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

《卷七》[View] [Edit] [History]

而》

1
而者,承上之詞,或在句中,或在句首,其義一也。常語也。
2
《漢書·韋賢傳》注曰:「而者,句絕之辭。」《詩·著》曰:「俟我於著乎而。」
3
《論語·子罕》篇引《詩》曰:「唐棣之華,偏其反而。」《微子》篇曰:「已而已而。」宣四年《左傳》曰:「若敖氏之鬼,不其餒而。」《逸周書·芮良夫》篇曰:「不其亂而。」
4
而,猶如也。《易·明夷象傳》曰:「君子以蒞眾,用晦而明。」虞注曰:「而,如也。」《詩·君子偕老》曰:「胡然而天也?胡然而帝也?」毛《傳》曰:「尊之如天,審諦如帝。」《都人士》曰:「垂帶而厲。」《箋》曰:「而厲,如鞶厲也。」昭四年《左傳》曰:「牛謂叔孫:見仲而何?」杜注曰:「而何,如何也。」《管子·樞言》篇曰:「能而稷乎?能而麥乎?」《孟子·萬章》篇曰:「而居堯之宮,逼堯之子,是篡也。」《荀子·仲尼》篇曰:「財利至,則言善而不及也。」楊倞注:「而,如也。」《呂氏春秋·順說》篇曰:「與生與長,而言之與響。」《齊策》曰:「而此者三。」高注:而,如也。《漢書·賈誼傳》曰:「變化而嬗。」《史記索隱》引韋昭注:「而,如也。」「而」字並與「如」同義。「而」與「如」同義,故二字可以互用。《詩·都人士》曰:「彼都人士,垂帶而厲。彼君子女,卷髮如蠆。」《大戴記·衛將軍文子》篇曰:「滿而不滿,實如虛,過之如不及。」《孟子·離婁》篇曰:「文王視民如傷,望道而未之見。」《荀子·彊國》篇曰:「黭而雷擊之,如牆厭之。」《說苑·奉使》篇曰:「意而安之,願假冠以見。意如不安,願無變國俗。」皆以「如」、「而」互用。故《詩》「垂帶而厲」,《內則注》引「而」作「如」。《荀子·哀公》篇「從物如流」,《大戴記·哀公問五義》篇「如」作「而」。襄十二年《左傳》「夫婦所生若而人」,《晉書·禮志》「而」作「如」。《史記·鄒陽傳》「白頭如新,傾蓋如故」,《新序·雜事》篇「如」並作「而」。
5
而,猶「若」也。「若」與「如」古同聲,故「而」訓為「如」,又訓為「若」。《大戴記·衛將軍文子》篇:「孔子曰:『而商也,其可謂不險也。』」「而商也」,與《論語》「若由也」同義。襄二十九年《左傳》曰「且先君而有知也」,與上文「先君若有知也」同義。「而」與「若」同義,故二字可以互用。《詩·猗嗟》曰:「頎而長兮,抑若揚兮。」而、若,皆「然」也。毛《傳》:「抑,美色。揚,廣揚。」昭二十六年《左傳》:「晏子曰:『後世若少惰,陳氏而不亡,則國其國也已。』」皆以「而」、「若」互用。故《書·康誥》「若有疾」,《荀子·富國》篇「若」作「而」。《詩·甫田》篇「突而弁兮」,《猗嗟》篇「頎而長兮」,《正義》「而」並作「若」。《都人士》篇「垂帶而厲」,《淮南·氾論》篇注「而」作「若」。襄三十年《左傳》「子產而死」,《呂氏春秋·樂成》篇「而」作「若」。《周官·旅師》「而用之」,鄭注「而」讀為「若」。案,「而」亦可讀為「如」,《論語》「如用之」,是也。
6
而,猶「然」也。《書·皋陶謨》曰:「啟呱呱而泣。」言呱呱然泣也。《詩·野有死麕》曰:「舒而脫脫兮。」《箋》曰:「脫脫然舒。」《甫田》曰:「突而弁兮。」《箋》曰:「突爾加冠為成人。」爾,亦「然」也。《猗嗟》曰:「頎而長兮說見上。」文十七年《左傳》曰:「鋌而走險。」杜注:「鋌,疾走貌。」宣十二年《傳》曰:「及楚殺子玉,公喜而後可知也。」
7
而,猶「乃」也。「乃」與「而」對言之則異,散言之則同,說見「乃」字下。《詩·杕杜》曰:「期逝不至,而多為恤。」言乃多為憂也。《鄉射禮》曰「而錯」,言乃錯也。《大戴記·曾子本孝》篇曰「如此而成於孝子也」,言如此乃成為孝子也。《檀弓》曰:「而曰然。」鄭注:「而,猶乃也。」《祭義》曰:「已徹而退,無敬齊之色,而忘本也。」言乃忘本也。鄭以「而」為衍字,失之。《昏義》曰:「禮之大體,而所以成男女之別,而立夫婦之義也。」言乃所以成男女之別,立夫婦之義也。宣十四年《左傳》曰:「誅而薦賄,則無及也。」言誅乃薦賄也。成十六年《傳》:「《夏書》曰:『怨豈在明,不見是圖。』將慎其細也,今而明之,其可乎?」言今乃明之也。昭元年《傳》曰:「賈而欲贏,而惡囂乎?」言乃惡囂也。哀四年《傳》曰:「如牆而進,多而殺二人。」言多乃殺二人也。二十五年《傳》曰:「眾怒難犯,休而易間也。」言休乃易間也。《周語》曰:「匹夫專利,猶謂之盜。王而行之,其歸鮮矣。」言王乃行之也。宣十五年《公羊傳》曰:「吾今取此,然後而歸爾。」言然後乃歸也。莊十二年《穀梁傳》曰:「國而曰歸,此邑也,其曰歸,何也?」言國乃曰歸也。《論語·泰伯》篇曰:「而今而後,吾知免夫。」言乃今而後也。襄七年《左傳》:「吾乃今而後知有卜筮。」故《堯典》「試可乃已」,《史記·五帝紀》作「試不可用而已」。《禮記·曲禮》「卒哭乃諱」,《雜記》「乃」作「而」。僖二十八年《左傳》「數之以其不用僖負羈,而乘軒者三百人也」,《史記·曹世家》「而」作「乃」。《史記·淮陰侯傳》「相君之背,貴乃不可言」,《漢書·蒯通傳》「乃」作「而」。
