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全元曲雜劇

《全元曲雜劇》[View] [Edit] [History]

1 下注有「旦本」二字,而現存元刊本則為「末本」,這自然就排除了現存本為金仁傑所作的可能,顯然此本非孔文卿莫屬。
2 ★地藏王証東窗事犯
3 楔子
4 正末扮引二將上坐定開某姓嶽名飛,字鵬舉。幼習武藝。隨高宗南渡於金陵。不經旬日,有大金國四太子追襲。到於浙西錢塘鎮,立名行在,即其帝位。某統軍在朱仙鎮拒敵,四太子閉門不出。某平生願待複奪東京,近新交上表,欲起軍去,不見聖旨到來。這幾日神思不安,呵!不知有甚事。接旨,云不知朝冶里有甚事?張憲、嶽雲,在意看守邊塞,則今日便索上馬去。
5 仙呂端正好見一日帝王宣十三次,多應擋回俺百萬雄師。莫不朝廷中別有甚關機事,既不沙卻怎竹節也似差天使?
6 么篇多敢是聖明君犒賞待宣賜,怎肯信讒言節外生枝?只不過休兵罷戰還朝呵是,我暗暗地自尋思。莫不是封官爵聖恩慈,明宣賜賞金資?添軍校複還時,將三略展六韜施,收九府取京師,殺猛將血橫尸。奪了四京九府,須要稱了俺平生志!
7 第一折
8 正末帶枷上,開自宣某到於闕下,不引見官里,有秦檜將某送下大理寺問罪。陛下信奸臣賊子,將俺功臣虧損。"太平不用舊將軍",信有之!
9 仙呂點絳唇立國安邦,列著虎賁郎將。沙場上,臥雪眠霜,爭與恁百二山河掌。
10 混江龍想挾人捉將,相持廝殺數千場,則落得披枷帶鎖,枉了俺展土開疆。信著個挾天子令諸侯紫綬臣,待損俺守邊塞破敵軍鐵衣郎。俺與你掃除妖氣,洗蕩妖氛,不能夠名標簿上。刬地屈問廳前,想兒曹歹謀帝王前,不由英雄淚滴枷梢上!想著俺掌帥府將軍一令,倒不出的坐都堂約法三章。非是岳飛造反,皇天可表!
11 油葫蘆想十三人舞袖登城臨汴梁,向青城虜了上皇。帶雲唬得禁軍八百萬丟盔卸甲。那其間,無一個匣中寶劍掣秋霜!楊戩是個幫閒攢懶元戎將,蔡京是個傳書獻簡頭廳相。一個治家亡了家,一個安邦的喪廠邦。虜得些金枝玉葉離了鄉黨,若不是泥馬走康正。
12 天下樂到如今宋室江山都屬四國王,生並的國破城荒!那一場我與你重安口月定了四方。戰沙場幾個死?破敵軍幾處傷?兀的是功名紙半張!既是我謀反,哪裏積草屯糧?誰見來?
13 那吒令恁尋思試想,向殺場戰場;恁尋思試想,俺安邦定邦;恁尋思試想,立朝綱紀綱。我不合扶持的帝業興,我不合保護的山河壯,我不合整頓的地老天荒。
14 鵲踏枝我不合定存亡,列刀槍。恁刬的定計鋪謀,損害賢良。試打入天羅地網,待教俺九族遭殃!
15 寄生草仰面將高天問,英雄氣怨上蒼!問天公不曾天垂象,治居民不曾教居民蕩,統三軍不曾教三軍喪。只落的滿身枷鎖跪廳前,卻甚一輪皂蓋飛頭下!
16 村裏迓鼓我不合扶立一人為帝,教萬民失望;我不合於家為國,無明夜,將煙塵掃蕩;我不合仗手策,憑英勇,占得山河雄壯。鎮得四海寧,帝業昌,民心良,則兀的是我請官受賞!
17 元和令消不得上馬金下馬銀,也合教出朝將入朝相。我與恁奪旗扯鼓統兒郎,不能夠列金釵十二行。教這個牧童村叟蠢芒郎,到能夠暮登天子堂!
18 上馬嬌不索你狠,更怕我慌。你道是先打後商量,做了個耕牛為主遭鞭杖。見外則慌,內則相隔著漢陽江,陛下久顧鎮蘇杭。
19 游四門只怕不知禍起在蕭牆!你待興心亂朝綱,詐傳宣賺離我邊庭亡。原來恁沒世界有官方,暗暗將刀斧列在階旁。
20 勝葫蘆卻甚爛醉佳人錦瑟旁,今日和天也順時光。則那逆天的天不教命亡,順天的禍從天降;逆天的神靈不報,順天的受災殃!
21 寄生草你道我把朝廷亂,不合將社稷匡。我不合降戚方揭寨施心亮,我不合捉李成賊到中軍帳,我不合破金國扶立的高宗旺。待將我簽頭號令市曹中,卻甚功勞寫在凌煙上?
22 皇天可表,岳飛忠孝!
23 賺煞下我在十惡死囚牢,再不坐九鼎蓮花帳,則我這謀反事如何肯當!我死呵,做個負屈銜冤忠孝鬼!見有侵境界小國偏邦,秦檜結勾起刀槍。陛下,則怕你坐不久龍床!俺死呵,落得個蓋世界居民眾眾講:岳飛子父每不合舍性命生並的南服北降,出氣力西除東蕩!帶雲殺了岳飛、嶽雲、張憲三人,陛下,你便似砍折條擎天架海紫金梁!
24 第二折
25 正末扮呆行者拿火筒上,念吾乃地藏神,化為呆行者,在靈隱寺中,洩漏秦太師東窗事犯。詩曰損人自損自身已,我瘋我癡我便宜。人我場中恁試想,到底難逃死限催。
26 中呂粉碟兒休笑我垢面瘋癡,恁參不透我本心主意,則與世人愚不解禪機。鬅松著短頭發,胯著個破執袋,就裡敢包羅天地。我將這吹火筒卻離了香積,我洩天機故臨凡世。
27 醉春風又不曾禮經懺法堂中,俺則是打勤勞山寺里。則為你上瞞天子下欺臣,帶雲你道我癡,我道你奸。"縛虎則易,縱虎則難"。太師,這言語單道著你!你休笑我穢,我乾淨如你!你問我緣由,我對你說破,看怎生支對?有甚不知你來意!
