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三回喬公子瞞不到底現還原相 假夫人巧飾眼前裝出真腔

《第十三回喬公子瞞不到底現還原相 假夫人巧飾眼前裝出真腔》[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眉黛一般顰,誰向尖梢辨假真。況是蹙平心上事,如神。不怕親而不更親。
3
若問是何人,眼也秋來臉也春。從古婚姻誰最著,朱陳。何必他家定姓辛。
4
右調《南鄉子》
5
話說暴雷,看見兒子暴文去與辛小姐考較詩文,中了辛小姐之意,詩中竟已許結絲蘿,滿心歡喜,以為兒子有才。因又喚了知府來,說道:「你前日說辛祭酒的女兒,大有才學,人人皆考她不過,故誓不嫁人。怎我公子走去一考,便考中了,親許結婚?」知府道:「老大人何以得知?」暴雷道:「現有她的和詩為證。」因叫人取了付與知府看。
6
知府細細看了,見內中有「何幸相逢」并「倘得吹簫乘鳳」之句,因打一恭道:「恭喜老大人,這段婚姻果諧矣。雖老大人天威洪福,而令公子之大才,已不卜可知矣。」暴雷聽了大笑道:「何如?你今日纔知小兒是個真才,老夫不是過誇。但本府出師,邊地望如霖雨,不能久留。這結婚之事,擇了吉日,一面行聘,一面就要娶了,勞賢太守做個月老,去說一聲。」知府道:「詩既考過,彼此愛慕,如今容易了。本府即當往言。」
7
因辭了出來,復來見辛祭酒,道達暴雷之意,心下還恐有甚委曲。不期辛祭酒相見了,竟笑說道:「天下事最難逆料。小女姻事,本鄉本土不知擇過多少賢豪,閱過多少詞賦,俱不中意。不期暴公子一考,即彼此悅服,而願婚之意已情見乎詞。不瞞老公祖說,本鄉本土還得朝夕相親。暴公子此婚若成,豈肯久居于此,非南即北,相會甚難。父母之情,何以割捨?然小女詩筆已定,到叫我也沒法,若再推辭便覺不情。暴將軍所教,無不領命。」知府見辛祭酒允了,又將速娶之言一發說了。辛祭酒聽了,假做淒然道:「既已許嫁,遲留數日何為?吉期悉聽老公祖吩咐。」知府聽了以為事成,歡喜而去不題。
8
卻說辛祭酒進內,與辛小姐商量道:「事到弄假成真了。但我見這暴公子,生得人物到也還清俊,只怕綠綺嫁過去,沒有真才服他不下,終須出丑,卻將奈何?」辛小姐道:「父親看那暴公子清俊,據孩兒看來,只怕那清俊的轉不是暴公子。」辛祭酒道:」這又是奇談了。他青天白日,盛服大轎,許多人簇擁著,從通衢大道而來,豈無一人看見?不比閨中隱密,怎生假得。且你哪些兒看出他不是真公子?」辛小姐道:「孩兒看那人雖然清俊,卻生得寒薄,是個賤相,故疑他不是。」辛祭酒道:「這暴公子倚著父親的勢力,好不自大自尊!為何自家不來,卻教人代替?」辛小姐道:「以勢力壓人,是不要人心服也,故可自大自尊。若男女之欲,要人憐而愛之,一尊大則人憎惡矣,必須軟媚。暴公子想不能軟媚,自揣心虛,故叫人代替。北人到此,誰能認識?護從雖多,誰敢說破?」辛祭酒道:「我要這暴公子來考者,非真要考他的詩,是要他來見綠綺。見過綠綺,好醜便相安於後日。昨日來者,若不是真公子,只怕綠綺娶去還要有說。」辛小姐道;「昨日來者雖不是真公子,然真公子昨日亦未嘗不來。」辛祭酒聽了,微笑道:「這又是奇談了。他既教人代替,怎麼又來?」辛小姐道:「父親自不留心。據孩兒看來,只怕那個貼身服侍的家人,到是真公子。」辛祭酒道:「你又怎知道?」辛小姐道:「孩兒看那公子,凡有所言所行,皆顧盼著管家。況那管家,雖不如公子清俊,卻骨肉豐厚,敦敦篤篤,是個有福之人。故孩兒疑而知之。」
9
