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物部二

《●卷十·物部二》[View] [Edit] [History]

1 松柏後凋,松柏未嘗不凋也,但於眾木為後耳。凡木皆以冬落葉,至春而後發葉,松柏獨以春抽新葉,既長而後舊葉黃落。今南中花木有不易葉者,皆然也。乃知聖人下字,不茍如此。
2 王荊公字說云:「松柏為群木之長,故松從公,猶公也;柏從白,猶伯也。」此說雖近有理,然實穿鑿松柏之字,直諧聲耳。五等之封,始於三代,而松柏之字,制於倉頡,寧預知後世有公伯之爵耶?且松字古作察,從公者,後世省文也。即且至微而從公,獼狙至劣而從侯,豈亦以蟲之長乎?
3 槐者,虛星之精,晝合夜開,故其字從鬼。然《周禮》外朝之法。面三槐為三公之位。王荊公解槐黃中懷其美,故三公位之。吳《草廬注》云:「槐懷也,可以懷遠人也。」春秋元命包云:「槐之言歸也,古者,樹槐,聽訟其下,使情歸實也。」然則槐之從鬼,或為歸耳?
4 洪武間,出內府所藏桃核示詞臣,核長五寸,廣四寸七分,前刻漢西王母賜漢武桃及宣和殿十字,塗以金。宋學士有蟠桃核賦。宇宙之間,固何所不有?但謂西王母賜漢武者,則誕妄無疑。此必宣和間黃冠偽為之以媚道君者耳。王黼盛時,廣求異物,有以桃核半枚獻者,中容米三四斗,即此類耳。吾閩荔枝木,有人偽作桃核刻之者,歲久亂真,殆無以辨此,亦不可不知也。
5 曲阜孔林有楷木,相傳子貢手植者。其樹十餘圍,今已枯死。其遺種延生甚蕃,其芽香苦,可烹以代茗,亦可乾而茹之。其木可為笏枕及棋枰云。敲之,聲甚鄉而不裂,故宜棋也。枕之無惡夢,故宜枕也。此木殊方不可知,以餘所經他處,未有見之者,亦聖賢之遺跡也。而守土之官,日逐採伐制器,以充饋遺,今其所存寥寥,反不及商丘之木,以不才終天年。不亦可恨之甚哉!
6 餘在嶧山見禹時孤桐,於曲阜見孔子手植檜及子貢手植楷木,於閩雪峰見唐時枯木庵,而枯木庵質紋形色政與嶧陽孤桐相類,色如黃金,而皮作斷紋,不問,知為數千年物也。二處寺僧守護甚嚴,故至今無恙。楷木已朽腐斷折,獨留根幹丈餘。檜非聖人手植者,乃其遺種也。經金兵火,廟宇樹木,盡為煨燼,而檜復挺一枝於東廡間,經今又五六百年矣,不生不滅,孑然獨聳,數十年間,輒一發生,且其紋左旋而上,無傍枝,此為異耳。按孔林十里中,雲木參天,上無鳥巢,無鴉聲,下無荊棘、蒺藜、刺人之草。聖人生前不語怪,乃身後著靈異若此,豈亦以神道設教耶?抑或有地靈呵護之也!
7 孔廟中檜,歷周、秦、漢、晉幾千年,至懷帝永嘉三年而枯。枯三百有九年,子孫守之不敢動,至隋恭帝義寧元年復生。生五十一年,至唐高宗乾封二年再枯。枯三百七十四年,至宋仁宗康定元年復榮。至金宣宗貞二年兵火摧折,無復孑遺。後八十二年,為元世祖三十一年,故根復發於東廡頹址之間,遂日茂盛,翠色蔥然。至我太祖洪武二年己巳,凡九十六年,其高三丈有奇,圍四尺許。至弘治己未,為火所焚。今雖無枝葉,而直幹挺然,不朽不摧,生意隱隱,未嘗枯也。聖人手澤,其盛衰關於天地氣運,此豈尋常可得思議乎?
8 五嶺之間多楓木,歲久則生癭瘤。一夕,遇暴雷驟雨,其贅長三五尺,謂之楓人。越巫取之作術有通神之驗,此亦樟柳神之類也。一云:「取不以法,則能化去。」故曰:「老楓化為羽人。」政謂此耳。
9 建寧行都司有豫章木,其中空,可設數席。餘在福寧,龍泉庵後有榕木,木其中亦可盤坐五六人,枝梢寄生,大可數十圍。方廣岸有木自深坑出,直至岸頂,寺僧自巔垂ㄌ縋下度之,得三十丈云,而乾不甚巨,半岸視之,殊不覺其長也。
10 宋時寢殿巨材謂之模枋。模枋者,人立其兩旁不相見,但以手摸之而已。今之皇木徑亦逾丈,其最中為棟者,每莖價近萬金,而舁拽之費不與焉。然川貴箐峒中亦不易得也。
11 嘗見採皇木者言深山窮谷之中,人跡不到,有洪荒時樹木,但荒穢險絕,毒蛇鷙獸,出入山中,蛛蜘大如車輪,垂絲如ㄌ,骨虎豹食之。採者以天子之命諭祭山神,縱火焚林,然後敢入。其非王命而入者,不惟橫罹患害,即求之終年,不得一佳木也。
12 榕木,惟閩、廣有之,而晉安城中最多,故謂之榕城,亦曰榕海。云:「其木最易長,折枝倒埋之,三年之外,便可合抱,柯葉扶疏,上參雲表,大者蔽虧百畝,老根蟠拿如石焉。木理邪而不堅,易於朽腐。十圍以上,其中多空。」此《莊子》所謂以不才終天年者也。閩人方言亦謂之松按「松」字,古作「容木」,則亦與「榕」通用矣。