28 迎仙客你來意我理會得,你未說我先知。知你個怕心也你那夢境惡,故來動俺山寺里,祝神祗,禮懺會。休只管央及俺菩提,道不得念彼觀音力。等太師雲了正末唱
29 石榴花太師一一問真實,你聽我說因依。當時不信大賢妻,他曾苦苦地勸你,你豈不自知?東窗下不解西來意,我葫蘆提,你無支持。則為您奸猾狡佞將心昧,你但舉意,我早先知。
30 斗鶴鶉知你結勾他邦,可甚於家為國?咱人事要尋思,免勞後悔。豈不聞湛湛青天不可欺!據著你這所為,來這裡唬鬼瞞神,做的個藏頭露尾。太師,你休笑這火筒。
31 紅繡鞋他本是個君子人則待挾權倚勢,吹一吹登時教人煙滅灰飛。則為他節外生枝,教人落便宜。為甚不廚中放,常向我手中攜?帶雲這其間不是我掌握著呵,敢起煙塵,傾了社稷!
32 十二月笑你個朝中宰職,只管裏懊惱闍梨。我這裡明明取出,他那裡暗暗掂提。不是瘋和尚直恁為嘴,也強如於吃了堂食。
33 堯民歌你好坐兒不覺立兒飢,這的是兩頭白面做來的。我重吃了兩個莫驚疑,你屈壞了三人待推誰?普天下明知、明知其中造化機。百姓每恰似酸餡一般,都一肚皮衠包著氣。
34 滿庭芳你則待亡家敗國,你幾曾奪旗扯鼓,廝殺相持?將別人邊塞功番成罪,你只會改是為非。有神方難除你病疾,無妙藥將我難醫。你將那英雄輩,都向鋼刀下做鬼,雲陽內血沾衣!
35 快活三則為你非來我這風越起,風過處日光輝。則為你拿了雲握住雨不淋漓。便下雨呵,則是替岳飛天垂淚!
36 鮑老兒替頭兒看看趲到你那裡,怕犯法,沒頭罪。我不念經強如人咒罵你,你仔細參詳八句詩中意。你心我知,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37 詩曰久聞丞相理乾坤,占斷官中第一人。都領群臣朝帝闕,堂中欽伏老勛臣。有謀解使蠻夷退,塞閉奸邪禁衛寧。賢相一心忠報國,路上行人說太平。俺這裡景致好。
38 耍孩兒這寺嵯峨秀麗山疊翠,這湖瀑布嵐光水碧,這山千層萬疊似屏幃,這玉湖清浩蕩盡蘇堤。青山只會磨今古,綠水何曾洗是非?枉了你修福利,送的教人亡家破,瓦解星飛。
39 三煞岳飛定家邦功已休,秦檜反朝廷事已知,你兩家冤仇有似簷間水。則為奸讒宰相千般狠,送了慷慨將軍八面威。你所事違天理,休言神明不報,只爭來早來遲。
40 二煞你看看業罐滿,漸漸死限催,那三人等候在陰司內。這話是金風未動蟬先覺,暗送無常死不知。那時你歸泉世,索受他十惡罪犯,休想打的出六道輪回。
41 收尾便似啞迷般說與你猜,你索似悶弓兒心上疑。有一日東窗事犯知我來意,只怕你手搠著胸脯恁時節悔。
42 楔子
43 正末扮虞候上,云自家姓何,何宗立的便是。秦太師鈞命,教西山靈隱寺勾捉呆行者去。誰想不見,惟留紙一張,上有八句詩,須索交太師看。做見太師、等太師看詩科詩曰棄了袈裟別了參,不來塵世住心庵。二時齋粥無心戀,薄利虛名不意貪。性似白雲離嶺岫,心如孤月下寒潭。丞相問我歸何處?家住東南第一山。正末云秦太師鈞旨,教往東南第一山勾捉呆行者葉守一,須索走一遭去。閃下等賣卦先生上,雲住正末便上,云遠遠地見一個賣卦先生,第一問東南山去路,第二買一卦則個。等賣卦先生雲了正末做望了,拜唱
44 仙呂賞花時這六爻內特將禍福看,指引迷人八卦間。等牧童吹笛科做聽住,唱只聽的笛聲韻悠殘,這其間天昏日晚,直引鬼門關。閃下等地藏王上,雲了正末做見了科,云我哪裡不尋你?卻在這裏。秦太師鈞旨有勾!
45 么篇兀底明寫東南第一山,等押秦太師帶枷上,雲了正末唱則見鬼吏牛頭慘霧間。見太師擱著淚訴艱難,教傳示夫人,只說道東窗事犯,大古是人馬報平安。
46 第三折
47 等駕上,雲住,睡了門神上了正末扮岳飛魂子引二將上,開某三人自秦檜屈壞了俺,陽壽未終,奉天佛牒、玉帝敕,東嶽聖帝教來高宗太上皇托夢去。
48 越調鬥鵪鶉但行處怨霧淒迷,悲風亂吼。恰離枉死城中,早轉到陰山背後。不能青史內標名,只落的鋼刀下斬首。每日秦不管,魏不收。送的俺酩子里遭誅,更怕我葫蘆罷手。
49 紫花兒序三魂兒瀟瀟灑灑,七魄兒怨怨哀哀,一靈兒蕩蕩悠悠。俺不是降災邪祟,俺是出力公侯。你問緣由,我對聖主明言剮骨仇,俺說的並無虛謬。謝聖上將這屈死冤魂,放入這鳳閣龍樓。
50 小桃紅躬身叉手緊低頭,又不敢把龍床叩,拜舞山呼痛僝僽。見官裏猛抬頭,驚回禦寢把天顏奏。燈影下誠惶頓首,臣說著傷心感舊,尚古自眉鎖廟堂愁。
51 鬼三台臣在生時多生受,馳甲胄,做先鋒帥首,向沙塞擁貔貅。臣說著呵自羞,想微臣挾人捉將一旦休,只落的披枷帶鎖遭重囚。臣想統三軍永遠長春,不想半路裡拔著短籌。
52 紫花兒序臣性命不若如花梢滴露,風裏楊花,水上浮漚。臣統三軍舍命,與四國王做敵頭,將四京九府平收。不想臣扶侍君王不到頭,提起來雨淚交流。想微臣蓋世功名,到今日一筆都勾。臣等三人每,曾與國家出氣力來。
53 金蕉葉臣舍性命沙場上戰鬥,臣出氣力軍前陣後。刬地撇俺在三鬧里不偢,臣意社稷江山宇宙。
54 調笑令陛下索趁逐,替微臣報冤仇,臣須是一日無常萬事休!不能夠懸牌挂印將君恩受,只落的絣扒吊拷百事有,早難道眾臣千秋。
55 禿廝兒臣望寫皇閣千年不朽,標青史萬代名留。臣做了個充飢畫餅風內燭,這冤仇,這冤仇怎肯於休!
