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四回投盟兄偏不相遇 心思慮撞破壽燭

《第十四回投盟兄偏不相遇 心思慮撞破壽燭》[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極品隨朝,誰是倪官保。萬貫纏腰,誰是桃三老。富貴不堅牢,達人須自晚。蘭惠逢蒿。看來都是草。
3
鸞凰鴟鴞,看來都是鳥。北邙路兒人怎逃,及早尋歡笑。痛飲百萬觴,大喝三千套。
4
話說李雷吩咐把瑞兒拿來,有家人到後面將瑞兒從被窩裡提起,一直來至書房。李雷便問道:「瑞兒,可曾看銅頭太歲進房幾次?」端兒也不知頭腦,哪里曉得此事?邵青叫聲:「大老爺,不上炮烙,如何肯招?」李雷吩咐剝去衣服。一聲答應,登時剝得乾乾淨淨,將炮烙鐵柱往瑞兒身上一烙,烙得流漿大泡。李雷道:「你招也不招麼!」瑞兒此刻燙得十分疼痛,叫一聲:「大老爺,並沒有看見高公子進內!」李雷見他不招,吩咐再烙。只見天井內一個紫電,嘩郎一個大炸雷,下了些雹子。二賊嚇得魂不付體,倒跌塵埃,吩咐不用烙了。眾人將瑞兒抬進房中,火毒攻心,又絕了一命。回稟了李雷。李雷吩咐人到後邊將雲娘尸首,同浦媽瑞兒一同抬下火牢焚化。家人奉命來到樓上,屍首全無。四下觀看,只見正梁椽子打下兩根,屋上一個大洞,連忙跑回報知李雷。李雷吃了一驚。你道雲娘屍首何處而去?乃是方才雷神擊去救活,自有安身之處,後來自有交待。
5
且說李雷心中納悶,走至後面,來至堂樓。早有丫環回道:「大太太不在樓上,到觀音庵還願去了。」「什麼時候去的?」丫環說:「大早抬轎走後門去的。」李雷聽說,跑出書廳,叫聲:「老邵呀!不好了,我家里弄出大陋兒來了。」邵青問道:「大老爺,什麼事這等慌張?」李雷說了一遍,即刻吩咐打轎備馬伺候,傳齊了四樓教習,到觀音庵找大太太。遲不待慢,即刻上轎出府門,帶領教習早到觀音庵山門,下了轎走進天井,只見一乘大轎是自家的,有八個轎夫坐在一處。李雷吩咐把八人捆住,口內用稻草塞住,摜在地下。李雷走進腰門,這佛婆揣了一碗麻油捧到廚房,聽後面腳步子響,回頭一看見了李雷,轉身叫聲:「大老爺...」未曾喊完,早有人將他捆住,用絲綿塞住口。李雷上大殿遊玩一遍,并無一人。吩咐跟隨人退去,自己悄悄又往後行,只見兩個尼僧在那裡備齋飯,等候麻油弄菜。李雷一見,也吩咐捆了。李雷又奔後面雲房而來。這且不言。
6
且說李雷妻子陸氏奶奶良心向善,見李雷行此歹事,屢次勸李雷不依,反倒生惱。陸氏就搬到一座後樓上,終日看經念佛,供了觀音大士。那夜聽得有強盜殺來,他求告大士暗中護佑他,一夜無恙。所以今日清晨了此心念,到了庵內拜了佛像,尼僧留齋,到後面閑遊。聽得雲房有人嘆氣,推門而進,見了林孔昭,一個口稱恩嫂,一個口稱恩叔,各訴苦情。二人頂禮相還。不想李雷在門外竊聽得二人言語,即將推門走進。只見他妻子和一個囚犯跪在一堆講話,再仔細一見,原來是林孔昭。大喝一聲:「好大膽淫婦奸夫!你二人約會在觀音庵內。」二人回頭一看,只嚇得高山失足,大海崩舟,不能言語,倒在地下。李雷氣沖衝走出房門外,將門鎖上,到外面吩咐取了馬紮子,山門外坐下,著四樓教習快騎牲口回去取引火應用之物,與我發到觀音庵來。