8
而,猶「則」也。《易·繫辭傳》曰:「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言見幾則作也。僖十五年《左傳》曰:「何為而可?」言何為則可也。襄十八年《傳》曰:「若可,君而繼之。」言君則繼之也。《楚語》曰:「若防大川焉,潰而所犯必大矣。」言潰則所犯必大也。莊三十二年《公羊傳》曰:「君親無將,將而誅焉。」言將則誅也。又《晉語》曰:「文公學讀書於臼季,三日,曰:『吾不能行咫,咫,猶「耳」也。今本「咫」上有「也」字,乃後人所加。辯見「咫」字下。聞則多矣。』對曰:『然而多聞以待能者,不猶愈也?』」也,與「邪」同。俗本「也」作「乎」,乃後人所改,今從宋本。然而,然則也。「而」與「則」同義,故二字可以互用。《喪服傳》曰:「何如而可為之後,同宗則可為之後。」而,亦「則」也。下文曰:「何如則可謂之兄弟。」《禮記·喪服小記》曰:「士妾有子而為之緦,無子則已。」《墨子·明鬼》篇曰:「非父則母,非兄而姒也。」《史記·欒布傳》曰:「與楚則漢破,與漢而楚破。」皆以「而」、「則」互用。故《喪服小記》「有五世而遷之宗」,《大傳》「而」作「則」。《樂記》:「喜則天下和之,怒則暴亂者畏之。」《荀子·樂論》篇「則」並作「而」。《孟子·公孫丑》篇:「可以仕則仕,可以止則止。可以久則久,可以速則速。」《萬章》篇「則」並作「而」。《秦策》:「物至而反,致至而危。」《史記·春申君傳》「而」並作「則」。《燕策》:「然而王何不使布衣之人,以窮齊之說說秦?」《史記·蘇秦傳》「然而」作「然則」。《漢書·鄒陽傳》:「然而計議不得,雖諸、賁不能安其位,亦明矣。」《文選》亦作「然則」。
9
家大人曰:「而,猶以也。」楊倞注《荀子·強國》篇曰:「而往,猶已上也。」已,與「以」同。凡書、傳中言「而上」、「而下」、「而前」、「而後」者,皆放此。《書·顧命》曰:「眇眇予末小子,其能而亂四方。」言其能以治四方也。某氏《傳》:「能如父祖治四方。」失之。《墨子·尚賢》篇曰:「使天下之為善者可而勸也,為暴者可而沮也。」又曰:「上可而利天,中可而利鬼,下可而利人。」《莊子·天下》篇曰:「其風
10
黭,惡可而言。」《呂氏春秋·去私》篇曰:「晉平公問於祁黃羊曰:『南陽無令,其誰可而為之?』」可而為,可以為也。高注:「而,能也。」失之。辯見《讀書雜志》。《不屈》篇曰:「惠子曰:『若王之言,則施不可而聽矣。』」《用民》篇曰:「處次官,執利勢,不可而不察於此。」以上凡言「可而」者,皆謂「可以」也。《荀子·成相》篇曰:「子胥進諫不聽,剄而獨鹿棄之江。」言剄以屬鏤之劍而棄之江也。楊注:「獨鹿,與屬鏤同。」「而」與「以」同義,故二字可以互用。宣十五年《左傳》曰:「敝邑易子而食,析骸以爨。」《墨子·尚同》篇曰:「上用之天子,可以治天下矣。中用之諸侯,可而治其國矣。下用之家君,可而治其家矣。」《史記·趙世家》曰:「聲以德與國,實而伐空韓。」皆以「而」、「以」互用。又見「以」字下。故《繫辭傳》「上古結繩而治」,《論衡·齊世》篇引「而」作「以」。襄十一年《左傳》「和諸戎狄以正諸華」,《晉語》「以」作「而」。昭元年《傳》「櫜甲以見子南」,《考工記·函人》注引「以」作「而」。《魏策》「無河山以闌之,無周、韓以間之」,《史記·魏世家》「以」作「而」。
11
而,猶「與」也,及也。《論語·雍也》篇曰:「不有祝鮀之佞,而有宋朝之美,難乎免於今之世矣。」言有祝鮀之佞,與有宋朝之美也。皇侃《疏》:「言人若不有祝鮀佞,及有宋朝美,則難免今之患難也。」及,亦與也。《墨子·尚同》篇曰:「聞善而不善,皆以告其上。」言善與不善也。《韓子·說林》篇曰:「以管子之聖而隰朋之智。」言管仲與隰朋也。而、與聲之轉,故《莊子·外物》篇「與其譽堯而非桀」,《大宗師》篇「與」作「而」。

