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一回北京城賢臣監國 瑞龍鎮周郎遇主

《第一回北京城賢臣監國 瑞龍鎮周郎遇主》[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自李闖亂了大明天下,太祖順治皇帝帶兵過江,定鼎以來,改國號曰大清。建都仍在北京,用滿漢蒙古八旗兵丁,從北至南,打成一統天下。開基創業以來,九十餘年,傳至第四代仁聖天子,真是文能安邦,武可定國,胸羅錦繡,滿腹珠璣,上曉天文,下知地理,三墳五典,無所不通,諸子百家,無所不讀,兵書戰策,十分精通,十八般武藝,件件皆能。是時天下太平,人民安樂,八方進貢,萬國來朝。真馬放甫山,兵歸武庫,僵武修文,坐享昇平之福,有詩為證:
2 天地生成大聖人,文才武藝重當今。
3 帝皇少見稱才子,獨下江南四海聞。
4 卻說一日,五更三點,聖駕早朝,只見左邊龍鳳鼓響,右邊景陽鐘鳴,內侍太監前呼,宮娥翠女後擁,淨鞭三下響,文武兩邊排。聖天子駕到金鑾寶殿,升坐龍案之上。王公大臣,六部九卿,及內外大小臣等,三呼萬歲,朝見君王。聖上傳旨,即賜卿等平身,隨啟金口說道:「朕今仰承祖宗基業,藉爾大小臣工之力,上天眷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坐享太平,實乃萬民之福。昨日偶然想得一對,爾眾卿可為朕對來,重重有賞。」眾大臣齊聲答道:「陛下有何妙對,求御筆書下,賜與臣等一觀。」聖上聞言,即命內侍奉上文房四寶,濃磨香墨,慢拂金箋,御筆寫出一聯云:
5 玉帝行兵,雷鼓雲旗,雨箭風刀天作陣。
6 寫畢,賜與眾臣觀看。眾大臣見了此對,各人面面相覷,無一人對得。天子在龍案之上,見了這個光景,龍顏不樂。那時有一個大臣上前啟奏。聖上一看乃是文華殿大學士陳宏謀,便問道:「卿家可能對得此聯嗎?」陳宏謀奏道:「老臣才學淺陋,不能對得。老臣有一門生,是廣東番禺縣人,現是新科手人,來京會試,姓馮名誠修,此人才高學廣,必能對得此聯,望陛下准臣所奏,宣馮誠修到來一對。」天子開言問道:「此子現在哪裡?」陳宏謀道:「現在臣家。」天子即命黃門官:「傳朕旨前往陳宏謀家,立召馮誠修前來見朕。」黃門官領了聖旨,直到陳府宣召馮誠修。誠修望闕叩頭,謝了聖恩,即隨了黃門官,直入千朝門,黃門官帶領引見,俯伏金階,三呼萬歲,朝見已畢。天子即開金口,御賜平身,問道:「聞卿博學高才,朕有一對,卿能對得,重重有賞。」馮誠修奏道:「小臣嶺南下士,學識庸愚,謬承陳老師保奏,誠恐對得不工,有辱聖命,其罪非小,望陛下總臣之罪,賜臣一觀。」天子聞言,即在龍案取了方才的上聯,交內侍賜予馮誠修觀看。又命內情另賜文房四寶一付,就如殿試一般。馮誠修接了那金箋一看上聯,毫不思索,舉起筆來,一揮而就。殿前官便接了,進呈御覽。天子龍目一看,他寫的龍蛇飛舞,十分端楷,其對的下聯云;
7 龍皇夜宴,月燭星燈,山肴海酒地為盆。
8 天子看了。不覺哈哈大笑,極口贊道:「卿才冠中華,深為可喜!」又將龍目一看馮誠修,眉清目秀,一表人才,出口成文,如此敏捷,聖心大悅。即著御前供奉官,在金殿之上,賞賜御酒三杯,金花彩紅,護送回陳宏謀相府。侯會試之後,另行升賞。誠修叩頭,謝過聖恩,回歸陳府,不在話下。
