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一回高奇關王廟賣拳 銅頭太歲會天賊

《第十一回高奇關王廟賣拳 銅頭太歲會天賊》[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一番疏雨過窗前,署氣蕭然,涼氣森然。長吟罷樹鳴蟬,一盛山泉,一縷爐煙。
3
平生心性耐清緣,不嫌時名,不被狂顛。衣衫草葛布為巾,身自清清,心自清清。
4
話說高公子辭別岳母,欲要動身。太太叫聲:「且慢,我有話說。」遂忙取出小姐的玉龍金釧與公子,高奇接來,套在手中,一陣傷心,兩眼落淚。太太說:「你妻子定不肯失節與惡人,能得與你相會一面,以了夫妻之情。」高奇就此告辭起身。太太見公子一心要去報仇,不能阻擋,只得讓他前去。公子換了服色,背了包裹,別了岳母,轉身邁步,出了莊門魏家樓,來至河邊,僱了船隻。不一刻到了溧水碼頭,公子棄舟登岸,買了條火把,上街找尋下處。來至戚三房下處,公子就在店內洗洗手臉,用了晚飯,一夜無詞。次日天明,公子起身,穿了衣服,淨面漱口,用過早膳,鎖了房門,照會開店照應房門。邁步出了店門,不知路逕,信步而行。要趕熱鬧之處,天色才大早,並不見一人。只見遠遠來了一個人,身背一擔稻草,後面跟了兩擔。此人是溧水鄉間一個壞鬼,叫做雙古牛。其人力大無窮,姦盜邪淫無所不至,生得惡眉凹眼,一嘴短胡須。公子上前說聲:「借問聲,此地那裡有熱鬧之處,望乞指示。」雙古牛見公子年輕,且又生得眉清目秀,滿臉陪笑,叫聲:「兄弟,你在此等我一等,到堂子內把擔稻草送與他,與你到城里關帝廟看戲,回來到杏花樓吃酒飯,晚間同你洗個澡,回家與你同睡。」公子一聽,心頭火起,大喝一聲:「呔!囚攮的,你把爺當著甚人!」用二指將他肩頭一點,說「去吧」,雙古牛哎呀一聲,跌將過去,爬不起來。公子舉拳要打,還虧後面兩個人再三勸住,公子才放手。說:「既是二位說情,便宜他了。倒要請教二位,那里熱鬧?」二人說城里關帝廟是第一熱鬧處,高爺聽罷,進城去了。雙古牛為人不好,天遣高爺指傷了肩膀,不能挑柴,半邊身子都麻了。回家足足醫治了半個多月才好。
5
閒話少敘,再言高公子進城問關帝廟,來至關帝廟,進了山門,四下一望,居中站了,說道:「諸位,有事辦事,無事看我打拳。我乃外路之人,不過缺少盤費,諸位幫襯幫襯。」不一刻功夫,廟門口來了一班刮棍,見是個少年人,都上來看看。一時上了三四十人。公子見人多了,就使了幾路拳,人人喝采。公子稱強,又將衣服一撒,從懷裡取出一對流星錘,提在手中叫聲:「諸位,我這流星非比尋常下等,能出千軍萬馬的重圍。」只見萬道霞光,真真有趣。此時有百十多人,擁擠不開。正玩著高興,只見傍耳門一開,走出一位老者,來至高爺面前,說:「你這少年人,你吃飯作惡,生活得不耐煩了?你初到溧水,也不知此處風俗。我們這里住了一位經略馮大人世弟李大老爺,有口示在外,無論行拳走教,都要到李府掛號拿手本請大老爺的安,然後方能在外賣拳。你爺可曾掛過號呢?」公子說:「我是皇上百姓,不是李雷黎民。別人怕他,我不怕他。偏在此玩耍。」湯七說:「這個人不識好歹,恐其大老爺知道不便。」說著出了廟門,趕至李府,把手一拱:「請爺們與我稟知張三太爺,說我湯七要見,有要緊話說。」有爺們回了張三,張三吩咐著他進來。不一刻湯七進內見了張三太爺,請過安,遂將少年人賣拳,勸他掛號不依,反說大言,特來送信。此人武藝頗佳,倒要防備防備。
6
