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回游園偷情 尋香召舋

《第三回游園偷情 尋香召舋》[View] [Edit] [History]

1
曰:
2
花前月下訂佳期,浪蝶狂蜂只自知。
3
怪煞聲聲鐵馬響,鴛鴦驚散碧波池。
4
裴爺問:「有何三不可?倒要請教年兄!」柯爺道:「小女年輕,未嫻父母之訓,倘早為出嫁,必失公姑之歡,此一不可也;我看宣家兒郎,外貌雖有可觀,內裏惜無實學,且舉止輕浮,不似讀書人的氣度,此二不可也;兩姨做親,更有嫌疑之別,一不謹防,將來必弄成大話柄來,此三不可也。年兄前來代小弟的女兒做媒,非敢方命。只為其中有三不可,不能曲從。年兄切勿見怪。」裴爺聽這一派迂腐的話,不禁哈哈大笑道:「似年兄這番議論,將來代令嬡做媒的,必是乃尊方得妥當。」柯爺也笑道:「年兄又來說趣話了。豈有毛遂自荐的?」裴爺道:「此刻不與年兄爭論,日後自有應驗。就此告別,回覆貴連襟。」說罷起身,柯爺也不相留,送了裴爺上轎而去。方轉身回後,到了秀林房內坐下,秀林問道:「外面會的是什麼客?」柯爺道:「是同年裴長卿。」秀林道:「裴公來做什麼的?」柯爺道:「總是我家老不賢惹出來的事。」秀林吃驚道:「說的什麼事是他惹出來的?」柯爺道:「就是宣家姨侄來拜見什麼姨丈姨母,這老不賢又叫出女兒與他見禮。你想,一個不出閨門的女子,便與面生的人會面,成何家教!我說了老不賢幾句,他還與我吵鬧。如今可弄出話柄來了。」秀林道:「有甚話柄?快說與我聽!」柯爺道:「可恨宣家小畜生,竟看上了我女。回去告知父母,央了裴司寇為媒,豈不是個話柄!」秀林道:「你可依允這頭親事?」柯爺搖手道:「小畜生在那里想天鵝肉吃,連夢也不曾做醒。我非但親事不允,從今後還要加意防閑呢!」秀林肚內笑道:「任你怎麼防閑,也要弄頂綠帽子你戴一戴。但寶珠這個丫頭,見我十分肆無忌憚。待我激惱癡老幾句,奈何小賤人一番,聊出前日心頭之氣。」暗將毒計安排,反說:「你也忒迂腐!兩姨兄妹乃是切戚,就常在一處頑耍,有什麼苟且事兒做出來呢?」柯爺哼了一聲道:「你也來說混話了!男女年紀俱已不小,豈無瓜李之嫌?況宣家小畜生一見女兒之面,既有心求婚,便不是個有行止的人了。何可令其常時聚首,以開冶容海淫之門?這是斷不可的!」秀林笑道:「你女兒乃千金小姐,慣會說人的。怎肯將事做錯,惹人笑話?還是你過於拘板。」這幾句話說得柯爺急起來,連稱:「混說!寶珠少不得有日大為教訓一番,方知女兒家不可出頭露面,乃閨門之福呢!」秀林道:「宣家兒郎初見你女面貌,便留心求婚,安知你女見了宣家兒郎,回房不吟風弄月麼?」柯爺大惱道:「寶珠若再吟詩,被我察出,一定將他處死!」秀林道:「處死女兒,於心太忍!不如乘他不及防備,向房中一搜,搜出來一火焚之,再發作幾句,他下次就不敢了。」柯爺連連點頭,氣忿忿站起,趕到寶珠房中,翻箱倒籠,四處一搜,也搜出好些詩稿。一看,總無關緊要,取火焚於房外。臨行帶說帶罵,發作寶珠一場而去。只氣得寶珠大哭不已。明知中了秀林暗箭,唯有恨恨連聲,不敢明言。還虧如鉤如媚兩個心腹丫鬟勸住小姐悲聲。
5
過了幾日,也是合當有事。柯爺因在本衙門有公事,未曾回府。那時正是三月天氣,晴光明媚,花柳成行,一派春景,正易引人動興。秀林因柯爺未曾回來,獨坐房中,甚是悶人。後堂夫人、小姐俱說不來,又不能閑話解悶。忽想起家內花園還有一派花香鳥語,春色可人,東樓萬花臺上,遠看郊外野景,更是活目。迂老從不許我上去,怕被外人瞧見。今趁他不在家中,帶了心腹丫鬟小翠到花園去解悶。想定主意,重施香粉,再點胭脂,妝飾一會,打扮精工,手拿一柄牙骨宮扇,喚了小翠跟隨裊裊娜娜,直奔花園而來。到了花園門口,但見:桃紅柳綠,陣陣幽香;燕剪鶯梭,聲聲巧語。太湖石旁,貍奴規鳳子;倚虹橋畔,綠水戲鴛鴦。梧桐架弄巧鸚哥,芍藥欄開屏孔雀。玻璃廳明窗淨几,迎暉閣畫棟雕梁。五老松高千竿竹,萬花台倚百尺樓。又是暖日遲遲,和風習習。說不盡園中春景,令人愛慕。
6
