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十一 外篇马蹄第九

《卷十一 外篇马蹄第九》[View] [Edit] [History]

1
华真经注疏卷之十一
2
河 南 郭 象 注
3
唐西华法师成玄英疏

外篇马蹄第九》

1
马,蹄可以践霜雪,毛可以御风寒,龄草饮水,翘足而陆,此马之真性也。
2
〔注〕驽骥各适于身而足。
3
〔疏〕鱿,齿也;践,履;御,捍;翘,举也。夫蹄践霜雪,毛御风寒,饥即鱿草,渴即饮水,逸豫适性,即举足而跳踯,求禀乎造物,故真性岂愿羁举率栈而马服养之乎。况万有参差,咸资素分,安排任性,各得逍遥,不矜不企,即生涯可保。
4
虽有羲台路寝,无所用之。
5
〔注〕马之真性,非辟鞍而恶乘,但无羡于荣华。
6
〔疏〕羲,养也,谓是贵人养卫之台观也。亦言:羲台,犹灵台也。路,大也,正也,即正寝之大殿也。言马之为性,欣于原野,虽有高台大殿,无所用之。况清虚之士,淳朴之民,乐彼茅茨,安兹瓮牖,假使丹楹刻桶,于我何为。
7
及至伯乐,曰:我善治马○烧之,剔之,刻之,维之,连之以羁毕,编之以早栈,马之死者十二三矣;
8
〔注〕有意治之,则不治矣。治之为善,斯不善也。
9
〔疏〕《列子》云:姓孙,名阳,字伯乐,秦穆公时善治马人。烧,铁炙之也。剔,谓剪其毛;刻,谓削其蹄;络,谓著笼头也。羁,谓连枝绊也;晕,谓约前两脚也。阜,谓槽柜也。栈,编木为梡,安马脚下,以去其湿,所谓马林也。夫不能任马真性,而横见烧剔,既乖天理,而死者已多。况无心徇物,性命所以安全;有意治之,天年于焉夭折。
10
饥之,渴之,驰之,骤之,整之,齐之,前有极饰之患,而后有鞭荚之威,而马之死者已过半矣。
11
〔注〕夫善御者,将以尽其能也。尽能在于自任,而乃走作驱步,求其过能之用,故有不堪而多死焉。若乃任驽骥之力,适迟疾之分,虽则足进接乎八荒之表,而众马之性全矣。而或者闻任马之性,乃谓放而不乘;闻无为之风,遂云行不如外;何其往而不返哉。斯失乎庄生之旨远矣。
12
〔疏〕根,街也,谓以宝物饰于炉也。带皮日鞭,无皮日笑,俱是马杖也。夫驰骤过分,饥渴失常,整之以衡軏,齐之以炉辔,威之策笑,而求其以分外之能,故驽聆不堪,而死已过半。圣智治物,其损亦然。
13
陶者曰:我善治坛,圆者中规,方者中矩。
14
〔疏〕范土曰陶。陶,也,亦室也。淔,黏也,亦土也。谓陶者善能调和水土而为瓦器也,运用方圆,必中规矩也。
15
匠人曰:我善治木,曲者中钩,直者应绳。
16
〔疏〕釶,曲也。绳,直也,谓匠人机巧,善能治木,木之曲直,叉中钩绳。
17
夫坛木之性,岂欲中规矩钩绳哉?
