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卷(十七則)

《第七卷(十七則)》[View] [Edit] [History]

1
田租輕重李悝為魏文侯作盡地力之教,云:「一夫治田百畝,歲收粟百五十石,除十一之稅十五石,餘百三十五石。」蓋十一之外,更無他數也。今時大不然,每當輸一石,而義倉省耗別為一斗二升,官倉明言十加六,復於其間用米之精麤為說,分若干甲,有至七八甲者,則數外之取亦如之。庾人執概從而輕重其手,度二石二三斗乃可給。至於水腳、頭子、市例之類,其名不一,合為七八百錢,以中價計之,並僦船負擔,又須五斗,殆是一而取三。以予所見,唯會稽為輕,視前所云不能一半也。董仲舒為武帝言:「民一歲力役,三十倍於古,而田租口賦,二十倍於古。」謂一歲之中,失其資產三十及二十倍也。又云:「或耕豪民之田,見稅十五。」言下戶貧民自無田,而耕墾豪富家田,十分之中以五輸本田主,今吾鄉俗正如此,目為「主客分」云。女子夜績《漢.食貨志》云:「冬,民既入,婦人相從夜績,女工一月得四十五日。」謂一月之中,又得半夜,為四十五日也。必相從者,所以省費燎火,同巧拙而合習俗也。《戰國策》甘茂亡秦出關,遇蘇代曰:「江上之貧女,與富人女會績而無燭,處女相與語,欲去之。女曰,妾以無燭故,常先至掃室布席,何愛餘明之照四壁者?倖以賜妾。」以是知三代之時,民風和厚勤樸如此,非獨女子也,男子亦然。《豳風》「晝爾乾茅,宵爾索綯」,言晝日往取茅歸,夜作綯索,以待時用也,夜者日之餘,其為益多矣。
2
淮南王漢淮南厲王死,民作歌以諷文帝曰:「一尺布,尚可縫,一斗粟,尚可眷,兄弟二人不相容。」此《史》、《漢》所書也。高誘作《鴻烈解敘》,及許叔重注文,其辭乃云:「一尺繒,好童童,一升粟,飽蓬蓬,兄弟二人不能相容。」殊為不同,後人但引尺布斗粟之喻耳。厲王子安復為王,招致賓客方術之士,作為《內書》二十一篇,《外書》甚眾;又有《中篇》八卷,言神仙黃白之術。《漢書.藝文志.淮南內》二十一篇,《淮南外》三十三篇,列於雜家,今所存者二十一卷,蓋《內篇》也。壽春有八公山,正安所延致客之處,傳記不見姓名,而高誘敘以為蘇飛、李尚、左吳、田由、雷被、毛被、伍被、晉昌等八人,然唯左吳、雷被、伍被見於史。雷被者,蓋為安所斥,而亡之長安上書者,疑不得為賓客之賢也。
3
薛國久長《左傳》載魯哀公大夫云:「禹合諸侯于塗山,執玉帛者萬國,今其存者無數十焉。」漢公孫卿語武帝云:「黃帝萬諸侯,而神靈之封君七千。」按《王制》所紀九州,凡千七百七十有三國,多寡殊不侔。以環移之,一君會朝所將吏卒,姑以百人計之,則萬國之眾,當為百萬,塗山之下,將安所歸宿乎?其為躗言,無可疑者。所謂存者數十,考諸經傳,可見者唯薛耳。薛之祖奚仲,為夏禹掌車服大夫,自此受封,歷商及周末,始為宋偃王所滅,其享國千九百餘年,傳六十四代,三代諸侯莫之與比。薛壤地褊小,以詩則不列於《國風》,以世家則不列於《史記》,而春秋二百四十二年之間,視同儕邾、杞、滕、鄫,獨未嘗受大國侵伐,則其為邦,亦自有持守之道矣。
4