56 聖藥王臣這方頭,又不曾寫犯由,也合三思然後再追求。臣海外收伏了四百州,將凌煙閣翻作抱官囚,久以後再誰想分破帝王憂!
57 絡絲娘臣舍性命出氣力請將邊庭鎮守,秦檜沒功勞請俸乾吃了堂食御酒。他待將咱宋室江山一筆勾,好金帛和大金家結勾。
58 綿答絮臣趁著悲風浙浙,怨氣哀哀,天公不管,地府難收。相伴著野草閒花滿地愁,不能夠敕賜官封萬戶侯。想世事悠悠,嘆英雄逐水流。
59 拙魯速臣將抽頭不抽頭,向殺人處便攢頭。秦檜安排釣鉤,正著他機彀,怎生收救?臣當初只見食不見鉤。
60 么篇想微臣志未酬,除秦檜一命休。陛下逼逐記在心頭。將緣由苦苦遺留,明明說透。把那禽獸,剮割肌肉,號令簽頭,豁不盡心上憂。
61 收尾忠臣難出賊臣彀,陛下宣的文武公卿講究。用刀斧將秦檜市曹中誅,喚俺這屈死冤魂奠盞酒!
62 第四折
63 正末扮何宗立上,開自太師差自家東南第一山勾呆行者葉守一去,不想去偌多時節!
64 正宮端正好奉鈞命陷在酆都,別妻子離了鄉郡。則我便是個了事公人,鬼窟窿裡衣飯也能尋趁,一去二十載無音信。
65 滾繡球去時節未四旬,回來時經幾春,不覺染秋霜兩鬢,轉回頭高塚麒麟。改換的日月別,重安的社稷穩,每應舊功臣老盡,今日另巍巍別是個乾坤。果然道長江後浪催前浪,今日立起新君換舊君,歲月如奔。
66 呆古朵玉階前聖主將臣來問,聽臣說太師原因。當日做好事回來,路逢著一人。施全心膽大將他壞,秦檜福氣大難侵近。本向靈隱寺祭福星,不想到宅上惹禍根。
67 倘秀才太師頓然省將詩句議論,道這個呆行者好言而有准,道那八個字自包天地自殺身!因此上差臣為公吏,勾喚那僧人,因此上事緊。
68 滾繡球想著秦太師性情狠,不由何宗立去心緊,正行里起撼天關大風一陣,無片時間早刮的地慘天昏。那風出山卷怪塵,那風入山推敗云,險刮的那太華山一時崩損,刮的昆崙山希力力難以影身。那風刮的六朝老樹和根倒,萬里長江惡浪奔,進退無門。
69 倘秀才又無侵古道疏籬遠村,見一個卦先兒深山中潛隱,他和那野草閒花作近鄰。要知山下路,須問往來人,□□□□□。
70 微臣向前去問那先生,那先生道:"你休問我,問那個牧童去!"
71 叨叨令恰問罷早駕祥雲瑞靄,乘著風信,見一個牧童牛背笛聲韻。我將那東南山去路將他問,他指一指隱靈寺行者分明近。他早去了也未哥,早去了也未哥,向前來扯住禪師問。
72 微臣扯住他道:"太師鈞命有勾!"那和尚道,"不索你勾,我已把秦太師勾到這裏。怕你不信,教你看咱。"
73 倘秀才恰道罷見太師鐵鎖沉枷在身,並無那玉女金童接引,則有一簇牛頭鬼吏跟。教秦檜,見微臣,普碌碌推出獄門。
74 滾繡球太師道,從見了呆行者西山裏作下文,不想東窗下事犯緊。道他則與漫君王乾家緣興心規運,只為他虐黎民好金帛前後絕倫。他不合倉厫中盜了糧,府庫中偷了銀。狠毒心一千般不依本分,更罷軍權屈殺了閫外將軍。當初禍臨岳飛,今日災臨己,抵多少遠在兒孫近在身,唬鬼謾神。
75 倘秀才夫人聽說了陰司下因,早不覺腮邊淚痕,古自想一夜夫妻日夜恩。說的夫人衠愁悶,為太師受辛勤。要見太師呵,則除是關山靠夢魂。
76 滾繡球那陰司刑法別,比陽間官府狠,不想他苦懨懨痛遭危困,只因笑吟吟陷於人洗垢尋痕。參可可皮肉開,血力力骨肉分,痛殺殺怎挨那三推六問!監押都是惡鬼獰神。說太師于般凌虐苦,則除你一上青山便化身,顯夫人九烈三貞。
77 二煞岳飛道秦檜不肯學漢蕭何追韓信,至潭溪齎發的交職挂三齊印。道陛下自離京兆泥馬走,似高祖滎陽一跳身。枉了他子父每舍死忘生,苦征惡戰,扯鼓奪旗,捉將挾人,漾人頭廝滾,噙熱血相噴。虧煞他枕盔腮印月,臥甲地生鱗。
78 投至奏的九重禁闕君王准,教燒與掌惡酆都地藏神。屈殺了岳飛、嶽雲、張憲三人,已上升三個全身。將殺身秦檜賊臣不須論,想他誑上欺君,苦虐黎民。近有東岳靈文,交替了陳壽千年無字碑,古自証不的本!