如》

1
《廣雅》曰:「如,若也。」常語。
2
昭十二年《公羊傳》注曰:「如,猶奈也。」凡經言「如何」、「如之何」者皆是。
3
如,詞助也。《易·屯》六二:「屯如亶如。」子夏《傳》曰:「如,辭也。」
4
如,猶「然」也。若《論語·鄉黨》篇「恂恂如」、「踧踖如」、「勃如」、「躩如」之屬,是也。《詩·旄邱》曰:「褎如充耳。」毛《傳》:「褎然有尊盛之服。」《野有蔓草》曰:「婉如清揚。」義亦同也。「如」、「然」語之轉,故《詩·葛屨》「宛然左辟」,《說文》引作「宛如左僻」。
5
如,猶「而」也。《詩·柏舟》曰:「耿耿不寐,如有隱憂。」如有,而有也。《正義》曰:「如人有痛疾之憂。」失之。辯見《經義述聞》。《車攻》曰:「不失其馳,舍矢如破。」如破,而破也。家大人曰:「舍矢而破」,與「舍拔則獲」同意,皆言其中之速也。《楚策》云:「壹發而殪。」意亦與此同。《箋》曰:「如椎破物。」《孟子·滕文公》篇趙注曰:「應矢而死者如破」,皆誤解「如」字。《大戴記·王言》篇曰:「使有司月省如時考之。」《夏小正》篇曰:「記鴻鴈之彗也,如不記其鄉何也?」《保傅》篇曰:「則親疏有序,如恩相及矣。」「如」字並與「而」同義。《禮記·檀弓》曰:「天下豈有無父之國哉,吾何行如之?」如,而也。之,至也。何行而至,言無可至之國也。宣十七年《穀梁傳》曰:「兄弟也,何去而之?」范注曰:「言無所至。」是也。《晉語》作「吾誰鄉而入」,意亦同也。隱七年《左傳》曰:「及鄭伯盟,歃如忘。」服虔曰:「如,而也。」莊七年《傳》曰:「星隕如雨,與雨偕也。」劉歆曰:「如,而也。星隕而且雨,故曰與雨偕也。」見《漢書·五行誌》。襄二十三年《傳》曰:「非鼠如何?」宣六年《公羊傳》曰:「此非弒君如何?」唐石經及蜀本、宋本並如是,今本改「如」為「而」。《晏子·諫》篇曰:「聾瘖,非害國家如何也?」《楚策》曰:「非故如何也?」《趙策》曰:「非反如何也?」並與「而何」同義。又昭六年《左傳》曰:「火如象之,不火何為?」《逸周書·後大匡》篇曰:「勇如害上,則不登於明堂。」《管子·水地》篇曰:「男女精氣合而水流形,三月如咀。」《荀子·儒效》篇曰:「鄉是如不臧,倍是如不亡者,自古及今,未嘗有也。」「如」字亦與「而」同義。《大戴記·保傅》篇曰:「安如易,樂而湛。」《文王官人》篇曰:「合志如同方,共其憂而任其難。」《春秋繁露·王道通三》篇曰:「施其時而成之,法其命如循之。」《鹽鐵論·世務》篇曰:「見利如前,乘便而起。」如,亦「而」也,互文耳。故《左傳》「歃如忘」,《說文》「如」作「而」。「火如象之」,《漢書·五行志》「如」作「而」。《荀子·勸學》篇「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大戴記》「而」作「如」。
6
如,猶「乃」也。《詩·常武》曰:「王奮厥武,如震如怒。」言乃震乃怒也。《箋》曰:「而震雷其聲,而勃怒其色。」而,亦「乃」也。《正義》曰:「知天之震雷其聲,如人之勃怒其色。」則誤解「如」字矣。《大戴記·少間》篇曰:「臣之言未盡,請盡臣之言,君如財之。」言請俟臣之言盡,君乃裁之也。《論語·憲問》篇曰:「桓公九合諸侯,不以兵車,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言管仲不用民力而天下安,乃其仁,乃其仁也。孔《傳》曰:「誰如管仲之仁?」加「誰」字以解之,於文義未安。
7
如,猶「則」也。《史記·淮南王傳》:「王曰:『上無太子,宮車即晏駕,廷臣必征膠東王,不如常山王。』」不,與「否」同。言廷臣必征膠東王,否則常山王也。《漢書》作「不即常山王」,即,亦「則」也。
8
如,猶「不如」也。隱元年《公羊傳》曰:「母欲立之,己殺之,如勿與而已矣。」何注曰:「『如』即『不如』,齊人語也。」
9
如,猶「當」也。《宋策》曰:「夫宋之不足如梁也,寡人知之矣。」高注曰:「如,當也。」「如」為「相當」之「當」,又為「當如是」之當。僖二十二年《左傳》曰:「若愛重傷,則如勿傷。愛其二毛,則如服焉。」《正義》曰:「如,猶不如,古人之語然,猶似敢即不敢。」家大人曰:孔說非也。如,猶「當」也。言若愛重傷,則當勿傷之。愛其二毛,則當服從之也。又二十一年《傳》曰:「巫尫何為?天欲殺之,則如勿生。」言天欲殺之,則當勿生之也。昭十三年《傳》曰:「二三子若能死亡,則如違之以待所濟。若求安定,則如與之以濟所欲。」言若能死亡,則當違之。若求安定,則當與之也。二十一年《傳》曰:「君若愛司馬,則如亡。」言君若愛司馬而不欲亡之,則當自亡也。定五年《傳》曰:「不能如辭。」言既不能,則當辭也。八年《傳》曰:「然則如叛之。」言既不畏晉,則當叛之也。杜解「君若愛司馬,則如亡」云:「言若愛司馬,則當亡走失國。」解「不能如辭」云:「言自知不能,當辭勿行。」是杜訓「如」為「當」,非訓為「不如」也。且成二年《傳》曰:「若知不能,則如無出。今既遇矣,不如戰也。」上言「如」,下言「不如」,則「如」非「不如」明矣。又《大戴記·保傅》篇曰:「不習為吏,如視己事。」《墨子·貴義》篇曰:「今天下莫為義,則子如勸我者也,何故止我?」「如」字亦與「當」同義。
10
如,猶「將」也。宣十二年《左傳》曰:「有喜而憂,如有憂而喜乎?」言憂喜各因其事,若有喜而憂,則亦將有憂而喜乎?《漢書·翟義傳》:義部掾夏恢等,收縛宛令劉立,傳送鄧獄。恢白義,可因隨後行縣送鄧。義曰:「欲令都尉自送,則如勿收邪?」言汝欲令都尉自送,則將勿收邪。師古注以「如」為「不如」,誤。與《左傳正義》同。又《孟子·公孫丑》篇:「寡人如就見者也。」「如」字亦與「將」同義。
11
如,猶「與」也,及也。《書·堯典》曰:「脩五禮,五玉,三帛,二牲,今本改「牲」為「生」,非。辯見《經義述聞》。一死贄,如五器。」如者,及也。五器,蓋即五等諸侯朝聘之禮器。自五玉以下,皆蒙上脩字言之。言五玉、三帛、二牲、一死之贄,及所用之五器,皆因五禮而並脩之也。舊說「如五器」皆誤,辯見《經義述聞》。《儀禮·鄉飲酒禮》「公如大夫入」,謂公與大夫入也。鄭讀「如」為「若」。若,亦「與」也。說見「若」字下。賈《疏》謂「大夫之於公,更無異禮。」失之。辯見《經義述聞》。《論語·先進》篇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又曰:「宗廟之事,如會同。」「如」字並與「與」同義。《史記·虞卿傳》:「趙王問樓緩曰:『予秦地如毋予,孰吉?』」今本「如」上有「何」字,乃後人所加。辯見《讀書雜誌》。言予秦地與不予,二者孰吉也。《新序·善謀》篇「如」作「與」,是其證。「如」、「與」聲相近,故「如」訓為「與」,「與」亦訓為「如」,互見「與」字下。
12
如,猶「於」也。《莊子·德充符》篇:「申徒嘉謂子產曰:『先生之門,固有執政焉如此哉!』」言先生之門,固無執政於此也。《呂氏春秋·愛士》篇曰:「人之困窮,甚如饑寒。」言甚於饑寒也。《史記·汲黯傳》曰:「丞相宏燕見,上或時不冠。至如黯見,上不冠不見也。」言至於黯見,則上必冠也。
13
如,猶「乎」也。《禮記·祭義》:「善如爾之問也。」《呂氏春秋·孝行》篇作「善乎而問之」,是「善如」即「善乎」也。《莊子·齊物論》篇曰:「不亦善乎而問之也。」

