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八章義士捐金贖二美 佳人作畫寄情郎

《第八章義士捐金贖二美 佳人作畫寄情郎》[View] [Edit] [History]

1
石生自與二女識面,松、雲之外無一知者。不料端陽江上之游被母舅山公看破。時公移節關中,將欲起身,同邑諸縉紳邀請泛蒲,是日江邊鼓吹近岸者即其船。公在窗內窺見生與二女並立橫塘,又見嬉笑登舟,十分疑惑。即密令家人訪問,始知其為二妓,心甚不悅。
2
次日來別生母,生復不在,遂與其母言之,且為其女翠微申訂婚姻。生母含糊不應。及生歸,其母痛詈之,且曰:「瑚璉琬琰,為世所珍,瓦塊砂礫,為人所棄,你為何入了這個迷魂陣?須猛自驚省。」石生直驚得汗流浹背。生母又將山家母舅所言婚事說了一遍,生俯首無言。
3
轉到書房,呼書帶云:「我問你,我前日那樣吩咐你,叫你不要在太太面前多嘴,你又說了什麼?」書帶雲:「我沒有說什麼。」生曰:「我到梅姑娘家去,不是你說是那個說的?」書帶云:「我倒不說,是舅老爺早上來朝太太說的。」生曰:「胡說!舅老爺怎麼知道?」書帶云:「說是昨日看龍舟的所在,舅老爺在船裡瞧見大相公和梅姑娘們站在一處說話來。」石生半晌無語。
4
後值山公就道,生送之。公曰:「丈夫身猶女子,須當貞潔自愛,勿使可惜。」生羞愧跼蹐。公曰:「吾本欲攜汝同行,因秋闈將近,汝須謝絕塵囂,勵志經史。榜後我即作書招你,你務必來。」石生唯唯。自後其母責令更移書房,閉戶謝客,督課甚嚴。石生足不出戶,無奈作書密寄二友,囑其為二女周全,勿使抱怨。
5
後松、雲訪二女,二女懇切哀求。松、雲遂各出己囊,贖二女出平康。另賃一室,使二女同屋居住。鄰有一老媼,寡而獨居,人皆呼為冬青阿姥,二女喜其清潔,招與同住。梅、柳頗工畫,學女紅之餘,揮灑尺幅。央阿姥持賣,人爭售之,饔飧之費,賴此以給。
6
一日,阿姥持畫出賣,途中遇一富豪名叫荊棘,見畫喜云:「是什麼人畫的?」阿姥告知其詳。富豪甚喜,將畫買了。次日竟來探訪。梅問:「是什麼人?」阿姥曰:「是昨日路上買畫的。」二女辭不出見。富豪竟進房來。二女驚惶莫措。荊棘曰:「我且在里面坐坐,好講講話。」
7
阿姥亦正無計,忽聞戶外呼云:「為何大開著門沒一個人?」梅聞聲曰:「阿姥,請松相公進來。」松濤進房問曰:「這是那個?」其人認得松濤,拱手云:「松兄來了,幸會幸會!」松濤全不瞅睬,問云:「你是什麼人,在此胡鬧?」荊云:「咫尺同里,兄豈不認識?不過偶來探望,彼此一般,兄台不要發話!」松濤怒罵云:「我不認得你這狗才!」揮拳欲擊,二女勸住。棘忙出門云:「怎麼有這樣野人,我且讓你。」言畢,含憤而去。
8
自此之後,人皆知二女有松、雲倚蔽,無人敢履其地。
9
石生自從閉戶下帷,倏忽兩月。一日,悄對書帶云:「使你去院裡走一回,將話吩咐與他。」書帶答應,來到論癡院,看見鴇兒,便叫:「媽媽,梅姑娘呢?」鴇兒見了書帶,帶著惱云:「還要來梅姑娘李姑娘,都是你家相公鎮日來搗鬼,把我兩棵錢樹子弄出去了,還要到這裡來叫魂!」書帶聽見,聲也不則,跑出門來,遇見扶芳,問云:「你家梅姑娘、柳姑娘到那裡去了?」持芳云:「是老松和老雲兩個替他們贖了身,出院去了。」書帶云:「如今在那裡?」扶芳云:「離這裡沒多遠,兩個一搭裡住著。」
