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十九

《卷二十九》[View] [Edit] [History]

1 ○舒州龍門清遠佛眼和尚語錄住南康雲居嗣法善悟編
2 為亡僧下火:「幾度曾經恁麼來。者回又是入天臺。一堂道侶同相送。珍重峨嵋下五臺。」遂下火云:「遏辣辣。」
3 上堂:「近日亡僧遷化。此一則因緣。有人會得麼?大凡參學須見生死根源。生死若有則不明道。生死若無又作麼生?無得多見。時流錯會。妄作主宰。今日試舉先聖兩則語。證驗今人錯處。敗如臨濟和尚示眾云:有一無位真人。常在你等面門出入。未證據者看。如今一氣才斷。便乃爛壞蟲生面門出入。無位真人此時作麼生主張。既無可主張。古人因緣又作麼生消殺。古人又道。你去父母未生時。明取你本來面目。諸人如今盡是父母生後所有。許多時行住坐臥施為運用。卻分付何人。若無分付處。古人語又作麼生消殺。莫是不乾此身之事。任生任滅直明本性否。莫錯會。且如厭身如桎梏。術智如雜毒。出三界了尚敗名羊鹿之人。見身心無起滅無內外不住不去不取不舍。平等趣入。故名大乘根機。看來亦敗為明生死之道。諸人未了生死疑情。參學有什麼?是處要得省心力麼?但明取。若身若心若外世界種種變化。悉由何發現。須是一得了始得迷情不現。說法恆沙不了。後並無用處。達磨大師曰:吾本來茲士。傳法救迷情。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可謂無承當人也。歸堂吃茶去。」
4 上堂:「僧問德山。如何是宗門奇特事。山曰:我宗無語句。實無一法與人。」師云:「漏逗了也。僧問雪峰。和尚見德山。得個什麼便歸來。峰云:我當時空手去空手回。」師云:「漏逗了也。睦州喚僧。僧回頭。州云:擔板漢。」師云:「漏逗了也。一漏逗二漏逗三漏逗。用意攙前先在後。莫於佛祖結冤親好。看衣珠常離垢。家中人鬥頭走。淮南笑殺龍門叟。有人若會笑因由。眼似銅鈴大如斗。阿呵呵歸堂去。」
5 郭公朝散施寶葢上堂,舉:「木平和尚行腳時問洛浦。一漚未發時如何?浦云:移舟諳水脈。舉棹別波瀾。木平不契。遂問盤龍。龍云:移舟不辨水。舉棹即迷源。木平遂於言下大悟。後住木平。李王詔至金陵。問道於他。法眼有偈云:木平山裏人。貌古言復少。相看陌路同。論心秋月皎。壞衲線非榴。助歌聲有鳥。城郭今日來。一漚曾已曉。誠哉是言也。作麼生明他向盤龍言下悟底事。若有人問龍門。一漚未發時如何?龍門實難吐露。良久遂云:「一漚未發時。寶葢向空垂。瑞色飄飄起。香風々吹。何勞輕舉拂。不假略揚眉。五百曾親獻。如來印可之。昔日毗耶離城五百長者子。各持七寶葢來詣佛所。佛之威神令諸寶葢合成一葢。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諸人還信得及麼?非但古人。今諸人皆有此一葢。還曾窺覷得著麼?若窺覷得著。步步莫非玄路。言言盡轉法輪。其或未然。山僧雖老拙。寶葢助宣揚。久立。」
6 上堂:「龍門老自云:『作麼?』復問你:『畢竟是誰?』對云:『是你。』復云:『你夏中做得個什麼事?』對云:『難說向你。敗恐你落在見聞。』又云:『但說無妨。』」師乃提出拄戴云:「有見有聞是凡夫。無見無聞是二乘。有人識得否?」良久云:「鴛鴦繡了従君看。不把金針度與人。參。」
7 撥田衷子至上堂,謝恩畢。舉:「百丈和尚謂眾云:你等為我開田。我與你說一段大義。眾開田了。請師說大義。百丈起來展手舒伸。大眾。古人得恁麼徑截。還會他恁麼方便處麼?百丈說大義。辛闔事可知。龍門無道理。大眾絕狐疑。帝力乾坤重。君恩雨露垂。有人相借問,雲外略揚眉。為什麼揚眉?」良久云:「萬古長春。」
8 上堂:「鼓聲才動法義已周。大眾上來尋光而至。山野高提祖印。諸人共息狐疑。直須倒嶽傾湫。切莫尋枝摘葉。所以道。者里聚集為你僧堂裏底。者里聚集為你寮舍裏底。會得麼?好於處處參知識。休用従前解會禪。」