建除十二辰建除十二辰,《史》、《漢》曆書皆不載,《日者列傳》但有「建除家以為不吉」一句。惟《淮南鴻烈解.天文訓篇》云:「寅為建,卯為除,辰為滿,已為平,主生;午為定,未為執,主陷;申為破,主衡;西為危,主構;戌為成,主少德;亥為收,主大德;子為開,主太歲;丑為閉,主太陰。」今《會元官曆》,每月逢建、平、破、收日,皆不用,以建為月陽,破為月對,平、收隨陰陽月遞互為魁罡也。《西陽雜沮.夢篇》云:「《周禮》以日月星辰各占六夢,謂日有甲乙,月有建破。」今注無此語。《正義》曰:「按《堪輿》,黃帝問天老事云『四月陽建於已,破於亥,陰建於未,破於癸,是為陽破陰,陰破陽。』」今不知何書所載,但又以十乾為破,未之前聞也。
5
俗語算數三三如九,三四十二,二八十六,四四十六,三九二十七,四九三十六,六六三十六,五八四十,五九四十五,六九五十四,七九六十三,八九七十二,九九八十一,皆俗語算數,然《淮南子》中有之。三七二十一,蘇秦說齊王之辭也。《漢書.律曆志》劉歆典領鍾律,奏其辭,亦云八八六十四。杜預注《左傳》,天子用八,云八八六十四人,又六六三十六人,四四十六人。如淳、孟康、晉灼注《漢志》,亦有二八十六,三四十二,六八四十八,八八六十四等語。
6
伾文用事唐順宗即位,抱疾不能言,王伾、王叔文以東宮舊人用事,政自己出,即日禁宮市之擾民,五坊小兒之暴閭巷,罷鹽鐵使之月進,出教坊女伎六百還其家。以德宗十年不下赦令,左降官雖有名德才望,不復敘用,即追陸蟄、鄭餘慶、韓臯、陽城還京師,起姜公輔為刺史。人情大悅,百姓相聚讙呼。又謀奪宦者兵,既以范希朝及其客韓泰總統京西諸城鎮行營兵馬,中人尚未悟。會諸將以狀來辭,始大怒,令其使歸告其將,「無以兵屬人」。當是時,此計若成,兵柄歸外朝,則定策國老等事,必不至後日之患矣!所交黨與,如陸質、呂溫、李景儉、韓曄、劉禹錫、柳宗元。皆一時豪俊知名之士,惟其居心不正,好謀務速,欲盡據大權,如鄭珣瑜、高郢、武元衡稍異己者,皆亟斥徙,以故不旋踵而身陷罪戮。後世蓋有居怌、文之地,而但務嘯引沾沾小人以為鷹犬者,殆又不足以望其百一云。白樂天諷諫,元和四年作,其中《賣炭翁》一篇,蓋為宮市,然則未嘗能絕也。
7
五十絃瑟李商隱詩云「錦瑟無端五十絃」,說者以為錦瑟者,令狐丞相侍兒小名,此篇皆寓言,而不知五十絃所起。劉昭《釋名》箜篌云:「師延所作靡靡之樂,蓋空國之侯所作也。」段安節《樂府錄》云:「箜篌乃鄭、衛之音,以其亡國之聲,故號空國之侯,亦曰坎侯。」吳兢《解題》云:「漢武依琴造坎侯,言坎坎應節也。後訛為箜篌。」予按《史記.封禪書》云:「漢公孫卿為武帝言:『太帝使素女鼓五十弦瑟,悲,帝禁不止,故破其瑟為二十五弦。』於是武帝益召歌兒,作二十五弦及空侯。」應劭曰:「帝令樂人侯調始造此器。」《前漢.郊祀志》備書此事,言「空侯瑟自此起。」顏師古不引劭所注,然則二樂本始,曉然可考,雖劉、吳博洽,亦不深究,且「空」元非國名,其說尤穿鑿也。《初學記》、《太平御覽》編載樂事,亦遺而不書。《莊子》言「魯遵調瑟,二十五弦皆動」,蓋此雲。《續漢書》云「靈帝胡服作箜篌」,亦非也。
8
遷固用疑字東坡作《趙德麟字說》云:「漢武帝獲白麟,司馬遷、班固書曰『獲一角獸,蓋麟云』,蓋之為言,疑之也。」予觀《史》、《漢》所紀事,凡致疑者,或曰若,或曰雲,或曰焉,或曰蓋,其語舒緩含深意,姑以《封禪書》、《郊祀志》考之,漫記於此。「雍州好畤,自古諸神祠皆聚云。蓋黃帝時嘗用事,雖晚周亦郊焉。」「三神山,蓋嘗有至者,諸仙人及不死之藥皆在焉。」「未能至,望見之焉。」新垣平望氣言:「有神氣,成五彩,若人冠絻焉。」「權火舉而祠,若光輝然屬大焉。」