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章神僧密贈蠟丸詩 契友相商入秦事

《第十章神僧密贈蠟丸詩 契友相商入秦事》[View] [Edit] [History]

1
朗磚自離繡嶺寄跡茅庵,倏近一載。時將歲暮,石生與松濤、雲影同向庵前經過,朗磚出門呼生云:「石生慢走!」松云:「那個叫你?」三人回顧,見一僧童顏鶴髮,以手招生。生與二子同至庵前,郎磚向生曰:「老僧等酸了兩腿,快湊還我這塊磚兒!」生曰:「大師之言何謂?」朗磚曰:「我的話就是你的話。」生曰:「我卻不解。大師從何處來?」朗磚曰:「與君一處發跡,你卻先我十八年。」生驚曰:「奇也!大師敢從何處識面來?」朗磚曰:「你雖不認得老僧,老僧卻認得你。你那掉下來的紅羅還是老僧收著哩!」石生懵然不知何說。松拉雲手曰:「聽他說鬼話,我們走罷!」松、雲先行。
2
石生還立著不動。朗磚目送二子,復向生曰:「你明早獨來,老僧還有物相贈。」生應諾,趕上二子云:「這和尚好古怪!」松曰:「什麼古怪!遊方僧道慣把鬼話惑人,睬他怎的!」生曰:「他怎麼曉得我的姓,又曉得我的年庚?」雲曰:「這當真也奇。」生曰:「他還教我明日早去,有什麼東西送我。」松曰:「和尚的東西不是好得的,你不要受他愚弄。」
3
石生回家自思:「此僧必有來歷。庵前之話必非無因。」次早,到庵相訪,沙彌入報,朗磚大喜。
4
生見問曰:「昨聞大師之言,終夜不寐。鄙性愚蒙,欲求明言其故。」朗磚曰:「老僧走數千里,特來相訪,寧敢以不根之語見欺!但天下事喜的是微雲罩月,欲露還藏;忌的是著地傾盆,一潑便盡。」因向囊中取出蠟丸一顆付生曰:「今只將一丸相贈,君之前程盡包藏此內。取回細看,弗使人知,須密帶身旁,當機則發。」石生接丸。
5
朗磚復取畫付生曰:「這一幅小畫也是贈君之物。」生接畫展看,喜曰:「美哉溪山!是何地面?」朗磚曰:「你且收了,老僧還有一言奉告。昨日觀君二友雖抱經濟之才,實具山林之相。異日君當招彼同作畫圖中人,老僧不久與君相會個中。」生曰:「天壤甚寬,知在何處?」朗磚曰:「卵大的寰區,那愁他沒定處?」生曰:「大師何不明指一去路?」朗磚曰:「君不用尋消問息,引路的人已在眼前了。」言畢,大笑曰:「老僧此來可謂不負所托矣!」
6
石生驚異良久,持丸與畫別僧回家。甫入門,書帶云:「舅老爺那裡有書到了。」石生知為招己之書。其母開函甚喜。石生見書無語,轉入書房,將朗磚所贈之物放在一旁,悶悶不樂。暗想二女前日之言,十分委決不下。又料此行勢必難免,慨然曰:「安得慧劍割我柔腸?」連日昏昏,不能自支。
7
一夜挑燈寂坐,忽想起庵中所得之物,取畫細玩,竟與平昔意想中境界纖毫不差,深自詫異。因曰:「他說我的前程包藏丸內,我竟忘了開看。」遂取丸分開,內藏一條紙,有詩數行,其首句云:「莫戀殘香與剩綠。」,愕然曰:「鬼耶?仙耶?何神奇至此!」覽其通篇云:
8
莫戀殘香與剩綠,一枝春鎖桃源曲。
9
江上休驚帆誤張,溪頭快睹鴛同浴。
10
未奏函關凱似雷,先監合浦人如玉。
11
東去求凰入五羊,南枝預報花生燭。
12
漫道珠還珠復飛,新歡合處仍鄉國。
13
待得青青汁染衣,春深還爾三眠足。
14
夢醒同尋洞口花,逃名共入神仙籙。
15
