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十七回明忠奸朝廷執法 報恩讎眾士娛懷

《第七十七回明忠奸朝廷執法 報恩讎眾士娛懷》[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沙龍擲盃為號,王越、史忠、金輝、楊春等一齊跳出,竟奔沈謙,大喝:「奸賊休走!」沈謙大驚,情知中計,忙要起身逃走,早被沙龍抓住。王虎、康龍一齊來救,早被史忠、楊春等一齊擁上,將康龍、王虎、米順等一起拿下。喝令捆綁了,打上囚車,復請八位英雄,重新換席飲酒。席終一齊起身。八位好漢擁住囚車,左賢捧了降表,沙龍押著進貢的珊瑚瑪瑙、寶貝珍珠,一同來到馬爺的大營。
2
早有小校前來迎接,左賢等進了中軍,拜見了兩位公爺,又與大小眾將見過了禮,呈上表章以及貢獻禮物,隨後是八位英雄押著囚車前來繳令,羅爺吩咐推入後營監禁,中軍帳上擺酒款待左賢、沙龍,沙龍同左賢一齊跪下,說道:「求二位公爺開恩,放了小王,吾王感謝二位公爺的洪恩不盡了!」羅爺說道:「既是如此,令人將耶律福同沙氏弟兄一齊放了,請入中軍。」當下耶律福同沙氏四人出了囚車,換了服色,到了中軍;君臣們一齊跪下拜謝了二位公爺,又與眾人見禮畢,方才坐下,馬爺勸解一番,羅爺傳令中軍擺宴,管待番邦君臣飲酒,三軍都有賞賜。當晚盡歡而散。
3
左賢同耶律福等拜謝回朝,見了番王,細細說了二公爺的仁德,次日番王又備了十車金銀珠寶、千口肥羊、千樽美酒,親到營中送行,見了二位公爺,再三致謝。二位公爺收了禮物,別了番王,吩咐放炮,拔寨起營。大小三軍,一路行而回。正是:
4
鞭敲金鐙響,人唱凱歌回。
5
話說三軍日夜赶行,那日回到邊頭關,盧宣、謝元接進關內,大隊人馬關內住下。二位公爺進了帥府,合郡的文武都來參見。當下寫了本章,差官連夜進京報捷,一面點將守關,立了碑記,以勸後人。眾文武送了筵席,又送禮物下程;二位公爺祇留下筵席,下程禮物一概不收。歇馬一日,次日傳令拔寨起營,路途之間,祇見關內的百姓焚香點燭,扶老攜幼,跪滿街旁,都來瞻仰叩送。二位公爺策馬慢慢而行,眾英雄臉上風光,人人得意。後人有讚馬爺的忠勇,道之:
6
忠勇人無敵,懿親義氣高。
7
一朝施戰馬,千載仰風標。
8
又有詩讚羅增的苦節道:
9
越國功勞大,幽州世業高。
10
若非甘苦節,焉得姓名標!
11
話說二位公爺一路行來,已離長安不遠,早有地方官飛奔長安報信去了。
12
且言乾德天子自從接了邊報,龍心大悅,遍示諸臣道:「可喜番國平定,羅卿現在還朝,此馬成龍之功也!」又過數日,黃門官啟奏說:「馬、羅二位國公,離長安不遠,請旨定奪!」天子大喜,傳旨著李逢春、秦雙、李全、柏文連,領合朝文武,同去迎接,李逢春領旨,不表。
13
且說二位公爺的大隊人馬正行之間,早有軍政官稟道:「啟上二位公爺,今有合朝文武奉旨在十里長亭迎接。」二位公爺聽得,傳令三軍就此安營。二位公爺率領諸將,到了長亭,下馬步行,上亭同眾文武行禮,各相安慰。擺上了皇封御酒,眾人謝恩入席,飲了數杯,李爺說道:「請二位仁兄領眾將到舍下改裝見駕。」馬爺道:「領教。」隨即出了席,回到營中,先令王俊解了囚車前走;然後同男女英雄,押著番邦進貢的珍寶,一齊進城,同到李府。卸甲改裝。到了午門,黃門官啟奏天子,傳宣召見二位公爺。二位公爺領旨入朝,三呼已畢,呈上番王的降表並進貢的禮物。天子大喜,說道:「卿等汗馬功勞,真不愧功臣之後!」馬成龍道:「微臣無功可錄,此皆等皇上之福,羅增之力、眾將之能也。」說罷,將功勞簿,交兵的日期,一同呈上。天子展開一看,說道:「卿有大功,不須謙讓。祇可恨沈謙奸賊,險些害了羅賢卿的性命。今喜羅賢卿有功回朝,方見得你赤心為國!」羅增道:「臣陷番隅,有辜帝命,罪當萬死,豈敢言功!」天子道:「不必過謙,卿等鞍馬勞頓。速往光祿寺赴宴。」眾人謝恩而去。
14
子傳旨:「令柏文連、李逢春將沈謙一干人犯帶至便殿,朕親自一一審問!」李逢春等將一干人犯帶入便殿,見了聖駕,天子喝問沈謙道:「你與羅增何讎,平白的奏他降番,他如今得勝回朝,你今倒降番邦,更有何說?」沈謙無言可答,祇是叩頭求生。天子大怒,令將沈謙、米順、米中砂、錢來、吳法、錦上天、侯登、宗信等,一同斬首示眾,其餘家眷人等都發到邊外充軍。李逢春等領旨,押了一干人犯出朝,一面飛報羅、馬二府,一面點了御林軍、劊子手,將一干人犯押赴法場。
15
此時羅爺正在馬爺營中。忽見家將將李爺的來信呈上,羅爺知道了,遂令章琪:「將你母親及眾人的亡靈立起牌位,到法場去祭奠祭奠!」章琪得令,前去備了祭禮。羅爺同二位公子換了素服,令家人抬了祭禮,擺了執事,笙蕭鼓樂,迎奔法場,供下靈位,擺下祭筵,羅爺領著二位公子同章宏、章琪等哭祭一番。祭畢,李爺喝聲:「開刀!」早聽得一聲炮響,劊子手提刀先從沈謙殺起,將一干奸賊一齊斬首。那長安的百姓有的暢快,有的唾罵,都說道:「他當日害人,今日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殺得纔好!」有幾個說道:「他不知害了多少好人,今日祇得一死,倒便宜了他了!」後人有詩嘆沈謙道:
16
無故害忠良,欺心謀帝王。
17
一朝身首碎,萬載臭名揚。
18
又有詩罵米順道:
19
司馬官非小,緣何意不良?
20
冰山卒難倚,笑罵滿雲陽。
21
話說法場上斬完了眾犯,一面令人收拾法場,將眾人屍首掩埋;一面將首級拿大木盒盛了,回朝繳旨,羅爺令人收過祭禮,燒化紙錢,毀了眾魂牌位,領著公子、章宏等來謝柏、李二位大人。李爺道:「眾奸已斬,尊府大冤己伸,靜候天子恩封便了。」羅爺道:「全仗二位大人之福。」說罷,正欲回朝繳旨,祇見一騎馬飛也似的衝來,大叫道:「聖旨下!」李、柏二位大人吃了一驚,不知何旨,忙忙前來迎接。
22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16368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