79 後庭花見一日十三次金宇牌,差天臣將宣命開。宣微臣火速臨京闕,以此上無明夜離了寨柵,馳驛馬踐塵埃渡過長江一脈。臣到朝中怎掙揣?想秦檜無百刂劃,送微臣大理寺問罪責,將反朝廷名字揣,屈英雄淚滿腮。臣爭戰了十數載,將功勞翻作罪責。
80 柳葉兒今日都撇在九霄雲外,不能夠位三公門轉乾階。將秦檜三宗九族家族壞,每家冤仇大。將秦檜剖棺槨坐刂尸骸,恁的呵,恩和仇報的明白。等地藏王隊子上斷出了
81 題目岳樞密為宋國除患
82 秦太師暗結勾反諫
83 正名何宗立勾西山行者
84 地藏王証東窗事犯
85 張壽卿
86 張壽卿,名不祥,東平今屬山東人。天一閣本《錄鬼簿》於其略傳後附賈仲明挽詞云:「浙江省掾祖東平,蘊藉風流張壽卿。《紅梨花》一段文筆盛,花三婆獨自勝。論才情壓倒群英,敲金句,擊玉聲,振動神京。」由此論,知張氏祖籍東平。東平是蒙元時期元曲活動的主要地區之一,張壽卿大概在自己故鄉,早已受到元曲的影響,才使他以自己的盛筆才情,金句玉聲,進行雜劇創作。張氏僅存《紅梨花》一劇,卻能以高超的文筆才情,壓倒曲壇群英,名振神京,使得朱權在《太和正音譜》中連聲贊嘆:「詞勢非筆舌可能擬,真詞林之英傑」,且將其歸入英傑之「傑作」之中。張壽卿和大多元曲家一樣,崇尚「蘊藉風流」的浪子情調,故而只能做下層小官,僅官「浙江省掾吏」而已。
87 ★謝金蓮詩酒紅梨花
88 第一折
89 衝末扮劉太守引張千上,詩云寒蛩秋夜忙催織,戴勝春朝苦勸耕。人若無心治家國,不知蟲鳥有何情。小官姓劉名輔,字公弼。幼習儒業,頗看詩書。自中甲第以來,累蒙擢用,今除洛陽太守。某有同窗故友,乃是趙汝州,離別久矣。近日捎將一封書來與小官,書中的意思,說有謝金蓮者,欲求一見。小官在此,不知此女子是何人?張千,你近前來,我問你咱;謝金蓮是甚麼人?張千雲好著相公知道,這謝金蓮是一個上廳行首。太守雲原來如此。張千,你近前採,我分付你。做打耳喑科,云趙秀才來時,則說謝金蓮嫁了人也。門首覷者,若來時,報複我知道。張千雲理會得。外扮趙汝州上詩云雖是文章出眾前,若無風月也徒然。請君試把嫦娥問,何事偏生愛少年。小生姓趙,雙名汝州。我有同窗故友是劉公弼,在洛陽做太守。我先將一封書,寄與哥哥,欲求謝金蓮相會一面。今日來到此處,則這裏便是哥哥私宅。門上人,報複去,道有兄弟趙汝州,特來相訪。張千報科,云稟相公得知,有趙汝州在於門首。太守雲道有請。張千雲請進。做見科太守雲兄弟,別來久矣。請坐。趙汝州云不敢。太守雲張千,安排酒來,與兄弟把一杯拂塵者。趙汝州云哥哥,不勞賜酒。前日書中所云,專求謝金蓮一見。哥哥意下如何?太守雲張千,喚將謝金蓮來,與兄弟相見。張千雲相公不知,謝金蓮嫁人多時了也。趙汝州云這等無緣,既如此,小生告回。太守雲兄弟,你可不為我來!且休要去。張千,收拾後花園中書房裡,著兄弟安下,慢慢安排酒肴,與兄弟相敘去來。張千引趙汝州至後園科趙汝州云嗨!我此一來,專為要見謝金蓮而來,不想他嫁了人。哥哥便留我在書房中安住,也沒甚麼興味。天色晚了也,張千,點過燈來。張千雲燈在此,酒飯齊備了,請相公慢慢的自吃晚飯,小人回去也。趙汝州云張千回去了,小生自飲幾杯咱。正旦扮謝金蓮引梅香上,云妾身謝金蓮是也。奉相公的鈞旨,教我假妝做王同知女兒,往後花園逗引那趙秀才。梅香,這是那裡?梅香雲這是太守家花園。正旦雲梅香,咱去來。這早晚多早晚也?梅香雲姐姐,這早晚初更時分了。正旦雲是好花也呵。
90 仙呂點絳唇恰才個滿目繁華,可又早落紅飛下,春瀟灑。苔徑輕踏,香襯凌波襪。
91 混江龍則在夕陽西下,黃昏啼殺後棲鴉。看一庭花月,幾縷煙霞。暮雨有情沾杏蕊,春風無處不楊花。我裙拖翡翠,鞋蹙鴛鴦,行過低矮矮這個荼藤架。我則見花穿曲徑,草接平沙。
92 趙汝州云我恰才飲了幾杯酒,閒行幾步看花去。正旦見趙科,云一個好秀才也。梅香,我久以後嫁人呵,則嫁這等風風流流的秀才。梅香雲沒來由嫁那秀才做甚麼?他有甚麼好處?正旦雲這妮子是甚麼言語那。
93 油葫蘆秀才每從來我羨他,提起來偏喜恰,攻書學劍是生涯。秀才每受辛苦下載寒窗下,久後他顯才能一舉登科甲。秀才每習禮義,學問答。哎,你一個小梅香今後休奸詐,只說那秀才每不當家。梅香雲秀才每幾時能勾發達?正旦唱
94 天下樂你豈知他那有志題橋漢司馬,怎不教人嗔怒發,是和非你心中自臨察。端的個無禮法,只管裏抵觸咱,梅香你記著我這一頓打。
95 梅香雲姐姐,你待要嫁人,沒來由煩惱,怎麼便要打我?我有甚麼罪過?正旦雲這妮子,誰煩惱也?梅香雲你煩惱哩。正旦唱
96 那吒令這妮子我問著呵,沒些兒個勢沙;這妮子道著呵,將話兒對答;這妮子使著呵,早裝聾做啞。潑賤才,堪人罵,再休來利齒能牙。梅香雲我說甚的來?正旦唱
97 鵲踏枝你可又不謙下,可又不賢達。迸定個醃臢不良鼻凹,醜嘴臉渾如蠟渣,直恁般性格兒謅吒。
98 梅香,你那裡知道秀才每事,聽我和你說咱。