四人答應,飛奔家內,將此事對張三說了,頃刻來到柴房,著人挑了四五十擔乾柴,取了硫黃燄硝,一齊趕到觀音庵門首。李雷吩咐把乾柴庵前庵後庵左庵右四面堆積,把引火之物引著了火,煙迷霧漫,對面不見人。四個教習回頭稟過了李雷,李雷又吩咐東南西北不許放走一人,有人逃走代我推下火中。此時風趁火勢,火仗風威,滔滔燒著。林相公與陸氏大娘在雲房內,只見紅光滔天,林爺說聲「不好了,恩嫂快走。」連忙來開門,誰知道鎖不能開,說著火勢已燒著房屋。林孔昭十分著急,跳上桌台,將風窗扭斷,跳出天井。只見火勢一緊,將雲房壓倒。林孔昭跌腳說「恩嫂,罷了!」言還未了,將身子一突,踩在石板上。石板一起,林相公跌將下去。底下乃是一個地窖子,所以得了性命。
7
一刻之內,陸氏火焚屋內,庵內二位尼僧一個佛婆並八個轎夫,盡皆燒死。把一座觀音庵化得乾乾淨淨。李雷著人前後一看,並無一個活的,李雷心中歡喜,早有溧水縣知縣藍橋,同千總代領兵卒前來救火,抬著水具,取著柳鬥,一齊趕奔前來。見了李雷說:「卑職等特來救火。」李雷說:「二位老父師,你不要救火。火是我放的。」知縣道:「大老爺不是取笑?怎麼是大老爺放的?」李雷道:「果真的。只因庵內二尼僧十分不好,貪淫無度,故此我才放火焚化。」二位老爺聽得此言,吩咐抬了水具,仍回衙門不提。李雷看見火勢將微,叫人將餘火澆滅。帶領眾人回轉府內。
8
再言觀音庵那邊有個米家莊,有位相公好善。那日在莊內瞧見觀音庵火起,只見一個婦人在火中昇天而去,又見金童玉女引路。米相公等火勢冷透,吩咐莊漢抬了四個油壇,紅布紮口,來到觀音庵拾取骨殖。叫莊漢用抓鋤地,築到雲房天井內,聽得喊叫救命,眾人一嚇,跌跌踉踉的說:「相公,不好了,天井底下有鬼!」米相公一聽,聽見叫救命,並非是鬼。「你們與我穿將下去。」眾人只得往下一把,提起石板,見了林孔昭鑽著,攙扶起來,問了原因。米相公大驚,說:「尊兄,此處無寸土安身,快快遠走他方,才得安身活命。若還遲緩,連我性命難保。」說罷取了些亂碎銀兩付與林孔昭,米相公拾了骨殖,叫人掩埋,回莊去了。林相公得了銀兩,奔上大路,急急忙忙低著頭只是跑。跑得渾身是汗,走到一個點心店,吃了一飽,會了鈔,就問店東說到京有多少路程,開店道:「相公,你單身獨自到京何幹?」說:「我有個朋友,叫陸鳴山,在京做官。我前去投他。」老者就將到京的路程開了個單兒,交與林相公。
9
孔昭揣在懷中,離了店門,放開腳步奔大路而行。逢橋止步,遇水登舟,走了數日,來到山東地界。盤費用得乾乾淨淨,只得權為乞丐,走到一個米鋪子,叫聲:「老爹,把個錢吧。」只見裡面走出一個白髮老者,年紀約有六旬向外,一部胡鬚,走將出來,把林相公一看,叫聲:「相公,你如此品格,怎做乞丐?看你好相從牢里出來的。」林孔昭道:「我從土牢里出來的。」老者道:「相公,看尊相品格,必當大貴。只是要在棺材蓋上走一遭後,遇貴人提攜,自有好處。我且問你,你從哪里來的?」回說:「我是溧水縣人,逃難而來。」老者又問道:「你這個少年人,與哪個有仇?」回道:「我的對頭,是江南第一個惡人,叫做李雷,稱為活閻羅李大麻子。」老者聞聽此言,叫聲:「相公,你走吧。