13 閩人作室必用杉木,器用必用榆木,棺槨必用楠木,北人不盡爾也。桑、柳、槐、松之類。南人無用之者,北人皆不擇而取之,故梁棟多曲而不直,什物多窳而不致,坐是故耳。梗、楠、豫章,自古稱之,而冉木生楚、蜀者,深山窮谷,不知年歲,百丈之乾,半埋沙土,故截以為棺,謂之沙板。佳者,解之,中有文理,堅如鐵石。試之者,以暑月作合,盛生肉,經數宿,啟之,色不變也。然一棺之直,皆百金以上矣。夫葬,欲其速朽也,今乃以不朽為貴,使骨肉不得復歸於土,魂魄安乎?或以木之佳者,水不能腐,蟻不能穴,故為貴耳,然終俗人之見也。
14 木之有癭,乃木之病也,而後人乃取其癭瘤,者,截以為器,蓋有癭而後有旋文,磨而光之,亦自可觀。但有南癭北癭之異:南癭多楓,北癭多榆;南癭蟠屈秀特,北癭則取其巨而多盛而已。餘在燕市中,見癭杯有大如斗者,後在一宗室,見以癭木為浴盆,此以大為貴也。南方磊塊百狀,或有自然耳。可執小僅如雞子者,此以小為貴也,政如北人賣大葫蘆種,謂可以為舟,而南人乃取如慄大者為扇墜。人之好尚不同如此,按劉子云:「梗楠鬱蹙,以成縟錦之瘤。」則癭木之見重,自古然矣。
15 夫子稱松柏後凋,蓋中原之地,無不凋之木也。若江南樹木花卉,凌冬不凋者,多矣。如荔枝、龍目、桂檜、榕栝、山茶之屬,皆經霜逾翠,蓋亦其性耐寒,非南方不寒也。至於蘭、菊、水仙,皆草本萎恭,當隕霜殺菽,萬木黃落之時,而色澤益媚,非性使然耶。
16 俗言松三粒五粒。段成式云:「粒當作鬣。」然亦不知醜鬣何義。又云:「五鬣松皮不鱗。」今山中松,未見有不鱗者。段又云:「欲松不長,以石抵其直下,便不必千年方偃然。」亦不盡然也。凡松,髡其頂,則不復長,旁乾四出,久即偃地矣。京師報國寺有松七八株,高不過丈許,其頂甚平,而枝幹旁出,至十餘丈者。數百莖矢,矯如游龍,然寺僧恐其折,每一干以一木支之,加丹堊焉。好事者攜酒上其頂,盤踞群坐。此亦生平所未嘗見也。《澠水燕談》載亳州法相寺矮檜亦類此。
17 建州雲谷道中有數松,盤拿蹙縮,形勢殊詭。余嘗過之,歡其生於荒僻,無能嘗者。又十數武,石碣表於道周,大書曰:「戰龍松。」朱晦翁筆也。追思往歲,過羅源山,路傍有石巖下覆,古樹虯枝,薈蔚其上,坐而樂之,徘徊土際,得一石刻曰:「才翁所賞樹石。」蓋蘇公為福守時所書也。乃知古人識鑒,其先得我心若此。而必鐫題以表之,則今人不能,亦不暇也。
18 南昌翊聖觀有二松,相去五尺,合為一干,名為義松,餘在福寧南峰庵。見二榕樹亦然,作門出入,其實非乾也,乃根耳。根初在土中,後入土愈深,土落而根出,怒卷如つ枝焉;土漸低,則根漸高,而成乾矣。今人有偽作連理樹者,皆用此也。若以此松為義,它木盡負心耶。
19 嵩山嵩陽觀有古柏一株,五人聯手抱之,圍始合,下一石刻,曰「漢武帝封大將軍。」人但知秦皇之封松,而不知漢武之封柏也。又唐武后亦封柏五品大夫。
20 北人於居宅前後多植槐、柳之類,南人即不爾,而閩人尤忌之。按桑道茂云:「人居而木蕃者去之。木蕃則土衰,土衰則人病。今人忌之以此。」然術士之談,何足信也?上必膏沃,而後草木蕃,豈有木盛土衰之理乎?
21 涿州之淶水道中有大桑樹,高十餘丈,蔭百畝,云即昭烈舍前之桑也。自漢及今,千五百年矣,而扶疏如故。且其椹視常桑倍大,土人珍之,以相饋遺雲。余按蕭道成所住宅亦有桑樹高三丈許,狀如車蓋。道成好戲其下。兄敬宗謂之曰:「此樹為汝生也。」今宅既灰滅,而桑之有無,亦無人能知之者,信乎在人不在物也。
22 古人墓樹多植梧、楸,南人多種松、柏,北人多種白楊。白楊即青楊也。其樹皮白如梧桐,葉似冬青,微風擊之,輒淅瀝有聲。故古詩云:「白楊多悲風,蕭蕭愁殺人。」餘一日宿鄒縣驛館中,甫就枕,即聞雨聲,竟夕不絕。侍兒曰:「雨矣。」餘訝之,曰:「豈有竟夜雨而無簷溜者?」質明視之,乃青楊樹也。南方絕無此樹。
23 白楊全不類楊,亦如水松之非松類也。李文饒有柳柏賦,似是柏名而柳其葉者,未審何木。今閩中有一種柳,其葉如松,而垂長數尺。其干亦與柳不類。俗名為御柳。夫詩人之詠禦柳,不過禁禦中柳耳,此則別是一種,而強名之者也。
24 梓也,賈也,椅也,楸也,豫章也,一木而數名者也;蓮也,荷也,芙蓉也,菡萏也,芙蕖也,一花而數名者也。
25 楓、棗二木皆能通神靈,卜卦者多取為式盤。式局以楓木為上,棗心為下,所謂楓天棗地是也。靈棋經法,須用雷劈棗木為之,則尤神驗。兵法曰:「楓天棗地,置之槽則馬駭,置之轍則車覆。」其異如此。蓋神之所棲,亦猶鬼之棲樟柳根也。
26 楚中有萬年松,長二寸許,葉似側柏,藏篋笥中,或夾冊子內,經歲不枯;取置沙土中,以水澆之,俄頃復活;不知其所從出。或云:「是老苔變成者。」然苔無莖無根,而彼莖亦如松柏,有根須數條,未必是否也。