若》

1
《考工記·梓人》注曰:「若,如也。」常語。若,猶「奈」也。凡經言「若何」、「若之何」者,皆是。
2
若,詞也。《易·豐》六二:「有孚發若。」《節》六三:「不節若,則嗟若。」王注並曰:「若,辭也。」《書·洪範》曰:「曰肅,時雨若。曰乂,時暘若。曰晢,時燠若。曰謀,時寒若。曰聖,時風若。」《禮記·禮器》曰:「有所竭情盡慎,致其敬而誠若,有美而文而誠若。」
3
若,猶「然」也。《易·乾》九三曰:「夕惕若厲。」《離》六五曰:「出涕沱若,戚嗟若。」《巽》九二曰:「用史巫紛若。」《詩·氓》曰:「其葉沃若。」《皇皇者華》曰:「六轡沃若。」並與「然」同義。又《詩·猗嗟》曰:「抑若揚兮。」《正義》曰:「抑然而美者,其額上揚廣兮。」文十四年《公羊傳》曰:「力沛若有餘。」義亦同也。
4
家大人曰:猶若,猶然也。《禮記·禮運》曰:「其燔黍捭豚,汙尊而抔飲,蕢桴而土鼓,猶若可以致其敬於鬼神。」言物雖質略,猶然可以致敬也。《正義》曰:「若,如也。言猶如此,亦可以致其恭敬於鬼神。」失之。《管子·輕重甲》篇曰:「君雖彊本趣耕發草立弊而無止,民猶若不足也。」《墨子·尚賢》篇曰:「未知所以行之之術,則事猶若未成。」《荀子·不苟》篇曰:「雖作於心,見於色,出於言,民猶若未從也。」楊倞注:「若,如也。」亦失之。《呂氏春秋·誣徒》篇曰:「為之而樂矣,奚待賢者?雖不肖者猶若勸之。」《蕩兵》篇曰:「中主猶若不能有其民,而況於暴君乎?」並與「猶然」同義。
5
《史記·禮書正義》曰:「若,如此也。」《書·大誥》曰:「爾知寧王若勤哉?」言如此勤也。《孟子·梁惠王》篇曰:「以若所為,求若所欲。」言如此所為,如此所欲也。《荀子·禮論》篇曰:「故人苟生之為見,若者必死。苟利之為見,若者必害。」言如此者必死,如此者必害也。
6
若,猶「此」也。莊四年《公羊傳》曰:「有明天子,則襄公得為若行乎?」謂此行也。僖二十六年《傳》曰:曷為以外內同若辭?」謂此辭也。定四年《傳》曰:「君如有憂中國之心,則若時可矣。」謂此時也。《論語·公冶長》篇曰:「君子哉若人。」謂此人也。《管子·八觀》篇曰:「不通於若計者,不可使用國。」《晏子·諫》篇曰:「雖有至聖大賢,豈能勝若讒哉。」《墨子·節葬》篇曰:「法若言,行若道。」《呂氏春秋·振亂》篇曰:「為天下之長患,致黔首之大害者,若說為深。」《齊策》曰:「聞若言,莫不揮泣奮臂而欲戰。」「若」字並與「此」同義。
7
連言之則曰「若此」,或曰「此若」。定四年《公羊傳》:「則若時可矣。」《穀梁傳》作「則若此時可矣」。《禮記·曾子問》篇,孔子說宗子去在他國,庶子無爵而居者代祭之禮云:「子游之徒,有庶子祭者,以此若義也。」鄭讀「以此」為一句,「若義也」為一句。注曰:「若,順也。」家大人曰:「以此若義也」五字,當作一句讀。以,用也。「此若」二字連讀,若,亦「此」也。言子游之徒有庶子祭者,用此義也說詳《經義述聞》。《荀子·儒效》篇曰:「行一不義,殺一無罪,而得天下,不為也。此若義信乎人矣。」今本「若」訛作「君」。楊注曰:「以君義通於四海。」非也。《新序·雜事》篇作「若義信乎人矣」。若,亦此也。《管子·山國軌》篇曰:「此若言何謂也?」《地數》篇曰:「此若言可得聞乎?」《輕重丁》篇曰:「此若言曷謂也?」《墨子·尚賢》篇曰:「此若言之謂也。」《節葬篇》曰:「以此若三聖王者觀之。」又曰:「以此若三國者觀之。」《史記·蘇秦傳》曰:「王何不使辯士以此若言說秦?」今本「若」訛作「苦」。《燕策》作「若此言」。皆並用「此若」二字。
8
若,猶「及」也,至也。《書·召誥》曰:「越五日甲寅,位成,若翼日乙卯。」言及翼日乙卯也。《吳語》:「越大夫種曰:『王若今起師以會。』」言及今起師以會戰也。故成二年《左傳》「病未及死」,《晉語》作「病未若死」。
9
