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回領白鏹陡成新富戶 制霓裳重集舊伶人

《第三十回領白鏹陡成新富戶 制霓裳重集舊伶人》[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賈氏族中領了榮府銀兩出去,熱鬧非凡。先講賈芸承領二十萬就在京都開設當鋪,好不興頭。心想先前瞎奉承了鳳姐到那麼個分兒,花上本錢,買了許多香貨討得個種樹差使,想多大沾光,和花兒匠磨牙。如今不費一點子力,領了二十萬銀子開了當鋪,我便是個大掌櫃,每年少算些一個七釐錢,不派到我名下有幾千銀子進路。因向他母親道:「媽前兒夜裡夢見走水,連房子都燒塌了,媽驚的嚷醒來道,『這夢不吉利』。
2
不是兒子告訴媽說,夢見走水,怕咱們要發財呢。媽還不信,如今可應了這夢了。」他母親道:「這也再想不到,璉二嬸子那麼大出手起來,整十萬銀子往外頭推倒放心。」賈芸道:「什麼整十萬,咱們房族中遠遠近近幾十家門子,都有一二十萬銀子領,短了那一門子嗎?你不知道,這是璉二嬸子有那麼作為嗎?都因寶二嬸子在園子裏得了一宗橫財,他老人家疼顧族裡,出了個意思纔散給咱們營乾的呢。」他母親道:「這寶二嬸子就是先前在園子裏住的林姑娘,那一天寶玉圓房我進去瞧著,他原像個有福氣的人。咱們底下不都依靠他吃飯嗎?你錢在手頭別瞧得太容易了,盡仔瞎花,短少人家的帳目就去清了他們。你娘舅家這宗會錢,你舅母三頭五天捎信來,說等湊著要去幹辦端午節的香料呢。」賈芸道:「你老人家別信他們的話,那是怕我拖散了他,盡仔來催逼。他兩老人家心上纔有盤算,如今知道他外甥平空裏承領了這宗本錢,保不住還要眼紅。
3
若說短他這幾吊錢,就到下半年不送去,再不來開口。」他母親道:「可不是,人都勢利,知道咱們有了,你看昨兒就有人來給你提親。」賈芸聽了「提親」兩字,倒怔了一怔問:「是那一家呢?」他母親道:「就是東街裏,璜大嬸子娘家嫂子家裡胡老娘的內姪孫女兒,說模樣也長的好,陪送也體面。璜大嬸子坐了車子自己來說,我便含糊應他,你留心打聽打聽倒是一件正經事。」賈芸搖頭道:「不論那一家來說親,媽別應許他。」他母親正要問的是什麼緣故,聽得外面有人叫道:「芸二爺可在家裡嗎?」
4
賈芸聽是鄰居倪二的聲音,趕忙走出。見倪二帶著一個年輕小子,頭面長的乾淨,賈芸估量他不是正經來路,便指著那一個笑問倪二道:「這一位是貴相知了,為什麼很面生呢?」倪二正色道:「二爺什麼話。」這裡賈芸一面讓坐--此時已新買了小廝--便叫「看茶」。三個人坐下,早端上茶來。倪二開口道:「這幾天就沸沸揚揚,榮府裏頭發了整千萬銀子出來,交給貴族中營運。我就估量著二爺常在裏頭跑動,這件事總脫不了二爺。後來細細打聽,果然是有的。今兒一來道喜,二來有一件小事相求,要二爺賞個臉。」賈芸因從前借過他銀子,雖已清還,也領過他的情,便道:「老二有什麼話,效力得來的,一定遵教。」倪二道:「咱們多年老鄰居,乾的事什麼瞞得過二爺。我如今也看破了,到底不是一件正經事情。二爺你不見街坊上貼起大張的告示,禁止賭博,重則充發,輕則發落,便是枷杖抽頭,贏錢還要追繳入官,我已剁指頭戒賭了。
