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十六

《卷四十六》[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西河集巻四十六
3
翰林院檢討毛奇齡撰。
4
二十三
5
馮司冦見聞隨筆序。
6
《見聞隨筆》者,司冦馮先生所著書也。一名《兩渠傳》,大抵紀闖獻始末,而二賊分列尤詳。于獻賊入蜀暨䕫東割據以後,葢是時神州陸沈,天下之能言其事者寡矣㑹。
7
天子開館,修前代史書。
8
詔徴獻賢所記識者,在京朝大小,了無一應,獨先生所著,裒然捆載,為一時所未有。夫西南之變亂極矣,自茶陵喪師,蠶叢失守,䕫南萬里喋血者數十年,而先生歴仕適當其地,由推官以至巡撫,中間所厯,瀾滄路賧,山川風物,傍及古今興喪得失之故,無不摭其前聞,而騐所近見,即記載附㑹,必從考覈辨定,以取傳信。故先生之書,其為前史所取資者,叢薈無算,而是書其一也。予承乏史職,𨷺題給札,適得土司盜賊諸傳,因獲盡讀。先生所著書,知先生留心國事,所在詳審。諸凡廟算曲直,戎律修短,地勢平陂,技擊疏覈,征繕堅隟,傳發紆促,軒軒乎瞭若指掌。至若野稗之訛舛,評、隲之偏頗,抑何其考析不憚煩也。自漢唐迄明代,有盜賊,初不過販鹽、撒豆、呼狐、盜驢,如刁子、都瓜、田儀、許生、呂母以逮青犢、白騎、長垣寃句之輩,究至竊地僭號,貽禍數世,亦云已劇。然未有琢喪人國痡毒萬姓,樔揃血肉,屠殰胎卵,如禽獮草薙,焚山竭澤,似此甚者。此本循蜚以來,一大混沌,而巖廊乏䇿,閫帥失制,一切簡稽,搢挺,號矢撝奮,不早為扑滅,坐致此極。而中外大小,合一時八比之士,旦暮以門户齮齕,狺狺嗷嗷,以至于敗亡,而徒使有志君子,把筆流連,咨嗟感嘆,而究無如之何也。後之讀之者,可以觀矣。
9
張邇可《蕉園詩序》
10
隋唐舉士,合經問、詩賦為一,自宋熈寧間議罷詩賦,祗以經問大義舉試而後,詩賦、經義劃然為兩,然猶有二場詩賦、四場子史之旁,及於經義論䇿之外,而不謂明制盡去之也。蘇軾嘗曰:楊億以詩賦入官,使億尚在,則忠清鯁亮之士也。孫復、石介通經學,而迂濶誕漫,不可為訓,夫自唐迄今,其以詩賦為名臣者,比比是也,詩賦何負于天下,而必欲去之㫖哉?言乎予與張子,邇可以經義投契者二十年,邇可為經義,輒踞髙勝,𦕈然無倫輩,其試文行天下,天下人慕而傚之。予嘗謂使仲尼以經義設科,則邇可入室,當不在顏閔、曽仲下,而進取尚有待也。今邇可忽迴筆為詩賦,取唐人詩一册遍觀之,既而復遍觀宋元明之詩,落筆為五七律為古詩,汗漫酬應,皆入微妙,同室居者,不知其能比聲能押韻,而同學二十年為文章,並未見其有,謳吟諷嘆,形于筆墨,而一旦信情揮斥,裒然成集,鄉之老師夙儒,皆瞠乎其後,拱手甘讓,邇可而邇,可直溯吾鄉先哲,若秦系若張經者,而踞乎其上,邇可其文之梟雄者也。邇可曰吾早嵗食餼,雖限年亦將貢于廷矣!吾不能仍以經義與諸子問長短,明年待我于公車門下,子盍論我詩?