9 上堂云:「南閻浮提人。就中多鬧亂。無想四禪天。根性最遲緩。遲速不同倫。染凈難回換。兩個五伯文。元來是一貫。貫貫。啞子拍手高聲喚。聾人聽得佯不管。天明日出是夜半。智者大師譚止觀。大眾。此理如何?」良久云:「看。」
10 檀越請上堂,舉:「端師翁住圓通日。楊次公郭功甫每住參問此道。後來往復淮南。常求法要。一日功甫訪之。白雲師翁遂上堂云:『前來蒙次公大儒訪及。為上堂,曾舉一遍。今日功甫到來不可隱覆。更為舉一遍。此語甚是奇特。』乃曰:『上大人丘乙已。化三千七十士。爾小生八九子。佳作仁可知禮也。』遂下座。大眾。言雖粗淺理實甚深。若不會上大人。如何登孔聖門。通曉六經子史百氏詩書。縱使身名顯達。不曉上大人。如何佐國安邦。使功成身退。至於百工伎藝負販庸人孩稚小童。無上大人。如何成就能事。山林河海日月星辰上聖下凡。無上大人不能安立。大眾。好上大人。還會麼?孔門弟子如能識。折桂登科第一人。」下座。
11 上堂:「三平禪師道。敗此見聞非見聞。」師云:「捻土為香。更無聲色可呈君。」師云:「人思舊念。個中若了無餘事。」師召大眾云:「立處孤危。體用無妨分不分。」師云:「巡堂看取。」下座。
12 眾巡堂了。復謂眾云:「有人會得麼?」又云:「會得麼?」眾無對。師云:「癡漢癡漢。」
13 黃龍山死心和尚遺書至上堂:「死心心已死。心死死由生。拗折黃龍角。翻身臥地行。者老子従來翻著襴衫。倒攜席帽。口頭粗慥肚裡柔和。點檢叢林呵叱學者。雖傳晦堂道。愛用雲門禪。以罵風罵雨為訓徒。以種菜種蔬為作務。興災降禍少喜多嗔。愚人見即攢眉。智者點頭相許。要去便去果然作家。騰身元是莫徭人。睡中失卻死心老。嗚呼哀哉。法門不幸。」
14 上堂:「虛名虛相谷音鑒像。棄而不修豈明幻妄。少不努力老矣惆悵。靜以思之隨機稱量。古德云『譬如百歲老兒作歌舞。豈是小兒戲。』大眾。會他恁麼道麼?百歲老兒作歌舞。側首低眉聽節鼓。心中聽拍雖了然。手腳來遲轉辛苦。」乃起身作舞云:「會麼?老作少難。」下座。
15 上堂:「一葉落天下春。無路尋思笑殺人。下是天上是地。此言不入時流意。南作北東作西。動而止喜而悲。蛇頭逞尾一試之。猛虎口裡活雀兒。是何言。歸堂去。」
16 上堂:「眉毛眼睫最相親。鼻孔唇皮作近鄰。至近因何不相見。都緣一體是全身。」
17 上堂,提拄杖卓一下,乃顧視曰:「拄杖子拄杖子。你無住持干懷。又無病痛苦惱。如此黑瘦何也。」拈拄杖呵呵大笑云:「是何言也。若色見聲求是行邪道。昔臨濟德山由之發明見諦。後來明眼尊宿由之接物度人。豈不見。黃檗普請次。檗謂臨濟云:『我最得者拄杖氣力。』臨濟近前奪下拄杖推倒黃檗。黃檗遂云:『扶起我來。扶起我來。』時有一僧。近前扶起云:『和尚爭容得者風顛漢恁地無禮。』檗卻打其僧數下。臨濟乃云:『蒼天蒼天。』大眾。當時拄杖子。如今卻在龍門手裡。」乃提起召大眾云:「還有臨濟手段底麼?出來出來。龍門卻是放得下。」遂拋下拄杖,放身便倒云:「有扶得者出來。」良久云:「既無臨濟之人。又無扶起之者。龍門自起自倒。有甚用處。歸堂去。」下座。
18 甘露和尚入山上堂:「達磨不來唐土。地久天長。二祖不往西天。山青水綠。龍吟霧起虎嘯風生。秋雨垂空浮雲蔽日。諸人有眼還見麼?有耳還聞麼?既具見聞。何者是迷,何者是悟。何物為緣,何物為對。要知迷悟升沉理。畢竟須還本分師。先佛道。身相屬四大。心性歸六塵。四大體各離。誰為和合者。大眾。身心既乃如此。現今復是何物。近來參學之人。盡皆奔馳語句。舉論古今。於本分事全不明了。所以正宗淡薄。道法澆渤。幸遇和尚到來。伏望震潮音示真旨。抉重瞙顯衣珠。四眾傾誠不勝虔請。」
