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四回貪美色狹路喪兇徒 重英豪平臺試武士

《第四十四回貪美色狹路喪兇徒 重英豪平臺試武士》[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文進自起身往太倉後,他母親舊病復發,文連著急,即請醫調治,卻不見效。到第九天上,竟作古了。幸文進尚有存在家中幾兩銀子,文連將來買棺盛殮。及文進回時,已是過了首七。文進哀慟欲絕,將成公所贈,從俗禮懺,盡孝盡哀。守靈過了斷七,就在祖墳安葬畢。文進自思:志愿未遂,老母又亡,如今孤單獨自,一事無成,終不然撐船過世豈不惹人恥笑?因想,知己難逢,不如去投劉家弟兄圖個機會,總然無濟,習學些武藝也好。主意已定,家中本無可守,把房屋、船隻交託哥子照料,拴束隨身包裹,帶了防身銅錘,即日就道,星夜奔沂水而來,於路無話。不日間到了尚義村,訪至蔣宅。進門遇見一個老家人從內出來,文進便問:「府上有一位劉姑爺可在麼?」家人道:「劉姑爺如今進京去了。」文進道:「他從幾時進京的?」家人道:「他上年九月內在這裏完了姻,十一月裏就進京去了。」文進道:「既然進京,可知他寓在何處?」家人道:「他的哥子劉老爺在京補官,都在內閣中書岑老爺那邊同寓。如今岑老爺把我家老爺同劉姑爺都在萬歲面前保舉了,十來日前有部文轉到本縣來,催逼我家老爺起身,也進京去了。你若要尋他,祇到岑中書老爺的寓所去尋就有下落。」文進聽了,躊躇了半晌,心下想道:這番又來得不湊巧,欲待回家,實是敗興。幸喜身邊還有盤費,不若進京走遭,看看光景也好。立定主意,與老家人拱手作別,取路竟奔都門。這話暫停。
2
且說王夫人母女自從王公歸天後,省城各衙門并各府州縣多有差人來弔奠、送賻儀的,紛紛不一。惟文登縣路公是同鄉、同年又同寅好,親來弔慰,並送賻儀五十金。王夫人推辭不得,一一收領,凡是來差,都著家人款待,不在話下。擇定三月初三日起身回籍,先著家人王謹到省城督、藩、臬憲並本府、道衙門都遞了報明回籍,懇求嚴緝劫盜的狀子。惟督、藩兩憲傳王謹當面吩咐:「拜上你主母,到家即速補繳借項要緊。」王謹稟說:「小的主人正月初就專差回家取銀申繳,想此時已經歸款的了。小的主母祇求大老爺行文嚴緝盜贓。」兩憲都一般吩咐:「你去稟覆主母,我這裏獲盜追贓即移文浙省,喚你家來領取。」王謹叩頭謝了,回縣稟覆夫人,就僱了三輛大車,十六名長夫,扛抬靈柩。到起身這日,百姓香花燈燭設祭者何止百十處!男女百姓執香哭送者何止數千人!王夫人吩咐家人再三阻謝。內中有送五里、十里至二三十里者不等,惟書役人等直送至交界纔回。這話表過不提。
3