5
「說著把右手伸給賈芸瞧,道:「二爺不信,瞧那指頭還包著呢。」賈芸笑道:「你剛剁了這一個,那幾個指頭就抓不動色子了嗎?」說著,大家笑起來。倪二又道:「我和馬販子王短腿搭了伙計,也要去做他這個買賣,家裡只丟他們娘兒兩個,沒有男人在家照應。」說著便指那年輕的道:「那就是上年冬裡給我女孩子定的女婿,女兒年紀還小,別管他生熟,叫我這女婿到家裡,年輕的人浪蕩壞了,底下求二爺賞賜他碗飯吃。
6
在鋪子裏跑動跑動,教訓他學出一點本事來,一家門都是感激的。倪二沒有別的孝敬,將來騎出一匹又會顛又會走的馬來送你老人家。」賈芸因剛纔語言冒失,未免跼蹐。聽倪二要把他女婿薦到當鋪裏學習生意。本是一樁小事,又見這個人青年美秀,並非粗笨之人,便滿口應許道:「這一點小事算什麼,老二儘管放心幹你的去,等這裏的事定了大局就去相邀令婿。正經你往口外去給我捎兩匹好馬回來,毛片身材都要看得過去,將來奉價,說送是斷不敢領。」
7
正說著,又見有兩個人來找賈芸,都跑的汗流滿面氣喘吁吁的。倪二估量他們有話,便起身告辭。賈芸送了倪二翁婿出去,回身進內。那兩個人便開口道:「我們又去瞧了好幾處,都不及前兒看的鼓樓西大街那一所,又緊密又寬敞。我們去打通原業主,得了個底裡。照前兒講的數目,再添不到一千兩銀子就可下臺。二爺總別開口,讓我們去打擂臺,總不叫二爺吃虧。」賈芸道:「就是弄到薛大爺恒舒當對門去了。」一個人道:「店多成市,那怕什麼?」說著催賈芸就走。賈芸便進內安頓他母親幾句話,又道:「銀號裏有人來找,回報他們晚上到號裏去說話。」一面說完趕忙同那兩個人出門走了。再說林之孝家的,得了裏頭的話,要去訪舊日梨園,急得一時無處查覓,想起梨香院教習一事,向派賈薔專管,便來賈薔處探問消息。賈薔正在承領本銀經管鋪面,無暇他顧,惟心坎上止有齡官一人,雖彼此留情,苦無買玉之資。此時正可重價許購,偏值榮府招集舊伶,難以下手。目下正靠著他們提拔,不敢弄鬼。還喜這班人不比到了別處消息難通,有從此蕭郎是路人之歎。當下把知道這幾個人的下落告訴了林之孝,餘外憑他自去找尋。
8
林之孝只得上緊察訪,因那些人聲氣相通,訪著了一兩個都有著落。可巧他們並未遠去,查明藥官早已死了,小生藕官、小旦蕊官,先跟了地藏庵姑子圓信出家,未曾落髮,仍被教習中人賄買出去,復了舊業。大花面葵官、老外艾官、八淨豆官、老旦茄官,同先前打發教習時早出去這幾個腳色,現俱賣歌為活。一共十來個人,雖各有班主,或懼怕榮府聲勢,或貪得重價,兩三日內都已停當。又在原班之外,另買了幾個人,僱覓女教習一齊送進府來,回明鳳姐,仍安置梨香院,與清音分開居住。一應器用什物,照舊發出,派人照管,並添製舞衣、彩服及一切刀鎗旗幟,以備演習新戲。
9
一日,史湘雲、薛寶琴、李紋、李綺、探春、王夫人都在賈母屋裡陪著閒話,賈母道:「咱們如今又熱鬧起來了,園子裡有了清音,又有戲班,你們姊妹們高興瞧戲,在我院子裏搭起臺來,說聲就唱。」王夫人道:「他們纔進來,聽說還要排一排再出場。正經又不請客,就是咱們娘兒們這幾個,叫孩子們帶演帶習,先唱一天給老太太散散心。」賈母道:「聽見你們要擺酒請客,定下日子沒有?」王夫人道:「我想叫迎丫頭回來也高興兩天。昨兒打發人去接,說他家裏有事要後兒才來呢。」賈母嘆了一口氣,滿屋子裏一瞧,才說道:「迎丫頭這樣在人家受苦,好笑大太太一點子也不在心上,還是你惦記著。