19 黃龍靈源和尚遺書至,上堂:「昔開正續銘。今示真歸告。一路涅槃門。行說皆親到。明然臨濟燈。妙唱黃龍道。空海久澄虛。雲濤方浩浩。橫吞巨海高駕鐵船。隱顯同源卷舒無際者。其唯靈源乎。禪師居究竟地。住本覺場。雖曰示生。實無生而可示。雖曰示滅。實無滅而可示。明明密密。密密明明。真化不移。何方出沒。所以遺言作訓。真告普聞。能事始終。一期雲畢。而某曩歲游方之始。邂逅龍舒。許以半面之交。氣投分感。雖則荊山隱玉。已遇良知。爾後蚌腹剖珠。登舟獲劍。歐峰再會素願尤諧。歡洽妙期有同符節。自初及此三十年間。理契同風至音無間。夫何遽別特示遺書。感存念亡。此情彌切。雖然如是。佛佛不思議。不許長住世。大眾審思惟。畢竟敗者是。然則子期既沒伯牙絕弦。葢傷其無知音爾。況此至道離見超情。莫逆於心夫何言也。昔人問長沙。南泉遷化向什麼處去。沙云:石頭作沙彌時參見六祖。雲不問石頭作沙彌時參見六祖。南泉遷化向什麼處去。沙云:教伊尋思去。」師乃呵呵笑云:「會麼會麼?水長船高泥多佛大。共至靈前不勞觀聽。」
20 蔣山佛鑒和尚遺書至上堂:「噁々。師兄師兄。出在我前。去復我先。噁々。師兄師兄。出在我前。許我並駕而齊肩。去復我先。使我只翼而孤騫。豈不念茲苦海。群迷未度。況乃五湖玄學。負笈趨筵。遽辭舟楫孰濟長川。然佛法道理自有因緣。此葢眾生無綁薄福使然。永違叢社。法炬無傳。我聞如來雙林示滅。又聞達磨只履西遷。佛佛祖祖其道綿綿。況我鐘山佛鑒法兄。妙機無間出沒應緣。去來生死吾何預焉。而某於師門最為深契。在雁序手足相連。義交金石氣薄雲天。聽遺音而何忍。念朽質以非堅。同心共照。夫復何言。尚記得如來滅度阿難問迦葉曰:『世尊傳金襴外。更傳何法?』迦葉曰:『阿難。』阿難應喏。迦葉曰:『倒卻門前剎竿著。』大眾。若無者個公案。生死熾然。白雲師翁道:『金襴之外復何傳。弟應兄呼豈偶然。倒卻門前剎竿著。免教依舊倚墻邊。大眾會得麼?倚墻邊倚墻邊。寂滅光中禮白蓮。」
21 上堂:「達磨大師所傳心印。看看掃地盡也。如今還有人見達磨大師麼?若見得。方解承當。若見未得。切忌認著。所以正宗淡泊異道崢嶸。昔日王常侍參睦州。一日州問曰:『今日何故入院遲?』侍云:『為看馬打球。所以來遲。』州云:『人打球,馬打球?』侍云:『人打球。』州云:『人困麼?』侍云:『困。』『馬困麼?』侍云:『困。』州云:『露柱困麼?』侍惘然無對。歸至私第中。夜間忽然省得。明日見州云:『某會得昨日事也。」州曰:『露柱困麼?』侍曰:『困。』州遂許之。此是達磨大師宗旨。露柱不解打球。如何卻困。還有明得者磨。人困馬困未是困。露柱之困始是困。好於言下證無生。莫向言中尋尺寸。百丈若無雙耳聾。臨濟爭解領三頓。盡將業識作流傳。此道今人棄如糞。久立。」
22 上堂:「昔有使頭使下二人。一時奉事觀音。一日使下偷使頭錢走。使頭燒香禱告觀音。願我捉得使下。使下亦燒香禱告觀音。願使頭不見我。當此之際。觀音救誰即是。敗救使頭又違使下。敗救使下又違使頭。若一時總救。事甚相違。山南辯和尚道。若要行大道。三步作一跳。大眾好語。敗恐人粗心。子細究之。又卻出疏不出。山僧為你一一分剖看。若人要會。先須識取觀音。要識觀音麼?大慈悲心是。更須知大慈悲心従甚處流出。現今歷歷聽法者。無心而流出萬宗。若識得了使頭。方解作得使頭。非唯作得使頭。亦乃識得使下。此使下是使頭底使下。離使頭外別無使下。若識得觀音了。使下方解作得使下。非但作得使下。亦乃識得使頭。此使頭是使下底使頭。離使下外別無使頭。若恁麼使頭使下但是空名。使下使頭悉皆無寄。大慈悲心熾然獨脫也。既識得使頭。又識得使下。更須識得錢帛。使頭見之是使頭錢帛。使下見之是使下錢帛。離使頭使下外別無有錢帛。亦須知使頭錢帛。自不乾使下事。使下錢帛。亦不乾使頭事。各不相到。雖不相到。使頭錢帛即是使下錢帛。使下錢帛即是使頭錢帛。同一物耳。若恁麼既同。若恁麼既異。皆大慈悲心之作用也。即知得錢帛。又須明取得失。使頭失財時是使頭失。使下得財時是使下得。得失不在別人分上。如此則使頭失時是使下得時。使下得時是使頭失時。得失雖殊而不異。得失各異而常同。豈別有一物作同作異也。若使頭若使下。若錢帛若得失。一一明了。方名觀自在菩薩。古人云:得失是非諸佛智。一人無心眼耳聾。」