張三一聽,細辮子豎將起來,大叫一聲:「這少年人不知大老爺厲害,擅敢大膽行拳,不來掛號!來人,快把東樓教習頭孫建安傳來。」有人去不多時,孫建安到來,叫聲:「三太爺呼喚,那方使用?」張三叫聲:「孫胖子,今有關帝廟來了一個少年人賣拳,不來掛號。你與我扯他來掛號,我使饒他狗命。」孫爺答應一聲,帶了個雄兒出了大門,直奔關帝廟而來。早有人看見,說是「爺,你闖出禍來了!李大老爺差了七目神孫建安來,快從後門溜掉了吧。」公子叫聲:「諸位不必驚慌,有我在此不妨。怕他怎的!」說著說著,只見眾人分開一條路,讓孫建安進來,問道:「玩流星的在哪里?」公子迎上來說:「你是誰,問俺怎的?」孫建安帶笑道:「朋友,快快隨我見張三太爺,磕几個頭兒,你命可活,還有多少好處。」高公子一聽大怒,說:「大膽狗頭,一派胡言!你訪訪爺是誰。」孫建安道:「你不過是個賣拳的,擅敢開口傷人?把你推到大老爺府上,推下火牢!」說罷將手一起,照公子打來。公子用手一托,托住下巴殼子,拎起腿來,說聲「去吧」,將他一摜,摜上了屋。眾人喝采。孫建安在屋上,連屁都跌出來了,哼聲不止,又不能起身縱跳。虧有雄兒拿了梯子,將他扶了下來,一路哼聲不絕,攙進李府。見了張三。張三見了,不由大怒,叫孫建安:「跟我進去見大老爺定奪!」言罷,張三氣衝衝一直進內,見了李雷,把上向事說了一遍。李雷聞聽大怒,抬頭看見孫建安猶如落湯雞一般,回頭叫聲:「張老三呀!快叫他出去吧。」張三帶孫建安去了。叫聲:「老邵呀!這還了得?這個少年人不尊我大老爺口示,又把我教習頭打傷,與我想個主見,降服他以消我心頭之恨。」邵青說:「大老爺,如今再差西樓教習朝天吼萬千前去,將他扯來。」李雷吩咐快傳朝天吼,不一刻萬千來到書房,見了李雷,叫聲大老爺。李雷從頭至尾說了一遍,萬千答應,帶了小伙子,出了府門,直奔關帝廟來。
7
且說那些閒人看見萬千出來,飛報進關帝廟來,對公子說道:「賣拳的,不好了!如今大老爺又叫西樓教習朝天吼萬千來會你了。」少刻萬千來到,說:「誰是賣拳的?」公子回言道:「爺爺便是,你敢會我麼?」萬千聞言大怒,說:「你這少年好不曉事!有多大膽子擅自傷人?方才我們伙伴誤遭你手,今爺來還不小心相求,帶你去大老爺跟前請個罪?還要口出大言,看你有多大本領!」言罷一拳打來。高公子把身子一側,萬千一拳打空,轉身欲抓公子肚帶。不意公子那時快,就將身子一側,在他背後脊心一掌,說「去吧」,萬千身子未曾轉得過來,被一掌打在後心,哎喲一聲,一個面磕地,跌有三丈多遠,口眼鼻子碰平,磕膝頭跌破,哼聲不絕,爬不起來。眾人喝采,說「朝天吼如今打了個扒地狗」,早有小伙子央人取了板門,把萬千抬回。且說眾人叫聲:「少年人,你快快走吧!遲了有性命之憂。」高爺叫聲:「諸位不不必擔驚。李家這幾個毛頭教習,何足為懼?」眾人見他不信,只得由他。
8
且說李雷正與邵青閒談,只見萬千爬進書房。李雷一見,說:「哎喲!你去吧。」回頭叫聲:「老邵呀!我家教習被他打得龜走鱉爬,真真實在是不得了。你代我想個主見降服他。」邵青說:「大老爺府中,現放著一個遮天映日的英雄,何不請他前去?手到擒來。」李雷便問是誰,邵青道:「大老爺,此人就是鐵頭太歲衝爺,可算個英雄。」李雷大喜,說:「我倒忘記了衝哥。來人,快到東書院把衝爺請來。」「是」,下邊答應一聲去了。不一刻沖天賊來到南書房,見了李雷說:「恩爹呼喚孩兒,有何差遣?」李雷叫聲:「衝哥坐下。」便將關帝廟前來了個少年人,不來掛號,反打傷了孫建安萬千,細說了一遍。「如今請你會他。」衝爺一聽,說:「恩爹,此人必定是銅頭太歲高奇。恩爹呀!如今前去會他,未知勝負。若是高奇,孩兒就死在他手里,亦甘心瞑目。那時望恩爹與我報仇雪恨。」李雷說:「衝爺說那里話來?願你馬到成功,旗開得勝!」吩咐擺酒飯,用飽了去。一齊用過酒飯,邵青說:「大老爺,何不我們前去看看?」李雷說:「好。」吩咐備牲口,又傳四樓教習。李雷邵青沖天賊一齊出了府門,上了牲口,眾教習家人們跟隨在後。轉彎抹角,早到了關帝廟前。邵青找了一個店面,叫李雷站上櫃檯觀看。
9
