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五回

《第三十五回》[View] [Edit] [History]

1 第三十五回十萬水軍殲採石一曲離歌別江南話說後主創制了北苑妝,心內尚以為未足,又與小周後日夕研究,將茶乳作片,制出各種香茗,烹煮起來,清芬撲鼻,真個可使盧同垂涎、陸羽停車,其中最著名的叫做京鋌的乳茶、骨子茶等數十種。後主又於食物中,另出心裁,將中國外夷所出產的芳香食品,通統匯集起來,或烹為肴饌,或制成餅餌,或煎做羹湯,多至九十二種,沒有一樣不是芬芳襲人,入口清香。後主對於每種肴饌,皆親自題名,刊入食譜,有和合煎食、佩帶粉囊等名目,多是江南地方所沒有的東西,不知耗費幾許人力,多少金錢,方才制成了這九十二種食品。後主有了這許多芬芳的肴饌,便要在臣僚面前誇耀起來,就命御廚師,將新制食品配合齊全,備下盛筵,盡召宗室大臣入宮赴筵。名叫內香筵,宗室大臣見後主這樣的驕奢淫逸,莫不暗暗嘆息!卻沒有一人敢出言規諫的。後主平日在宮,到了夜間,未嘗點燭,宮殿之間,都懸掛著夜明珠,到了天色已晚,那夜明珠自然放出光來,照耀數丈,如同白晝。妃嬪宮人,習以為常,見了燈燭,都憎嫌著有油膩氣味,煙焰熏蒸,不是掩著鼻孔,便是閉著雙目,不敢上前。後主嘗有《玉樓春》詞一闋,詠他宮中的富麗繁華,並及宮內並不點燈燭之事其詞道:晚妝初了明肌雪,春殿嫦娥魚貫列!笙簫吹斷水雲間,重按霓裳歌邊徹。臨春誰更飄香屑?醉拍欄幹情未初。歸時休照燭花紅,待放馬蹄清夜月。
2 讀了後主這闋《玉樓春》的詞兒,那時南唐宮裡的女寵之多,歌舞之盛,以及後主的奢靡無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3 後主只圖目前的快樂,五日無夜的歌舞酣宴,哪裡知道宋太祖已是出兵平了南漢。漢主劉鋹,出降於宋,成了俘虜。宋廷已經調將遣兵,在講武池訓練水師,預備戰艦,要想一鼓作氣,蕩平江南了。後主還算心下明白,聽得南漢滅亡的信息,震恐異常,便遣其弟從善,上表宋廷,願去國號,改印文為江南國主,並請賜詔呼名。以為這樣一來,總可以免得宋師南下,茍延殘喘了。
4 哪知太祖心裡念念不忘江南,從善到汴,雖然看待甚厚,暗地里仍在進行著預備南下。卻因南唐江都留守林仁肇,智勇足備,未可輕敵,要想除了仁肇,再行進兵。正在盤算劃策,可巧江南又遣從善入汴朝貢。其時正在開寶四年,太祖見從善到來,頓時生了一計,便把從善留在汴京,授職泰寧軍節度使,並賜第居住。從善不敢違旨,只得留京任職,修函回報後主。
5 後主得了書函,上疏乞恩,懇求遣從善回國。太祖卻詔諭後主道:「從善多才,朕將用為輔佐,現在南北已屬一家,卿可無慮!」後主沒有法想,又不知太祖留住從善,不允遣還,是何主張,便時常命人私至從善處,探聽消息。太祖聽得從善邸第,時有江從使命往還,便暗中預備停妥,等到從善入見,由廷臣引導從善入一別室,室中並無他物,唯上面懸掛一幅圖像。廷臣故意指示從善,問他可認識圖像上的人麼?從善看了,不覺驚詫道:「這是敝國江都留守林仁肇的肖像,為何懸在此處?」廷臣聽言,又故意囁嚅道:「足下在京供職,已是我朝臣子,就是說了,也屬無妨;只因聖上愛林仁肇智勇足備,遣使諭降。他已遵旨願降,先獻這肖像為信。」
6 說著,又導從善前往一座邸第游覽,內中供張什物,莫不齊備,而且珍寶充盈。
7 廷臣又向從善道:「這座邸第,乃是聖上預備了賜於林仁肇居住的,將來入朝之後,還怕不得高官厚爵麼?」從善聽了這番話,心下很是驚疑!退歸邸中,連忙修書,遣人來往江南,告之後主,查訪林仁肇意欲降宋,究竟真假如何?