23 上堂云:「西瞿耶尼打鼓。南贍部洲上堂。大眾。十方齊至等聞。野客稱揚。此聲遍滿十方。照破聞見色香。堪笑釋迦老子。等閑動地放光。大眾歸堂。」
24 徐公大夫入山,上堂:「何處求通達。疑根自不凡。頓明心即佛。陡覺海非咸。善財樓閣路。日進丹霄步。凡夫云未然。我道常披露。大眾。譬如自面豈辨須眉。又如眼根不自見眼面。若有見即非本頭。若見眼根眼即同境。所以石鞏自射無下手處。乃證全身。龐公問心一口吸盡。遂得真實。此所謂大丈夫之事業也。不見道。大丈夫秉慧劍。般若鋒兮金剛焰。非但能摧外道心。早曾落卻天魔膽。莫不是了見本來面目證得清凈法眼。故得稱為大丈夫也。此日伏蒙提宮大夫朝旆入山光臨泉石。頃者山野輒效先德。開法施場住持此山。數年之間傍資修換。為禪者游心之地。工役既畢。輒以土木之功。幹干視聽。願得雄偉之文。以彰不朽。為來者之益。伏蒙惠示。莫大之幸。山僧雖不曉義理。觀此嘉作。近世所稀。豈此邦此山之幸。亦天下叢林之幸甚也。昔向居士木食澗飲。以所悟布之文字。求二祖大師印證曰:『影由形起,響逐聲來。弄影勞形,不識形為影本。揚聲止響,不知聲是響根。除煩惱而趣涅槃,喻去形而覓影。離眾生而求佛果,喻默聲而尋響。當知得無所得,失無所失。未及造謁,聊伸此意。伏望答之。』二祖大師答曰:『備觀來意皆如實。真幽之理竟不殊。本迷摩尼謂瓦礫。豁然自覺是真珠。伸詞措筆作斯書。觀身與佛不差別。何須更覓彼無餘。』居士得偈欣然奉侍。諸仁者。古人悟心布之文字。實是希有。還見二祖大師與居士所證所得之事麼?」良久云:「浩劫有窮。斯文不泯。久立。」
25 上堂:「慮而解思而知。孤燈難並太陽輝。不是心不是佛。為君掃蕩精靈窟。摩天鷂子入雲飛。千里萬里敗一突。阿剌剌。」下座。
26 上堂:「不起疏慵不進修。實無言說實無求。奪饑人口中之食。驅耕夫手里之牛。真快活百無憂。自是不歸歸便得。五湖風浪拍天流。」
27 陳與明還《佛頂心經》願請上堂:「絡齒臨絡齒臨。絡部臨絡部臨。大眾。此是甚麼言語。義理如何?還有人會得麼?若道是言語。又不成言語。若道有道理。又不成道理。可謂言詮不到。分別不及。先聖呼為密語。又曰真言。一切言音従是而生。一切語教従是而出。山僧適來看經中。得七字陀羅尼。能滅千災成就萬德。今對諸人舉此七字陀羅尼一遍。諸人諦聽。」遂默然屈第一指至第七指曰:「諸人聞得麼?恐諸人不聞。更舉一遍。」又默然屈一指至七指曰:「聞得麼?大眾。唯佛與佛乃能知之。自餘群生悉皆罔措。有方便門。名曰重說偈言。今更再三分明說此七字咒曰:「佛頂心經齋願了。大眾。曉得其中旨趣麼?待山僧奉為解釋一字字要知落處。若論佛。敗是當人更無物。若論頂。晝夜舒光照前境。若論心。看時無相用時深。若論經。解語能言不是聲。若論齋。所為所作盡和諧。若論願。猶如身在龍門院。若論了。無慮無疑心皎皎。心皎皎。增添福壽災殃少。論量功德廣難思。須彌未大滄溟小。山僧適來說者。是真言。世人敗知有言。不知有真。若不知真。所言皆妄。何者名為真言。能出萬宗故曰真言。亦名三昧王。亦名萬字頂。亦名微妙章句。亦名秘密大總持。至心受持大有靈驗。所謂山僧七字咒也。乃屈指曰:「一二三四五六七。諷誦受持皆秘密。如人親入寶山中。一切珍奇従此出。久立。」
28 上堂:「道可學耶實不可學。心可悟耶實不可悟。不學不悟真機全露。明月娑婆浮生旦暮。眼若不睡諸夢除。古今出入無門戶。」遂召大眾曰:「是什麼?」
29 上堂:「山僧略升此座。大眾永息狐疑。各各金毛師子。去來哮吼全威。臨濟高聲連喝。德山拈棒痛槌。縱有一言半句。終不別作路歧。大眾。抖擻精神著瞌睡。作麼是甚生次第事。你自鈍置。山僧恁麼道。要人到不要人到。試點撿看。」