99 寄生草我這裡從頭說,你那裏試聽咱。有吳融八韻賦自古無人壓,有杜甫五言詩蓋吐人驚訝,有李白一封書嚇的那南蠻怕。你只說秀才無路上雲霄,卻不道文官把筆平天下。
100 趙汝州做驚見旦科,云呀!一個好女子也。不知誰氏之家?怎生得說一句話,可是好也。正旦唱
101 後庭花俺將俏書生去問他,又怕這劣梅香瞧見咱。俺這裡有意傳心事,他那裡無言指落花。爭奈我是女孩兒家,做這一場活靶,可不的被傍人活笑殺。
102 趙汝州云請問小娘子誰氏之家?姓甚名誰?正旦唱
103 金盞兒這秀才忒撐達,將我問根芽。妾身住處兀那東直下,深村曠野不堪誇。俺那裡遮藏紅杏樹,掩映碧桃花。兀良山前五六里,林外兩三家。趙汝州云小娘子,你端的誰氏之家?正旦雲妾身是王同知之女,今夜晚間,因看花來到太守花園裡,不想遇著秀才。敢問秀才姓甚名誰?趙汝州云小生是太守相公的表弟趙汝州是也。小娘子既到此處,到我書房中飲幾杯,有何不可?正旦雲既然如此,同到書房中攀話去咱。做進書房科趙汝州云小娘子不嫌褻瀆,請滿飲一杯。正旦雲秀才請。趙汝州云難得小娘子到此,多飲幾杯。正旦唱
104 醉中天笑哈哈捧流霞,我羞怯怯怎酬答。也不知前世今生甚的緣法,相會在花枝下。可知道劉郎喜殺,又值著我玉真未嫁,抵多少香飯胡麻。趙汝州云小娘子,今夜幸得相會,但不知後會何時?實難為別。正旦雲妾明夜晚間,將一樽酒一瓶花,與秀才回禮。趙汝州云小生來日晚間專望也。正旦唱
105 賺煞這早晚二更過,初更罷,撲粉面香風颯颯。夜靜歸來路兒滑,露溶溶濕潤衣紗。哎!你個解元嗏,覷著這幾朵梨花,更一片銀河隔彩霞。貪和你書生打話,暢好是兜兜搭搭,因此上不知明月落誰家。
106 趙汝州云小生慚愧,有緣遇這個小娘子,許我明夜再會。果然若來時,和他吃幾杯兒酒,添些春興,扢搭幫放翻他。小娘子,只怕你苦哩。
107 第二折
108 趙汝州上,云小生趙汝州是也。昨夜晚間,遇王同知家的小姐,他約道今夜晚間再來。如今天已晚了也。怎生還不見小姐來?正旦同梅香捧花上,云梅香,將這一樽酒一瓶花與那秀才回禮去。梅香雲咱和你去。正旦雲風清月白,端的好天氣也呵。
109 南呂一枝花花梢月正高,院宇人初靜。為憐才子約,嫌煞月兒明。俺忍怕耽驚,俏俏的穿芳徑。怕人來更犬驚,花陰裏躡足行行,柳影中潛身等等。
110 梁州第七不離了這花陰柳影,也強如繡幃中冷冷清清。想才郎沒半米兒塵俗性。他比著那謝東山後嗣,杜工部門生,潘安仁顏貌,曹子建才能,他生的才貌相應。雖不設海誓山盟,他、他、他,端的有千種風情,俺、俺、俺,辦著個十分志誠,敢、敢、敢,成合了一世的前程。對著這良宵,媚景。玉纖重把羅衣整,露濕的繡鞋兒冷。繞遍園池過小亭,怎敢稍停?
111 梅香雲姐姐,夜深了,俺慢慢的行。正旦唱
112 隔尾我為甚商抄過綠徑慌忙迸,我則怕遲到藍橋淹了尾生。則這竊玉偷香的急心性。冷落了那畫屏,香消了寶鼎,這其間倚定鴛鴦枕頭兒等。梅香雲姐姐,可早來到也。俺和你過去。趙汝州慌迎科,云小娘子來了也。正旦雲秀才,妾身無甚麼禮物,則這一樽酒一瓶花兒,朵與你回禮。趙汝州云小娘子,小生久等多時了也。正旦雲梅香,你先回去。則怕夫人問著,你可支吾咱。梅香雲理會得,我先回去也。正旦雲秀才,你認的這瓶花麼?趙汝州云小娘子,這瓶花是甚麼花?正旦雲你試猜咱。趙汝州云敢是海棠花麼?正旦唱
113 哭皇天待道是海棠呵杜子美無詩興,趙汝州云敢是桃花麼?正旦唱若是桃花呵怕阮肇卻早共你爭。趙汝州云敢是石榴花麼?正旦唱那石榴花夏月開,這其間未過清明。趙汝州云敢是山茶花麼?正旦唱若論山茶花卻是冬暮景,趙汝州云敢是刺梅花麼?正旦唱刺梅花初開未盛。趙汝州云敢是碧桃花麼?正旦唱若說著碧桃花,那裡討牆外誰家鳳吹聲。趙汝州云我也猜不著。正旦唱枉將伊侯幸,說與你便省。
114 烏夜啼這的是一朵紅梨花,休猜做枯枝杏,恰便似佳人面暈微醒。他三春獨掌著花權柄,枝葉兒青青,顏色兒熒熒。且休說四季牡丹亭,更休過黃花徑。這花與燈,偏相稱,燈光閃爍,花影輕盈。趙汝州云小娘子,既有如此好花,何不作一首詩?正旦雲我單提著紅梨花作詩一首。趙汝州云小娘子,你就表白咱。正旦念詩科,云本分天然白雪香,誰知今日卻濃妝?秋千院落溶溶月,羞睹紅脂睡海棠。趙汝州云妙、妙、妙。小生也做一首。念詩科,云換卻冰肌玉骨胎,丹心吐出異香來。武陵溪畔人休說,只恐夭桃不敢開。正旦雲好高才也。
115 賀新郎聽絕詩句猛然驚,早是他內性兒聰明,才調兒清正。這兩般消的人欽敬,不枉了風流俊英。詩提著花酒為名,花嬌如玉軟,酒色似冰清。世間花酒濟人興,灑斟金瀲灩,花列玉娉婷。趙汝州云對這好花好酒,又好良夜,知音相遇,豈不美哉。正旦唱
116 四塊玉我剔的這燈焰兒光,那的這花瓶兒正。我對著這燭底花前說叮嚀,則願的燈休滅花休謝人休另。這知音人存著志誠,似花枝常在瓶,似燈兒分外明。
117 淨扮嬤嬤上,云老身是這王同知的嬤嬤是也。夜深了,老夫人不見小姐,著我尋去,敢在太守家花園裡。做見科,云您做的好勾當也。正旦雲嬤嬤來了,怎生是了?
