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八回張廣太奉旨歸家祭祖 胡忠孝離任送妹聯姻

《第三十八回張廣太奉旨歸家祭祖 胡忠孝離任送妹聯姻》[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一枕遊仙夢渺茫,人生萬類寄甜鄉。
3 每嫌白面涂花面,轉恨柔腸變鐵腸。
4 丁令歸魂終化鶴,方平叱石早成羊。
5 憑將冷眼窺人世,天女維摩演道場。
6 侯起龍在畫石嶺雄踞一方,聽說有清兵剿山,派侯尚英與侯尚杰預備九節毒龍炮三尊,放在東山上面,安放滾木礧石、灰瓶炮子,派二千人輪流看守﹔又將南山口堵死,東山口用閘板閘住,上有精兵把守。
7 這一日,將軍調隊攻山。侯起龍憤怒,調五千飛虎兵,帶一眾戰將,出離東山口,與白大將軍對壘。侯起龍連勝清營七陣,馬成龍出隊被侯起龍一飛刀打在腰中,栽倒在地。侯起龍哈哈大笑,說道:「人說你臨敵無懼、勇冠三軍,原來是這樣無能之輩!」他方要過去動手殺馬成龍,張廣太在後面一瞧,說:「兄長不可殺他,小弟來也!」廣太要救成龍,先在太保莊就無心歸順侯起龍,今天陣上又見師兄馬夢太在清營隊內,「何不改邪歸正,一則相救成龍,以為進見之禮﹔二則殺賊立功,報效國家。」想罷,剛要舉步望前行走,只見馬成龍站起身來,廣太就站住不動。見侯起龍一陣發楞,大聲嚷道:「怪道呵,怪道!某家這飛刀百發百中,今天為何四刀未傷此人?」心中十分不解,不但侯起龍害怕,連賊隊眾人俱皆著驚。
8 列位,這是如何?山東馬既被飛刀打倒在地。為何又會起來?只因他那飛刀砍在老馬腰中掖著荸薺扁的煙壺兒上。山東馬一害怕,栽倒就地,並未傷著身體。自己翻身起來,站在當場,手拿瓦刀,破口大罵侯起龍。賊人舉刀相迎。二人正在戰鬥之際,老將軍調馬步軍隊衝將過去,與賊人戰在一處。只殺得天昏地暗,日色無光。怎見得?有贊為證:殺氣騰騰萬里長,槍刀密密透寒光。雄師手仗泥鬟劍,虎將安橫丈八槍。軍浩浩,日茫茫,鑼鳴鼓響猛如狼。殺大將連人帶馬,追小卒棄甲丟槍。直殺得滔滔流血溝渠滿,層層屍骨積路旁。從古也見英雄鬥,不似今朝這一場。兩軍混戰,是日風雨交加,方才罷兵。將軍回歸大寨,吩咐軍政司:與馬成龍記大功一次,並賞全席一桌﹔隨營兵丁俱有賞賜,陣亡諸將俱皆表奏朝廷。國朝的皇恩浩蕩,所有陣亡的功臣後輩,俱有世襲。
9 閒話少敘。成龍回歸大帳,自己將衣服脫去,擺上酒席,說:「老兄弟,你喝一盅便宜酒吧。」夢太說:「大哥,真有你的,兄弟真信服你!你會把這小子給打敗了。」說著,笑嘻嘻的坐下喝酒。哥倆說了會子話,越說越高興,直吃到三更時分。聽得外面進來一個人,說:「二位老爺去瞧熱鬧去吧,把守南營門參將博額敦布拿住一個奸細,解送軍務處鄧大人那裡。那人說:『要去見將軍,有緊要機密事稟報。』大概將軍此時升了帳了。」
10 正說之際,聽見發擂點炮,二人出離帳房,直奔中軍大帳而來。只見裡面燈籠火把,照耀如同白晝。裡邊支著兩個氣死風,將軍在當中落座。左邊有圖海侯爺,右邊有提調參贊大臣伊哩布,兩旁有中軍、旗牌官、武軍官、各營統領、刀斧手、親兵隊。也有花翎飄擺,也有岔尾兒搖,真是令下山搖動,升帳鬼神驚。二馬在旁邊從暗中觀看,只見外面帶上一人,年約二十多歲,天地會八卦教的打扮,跪在帳,說:「民子在教中,人稱神機會總張廣太,參見老將軍。」繩捆二臂,跪在那裡說話。