若,猶「及」也,與也。《書·召誥》曰:「旅王若公。」《周官·罪隸》曰:「凡封國若家。」《儀禮·燕禮》曰:「冪用襐若錫。」《禮記·內則》曰:「父母有婢子若庶子庶孫。」襄十三年《左傳》曰:「請為靈若厲。」
10
若,猶「或」也。《管子·白心》篇曰:「夫或者何?若然者也。」《儀禮·士昏禮記》曰:「若衣若笄。」襄十一年《左傳》曰:「若子若弟。」又曰:「君若能以玉帛綏晉。」昭十三年《傳》曰:「若入於大都而乞師於諸侯。」定四年《傳》曰:「若聞蔡將先衛,信乎?」隱四年《公羊傳》曰:「公子翬恐若其言聞乎桓。」
11
若夫,轉語詞也。《易·繫辭傳》曰:「若夫雜物撰德,辨是與非,則非其中爻不備。」是也。
12
若夫,發語詞也。《大戴記·衛將軍文子》篇:「文子曰:『若夫知賢人莫不難。』」《孝經》:「曾子曰:『若夫慈愛恭敬,安親揚名,則聞命矣。』」是也。
13
若乃,亦轉語詞也。《齊策》曰:「若乃得去不肖者而為賢者狗,豈特攫其腓而噬之耳哉?」是也。
14
若而者,不定之詞也。襄十二年《左傳》曰:「天子求后於諸侯,諸侯對曰:夫婦所生若而人,妾婦之子若而人。無女而有姊妹及姑姊妹,則曰:先守某公之遺女若而人。」昭三年《傳》曰:「則猶有先君之適,及遺姑姊妹若而人。」
15
若干者,亦不定之詞也。《禮記·曲禮》曰:「始服衣若干尺矣。」《投壺》曰:「某賢於某若干純。」
16
家大人曰:若,猶「其」也。《書·召誥》曰:「我亦惟茲二國命,嗣若功。」若,其也。嗣其功者,嗣二國之功也。某氏《傳》曰:「繼順其功德者而法則之。」訓「若」為「順」,非是。昭元年《左傳》,趙文子請叔孫於楚曰:「子若免之,以勸左右,可也。」言子其免之以勸左右也。二十六年《傳》:「子猶言於齊侯曰:『君若待於曲棘,使群臣從魯君以卜焉。』」言君其待於曲棘也。
17
顧懽注《老子》曰:「若,而也。」家大人曰:《書·金縢》篇「予仁若考」,《史記·魯世家》作「旦巧」。巧、考古字通,若、而語之轉。「予仁若考」者,予仁而巧也。唯巧,故能多材多藝,能事鬼神也。某氏《傳》訓「若」為「順」,「考」為「父」,皆失之詳見《經義述聞》。《易·》九三曰:「君子夬獨行,遇雨若濡。」言遇雨而濡也。莊二十二年《左傳》曰:「幸若獲宥,及於寬政。」言幸而獲宥也。《吳語》:「越王命徇於軍曰:『有眩瞀之疾者以告。』王親命之曰:『我有大事,子有眩瞀之疾,其歸若已。』」言子其歸而止息也。
18
《小爾雅》曰:「若,乃也。」《書·秦誓》曰:「日月逾邁,若弗員來。」言乃弗云來也。某氏《傳》訓「若」為「如」,失之。《周語》引《書》曰:「必有忍也,若能有濟也。」韋注曰:「若,猶乃也。」《管子·海王》篇曰:「一女必有一鍼一刀,若其事立。耕者必有一耒一耜一銚,若其事立。行服連軺輂輂者,必有一斤一鋸一椎一鑿,若其事立。」《孟子·公孫丑》篇曰:「今言王若易然,則文王不足法與?」「若」字並與「乃」同義。又《書》稱「王若曰」、「微子若曰」、「父師若曰」、「周公若曰」者,並與「乃曰」同義。
19
若,猶「則」也。《老子》曰:「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託天下。」《莊子·在宥》篇「若」並作「則」。
20
家大人曰:若,詞之「惟」也。《盤庚》曰:「予若籲懷茲新邑。」《大誥》曰:「若昔朕其逝。」《君奭》曰:「若天棐忱。」《大誥》曰:「越天棐忱。」「越」字亦語助。《呂刑》曰:「若古有訓。」「若」字皆是語詞之「惟」。又《文侯之命》曰:「女多脩扞我于艱,若女予嘉。」《吳語》曰:「伯父令女來,明紹享餘一人,若餘嘉之。」《禮記·祭統》曰:「叔舅,予女銘,若纂乃考服。」「若」字亦是語詞之「惟」。《金縢》曰:「惟爾元孫某,遘厲虐疾,若爾三王。」若,亦「惟」也,互文耳。說者或訓為「順」某氏《尚書傳》,或訓為「汝」鄭氏《祭統注》,或訓為「如」王肅《文侯之命注》,皆於文義未協。