9 且言天子賞了馮誠修之後,隨問各大臣:「孤家意欲前下江南,遊玩一番,卿等眾臣,有何人能保駕前去?」連問三次,並無一人敢應,天子不覺大怒,說道:「寡人不用你們保駕,獨自一人前去。」隨即傳旨退班。各官退出,聖駕轉到人和殿,御筆寫下聖旨一道,交予掌宮太監榮祿,面諭道:「朕往江南,遊山玩水,久則十年,少則五載,自然回來,你明早可將此旨,交予大學士陳宏謀、劉墉等開讀便了。」說完,扮為客商模樣,出後宰門去了不提。
10 再說次日五更三點,各官齊集朝堂,不見聖駕臨朝,只見掌宮太監榮祿,將昨日留下的聖旨一道,交予大學士陳宏謀等,二人在龍案展旨,同讀詔云:
11 脫離燕地,駕幸江南,遲則十年,早則五載,江山大事,著陳宏謀協同劉墉兩公料理。各大臣見宏謀如同見朕,欽此。
12 聖旨讀完,各大臣均皆不樂,各自退朝回府,這且慢表。
13 單言聖天子出了後宰門,扮為客商,慢步行來,不覺到了瑞龍鎮,只見街市熱鬧非常,迎面一座酒樓,招牌上寫綺南仕商行臺,又一招牌上寫的是滿漢筵席,京蘇大菜。天子看了,放開大步,直上樓中坐下。店小二上前,陪著笑臉問道:「客官是用酒飯,還是請客?」天子道:「並非請客,你店中如有上等酒菜,可取來便了。」小二聞言,忙將上好酒菜一席,弄得齊齊正正,排列桌上,請客寬用,隨在一旁侍候。天子一面用酒,一面道:「你這鎮上,倒還熱鬧。」小二道:「這裡是上京大路要道,近又迎神賽會所以更加多人,客官不妨明日到此一遊。」天子點頭道:「好!」一宿晚景不提。
14 次日用過早飯,即把包裹寄在店中,信步前行,只見大街之上,遊人如蟻,走了半天,有些饑餓,望見前面一座酒樓,名曰聚升樓,做得高有數文,樓上吹彈歌舞,極其繁華。門外金字招牌,寫的是包辦南北滿漢酒席,各式炒賣,一應俱全。天子進來一望,酒堂之上,座無虛空,再上一層樓,客雖略少,陳設比下邊更好。直至三層樓上,只見擺設著無數名人字畫和古董玩器,只是客座之中,並無一人。天子就揀了一個客座坐下,酒保跟了上來,站在一旁,請天子點菜。天子說道:「你家有什麼上好的酒菜,只管搬了上來便了。」酒保聽了,隨將酒肴送了上來。天子開懷暢飲,遙望樓下會景,十分熱鬧,聖心大悅。
15 直飲至申牌時分,會景散場,聖天子忙即下樓,那酒保忙把酒菜帳算了,也跟下樓來。隨即向掌櫃的說:「這位客官,共是八兩六錢四分。」天子聞言,將手往身上一摸,不覺呆了。豈知來時忘了帶銀兩,只得連聲說道:「來時匆匆,未曾帶銀,改日差人送來如何?」店家道:「豈有此理?這位說未帶,那位說沒有,飲了酒、吃了菜,眾皆如此說改日送來,小店還用開麼?就有泰山大的本錢也不夠。若是沒有銀子,請把衣服留下。」天子聞言,勃然大怒道:「若不留衣服便如何?」店家說:「不留衣服,便不得出店門。你就是當今萬歲,吃了東西無錢,也得把龍袍留下。」天子聽了,大喝一聲,猶如平空打了一個霹靂,飛起一腳,將櫃面踢翻,望著店東一掌打去。只天子是文武全才力大無窮,店東如何擋得住?早已打得各人東倒西歪。正在打得落花流水、不能開解之際,忽然門外來了個童子,生得唇紅齒白,眉清目秀,一表人才,急忙上前攔住,說:「有話好講,千祈不可動氣。」
16 天子正在大怒之時,忽見此童於將他攔住,滿面陪笑,再三勸解,聖心不覺大悅,自然住手。隨即問道:「你這小童,因何將我攔住?難道店家是你親戚不成?你姓甚名誰?」小童道:「好漢說哪裡話來,四海之內皆兄弟也,見有不平之事,斷無袖手旁觀之理,我並非店家親眷,不過偶然經過,見好漢如此生氣,特此上來勸解,萬祈暫息雷霆之怒,把他不是之處,對我說知,或是小事,請看薄面,容情一二。古人云:『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小子姓周名日清,本處人。舍下離此不遠,請好漢到小居一敘如何?」
