣足則呼吸運動,能興雲霧,而得隱形無滯矣。丹田之氣平實,則上升下游,結如雞子,其光照乎數里,筋骨康強,其體和平矣。此九仙眞氣者,十也。
28
《經》曰:胎息眞仙食气得,卻閉眞气成胎息。何謂也?服氣二百日,五臟旣虛,可以學胎仙矣。先須密室厚氈累席,其枕之高四指而與身平,捨其心識,握固仰臥,初閉其息,自十至十五以及三十、五十、一百息,使其心不動移,晝夜十二時,凡一千六百五十息焉。方其氣絕,則以魄留守其身,魂游上天矣。百息之後,魂神當見其魄。魄,陰神也,不欲人之生焉。其神七,其衣黑衣,其冠黑冠,其柄黑璽,是為玄母。若見之則當存念,祝曰:玄母玄母,吾身之主,長養筋骨,莫離尸戶。吾與魂父,同游天去,次見三人,各長一尸有五寸,其衣朱衣,其冠朱冠,其柄朱璽。引上元宮諸腦之神百餘而出,其身則見一气於二丹田中,狀如白雲光照洞達,則謹呼三魂之名,一曰爽靈,二曰胎光,三曰幽精。得此陽神,領其腦官之神,引其光神游于上天。初出之時,覺其身從黑房而出,見諸鬼神詭形異質,或大或小,惟勿懼焉,俟無所見始為良矣。故為斯道者,必求同志而與之居,慮其有所見而生怖畏,身不得去也,則使同志者記其喘息之數焉。此胎息眞仙者,十一也。
29
《經》曰:五臟眞氣芝苗英。何謂也?其肝木也,生於火,克於土,來自東方,其色靑蒼,受之於陽,潛伏此氣,閉固千息,則靑色周流而凝結矣。其行之也,自子之時當隔一時,至五十日見其氣如靑雲,想之可以治人之浮熱、時疫、臃腫、疥癢、急嗽之疾。其心火也,生於木,克於金,來自南方,其色赤,受於朱陽,港伏千息,赤色當出,每午之時存想其氣,其心大如雞子,稍稍赤氣自頂而散。祝曰:南方丙丁,赤龍居停,陰神避位,陽官下迎,思之必至,用之自成。五十日則赤氣如火之光,可以治人之玲疾。其肺金也,生於土,克于木,來自西方,其色白,服之千息,白色當出,每丑之時存想其氣,狀如白珠,其光住于眉間。咒曰:西方庚辛,太微玄冥,內應六府,外為肺神,見於氣上,游于丹田,固護我命,用之成仙。存念一過,四旬有九日,肺中有氣狀如白雲,能照厚地、一切寶物及察人之善惡,視表知裹。如不行存想五氣之法,則須服氣三年,然後見五臟之中,由不辨生克寒熱之理。寒則用心之氣,心氣者,火也;熱則用腎之氣,腎氣者,水也。故不知用氣則無效矣。其脾土也,生於火,克於水,來自中央,其色正黃。閉之千息,則黃色昌矣。日一想其氣而無時焉,四旬有九日自見其氣,可以身入垣壁而人不得見矣。
30
其腎水也,生於金,克於火,來自北方,其色黑,是為下元,主持命房。其中有眞守之。勿忘夫五藏之神氣,每至五更之始各存想其色,其氣俱出於頂則止,不須一一想焉。如是者,其功緩,踰百日而效。此五臟眞氣者,十二也。
31
《經》曰:太極眞宮住碧空。何謂也?上界之宮也。故上界以七珍精氣為日月,下界以陰陽託氣為日月。下界一年三百六十日是為上界】日十二時焉。此太極眞官者,十三也。
32
《經》曰:更上寥天入太微。何謂也?九天第五殿也。此九氣眞仙者,十四也。
33
《經》曰:靜理修眞為聖人,九行空門列眞載。何謂也?九行者,一曰慈愍為衣,二曰止捨為食,三曰正心為乘,四曰專志為財,五曰謙下為床,六曰順義為器,七曰勤惠為屋,八曰修空為宅,九曰布施為華。此太微玄宮者,十五也。
34
《經》曰:諸行無心是實心,因心運得歸天去。何謂也?無心之心因有心也。此九行空門者,十六也。
35
《經》曰:六府萬神常有常。何謂也?大腸之府主于肺堂,鼻柱中央以為候色,其重十有二兩,其長一尺有二寸,其廣八寸。大腸十有二曲,其貯水穀一斗二升,十二時中有神焉,衣冠各如其色。十有一人水穀氣盡,則其神見矣。腎府者,主其內官,外應於耳,為宅門戶。葢精主腎,腎為後官,內列宮女,左壬右癸,循環於二耳,有元神守之。瞋怒則傷腎,腎傷則失其志,喪其元神。愼怒者,道之忌也。腎合氣於膀胱,上應於舌根,氣液往來,是以膀胱二府合為津門,而氣海循環以為要路焉。服气未成當節言語,以養其津。其中有神三百六十,以應一歲之位。其气旣成,常抱不貪之行,則當見其神而合神理。此六府萬神者,十七也。
36
《經》曰:勿泄天章子存志。何謂也?始終不泄則天神助之矣。此勿泄天章者,十八也。
URN: ctp:ws15347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