8 後主得了此書,急宣仁肇入朝,詰問他可曾接到宋主詔書?仁肇回稱沒有。後主只疑仁肇欺誑朝廷,也不細加察訪,當下命仁肇傳宴,暗中置毒。仁肇哪裡知道,待宴已畢,謝歸私邸,毒性發作,七孔流血而死。
9 這個消息傳到汴京,太祖聞得林仁肇已中毒而亡,心下大喜!一面選將揀兵,預備南侵,一面命從善傳諭後主,命他入朝。後主只推有疾,不肯入朝。太祖便說後主違逆諭旨,心懷異志,就命曹彬為西南路行營都部署;潘美為都監;曹翰為先鋒,領兵十萬,即日南下。曹彬受命與諸將陛辭,太祖諭曹彬道:「當日王全斌率師平蜀,多戮降卒,朕心至今不寧。卿此次出師江南,萬勿殺戮生靈,暴虐人民,務要恩威兼施,令其歸順,幸得破敵,切莫怒意屠殺,設或城中困鬥,亦當除暴安良;李煜家屬,不可加害,卿其切記朕言。」曹彬頓首領命。
10 太祖又拔佩劍賜於曹彬道:「副將以下,有不用命者,卿可先斬後奏。」曹彬受劍,謝恩而退。潘美等見了,莫不失色,彼此相戒,各守軍律,不敢抗違軍令。
11 曹彬就率領大兵,浩浩蕩蕩殺奔江南而來。
12 先是有江南書生樊若水,在南唐考試進士,一再被黜,即謀歸宋,以圖富貴;平常無事之時,借著釣魚為名,乘了一隻小船,忽來忽往,或東或西,在江中游行,盡把江南的闊狹,江水的深淺,測量得十分清楚。常把一根長繩,從南岸系定,用船引至北岸,如此的量過數十次,因此江面的尺寸不差累黍;現在聽得宋廷要出師討平江南,便潛赴汴京,上平南之策,並請造浮梁以濟大軍。太祖見了樊若水的平南策,立刻召他入朝,當面詢問。若水見過太祖,即取長江圖說以進。太祖接過細看見長江的曲折險要,均詳細載明,至採石磯一帶,且注明江面的闊狹,及水的深淺。太祖接過看罷,大喜道:「得此一圖,江南已在掌握中了。」就授樊若水為右參贊大夫,命赴軍前聽用;又下諭令荊湖造黃黑龍船數千艘,遣使監督,限期造成;且以大舟裝載巨竹,自荊渚東下。
13 這時江南屯戎的邊將,見宋軍到來,還疑心宋人派兵巡江,預備了牛酒,犒勞宋師,並不出兵攔阻。直待宋軍到了池州,宋將戈產,差偵騎探視,方知宋師並非巡江,竟是南侵;城中毫無預備,如何抵禦?只得棄城遁去。曹彬兵不血刃得了池州,即進軍鋼陵,方有江南兵到來廝殺,卻被宋軍乘銳而上,殺得四散奔逃。曹彬又統領人馬,進至石牌。樊若水已奉命馳赴軍前,制造浮梁,先於江岸隱僻之處督工試辦,然後移至採石,三日即成,不差尺寸。曹彬見浮梁已成,就命潘美帶著步兵,先行渡江。兵履其上,如回平地一般。
14 就有探馬報入金陵,後主聞報,忙召群臣,會議禦敵之計,學士張洎進言道:「臣遍覽書籍,從沒有江面上造得浮梁的事情,必系軍中訛言,倘若果有此事。那宋軍的主帥,也是個笨伯了,還怕他什麼呢?」後主笑道:「朕亦疑心沒有這等事情,他們必是故意散布謠言恫嚇我軍的。」語尚未畢,早有探報前來道:「宋軍已飛渡長江了。」後主聽了,方才有些惶急,就命鎮海節度使同平章事鄭彥華,督水軍萬人,都虞侯杜真,率步兵萬人,協力抵御宋軍;且面諭道:「我軍必須水陸相濟,方可獲勝,幸勿互相推委為要!」