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五回晉王勘問田令孜

《第二十五回晉王勘問田令孜》[View] [Edit] [History]

1
當時,僖宗疑晉王實反,不知是朱溫人馬殺來。飛報大兵至霸陵川,今已至近,速為拒敵。僖宗大驚,急聚文武商議曰:「誰可為將?以退克用。」忽一人應聲出曰:「臣父死于太原,切齒之仇,常欲報之,今克用作叛,臣當引本部猛將迎敵,乞陛下親撥關西之兵,上為國家出力,下為先人復仇,死無遺恨。
2
」視之,乃鎮東將軍艾祐也。怎生打扮,但見:三叉寶冠光燦爛,兩條雉尾錦斕斑,柿紅戰襖遮銀鏡,柳綠征裙壓繡鞍,束帶雙跨魚獺尾,護心甲挂小連環,手持畫桿方天戟,飄動金鈴五色幡。
3
帝即命艾祐為總管,調理軍馬,前去迎敵。令孜出班諫曰:「艾祐雖將門之子,素不曾習戰,今付以大任,非所宜也。更兼晉王部下十三太保李存孝驍勇逼人,非智勇兼全者,不可與敵。」艾祐曰:「吾自幼從父習學兵書,深知用兵之法,何為期我?若不生擒存孝,誓不回兵!」令孜叱曰:「豈不聞存孝一怒,直殺至五鳳樓前!黃巢百萬之兵,尚且不敢迎敵,何況你乎?今日諸將老邁,皆懦弱之士,難以拒敵,不如復上西祁州,暫且避兵,發檄各鎮,待四方兵至,謀復大位,此為上策。
4
」眾皆曰:「斯言是也!」艾祐亦不敢言,於是田令孜乘夜劫帝出了長安,逕奔寶雞山而去,從者只數百人,內外宰相朝臣,一無知者。
5
卻說帝與令孜,行了數日,人報後面晉王軍馬趕來。帝曰:「人馬將近,必得險要屯駐,以待救兵。令孜聽帝之言,引至一縣,名曰寶雞縣,縣南有一山,極其廣峻,周圍廣闊,可以暫祝但見那寶雞山:崔嵬高聳,嶺接雲端。峰連霄漢,頂透青天。來龍起伏勢綿綿,沙水繞圍形曲曲。斑斑蘇翠色蒼蒼,澗中流水響叮噹。
6
萬木風聲如虎嘯,只見猿猴擎果,麋鹿銜芝。山前時見百花明,山後只聞啼好鳥。喬松上,千年白鶴;深澗內,萬載靈龜。樵夫執斧站山坡,野老扶藜過峻嶺。山崖如壁,山路崎嶇。山翁飲酒弈圍棋,童子歌聲猶聒耳。何足羨,蓬萊閬苑;入山中,竟欲忘歸。
7
臣數人,走入山中,分兵四下緊守。帝與令孜商議,令孜曰:「町速遣人,各鎮催兵,急來救護。」正議間,忽聞喊聲大振,朱溫人馬到來,勢如蜂湧,周回圍繞,水泄不通。帝登高阜望之,軍兵隊伍,分佈整齊,軍馬雄偉。帝曰:「誰有奇計,退了晉王?」令孜曰:「臣有一計,只可君臣二人共知,須著殿下領媳嬪群臣左掖下迴避,帳中只留陛下與臣,方好定計。再喚田龍、田虎,仗劍守門,不許一人擅進,如違吾令,斬首示眾。」僖宗聞奏從之。原來此賊哄德宗在寶雞山中,左右之人,皆在令孜掌握。號令一出,內外不通,帝之飲食盡絕,雖有進膳,皆被令孜所奪。帝餓了七日,眼黃鼻黑,半死半活,乃呼曰:「令孜愛卿,昔日梁武帝困於臺城,不得已,將密水度命,何處有水,尋一口與我度命?」令孜曰:「此乃是山,何處尋水?」帝坐山頂,仰天叫曰:「餓死我也!」隨伏地而死,時文德元年,夏六月也。
8
後宋孫甫評云:
9
僖宗為人,荒淫暴虐,昏庸相繼,禍亂相仍,民愁盜起,不可復支,蓋亦天人之所共憤歟!