辛祭酒聽了,也還半信半疑。因又想道:「若果如此,明日綠綺嫁去,他們調換轉來,還是說破好,還是不說破好?若不說破,又道是個隨波逐浪,沒眼力定識之人;若要說破,又道是憎嫌他,後來難得相安。」辛小姐微笑道:「這不打緊,父親不見孩兒和詩中已有『便使捉刀如捉筆』,『勝於優孟美人妝』之句,先留下一個改正的機關矣。」辛祭酒聽了,大喜道:「我兒你怎匆忙中,連此事也打點到了?真虧你有此細心。我昨日看詩,只道是贊他能文能武,不料又埋伏下這一著棋子。他粗人如何得知?綠綺可細細與她說明,使她臨時好去應酬。」辛小姐答應道:「孩兒知道。」正是:
10
小小心腸最轉關,智謀偏有許多般。
11
但開香口三更謎,略蹙纖眉九里山。
12
借箸細陳雖巧算,剖心待白一何頑。
13
錯盤游刃輕輕解,始信佳人不等閑。
14
辛祭酒與辛小姐商量停當不題。卻說知府回復暴雷,暴雷大喜。遂擇了一個吉日,移住在一所大公廨中,叫知府為媒,行過千金聘禮去。軍士排列一路,旗幟耀日,鼓樂喧天,奸不熱鬧。驚動了揚州合城人民,皆知道是暴公子娶辛小姐。早間行過禮去,午間辛祭酒也備千金的嫁妝送來,晚間就打點迎親。
15
兩邊俱已准備,只有暴文心下有些躊躇不安:欲要仍叫王代去娶,父親又自坐在廳上看發轎,無法挪移;欲要自去親迎,又恐怕辛家看破了行藏,辛小姐又刁難起來,弄一場沒趣。只得又與江邦商量。江邦道:「今日決代替不得。公子只好推說腚痛,不便騎馬,竟坐一乘大轎去親迎。坐在轎中,任他相請,只不下轎,便看不破行藏了。等娶到了家,拜過天地,送歸洞房合巹,再揭去蓋頭,就認得真時,便也跳不去矣。況公子自會調停,料她不變。」暴文聽了,方才歡喜道:「有理有理。」
16
到晚娶時,竟僭坐了父親的八人大轎。一路花燈夾道,照耀得就如白日一股。笙簫細奏,金鼓齊鳴。知府烏紗吉服為媒,先去通言。其餘二府三府四府並知縣,又并合營有職將士,俱騎馬跟隨在後面陪娶。不多時,到了辛衙。辛祭酒也是烏紗吉服,兒子是儒巾藍衫,迎到門前,請新郎待茶。再三苦請,新郎只不下轎。
17
新郎雖不下轎,然請新郎的家人已明明窺見新郎是前日的管家矣。早暗暗報知辛小姐。辛小姐聞知,又細細叮囑了綠綺許多說話。辛祭酒見請新郎不肯下轎,便請陪娶各官待茶。各官見暴公子不下轎,恐誤了良時,便也不下馬了。喜樂在門前不住的吹打,火藥不住的在門前頻放,掌禮人又不住稟催。又延挨了半晌,方聽得後廳隱隱一派哭聲。
18
新人已上轎,抬將出來。眾執事見新人已上轎,便分排逐隊而行,中間擁護著新郎的轎在前,新人的轎在後,路旁觀看的,無不贊羨繁華。
19
不多時娶到,同抬至大廳上,就有伴婆攙扶出來,同拜了天地,又同拜了公公,又夫妻交拜了,然後擁入洞房,共飲合巹。此時房中已備了兩席酒筵,東西對坐。
20
二人坐定,伴婆就請揭去蓋頭的錦帕。暴公子見揭蓋頭,心下小鹿一撞,恐怕看見,要變顏色理論。不期蓋頭的錦帕纔揭起,假小姐一眼看見了暴公子,便忍不住失聲一笑,忽回頭對著從嫁來的兩個丫環低低耳語。
21
暴公子看見假小姐笑而不怒,心先放了一半,因大著膽問道:「小姐為何見我失笑,莫非疑我不是真公子麼?」假小姐但只笑而不答,卻又回頭與從嫁丫環耳語。那丫環乃走到公子身邊,低低說道:「前日公子假裝家人來考詩那一日,小姐早已看定公子是真公子,那假充公子的不是公子。恐公子笑小姐沒眼力,不識人,故於和詩中先暗暗說破,隨即通知家老爺。家老爺道:『為何如此?』小姐道:『白龍魚服,從來真人不肯露相,故若此耳。』老爺尚不深信。今小姐見公子原是真公子,自信有眼力能識人,故不覺失笑,非有他也。」
22
暴公子聽見小姐說真人不露相,到替他將一場丑俱遮瞞過了,不勝之喜道:「這等說起來,小姐不獨丰姿美麗是仙人,而明眼高識竟又是神人了。但更有一說,前日充我的假公子,人物也還清俊,小姐為何看不中意?」丫環道:「小姐一見話,就對家老爺說,那人雖外皮清俊,卻骨肉寒薄,是個賤相。因贊公子是個有福之人,故和詩第二首末句云:『便指捉刀如捉筆,勝於優孟美人妝。』」,暴公子道:「捉刀怎是贊我?」丫環道:「小姐說,昔三國時,外國遣使臣來朝見魏公曹操。曹操恐貌不揚,因選一豐偉者代之。而自捉刀,立於其旁。那使臣見後,曹操因叫人問魏公人品如何,那使臣道:『魏公雖雅望非常,然牀頭捉刀人,真英雄也。』曹操聽了大驚,服其識人。今小姐見公子假充家人。故以捉刀相贊。」公子道:「優孟又是何說?」丫環道:「小姐疑那假公子像個戲子,故曰優孟。」