恐李大麻子曉得了,連我這牢店都開不成。你轉吃飽了,請到裡面弄。」飽吃了一頓,又問相公名姓,林爺把被屈情由說了一遍。趙三老爹點頭,贈于相公五十兩銀子、八弔錢。相公拜受。趙三老說道:「你前去洗個澡,前往京都。相公做了官回來,走到我小店,看我這鐵嘴靈是不靈。」說罷,送出相公。林爺辭別前進,離了山東,前進京都。離京不遠有個關帝廟,林相公走將進去,來到神前祝告。說:「弟子林孔昭,今日脫離災難,無處棲身,只得趕奔京都投盟兄陸鳴山。若是到京遇見此人,望神聖發條上上。若不遇見,菩薩發條下下。」告訴一番,將籤筒搖動,是憑神明相助,摘了一根籤字。相公磕頭起身,一看是第一簽上上。相公大喜,站起找不著簽句,只見兩邊窗上寫就詩句,字跡明白。林相公找到第一簽,只見上寫著:
10
巍巍獨步上雲間,玉帝仙官第一班。榮華富貴天賜你,福如東海壽如山。
11
相公就將簽句念熟記在胸懷,出了關帝廟,上了大路,到了京都。各處細細尋訪,有人說:「你遲來了兩年半。陸老爺做了官了,要見他不難,離此只有一千八百里路程。」林相公聽得此言,大叫一聲「我是死也!」轉身就走。又不識京城路逕,低著頭也不問人,只管瞎跑。跑到一個公府門首,有一位王相爺,家人手捧一對樣燭,燭上嵌的貓兒眼紫母綠珊瑚樹,前到公府祝壽。正行之間,遇著林孔昭跑到面前,巧巧一頭碰下,將燭跌得粉碎。那人只叫聲:「哎喲喂,你坑我的命了!」登時叫人將皮條把林相公扣將起來,林孔昭哀告道:「我是外鄉人,走錯了路,望乞饒我性命。」這人哪里聽他,一直帶至公府右柱上扣下。相公抬頭,看見公府那些官員,兩旁坐了好幾位。只見一位大人端坐在上面,如神道一般,頭如斗大,眼珠如棋子,獅子鼻,一張闊口,一副落腮鬍鬚。冠帶而坐。此人現官封一等公,今日乃是公爺大壽,所以在朝的官員多來上壽。
12
當時公爺往下問道:「誰在外喧嚷?」有旗牌官奉了公爺之命,查將下來:「誰在此吵鬧?公爺查問呢。」王相爺就將林孔昭碰碎壽燭說了一遍,「今將此人扣住,只請公爺示下。」旗牌官來到林相公面前,只見他品格清奇,相貌端方。也是林相公有緣,即刻轉走到公爺面前,打了個千兒,朝下一跪,叫聲:「公爺,只因來了一個外省人,不知路逕。找個朋友,又未會見。心中著了忙,低著頭,不意碰了王相爺代公爺上壽的壽燭一對碰碎。那人口內進願公爺歲歲平安。」公爺一聽,哈哈笑對旗牌說道:「將那人帶了進來。」旗牌下來,叫解了皮條子,將他帶至公爺面前,遠遠俯伏塵埃,不敢嘖聲。公爺看見林爺品格不俗,心中歡喜。公爺問道:「你到我公府找誰?來做什麼?」有家將下來,喝一聲:「嘟!公爺問你,到公府做什麼!」林孔昭見問,哭將起來,說:「是來尋死的。」家將道:「你不要腦袋了!幸兒公爺不懂你的話,可知今日乃是公爺大慶,口中著實存神。」上面又問:「何不言語?」旗牌官又催說:「公爺上面問你,快快回公爺。」林孔昭無言回答,正然為難。只見來了兩位尊神。不知林爺何言答應,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16001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