10
書帶回家,將鴇兒與撫芳的話說與石生。石生大喜,即回身包了個包兒對書帶云:「你還到院裡去走一回。」書帶云:「才受了他罵,還去怎的?」生云:「你去站在他家門口,等扶芳出來將這包兒遞與他,說是我送他的,央他引你到梅姑娘那裡去看看。」書帶接包。生曰:「若尋見他們,說相公知道兩位姑娘出了院,十分歡喜,差我來望望。他們若問我,你說考期近了,相公到場後才好出門。」
11
書帶走到院門口,恰好扶芳擎著酒壺往裡走,看見書帶問云:「你又來做什麼?」書帶將錢包遞與扶芳云:「這是我家大相公送你的,要你領領我到梅姑娘那裡去,不要使媽媽知道。」扶芳將包捏一捏,遞與書帶云:「你還拿著,待我把酒送進去了,出來和你同去。」少頃出來,收了包兒,二人同走。
12
行不上里餘,領到門前。扶芳云:「這裡頭就是,自家進去,我家裡有客,要回去了。」說一聲回身就走。
13
書帶走進門來,見了阿姥,即立住腳。阿姥問云:「你是那裡來的?」書帶云:「我是來看梅姑娘的。」二女裡邊聽見,問云:「阿姥,是那一個?」阿姥云:「我不認得他。」書帶聽見梅、柳聲音,走到房中。二女喜云:「書帶哥,你怎麼尋得到這裡?」書帶云:「有人領我來的。」柳絲取手巾與書帶擦了汗。書帶將石生吩咐之言說了一遍。柳云:「大相公為何腳影也不見?難道竟不出門了?」書帶云:「如今就要去赴考,只等場後才好出來。」梅云:「是誰在你太太面前學嘴的,把相公禁在家里?」書帶云:「是我舅老爺說的。」二女云:「這又奇了!山老爺怎麼知道?」書帶云:「是端午那一日看龍舟,舅老爺在江頭看見大相公替梅姑娘說話,第二日就來告訴太太。太太把大相公狠狠的罵了一頓,只少打。」梅問:「太太怎生罵他?」書帶云:「我不好說,連松相公、雲相公、兩位姑娘都罵在裡頭。」柳云:「你說無妨。」書帶云:「太太說,『我只道你茶不思,飯不想,昏頭搭腦是什麼緣故,原來竟搭了兩個下流!走花街,穿柳巷,幹這樣沒廉恥的事!我要望你登天,你倒越爬到地底下去了!一個人若是好嫖好賭,還有臉面站在人面前?人家正經來替你說親,嫌長嫌短,原來被這些狐狸精淫婦迷住了!若不早些開交,我看你這賤骨頭還要被他們拆散哩!』」梅云:「那裡說起,真真有口難分,屈死了這個假老實!」阿姥曰:「這小哥兒倒學得好聽。」書帶云:「柳姑娘,你明日不要朝大相公說我在這裡多話。」柳云:「我不說,你放心。阿姥去拿茶與他吃。」
14
書帶云:「我回去了,姑娘們可有什麼話?」梅云:「說不了的話,卻不好要你去說。」柳云:「明日阿姥借著賣畫的因頭,到那裡去望你家相公。」書帶雲:「去不得,如今書房移在後邊,緊貼著太太的房。我們說話還是輕輕的,再沒人敢進去。」梅起身云:「險些忘了。」取出一幅小畫付書帶云:「這幅條子是送你相公的,正好煩你帶去。」柳云:「怕沾了汗。」取方新帕子包好,付書帶云:「你藏好了,不要被太太看見,場後千萬請相公來看看我們,說我們望著他。」書帶應諾而回。
URN: ctp:ws15477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