30 上堂,舉:「洞山和向示眾曰:『兄弟。初秋夏末或東去西去。直須向萬里無寸草處去始得。』又云:『敗如萬里無寸草處。作麼生去?』石霜聞之乃曰:『出門便是草。』僧舉似洞山。洞山曰:『大唐國內能有幾人?』」師曰:「出門便是草。閑殺龍門老。北去禮文殊。南來登五老。鬢發已蒼浪。言歸恨不早。獨立秋風前。相思望江島。好好,不用更尋討。」
31 上堂:「什麼物恁麼來。休將明鏡掛高臺。什麼物恁麼去。分明不用當頭舉。舉得分明得更難。澄潭不許蒼龍盤。便恁會太無端。」遂拍手呵呵大笑云:「華藏毗盧世界寬。」
32 上堂:「好一隊。其中人還見其中事麼?若是其中人。必見其中事也。」良久呵呵大笑曰:「會麼?茍不然者。雖有其中事。元來不是其中人。縱是其中人。元來不了其中事。了得其中事。作得其中人。復何憂哉。不見溈山曰:『有句無句如藤倚樹。』時有人問:『樹到藤枯時如何?』溈山呵呵大笑。又有乾峰示眾曰:『法身有三種病二種光。一一透得始解穩坐。』云門出眾而問曰:『庵內人何故不見庵外事?』乾峰呵呵大笑。大眾。有人或問道。此二老宿意旨如何?龍門拍手呵呵而笑。」良久曰:「你諸人何不與我放下布袋解開肚皮笑一聲子?」
33 上堂:「釋迦世尊已成正覺。彌勒大士當來下生。老盧持過嶺南。達磨攜來東土。各謂度生已畢。我願云周。如何六道四生猶在。土石諸山未殞。凈妙國土不逢。為是願力未充。為是業果難盡。為復別有道理。還有人斷得麼?若不同床睡。焉知被底穿。歸堂吃茶去。」
34 上堂:「空生不解巖中坐。春暖桃花樹樹紅。漏洩天機無覓處。都緣露柱掛燈籠。燈籠燈籠卻有古風。露柱露柱善解提舉。一旦師姑是女兒。大悟堂中吃茶去。」
35 上堂:「『心是根,法是塵,兩種猶如鏡上痕。痕垢盡時光始現,心法雙亡性即真。』根塵既謝鏡光現前。心法雙亡如何則是。赤身無妄想。眼聞耳見離攀緣。」
36 上堂:「迎日出門去。已覺披煙霧。冒月望山歸。重露顯禪衣。心悄悄步遲遲。無孔笛再三吹。哩哩心羅,心羅々哩。游子乍聞征袖濕。佳人猶唱翠眉低。君更聽莫狐疑。是何曲歸堂去。」
37 上堂:「真實到家之士。何暇論家。決定證得之人。寧標所證。論家論證。乃閭閻負販之徒。無證無家。誠飄露伶俜之子。何不興決烈之志。啟特達之懷。舉措看他上流。勿謾隨於庸鄙。一一従自己胸中流出。與我葢天葢地去始得。總似你恁麼參學。驢年去。」
38 上堂:「海門山長安道。茫茫煙水連芳草。樓頭客馬上郎。一聽落梅悲故鄉。春風過眼花飛盡。蝴蝶翩翩過短墻。君更聽是何章。會不得。參堂去。」
39 政和八年九月。奉敕住和州褒禪。上堂,謝恩畢。僧問:「千里遠聞音信好。不涉程途事若何?」師云:「不掛三寸。」進云:「一輪明月當空照。萬里清風宇宙寬。」師云:「卻有商量。」進云:「路上忽遇禪人問時如何?」師云:「有甚難答?」進云:「雲離穀口千山秀。月到天心四海明。」師云:「誰是恁麼人?」師復云:「大眾現前。豈不是舒州龍門山。適來敕旨。豈不是和州褒禪寺。令山僧往彼傳法住持。且何者是傳底法。要知佛法旨趣麼?不離龍門山。要見褒禪寺。不離褒禪寺。要見龍門山。龍門山則易見。褒禪寺即難見。有人見得褒禪寺麼?若明得。便有佛法旨趣。若也未明,」良久云:「帝力丘山重。君恩宇宙寬。不才何以報。處處得心安。久立。」
40 到褒禪入方丈。師據座云:「昔定明禪師燕坐此峰。住大三昧。悲濟弘誓。澤及一方。山僧忝繼先晨。續明後焰。十方坐斷。祖令當行。鳴鼓升堂。各須諦聽。」