「出長安門,若見五人於道北。」「蓋夜致王夫人之貌云,天子自帷中望見焉。」「登中嶽太室。從官在山下聞若有言萬歲者雲。」「祭封禪祠,其夜若有光。」封欒大詔:「天若遺朕士而大通焉。」河東迎鼎,「有黃雲蓋焉。」「見神人東萊山,若云欲見天子。」方士言「蓬萊諸神若將可得。」「天子為塞河,興通天台,若見有光云。」「獲若石云於陳倉。」此外如所謂「及群臣有言老父,則大以為仙人也。」「可為觀,如緱城,神人宜可致。」「天旱,意乾封乎?」「然其效可睹矣。」詞旨亦相似。
9
僭亂的對王莽竊位稱新室,公孫述稱成家,袁術稱仲家,董卓郿塢,公孫瓚易京,皆自然的對也。
10
月不勝火《莊子.外物篇》:「利害相摩,生火甚多,眾人焚和,月固不勝火,於是乎有僓然而道盡。」注云:「大而闇則多累,小而明則知分。」東坡所引,乃曰:「郭象以為大而闇,不若小而明。陋哉斯言也!為更之曰,月固不勝燭,言明於大者必晦於小,月能燭天地,而不能燭毫釐,此其所以不勝火也,然卒之火勝月耶?月勝火耶?」予記朱元成《萍洲可談》所載:「王荊公在修撰經義局,因見舉燭,言:『佛書有日月燈光明佛,燈光豈足以配日月乎?』呂惠卿曰:『日煜乎晝,月煜乎夜,燈煜乎日月所不及,其用無差別也。』公大以為然,蓋發言中理,出人意表雲。」予妄意《莊子》之旨,謂人心如月,湛然虛靜,而為利害所薄,生火熾然,以焚其和,則月不能勝之矣,非論其明闇也。
11
靈台有持《莊子.庚桑楚篇》云:「靈台者,有持而不知其所持,而不可持者也。」郭象云:「有持者,謂不動於物耳,其實非持。若知其所持而持之,持則失也。」陳碧虛云:「真宰存焉,隨其成心而師之。」予謂是皆置論於言意之表,玄之又玄,復彩莊子之語以為說,而於本旨殆不然也。嘗記洪慶善云:「此一章謂持心有道,苟為不知其所以持之,則不復可持矣。」蓋前二人解釋者,為兩「而」字所惑,故從而為之辭。
12
董仲舒災異對漢武帝建元六年,遼東高廟、長陵高園殿災,董仲舒居家推說其意,草藁未上,主父偃竊其書奏之。上召視諸儒,仲舒弟子呂步舒不知其師書,以為大愚。於是下仲舒吏,當死,詔赦之。仲舒遂不敢復言災異。此本傳所書。而《五行志》載其對曰:「漢當亡秦大敝之後,承其下流。又多兄弟親戚骨肉之連,驕揚奢侈,恣睢者眾,故天災若語陛下:『非以太平至公,不能治也。視親戚貴屬在諸侯遠正最甚者,忍而誅之,如吾燔遼東高廟乃可;視近臣在國中處旁仄及貴而不正者,忍而誅之,如吾燔高園殿乃可』云爾。在外而不正者,雖貴如高廟,猶災燔之,況諸侯乎!在內不正者,雖貴如高園殿,猶燔災之,況大臣乎!此天意也。」其後淮南、衡山王謀反,上思仲舒前言,使呂步舒持斧鉞治淮南獄,以《春秋》誼顓斷於外,不請。既還奏事,上皆是之。凡與王謀反列侯二千石豪傑,皆以罪輕重受誅,二獄死者數萬人。嗚呼!以武帝之嗜殺,時臨御方數歲,可與為善,廟殿之災,豈無他說?而仲舒首勸其殺骨肉大臣,與平生學術大為乖剌,馴致數萬人之禍,皆此書啟之也。然則下吏幾死,蓋天所以激步舒云,使其就戮,非不幸也。
13