11 原來是張廣太,白晝在兩軍陣前,瞧見師兄馬夢太通名,自己早有心改邪歸正,投歸大清營。收兵進山之時,只聽侯起龍吩咐:「山口留人把守,到了山寨之上,用完了晚飯,廣太說:「大哥,小弟今天觀這清營之兵甚勇,小弟去刺殺清營白大帥,不知兄意如何?」侯起龍說:「甚好。我在寨中等候你就是了。」說罷,三爺轉身到了自己房中,換好了夜行衣,帶著師傅給他的那封書信、單刀與避血桷,出離山寨,直撲東山口而來。
12 方一出山口,只見東北有一片連營,燈光閃閃,又見北邊殺聲陣陣。三爺自想道:「我這一入清營,不知我師兄待我如何?」正想之際,已到清營南門外,只聽得人聲吶喊說:「作什麼的?快說!要不然,要放箭啦!」三爺說:「煩眾位駕,稟看營門的大人,我要見老將軍,有機密事回稟。」眾官兵出來,把廣太捆上,帶到營務處鄧大人那裡。鄧大人聽他是北方的口音,念是同鄉之人,問了他一遍,然後回稟將軍。此時有三更時分,將軍尚未安眠,只見內差官回稟,自己十分喜悅,心想:「必是一個投降之人。」吩咐發擂升帳,眾軍官伺候了。諸戰將、各統領齊都來到。吩咐人把賊人帶上來。張三爺一見了大清營的威武,嚇的戰戰兢兢,跪在大帳,說:「將軍大人在上,民子張廣太情願獻畫石嶺,拿侯起龍,報效國家,將功折罪。」說罷,只是叩頭。老將軍一聽,衝衝大怒,說:「畫石嶺彈丸之地,侯起龍烏合之人!」吩咐把張廣太●上,推出轅門外梟首號令。兩旁的刀斧手一聲答言,把廣太推出大帳。
13 方才要走,張三爺說:「冤枉哪!將軍,我有下情告稟。」老將軍說:「把他帶回來,有什麼事自管說說,如若有理,我就放你。」三爺一聽,說:「是投奔我師兄馬夢太,有我師傅的書信。將軍不信,打開一看。」有鄧大人把他的物件呈上,將軍過目,裡邊有單刀一把、避血桷一支,書信一紙,上寫說:「面呈馬夢太拆看。」說:「來人,把馬夢太傳來。」瘦馬在旁一聽,連忙答言,進大帳參見將軍。張廣太一瞧,說:「師兄,小弟被●,不能行禮。」馬夢太說:「你是何人的徒弟?」廣太說:「我是老師回教正的門徒。」夢太說:「在哪裡收的你?」三爺說:「在天津衛河北大街收的我。有師傅的書信一紙,你看。」馬夢太說:「是。」接書信在手,打開封皮,裡邊有兩張八行書,紙上的字跡寫的分明,上寫:字示夢太知悉:自地壇一別,至天津衛,收汝十二師弟張廣太。
14 此人才智過人,棍棒純熟,定非池中之物,必要顯達雲程。如見面之日,千萬保舉,則去人幸甚,為師幸甚。師命勿違!回教正書。
15 夢太看罷多時,給老將軍請安,說:「這一封書信,可像是我師傅的筆跡。用兵之際,須要小心賊人之詐。」將軍聽說,吩咐營外將張廣太梟首示眾,不必多問了。兩旁人把張廣太●上。不知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15719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