鄭、杜二將奉命而退。鄭彥華總統戰船,直趨浮梁,鳴鼓而進,意在截斷浮梁,使宋軍首尾不能相顧。潘美聞得有兵來攻打浮梁,即選五千弓弩手,排列兩岸,待江南戰船,駛到分際,一聲鼓響,箭如飛蝗,江南兵射死無數,意切之間難以抵擋,只得倒退下來。那杜真所領步兵已從岸上馳到,潘美不待他擺成陣勢,便揮兵沖殺過去,勢如狂風驟雨一般。杜真的部下,方才跑得血脈沸漲,喘息未定,忽經宋軍驟然殺來,哪裡能抵敵?不上片刻,已被宋軍殺得七零八落,四散奔潰。水陸兩軍盡遭敗衄。後主聞報,異常著急!只得募民為兵,並諭民間,若獻財粟,得拜官爵。無奈江南百姓,向來是文弱不過的,聽得「當兵」兩字,早已嚇得倒躲不及,誰還肯來枉送性命呢?就是有錢人家,貯著財粟,也要留在家中自用,怎肯獻將出來,換取這饑不可以當食,寒不可以當衣的官爵呢?因此迭加勸諭無人應命。
15 其時宋軍已搗破白鷺洲,進迫新林港,又分兵攻下漂水等地,江南統軍使李雄,有子七人,皆以勇悍著聞。見宋軍所至,勢如破竹,各郡縣望風投降,李雄知不可為,嘆息謂諸子道:「國事如此,吾必死難汝曹亦宜勉之,不可失卻志節,隳吾家聲。」七子齊聲應道:「父親能夠死忠,兒等難道不能死孝麼?」李雄乃與七子,攻撲宋師,為宋師所圍,戰至矢窮刀缺。父子八人,皆歿於陣。
16 宋師曹彬,直次秦淮,夾河陣。那秦淮河,在金陵城南,水道可達城中。江南兵,水陸數萬,列陣城下,梔河防守。潘美率兵臨河,因舟楫未集,部下未免怯顧。
17 潘美奮然道:「我兵自汴至此,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任是什麼險阻,也不能阻撓我軍,奈何因這一衣帶水,便裹足不前呢?」說罷,縱馬直前,絕流而渡。各軍見主將躍馬而渡,也就跟著過去,便是步兵,亦復鳧水以達對岸。江南兵見宋師渡河,忙來阻擋,被宋師一陣沖殺,招架不住,只得退入水寨,堅守不出。巧值宋都虞侯李漢瓊用巨艦滿載葦葭而來,就因風縱火,焚毀南城水寨,寨中守卒,不死於火,即死於水,頃刻間闖破了水寨。這時後主聽信門下侍郎陳喬學士張洎的話說,是宋師到來,只要堅壁固守,待他糧盡,自行退去,可以無慮。城中的守備事宜,專屬於都指揮皇甫繼勛,後主毫不過問。只在宮內召集僧道,誦經禮懺,燒香許願,禱告神靈保佑,且親自寫疏祀告皇天,立願於宋師退後,造佛像若干身,菩薩若干身,齊僧若干萬員,建殿宇若干所,疏來自稱蓮峰居士,敬告上蒼,速退宋師,保全危城。除了誦經許願,具疏祝禱以外,他卻還有心情,拈弄筆墨,相傳有《臨江仙》詞一闋,乃後主在圍城中所做的,其詞遣:櫻桃落盡春歸去,蝶翻輕粉雙飛。子規啼月小樓西。玉鉤羅幕,惆悵暮煙重!別苓寂寥人散後,望殘煙草低迷。爐香閑裊鳳凰兒。空持羅帶,回首恨依依!
18 後主在著圍城裏面,還有這閑情逸致,按譜填詞,絲毫不以軍務為念。你想這座金陵城,還有不被宋師攻破的道理麼?