27 燕齊人採椿牙食之以當蔬,亦有點茶者,其初茁時,甚珍之,既老則菹而蓄之。南人有食而吐者。然椿有香、臭二種。臭者,土人以湯淪而鹵之,亦可食也。考之《圖經》,疏而臭者乃樗耳。蓋二木甚相類,但以氣味別之。今人不復識認,概呼為椿也。
28 木蘭去皮而不死;紫薇搔其皮,則樹皆搖動。
29 樺木似山桃,其皮軟而中空,若敗絮焉,故取以貼弓,便於握也。又可以代燭。餘在青州,持官炬者,皆以鐵籠盛樺皮燒之,易燃而無煙也。亦可以覆庵舍。一云:「取其脂焚之,能闢鬼魅。」
30 《竹譜》曰:「竹之類六十有一。」餘在江南,目之所見者,已不下三十種矣。毛竹最鉅。支提、武夷中有大如斗者。太姥玉壺庵,竹生深坑中,乃與崖上松栝齊稍,計高二十餘丈。其最奇者,有人面竹,其節紋一覆一仰,如畫人面然。又有黃金間碧玉竹,其節一黃一碧,正直如界然。有大歲竹,見《雪峰語錄》。今雪峰有之;其它不可殫紀也。
31 「栽竹無時。雨過便移;須留宿土,記取南枝。」此妙訣也。俗說五月十三為竹醉日。不特此也,正月一日,二月二日,三月三日,直至十二月十二日,皆可栽。大要,掘土欲廣,不傷其根;多砍枝稍,使風不搖;雨後移之,土濕易活,無不成者。而暑月尤宜,蓋土膏潤而雨澤多也。
32 宋葉夢得善種竹,一日過王份秀才,曰:「竹在肥地雖美,不如瘠地之竹,或巖谷自生者,其質堅實,斷之如金石。」夢得歸而驗之,果信。餘謂不獨竹為然,凡梅、桂、蘭、蕙之屬,人家極力培養,終不及山間自生者,蓋受日月之精,得風霜之氣,不近煙火城市,自與清香逸態相宜,故富貴豢養之人,其筋骨常脆於貧賤人也。
33 栽花竹根下,須撒穀種升許,蓋欲引其生氣,穀苗出土則根行矣。
34 竹太盛密,則宜芟之;不然,則開花而逾年盡死,亦猶人之瘟疫也。此餘所親見者。後閱《避暑錄》,亦載此。凡遇其開花,急盡伐去,但留其根,至明春則復發矣。
35 廣南多巨竹,剖其半,一俯一仰,可以代瓦。《桂海虞衡志》載徭人以大竹為釜,物熟而竹不灼。少室山竹堪為甑。《山海經》,舜林中竹,一節可為船,蓋不獨為椽已也。
36 高潘州有疏節之竹,六尺而一節。黎母山有丈節之竹,臨賀有十抱之竹,南荒有芾竹,其長百丈。雲母竹一節可為船。永昌有漢竹,一節受一斛。羅浮巨竹,圍二十尺,有二十九節,節長二丈。此君,巨麗之觀,一至於此。
37 眉竹,細竹也,長數尺許。其筍冬夏生,可食。近日黃白仲詩有「眉竹為椽」之語,誤矣。
38 東南之美,有會稽之竹箭焉。竹自竹,箭自箭,乃二物也。《異物志》:「箭竹細小勁實,可為箭,故名之。」而竹之用多,又不獨為箭已也。
39 移花木,江南多用臘月,因其歸根不知搖動也。《洛陽花木記》則謂秋社後九月以前栽之,蓋過此冱寒。亦地氣不同耳。獨竹於盛暑烈日中移,得其法,無不成長。蓋其堅貞之性,不獨耐寒,亦足敵暑。如有德之士,貧賤不移,富貴不淫也。
40 竹名妒母,後筍之生必高前筍。竹初出土時,極難長,累旬不盈尺。逮至五六尺時,潛記其處,一夜輒尺許矣。
41 武夷城高巖寺後有竹本出土尺許,分兩岐直上,此亦從來未見之種。按《宋史·五行志》,天禧間太平興國寺亦有此。而大中祥符間,黃州、江陵、武岡、晉原諸處且以祥瑞稱賀矣。按陶穀《清異錄》載浙中有天親竹,皆雙岐,自是一種
42 芝蘭生於空谷,不以無人而不香,然芝實無香也。蘭,閩中最多,其於深山無人跡處,掘得之者,為山蘭,其香視家蘭為甚。人家所種,紫莖綠葉,花簇簇然。若謂一乾一花,而香有餘者為蘭,一乾數花,而香不足者為蕙,則今之所種皆蕙耳,而亦恐未必然也。即山谷中絕香之蘭,未見有一乾一花者。吾閩,蘭之種類不一,有風蘭者,根不著土,叢蟠木石之上,取而懸之簷際,時為風吹,則愈茂盛,其葉花與家蘭全無異也。有歲蘭,花同而葉稍異,其開必以歲首,故名。其它又有鶴蘭、米蘭、朱蘭、木蘭、賽蘭、玉蘭,則各一種,徒冒其名耳。
43 蘭最難種,太密則疫,太疏則枯;太肥則少花,太瘦則漸萎;太燥則葉焦,太濕則根朽;久雨則腐,久曬則病;好風而畏霜,好動而惡潔;根多則欲劇,葉茂則欲分;根下須得灰糞亂發實之,以防蟲蚓,清晨須用櫛發油垢之手摩弄之,得婦人手尤佳,故俗謂蘭好淫也。須置通風之所,竹下池邊,稍見日影,而不受霜侵,始不夭折。故北方人以重價購得之,百計不能全活,亦其性然耳。古者,女子佩蘭,故內則曰:「婦或賜之蘭,則受而獻諸舅姑。」燕姑夢天與己蘭,文公遂與之蘭而御之。《淮南子》曰:「男子植蘭,美而不芳,情不相與往來也。」則蘭之宜於婦人,其來久矣。