23
暴公子聽了這些話,直覺得滿身癢毛都被她抓到,哪得不喜?因說道:「小姐眼睛怎如此精明?那假充我的果然是個梨園。」隨叫侍妾奉酒道:「我暴文自慚粗俗,恐難親近玉人,不料轉蒙小姐錯愛如此,真前緣也。誓結髮齊眉,斷無二心。」假小姐到此時,方自答道:「若能仰望終身,方不負賤妾一番擇婿。」二人說得投機。飲罷,便同入鴛幃,受用那顛鸞倒鳳之樂。正是;
24
少年得意是新婚,況復多情又有恩。
25
今日相逢鴛帳裡,交歡哪得不消魂。
26
二人風流得意,不能盡言。到了次日,暴公子來見父親,稱贊辛小姐才美不盡。暴雷見兒子得意,也自歡喜。到了日中,又打發兒子到辛衙謝親。
27
暴公子這番來見辛祭酒,又請拜見辛夫人便認為門婿,十分親熱,不住口地稱贊辛小姐的才美。辛祭酒治酒款待。他便盡興而飲,毫不裝腔。
28
在揚州住過了幾日,暴雷因要起身,便撥了驛遞的船隻人夫,先送公子夫妻起身回京。辛祭酒與夫人,只得假作悲啼,與「女兒」泣別送行。又留戀了兩三日,留戀不住,只得任她去了。暴公子去後,暴雷住不得數日,因軍機緊急,也就去了。正是:
29
惡人空使千般勢,淑女佯為三不知。
30
娶得夫人稱婢子,歡然猶道是便宜。
31
辛祭酒打發了暴雷與暴文起身去了,一塊石頭方才放落地下。因與辛小姐商量道:「一場大禍,幸虧你識巧心靈,偷躲過了。但只愁風聲樹影,瞞不得許多,一朝走漏消息,便是非不小,卻也不可不慮。」辛小姐道:「孩兒開此詩社,原非博名,意在擇偶。今兄弟之婚亦巳聘矣。孩兒之姻已蒙父親屬意,諒無他說。孩兒何必又播虛名,以招實禍?從此之後,請謹閉閨閣,不復見一人矣。」辛祭酒道:「必得如此方妙。且過些時,再作區處。」因吩咐家人道:「有人問及小姐,只說已嫁暴公子去了。」正是:
32
只要牢牢自口瞞,他人耳目又何干。
33
爭傳仙子乘鸞去,誰認嫦娥在廣寒。
34
揚州盡傳辛小姐嫁暴公子去了不題。卻說甘頤,自別了黎青回蜀,因見辛祭酒已有允從之意,心下十分歡喜。一路上,雖未免牽掛躊躇,然想到其間,以為還有指望,又心下一寬。思思想想,忽到了家中。拜見母親,又與妹子相見,彼此無恙,大家不勝之喜。
35
母親就要對甘頤說知刁直賴親,及妹子做詩之事。甘頤忙說道:「此事孩兒在揚州細細都知道了。」母親驚訝道:「你在揚州如何得知?」甘頤遂說:「揚州有個辛祭酒。辛祭酒有個女兒,叫做辛古釵,才美過人。辛古釵有個兄弟,叫做辛解慍,少年才美,不減姐姐。因自有才,定要娶個才美之婦。故他姐姐辛古釵,特持為他開了一個紅藥大社,招揚州城中,並天下女子入社做詩。指望選擇一位佳人,與他為配。孩兒聞知這辛古釵才美,欲要見她一面而無由,只得假裝女子去入社做詩。因寫自家名字不便,只得從權寫了妹子名字,到社中做了十首《子夜歌》,兩首賦體律詩。不期她兄弟辛解慍見了,認真是妹子所做,十分愛慕。遂叫父親辛祭酒,向孩兒求親。孩兒因見辛解慍少年秀美,而又多才,自是科甲中人,故一口就許了。孩兒雖許了,他父母還以未見妹子為疑,故久未行聘。不期我這巴縣的王父母,就是辛祭酒受恩的門生。知老師要為兒子求一才美媳婦,因見妹子公堂做詩出類,看明才美,故差人將妹子的四首詩,不憚數千里而送與辛祭酒看。就勸他速速行聘,不可失此才美之婦。辛祭酒看見名字,恰正是孩兒的妹子,喜不自勝,故再三求孩兒歸來受聘。孩兒又因鄉試在邇,也要歸來。故妹子之事,一一皆知。」
36