18
〔疏〕土木之性,禀之造物,不求曲直,岂慕方圆;陶者匠人,浪为臧否。
19
然且世世称之曰伯乐善治马而陶匠善治坛木,此亦治天下者之过也。
20
〔注〕世以任自然而不加巧者为不善于治也,揉曲为直,厉驽习骥,能为规矩以矫拂其性,使死而后已,乃谓之善治也,不亦过乎。
21
〔疏〕此总举前文以合其譬。然世情愚惑,以治为善,不治之为伪,伪莫大焉。
22
吾意善治天下者不然。
23
〔注〕以不治治之,乃善治也。
24
〔疏〕然,犹如此也。《庄子》云:我意谓善治天下,不如向来陶匠等也。善治之衍,列在下文。
25
彼民有常性,织而衣,耕而食,是谓同德;
26
〔注〕夫民之德,小异而大同。故性之不可去者,衣食也;事之不可废者,耕织也;此天下之所同而为本者也。守斯道者,无为之至也。
27
〔疏〕彼民,黎首也。言苍生皆有真常之性而不假于物也。德者,得也。率其真常之性,物各自足,故同德。郭象云,性之不可去者衣食,事之不可废者耕织,比夭下之所伺而为本也,守斯道也,无为至矣。
28
一而不党,命曰天放。
29
〔注〕放之而自一耳,非党也,故谓之天放。
30
〔疏〕党,偏也。命,名也。天,自然也。夫虚通一道,亭毒群生,长之育之,无偏无党。若有心治物,则乖彼天然,直置放任,则物皆合足,故名曰天放也。
31
故至德之世,其行填填,其视颠颠。
32
〔注〕此自足于内,无所求及之貌。
33
〔疏〕填填,满足之心。类类,高直之貌。夫太上淳和之世,遂初至德之时,心既遣于是非,行亦忘乎物我。所以守真内足,填填而处无为;自不外求,颠类而进于虚淡。
34
当是时也,山无蹊隧,泽无舟梁;
35
〔注〕不求非望之利,故止于一家而足。
36
〔疏〕蹊,径;隧,道也。舟,船也。当是时,即至德之世也。人知守分,物皆淳朴,不伐不夺,径道所以可遗;莫往莫来,船桥于是乎废。
37
万物群生,连属其乡;
38
〔注〕混芒而同得也,则与一世而淡漠焉,岂国异而家殊哉。
39
〔疏〕夫混芒之世,淳和淡漠。故无情万物,连接而共里问;有识群生,系属而同乡县;岂国异政而家殊俗哉。
40
禽兽成群,草木遂长。
41
〔注〕足性而止,无吞夷之欲,故物全。
42
〔疏〕飞禽走兽不害,所以成群;蔬草果木不伐,遂其盛茂。
43
是故禽兽可系羁而游,乌鹊之巢可攀援而阁。
44
〔注〕与物无害,故物驯也。
45
〔疏〕人无害物之心,物无畏人之虑。故山禽野兽,可羁系而邀游;鸟鹊巢案,可攀援而窥望也。
46
夫至德之世,同与禽兽居,族与万物并,恶乎知君子小人哉。
47
〔疏〕夫徇物邪僻为小人,履道方正为君子。既而巢居穴处,将鸟默而不分;含哺鼓腹,混群物而无异;于何而知君子,于何而辫小人哉。
48
同乎无知,其德不离;
49
〔注〕知则离道以善也。
50
〔疏〕既无分别之心,故同乎无知之理。又不以险德以求行,故抱一而不离也。
51
同乎无欲,是谓素朴;
52
〔注〕欲则离性以饰也。
53
[疏〕同遂初之无欲,物各清康;异末代之浮华,人皆淳朴。
54
素朴而民性得矣。
55
〔注〕无烦乎知欲也。
56
〔疏〕夫苍生所以失性者,皆由滞欲故也。既而无欲素朴,真性不丧,故称得也。此一句总结已前至德之美者也。
57
及至圣人,
58
〔注〕圣人者,民得性之逵耳,非所以逵也。此云及至圣人,犹云及至其进也。
59
蹩趸为仁,缇跤为义,而天下始疑矣;澶漫为乐,摘僻为礼,而天下始分矣。
60
〔注〕夫圣进既彰,则仁义不真而礼乐离性,徒得形表而已矣。有圣人即有斯弊,吾若是何哉。