44 古人於花卉似不著意,詩人所詠者,不過苤莒、卷耳、蘩之屬,其於桃李、棠棣、芍藥、菡萏,間一及之。至如梅、桂,則但取以為調和滋味之具,初不及其清香也。豈當時西北中原無此二物。而所用者皆其乾與實耶?《周禮》:「籩人八籩,乾艸與焉。」艸即梅也,生於蜀者謂之艸。《商書》:「若和羹汝作鹽梅。」則今烏梅之類是已。可見古人即生青梅未得見也,況其花乎?然《召南》有標梅之詠,今河南、關中,梅甚少也。桂蓄於盆盎,有間從南方至者,但用之入藥。未聞有和肉者。而古人以姜、桂和五味。《莊子》曰:「桂可食,故伐之。」豈不冤哉?然餘宦西北十餘年,即生姜芽,亦不數見也。
45 自暗香疏影之句為梅傳神,而後高人墨客,相繼吟賞不置。然玩華而忘實,政與古人意見相反。閩、浙二吳之間,梅花相望,有十餘里不絕者,然皆俗人種之以售其實耳。花時苦寒,凌風雪於山谷間,豈俗子可能哉?故種者未必賞,賞者未必種,與它花卉不同也。
46 菊於經,不經見,獨《離騷》有「餐秋菊之落英」,然不落而謂之落也,不賞玩而徒以供餐也,則尚未為菊之知已也。即芍藥,古人亦以調食。使今人為之,亦大殺風景矣。
47 秦詩:「山有苞櫟,隰有六駁。」毛氏注以為駁馬,此固無害於義,但木中原有六駁,其皮青白,遠望之如獸焉,見崔豹《古今注》。且《詩》下章「山有苞棣。隰有樹遂。」據其文意,似皆指草木也。故陸機不從毛氏之說。雖詩人未必拘拘若此,但以為木則相屬,以為獸則相遠。且止言駁足矣,何必六也?鄭詩:「山有喬松,隰有游龍。」龍亦草名。古人之言,往往出奇若此,又豈得指為游戲之龍乎?又宋時里語曰:「斫檀不諦得莢,莢尚可得駁馬。」莢與六駁木相似,言伐檀而誤得莢,得莢而誤以為駁,得駁而誤以為駁馬,其去本來愈遠矣。此見羅願《爾雅·翼》為拈出之。
48 橘渡淮而北,則化為枳,故《禹貢》楊州厥包,橘柚錫貢,蓋以其不耐寒,故包裹而致之也。然柚似柚而大,其味甚酸,與橘懸絕,乃得附橘著名幸矣。《廣志》曰:「成都有柚大如斗。」今閩、廣有一種如瓜者,方言謂之■,蓋其蒂最牢,任風拋擲而不墜也,其色味彌劣矣。
49 ■花白色似玉蘭,其香酷烈,諸花無與敵者,壬子上巳,餘與喻正之郡守禊飲郊外十里之中,異香逆鼻,諸君詫以為奇。余笑謂:「此柚花也。形質既粗,色味復劣,故雖有奇香,無賞之者。」眾採而遞嗅之,果然。夫香壓眾花,而名不出里,餘至今尚為此君扼腕也。
50 合歡蠲忿,萱草忘憂,此寄興之言耳。萱草豈能忘憂?而《詩》之所謂諼草,又豈今之萱草哉?羅氏曰:「諼,忘也。婦人因君子行役,思之不置,故言安得有善忘之草,樹之,使我漠然而無所思哉?」然而必不可得也。使果為萱草,何地無之,而乃有安得之嘆耶!凡《詩》之言安得者,皆不可得,而設或擬托之詞也。後人以萱與諼同音,遂以忘憂名之。此蓋漢儒傳會之語,後人習之而不覺其非也。萱草一名鹿蔥,一名宜男。然鹿蔥晏元獻已辨其非矣。宜男,自漢相傳至今,未見其有明驗也。
51 古人於瓜極重,《大戴禮夏小正》:「五月乃瓜,八月剝瓜。」《幽風》:「七月食瓜。」《小雅》:「中田有廬,疆場有瓜。」是剝是菹獻之皇祖。曾孫壽考,受天之。」今人醃瓜為菹,不可以享下賓,而況祭祖考乎?但古人之瓜亦多種類,非今之西瓜也。西瓜自宋洪皓始攜歸中國。自此而外,有木瓜、王瓜、金瓜、甜瓜。《廣志》所載,又有烏瓜、魚瓜、蜜筒瓜等十餘種。不知古人所云食瓜的是何種?今人西瓜之外無有薦賓客會食者,漢陰貴人夢食敦煌瓜甚美。敦煌,西羌地也。豈此時西瓜已有傳入中國者,但不得其種耶?今時諸瓜,其色澤香味,豈復有出西瓜之上者?始信邵平五色,浪得名耳。
52 《禮》:「為天子削瓜者副之,巾以副,析也。既削之,又四析之,而巾覆焉。為國君者華之,巾以華中裂之,不四析也。為大夫累之累,裸也,謂不以巾覆也。士■之謂不中裂,但橫斷去■而已。庶人咬之不橫斷也。」古人於一瓜之微,乃極其瑣屑若是,既菹以祭,便欲壽考受祜,而食之之法又各有等限,使不逾越,不知何意以此為訓?宜乎曹孟德有進一瓜而斬三妾之事也。
53 匏亦瓜之類也,與瓠一種,而有甘苦之異。甘者為瓠,《詩》所謂「幡幡瓠葉」是也。苦者為匏不可食,但可用以渡水而已,《詩》所謂「匏有苦葉,濟有深涉」是也。故夫子謂子路:「吾豈匏瓜也哉?焉能觀而不食?」言但可之,觀而不可食也。注者乃以系於一處,而不能飲食解之,則凡草木之類皆然,何必匏瓜?此大可笑也。然匏、瓠,古亦通用。《廣雅》曰:「匏,瓠也。」惠子謂莊子:「魏王貽我五石之瓠。」則亦匏也。「河汾之寶,有曲沃之懸匏焉」;則亦瓠也。今人以長而曲者為瓠,短項而大腹者為葫蘆,即匏也,亦謂之壺。《幽風》:「八月斷壺。」鶡冠子,「中流失船,一壺千金」是也。然則壺,嫩而甘者,亦可食,老而苦者,古人皆用以渡水,今人則用以盛水而已。與瓠形質既殊,其熟,瓠先而匏後,而古人通用之者,原一種也。陸佃《埤雅》斷以為二種,固亦無害,乃釋匏,而又釋壺與瓠為三,誤矣。