10
「王夫人陪笑道:「正是這句話還沒回老太太,昨兒打發去的老婆子回來說,這一會子去見二姑娘,不像先前愁眉淚眼的樣兒,想是孫姑爺的性子改了些了。」賈母搖頭道:「那是天生成的牛性,怎麼改得來呢?迎丫頭當著他家的人在跟前,也不好向咱們家打發去的人訴委曲。」那時寶琴正站在賈母身旁,賈母便把他摟在懷裏,用手撫摩道:「我的兒,你如今有了乾姊姊,別太太又不疼你了。」王夫人叫了一聲琴丫頭道:「那是老太太給你取笑。」說著,又向賈母笑道:「老鴰子比起鳳凰來,這一個那一樣趕得上。他因為林姑娘的好意,我瞧這孩子也還安頓,當一件玩意兒事的辦了。又借這個名兒擺擺酒,孝敬老太太瞧一天戲。」賈母道:「那倒論不得。」說著對了李紋們眾姊妹道:「不是我當著你們姑娘跟前說句話,古來丫頭出身的戴鳳冠,做夫人,比姑娘小姐福氣還大些呢。我就會看相,先前我也沒理會這孩子,過一天仔細瞧瞧他,是那麼個模樣兒?」王夫人道:「揀了好日子過來給老太太磕頭。」正說著,只聽得嘻嘻哈哈,鳳姐的聲音,一路笑進來道:
11
「我來給老祖宗要人呢。」賈母道:「你也學了你婆婆,又來要想我屋裡那個丫頭,你說了要的誰?只要我愿意就給你領了去。」鳳姐帶笑道:「這會兒老祖宗高興,又捨得了。我有那麼大面嗎?老祖宗這裡來要人!是真的,為的那小班子裏頭短了一腳正生,當下聘不出來,文官是他們原班腳色,道他腔口身段都好,先前留在老祖宗屋裡,就只他沒有出去。如今打伙兒進來了,要求老祖宗叫文官出去配一配腳色,不知老祖宗叫他出去不出去?」賈母道
12
:「不是你來說起,我也沒理會文官在我屋子裡,正是先前為什麼單留住他呢?」鳳姐道:「那是太太為芳官淘氣,把派給各房裡的人都攆了,太太不敢叫老祖宗屋裡的人也走,便留下文官。如今想起來,他們出去的依舊進來了,也像老祖宗屋裡的人,不叫出去,豈不省事呢。」賈母聽了歡喜道:「文官在這裡也盡閒著,叫他用心唱幾齣戲給咱們聽也好。」一面便命琥珀去叫文官。王夫人問鳳姐道:「這些孩子們進來你都見過了?」鳳姐道:「前兒進來請安,打聽老太太歇午覺,太太事情忙,就回報了他們,我也沒見呢。聽得平兒說原班腳色蕊官、藕官這些人都在裡頭。」王夫人道:「我記得頭裡把他們攆了,有幾個孩子去出了家,想不到依舊他們唱了戲。」賈母聽了嘆道:「他們學了這個,拋撇家鄉父母出來,原是命苦的小孩子家,看得破修修後世也難得的,不該又叫他們進來。
13
「鳳姐答道:「聽說他們在庵裏住不多時,早就出去唱戲的。「賈母點點頭道:「既是這樣,也罷了。」說話時文官早已叫到,賈母便問文官:「你在屋裡做什麼?」文官應道:「琥珀姑娘教我紮花呢。」賈母道:「你們一班子師弟、師兄又到咱們園子裡來了,叫你去排戲呢。」一面又叫鳳姐道:「鳳哥兒,你來要的人,給你領了去。」鳳姐笑道:「老祖宗倒推到我身上來了,我算當一名內領班伺候老太太,就只放起賞來,我是要加二扣頭的。」湘雲在旁笑道:「鳳姊姊還是那麼愛錢。」探春瞧了湘雲一眼。鳳姐正向賈母說話,並沒理會。一面拉了文官的手道:「你如今做了還籠的雀兒了,快理你的戲本子去,仔細再別像頭裡,秦瓊沒帶上鬍鬚,就殺出潼關去了。」說著,叫兩個老婆子到文官屋裡收拾東西,領著送到梨香院去。這裡賈母叫琥珀擺開雙陸場子,與李紈打雙陸消遣。王夫人、鳳姐各自回去。