且序之,予思明經進士,同以文售,或詘此伸,彼各有時數,然總為經義已耳,今則止此二途矣,若制科所以待非常之才,舉不可再邇可安于一途,何莫非文章之騐顧,邇可之意,則以為經義品目,恒不如詩賦之通,則以經義之品目在內,詩賦之品目在外,經義之品目在一人,詩賦之品,目在衆人。夫品目在衆人則公,在一人則不公,在外則公,在內則不公邇可之,舍經義而為詩賦,亦將以求諸公也,乃邇則欲向京師以行其詩。夫京師為文章之藪,非明經進士則制科人也。予赴制科時,邇可為詩送予,重以茂陵多病,莫頌子虛為囑。夫予本弇鄙,不能為賢哲導揚,即使能為導揚,而既經制舉,則詩賦經義,去取一例,豈無金玉在前,兩目有異賞賢能,在朝八統多畸視者,又豈無雞斯之馬?其來有時襄陽之詩,其稱有數者,又豈無衆人之仍如?一人在外之一,如在內者邇可,亦惟信之于天下之通,與後世之傳之者而已矣。江上吹簫閣集序。
11
《江上吹簫閣集》者,為真州汪君學先作也。學先名家子,弱年以文字為贄,得麗人揚州綺羅珠玉兩相晃曜,四方過之者,則于是有投贈之什,今集中所載是也。特是麗人才士未易解,后即解,后亦定有造物焉,為之媢之,況千金買笑,價重時年,成都貰酒,無俟典裘為歡娛,此其適願有異于尋常、什伯者,則因而賦之,固所宜有,顧其事已往矣。學先來,明湖重出其集,以謂予序,予視學先年甚妙,方照映巾飾,而其事已在十餘年前,即集中所載,多老友半已彫謝,展巻一過,不覺三嘆,況予在長安,亦曽以豐臺芍藥泣綵雲之散,今頽然就老,驟得觀斯集,以觸●于懐。此如霧中看園花,積雨後見初日之出于林,病起汎舟,老人相對,說年少時事,盛夏焅熱,中望長林鬱鬱于清泉之上,雖欲不見獵,而心動焉不得也。
12
何氏宗譜序
13
蕭山兩何氏,一居芹泥橋,一居城西崇化里。兩家皆廬江之後,而源同派別。其在明代,則皆有御史臺世其門,而俗稱何御史家,則惟城西何氏當之。予從祖敎,諭公為芹泥何氏贅婿,而予大母,則城西御史公女孫也。少時大母嘗為予言御史公復湖事,感激流涕。暨予稍長,作《蕭山三先生傳》,則御史公之子孝子公居其一焉。第其家式微,丁衰祚涼,乗輪之後,降為草衣。予歸田以來,偶以訪舊過其家,詢從前衍,系悉漫漶不可考,悵然而返。今其裔孫長仁,搜先代遺譜,力為修復,較其闕軼,而補其未備,裒然成一集以請予為序。予思城西何氏,自宋南渡後,歴紹聖咸淳諸朝,顯仕六世,皆以科名爵秩榮于時。即在元代,猶有以祿養為世稱者,乃入明三世,而御史公父子,即又以非常名蹟振踔鄉里爾。乃繼述寥寥,遽至中落。予初避人歸早,已為孝子争鄉賢之祀,直揭臺使,送主入學宫,以為盛事。暨入史館,即又探《孝宗實錄》,討其所記孝子事,為之立傳,頃吾邑無賴,仍跨湖塘以圖侵佔,而予以景行御史公事,挺身争辨,得復舊蹟。雖曰何氏者,予世所自出,然亦以邑有前賢,則生其後者,當觀摩其行而表章其蹟,故如是也。況為之子孫,而聽其沈泯而不之顧,豈情也乎?後之為譜者,其亦視此焉可已。
14
李侍讀卧象山人集序。
15
往予來京時,慕諸城李漁村之為人。既而從李學士師宅誦漁村所著《臥象山人詩》,愛之又既。
16