54 餘於市場戲劇中見葫蘆多有方者,又有突起成字為一首詩者,蓋生時板夾使然,不足異也。最後於閩中見一葫蘆,甚長,而拗其頸,結之若繩狀。此物甚脆,而蔓系於樹腹,又甚大,不知何以能結之?或云:此理之不可解者也。
55 《南州異物志》載:「蕉有三種最甘好者為羊角蕉;其一如雞卵;其一如藕子。」此皆芭蕉耳。今閩、廣蕉尚有數種:有美人蕉,樹葉皆似芭蕉而稍小,開花殷紅鮮麗,千葉如槌,經數月不凋謝,摘置瓶中,以水漬之,亦可經一兩月也。此蕉最佳,書齋中多植之。有鳳尾蕉,其木粗巨,葉長四五尺,密比如魚刺然,高者亦丈餘。又有番蕉,似鳳尾而小,相傳從流求來者,云:「種之能闢火患。」
56 美人蕉,華而不實,吳、越中無此種。顧道行先生移數本至家園植之,花時賓朋親識,賞者如云,以為從來未始見也。先生喜甚,以美蕉名其軒。今復二十餘年,不知何如耳。番蕉,云是水精,故能闢火,將枯時,以鐵屑糞之,或以鐵丁釘其根,則復活,蓋金能生水也,物性之奇有如此者。植盆中不甚長,一年才落一下葉,計長不能寸也。亦不甚作花,餘家畜二本,三十年中,僅見兩度花耳。花亦似芭蕉,而色黃不實。
57 歷考史傳所載果木,如所云都念豬肉子、猩猩果、人面樹者,今皆不可得見,而今之果木又多出於紀載之外者。豈古今風氣不同,或昔有而今無,或未顯於昔而蕃衍於今也?今閩中有無花果,清香而味亦佳,此即《倦游錄》所謂木饅頭者。又有一種,甚似皂莢,而實若蒸慄,土人謂之肥皂果,或云即菩提果。至於佛手柑、羅漢果之類,皆不見紀載。山谷中,可充口實,而人不及知者,益多矣。
58 牡丹,自唐以前,無有稱賞,僅《謝康樂集》中有「竹間水際多牡丹」之語,此是花王等一知己也。楊子華有「畫牡丹處極分明」之詩。子華,北齊人,與靈運稍相後。段成式謂隋朝《種植法》七十卷中,初不說牡丹,而《海山記》乃言煬帝闢地為西苑,易州進二十相牡丹,有赭紅、赬紅、飛來紅等名,何其妄也?自唐高宗後苑賞雙頭牡丹,至開元,始漸貴重矣。然牡丹原止呼木芍藥。芍藥之名,著於風人吟詠,而牡丹以其相類,依之得名,亦猶木芙蓉之依芙蓉為名耳。但古之重芍藥,亦初不賞其花,但以為調和滋味之具,而牡丹不適於口,古無稱耳。今藥中有牡丹皮,然惟山中單瓣赤色,五月結子者堪用,場圃所植,不入藥也。
59 牡丹,自閩以北,處處有之,而山東、河南尤多。《埤雅》云:「丹延以西及褒斜道中,與荊棘無別,土人皆伐以為薪。」未知果否也。餘遇濮州曹南一路,百里之中,香風送鼻,蓋家家圃畦中俱植之,若蔬菜然。縉紳朱門,高宅空鎖,其中自開自落而已。然北地種無高大者,長僅三尺而止。餘在嘉興、吳江所見,乃有丈餘者,開花至三五百朵,北方未嘗見也。此花,唐、宋之時,莫盛於洛陽,今則徒多而無奇,豈亦氣運有時而盛衰耶?
60 牡丹各花俱有,獨正黃者不可得。不知當時姚氏之種,何以便絕?今天下粉白者最多,紫者次之,正紅者亦難得矣。亦有墨色者,須茁牙時,以墨水溉其根,比開花,作蔚藍色,尤奇也。王敬美先生在關中時,秦藩有黃牡丹盛開,宴客。敬美甚詫,以重價購二本攜歸,至來年開花,則仍白色耳,始知秦藩亦以黃梔水澆其根,幻為之以欺人也。
61 牡丹、芍藥之不入閩,亦如荔枝、龍眼之不過浙也。此二者政足相當。近來閩中好事者多方致之,一二年間,亦開花如常,但微覺瘦小,過三年不復生,又數年則萎矣。然北方茉莉,經冬即死,而茉莉不絕者,致之多也。閩人茍不惜貲力,三年一致之,何患無牡丹哉。
62 閩中有蜀茶一種,足敵牡丹。其樹似山茶而大,高者丈餘,花大亦如牡丹,而色皆正紅。其開以二三月,照耀園林,至不可正視,所恨者香稍不及耳。然牡丹香亦太濃,故不免有富貴相。蜀茶色亦太艷,政似華清宮肥婢,不及昭陽掌上舞人也。
63 世之詠牡丹者,亦自獎借太過。如云「國色天香」猶可,至謂芍藥為「近侍芙蓉避芳塵」,「虛生芍藥徒勞妒」,「羞殺玫瑰不敢開」,恐牡丹未敢便承當也。牡丹豐艷有餘,而風韻微乏,幽不及蘭,骨不及梅,清不及海棠,媚不及荼蘼,而世輒以花之王者,富貴氣色易以動人故也。芍藥雖草本,而一種妖媚豐神,殊出牡丹之右。譬之名姬嬌婢,侍君夫人之側,恐有識者消魂不在彼而在此。不知世有同餘好否?