14
湘雲和眾人出了園門,行至蜂腰橋,李紋姊妹要轉過山坡子自回稻香村去,被湘雲拉住道:「咱們鬧林姊姊去。」說著同到瀟酒館。湘雲一進院門便笑著嚷道:「我們約了一群人來鬧你們呢。」黛玉一個人坐在窗前調弄鸚哥兒,聽見湘雲聲音忙站起身,早有丫頭們打起簾子。黛玉含笑讓進裡邊坐下,湘雲不見寶玉,一口嚷道:「二哥哥躲避我們了。」便向各間屋子裏裡外外找尋。又到丫頭們房裡掀起炕幔一瞧,雪雁早跟了進去,見湘雲揭他睡的炕幔,便漲紅了臉道:「史大姑娘這算什麼?找二爺找到我們炕上來了。」湘雲笑道:「二爺躲在那裏了呢?」雪雁道:「二爺在老太太那裏。」湘雲道:「你別扯謊,剛纔我們就在老太太屋裏出來。」春纖在外邊接口道:「二爺聽說藕官這班人都進來了,估量著到梨香院去瞧他們呢。「湘雲道:「你打發個人去叫他,咱們要商量正經事。」寶琴叫道:「史大姊姊你出來罷,告訴了林姊姊也是一樣的。」一面向黛玉道:「他又要起詩社呢。」
15
黛玉道:「我瞧雲丫頭發了瘋了,你們可瞧見他前兒的詩胡話亂道,講些什麼?照像他這一位詩翁,底下再結起社來,便要鳴鼓而攻,麾之門外的了。」湘雲道:「文章以不切題者為陳言,賀新婚詩總得豔麗貼切為佳。這不是到省親別墅獻詩,都要像你『借得山川秀,添來氣象新』的莊重句語嗎?」黛玉道:「你瞧琴妹妹他們這幾首,何嘗不豔麗?大嫂子這一首,何嘗不貼切?定要像你那麼樣謅才算得切題?我單問你『汗融乍試芳脂滑』這兩句,虧你一個做女孩子的,把嘴裏說不出的話,筆下公然寫了出來,臊不臊?」湘雲道:「這兩句也算不得村俗。」黛玉道:「離開了題目約略看去,原甚平淡,你細細推敲起來,成了什麼話?雲丫頭,你到底怎麼知道的,你講呀!」湘雲道:「臯陶曰『殺之三』,舜曰『宥之三』。」眾人聽湘雲說了這兩句,底下便煞住了,都怔怔的聽他語不以倫。
16
半晌黛玉接口道:「自然是想當然耳。虧你也肯想,也會想,也想的到家。」湘雲又辯道:「後人評閱前人之書,往往有作者心思未必想到之處,閱者竟批得出來。我本無心,你偏現身說法領會,硬賴派著我,我總不服。」黛玉道:「子非我,焉知我之現身說法領會?」湘雲被黛玉層層駁詰,理屈詞窮。寶琴、探春都笑道:「今兒枕霞舊友,瀟湘妃子舌戰大北了。」湘雲紅上臉來,要撕▉子上貼的那首詩。黛玉道:「你這一撕,又是蛇足了。貼在這上頭,除了你二哥哥就咱們姊妹這幾個,有什麼忌諱!底下留心一點就是了,別盡你的高興。」湘雲低點無語。李綺笑道:「史大姊姊和林姊姊講了半日話,我總不得明白。」黛玉笑推李綺道:「史大姊姊肚子裡很明白,你儘管悄悄問他去。」湘雲站起身來,道:「顰兒你再說,我來擰你的嘴。」說著,就趕攏來,黛玉只得陪笑求饒。一時寶玉進來了,寶琴忙走過把湘雲拉開了,道:「二哥哥來幫林姊姊了,你別鬧罷。」當下湘雲放了黛玉,問寶玉道:「二哥哥,你到梨香院去瞧見我的葵官沒有?」寶玉道:「我何曾到梨香院去?他們還沒進來呢。」