天子試郡國所舉文學、漁村在選中,因得于是時交漁村,且得與漁村同受館職,且同入柱下為史官,乃嘆漁村非常人,今之人未有如漁村者也。其為人慷慨,厭世苟薄,以龎達自居,其與人交,不沾激戀戀多布衣驩。其視得一官,如贅肬之附于身,而獨以文章與山水為終生簿領。嘗思臥象山不得見,對酒躅足曰:吾嚮入臥象,視如室房,每出一步數,顧若辭家人,然今羈此有年,惘惘然使我為無家之客,何哉?昔元稹在長慶中,與白傅齊名,其為文無以大加于時人,而當時推之,上自王公以下,逮妾婦牛走,無不誦習其所為,甚有假其文以賣于市者。漁村文過人,人亦以此知漁村,然而相顧豪許,卒無能拔擢出衆中,申其特達,以超于恒見之外,是豈今人之善嫉與毋,亦燕見習處,狃視而忽之,實不知其文之果可以禪後,于今何等也?吾聞臥象山為諸城勝地,分九仙之派,而別為岑扈,與瑯琊諸山相表裏,然而洪荒以來,未經翳剔,而漁村實開之,一似巨靈之所劈,而五丁之所鑿者,其自題為臥象山,人以是也。夫山水乆在天地,孱顏相望,與人境未嘗少隔,而荒忽幼𦕈,歴百千萬,刦未之或開,而忽為開之,若此文何獨不然?猶是文賦之末,方幅揣量,別無能軼其萭度,而漁村縱橫,倜●以尋常,而得啟闢之致,詩歌婉附,具風人風文,激亢不可下而至于記事,絶去回隠言覈而指直,然而文采爛然,如巨估操良金廢舉五都,而龍海蠻窟之藏畢陳目,前古所稱記載之文,須通五志者,其于史文猶是也,是豈尋常所易及耶?夫文之有境界,猶山之有岡巒也,文以通見稱,猶山之以竒見名也,請觀臥象,其自賔日門以至元潭,中間所歴若雷軌,太極䦒霖柱三天井,與夫扶雲瓏塔,凡丘澗迢遞,峰嶂層疊,指未可詘,至有束山如烟,築石若幹,道阸㠔之水,使之夾闕,以拗其●瀑之勢,其奇也如此,幾見山澤嶙峮,產物布氣,具神變之略,而猶得以鴻濛掩之也,觀文者可知矣。
17
沈客子詩集序
18
予評客子詩,目為才子,且期其所到,當在王維,錢起之間而蹉跎,契濶不相見面者,約十年,當予識客子。時其先子西平公治西平有名,而予以蔡州之客,與西平君遙相往來,亦嘗讀西平君詩,疑其驚才絶豔,不類循良吏,而西平君則竟以勞于吏治而死于官。予喜客子能繼武,其文章行誼足世家學,因以交西平者交客子,葢予之所以期客子者,別有在也。今客子在京師,㑹其婦翁與予為同年生客子,寓其寓而仍與予通,往來道平生歡予,急索其詩讀之,疑其詩小變,一似回北樓之筆,而為宫體,詘輞川之製而辦西昆者。夫美人無凡,飾良馬無劣步,李丞相斯即偶然與師宜次仲相為戈波,頗牧老成,或降而與韋虎、呂姥周旋,戎行亦安,至使䜿子庸下,得以藉口,獨客子以不世之才,膺繼述之重,所期誠奢,而所造誠大,第區區詩律一端,原不足較長絜短,而即以詩論西平君,亦曽以妍詞麗句,争雄藝林,乃考其治蹟方實,沈守躬尚坐㕔事,收民間束麻擔草,以代二稅,親較量贏,縮若傭販,然與婦子兒童嘈嘈几案間,猶且課麻授績,剉草備秣以充之,典枲置驛之所用,使西平數百年荒殘破壊之邑,而漸致生聚。夫世有不必讀舂陵行而亦可以寄元者,西平是也,客子可以思已。趙象九:生徳配金,太君賢孝冊子徴詩文序。
19
自劉向作《列女傳》,范氏倣之,為《史》《傳》之一。嗣後作史者沿以為例今。
20