19 這日,後主正在宮內看著一眾僧道鐃鈸宣天,香煙繚繞的誦經禮懺,只聽得城外號炮連聲,方才吃驚,命人探聽,始知宋師已逼城下,不禁著急起來,親自上城巡視,登陴而望,但見宋師已在城外,立下營寨,殺氣橫空,旌旗蔽日,這時才知不妙,回問守卒道:「宋師已抵城下,怎麼還不入報?」守卒道:「皇甫將軍吩咐不要入報,所以不敢上達聖聽。」後主發怒道:「宋師逼臨城下,尚不報告,必是懷著異志了。」急召皇甫繼勛,問他為何隱蔽軍情?兵臨城下,尚不報聞?皇甫繼勛答道:「北軍氣勢甚銳,難以抵擋,臣即日日報知陛下,亦不過徒使聖心著急,宮廷驚惶,所以不行入報。」後主聞言,怒不可遏道:「依你這般說來,只好一任宋師進城,也不用禦敵了,明是與宋師通連,賣國求榮,這種背主的賊臣,不即斬首,何以儆尤?」就令左右,將皇甫繼勛拿下,置諸死刑;一面飛召都虞侯朱令贇,速率上江兵馬,入援金陵。
20 那朱令贇,接到後主入援的急旨,便率領水師十萬,由湖口順流而下,意欲焚毀採石江南的浮梁,斷絕宋師的歸路,令他軍心搖動,然後縱兵截擊。早為曹彬探知消息,便召戰棹都部署王明,授了密計,命往採石磯防堵來軍。王明領了密計,飛速前去。那朱令贇帶著戰艦,星夜下駛,將近採石江頭,遙望前面,帆檣如云,好似有數千艘戰艦排列在那裡。朱令贇瞧了,心下很是驚疑,又值天色已晚,恐為敵人所截,不敢前進,傳令將戰船在皖口停泊一夜,待至天明,再行進兵。哪知到了半夜,忽聞戰鼓如雷,水陸相應,江中來了許多敵艦,火炬照耀得滿江通明,現出一桿大旗,上面有個斗大的「王」字。岸上又到了無數步兵,也是萬炬齊燃,飛出一桿帥旗,寫首「劉」字。岸上江中,兩下夾攻,喊聲不絕,也辨不出有多少宋師。
21 令贇不知敵軍虛實,惟恐黑夜交兵中了敵人的計策,急命軍士縱火,將船堵住,不令近前。不料北風大作,自己的戰艦都在南面,那火勢隨風卷來,沒有傷著敵船,反向自己的戰艦燃燒起來,全軍頓時驚潰。令贇亦慌了手腳,急命各艦拔椗返奔,無奈艦身高大,轉動不便,早被敵軍乘勢逼近,跳過船來,刀槍齊施,亂砍亂截,兵士的頭顱,紛紛滾下水去,霎時之間,各艦大亂,只為著逃命。剛才往岸上跳去,又有陸路的宋師,奮力砍殺,只得投入江中,鳧水逃生。令贇此時,束手無策,正想跳入水中。忽然一員宋將,奔向前來,一聲吆喝,把令贇拿下,穿索綁活擒而去。
22 這員拿令贇的大將,就是王明;他領了曹彬的密計,在浮浮上下,豎著無數長木,懸掛旗幟,遠遠望去,好似帆檣一般,作為疑兵。又預約劉遇,帶了步兵,從岸上殺來,水陸夾擊,果然令贇墜入計中,不戰自亂。只用半夜工夫,便把令贇的十萬水軍,迅掃而空,其實宋師不過五千水師,五千步卒,統共一萬人馬,擊敗了江南十萬水師,曹彬也可算善於用兵了。那後主在金陵城內,只盼望令贇前來,擊退宋師,方可解圍。忽地接得令贇被擒全軍覆沒的消息,直嚇得後主面如土色,沒法可施,只得命徐鉉星夜馳赴汴京,面見太祖,哀求罷兵。
23 太祖道:「朕令李煜入見,何故違命不來?」徐鉉道:「李煜並非違抗命令,實因病體纏綿,不能就道;且李煜以小事大,如子事父一般,並沒有什麼過處,還求陛下愈格施恩,詔領罷兵。」太祖道:「李煜既視朕如父,父子應該一家,哪有南北對峙之理?」徐鉉聽了這語,一時難以辯駁,只得頓首請道:「陛下不念李煜,也當顧念江南數百萬生靈,若大軍逗留必致生靈塗炭,尚祈陛下體天地好生之德,飭令罷兵。」太祖道:「朕於出師之時,已諭令將帥,不得妄戮一人。李煜見大軍既至,早日出降,又何至塗炭生靈呢?」徐鉉又道:「李煜連年朝貢,未嘗失儀。
24 陛下何妨恩開一面,俾得生全。」太祖道:「朕並不加害李煜,只要他獻出版圖,入朝見朕,便可罷兵了。」徐鉉見太祖絕無矜全之意,便道:「臣視陛下,如李煜這樣恭順,仍要見伐,也未免宴恩了。」太祖見徐鉉說他宴恩,不覺動了怒氣,拔劍置案道:「汝休得嘵嘵不休,臥榻之旁,豈能任他人酣睡,能戰即戰,不能戰從速出降。如再多言,可視此劍。」徐鉉見太祖動怒,無法可想,只辭別而行,不分曉夜奔回江南。