61
〔疏〕自此已上,明淳素之德;自此已下,斥圣迩之失。及至圣人,即五帝已下行圣进之人也。整趸,用力之貌。提跋,矜恃之容。澶漫是纵逸之心,摘僻是曲拳之行。夫淳素道消,浇伪斯起。缇趺恃裁非之义,整趸夸偏爱之仁,为漫澶贵奢淫之乐,摘僻尚浮华之礼,于是宇内分离,苍生疑惑,乱天之经,自斯而始矣。
62
故纯朴不残,孰为牺樽。白玉不毁,孰为圭璋。
63
〔疏〕纯朴,全木也。不残,未雕也。孰,谁也。牺樽,酒器,刻为牛首,以祭宗庙也。上锐下方日圭,半圭日璋。此略举譬喻,以明浇竞之治也。
64
道德不废,安取仁义。
65
〔疏〕此合譬也。夫大道之世,不辫是非;至德之时,未论憎爱。无爱则人心自息,无非则本述斯忘,故《老经》云大道废,有仁义矣。
66
性情不离,安用礼乐。
67
〔疏〕礼以检进,乐以和心。情苟不散,安用和心。性苟不离,何劳检进。是知和心检进,由乎道丧也。
68
五色不乱,孰为文采。五声不乱,孰应六律。
69
〔注〕凡此皆变朴为华,弃本崇末,于其天素,有残废矣,世虽贵之,非其贵也。
70
〔疏〕夫文采本由相问,音乐贵在相和。若各色各声,不相显发,则官商备散,无由成用。此重起譬,却证前旨。
71
夫残朴以为器,工匠之罪也;毁道德以为仁义,圣人之过也。
72
〔注〕工匠则有规矩之制,圣人则有可尚之进。
73
〔疏〕此总结前义。夫工匠以牺樽之器残淳朴之木,圣人以仁义之进毁无为之道,为弊既一,获罪宜均。
74
夫马,陆居则食草饮水,喜则交颈相靡,怒则分背相跟。马知已此矣。
75
〔注〕御其真知,乘其自陆,则万里之路可致,而群马之性不失。
76
〔疏〕靡,摩也,顺也。提,踏也。已,止也。夫物之喜怒,禀自天然,率性而动,非由矫伪。故喜则交颈而靡顺,怒则分背而缇踏,而马之知解适尽于此,食草饮水,乐在其中矣。
77
夫加之以衡扼,齐之以月题,而马知介倪闽扼惊曼诡衔窃辔。
78
〔疏〕衡,辕前横木也。扼,又马颈木也。月题,额上当颅,形似月者也。介,独也。倪,眸睨也。闽,曲也。惊,抵也。曼,突也。诡,诈也。窃,盗也。夫马之真知,唯欣放逸;不求服饰,岂慕荣华。既而加以月题,齐以衡扼,乖乎天性,不任困苦,是以谲诈萌出,睥睨曲头纹扼,抵突御人。窃辔即盗脱笼头,诡街乃吐出其勒。良由乖损真性,所以矫伪百端者矣。
79
故马之知而能至盗者,伯乐之罪也。
80
〔注〕马性不同而齐求其用,故有力竭而态作者。
81
〔疏〕态,奸诈也。夫马之真知,适于原野,驰骤过分,即矫诈心生,诡窃之态,罪归伯乐也。
82
夫赫胥氏之时,民居不知所为,行不知所之,含哺而熙,鼓腹而游,民能已此矣。
83
〔注〕此民之真能也。
84
〔疏〕之,适也。赫胥,上古帝王也;亦言有赫然之德,使民胥附,故日赫胥,盖炎帝也。夫行道之时,无为之世,心绝绿虑,安居而无所为;率性而动,游行而无所往。既而含哺而熙戏,与婴兄而不殊;鼓腹而遨游,将童子而无别。此至淳之世,民能如此也。
85
及至圣人,屈折礼乐以匡天下之形,县跤仁义以慰天下之心,而民乃始跟歧好知,争归于利,不可止也。此亦圣人之过也。
86
〔注〕其过皆由乎迸之可尚也。
87
〔疏〕夫屈曲折旋,行礼乐以正形体;高悬仁义,令企慕以慰心灵;于是始提趺自矜,好知而兴矫诈;经营利禄,争归而不知止。噫。圣边之过者也。
URN: ctp:ws15929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