李正已獻錢唐德宗初即位,淄青節度使李正己,畏上威名,表獻錢三十萬緡。上欲受之,恐見欺,卻之則無辭。宰相崔祐甫,請遣使慰勞淄青將士,因以正己所獻錢賜之,使將士人人戴上恩,諸道知朝廷不重貨財。上悅從之。正己大慚服。天下以為太平之治,庶幾可望。紹興三十年,鎮江都統制劉寶乞詣闕奏事,朝廷以其方命刻下,罷就散職。寶規取恩寵,掃一府所有,載以自隨,巨舟連檣,白金至五艦,他所齎挾皆稱是。其始謀蓋云此行不以何事,必可力買。既至,越趄國門,不許入覲,或以謂欲上諸內府。予時為樞密檢詳,為丞相言:「援祐甫所陳,乞以寶所齎等第賜其本軍,明降詔書,遺一朝士以寶平生過惡,告諭卒伍,使知明天子惠綏惻怛之意。或寶靳固奄有,仞為己物,則宜因人之言,發命詰問在行之物,本安所出,今安所用?悉取而籍之。就其舟楫,北還充賜,尤可以破其谿壑無厭之謀。」湯岐公當國,不能用也。
14
宣室漢宣室有殿有閣,皆在未央宮殿北,《三輔黃圖》以為前殿正室。武帝為竇太主置酒,引內董僵,東方朔曰:「宣室者,先帝之正處也,非法度之政不得入焉。」文帝受釐於此,宣帝常齋居以決事。如淳曰:「布政教之室也。」然則起於高祖時,蕭何所創,為退朝聽政之所。而《史記.龜策傳》云:「武王圍紂象郎,自殺宣室。」徐廣曰:「天子之居,名曰宣室。」《淮南子》云:「武王甲卒三千,破紂牧野,殺之宣室。」注曰:「商宮名,一曰獄也。」蓋商時已有此名,漢偶與之同,《黃圖》乃以為「漢取舊名」,非也。
15
昔昔鹽薛道衡以「空梁落燕泥」之句,為隋煬帝所嫉。考其詩名《昔昔鹽》,凡十韻:「垂柳覆金堤,靡蕪葉復齊。水溢芙蓉沼,花飛桃李蹊。彩桑秦氏女,織錦竇家妻。關山別蕩子,風月守空閨。常斂千金笑,長垂雙玉啼。盤龍隨鏡隱,彩鳳逐帷低。飛魂同夜鵲,倦寢憶晨雞。暗牖懸蛛網,空梁落燕泥。前年過代北,今歲往遼西。一去無消息,那能惜馬蹄!」唐趙嘏廣之為二十章,其《燕泥》一章云:「春至今朝燕,花時伴獨啼。飛斜珠箔隔,語近畫梁低。帷卷閒窺戶,牀空暗落泥。誰能長對此,雙去復雙棲。」《樂苑》以為羽調曲。《玄怪錄》載「籧篨三娘工唱《阿鵲鹽》」,又有《突闕鹽》、《黃帝鹽》、《白鴿鹽》、《神雀鹽》、《疏勒鹽》、《滿座鹽》、《歸國鹽》。唐詩「媚賴吳娘唱是鹽」,「更奏新聲《刮骨鹽》」。然則歌詩謂之「鹽」者,如吟、行、曲、引之類雲。今南嶽廟獻神樂曲,有《黃帝鹽》,而俗傳以為「皇帝炎」,《長沙志》從而書之,蓋不考也。韋縠編《唐才調詩》,以趙詩為劉長卿,而題為《別宕子怨》,誤矣。
16
將帥當專《周易.師卦》:「六三,師或輿尸,凶。」「九五,長子帥師,弟子輿尸,貞凶。」爻意謂用兵當付一帥,苟其儔雜然臨之,則凶矣。輿屍者,眾主也。安慶緒既敗,遁歸根州,肅宗命郭汾陽、李臨淮九節度致討。以二人皆元勳,難相統屬,故不置元帥,但以宦者魚朝恩為觀軍容宣慰處置使,步騎六十萬,為史思明所挫,一戰而潰。憲宗討淮西,命宣武等十六道進軍,雖以韓弘為都統,而身未嘗至。既無統帥,至四年不克,及裴度一出,才數月即成功。穆宗討王庭湊、朱克融,時裴度鎮河東,亦為都招討使,群帥如李光顏、烏重嗣,皆當時名將。而翰林學士元稹,意圖宰相,忌度先進,與知樞密魏簡相結,度每奏畫軍事,輒從中沮壞之,故屯守逾年,竟無成績。貞元之誅吳少誠,元和之徵盧從史,皆此類也。石晉開運中,為契丹所攻,中國兵力寡弱,桑維翰為宰相,一制指揮節度使十五人。雖杜重威、李守正、張彥澤輩,駑材反虜,然重威為主將,陽城之戰,三人者尚能以身徇國,大敗強胡,耶律德光乘橐駝奔竄,僅而獲免。由是觀之,大將之權,其可不專邪?
URN: ctp:ws15879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