17 聖天子見他說話伶俐,問答清楚,心中大悅,就將吃了店中酒菜,身上未曾帶銀等項略敘一遍,末了說道:「他說若無銀子,就是當今萬歲,也要脫下龍袍,如此無禮!」小童聞言道:一此乃小事,未知好漢所欠多少?小子代付他便了。」就在身邊取出銀子一錠,約有十兩,會了酒銀,便攜了天子的手說:「方才匆忙,未曾請教高姓大名。」天子答道:「我姓高名天賜,北京城內人。」說話之間不覺已到日清家內。便問日清道:「你家還有何人?方才十兩銀子,恐你父母要追究。」日清道:「我的父親已去世,只有寡母,你老請坐,容我稟知母親,出來相見。」隨即進內,把上項事情,逐一稟知母親。
18 那黃氏安人,見兒子小小年紀,有如此志氣,也自喜歡,就叫日清倒了一盅茶出來敬奉。天子接了茶,便命日清進內:「替我與你母親請安。」黃氏在屏風背後忙回說不敢當。一面細看天子,龍眉鳳目,一表人材,心中想:「此人必非常人。」只見天子問道:「令郎如此英俊,不知有多大年紀,因何不讀書呢?」黃氏答道:「小兒今年十五歲,也曾念過書,但恨他喜歡交朋結友,學習武藝,不用心唸書,還望貴人指教他,就是小婦人之幸了。」天子道:「我倒有句不知進退的話,未審夫人肯容納否?令郎有這等氣概,他日必非居於人下之人,小可現在大學士劉墉門下,意欲將令郎認為螟蛉之子,將來謀個出身,不知尊意如何,可否從允?」黃氏聽了,十分歡喜,連道:「若得貴人提拔,小婦人感激不盡。」即忙叫日清上前叩頭,拜見契父。天子就用手在九龍暖肚內,摘了一粒大珍珠,作為拜見之禮。日清謝過,就送予母親收了。黃氏問道:「貴人現欲何往,可否將小兒帶去?」天子道:「我今欲到南京一遊,令郎如願往,不妨同去一走。」黃氏應允,即命家人辦上酒肴,至申牌時分,用完晚飯,日清就背上包裹,拜別母親,隨了天子出門。仍回綺南樓客寓,住了一宿。
19 次早起來,會了店錢,出了瑞龍鎮,望海邊關一路而去。曉行夜宿,不覺來到海邊關。是日尚早,投了人和客店,小二打掃乾淨的地方,安頓包裹牀鋪,泡了一壺好茶,將洗面水兩盆放下。天子一面洗去面上塵垢,一面問小二道:「此地方可有甚麼好遊玩的去處嗎?」小二答道:「雖有幾處,也多平常,只有海邊關葉大人的公子葉慶昌,在慶珍酒樓旁邊,造了一座大花園,園內有座杏花樓,極其華美,為本地第一個好去處。葉公子每日在上遊玩,不許閒人進去,如遇他不在的時候,進去一遊,勝游別處多矣。但他每日早晚,必在園內飲酒作樂,午後回府。客官碰巧,這時前去一遊,回來用晚飯未遲。」天子隨問店家姓名,就叫小二看著包裹。店家道:「小的姓周名洪,坐櫃的是我妻弟,他姓嚴名齡。小的郎舅在此多年,客官放心前去,早些回來便了。」聖天子就帶了日清,出了店門,問了店家上杏花樓的路,店家道:「由此東首大街直行,轉過左首海邊街上,最高的一座樓便是。」日清聽得明白,即在前引路,正是從此一去,弄得彌天大事,有詩為證云:
20 帝皇無事愛閒遊,柳綠花紅處處優。
21 畢竟惡人有盡日,霎時父子一同休。
22 按下不提。再表聖天子與周日清,望著東邊一路而來,轉了彎,果見近海旁大街上,遠遠有一座高樓,樓下四圍磚牆圍著,上有金字藍底匾額「慶珍樓」,生意極為熱鬧。天子分開眾人,與日清進了頭門,看見兩旁時花盆景,排列甚多。一望酒堂上客位坐滿。正欲上樓,只見酒保上前陪笑道:「客官可來遲了,小樓上下皆已坐滿,請客官改日再來賜顧。」天子聞言答道:「我們不吃酒,只要你引我到杏花樓上一遊,重重有賞。」酒保道:「雖然使得,只是葉公子申牌時候要回來的。