然》

1
范望注《太玄·務測》曰:「然,猶是也。」常語也。
2
《廣雅》曰:「然,譍也。」譍,通作「應」。《禮記·檀弓》曰:「有子曰:『然,然則夫子有為言之也。』」《論語·陽貨》篇曰:「然,有是言也。」《孟子·公孫丑》篇曰:「然,夫時子惡知其不可也?」此三「然」字,但為應詞而不訓為「是」。
3
家大人曰:然故,是故也。《禮記·少儀》曰:「事君者,量而后入,不入而后量。凡乞假於人,為人從事者亦然。然故上無怨而下遠罪也。」然故,是故也。《正義》以「然」字絕句讀,失之。義見下。《管子·任法》篇曰:「聖君置儀設法而固守之,然故諶杵習士聞識博學之人,不可亂也。眾彊富貴私勇者,不能侵也。信近親愛者,不能離也。珍怪奇物,不能惑也。萬物百事非在法之中者,不能動也。今天下則不然,皆有善法而不能守也。然故諶杵習士聞識博學之士,能以其智亂法惑上。眾彊富貴私勇者,能以其威犯法侵陵。鄰國諸侯,能以其權置子立相。大臣能以其私附百姓,翦公財以祿私士。」又曰:「聖君設度量,置儀法。如天地之堅,如列星之固,如日月之明,如四時之信。然故令往而民從之。」又曰:「遵主令而行之,雖有傷敗,無罰。非主令而行之,雖有功利,罪死。然故下之事上也,如響之應聲也。臣之事主也,如景之從形也。」《荀子·大略》篇曰:「從士以上,皆羞利而不與民爭業,樂分施而恥積藏,然故民不困財,貧窶者有所竄其手。」《韓子·難三》曰:「力盡於事,歸利於上者必聞,聞者必賞。汙穢為私者必知,知者必誅。然故忠臣盡忠於公,民士竭力於家,百官精剋於上。」以上諸書,皆以「然故」二字連讀。
4
《禮記·大傳》注曰:「然,如是也。」凡經稱「然則」、「雖然」、「不然」、「無然」、「胡然」、「夫然」者,皆是也。常語也。然,詞之轉也。亦常語也。
5
然而者,亦詞之轉也。《孟子·公孫丑》篇曰:「夫二子之勇,未知其孰賢,然而孟施舍守約也。」今人用「然而」二字,皆與此同義。
6
然而者,詞之承上而轉者也,猶言「如是而」也。《考工記》曰:「材美工巧,然而不良,則不時,不得地氣也。」《儀禮·喪服傳》曰:「故昆弟之義無分,然而有分者,則辟子之私也。」《禮記·文王世子》曰:「有父在則禮然,然而眾知父子之道矣。」《三年問》曰:「將由夫患邪淫之人與?則彼朝死而夕忘之。然而從之,則是曾鳥獸之不若也。」僖三十三年《公羊傳》曰:「或曰往矣,或曰反矣,然而晉人與姜戎要之殽而擊之。」何注:「然,然上議。猶豫留住之頃也。」宣六年《傳》曰:「然而宮中甲,鼓而起。」定八年《傳》曰:「然而甲起於琴如。」《孟子·梁惠王》篇曰:「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飢不寒,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以上言「然而」者,皆謂「如是而」也。今人用「然而」二字,則與此異義矣。
7
然,狀事之詞也。若《論語》「斐然」、「喟然」、「儼然」之屬,是也。常語也。
8
然,比事之詞也。若《大學》「如見其肺肝然」,是也。亦常語。
9
然,猶「焉」也。《禮記·檀弓》曰:「穆公召縣子而問然。」鄭注:「然之言焉也。」《祭義》曰:「國人稱願然。曰:『幸哉,有子如此!』」然,猶「焉」也,上屬為句。鄭注:「然,猶而也」,則下屬為句,失之。《哀公問》曰:「君子以此之為尊敬然。」又曰:「寡人願有言然。」《論語·泰伯》篇曰:「禹,吾無間然矣。」《先進》篇曰:「若由也,不得其死然。」《孟子·公孫丑》篇曰:「今時則易然也。」「然」字並與「焉」同義。又《楚辭·九章》曰:「然容與而狐疑。」《九辯》曰:「然欿傺而沈藏。」「然」字亦與「焉」同義。然、焉,皆「乃」也。說見「焉」字下。焉、然,古同聲。故《祭義》「國人稱願然」,《大戴記·曾子大孝》篇「然」作「焉」。
10
然,猶「而」也。《詩·終風》曰:「惠然肯來。」言惠而肯來也。《北風》曰:「惠而好我。」《定之方中》曰:「卜云其吉,終然允臧。」言既而允臧也。終,猶「既」也。說見「終」字下。定八年《公羊傳》曰:「卻反舍于郊,皆說然息。」言脫而息也。何注:「然,猶如。」如,亦「而」也。《管子·版法解》篇曰:「然則君子之為身,無好無惡然已乎?」然已,而已也。
11
然後,而後也,乃也。常語也。
12
然且,而且也。昭十三年《穀梁傳》曰:「失德不葬,弒君不葬,滅國不葬,然且葬之。」《孟子·公孫丑》篇曰:「識其不可,然且至。」
13
《莊子·秋水》篇曰:「其不可行明矣,然且語而不舍。」《韓子·難言》篇曰:「夫至智說至聖,然且七十說而不受。」
14
然,猶「乃」也。《晉語》:「文公謂寺人勃鞮曰:『豈不如女言,然是吾惡心也言乃是吾惡心也。吾請去之。』」《莊子·天地》篇曰:「始也,我以女為聖人邪,今然君子也。」《荀子·脩身》篇曰:「行而供冀,非漬淖也。行而俯項,非擊戾也。偶視而先俯,非恐懼也。然夫士欲獨脩其身,不以得罪於比俗之人也。」言士之恭敬如此,乃欲自修其身,非恐得罪於流俗也。
15
《賈子·脩政語》篇曰:「譬其若去日之明於庭,而就火之光於室也。然可以小見而不可以大知。」司馬相如《封禪文》曰:「若然辭之,是泰山靡記,而梁甫罔幾也。」《史記·傅靳蒯成傳贊》曰:「蒯成侯周緤,操心堅正,身不見疑。上欲有所之,未嘗不垂涕。此有傷心者,然可謂篤厚君子矣。」「然」字並與「乃」同義。
16
然,猶「則」也。《墨子·尚同》篇曰:「何以知尚同一義之可而為政於天下也?然胡不審稽古之治、為政之說乎?」《非命》篇曰:「有聞之,有見之,謂之有。莫之聞,莫之見,謂之亡。然胡不嘗考之百姓之情,自古以及今生民以來者,亦嘗見命之物,聞命之聲者乎?」然胡不,則胡不也。《莊子·外物》篇曰:「鮒魚曰:『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然活,則活也。