17
話未說完,丫頭們報導:「璉二奶奶來了。」眾人起身讓坐,鳳姐道:「邢大妹妹身上不好,去瞧瞧他,順路進來坐坐。恰好你們都在這裡。」寶玉忙問道:「唱戲的女孩子都進來了嗎?我還不知道,史大妹妹賴我去瞧他們呢。」探春道:「二哥哥不在梨香院,到底那裏去了呢?」寶玉道:「我在四妹妹屋裡,瞧他和妙師父下棋。」黛玉道:「我前兒到庵裏去拈香,妙師父感冒著,沒有見他,如今想是好了。」湘雲接口道:「你還該再去走一趟。上年他給你起的課,我也知道你聽了不輸服,如今看起來竟判得准極的了。」眾人問:「起的什麼課?」湘雲便將上年的事告訴他們,眾人都說:「好靈課。「鳳姐暗想:寶、黛二人委係姻緣前定,何不早為撮合,省卻多少煩惱驚憂。又轉念自為寬解,想出謔詞向寶玉道:「寶兄弟,何不再到妙師父那裏去起一課,看太太幾時抱孫子呢。」眾人聽了都瞧著黛玉笑,黛玉便沉下臉來瞪鳳姐一眼。湘雲道:
18
「且慢講起課的事,咱們講起社的事罷。趁這幾天都齊全,二哥哥高興就鼓舞起來,倘因別的事忙顧不上,剛纔二嫂子的話,等做湯餅會再說罷。」寶玉笑了一笑,便道:「這件事先前有大嫂子,還得拉他在裏頭。這會子大嫂子不在,咱們定了日期打發人去告訴他一聲也使得。」鳳姐一聽忙站起身來道:「我聽你們講到這些,只好幹我的事去了。」回頭一笑道:「少陪。「黛玉送鳳姐走了。這裏湘雲一眾人重又坐下,探春道:「你們別忙,這幾天裡頭太太就要擺酒唱戲,不如鬧過這幾天,二姊姊也回來了,邢大姊姊的病也好了,多幾個人越發熱鬧些不好嗎?」湘雲又坐了一會,各自走散。
19
次日,寶玉起身到賈母、王夫人處請安,回來吃過早飯,就要叫芳官這班人來。又想屋裏人多,不便問話,何不自己到那裡順路瞧瞧園景也好。於是出了瀟湘館,徑往梨香院來。心想芳官與晴雯同時被逐,不料死者復生,離者重聚。一路行走,但見紅雨塵花,綠陰鏤日。到了山石旁邊,有幾株杏樹遮得密葉重重,住步抬頭,見樹上已垂垂子結。又想起當日在園情景,遇見藕官在此燒化紙錢,也是清和時節,風景宛然。他們雖年歲漸長,還不至像那子結枝頭,落盡深紅的時候。
20
一頭思想,已到了梨香院戲班裏。班子裏的人見了寶玉,忙去通知領班的喚齊全班迎出請安。寶玉仔細一瞧,偏不見有芳官在內。寶玉便問:「芳官呢?」藕官見寶玉問起芳官,頓時掉下淚來。寶玉忙問根由,藕官道:「二爺還不曉得芳官的事嗎?此事說起話長,請二爺裏邊去坐了細細講給你聽。」寶玉道:「你在那一個屋子裏,咱們進去瞧瞧。」藕官引路,領班的退出,有幾個女孩子各自走開。藕官同五六個舊人,隨了寶玉來到藕官的屋裡。藕官忙去泡茶,用五彩蓋閉,放在描金洋漆盤中捧與寶玉。寶玉接過放在桌上,一手拉了藕官挨身坐下,追問芳官之事。藕官道:「要講芳官,還是我和蕊官兩個人說起,有半本戲文的情節。二爺只當聽戲一般。」畢竟芳官作何下落,再看下回藕官替他敘明分解。
URN: ctp:ws16591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