41 上堂:「聖皇帝賜與名山。賢宰臣宣行睿旨。俾令貧道傳法住持。眾中還有荷擔重任者麼?試出眾道看。」僧問:「古人道。權借一問以為影草。未審此理如何?」師云:「子是何心行?」進云:「可謂手執夜明符。幾個知天曉。」師云:「曾問幾人來?」進云:「到者里多少人錯會。」師云:「庠梨又作麼生?」進云:「三十年後有人會去。」師云:「猶較些子。」僧問:「一塵才起大地全收時如何?」師云:「兩塵也。」進云:「恁麼則無邊剎境自他不隔於毫端。十世古今始終不離於當念。」師云:「含山縣裏事作麼生見得?」進云:「山河及大地。全露法王身。」師云:「者個庠梨卻好商量。」師復云:「龍蛇易辨衲子難瞞。辨別得否。山僧未來此間時。是山法席久虛。叢林不振。當此之時。還知定明禪師是汝諸人善知識麼?山僧既來此間。法席初開。叢林復建。亦定明禪師是汝諸人善知識。所以道。有佛無佛性相常住。若解恁麼看得。吾有道光矣。昔日有一員尊宿。眾集定。起來作舞曰:諸人會此意否。諸人無對。寂曰:山僧不舍道法而現凡夫事。」師乃呵呵笑曰:「奇怪。若是褒禪即不然。乃起作舞告眾曰:「諸人會我意否?」良久云:「清貧長樂。」下座。
42 上堂:「褒禪乍住太乾枯。月白風清入畫圖。人間縱有千般樂。不及今朝事事無。」乃呵呵大笑。「好大哥。」
43 上堂:「雲中石塔摩星斗。定明禪師大張口。是你之言若解參。不必腰包天下走。」遂卓拄杖一下曰:「鳥對初陽自在啼。犬逢生漢連聲吼。」又卓拄杖一下曰:「歸堂。」
44 上堂:「敗知今日明朝。不覺今朝明日。事事一似安排。箭箭自然中的。甜者甜於黃連。苦者苦過白蜜。吃得者般滋味。」乃以手作舞曰:「不妨邏邏哩哩。」下座。
45 正月一日上堂,以拄杖劃一劃云:「天得一。鬥牛女虛危室畢。地得一。草木山河並土石。君得一。上下四維無等匹。」召大眾曰:「萬象森羅影現中。一顆圓明光的歷。有歡榮有愁戚。或冤親或順逆。富且貴貧且乞。萬樣千般誰運為。空谷之聲隨應出。鴛鴦繡了任君看。不露金針太綿密。褒禪奉勸各回頭。莫待臨行卻啾唧。識取摩訶般若光。萬古悠悠是今日。久立。」
46 上堂:「如來無二種語。諸人如何會如來語。作麼生是二種語。須明取始得。一離間語。二和合語。無此二者。是名如來語。何名離間語。能聽法者雖願樂聽受。而所說法者不為開示。是名離間語。能說法者雖樂開示。而聽法者不樂聽受。是名離間語。雖說無有能說可說。雖聽無有能聽可聽。得如此者。方名和合語。當觀此離間語和合語一耶二耶。同耶異耶。如此證知舍離間語。當得和合語。而如來無此二語者。不說不聽而已。然不說不聽亦有二事。一凡夫。二聖智。正如凡夫無所開示無所聽受。冥然莫覺故曰無明。亦名為無說無聽。二聖智所到。到其無說無聽。亡賓主絕行解。自居究竟實地。亦名無說無聽。學者當善分別。勿生異見。不可顢頇不分。
47 上堂,舉:「趙州和尚一日趙王來不下禪床曰:『會麼?』王曰:『不會。』州曰:『自小持齋身已老。見人無力下禪床。』騰騰和尚朝見則天。仰視則天曰:『會麼?』天曰:『不會。』騰騰曰:『山僧持不語戒。』忠國師見肅宗帝。以手指頭帽子曰:『會麼?』帝曰『不會。』國師曰:『天寒莫怪不下帽子。』大眾。明得三人意旨麼?譬如寶舟到岸獲大富而濟有餘。玉戶抽關升於堂而入乎室。猶在門外。無柰不入之何。困守孤貧。豈是珠寶之咎。還會麼?卞和刖足。」歸堂。
48 上堂:「面前過便知是張三李四。背後過為什麼卻不見。壁者邊便見是條臺倚子。壁那邊為什麼分疏不得。咫尺之間尚爾。況十方世界耶。參學人若不明。當知參學事卒未在。光陰迅速。入寺來早已九十日。諸郡發心化士且寬懷打疊。」遂拈拄杖曰:「東西南北四方人。地闊天遙最是親。衡嶽天臺連魏闕。」乃彈指一下曰:「輕輕彈指不勞神。」復拈拄杖曰:「山河大地日月星辰草木叢林。盡在拄杖頭上。還見麼?」良久曰:「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久立。
49 上堂:「趙州有吃粥因緣。好一則因緣。者僧當下悟去。會得麼?你拈動缽盂匙箸時。便不會古人意了也。祖師有風幡話。你諸人十二時中。為什麼一似大蟲看水麼相似。國師有無情說法。據你諸人合明得。為什麼卻不聞。若一一明得。便是有地頭底禪和子。歸堂。」