118 罵玉郎莫不是安排著消息踏著應,便這等怒忿忿沒人情,雖然奉著俺尊堂命。嬤嬤扯趙科,云您做的好勾當也。正旦唱怎敢緊揝住他角帶鞓,走將來,尋爭競。
119 感皇恩嬤嬤也老不以筋力為能,咱須是負屈高聲。俺賞的這上陽花,飲的這長壽酒,燒的這短檠燈。正是銀河耿耿,玉器泠泠,對著那一輪月,千里風,滿大星。
120 採茶歌俺從那期程,伴著這書生,直吃的碧桃花下月三更。你個嬤嬤夫人心休硬,便有合該罪犯俺招承。
121 我央及嬤嬤,你先回去,我便來也。嬤嬤云小姐,我先回去,你便來。你若來遲呵,老夫人行我替你愁哩。正旦雲秀才,我回去也。趙汝州云小娘子,這一去幾時能勾再來?正旦唱
122 一煞你休愁我衾寒枕剩人孤另,我則怕你酒醒燈昏夢不成,佳期漏洩無乾淨。慌出蘭堂,四下眶天如懸鏡。夜氣撲人冷,一片閒雲近玉繩,空餘著銀漢澄澄。
123 趙汝州云小娘子,你回去呵,倘老夫人有些嗔責,小娘子,你也則是為小生而來,教小生如何放心得下?小娘子,見老夫人是必善回話咱。正旦雲秀才。你放心者。
124 尾煞我把一枝翠柳將身映,趙汝州云小娘子,你可仔細走。正旦唱這裡不比十二瑤台獨自行。曲欄傍月光淨,粉牆邊晚風勁。呀,兀的不有人來也。只聽的撲簌簌鞋底鳴,唬的我顫兢兢手腳冷。俺只索止安身軀注著眼睛,帶雲原來不是人呵。可正是雲破月來花弄影。
125 趙汝州云小娘子去了也。恰才共他詩詞酬和,正是有情。不想嬤嬤走將來,把小娘子喚的回去了,依舊留下小生一個在此。小娘子,則被你思量殺我也。詩云全憑著花月為媒,共佳人倡和傳杯。被嬤嬤逼將回去,把一天喜都做傷悲。
126 第三折
127 太守引張千上,云自從兄弟趙汝州來到,我著他在後花園書房裡安下。我如今待要下鄉勸農去也,則怕那秀才上朝應舉去的忙,等不的我回來。留下花銀兩錠。全副鞍馬一匹,春衣一套。你與秀才說知,道老夫再三傳示,若是他去遲呵,等我回來,親自送他。張千雲理會的。同下趙汝州上,云自從那夜嬤嬤將小娘子喚將回去,並無一個信音。小娘子,幾時得和你再能勾相見也。今日在書房中獨坐,連張千也不見來問我的茶飯,好生納悶。正旦扮賣花三婆上,云老身是賣花的三婆是也。今日去太守家裏花園中去採幾朵花兒,長街市上貨賣的些錢物,養贍老身。須索走一遭去也呵。
128 中呂粉蝶兒則為我年老也甘貧,攜著個匾籃兒儼然廝趁,賣幾朵及時花且度朝昏。則被這牡丹枝、薔薇刺,將我這袖梢兒抓盡。見如今節遇三春,都不如洛陽豐韻。
129 醉春風這蜂惹的滿頭香,蝶翻的兩翅粉。原來是賣花人頭下一枝春,把蜂蝶米引,引。紅杏芳芬,碧桃初綻,海棠開噴。
130 來到這太守家花園裡也,我與你採這幾般花兒去貨賣。採幾朵桃花,採幾朵海棠,採幾枝竹葉,採幾枝嫩柳,都放在這花籃里。我且回去。趙汝州做見科,云三婆,你那裡去?你回來。正旦做慌科,云呀!兀的不唬殺我也。老身不知秀才哥哥在這裏。趙汝州云你偷的我這花兒那裡去?正旦雲三婆不敢。趙汝州云你採這竹葉那裡去?正旦雲哥哥,不爭你提這竹葉來呵。
131 迎仙客唬的我湘娥般灑淚痕,你休節外把咱嗔,虛心兒告他折了你甚本?也則為揉損了青枝,唬的我慌搓玉筍。你那裡便至本從根,哎,這葉兒又不曾傳芳信。
132 趙汝州云你採的我這桃花兒那裡去?正旦雲不爭你提起這桃花來,三婆也有一節說。
133 紅繡鞋堪笑春風幾陣,一簾紅雨紛紛,飄香流水繞孤村。親引上俺天台路,得見恁武陵人,哎,你一個阮郎直恁般狠。
134 趙汝州云你採這海棠何用?正旦雲這海棠花不可戀他。
135 石榴花胭脂著雨色猶新,妝點出艷陽春。嬌滴滴似帶灑微醺,若是他夢魂,遇著東君。這花也端的多風韻,倚闌幹睡足精神。也曾高燒銀燭爭窺認,則為他無興上惱了詩人。
136 鬥鵪鶉這花兒曾鶯燕邀留,更有那蜂蝶鬥引。嬌似嫣紅,嫩如膩粉。你看何處園林不是春,我可便自暗曬。哎,你個折桂的書生,怎放不過偷花的婦人。
137 趙汝州云你要楊柳做甚麼?正旦雲這楊柳,三婆也有說話。
138 快活三這柳呵則會在長亭畔裊暗塵,陽關外送行人。渭城客舍鬥清新,休惹起我離愁悶。
139 鮑老兒我待請去章台上做個故人,不俫乘著些柳色黃金嫩。若近些門映著水濱,枉把你個五柳先生問。伴的是和風習習,輕雲冉冉,落絮紛紛。趙汝州云這幾般花,有甚麼好處?正旦雲這幾般花兒,都不必戀他。聽三婆說咱。
140 十二月我和那海棠最親,羨的是柳葉眉顰,喜的是桃花噴火,愛的是竹葉如云。四般兒都值的幾文,則被你央煞俺窮民。
141 堯民歌你去那百花園內逞精神,哎,你個惜花人刁蹬煞賣花人。你一春莫厭買花頻,才見春來又殘春,繽也波紛。飛花滿綠茵,有多少東風恨。趙汝州云三婆,我有一瓶花,我看你認得麼?正旦雲你將來我看著。趙汝州做取花科,云兀的不是,三婆你看。正旦看科,云有鬼也,有鬼也。趙汝州云三婆,你見了這花,可怎生說有鬼也?你見甚麼來?正旦唱
142 亂柳葉則這一瓶花唬了我魂,悒悒的把身軀兒褪。俺孩兒正青春,猶兀自未三旬,直被他送的個病纏身,這便是災星進。