64 楊州瓊花,種既不傳,論者紛紛。楊用修以為即梔子花,何言之太易也?《齊東野語》言「絕類聚八仙,但色微黃而香」,此與梔子有何干涉?《七修類棠》謂「不但瓊花不傳,即聚八仙亦不知何似,而以繡裘花當之。」余謂郎仁寶與楊用修皆因不識聚八仙,故遂妄模瓊花耳。餘在濮州蘇觀察園中見有花如茉莉,而八朵為一簇,問其人,曰:「聚八仙也。」因之始識聚八仙。而瓊花既云絕類,則亦必八朵相簇。若以為梔子,則僅八之一。以為繡裘,而太繁密,與聚八仙愈不相類。但當時既云天下皆無,獨揚州一株,則必天生別一奇種,而後人取其孫枝移接他樹,安能如其故物?而必求目前常有之花以實之,宜乎說之益混也。
65 瑞香原名睡香。相傳廬山一比丘僧,晝寢山石下,夢寐之中,但聞異香酷烈,覺而尋之。因得此花,故名睡香。後好事者奇其事,以為祥瑞,乃改為瑞。餘謂山谷之中,奇卉異花,城市所不及知者何限,而山中人亦不知賞之。三吳最重玉蘭,金陵天界寺及虎丘有之,每開時,以為奇玩,而支提、太姥道中,彌山滿谷,一望無際,酷烈之氣,沖人頭眩。又延平山中,古桂夾道,上參雲漢,花墜狼藉地上,入土數尺。固知荊山之人,以玉抵鵲,良不誣也。
66 子美於蜀不賦海棠,此未必有別意,亦偶不及之耳。且詩中花譜不及之者亦多,何獨海棠也?自鄭谷有「子美無情為發揚」之語,而宋人動以為口實。至謂子美母名海棠者,不知出於何書,亦可謂穿鑿之甚矣。
67 《詩》「有女同車,顏如舜華」。舜,木槿也,朝開暮落。婦人容色之易衰,若此詩之寄興,微而婉矣。然花之朝開暮落者,不獨槿花,如蜀葵、茉莉、木芙蓉、棗花皆然,而銀杏花一開即落,又速於木槿也,但木槿色稍艷耳。
68 《本草綱目》謂:「菊,春生夏茂,秋華冬實。」然菊何嘗有實?此與《離騷》落英同誤矣。牡丹與桂,間有實者,牡丹實可種,而桂不可種也。竹有花者,而未見其實。然竹花逾年即死,謂之竹米,此乃竹之疫,非花也。楊用修謂「餘千有竹,實大如雞子。」此老語多杜撰,吾未敢信。
69 世傳黃楊無火,入水不沉,此未之試,或不盡然也。物皆易長,而此木最難長,故有厄閏之說,言閏年則縮入土。此說亦未必然,但狀其不長耳。金陵僧寺齋前多植為玩,往往游處三十餘年而不能高咫尺者,柔嫩如故,不但不長,亦不老也。
70 白䓘可以血玉。嘉榮之草,服者不霆。血玉者,染玉使作血色也。不霆者,令人不畏雷霆也。此二語甚奇。
71 《拾遺記》載:「紫泥菱莖如亂絲,一花千葉,根浮水上,實沉泥中,食之不老。」今趙州寧晉縣有石蓮子,皆埋土中,不知年代,居民掘土,往往得之,有數斛者,其狀如鐵石,而肉芳香不枯,投水中即生蓮葉,食之令人輕身延年,愈瀉痢諸疾。今醫家不察,乃以番蓮子代之,苦澀腥氣,嚼之令人嘔逆,豈能補益乎?
72 古人重口實,故梅被橫差調羹,芍藥、杏、桂屈作醬酪。自唐而後,稍稍為花神吐氣矣,然徒賞其華,而不知究其用。古人所以忘秋實之嘆也。傳記所載盧懷慎作竹粉湯,藺先生作蘭香粥,劉禹錫作菊苗薺,今人有以玫瑰、茶薇、牡丹諸花片蜜漬而啖之者。芙蓉可作粥,亦可作湯。閩建陽人多取蘭花,以少鹽水漬三四宿,取出洗之,以點茶,絕不俗。又菊蕊將綻時,以蠟塗其口,俟過時,摘以入湯,則蠟化而花茁,馨香酷烈,尤奇品也。但蘭根,食之能殺人,不可不慎。
73 司馬溫公有晚食菊羹詩:「採擷授廚人,烹淪調甘酸。毋令姜桂多失彼真味完。」古今餐菊者多生咀之,或以點茶耳,未聞有為羹者。亦不知公之所羹者,花耶?葉耶?今人有採菊葉煎面餅食之者,其味香,尤勝枸杞餅也。
74 《月令》曰:「菊有黃華。」黃者,天地之正色也。凡香,皆不以色名,而獨菊以黃花名,亦以其當搖落之候而獨得造化之正也。然世人好奇,每以緋者、墨者、白者、紫者為貴,至於黃,則尋常視之矣。菊種類最多,其知名者,不下三十餘種。其栽培之方,亦甚費力。餘在復州,見好事家,菊花有長八尺者,花巨如碗,後為吳興司理偶得佳種,自課植之,芟其繁枝,去其旁蕊,只留三四頭,洎秋亦高七尺許,大亦如之。過此不能常在宅中,即有其種,不復長矣。庚戌秋,在京師始習見以為常,蓋貴戚之家善於培植故也。
75 人生看花,情景和暢,窮極耳目,百年之中,能有幾時?餘憶司理東郡時,在曹南一諸生家觀牡丹,園可五十餘畝,花遍其中,亭榭之外,幾無尺寸隙地,一望雲錦,五色奪目。主人雅歌投壺,任客所適,不復以賓主俗禮相恩。夜復皓月,照耀如同白晝,歡呼謔浪,達旦始歸。衣上餘香,經數日猶不散也。又十餘年,在長安一戚家看菊,勛高堂五楹,主客幾筵之外,盆盎密砌,間色成列,凡數百本,末皆齊正如一,無復高下參差。左右顧盼,若一幅霞箋然。既而移觴中堂,以及曲房夾室,回廊耳舍,無不若是者。變童歌舞,委蛇其中,兼以名畫古器,琴瑟圖書,縱橫錯陳,不行觴政,不談俗事。雖在畫欄朱拱之內,蕭然有東籬南山之致。蓋生平看花極樂境界,不過此二席耳。居諸如流,每一念之,恍如夢寐中也。
76 得勝花者,未必有勝地;得勝地者,未必有勝時;得勝時者,未必有勝情;得勝情者,未必有勝友。雕欄畫棟,委巷村塵,非地也;淒風苦雨,炎晝晦夜,非時也;宦情生計,愁懷病體,非情也;高官富室,村妓俗人,非友也。具花情,然後擇花友;偕花友,然後謀花地;定花地,然後候花時;庶幾歲一遇過之矣,然而不可必得也。淳熙《如皋志》所謂「李嵩者,自八十看花,至一百九歲而終,無一歲不預焉」,可謂厚幸矣,而吾猶竊有恨也,彼蹉跎於壯年,而徒■■於末景也。
77 歐陽文忠在滁州,命屬吏治花,所謂「我欲四時攜酒去,莫教一日不花開」者,可謂得種花之妙諦矣。滁為江北,花視南方較少,若吾閩、廣則四時不絕之花,人人力可辦,不待教也。今姑毋論其他,只蘭、桂二種,已可貫四時矣。閩中桂嘗以七月開花,直到四月而止,五六二月長芽之候,芽成葉則復花矣。蘭則自春徂冬,無不花者。故有四季蘭之名,其它相踵而發者,固不可一二數也。
78 今朝廷進御,常有不時之花,然皆藏土窖中,四周以火逼之,故隆冬時即有牡丹花。計其工力,一本至十數金,此以難得為貴耳。其實不時之物,非天地之正也。大率北方花木,過九月霜降後,即掘坑塹深四尺,花其中,周以草秸而密瘞之,春分乃發,不然即槁死矣。南方攜入北者,如梅、桂、梔子之屬,尤難過臘,至茉莉,則百無一存矣。
79 凡花少六出者,獨梔子花六出,其色香亦皆殊絕,故段成式謂即エ葡花,楊用修謂即楊州瓊花,然皆非也。此花在閩中,極多且賤,與素馨、茉莉皆不擇地而生者,北至吳、楚始漸貴重耳。茉莉在三吳,一本千錢,入齊輒三倍酬直。而閩、廣家家植地編籬,與木槿不殊。至於薔薇、玫瑰、荼蘼、山茶之屬,皆以編籬,以語西北之人,未必信也。
80 蜀孟泉僭擬宮闕,於成都四十里,盡種木芙蓉,每至秋時,鋪以錦繡,高下相照,謂左右曰:「真錦城也。然木芙蓉極易長,離披散漫,至不可耐;及其衰也,殘花敗葉,委藉狼狽,蕭索之狀,無與為此。此與朝菌、木槿何異?而乃誇以為麗?其敗亡也,不亦宜乎?