50 祈雨上堂:「定明妙應禪師。說法如雲如雨。不是時人不聞。又非不善其語。如斯一味靈通。過了幾多寒暑。縱逢敗種焦芽。方便一時救取。」
51 知府曾公舍人入山祈雨上堂,舉:「劉禹端公問云居。『雨従何來?』對云:『従端公問處來。』」師云:『雨従何來?不須尋討。遍滿虛空拔濟枯槁。定明妙應靈通。知府舍人臺造。真個是為雨為霖。莫不為忻為好。且問諸人。是定明雨舍人雨百姓雨。定當得麼?」良久卓拄杖一下云:「三。」下座。
52 上堂,卓拄杖一下云:「大眾。你諸人昨夜為什麼一時在露柱裏藏身。及乎天既明。吃粥了上來聽參。為什麼卻在欄幹上立地。見麼?直饒如此通神變。更問起云塔裏師。」
53 上堂:「抵死要行雲水腳。剛然求悟本來心。為蛇畫足勞筋骨。辜負青山綠水深。豈不見德山老子向你道。未踏船舷時好與三十棒也。諸人也著些子精彩著。飯袋子也好與三十棒。遂卓拄杖一下。」下座。
54 退褒禪上堂:「一去一來松上鶴。半開半合嶺頭云。矽艘獨立千峰外。唯把南山祝聖君。」
55 知府錢公奏請。再住褒禪。上堂:「大眾。君命重宣降薜蘿。不容靜處薩婆訶。襴衫席帽寒酸甚。又向人前唱哩沖。哩沖。」拍一拍。「哩沖。」又拍一拍云:「去年梅今歲柳。顏色馨香依舊。人漸老水長流。無心道合頭。」下座。
56 上堂,舉:「蓮花峰庵主拈拄杖示眾云:『古人到者里為甚麼不肯住。』自云:『為他途路不得力。』如是二十年無人會得此語。後有老宿聞舉云:『是即是。少進語在。』有僧問:『如何進語?』宿云:『但問畢竟如何?』僧持此語問庵主。主曰:『木慄橫擔不顧人。卻入千峰萬峰去。』」師橫按拄杖於肩上高聲喚云:「和尚和尚。」又云:「闔國人追不再來。千古萬古空相憶。」
57 上堂,舉:「嚴陽尊者問趙州。一物不將來時如何?州云:放下著。尊者當下大悟。」師云:「好大眾還見得悟處麼?盡力放不下。著力擔不起。將謂一物無。元是自家底。見得自家底。心中大歡喜。自茲家業興。一舉九萬里。」
58 臘月初一上堂,僧問:「萬法是心光。諸緣唯性曉。盡大地是色。那個是心?」師云:「不要瞞老僧。」進云:「盡大地是心。那個是色?」師云:「庠梨念來多少時。」進云:「敗如色心二字如何透得?」師云:「敗知渡水不覺腰深。」進云:「彼此沒便宜。」師云:「一任保啄。」師復云:「一年止有此三十日。二陽發生之月。學般若者。與汝道情相應否。今有二問問諸人。一問問肯者。一問問不肯者。先問肯者曰:『你恁麼來多少時也。你須道多時也。』問你既多時。所對目前聲色。與你為惱害否。若與你為惱害。上座未恁麼在。若不與你為惱害。是照見了。然後不為惱害。不用照見了。不為惱害。若用照見了。方見不為惱害。即名照見心。未名恁麼在。若不用照見心。如何知得無惱害。據作此見了我問頭不得。第二問不肯者云:『你不恁麼來得多少時也。』」師大笑云:「好一問。你出家沙門作佛弟子。含齒戴發巍巍堂堂。如何卻不恁麼?得何異俗人。直饒你真個不恁麼,也則因恁麼,然後有不恁麼在。據此見亦了我問不得。不見石頭大師道。恁麼也不得。不恁麼也不得。恁麼不恁麼總不得。尚有人講不得。被馬大師道。我有時揚眉瞬目。有時不揚眉瞬目。有時揚眉瞬目者是。有時揚眉瞬目者不是。他便會去。」師良久曰:「還知麼?泥多佛大水長船高。」下座。
59 上堂:「未達境惟心。起種種分別。達境唯心已。分別即不生。分別既不生。便舍外塵相。」乃拈拄杖示眾云:「不可不喚作拄杖子也。且作麼生說舍底道理。有人於此雲喚什麼作拄杖子。便違他古佛道不壞假名而談實相。又道更有什麼拄杖子也。則世間萬法不成安立。又道依舊喚作拄杖子。則一切凡夫莫不幸甚也。大眾。到者裏如何即是。須信道。雲中石塔不是人間。檻外雲山非由心變。風摩雨掃日照煙蒙。妙用縱橫隱顯一際。自可以幽棲鳥道開豁胸懷。妙契真規十方洞照。直得如此。更須知有衲僧孔竅始得。如何是衲僧孔竅?咄!」卓拄杖下座。