看畢笑曰:「不解不解,剛這首句被他道破。看第六句,想是我的婚姻落在合浦。我此番入秦,卻與合浦絕不相涉。『南枝』,梅也。『三眠』,柳也。既教我莫戀殘香剩綠,為何又下此二語?第五句說凱奏函關,難道今番到彼遇甚爭戰之事?」又想:「既說求凰五羊,怎又說合歡鄉國?這詩與所贈之畫又毫無交涉。那日庵前他教我湊還他的磚兒,又說我有什麼紅羅掉下是他收著,這詩中也無一字關照,這和尚好糊突謎也!」
16
次日辨明而起,持詩復到庵中,一衲子曰:「那位師父去久了。相公可姓石麼?」生曰:「是。」衲子曰:「他臨去對我說,不日有一位石相公來訪,有個帖兒留在此間。」取出付生,上書云:
17
未入函關,先游濯錦;欲見朗磚,三登繡嶺。
18
生看畢曰:「我前日忘了問他,原來他叫做朗磚。」
19
石生因朗磚已去,持帖回家,疑團不破,遂將郎磚言詞一一記錄,和蠟丸詩句疊作一處,帶在身旁秘而不露。又看帖中末句,知所贈之畫必繡嶺圖矣。
20
因招二友過齋問曰:「二兄素稱博聞廣見,曾知宇內有山名繡嶺否?」二子曰:「不知。」生又問曰:「宇內有水名濯錦否?」二子曰:「不聞。」松、雲曰:「何所見,突然問此?」生曰:「我不好奇,偏有奇遇。向與二兄言吾平日意想中有一異境,欲繪不能,前日遇見那游僧贈我一圖,細玩不差毫釐。昔慮言之不詳,今得此圖,特邀二兄共賞。」將畫展於几上,二子披圖,喜曰:「幽深屈曲,令人神往,誠絕藝也!」生曰:「倘逢此境,二兄能共作畫中人否?」雲曰:「碌碌塵寰,烏能有此!」生述朗磚所言二子之語,二子亦各驚異。觀指圖曰:「這是何地?」生笑曰:「昔在我意中,今在這圖上。」松曰:「豈不問個明白?」
21
生出所留帖付二子云:「我也曾問他,但他說的話俱不可解,臨行留此一帖,始知其名並所遺之畫必是繡嶺圖了。」
22
二子看畢,松曰:「視其首句,你將有雍陝之行。」生曰:「日前家母舅有書來招,卻被他先幾道破。」松曰:「當真有些奇怪,可惜去了。」生曰:「今日一則招二兄來賞畫圖,二則正欲相商入秦之事。」二子云:「山公既有字來,自宜往就,何待相商?」生曰:「二兄為遊子謀則誠善矣,其如老母何?」雲曰:「君母即吾母,菽水之事我輩何辭?」松曰:「吾輩非翻雲覆雨者比,賢弟不須掛懷。」生曰:「自愧資生無策,有累知己,奈何?」雲曰:「我三人平昔論交原不徒以酒食相逐,今日之事分所當然,怎說個累字?只是你賦性善愁,若離了故園,那客懷旅思更覺難堪,須要洋洋灑灑,擺脫這病根才好!」
23
生曰:「二兄之言銘刻肺腑,但我心中去留不定。」雲曰:「有何不定?與其困守蓬蒿,孰若早圖建立。」生歎曰:「此行如窮鳥依人,有何建立?」松看生笑曰:「你不要歎氣,我近日善觀氣色。你今番到彼,必遂于飛之願。」雲曰:「我倒忘了山公來招之意畢竟為此。」生笑曰:「若必以此相強,我當學魯仲連蹈東海矣!」少頃,生復指畫圖曰:「我欲將此圖倩梅、柳姊妹臨成兩幅,與二兄各藏其一,願異日共領山林之趣。」二子甚喜。
24
後石生持畫過梅、柳家。二女展看,喜曰:「昔人觀輞川圖可以療疾,今觀此圖可使病不復生。」問從何處得來,生與言之。二女亦各稱異,遂臨成四幅。松、雲各取一幅,二女亦各以一幅自藏。石生欲將入秦之事與二女說知,惟恐其含愁悲痛,隱忍不言。後松濤為二女言之,梅、柳恍然如有所失。
URN: ctp:ws16019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