且說王夫人自起身以來,日暖風和,一路無阻。這日是個大站,未交五鼓即起身。行到了嶧縣所管的轆轤灣,卻是個多見樹木少見人煙的去處,此時東方未白,祇有星光,車上掛著籠。正行走間,忽聽樹林中一聲吶喊,殺出五七個強人,用紅土塗面,手中都執著雪亮的鋼刀,大喝道:「留下買路錢放你過去,沒有時把個人留作當頭。」那些車抬夫嚇得撇下棺車四散逃躲。王謹在車上戰抖抖的道:「我們是主人死了搬棺木回籍的,並沒有甚麼銀錢。」當頭一個強盜喝道:「問這廝作甚?祇問他主人婆在那個車上!」王夫人母女在車中嚇得渾身發抖,作聲不得。那強盜正待往車上來揪采,祇聽得平空裏霹靂般一聲喊道:「好大膽的強盜,敢在大路打劫!」說得遲,來得快,手起一錘正打中一個強盜頂門、錘重力大,卻把頭都打到項子裏去了。即奪過那口刀來,便有兩個強盜舉刀來砍,被那漢左手用錘逼開刀,右腳飛起早踢著那賊手腕,把那賊手中這口刀直飛起半空裏去,正待逃奔,被那漢手起處連肩夾臂砍翻在地。那幾個都待要逃,又被趕上一個,照背心一銅錘打倒,用腳踹住問道:「你這廝叫甚麼名字?」那賊口吐鮮血,拼命叫道:「小的不曾劫了物件,祇求老爺饒了狗命!」那漢大笑道:「諒你這鼠賊也不值我一刀,但饒了你這廝恐日後還要做賊,且與你留個記認!」即提起耳朵割下一隻,那賊忍痛爬起就跑。
4
這邊家人、車抬夫等見殺死強盜,都走出來望那漢羅拜在地,願求姓名。那漢道:「我是路見不平保全了你們,你們可速急離此,免得耽誤了行程。我自往京都訪人去了。」王夫人在車上道:「多感義土垂救,愿聞姓氏住居,日後當圖報答。」那漢道:「我便叫文進,你們卻是往那裏去的?」王謹道:「小的主人姓王,是寧海縣知縣,在任沒了。如今夫人、小姐搬靈柩回湖州原籍去的。」王夫人又道:「拜煩義士到京師時,順便與我女婿內閣中書岑秀通個口信,說我們蒙義士搭救,已回家去了。」文進聽說,驚喜道:「原來就是王夫人,我去年同劉三相公曾到府上,岑老夫人也曾見過,我如今正要到岑老爺那裏去,不必再囑了。」說畢把手一擺,道:「趁此時無人行走,你們快些趕路,我自去了。」轉眼之間,已是去遠。這邊眾人脫卻此難,恐天明有人查問耽擱行程,三輛大車趕起牲口,十六名抬夫抬起靈柩,如飛而發,也不管腳步高低,也不顧路途險仄,如有神助一般,不上半個時辰,即已離轆轤灣三十餘里,東方纔白。
5
且不說王夫人脫難回家。卻說這夥強盜就是賈、孫二人結夥所扮。也是他惡貫滿盈,被文進起手打沒腦袋的正是侯公子,砍死的卻是孫業,這割去耳朵打得吐血的,便是賈何。那幾個糾來的見勢頭兇狠,都狼奔鼠竄而逃。把一輛車子還藏在一里路外幽僻之處。著一個家人看守,這賈何掩著耳朵跑到那裏。所得這邊車聲已遠,寂無聲響,因與那家人說知:公子已經打死,孫業被殺,眾人已逃,再過一回有人行走,盤問出來,禍事不小。這賈何人急計生,與那家人商量:「把車上行李抖得紛亂,皮箱銅鎖故意扭落,把車卻使到行劫之處,祇說是被強盜打劫與他對敵,致被將公子打死。幸遇大隊客商到來,把強人驚散。箱內銀兩各取兩包放在自己包裹內,祇說被強盜搶去,有誰查賬?報了官府,憑他去捉拿強盜,再疑不到我們身上。」兩人算計已定,如法而行,即到前途報了地方鄉保,同往縣中稟報。縣官知是現任道台公子,事關重大,立刻到該處驗屍吩咐買好棺木盛殮公子並家丁孫業。一面通報各憲,一面出差懸賞勒限緝拿。這賈何正以為得計,誰知到第三日上,白日裏見侯公子同孫業渾身血污,被鬼卒鎖著來要他同去陰曹對質,便大叫一聲吐血撲地而死。