81 兗州張秋河邊有掛劍臺,云即徐君墓,季札所掛劍處也。臺下有草,一豎一橫,如人倚劍之狀,食之能愈人心疾。餘謂此草不生它所,而獨產掛劍臺,豈季子義氣所感而生耶?至於療人心疾之說,亦不過廉頑立懦之遺意耳。不知其偶然耶?抑好事者附會之也?余在張秋覓所謂掛劍草者,臺前後乃無有,而鄰近民莊或有之。至水部署中,亦間有數莖。此豈聞掛劍之風而興起者耶?可為一笑也。
82 有睡草,亦有卻睡之草;有醉草,亦有醒醉之草;有宵明之草,亦有晝暗之草;有夜合之草,亦有夜舒之草;物性相反,有如此者。
83 丘文莊謂棉花自元始入中國,非也。棉花雖有草木二種,總謂之木棉花。其實木種者,乃班枝花,非棉花也。唐李商隱詩:「木棉花發鷓鴣飛。」《通鑒》,梁武帝木棉皂帳,史注釋甚詳,與今棉花無異,但云江南多有之。今則燕、魯、燕、洛之間盡種之矣,豈元時始求種於江南,而令北地種之耶?若謂自虜地入中國,則虜地何嘗有棉花?漢中行說教匈奴得漢縕絮,馳荊棘中,即裂示,不如氈貉之厚也。況棉花極畏寒,齊地若霜早,則花皆無收,故宜於閩、廣,今反謂其自北而至,可乎?
84 人有召箕仙,以白雞冠請詩者,即書曰:「雞冠本是胭脂染。」其人曰:「誤矣,乃白色者也。」復續曰:「洗卻胭脂似粉妝。只為五更貪報曉,至今猶帶一頭霜。」又有召仙以紅梅為題,以儔頭牛為韻,箕云:「雪骨冰肌孰與儔?」人曰:「所求乃絳梅,非白也。」良久書曰:「點些顏色在枝頭。牧童睡起朦朧眼,錯認桃林欲放牛。」二詩頗有致,而事絕相類,豈好事者為之耶。
85 閩中山谷溪澗間,有草蔓生類兔耳,而色正碧,菁翠妍,異於他卉,植移盆中,甚有幽致,殊勝菖蒲、躑躅也。但性畏日,稍嘆即槁,須置池畔巖側,濃陰倒石之下。餘行天下,未有見此草者。
86 芝者,菌、蕈同類,本非難得之物,但以產於室內梁間,非意得之,故為瑞耳。若山谷間,朽木雨,自然叢生,朝夕雲霞薰蒸,自成五色,無足異者。宋景德間,天書興,丁謂獻芝至十餘萬本。政和間,花石綱興,郡守李文仲採及三十萬本。有一本數千葉,眾色咸備,是可謂之瑞乎?
87 菌、蕈之屬多生深山窮谷中,蛇虺之氣薰蒸,易中其毒。《西湖志》載:「宋吳山寺產菰,大如盤,五色光潤,寺僧以獻張循王。王以進高宗。高宗復詔還寺。往返既久,有汁流下,犬舐之,立斃,始大驚戒,瘞之。又有笑菌,食者笑不止,名「笑矣乎」,柳子厚有文紀之。今閩人多取菌,克油作菜油,市人食者,輒大吐委頓,其毒甚者,遂至殺人,不可不慎也。
88 凡菌為羹,照人無影者,不可食。《夷堅志》載:「金溪田僕食蕈,一家嘔血,死者六人,惟丘岑幸以痛飲而免,蓋酒能解毒也。」又嘉定乙亥,僧德明游山,忽得奇菌,歸以供眾,毒發,僧行死者十餘人,德明亟嘗糞獲免。有日本僧定心者,寧死不污,至膚理拆裂而死,至今庵中藏有日本度牒。其僧姓平氏,日本國、東京、相州、行香縣、上守鄉、元勝寺僧也。寧死非命,不污其口,亦庶幾陳仲子之風矣。
89 嘉靖壬子四月,金陵有井皮行者,於其家竹林中得一大菌。烹而食之,數口皆毒死。又有張椿種瓜為業,圃中留一瓜,極大者,以自奉,方食兩片即死,聞其氣者亦病。乃知異常之物,不可輕食。《太平廣記》載:「李崇真在蜀,庭中有一橘,大而晚熟,有小孔如針,賓僚驚異,欲表進之,久而乃罷。及剖,則有赤斑蛇蟠其中。又韋皋鎮成都,有柑大如斗,欲以進,醫者昝殷在座,固持不可,請以針刺其蒂,流血沾席,駭而剖之,乃兩頭蛇也。可不戒哉!