秀林帶了丫鬟,一路走進花園,也無心在別處遊玩,直奔東樓。慢慢上去,走至萬花台上,命小翠移了一張石花鼓到台上坐下,望見牆外就是一道御河,兩岸楊柳垂陰,河內遊船如梭,往來不絕,且笙歌盈耳,真一大觀。秀林在臺上望著下面景致十分明白,心中暢快。暗想:「這等好去處,不讓我來散散心,可恨迂老不近人情。也罷,等他不在家,瞞著迂老,時刻上來頑頑,有何不可!」想得心花都開。那知,外面遊船上子弟都借遊玩為名,來看堂客的。凡走到岸邊過者,看著臺上也十分清楚。今見那台上,看著一位絕色佳人,打扮又甚是艷麗,無不嘖嘖稱羨也。有知道是官宦人家眷屬,不敢過於呆看,怕惹出禍來。只不過船過一看,回去眠思夢想而已。其時,朝中有一位當道奸相,姓蔣,名文富,官拜武英殿大學士。夫人早喪,只生一女,名連城,年已十六,尚未適人,隨身丫鬟紅樓服侍。一子國鑾,年已二十。雖娶妻房,終日在外眠花臥柳,好色中都元帥。但見了一個標致婦人,如餓鷹見血一般,百般算計,都要遂他風流願,方丟開手;如有不從者,即帶了家將蔣龍、蔣虎、蔣豹、蔣彪等,在民間硬行搶奪。也有羞忿自盡的,也有無恥相從的,總得遂他的心願,也不顧別人死活。還有一個助桀為虐的通政司鞏固,本拜在奸相門下為義子,又與蔣公子情投意合。凡做不來的事,都是鞏通政代他暗設奸謀,又百般奉承,蔣氏父子十分將他信任。奸相在朝專權納賄,公子在外倚勢行兇,父子濟惡,弄得臣民人人側目。只有裴刑部、柯太僕、宣侍讀這幾個正人在朝,奸相尚忌憚幾分以外,滿朝文武都是呵奉他的。所以威權日重,陰謀不軌。這都不在話下。
7
只言這日鞏通政陪了蔣公子也在御河游湖,駕了三四號大船,帶了家將廚役茶擔數十餘人,分在各船伺候。蔣公子同鞏通政在第三只船上坐著,推開船艙的窗子,四下找堂客看。恰值船到柯府花園後門水碼頭經過,蔣公子在船中,一雙好色的餓眼早已看見臺上坐著一個美人,由不得渾身酥軟,只叫:「好東西。真是一塊肥羊肉!」鞏通政笑道:「世兄又著魔了。」蔣公子目不轉睛朝上癡望,也不聽見鞏通政的話。通政戲將扇子在公子肩上一拍,倒把公子吃了一驚,回過頭來問道:「老鞏,做什麼?」通政笑道:「世兄出神,必有奇遇。」公子也笑道:「你不看那臺上坐著一個俏人兒麼?」通政忙從窗外定睛一望,果然不錯。公子道:「老鞏,如何代我著幾個家將上岸,扶他下船,陪我大爺吃杯酒,帶回去開開心?」通政道:「世兄,使不得!這個花園是柯太僕的,小弟認得。臺上莫非他的姬妾。柯老素性執拗,不是好惹的主顧。世兄不要想癡了心,且開船到別處去物色罷。」公子道:「我的神魂已被他勾去了,怎肯捨他而去!老鞏,代我想個法兒成就其事,必有重報。」通政道:「計倒有一條:明做不得,暗做可行。」公子急問道:「計將安出?」通政道:「公子且假作上岸解手,你看他的後園門開著呢!公子也不用帶人上去,只要挨身進了園門,伏於台下等候佳人,用些甜蜜之言哄他上鉤。如其不順,喊叫起來,公子跑出園門,上船再別作計議。小弟將船撥在對岸相等。」公子拍手道:「好計!」故意裝作腹痛,上岸出恭。家人要上前跟隨,公子搖頭不要。獨自跳上岸去,鬼頭鬼腦到了花園門口,輕輕一推門,門果是開的。挨身進去,順手把門帶好。他也不知園中路徑,只仰面望著高台走去。到了台下伏著,側耳細聽。恰是秀林坐在臺上,因看完遊船景致,十分開懷,又怕迂老回來責備,忙起身帶了小翠,方慢慢下得樓來。正走之間,蔣公子把身一起,與秀林撞一個滿懷。秀林吃了一驚,倒退幾步,先將公子上下一看,見他生得人物風流,打扮不俗,心內已有幾分憐愛,反喝問道:「你是何人,私入園中攔我去路?還不速速出去!不要被我叫喊起來,拿你作賊看待。休討沒趣!」公子見他幾句言語雖是利害,並不動氣,知道可入彀中。反笑吟吟向前一揖道:「小生父親乃當朝首相。某姓蔣,名國鑾。今遇小娘子這等花容月貌,如劉阮之誤入天臺,亦是三生有幸。望小娘子憐念小生。」秀林道:「既是一位貴公子,就該知禮,不該調戲官宦人家婦女。」公子道:「知法犯法,只做一遭,也是前緣。」說著就要向前,動手動腳。秀林怕小翠看見不成雅相,便叫小翠:「我臺上還有一條汗巾在上面,可上樓取來。」小翠答應,又轉身上樓去了。公子見佳人遣去丫鬟,是個知趣的,忙拉住秀林的手,一直拖至玻璃廳榻上睡下。兩個解帶寬衣,秀林也是半推半就,成其好事。正在頑得高興,忽聽廳外一陣笑聲,驚散巫山。再看下回。
URN: ctp:ws16683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