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Search for "媳"
Search details:
Scope: 儿女英雄传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媳”
Total 11

第十三回敦古谊集腋报师门 感旧情挂冠寻孤女

13
老爷只是摇头,一面口里却把那词儿里「云中相见」四个字翻来覆去不住的念,又用手把那「十三妹」三个字在桌子上一竖一画不住的写。默然良久,忽然的把桌子一拍,喜形于色,说道:「得之矣!我知之矣!」因忙问公子道:「这姑娘可是左右鬓角儿上有米心大必正的两颗朱砂痣不是?」罢了!这公子实在不曾留心,只得据实答应。老爷又问道:「那相貌呢?」公子道:「说起相貌来,却是作怪,就合这新妇的相貌一样。不但像是个同胞姊妹,并且像是双生姊妹。」老爷道:「这又是梦话了,我又何曾看见你这新妇是怎生个相貌呢?」公子一时觉得说的忘情,扯脖子带脸臊了个绯红。老爷道:「这又臊甚么?说呀!」公子只得勉强道:「此时说也说不周全,等父亲出去看了妇就明白了。大约这个是一团和气幽娴,那个是一派英风流露。」老爷听了,笑了一笑,说道:「文法儿也急出来了。」公子也陪着一笑。
43
彼此相投,竟比那多年的婆还觉亲热。那张老夫妻虽然有些乡下气,初来时众人见了不免笑他;及至处下来,见他一味诚实,不辞劳,不自大,没一些心眼儿,没一分脾气,你就笑他也是那样,不笑他也是那样。因此大家不但不笑他,转都爱他敬他。虽是两家合成一家,倒过得一团和气。
44
这日安老爷收到乌大爷的帮项,即日把文书备妥,如数交纳,照例开复。又因此地正在官场有事,自己不好出去,便告了两个月病假。早有公子领着家人们预备轿马前来。这老爷离了土地祠,来到聚合店。安太太迎了出来。老夫妻本来伉俪甚笃,更兼在异乡同患难,又想到公子这场落难,彼此见了,十分伤感。亏得公子一旁极力劝慰方住。安太太便叫妇出来拜见。安老爷一看,又叫他近前来细看一番,因向太太道:「我告诉玉格的话,想来都说到了,不必再说。这个孩子天生的是咱们家的妇儿!等着消停消停,就给他们办起这件喜事来。」安老爷不吃烟,张姑娘便送上一碗茶来。
46
安老爷听了道:「就是这样。如今我第一桩大事,就是你这个女婿。他只管这么大了,还得有个常人儿招护着。这几日里边有个妇,不好叫他在里头不周不备,我可就都求了亲家了。」张老爷连忙答应。安太太道:「这几天就多亏了亲家老爷疼他。」一句话没完,张太太话来了,说:「啥话呢,疼闺女有个不疼女婿的!」大家正说到热闹中间,人回:「河台乌大人来拜。」把个张老夫妻吓得往外藏躲不迭。
48
却说那日安老爷迎宾谢客,忙的半日不曾住脚,一直到下半日才得消停。那张姑娘便送过帽头儿来,请换帽子,伏侍得直像个多年的儿妇,又像个亲生的女儿。安老爷看了自是欢喜,因对太太道:「我们如今事情正多,有两桩得先作起来:一件是为我家险遭一场意外的灾殃,幸而安然无事,这都是天公默佑,我们阖家都该办注名香,达谢上苍;那一件,无论怎样,这店里非久居之地,得找一所公馆。」
49
安太太道:「这两桩事都不用老爷费心,公馆我已经叫晋升找下了。」老爷道:「一处不够。」太太道:「找得这处很宽绰,连亲家都住下了。」老爷道:「不然。日后自然是住在一处,才得有个照应;眼前办这喜事,必得两处办,才成个一娶一嫁的大礼。」太太听了也以为是。恰好晋升进来回事,听得这话,便回道:「既老爷这样吩咐,也不用再找。那公馆本是大小两所相连,内里通着,外边各开大门。」安老爷道:「那更好了。」房子说定。说到谢天,安太太便把自己怎的合妇许了十五日还愿的话,并妇怎的要给那十三妹姑娘供长生禄位的话,一一的说明。安老爷更觉暗合了自己的主意,连连点头,道:「既如此,明日咱们全家叩谢,不必再看日子了。」一家儿谈到饭罢掌灯。安老爷早叫人在外层收拾了三间洁净屋子下榻,出去周旋了张老一番,才得就枕。一宿无话。
54
转眼就是安老爷假限将满,新河台已经到任,乌大人已经回京。太太便带了儿子、妇忙着张罗老爷的冠裳一切,便问:「那日出去销假?」安老爷道:「难道你们娘儿们真个的还忍得叫我再作这官不成?我平生天性恬淡,本就无意富贵功名,况经了这场宦海风波,益发心灰意懒。只是生为国家的旗人,不作官又去作甚么?无如我眼前有桩大似作官的事,不得不先去料理。」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