90 學而不行謂之視肉。《山海經》:「狄山有視肉。」注:「聚肉形如牛肝,有兩目,食之至盡,尋復生如故。」《太平廣記》載:「蘭溪蕭靜之掘地得物,如人手臛,而食之甚美,後遇一道士詰之。道士曰:『此肉芝也,壽等龜、鶴矣。』」《江鄰幾雜志》云:「徐稹廷評於戶州河次,得一小兒,手無指,懼而棄之。」此政所謂肉芝者也。狄山所產,想亦此類。
91 槐花黃,舉子忙;枇杷黃,醫者忙。
92 滇中有雞蹤,蓋菌、蕈類也,以形似得名。其油如醬,可以點肉,亦閩中烏念醬之類也。
93 俗云:「黃金無假,阿魏無真。」阿魏生西域中,一名合昔泥。其樹有汁,沾物即化,人多牽羊、豕之類系樹下,遙以物撼其樹汁,落則羊、豕皆成阿魏矣。樹上之汁終不可得,故云無真也。其味辛平無毒,殺諸蟲,破癥瘕,下惡除邪,解蟲毒,且其氣極臭而能止臭。彼中以淹羊肉甚美,中國止入藥物而已。又有馬思答吉者,似椒而香酷烈,以當椒用。有回回豆,狀如椿子,磨入面中,極香,兼去面毒。
94 特迦香出弱水西,形如雀卵,色頗淡白,焚之,闢邪去穢,鬼魅避之。叭香出叭國,色黑,熟之不甚香,而可和諸香,亦能闢邪魅。京師有賃宅住者,其宅素兇,既入,不能便移,但日焚叭香一罅。至夜中,其子聞鬼物相與語曰:「彼所焚何物?令我頭痛不堪。當相率避之。」越二日,宅遂清吉無患。乃知《博物志》載漢武帝焚西使香,宮中病者盡起;徐審得鷹嘴香焚之,一家獨不疫疾,當不誣也。
95 永樂初,天妃宮有鸛卵,為寺僧所烹,將熟矣。老僧見其哀鳴,命取還之,數時雛出。僧驚異,探其巢,得香木尺許,五採如錦,持以供佛。後有倭奴見,以五百金買之。問何物,曰:「此仙香也,焚之,死人可生,即返魂香也。
96 安息香能聚鼠,其煙白色如縷,直上不散。又狼糞煙亦直上,故烽堠用之。北虜氈帳中,數百人共處,中支一鍋,其煙直透頂孔而出,燒狼糞故也。
97 血竭一名騏ら竭,出南番中,廣州亦有之。樹高數丈,葉以櫻桃,而有三棱脂液,滴下如膠飴狀,久而堅凝,色如乾血,又能破積血,止金瘡血,故以血竭名也。洪熙初,李祭酒時勉因上元夜拾墜金釵,俟其人至,還之,乃千戶之婦也。夫婦德公甚厚,饋遺俱不受。乃出藥物一片,曰:「此名血竭,出於異國,往年征交廣所得,既不費財,而可備緩急,願公納之。」公乃受,以語夫人。後公以言事忤旨,為金瓜槌折其肋幾殆,召醫視之,曰:「傷頗重,可為也,但須真血竭。」夫人即取畀之,遂得蘇。時論以為還金之報也。一云:是紫鎦樹之脂,驗者以透指甲為真。
98 漢唐郎署近侍皆賜雞舌香以防口過。香雞舌即丁香也,有雌雄二種,雌者大而良,俗名母丁香。顆粒如山茱萸。擊破有縱理。解為兩向。若雞舌狀。故名廣州有之。
99 沉香樹類椿,細枝緊實,未爛者為青桂黑堅;沉水者為沉香;帶斑點者為鷓鴣沉;半沉者為艸棧香;形像雞骨者為雞骨香;像馬蹄者為馬蹄香;在土中成薄片者為龍鱗香;亞於沉香為速香;不沉者為黃香,交州人謂之蜜香,《佛經》謂之阿迦爐香;一物而異名如此,近於果中之蓮、藕矣。用修所記,一香七名者,誤也。
100 宋宣和間,宮中所焚異香有篤耨、龍涎、亞悉、金顏、雪香、褐香、軟香之類。今世所有者,惟龍涎耳。又有瓠香,猊眼香,皆不知何物。
101 龍涎於諸香中最貴。《游宦紀聞》云:「每兩不下百千,次者亦五六十千。近海旁,常有雲氣罩山間者,龍睡其下也。土人相約更守。或半載,或二三載,雲散則龍去矣,往跡之,必得龍涎,或五七兩,或十餘兩。」又言:「大海洋中有旋渦,龍伏其下,涎常湧出,為風吹日曬,結成一片。」《嶺外雜記》云:「龍枕石睡,涎沫浮水積而能堅。」餘問嶺南諸識者,則曰:「非龍涎也,乃雌雄交合,其精液浮水上,結而成耳。」果爾,則腥穢之物,豈宜用之清凈之所哉?今龍涎氣亦果腥,但能收斂諸香,使氣不散,雖經十年,香味仍在,故可寶也。
102 呂惠卿對神宗言:「凡草木,皆正生嫡出,惟蔗側種,根上庶出,故字從庶。」然薯蕷亦側種旁出也。嵇含草木狀作竿蔗,謂其挺直如竹竿也,今人乃作甘蔗,誤矣。
103 《易》曰:「莧陸。」陸,商陸也,下有死人,則上有商陸,故其根多如人形,俗名樟柳根者是也。取之之法,夜靜無人,以油炙梟肉祭之,俟鬼火叢集,然後取其根,歸家以符煉之,七日即能言語矣。一名夜呼,亦取鬼神之義也。此草有赤、白二種,白者入藥,赤者使鬼。若誤服之,必能殺人。又《荊楚歲時記》:「三月三日,杜鵑初鳴,田家候之。此鳥晝夜鳴,血流不止,至商陸子熟,乃止。」蓋商陸未熟之前,正杜鵑哀鳴之候,故稱夜呼也。
URN: ctp:ws15671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