天子敕修前史,開東華之館,命詞臣編纂遺事,予每惜明史官記事不足,其載列女祗、採摭題旌諸名,而列朝為實錄者,又各異其體。順成、𢎞正間間書事蹟,而嘉、隆以下則但具名數,且有具名而亡數,具數而并亡名者。嗟乎,其為闕軼何等也!予少時,早聞山隂趙先生名嘆先生,以文章行世而不得志。于時,家有老親思匄,升斗為祿,養入伏成,均習四門書業,而京闈秋試,誤以禮經中乙科之首,遂拂鬱死都下。明副榜為乙科,今以舉人稱乙榜,誤也當是時,先生同舉者皆東林後進,與先生肩隨為文,社争鳴一時,而皆以是科取中。今通籍中所稱姜侍御、滙思何、吏部昭侯金觀察、幼鑣姜京兆二濵葉清豐蕃鮮皆是也。夫生人惟儒生最艱當,其力學本欲籍進取為壯行之地,乃垂白在堂,枯魚銜索,旦夕厪念,亦既已指名于時,而一旦斥落,其同時争雄者,皆先我颺去,不幸而冒犯霜露,身羇逆旅,去家鄉又逺,將自此㝠㝠,永不得就子舍。縱孩幼在抱,未知能成立與否。此時之望婦而不能得之于婦者,而苟其得之,則雖誦之為姜、詩之養親,蘓武之守節,程嬰、公孫杵臼之存孤,皆未有過也。乃金太君以名家弱息為先生婦,備極勞苦,其奉事二親,較謹于先生在時,而加之以和,雖其家教本嚴,不假嚬笑而下氣怡色,必欲曲得其歡心而後已,曰:「惟恐其念亡人也」。其育子之閔,自●●以迄就傅中間,婉戀畢至,而其既則督課極嚴,必欲其誦讀繼先業,嘗泣曰:汝先人所賫志者何事,而可泄泄耶?㑹閩海初定?
21
朝廷方命將詰戎張皇,撻伐太君,遽遣其次君,又裕從軍海上,稍效其所學,以慰先志于地下,卒之甌粤,恢復武功耆定,而又裕得身拜一命,早通籍以無負所遣至太君之操作組絍,經營饋食,抑搔寢疾,刲股投糜,以及含斂之誠信,哺乳之艱辛,又不待言也。夫斷臂戮鼻,閨中之變,而尋常貞志,養親教子,則又平平無奇,卒不得自比于女宗庸行之列,而以觀太君。雖卒于近年,原無庸載在前史而。
22
本朝旌典,亦復以郡國彚舉,尚逡巡有待,然其蹟則可槩睹也。孝子又裕恐母烈不彰,來史闕軼,因屬予序之,而以匄當世之能詩文者,歌詠記載,以為傳述。嗟乎!太君與先生俱不死矣,當先生易簀時,曽見夢于太君曰:吾病矣!來與子訣!因相視涕泣無一言,太君醒而疑之,逮一月而訃果至。是先生之不能忘于身後也。夫不能忘于身後而望之太君,然且望之太君,而迄無一言以俟太君之自悟若是乎?太君之承先生者如是,其不可道也,若太君者,可以當列女矣。先生字象九,代有顯仕,為宋理宗後,詳見太君行實及誌傳。
23
淮安周母靳太君七十夀序
24
淮上多名士,其最著者,莫如周左台先生,予以游淮,晩不及見也,然猶及見先生之子喬嶽,與之定交,而拜其母夫庾衮兄弟,不肯登陳凖之堂,以為拜母同子,其義甚大,而至于隣人褚徳,閉門養親,袞毎造拜之而不少歉,何則?以其賢也?喬嶽兄弟,比之伯仁、仲智而母則比之伯仁、仲智之母予,嘗謂喬嶽者,匪獨其父賢也,乃其母亦賢母也,迄于今已三十年矣,間嘗為人誦母賢,必稱善教,其稱善教者,必曰知書,然徒虛語耳!惟周母者,七嵗誦孝經八嵗,誦論語、毛詩,九嵗與其兄茶坡先生學為文。茶坡先生者,淮名士,與先生並稱,當時所為靳周二子是也。第先生設教多就人,延請嘗留諸子于其家,使受母教故母之教子,則實能授詞訓義,與人師同,而諸子之受母教,一如人人之受教于其師,此其事當予游淮時而已知之。