客官進去遊玩不妨,第一件不要動他的東西,第二務要申時以前出來,切勿耽誤了時刻,被葉公子看見,累小人受責。」聖天子說道:「我皆依你。」酒保就在前面引路,來到杏花樓門口,遂把門開了,進門一條甬道,都用雲石砌就,光滑不過,迎面一座小亭,橫著一塊漆底沙綠字匾,寫的是「杏花春雨」四字。轉過亭子,一帶松蔭,接著一座玲瓏峻峨假山石。上了山坡,到頂上一望,一片汪洋活水,皆從假山四面流聚於中,這杏花樓起在塘中間。這山頂上有座飛渡橋,直接三層樓上,兩旁均用小木欄杆,懸在半空,極其涼爽。然此特為夏季進園之路,若在冬天,另有暖路,可避風雪。這樓造得極其華麗,十分精巧。游廊上陳了各色定窯花盆,盆內都是素心蘭等上細的花草。進了樓一看,四面的屏風格子,俱是紫榆雕嵌,五色玻璃,時新花樣的桌椅,俱是紫檀雕花,雲石鑲嵌。四壁掛了許多名人字畫、古董玩具為大眾所無。
23 天子暢游一番,游到三層樓上,見酒廳中擺了一桌酒菜,並無一人在坐,便道:「難道這席是自己受用的不成?好生可惡,還不快去暖酒來,我就在這裡吃罷,你要侍候得好,我重重有賞。」酒保聞言,嚇得面如土色,連忙道:「此席酒是葉公子備下的申刻就要用的,誰敢動它?未曾進來之先,已與客官說明,請你不要妄想,還是遊玩遊玩,早些出去為妙,不要闖出禍來,小的就萬幸了,現已快到申刻,倘再耽誤,碰見公子,不但小的性命不能保全,連客官也有些未便。」聖天子聽了大怒,喝道:「胡說,難道你怕葉慶昌就不怕我麼?等我給你個厲害。」說著就把酒保提起來,如捉雞一般,便舉起望著窗外道:「你若不依,我管叫你死在目前。」酒保大叫:「客官饒命!小人暖酒來就是。」天子冷笑一聲,將他放下,隨道:「你只管放心搬酒菜上來,天大的事有我擔當!」酒保無奈,只得將葉公子所備下的珍饈美味,送上樓來。隨即叫人去報知葉慶昌。
24 不表天子與日清在樓上飲酒,再表葉公子是海邊關提督葉紹紅之子,奸惡異常,仗了他父親威勢,謀人田宅,占人妻女,刻剝百姓,魚肉客商,甚似強盜,所以他如此富厚。紹紅見他能做幫手,十分歡喜,父子狼狽為奸,萬民嗟怨。不知他化盡多少銀子,造起這座杏花樓,每日早晚,同一班心腹到此歡敘,設計害人。今日在家,同手下人正商議要事,忽見那杏花樓的家丁,忙奔回來報道:「現有兩人硬進花園,將公子備下的酒席,硬令店家賣與他吃,灑保不依,他就把酒保打死,已經在樓上吃酒,請公子快去!」公子一聞此語,暴跳如雷,即刻傳集府內一些家丁教頭,約有一百餘人,各執兵器,飛奔杏花樓而來。
25 到了門首,公子吩咐眾人:「將前後門把住,聽我號令,叫拿就拿,叫殺就殺,不許放走一人,違者治罪。」隨帶八名教頭、兩個門客,當先擁上樓來。只見酒樓上,中坐一人,生得龍眉鳳目、威風凜凜,年約四十多歲,旁坐一少年,約十三四歲,生得眉清目秀。酒保侍立一旁,滿面悲容。公子見了,上前大喝一聲道:「何方來村野匹夫,膽敢威逼酒保,強佔本公子杏花樓,吃我備下的酒菜,問你想死還是思活,敢在太歲頭上動土,難道你不知公子厲害嗎?快把姓名報來,免得我動手。」酒保見了公子,急忙跪下叩頭道:「小的先會再三不肯,奈他恃強,如不依他,幾乎把小人打死,只求公子問他,寬恕小人之罪。」說著就跪向公子叩頭。天子看見這般光景,不由得拍手哈哈大笑。不知說出甚麼言語,後來如何動手打死葉公子,葉紹紅領兵擒捉,忽遭陰譴等情,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15740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