60 上堂,舉:「溈山和尚坐次。見仰山従方丈前過。溈山云:若是百丈先師。子須吃痛杖始得。仰山云:今日事作麼生?溈云:『合取兩片皮有分。』仰云:『此恩難報。』溈云:『溈山年邁。非子不才。』仰云:『今日親見百丈師翁。』溈云:『子向什麼句中見先師?』仰云:『不道見敗是無別。』溈云:『始終作家。』」師云:「従上來至百丈有不犯之令。溈山深得其旨。能向劍刃上行。仰山飲氣扶持。且不犯鋒傷手。有般漢。敗管行棒下喝。還明他不犯之令麼?不見道始終作家。諸人每日來去。什麼處得見百丈。」
61 上堂:「暫時斂念。是處是慈氏。門門有善財。介爾有心。土石山河瓦礫荊棘。大眾。作聖作凡能染能凈。有如是威神。具如是妙用。直得恁麼,曹溪門下客。見時猶未是少林消息。敗如少林消息。你曹溪門下客。合作生麼?」下座。
62 上堂:「蘇武牧羊。辱而不屈。李陵望漢。樂矣忘歸。是在外國在本國。佛諸弟子中。有者雙足越坑。有者聆箏起舞。有者身埋糞壤。有者呵罵河神。是習氣是妙用。至於擎杈,打地,豎拂,敲床,睦州一向閑門,魯祖終年面壁。是為人是不為人。信知一切凡夫埋沒寶藏殊不丈夫。諸人何不擺基張帆拋江過岸。不可釘搖櫓。何日到家。既作曹溪人。又是家裡漢。還見是家裡事麼?」
63 上堂:「舉先師在白雲會中作磨頭。一日端師翁下來曰:『你還知一件事麼?』先師曰:『不知。』師翁曰:『近有數禪客。自廬山來。問他皆有悟入處。教伊說亦說得有來由。舉因緣向伊亦明得。教下語亦下得。」端師翁良久謂先師曰:「磨頭敗是未在。你道如何?」先師聞了心下不安。得七日七夜。不成腸肚。正中心下。乃自思惟曰:「既悟了說亦說得。明亦明得。如何卻未在。忽然中夜方會得。従前寶惜一時放下。」遂白端師翁。師翁起來手舞足蹈。某曾侍奉先師。聞先師舉此因緣謂某曰:「參學須是一時放下方得安樂。大眾。還見得否。放得下好脫擠。放不下牛拽杷。堪笑諸方老古錐。打鼓說禪無尾柄。無尾柄。不驚怕。不驚怕。可嗟訝。解踏毗盧頂上行。不言亦自傳天下。好大哥。」
64 上堂,舉:「百丈大智禪師謂眾曰:『並卻咽喉唇吻。道將一句來。』溈山云:『卻請和尚道。』五峰云:『和尚也須並卻。』云巖云:『和尚有也未?』」師云:「此是叢林中流布底事。雪竇禪師後來品評此三人語。各有淺深。卻請和尚道。虎頭生角出荒草。和尚也並卻。龍蛇陣上看謀略。和尚有也未。金毛師子不踞地。如今眾中或去請益或去過話。有人道。此三句語未契得百丈。喚作抑而不揚。『卻請和尚道。』百丈云:『不辭向汝道。恐已後喪我兒孫』。此豈不是抑而不揚。『和尚也須並卻。』百丈云:「無人處斫額望汝。何處是有肯他也。則是抑而不揚。『和尚有也未。』百丈云:『「喪我兒孫。』更是不肯也。敗如百丈道並卻咽喉唇吻道將一句來。甚生次第事。既並卻咽喉唇吻。明個什麼邊事。也好扶持取。下座。」
65 退院離褒禪辭眾上堂,舉六祖大師示眾云:「汝等速理舟楫。吾欲歸新州去。」弟子曰:「和尚去後早晚卻回?」祖曰:「葉落歸根來時無口。」師云:「是什麼說話。去了卻更來做什麼?不見東山先師道。大小大祖師。猶欠悟在。」師呵呵大笑云:「諸人還會得麼?聽取一頌。歸根得旨復何論。洞口秦人半掩門。花落已隨流水遠。空留冪冪野雲屯。」
66 到蔣山上堂:「玄沙白紙費封題。一聽雷音萬仞低。慰釋私懷已無量。那堪更唱邏羅哩。」乃呵呵大笑曰:「古人道。笑須三十年。誠哉此語。某頃在白雲時。與堂上佛果師兄道聚。其樂無涯。至今樂猶未已也。」又呵呵大笑云:「一手不獨拍。兩手鳴摑摑。舉意超情念。相看同路陌。摩雲鍾阜高。遍界烏輪赫。妙機速雷電。神珠不在額。珍重人天大導師。衲僧一見喪魂魄。何也。誰敢正眼覷著。」下座。
URN: ctp:ws15389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