143 趙汝州云你這等慌做甚麼?正旦雲誤了三婆賣花也,明日來和你說。趙汝州云三婆且休去,你且說與我。正旦雲我說與你,則休害怕。趙汝州云你說來,我不怕。正旦雲你道這花園是誰家的花園?趙汝州云這個是太守家的花園。正旦雲不是太守家的花園,可是王同知家的花園。王同知有個女孩兒,為他要看那花,自家蓋了這所花園。到的是春間天道,萬花開綻,牆裡一個佳人,牆外一個秀才,和那小姐四目相覷,各有春心之意,不能結為夫婦。那小姐到的家中,一臥不起,害相思病死了。那小姐爺娘,舍不的他,埋在這花園背後。他那一靈不散,怨氣難消,長起一棵樹來,開的可是紅梨花。那小姐陰靈,近新來則纏攪的年紀小的。秀才,你道我是誰?趙汝州云你是賣花的三婆。正旦雲我是李府尹的渾家。我有一個孩兒李秀才,為那城中熟鬧,無處看書,也借了他這花園看書。正看書裏,到這一更無事,二更悄然,到那三更前後,起了一陣怪風,一個如花似玉的小娘子,和我那孩兒四目相窺,各有春心之意,同到書房中,飲了幾杯酒。那小娘子便要起身,對秀才說:我無甚麼,明夜一樽酒一瓶花,與你回禮。到那第二晚間,俺那孩兒,又這般等他。到那一更無事,二更悄然,三更前後,那小姐引著一個梅香,將著一樽酒一瓶花,可來與俺孩兒回禮。在那書房裏詩詞歌賦,正飲酒中間,被他那嬤嬤撞見,那小姐一直的去了。我那孩兒不知道他是鬼,在那書房中一臥不起,害相思病死了。俺那孩兒在時,曾問他甚麼模樣,怎生打扮,我說與你聽咱。
144 上小樓他妝梳的異樣兒新,眉分八字真。口吐櫻桃,眼轉秋波,鬢挽烏雲。那小姐,怕不有,千般兒淹潤,秀才也說著呵老身心困。
145 趙汝州云這一會兒,不由的我也害怕起來。正旦雲呸!有鬼,有鬼。
146 么篇足律律起陣旋風,刮起那黃登登幾縷塵。正是那個婆娘,纏俺孩兒,狠毒冤魂。向這裏,又將待,要咱親近,拚的打您娘五千桃棍。趙汝州云三婆,你不說,我那裡知道。兀的不唬殺我也。趙汝州做扯住旦科正旦雲我回去也。趙汝州云這花園不乾淨,得你在這裡伴我一伴也好。正旦雲可不誤了我賣花。
147 煞尾俺孩兒一年來不得托生,秀才也你三更裡撞著鬼魂。俺孩兒三年光。景無人問。帶雲哎,且喜波。可早有替代你的生天路兒穩。趙汝州云三婆去了也。可怎生不見張千來?張乾上,云我往書房中看秀才去。見科趙汝州云張千,相公在那裡?張千雲相公下鄉勸農去了。趙汝州云相公曾分付你甚麼來?張幹雲相公去時,分付我來,說公事忙,有好幾時未得回哩。留下物件,著我交付與你。是花銀兩錠,春衣一套,全副鞍馬一匹。趙汝州云既有此物,張千,多多的拜上您相公,則今日我就上朝取應去也。張千雲相公還有分付,說秀才去的遲,便等相公回來,與你面別。趙汝州云我只是不等他了。詩云我不別仁兄不為過,只為後花園裡難存坐。萬一紅梨花下那人來,可不與李家孩兒湊兩個。張於隨下
148 第四折
149 太守引張千上,云老夫劉公弼。自從去歲有兄弟趙汝州,來探望小官,後來不辭而去。不想今年他攛過卷子,一舉成名,得了頭名狀元。所除在這洛陽為縣令,是老夫屬官,今日來參見老夫。令人,准備酒肴,這早晚敢待來也。趙汝州上,云滿腹詩書七步才,綺羅衫袖拂香埃。今朝坐享逍遙福,不是讀書何處來?小官趙汝州是也。自到京都闕下,攛過首卷,一舉狀元及第,所除洛陽縣令。今日須索拜見太守去。可早來到也。左右,報複去,道有新縣令特來參見。張千報科,云有新縣令來參見相公。太守雲道有請。張千雲請進。見科太守雲賢弟功名得意,可喜可賀。張千,收拾花園亭子上,安排酒肴,與縣令拂塵咱。趙汝州云不敢重勞。您兄弟適才在衙門裡飲過幾杯酒也。太守雲再飲不妨,咱去來。趙汝州走,太守扯科,云將酒來,兄弟滿飲此杯。趙汝州云小官酒勾了,醉了也。做睡科太守雲縣令睡著了也。張千,與我喚將妓女,伏侍相公。張千雲妓女每走動。正旦謝金蓮上,云相公呼喚妾身做甚麼?太守雲你拿著一把扇子,折一枝紅梨花,插在那扇子上,與縣令招風打扇。小心在意者。正旦雲理會的。太守下正旦雲知他俺那趙汝州在那裡也呵?
150 雙調新水令這紅梨花依舊艷陽天,則不見那生之面。往常我樽前歌宛轉,席上舞蹁躚。生疏廠品竹高弦,不承望侍歡宴。
151 沉醉東風想著他風流少年,曾和俺在月下花前。雖不曾共繡衾,雖不得同羅薦,也兩個詩酒留連。今日個將小扇輕紈出畫筵,可知是非吾所願。張千雲相公分付,好生打扇哩。正旦雲這扇呵,
152 雁兒落堪宜桂影圓,可愛丹青面。清風隨手生,皓月當胸現。
153 得勝令呀!錯認做陶令酒中仙,幾時得豁這班女腹,下冤。不枉了下載寒窗下,則願他清名四海傳。哎,天也波天,天與人行方便。我這裏輕扇,你個飇風小狀元。
154 將一枝紅梨花,插在扇上。做插花扇上科趙汝州見驚科,云有鬼也,有鬼也。兀那婦人,你是妖精鬼魅,靠後,休近前來。正旦雲兀的不是趙汝州?趙汝州云你是鬼也。正旦唱
155 挂玉鉤我和他邂逅春風甚可憐,只道是有情人偏得多情眷。怎知他別後些兒沒挂牽,竟不記的梨花面。倒著我莫近前,須避遠,直恁般醉眼模糊,認不周全。
156 趙汝州云賣花三婆說:你是鬼,如今白日都出來了,好怕人也。正旦唱
157 川撥棹不甫能見英賢,又道我足鬼魂兒在眼邊。唬的他對面無言,有似風顛。驚急力前合後偃。便有那張天師怎斷遣?