25 後主聞太祖不肯罷兵,更加惶急,忽地又接到常州急報,乃是吳越王錢俶,奉了宋廷之命,攻取常州。後主此時,無兵可以救援,只得寄書於俶道:「今日無我,明日豈有君,一旦宋天子易地酬庸,恐王亦變作大梁布衣了。」錢俶置之不答,進軍攻拔江陰、宜興,下了常州,江南州郡,所餘無幾,金陵圍困愈急。曹彬令人語後主道:「事已至此,困守孤城,尚有何為?若能早早歸命,保全實多!否則城破之日,不免殘殺,請君早自為計!」後主尚是遲疑不決。
26 曹彬意欲攻城,又念攻破城池,必致害及生靈,雖出令禁止,也難遍及,就想了一個計謀,詐稱有疾,不能視事。眾將都入帳問候。曹彬道:「諸君可知我的病源嗎?」諸將聞言,或說受了感冒;或說積勞成疾。曹彬搖頭道:「諸君所言,皆非我的病源。」諸將不覺驚異,便請延醫診視,曹彬道:「吾病非藥石所可醫治,只要諸君誠心自誓,克城之後,決不妄殺一人,我病就可痊愈了。」諸將齊道:「主帥盡管放心,我等當在主帥之前,各設一誓。」就焚香宣誓而退。
27 次日,曹彬出令攻城,攻了一日,金陵已破。侍郎陳喬入報後主道:「城已破了,國家滅亡皆臣等之罪,願陛下速加誅戮,以謝國人。」後主道:「這是國家氣運使然,卿死於事無濟。」陳喬道:「陛下即不殺臣,臣亦何面目自立於天地之間。」
28 就即退歸私第,自縊而亡。勤政殿學士鐘茜,聞得城破,朝冠朝服,坐於堂上,召集家屬,服毒俱死。學士張洎,初時與陳喬相約同死,後洎仍揚揚自得,並無死志。
29 後主到了此時,已是山窮水盡,無法可施,只得率領臣僚,詣軍前投降。曹彬用好言撫慰,待以賓禮,請後主入宮,治裝。即日前往汴京。
30 後主就辭別回宮。曹彬帶了數騎,在宮外等候。左右向曹彬道:「主帥放李煜入宮,倘或覓死,如何是好?」曹彬笑道:「李煜優柔寡斷,既已乞降,怎肯自己覓死,此言未免過慮了。」
31 後主果然治了行裝,匆匆的辭別了宗廟與宰相湯悅等四十餘人,同赴汴京。
32 後主在江南快樂慣了,哪裡經過這路風霜之苦?況且又被監押的軍健,逼著他晚夜奔馳,早起遲眠,甚是辛勞。後主雖沒志氣,到了這般地步,回想從前在江南的快樂,心下也不禁悲酸起來,掩面涕泣了一會。他生平誤在自命風雅,以致貪戀酒色,不問政事,弄到了國破家亡,身為俘虜,還是不知追悔,在路途之上,悲傷了一會,仍舊不改他的老脾氣,又做出一闋去國詞,道:四十年來家國,八千里地山河!曾幾識干戈,一旦歸為臣虜。沉腰潘鬢消磨,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別離歌,揮淚對宮娥!
33 後主一路之上,感慨悲歌,同隨從臣僚,前赴汴京;這日到了都城,恰巧曹彬亦奏凱回朝。
34 太祖就御明海樓受俘;因李煜嘗奉正朝,詔有國勿宣露布,止令李煜君臣,白衣紗帽,至樓下待罪。李煜叩首引罪就宣詔道:上天之德,本於好生;為君之心,貴乎含垢。自亂離之云瘼,致跨據之相承,榆文告而弗賓,申吊伐而斯在;慶茲混一,加以寵綏。江南偽主李煜,承奕世之遺基,據偏方而竊號,惟乃先父,早荷朝恩;當爾襲位之初,未嘗稟命,朕方示以寬大,每為含容,雖陳內附之言,罔效駿奔之禮。聚兵峻壘,蓄謀日彰。朕欲全彼始終,去其疑問,雖頒召節,亦冀來朝;庶成玉帛之儀,豈願干戈之役。蹇然弗顧,潛蓄陰謀,勞銳師以徂征,傅孤城而問罪。洎聞危迫,累示招攜,何迷復之不悛。果覆亡之自掇,昔者唐堯光宅,無非丹浦之師;夏禹泣幸,不赦防風之罪;稽諸古典,諒有明刑。朕以道在包荒,恩推惡殺,在昔騾車出蜀,青蓋辭吳,彼皆閏位之降君,不預中朝之正朔;及頒爵命,方列公侯。爾實為外臣,戾我恩德,比禪與皓,又非其倫;特升拱極之班,賜以列侯之號;式優待遇,盡舍尤違。
35 今授爾為光祿大夫,檢校太傅,右千牛衛上將軍,仍封違命侯,爾其欽哉,無再負德此詔。
36 李煜聽詔,惶恐謝恩。太祖還登殿座,又召李煜入見。
37 未知又有何事,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15872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