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

《卷九》[View] [Edit] [History]

1
馬歲
2
司馬溫公《考異》云:「張萬歲掌國馬,《唐統紀》云:萬歲三代典群牧,恩信行隴右,故隴右人謂馬歲為齒,為張氏諱也。」案《公羊傳》晉獻公謂荀息曰:「吾馬之齒亦已長矣。」然則謂馬歲為馬齒,有自來矣,豈為張氏諱哉!
3
格五
4
漢吾丘壽王以善格五召待詔,注云:「格五,簺也。」《說文》曰:「行棋相塞謂之簺。」鮑宏《簺經》曰「簺有四采,塞白乘五」是也。乘五,至五即格不得行,故云格五。簺,先代反。又世俗有蹙融之戲,謂以奕局取一道,人各行五棋,即所謂格五也。唐《資暇集》謂:「融宜作戎,此戲生于黃帝蹙鞠,意在軍戎也,殊非圓融之義。」又引庾元威著著《座右方》,所言蹙戎者,即今之蹙融也。其說甚佳,然謂生于黃帝蹙鞠,則又誤矣。案《漢書·枚皋傳》云:「蹵鞠刻鏤。」又《霍去病傳》云:「尚穿域躢鞠。」顏師古注云:「鞠以韋為之,中實以毛,蹵躢為戲樂也。」則蹙鞠非蹙融明矣。案《西京雜記》云:「漢成帝好蹙鞠。群臣以蹙鞠為勞體,非至尊所宜。帝曰:『朕好之,可擇似而不勞者奏之。』家君作彈棋以獻。」又唐薛嵩好蹙鞠,劉鋼勸止之曰:「為樂甚眾,何必乘危邀頃刻之歡。」皆謂蹙鞠為勞動,則明知非蹙戎也。今人又以蹙鞠為擊鞠,蓋蹵、擊一也。沈存中乃以擊鞠為擊木球子,故謂與蹵鞠異,反以為傳寫之誤,非也。故《唐書》所載,但云擊球,不謂之鞠,其義甚明。
5
餳粥
6
《劉夢得嘉話》云:「為詩用僻字,須有來處。宋考功詩云:『馬上逢寒食,春來不見餳。』徐盈切。嘗疑此字。因讀《毛詩》鄭箋,說吹簫處云:『即今賣餳人家物。』《六經》唯此注中有餳字。後輩業詩,即須有據,不可學常人率焉而道也。」又本朝宋子京《寒食》詩云:「草色引開盤馬路,簫聲吹暖賣餳天。」其亦用鄭箋「吹簫賣餳」之義,然詞致騷雅,勝考功遠矣。餘常考《嘉話》所載「春來不見餳」,云是宋考功詩,比因閱沈雲卿《詠歡州不作寒食》詩,云:「嶺外無寒食,春來不見餳。洛陽新甲子,何日是清明?花柳爭朝發,軒車滿路迎。帝鄉遙可念,腸斷報親情。」是時沈謫歡州,故有是詩,但未見宋全篇耳。考其詞意,似是雲卿之詩,蓋沈、宋俱仕武后朝,故所傳容有訛謬,所未詳也。李義山詩云:「粥香餳白杏花天,省對流鶯坐綺筵。」又宋子京《途中清明》詩云:「漠漠輕花著早桐,客甌餳粥對禺中。」寒食清明,多用餳粥事。
7
儲胥
8
揚雄《甘泉賦》云:「近則洪崖、旁皇、儲胥、努阹。」又《長楊賦》云:「木雍槍纍,以為儲胥。」呂延濟云:「槍累,作木槍相纍為柵也。」蘇林注云:「木擁柵其外,又以竹槍累為外儲也。」顏師古云:「儲,峙也。胥,須也。以木擁槍及纍繩連結以為儲胥,言有儲蓄以待所須也。」漢武帝作儲胥館。故李義山詩云:「風雲長為護儲胥。」宋子京《傷孟昭圖》云:「密疏叩儲胥。」又《侍宴》云:「秋色遍儲胥。」又《思歸老》雲:「至今三籍在儲胥。」又《答朱彭州》云:「九番官樹老儲胥。」又《續春詞》云:「蒼龍驅暖入儲胥。」蓋儲胥,猶言皇居也,不必云有儲蓄以待所胥也。故張平子《西京賦》云:「既新作於迎風,加露寒與儲胥。」又沈約《應教詩》云:「南瞻儲胥觀,西望昆明池。」又《南史·武帝諸子傳》檄云:「偃師南望,無復儲胥露寒;河陽北臨,或有穹廬氈帳。」《西京賦》注云:「武帝先作迎風館,後加露寒、儲胥二館。」
9
名讖
10