爾、爾》

1
《說文》:「爾,詞之必然也。」字通作「爾」。鄭注《檀弓》曰:「爾,語助也。」《文選·古詩注》引字書曰:「爾,詞之終也。」常語也。
2
爾,猶「然」也。若《論語》「卓爾」、「率爾」、「鏗爾」、「莞爾」之屬,是也。亦常語。
3
爾,猶「如此」也。《雜記》曰:「宦於大夫者之為之服也,自管仲始也,有君命焉爾也。」焉,猶「乃」也見「焉」字下。爾,如此也。言有君命乃如此也。《孟子·告子》篇曰:「富歲子弟多賴,凶歲子弟多暴,非天之降才爾殊也。」言非天之降才如此其異也。凡後人言「不爾」、「乃爾」、「果爾」、「聊復爾耳」者,並與此同義。
4
爾,猶「此」也。隱二年《公羊傳》曰:「前此,則曷為始乎此?託始焉爾。」何注:「焉爾,猶於是也。」是,亦此也。僖二十一年「公會諸侯盟于薄,釋宋公」,《傳》曰:「執,未有言釋之者,此其言釋之何?公與為爾也。公與為爾奈何?公與議爾也。」言公與為此,公與議此也。
5
爾,猶「而已」也。《禮記·檀弓》曰:「不以食道,用美焉爾。」言用美焉而已也。又曰:「唯祭祀之禮,主人自盡焉爾,豈知神之所饗?」亦謂主人自盡焉而已也。《郊特牲》曰「豈知神之所饗也?主人自盡其敬而已矣』,是其證也。莊四年《公羊傳》曰:「其國亡矣,徒葬於齊爾。」僖三十一年《傳》曰:「不崇朝而遍雨乎天下者,唯大山爾。」《論語·鄉黨》篇曰:「便便言,唯謹爾。」並與「而已」同義。
6
爾,猶「矣」也。《詩·噫嘻》曰:「噫嘻成王,既昭假爾。」《箋》曰:「噫嘻乎能成周王之功,其德已著至矣。」是「爾」與「矣」同義。又僖二年《公羊傳》曰:「君若
7
用臣之謀,則今日取郭而明日取虞爾。」宣十五年《傳》曰:「莊王圍宋,軍有七日之糧爾。盡此不勝,將去而歸爾。」數「爾」字亦與「矣」同義。
8
爾,猶「焉」也。隱元年《公羊傳》曰:「然則何言爾?」二年《傳》曰:「何譏爾?」三年《傳》曰:「何危爾?」僖五年《穀梁傳》曰:「何尊焉?」又曰:「何重焉?」僖二年《傳》曰:「則中國曷為獨言齊、宋至爾?」「爾」字並與「焉」同義。又《禮記·檀弓》曰:「夫子何善爾也?」《孟子·滕文公》篇曰:「彼有取爾也。」《離婁》篇曰:「所惡勿施爾也。」「爾」字亦與「焉」同義。