這纔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侯公子空相思了一場,祇落得害人自害。後來侯巡道得了凶信,又聞岑公子特恩超用的消息,一氣一驚,成了大病,即請告休回籍,在半路上白日裏分明見王公金冠紅袍,數責了他縱子為盜的許多過惡:「今得保全首領,便是你萬幸。」侯子傑至此纔知都是兒子所幹的事,大叫一聲,嘔血斗餘而死。這是侯巡按結局的後話,表過不提。
6
言歸正傳,卻說這倭寇連年騷擾沿海郡縣,攻襲城池,殺掠市鎮,官無寧晷,民不聊生。若官軍失利,則兇焰愈熾;少有不利便潛遁出海,分屯附近島嶼,乘間劫掠,莫奈伊何,且有內地奸細勾連外應,因此官兵每至失利。這番自去冬及今,倭奴海寇結連分數十道入寇,震動三省。官軍征剿,互有殺傷。幸有殷勇與夫人這場大捷,倭寇兇鋒略戢。其時三省督撫俱有飛章申奏。嘉靖皇上震怒,御筆親書了一道詔旨申飭各省總制督撫調度失宜,大小將弁懦怯不振,以致海隅醜類屢年肆擾,虛費軍儲,不能殲滅:「前請招募勇壯,三年以來,除官授職者不少,查建功知名者惟王邦直、殷勇兩人而已,其餘湮沒無聞。可見皆循情濫錄,並無真才實學之人,虛冒軍功,毫無實效。著將從前投充武勇已授官祿者嚴加考察,虛冒者盡行裁汰,不得循私,自貽伊戚。古者立賢無方,今不論內外大小文武各官,有能深悉剿賊機宜者,許即盡情條奏;凡有親知灼見之真才實學,無論親疏,許據實保舉,朕當親試錄用,庶草茅英俊不致沉淪,協力同謀,殲除醜類,以副朕望。咸宜欽此。」這道詔旨下來,旬日間,在京雖有幾位朝官條奏,都是泛言大概不切實用,內中惟中書岑秀上平倭十二策,深切機宜,瞭如指掌,天顏大喜,即日召見便殿,一一試問。岑秀逐條逐款奏對分明,大愜聖意。岑秀又面奏:「臣有深知武勇、膽略出群者二人:一是山東沂水縣武舉蔣士奇,一是江西吉水縣武生劉電。二人與臣原有瓜葛,深知其詳。今蔣士奇尚在原籍,劉電現在臣寓。臣遵旨不避親疏之嫌,冒昧陳奏,伏乞聖恩召試,以辨優劣。」當蒙溫旨允准。
7
原來這保舉一事,因旨意嚴切,要親加考試,誰敢濫舉?因此旬日內應詔保舉者祇有四人,連岑秀所保發,共祇六人而已。當著內閣傳旨,所舉在京武士五名於三月初三日在平臺御試,其在外省保舉省,俱限三月二十五日赴兵部投名具奏,候旨考試。旨意一下,這在京五名卻是北直郭紹汾、山西龍韜、陳松岩、山東高卓、江西劉電,都準備至期考試。
8
原來劉電自上年十一月進京相會岑秀,與兄長同在一房居住。如今岑秀面奏保舉,劉電在寓尚未得知,及岑秀朝罷回來纔說出保舉一事,劉電道:「雖承賢弟美意,祇恐皇上親試不比尋常,惟恐負累賢弟有保舉不實之議。」岑秀道:「三哥本領,弟深知灼見,何必過謙?如今急須準備本身服色,以便朝見。」當下弟兄們即行料理。
9