《歸田錄》云:「宋鄭公庠初名郊,字伯庠,與其弟祁,自布衣時名動天下,號為二宋。其為知制誥,仁宗驟加獎眷,便欲大用。有忌其先進者譖之,謂其『姓符國號,名應郊天』。又曰:『郊音交,交者,替代之名也,宋交,其言不祥。』仁宗遽命改之。公怏怏不獲己,乃改為庠,字公序。公後更踐二府二十餘年,以司空致仕,兼享福壽而終,而譖者竟不見用以卒,可以為小人之戒也。」又《西清詩話》云:「宋元憲公始拜內相,同列譖其姓宋而郊名非便,公奉詔更名庠,意殊怏怏不滿。會用新名移書葉道卿,乃呼同年,葉戲答公曰:『清臣宋郊榜第六中選,遍閱小錄,無宋庠者,不知何許人?』公因寄一絕自解云:『紙尾勤勤問姓名,禁林依舊玷華纓。莫驚書錄題臣向,只是當時劉更生。』」又楊文公《談苑》云:「太平興國四年,北戎寇邊,車駕幸大名府。方渡河,有人持手版邀乘輿,前驅斥之,號呼道旁,自言獻封事。太宗令接取視之,乃臨河主簿宋捷,上甚喜,即以為將作監。」此乃以姓名盜爵祿者也。此與元憲公姓同而事異,良可嗤笑。
11
江為
12
《江南野錄》載江為者,宋世淹之後,先祖仕于建陽,因家焉。世習儒素,少游廬山白鹿洞,師事處士陳貺,酷好詩句,居二十餘年,有風雅清麗之態。所載此而已。余觀《南史·淹傳》,字文通,濟陽考城人,宋少帝時黜為建安吳興令,終于梁天監中左衛將軍,子蒍嗣。又案《吳均傳》云:「先是有濟陽江洪,工屬文,為建陽令,坐事死。」案江洪齊時為太學生,竟陵王子良開西邸招文學時,王僧孺與太學生虞義、丘國賓、蕭文琰、丘令楷、江洪、劉孝孫,以善辭藻游焉。而僧孺與高平徐夤俱為學林。則洪仕于齊、梁間明矣。淹與洪其系皆出于濟陽考城,而又俱仕于齊、梁間,淹嘗為建安令,其後它遷,洪為建陽令,而死於建陽,則江為之系,實出于洪益明矣。而《野錄》云宋世淹之後,又云先祖仕于建陽,因家焉,彼乃不敢別白言之,蓋未嘗見《吳均傳》所載江洪之事,乃妄臆度而為之說也。
13
房喬
14
沈存中嘗謂:「予家有閻博陵畫唐秦府十八學士,各有《真贊》,名字與史所載不同。或以字為名,或書名而不書字者。」其論甚美。然謂「房真齡字喬年,舊史乃雲房喬字真齡」。既而云:「《唐書》成于後人之手,所傳容有訛謬。」甚非也。末云:「以舊史考之,魏鄭公對太宗曰:『目如懸鈴者佳。』則真齡果名,非字也。」何其謬歟?蓋所謂懸鈴者,乃鈴鐸之鈴,而真齡乃年齡之齡,唯其為年齡之齡,故字以喬年,此理甚明。而存中乃不之省,何也?然房梁公名字,大抵不同。《真贊》雲房真齡字喬,皆未詳也。又《韓愈集》中有《王弘中神道碑》云:「諱弘中,字某。」案《實錄》、《新》《舊傳》皆名仲舒,字弘中,愈又作《燕喜亭記》,稱為王弘中,然則弘中必字也,碑文誤耳,政與房喬名字一同。
15
高陽
16
《太史公記》沛公引兵過陳留,酈生踵軍門上謁曰:「高陽賤民酈食其。」時沛公方洗,謂使者曰:「言我方以天下為事,未暇見儒人也。」酈生瞋目按劍叱使者曰:「走,復入言沛公,吾高陽酒徒也,非儒人也。」沛公遽雪足杖矛曰:「延客入。」又《世說》載季倫每臨習郁池,未嘗不大醉,常曰:「醉我高陽池也。」襄陽小兒為之歌曰:「山公時一醉,逕造高陽池。」劉義慶云:「高陽池在襄陽。」案《史記》及《漢書》食其本傳,稱食其陳留高陽人也。又云沛公略地陳留郊,使人召食其,食其至,入謁,則高陽在陳留明矣。又案《晉書》載簡鎮襄陽,時諸習有佳園池,簡每出游之池上,置酒輒醉,名之曰高陽池。然則襄陽習池謂之高陽池者,蓋取酈生高陽酒徒之義也。
URN: ctp:ws16510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