耳》

1
耳,猶「而已」也。《論語·陽貨》篇「前言戲之耳」,是也。《管子·臣乘馬》篇曰:「故春事二十五日之內耳也。」「耳也」者,「而已也」也。《晏子·雜篇》曰:「晏子食脫粟之食,炙三弋、五卵、苔菜耳矣。」《孟子·離婁》篇曰:「人之易其言也,無責耳矣。」《呂氏春秋·壹行》篇曰:「與麋鹿虎狼無以異,多勇者則為制耳矣。」「耳矣」者,「而已矣」也。此與後「耳矣」異義。《齊策》曰:「若乃得去不肖者而為賢者狗,豈特攫其腓而噬之耳哉?」「耳哉」者,「而已哉」也。
2
家大人曰:耳,猶「矣」也。《大戴記·曾子立事》篇曰:「嗜酤酒,好謳歌,巷遊而鄉居者乎?吾無望焉耳。」言吾無望焉矣也。《禮記·樂記》曰:「則樂之道歸焉耳。」歸,終也。見《呂氏春秋·報更》《求人》二篇注。言萬物各得其所,則樂之道終焉矣。《正義》謂歸功於樂,失之。《論語·雍也》篇曰:「女得人焉耳乎?」言汝得人焉矣乎。
3
耳矣,猶「已矣」也。「已」與「矣」,皆詞之終,而連言之則曰「已矣」。《論語》「始可與言《詩》已矣」,是也。「耳」與「矣」,亦皆詞之終,而連言之則曰「耳矣」。《禮記·檀弓》曰:「勿之有悔焉耳矣。」《祭統》曰:「夫銘者壹稱,而上下皆得焉耳矣。」是也。「耳」與「已」聲相近,或言「已矣」,或言「耳矣」,其義一也。

仍》

1
《爾雅》曰:「仍,乃也。」《史記·淮南衡山傳贊》曰:「淮南、衡山專挾邪僻之計,謀為畔逆,仍父子再亡國,各不終其身。」仍者,乃也。言淮南衡山謀為畔逆,乃至父子再亡其國,各不終其身也。《漢書·贊》與《史記》同。師古曰:「仍,頻也。」頻父子再亡國,斯為不詞矣。又《匈奴傳》:「漢復遣大將軍衛青將六將軍十餘萬騎,仍再出定襄數百里擊匈奴。」仍,亦「乃」也。故《史記》作「乃再出定襄」。師古曰:「仍,頻也。」頻再出定襄,愈為不詞矣。《說文》仍從乃聲,故「乃」字或通作「仍」。說見《經義述聞·爾雅》。

聊憀》

1
《詩·泉水》曰:「聊與之謀。」毛《傳》:「聊,願也。」《箋》曰:「聊,且略之辭。」《聲類》作「憀」,義與《箋》同見《文選·笙賦》注

來》

1
來,詞之「是」也。《詩·谷風》曰:「不念昔者,伊予來塈。」伊,惟也。來,猶「是」也。塈,讀為「愾」。愾,怒也。此承上「有洸有潰」言之。毛《傳》:「洸洸,武也。潰潰,怒也。」言君子不念昔日之情,而惟我是怒也。毛《傳》:「塈,息也。」《箋》曰:「君子忘舊,不念往昔年稚我始來之時安息我。」皆失之。辯見《經義述聞》。《桑柔》曰:「既之陰女,反予來赫。」言我以善言蔭覆汝,而汝反於我是赫怒也。「伊予來塈」、「反予來赫」,句法正相近矣。又《四牡》曰:「將母來諗。」言我惟養母是念也。《采芑》曰:「荊蠻來威。」今本「荊蠻」訛作「蠻荊」。段氏若膺《詩經小學》已正之。《江漢》曰:「淮夷來求。」「淮夷來鋪。」皆謂荊蠻是威,淮夷是求,淮夷是病也。《江漢》又曰:「王國來極。」亦謂王國是正也。《漢書·兒寬傳》:「天子建中和之極。」師古曰:「極,正也」,引《周禮》「以為民極」。《逸周書·武順》篇曰:「正及神人曰極。」《六月》曰:「王于出征,以匡王國。」是也。解者皆以「來」為「往來」之來,遂詰鞫為病矣。
2
來,句中語助也。《莊子·大宗師》篇:「子桑戶死,孟子反、子琴張相和而歌曰:『嗟來桑戶乎,嗟來桑戶乎!』」嗟來,猶「嗟乎」也。
3
來,句末語助也。《孟子·離婁》篇曰:「盍歸乎來?」《莊子·人間世》篇曰:「嘗以語我來。」又曰:「子其有以語我來。」「來」字皆語助。
URN: ctp:ws16359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