到了三月三日平明時分,皇上駕幸平臺,各官隨駕,五軍都督府并御營都指揮衙門官員俱全裝貫甲,率領三千御林軍士,明盔亮甲,兵分八隊,旗列五方,擺成陣勢,環繞平臺,兵部官傳旨:引五名武士到臺下朝見。鴻臚寺官逐一唱名,各官武士按名答應,跪奏姓名、年齡、鄉貫、履歷畢,皇上龍目展看,果見一個個狀貌不凡。內中陳松岩係長瘦身材,論年齒祇郭紹汾三十有六,餘皆不出三十,惟劉電年齒最小,相貌超群,皇上暗喜,但不知武勇如何,傳旨各給戎裝,隨挑御營馴練馬匹,先試騎射。所用弓力輕重在監箭指揮處報明領取,射畢陳奏。各人遵旨,自去裝束。旨意一下,那馳道上早列出三座彩牌坊,各懸碗口大小彩毬一個,射中者鳴鼓一通,各派官員監看。當下軍中奏過三通鼓樂,寂靜無聲。平臺前面兩邊站著五軍左右都督,手執令旗。傳旨著按名騎射,臺上青旗招動,早見對面東隊裏郭紹汾縱馬飛出,拈弓搭箭正待射時,誰知那馬快劣異常,早飛過第一座彩坊,不及發箭,轉眼已到第二坊,覷得親切,一箭正中彩毬,鼓聲未止馬已驟過第三坊,郭紹汾扭轉身軀背射一箭,卻從彩毬邊擦過。皇上在御座看得分明,卻略點了一點頭。以次便是龍韞、陳松岩各中二箭,高卓祇中了一箭。末後卻是劉電飛馬而出,一連三箭齊齊射在彩球上面,鼓聲連絡不絕。皇上大喜,道了一聲「好」,各官暗暗喝彩。
10
騎射畢,傳旨令試步箭。卻早在五十步外列著一座彩坊,正中間用銅索懸著一個不及一尺大的七層皮鼓子,上下左右。四個綠圈,正中一點緋紅,都祇有杯口大小。郭紹汾等四人都用硬弓依次較射,惟陳松岩,郭紹汾皆中兩箭,龍韞、高卓各中一箭,卻都在綠圈左右。末後劉電跪奏:「臣所用係八石鐵胎弓,發箭較遠,伏乞將箭坊更移遠三十步。」當下傳旨,准移至八十步上。其時隨駕各官都暗道:「這後生中了三條馬箭便賣弄精神,縱然弓力到得八十步上也難保必中,倘若射不著時,豈不自討沒趣?」有的想道:他必定有這個本事纔敢誇口,不然在皇上面前豈是兒戲的?各人意上議論不一。即皇上意中亦恐其不能必中,但能拉此硬弓,射得到時,亦是難得。卻說劉電,難者不慣,慣者不難,拈弓搭箭使出三尖六靠四平八穩的肩架,弓開滿月,箭發流星,弦響處這枝箭正中在紅心眼裏,滿營將士無不吐舌。劉電卻搭上第二枝箭,拽滿弓,覷得親切,「嗖」的一聲,這箭邊第一枝箭一齊透出紅心而去。這第三枝箭,劉電賣個手段,將銅索射斷,掉下鼓子。皇上在御座上哈哈大笑道:「真現在之養由基也。」各官一齊跪賀。
11
騎射畢,傳旨令五名武士乘騎,各取平日擅長武器,仍依次出馬;令各營將弁軍士有敢與武士比較武藝者,在軍政司報名出陣,比較優劣不得傷殘性命,但聞鳴金即便住手。旨意一下,五營四哨御營將士盡知,凡有本事者俱想在皇上面前施逞。祇聽得軍中又奏了三通鼓樂,左右都督將令旗一招,郭紹汾頂盔貫甲早從旗門下橫刀縱馬而出,高叫:「遵旨比較武藝,有能者請出一較!」說聲未絕,早見左軍隊裏一將提刀拍馬來迎,卻是御營左哨團練使雷應春。當下兩騎戰馬咆孝,兩口寶刀飛舞,戰到三十合上不分勝敗,早聽鳴金,各住手回陣,第二名龍韞手舞雙鞭早臨戰陣,卻見東南隊裏一騎馬兩條鞭馳驟而出,卻是前軍都督左營守備熊如虎。正是棋逢敵手,四條鞭如翻波滾浪,但見冷氣團身、火光灼爍,鬥到三十餘合,亦聞金回陣。第三名陳松岩早挺槍躍馬而出,祇見右軍隊裏一騎飛來,卻是守備魯捷拈槍劈面來迎。