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四十四回马迪倚势强求亲 胡完挺身救主母

《第四十四回马迪倚势强求亲 胡完挺身救主母》[View] [Edit] [History]

1 话说文氏与女儿,到了次日,雇了两乘轿,母女坐下,轿夫抬到观音庵门首,下轿入庵。二尼忙忙出迎。母女二人到了大殿,点起香烛,深深礼拜。凤娇默视道:「大悲观音菩萨,弟子胡氏凤娇,幼年丧父,与寡母文氏托身胞叔胡发家中,受尽千般苦楚。因神人吩咐,比合朱砂记,母亲将弟子许与马隐为妻,即名进兴。自从有五人前来接他往边庭叔父处去,几月杳无音信,纷纷谣言为盗死在牢中,托亲陈进查访,已知其诈,但不知丈夫在边庭平安否,日后还有相逢之日否,求大士赐一灵签,以辨吉凶。」祝毕起身,抽出一签,将签经一看,上写道:
2 因龙伏爪在深潭,时未来时名未扬。
3 直待春雷一声响,腾空飞上九重天
4 文氏便问:「李师傅,这签问行人在外,可平安否?」李尼道:「小尼不会详解签语。当家张师兄详得最准,说一句应一句,人都称他张半仙。只是今早施主人家请去吃斋,尚未回来,少坐片时,他就回来。」凤娇道:「签语我自会解,不用等他。」文氏道:「若不详解明白,岂不枉来一次!」李尼道:「安人说得是。不必性急,少不得还要待茶吃斋。」母女来至后殿,等至日午,李尼摆出素斋款待。文氏道:「怎好又在此吃斋?」李尼道:「无可孝敬,只是有慢。」文氏道:「说那里话。」三人遂坐下同吃了斋。李尼引娘儿两个观看佛堂,又等多时,仍不见张尼回来,凤娇道:「母亲,回去罢。」李尼道:「小姐休忙,他也就来了。」文氏道:「我儿,且再等一等。」
5 却说马迪悄悄出庵,取几钱银子,打发两乘轿子回去。日夕,张尼方回,李尼道:「胡大安人与小姐,在此等你详解签语哩!」张尼稽首道:「小尼躲避了。不知签语是那四句?」文氏道:「是『困龙伏爪在深潭』这四句,问行人在外平安否。」张尼双眉一皱道:「不好,不好!头一个是『困』字,分明这人坐在牢内了。『伏爪在深潭』,这人手足带了刑具,囚在牢中。后面这两句,一发不好,『飞上九重天』,分明已死上天,有何好处!这是不祥之签。」文氏听了此言,不觉泪下。凤娇道:「母亲不必悲伤,据女儿看来,到是吉签。头一句系《易经》「困龙在田』,君王之象,未得行其大志,时未来还不曾扬名天下,『直待春雷一声响』,要至明春,便得志飞腾,乃大吉之签。天色将晚,回去罢。」
6 文氏起身作别,二尼相送出庵,却不见了轿子,母女惊讶道:「轿夫那里去了?」二尼道:「想是等不得,回去了。请到里边少坐,待小尼著徒弟叫两乘轿子来,送安人小姐去。」母女无奈,只得又进庵来。张尼把母女引到落末一间净房坐下,摆斋相待,母女那有心吃斋。看看日已沉西,并无轿子来,张尼道:「奇怪,我徒弟怎么也不回来?安人、小姐请坐,待我再去看看他来不曾。」
7 张尼走至外面,把前后庵门关好。马迪、于婆闯入房来,文氏、凤娇一见大惊。马迪道:「伯婆,我善求你立意不允,今日我看你飞上天去!快顺从我,自有好处;若强一强,我就动粗了,也不怕你叫喊起来。」母女二人唬得魂不附体,泪如雨下。于婆道:「凤姐,你看公子何等风流,何等富贵,强如进兴万万倍,允从了好。若不允从,大爷一怒,只怕你的性命也在顷刻之间!」
8 凤娇知身已落局,叫天不应,心生一计,强收珠泪,叫声:「于妈,你的言语极是,但要依我三件,方与成亲。」马迪道:「你若允从,休说三件,就万件也依你。」凤娇说:「第一件,要在大殿上设立花烛,待奴沐浴更衣,交拜天地。」马迪道:「这是自然。」凤娇道:「第二,我不愿为妾,须另寻房屋居住。」马迪道:「原说送你西庄另住。」凤娇道:「我母年老,要你养老送终。」马迪道:「你嫁了我,那养老送终之事,何须说得。」
9 此时马迪喜不可言,叫于婆在房伏侍新人沐浴更衣,自出大殿,吩咐供花烛,铺红毡,好拜堂成亲。于婆取浴盆并汤至房,请新人沐浴,凤娇道:「妈妈你在此,叫我羞答答,怎好沐浴?你且外边去,有我母亲作伴。」于婆听了,也出外边去了。凤娇哄于婆出去。同文氏把房门闭上,母女二人呜呜咽咽低声哭了一场,递解下带子,双双要寻自尽。
10 忽来了一个救星,你道是谁,乃是胡登的家人,名叫胡完,自胡登死后,文氏打发出去,他在乡间度日,时常送些瓜菜到胡发家中,与主母文氏。这日胡完又来送菜,趁了小船,来至胡家门首,湾船上岸,担菜入内,来至厨下,不见文氏、凤娇,问时方知早间往观音庵问签未回,胡完便在厨下洗菜等候。忽听得家人们交头接耳,笑道:「此时不回,必是中了姑爷之计。顺从还好,若不从,只怕活不成了。」胡完吃了一惊,想道:「是呀,此去观音庵又不甚远,问签无甚延迟,为何这时候还不见回?定中奸人之计,如何是好?」急忙出离胡宅,下了船,用力摇至观音庵后。停了船上岸,见庵中前后门俱已关闭,不得进去,心中一发著急。忽见靠墙有株大树,将身扒上树去,跨身坐在墙头,对面便是房屋,低头一听,隐隐听见房中安人、小姐哭声。胡完低声叫道:「安人、小姐,快出来,老奴胡完在此!」
11 母女二人正要上吊,一闻胡完声音,忙开门出来,果见胡完坐在墙上。母女走至墙边道:「胡完,你如何救得我二人出来?」胡完道:「安人,小姐,你伸手来,待我扯你上墙便了。」看官要知,一朝皇后,福分非轻,暗中百神保护,不知不觉竟把凤娇提上墙头,放下去,又将安人提上墙,也放下去。胡完仍从树上扒下来,扶安人、小姐上了船,急急开船而去。
12 文氏道:「胡完,你来救我两人性命,此恩此德,何日可报!且是二员外家待我母女如同奴婢,今日又有马迪作对,难回他家去的了,今往何处去好?」要知后来事,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15623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