顧予自游淮迄今,其所交游者,雖甚簡慎,亦不下一二十輩,中間升沈得喪,不無互異,而喬嶽兄弟則日以文章行誼名于人,夫人能事親,兄弟友愛,雖閉門養潛如褚徳者,猶足來庾袞之拜,況文章爛然,足以嬗後,其聲名足以震世,江左髙流,必詘指伯仲第一,則天下誰不想望風采,以為是母?是子所願見,惟恐後者,況母齒無恙也。予嘗數淮上君子,孝友醇謹,吾不如二丘,瓌瑋卓犖,吾不如楊簡霖,嶽嶽饒經術,風流四襲,吾不如蔡子子構,而諸君皆出自先生之門,登堂受母教,至今猶能道先生在時,與母講藝文互相發明,使諸子與門人各述敘其說,以為程法,其為教如此,今年首冬為母,七十辰親朋皆稱觴為夀,而大丘學士為廷尉,在京小丘即予同年生,與蔡子子,搆皆馳書,屬予一言,予嘗登堂拜母,辱厠之同子之列者也,聞之淮上君子,㢘母之賢,將欲以韋母絳帳故事聞之于廷,著閨闈之範,而學使胡君則又預從而榜之里門。明年,喬嶽當詣公車,使得設養堂京師,令丞相如王茂𢎞者,望而下拜則予之,修庾衮之好者,固三十年前事也,而進此而三十年猶是也,況乎其受母教者!
25
瑜珈皈戒,放生儀序。
26
皈戒放生二儀者,柏亭法師所撰儀也,其儀一為祀先,并度孤而一為放生,大抵本瑜珈教法,以宻部真言,為利生之精幽,可接鬼神,而明得達于蟲臝,因之使神天魔羅,下及怨鬼,皆得依三皈五,戒以受我普度,而胎卵脂膏並被解脫,此賢首立法,所謂以自證為利他者,顧前此無其儀,且其教亦中絶乆矣,慈雲、柏亭,本㕘不二門,而既而咈然謂阿難迦葉同受師教,而少室以不立文字直嗣迦葉,致白馬繙譯棄之,若遺屨之絇,惟恐不斷,所恃隋唐以還,賢首澄觀以華嚴宗㫖,遍設義疏,稍得繼馬鳴、龍樹諸法,有所云五教、十六觀者,今何如矣,乃歴抽諸藏,日記十萬言,垜羣經于輪而旋觀之,且加義疏于其間,越十年工成,嘗以易太極之說詢後秦僧肇所論,而隨扣隨應,自晉、唐以後趙、宋以前,凡華嚴疏義,略及儒書字句者,無不洵口成誦,如數珠串,斯已竒矣,至瑜珈,宻諦其語,株離如㜑,蘓訶喇本非梵譯所通者,一經訛錯,莫可指証,而師能一一正之,考微析𦕈,以之召神明而通幽讃,非毘盧化身,何以有此?先教諭同錢君,向若倡立仁社,原有祀聖掩骸施藥放生、拾字贖難、薦祖度孤諸條,而予以歸田之暇,重請師主其事,師特為予撰二儀,而創為斯篇。嘗考唐師澄觀為華、嚴,四祖生開寶之初,歴九朝七帝皆為國師,及貞元之末,上遣河東節度使迎之來京,開罽賔般若三藏,匄之翻譯,烏茶國所進華嚴梵夾,此與師之譯真言亦無以異。乃澄觀長年當長慶、寶厯間為相國齊抗,著華嚴綱要為南康王。韋皋著法界觀為僕射,髙崇文著燈鑑說文為節度使薛華拾遺。白居易著七處九㑹華藏界圖心鑑,而師常不偶,不能遇帝王師相名人學士,如唐七帝及韋皋、齊抗、白居易輩,而僅僅為予撰瑜珈二儀,此則予之每見稱愧者。已儀凡二巻,仁社諸子如錢君向若、徐君聖修、沈君輝、東周君雲子、魯君民、懐,皆重師所撰,合錢而梓之,以屬予序,因直據其事而序之如此。
27
西河集巻四十六
URN: ctp:ws15890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