10
靜軒先生詩云:
11
唐末刀兵起四方,令孜奸賊太猖狂,
12
僖宗思水無由得,瞬息君臣而並亡。
13
可憐僖宗,七日絕食,遂餓而死,外面文武,並無知者。
14
卻說李嗣源上表,被令孜匿之,不與遞奏,回見晉王,具言其事,晉王大怒,急喚李存孝,領兵五萬討賊,發兵前來,一路並無阻礙,直抵長安。忽守城兵報說:「僖宗主上,被田令孜拐上西祁州避兵去了。軍民皆說,晉王兵反。」晉王聽得此言,吃了一驚。歎曰:「此語從何況來,使天子蒙塵于外乎?」存孝曰:「此必朱溫逆賊與令孜通謀,恐吾兵擊之,假設此言,以絕征進之路也!急當尋見天子,方得明白。」李嗣源曰:「父王守定長安,兒與存孝,引兵探聽虛實。」晉王曰:「汝不識進退緩急,吾必親自去之。」於是,分兵一萬與嗣源守長安,自與存孝領兵四萬,直上西祁州去。
15
比及前至寶雞山,朱溫遣尚讓前來迎戰。晉王遣存孝、薛阿檀,自西南角上鳴鼓大進。尚讓盡帥精銳之眾,前來西南角與存孝交戰。從辰至午,梁兵不退。晉王自取鐵騎三千,逕取東北角上,翻身殺梁兵,梁兵棄西南而回,存孝從後面趕殺,梁兵敗走,朱溫引兵奔還汴梁城去。田令孜厲聲喝曰:「天子已在帳內,汝眾不得喧嚷,只在轅門外等旨,方許入見。」於是,眾將皆退在五里之地,惟晉王、存孝侍立帳外,只見令孜走入帳內,密喚田龍、田虎,出擒晉王。田龍曰:「存孝在彼,安敢近之?」令孜曰:「他父子此來,必素體絨裝,空拳赤手,無能為也!」二將欣然披掛而出。存孝回頭,果見一彪人馬到來,存孝大怒,披掛不迭,翻身上馬。田龍到來,見存孝手無兵器,更不打話,挺鎗直取存孝,存孝逼開鎗,把田龍一手抓過馬來,望山下一摔而死。田虎輪刀便砍,被存孝拾田龍槍,一槍挑下馬去。
16
敗兵進營,報說摔死了田龍,鎗挑下田虎,李琦聽了,放聲大哭,慌與眾臣商議。眾臣曰:「殿下勿哭,可將八般大寶出獻,哀告晉王,討一去處,與你母子安身,此上計也。」李琦遂領眾臣妃嬪采女,拜出營來,告晉王曰:「皇伯乃帝室之冑,何故如此反乎?」晉王失驚,問其故,李琦歷言備細。晉王始知帝崩,大慟曰:「此賊罪不容誅!」即令擒令孜來問?
17
晉王曰:「誰使你奏吾反?」令孜知禍已臨身,死必難免,乃厲聲言曰:「天使我引朱溫兵來,詐言汝反,實欲謀唐天下,今日事泄,乃天敗之也!」晉王大怒,責打令孜身上無容針處。
18
晉王又令割其舌,令孜曰:「勿割吾舌,吾今熬不過了,只得從實告之。當日朱溫欲求高爵,使尚讓、齊克讓二將,資金玉寶物送我,我次日即奏主上,主上不從,只賜溫閒田三百頃,空房三百間,旨意下來,是我不合,假傳旨意,封溫為大梁王,假稱大王兵反,彼此裏應外合,遂拐駕出了長安,避兵於寶雞山,七日不沾水米,遂餓而死。只此數事,皆吾所為。」言訖,便觸階而死。晉王命軍士,將令孜四肢,分為四段。後人看到此處,有詩嘆曰:謀逆無成禍已昭,千刀萬剮恨難消,從來宦者皆權勢,天網恢恢豈肯饒。
19
逸狂詩云:
20
閹宦休教寵任過,威權不與奈如何,
21
君人鑒此當警惕,若墮奸謀禍必多。
22
卻說令孜已死,晉王命文武發僖宗喪,柩還長安,百官哀慟不已。時天氣暄熱,聖體己是壞了,一面殯殮,一面啟行。
23
時李嗣源在長安,聞帝已崩,率大小官員,出郭三十里,伏道迎柩入城,停於偏殿,掛孝舉哀。忽班中一人出稟,此人乃冀州人也,姓孔名緯字世文,現為太子少保。緯曰:「聖上已崩,太子在側,彼此生變,彼此既變,則社稷將危矣!今太子宜登寶位,以安眾心!」掣劍在手曰:「敢有亂言者,割袍為令!
24
」百官擁太子上殿,即日登位,改元為龍紀元年,稱號為昭宗皇帝。大小官員,拜賀已畢,封劉崇望同平章事,加賜晉王黃金萬兩,蜀錦百匹。晉王謝恩出朝,兵還太原。是時,天下諸侯,一為朝賀,二為帝喪,皆至長安。
25
話分兩頭,卻說滄州節度使王鐸,朝罷而歸,路經汴梁城外脫泥崗過,早有人報知朱溫。溫大驚曰:「王鐸世之豪傑,今已總督滄海軍馬,必然訓練精銳,為吾之大患也。可宜先帥兵,就此誅之!」楊彥洪曰:「不可!大王正欲舉事,戮一無辜,兵出無名,惹天下人議論。某有一計,使王鐸相助大王。
26
」朱溫問曰:「妙計若何?」彥洪曰:「某聞王鐸生有一女,名曰如翠,極有姿色,雖年幼亦可適人,令人請入城來,飲酒中間,求翠與世子為妻,若王鐸肯許,彼有精兵十萬,猛將千員,便與晉王交兵,必來奮力相助;若王鐸不許此親,即拔劍挾之,必懼大王之勢,心亦自順矣!」欲知後事如休,且看下回分解。逸狂詩云:王鐸回朝過汴梁,朱溫意欲王兵傷,彥洪恐惹人非笑,計挾存心總不良。
27
卓吾子評:
28
權奸之臣,何代無之,未有如令孜之致僖宗餓死于寶雞山中,寵任得非其人,不特朝端,即家庭有之,不可不鑒!
URN: ctp:ws15460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