鬥到十餘合上,陳松岩賣個破綻讓魯捷一槍刺來。陳松岩把身子一扭,這槍從肋下過去,兩馬廝並,魯捷直撞入懷來,陳松岩一把抓住他勒甲絛正待要提過馬來,早聽鳴金,便放手回陣。第四名高卓使一枝方天畫戟,早縱馬出陣,這邊中軍隊裏飛出一將,卻是後軍都督、左哨護軍使尹政使雙鐵戟、縱五花馬飛躍來迎。戰到四十合上,高卓戰法漸亂,早聽鳴金住手。門旗開處,卻見劉電金冠抹額,鱗甲錦袍,橫丈八渾鐵蛇矛按轡而出。早見北陣裏鼓聲響處一騎潑墨馬、一條渾鐵鎗如一片烏雲捲地而至,卻是後軍都督掠陣使袁立。這人生得鐵面虯髯,綽號「賽張侯」,專精蛇矛,稱營中獨步,其時眾將推他來敵劉電。
12
劉電見來將威猛,欠身道:「新進與前輩比較,幸恕無禮。」袁立睜眼道:「你但有本事祇顧使來。」說畢,分心就刺,劉電說聲「有罪」,把手中槍架住。原來這袁立使出梨花槍法真如瑞雪紛飄,梨花亂落。劉電識得這路槍法,暗道:「此人狂率無禮,若遇蔣叔丈必定叫他帶傷。因隨他賣弄祇是遮攔架隔。直待他使到分際處──這一槍名為「透心寒」,劉電纔把手中槍掣回用力一擺蕩起一個車輪大小的花頭,早把袁立的槍撥離手有六七丈遠,嚇得袁立幾乎墜馬,伏鞍而回。劉電笑道:「有罪了。」這時各將士無不縮頸吐舌。皇上看得分明,心中大喜,即將劉電宣上平臺,賜錦袍一領,特授御營副指揮使職銜,日後有功另行陞賞,郭紹汾等四名各授守備職銜,候旨分發。劉電等謝恩而退。皇上回鑾,各官將士護從依次而散。卻說劉電回寓,劉雲、岑秀早已得知,十分歡喜,都道:「不日定有恩旨下來,必然有剿倭之舉。」當日三人共飲,敘說場中考試之事,不覺又過一朝。
13
次日平明,皇上登殿,百官見畢,即宣中書岑秀上殿面諭:「卿家青年歷練,才識兼優,保舉得人,大慰朕望,昨觀卿十二策,足可殲除醜類。以卿公忠,不必回避原籍,今授卿江浙兩省巡海副都御史,賜尚方劍,便宜行事。自總兵以下,悉聽調度,務期剋日,肅清海宇,以副朕望。劉電等五名,即帶往軍營量才委用。中書事務交卸明白,五日內即馳馹前往,合同江浙總制巡撫便宜進剿。」岑秀得旨,又奏道:「臣以一介小臣,自慚鄙陋,乃蒙聖恩不次之擢,委以封疆重任,敢不殫心竭力仰報天恩!指揮劉電係臣保舉,又屬瓜葛,若交臣調用未免涉嫌,叩懇天恩另賜委用。」當蒙准奏,劉電即著帶往吳淞,交與黃炯差委。當即賜與敕書、寶劍,岑秀跪領,三呼九叩謝恩而退。皇上回官,百官朝散。此番有分教倭氛消滅,海宇清寧。正是:
14
祇憑藝才能超眾,何患聲名不遠揚。
15
要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16
文進之來,恰值侯公子動手之時,寫得「狹路」二字透徹,以見神奸巨惡,必有兇橫之報,平臺考試一篇,花團錦簇,寫得「試武」二字飽滿,以見絕技高才,必無埋沒之理,歡善懲惡之功,豈淺鮮哉!是書推古今演義第一,豈不信然。
URN: ctp:ws15459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