且說沖天賊來到了廟門,下了牲口。見那些閒人也無其數,擁擠不開,衝爺大叫一聲,腿一起,從人頭上縱將過去。眾人喊道:「我們是些肉頭,怎麼做起肉扶手來了?」衝爺進了圈子,將高爺一望,把手一拱,說聲:「朋友請了。」公子說:「誰與你舉手!」衝爺見罵,心中大怒,說:「好大膽的狗頭,敢傷爺爺,卻不敢上去。」高爺見他不來,將手垂下。衝爺一見,搶步上前,朝高爺腰內一披。高爺用手劈開,衝爺使了個滾箭手,高爺讓過,還了個產馬勢。兩下交手,打几個架勢,打得沖天賊渾身是汗,遍體生津。衝爺腿一起,高爺朝下一蹲,步子踢空。忙上前又是一腿,認定高爺腰內踢來。被高爺斬下,用腳一挑,挑得二丈高,跌將下來。衝爺跌得骨軟筋酥。二人舉手又打,衝爺使個鷂子翻身打來,高爺格開,還了個餓鷹吞食,將沖天爺打出圈外。衝爺猛低頭看,一面大磨子埋在地下,腳踢起雙手一舉,照高奇面門打來。高奇不慌不忙,把頭朝上一迎。只聽得咯叉一聲,把磨子迸成八塊半。李雷站在上面,不覺失色道:「哎呀!老邵呀!我的肉都麻了!」
10
且說衝爺見打不傷,又奔上去,被高爺認定谷門,一腳踢去,跌倒時對照壁墻上一頭撞去,只聽嘩嘩唧唧一聲響亮,衝倒了半邊照壁。衝爺忙爬起,走上前問道:「你莫非是南京來的銅頭太歲高奇高公子麼?」道:「然也,你莫非是鐵頭太歲沖天賊麼?」衝爺說:「在下便是。」二人通名道姓,各人罷手。衝爺走到李雷面前,說:「恭喜恩爹,南京英雄到了,他就是銅頭太歲高公子。」李雷聞聽,吩咐「請」,衝爺又來到高爺面前,叫聲:「高公子,你今到此何干?」高爺信口隨道:「來此訪個朋友的。」沖爺道:「高公子,大老爺請公子相見。」高爺心中暗想:何不將計就計,進他的龜牢?得便刺殺惡人,或是等候三哥之信。想罷開言說:「李大老爺現在何處?」說:「現在外面。」二人一同見了李雷,離了關帝廟,進了府中,從新見禮。當晚擺酒,與公子接風。自此高公子住在李府,在東書房安歇。按下不言。
11
如今講到四蝙蝠權崑崙,奉了楊三爺的七封書信,在路行程,飲餐渴飲。那日到了山東堂邑縣寨子前來,進了山腳,有嘍兵攔路。權爺說是下書的,「下書人是何處來的?」權爺道:「我乃烏山楊三爺莊上來下書的。」嘍兵說:「爺少待。」急忙報知二位大王。大王聞報,忙下山相迎,說:「權壯士,久仰大名。今日相逢,實為萬幸也。」權爺說:「久慕寨主威名,今日特拜尊顏,真天遣相逢也。」攜手相攙進了寨中。重新見禮,禮畢坐下獻茶,茶罷,權爺將書子取出,二位大王拆開觀看,大吃一驚。書中盡說李雷惡處,二位大王恨聲不止。叫聲:「權爺先自請回,致意二哥,我這裡打探明白,那時將寨子內之兵趕至溧水,殺他雞犬不留。此時未及動身。」吩咐擺酒,登時酒肴齊全。權爺入坐飲了一餐酒飯。權爺告辭,動身離了堂邑縣,一路上受了些風寒,住在旅店個月有餘。盤費用盡,只得將衣囊當典,漸漸病痊。此時秋盡冬初,陣陣北風透面。權爺病後身軀瘦怯,兩手抱肩,一直挨過淮安,趕到江口碼頭,隨著河邊進了城,來到五柳街上,問了人,來到周府門首。
12
只見一座大門樓,上前叩門,道:「里面有人麼?」家人見他身上襤褸,說道:「你找誰?」權爺說:「你家周爺在家麼?」家人說:「你是那裡來的?」回說是下書的,家人說:「我家爺不在家,在曬金臺請客飲酒。你到那里去見我家爺吧。」權爺聽罷,轉身趕奔金山,上了山頂,有幾個家人在那里坐著,早已看見。走過來一聲大喝,說:「呔!好大膽的花子!爺在金山請客,你鬧到上邊來要吃,還沒有吃完?」權爺也不等他說完,手一起一個嘴巴,把這位爺們門牙打落了兩個,痛得滿地是血,雙手掩嘴,忍著痛到了上邊,哭聲說道:「爺,才來一個花子,實在凶狠。他要上來,是我攔他,他不容小的說,一掌把小的門牙打掉了几個。要爺做主...」周爺一聽,叫聲:「二位王兄,我周甸真真請客不恭,在此飲酒,就有大膽花子就鬧到此處來了,這還了得!」說罷起身下來,只見個花子站在下邊,人品不俗。周爺走到面前,喝一聲:「大膽沒王法的窮花子!擅自大膽打我家人,你這個該死的狗頭,活得不耐煩!」罵著,氣衝衝將權爺一把頭髮揪住,朝起一舉,放開大步,走上曬金台,見了王福龍王福虎。景福說:「這個花子如此行兇,深為可恨。忙上了高處托住,朝江口一摜。」只聽得咕咚一聲,權爺下了江心。不知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15615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