田氏聽了大喜道:「這王知縣真是個好人,方不愧為民父母。前日在公堂上,就許替妹子作伐,不期又恰是你看中意的,真奇事也。如此說來,妹子到好了。只是你去遊學一場,既遇了辛古釵這樣才美女子,又改妝見過了她,何不說出真情,求她為婦。」甘頤道:「辛古釵才美之名,播於一郡。凡揚州大鄉紳子姪,誰不求婚?俱不肯從。孩兒一個遠方的孤身寒士,若輕易開口,殊覺不情,故每每隱忍住了。只到前日,辛祭酒求我歸來受妹子之聘,孩兒乘機,方透得一句。辛祭酒雖未明言,已隱隱有相從之意在言外矣,但囑付孩兒努力功名。孩兒因思他們宦家門楣,功名不成,自然無分。故歸來鄉試,亦為此也。」田氏道:「既是這等說,且待過秋闈,再作區處。」
37
甘頤與母親說完了正事,隨即將揚州所做的詩文一一取出,與妹子看。甘夢也將別後做的新詩,與哥哥看。彼此互相稱贊。甘頤因嘆說道:「人生世間,才華是萬不可少的。妹妹若非這四首新詩,使上官起敬,則受刁直之累不淺。只因這四詩之妙,又結成此一段良姻。雖姻緣天定,然細察其成就之機,實則才華之所致也。就是愚兄,入香社而邀美人之盼睞,遊朱門而蒙顯達之交歡,亦惟此一枝筆為之招致名譽耳。設或不然,落落書生,何以得揚眉吐氣。」甘夢道:「才之所以動人者,以多才者少也。若據哥哥說起這辛古釵的才來,詩句驚人,香名滿郡,則妹子村僻株守之才,不足數矣。」甘頤道:「才必有對,名難獨擅。無青蓮誰知子美,有義山方顯樂天。使揚州無辛古釵才美擅名,人竟不知閨秀中有香奩之妙矣。惟辛古釵特開大社,故震起閨閣詩風,雖出類拔萃如古釵者少,而辛解慍由此知求才婦矣。惟辛解慍知求才婦,故王知縣見了妹子之才,遂欣然作伐。惟王知縣欣然作伐,故辛解慍欣然願納聘,而吾妹之才色播滿廣陵矣。設無古釵之才,焉能顯吾妹之才?故愚兄謂既生吾妹,而古釵之生,為不可少。何也?惟才知才,惟才憐才也。」甘夢聽了,連連點頭道:「蒙哥哥指教,妹妹之茅塞開而鄙吝消矣。」兄妹談到入微,彼此歡暢。
38
過了兩日,母親田氏道:「這王縣尊,既斷明圖賴,又出示禁止強婚,雖說愛才,而用情可謂至矣。我兒既歸家,不可不一往謝。」甘頤道:「孩兒正有此念。」因寫一個名帖的手本,叫人拿了頭巾藍衫跟到縣前,穿戴起來,將手本投入。
39
此時知縣正審完事要退堂,忽看見甘頤的名帖手本。此時差去見辛祭酒的差人已回了,辛祭酒央他納聘的回書已見了。正要差人打聽甘頤可曾還家,忽見來拜,忙教請在迎賓館坐。隨即到館中來相見。一見了,看見甘頤青年秀美,滿心歡喜,因笑嘻嘻說道:「甘兄回來了,本縣甚是渴想。」甘頤道:「生員昨日才回,今日特來進謁。求老父母大人台坐,容生員叩謝。」王知縣道:「這也不消了。」甘頤道:「本縣生員,進謁父母,禮應叩首。況老父母大人又不獨父母之尊,而保全培植,又生員之恩人也,敢不叩首?」因鋪下紅氈,大拜了四拜。王知縣也答了四拜。拜畢,師生坐下。甘頤因先謝說道:「生員浪遊於揚,老母弱妹孤處於家,不意遭舍親之禍。若非老父母大人,垂明鏡之霜,沛陽春之澤,不幾墮於陷阱乎?今得保全,皆老父母大人之厚德鴻恩也。且不獨保全,而又係紅絲於千里外之荀香,此恩此德更當何如?」王知縣道:「申冤理枉,乃本縣職守之常,何足言謝。至於千里聯姻,是為敝座師令公子求佳婦。恐其不知蛾眉三峽有令妹之美才也,實非為令妹作過情之譽。此事敝座師已有書來,道及先有許多作合,天意成全,不待言矣。但本縣尚有一言,不知有當于甘兄否?」甘頤聽下連連打恭道:「願聞佳教。」王知縣因細細而說。只因這一說,有分教:言才耳畔,喜早心窩。
40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16356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