158 七弟兄別不上一年,兩年,說不盡恨綿綿,負心人這搭兒衛重相見。初相逢看我似蕊珠仙,你今朝待送我到驅邪院。
159 梅花酒呀!我恨殺這狀元,我本是畫閣嬋娟,怎道我鬼魅相纏?今日個有口難言。我衣有縫身有影,敢是你無情我無緣。兩下里各茫然,不能似扇團圓。
160 趙汝州云兀的不是紅梨花?我曉的這是你墓間之物,你不要纏我。待明日我做些好事,超度你生天便了。正旦唱
161 收江南呀!你可為甚麼一春常費頭花錢?那些兒色膽大如天,把活人生扭做死人纏。這相逢也枉然,幾時得笙歌引至畫堂前。
162 太守上,云縣令,你這般慌甚麼?趙汝州云這婦人是妖精鬼魅。太守雲賢弟全然不知,聽我說與你聽。當初你寄書來,要見謝金蓮,元來是個妓女。我怕你迷戀煙花,墜了你進取之志。是我分付張千,則說謝金蓮嫁了人也。賢弟,你在後花園中書房裡安下,我卻暗暗的著此婦人,只做採花,與你相見。他不是別人,則他便是謝金蓮。著他隱姓埋名。假說做王同知的女兒。後來又著三婆說他是鬼,迷死了他的兒子。以此賢弟吃驚,不辭而去了。我將這婦人樂籍上除了名字,另置別館。今日賢弟來到,伏侍你,猶然不認的他。說兀的做甚?濤云自別佳人又一生。今朝著您兩團圓。他不是下方作鬼同知女。正是上廳行首謝金蓮。趙汝州云哥哥,則被你瞞殺您兄弟也。太守雲則今日好良辰,就此席上,成合了你兩口兒。正旦同趙汝州謝科,云多謝了相公。
163 水仙子則我是洛陽城裏謝金蓮,好把宮花簪帽偏。玳瑁筵好作瓊林宴.脫白襴好將紫綬穿。祗候人也得遷。雖然是劉公弼使的機變,趙汝州偏能顧戀,到底是紅梨花結果了這一段姻緣。
164 題目趙汝州風月白紈扇
165 正名謝金蓮詩酒紅梨花
166 劉唐卿
167 劉唐卿,太原今屬山西人,生卒年不詳。曾任皮貨所提舉經孫楷第先生考証,應為「提領」。賈仲明為其補挽詞云:「劉唐卿老太原公,生在承平志應為「至」德中。王左丞應為「右丞」席上相陪奉,有歌兒舞女宗,詠博山細裊香風。鶯花隊,倚翠偎紅。」可知他生活在元初盛世的至元到大德年間。他有一首吟詠博山銅的小令〔蟾宮曲〕在當時很有名,在其上司王彥博右丞席上作,又在京兆任皮貨所提領,則其主要創作活動在雜劇繁榮的大都今北京。其生活經歷為混跡於歌館樓台之中,是一個風流文人。所作雜劇今存《降桑椹蔡順奉母》,極平凡,並不似其小令那樣精彩。另有佚劇《李三娘麻地捧印》。據《寒山堂曲譜》注,著名的南戲《劉知遠白兔記》為「劉唐卿改過」,待考。
168 ★降桑椹蔡順奉母
169 第一折
170 衝末扮殿頭官領張千上,云淡淡蒙蒙映曉星,海潮捧現日東升。九重閶闔開宮殿,文武班齊賀聖明。小官殿頭官是也。方今大漢,聖人在位,節儉寬洪,施恩布德,過堯舜之治化,邁湯武之寬仁。禮樂修明,彞倫敘正,感應的天下咸寧,八方肅靖。東夷西戎仰化,南蠻北狄歸降。貢麟鳳獻瑞呈樣,產禾苗豐年稔歲。自大漢以來,立社稷之堅固,保家邦之永昌。俺漢國乃建都之地,錦繡山河。到春來賞韶華霽景,步綠野紅塵,往來車馬爭馳,賞不盡花光柳色。到夏來玩江山明媚,宴水閣鳳亭,荷蓮香滿池塘,處處竹林松徑。到秋來涼生暑退,登雲嶺層樓,賞黃花四野鋪金,真乃是山明水秀。到冬來木凋松秀,賞雪尋梅,滌場圃講武操兵,享富貴紅爐暖閣。端的是四時花爛漫,八節景稀奇。乃魚龍變化之鄉,錦繡繁華之地。文臣善治安民,武將施謀定亂。方今聖人任賢使能,崇儒重道,好禮尚文,乃仁德之君也。小官忝掌朝綱之事,乃職所當為。今日早朝,奉聖人的命,為因朝中缺少文武英才,著小官訪能幹官員,去天下府州縣驛,山間林下,但有文高武勝之人,薦舉於朝,必當擢用。小官領了聖命,今差使臣天下採訪去了。小官不敢久停久住,回聖人的話,走一遭也。聖人寬洪治萬邦,紛紛四海隱賢良。懷才抱德須當用,保舉於朝作棟梁。外扮蔡員外同卜兒領家童上蔡員外雲富貴榮華祖輩傳,常行方便自然安。家生一子行忠孝,寶鼎香焚答謝天。老夫姓蔡,名寧,字以靜,本貫汝南人也。嫡親的四口兒家屬,婆婆延氏,所生一子,乃是蔡順,年二十歲也。孩兒幼習儒業,涉獵經史,講明聖人經書,飽諳古今事理,學成滿腹大才。為因父母在堂,未肯求進。媳婦兒李氏潤蓮,他乃宦門之女。這孩兒三從四德為先,貞烈賢達第一。針指女工,無不通曉。蔡順與潤蓮十分孝道,昏定晨省,問安視寢,侍奉親闈,無些須敢慢。老夫積祖以來,家中頗有貲財。老夫平素之間,多行善事,廣積陰功。發慈憫布德施恩,行仁義寬洪海量。愛交善友良朋,並無邪僻之事,人皆員外呼之。時遇盛冬天氣,朔風大凜,密布彤雲,紛紛揚揚,下著這國家祥瑞。老夫今日在映雪堂上,安排酒筵,請幾個年高長者,賞雪飲酒,取一時之樂。婆婆,酒肴之類,安排的停當了不曾?卜兒云老員外,我早間分付下興兒,著他買些新鮮的按酒稀奇果品,不知停當了不曾?下次小的每,與我喚的興兒來者。家童云理會的。淨扮興兒上,云自幼乖覺伶俐,不與兒童作戲。專以志誠為本,所事合著人意。醉了時丟磚掠瓦,到晚來飛簷走壁。常著人摔翻踢打,
171 酒醒時後悔不及。氣的我滿腹疼痛,嗤嗤的則放大屁。猛可里一聲響亮恰似我員外出氣。外呈答云得也麼?看這廝。興兒云小人是蔡員外家中興兒便是。時遇暮冬天氣,紛紛揚揚,下著國家祥瑞。老員外不惜資財,在映雪堂上安排酒肴,請他那一般富豪長者,賞雪飲酒,施展他那富貴奢華。早間夫人分付,著我買些新鮮的按酒,與了俺十兩銀子,著我買辦,我倒落下他七兩九錢八分半。酒肴都預備停當了,員外在映雪堂上呼喚,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做見科,云老員外喚興兒怎麼?員外雲興兒,我今日要賞雪飲酒,果卓都安排下了麼?興兒云員外,今日早間,奶奶分付了我一聲,我打了個料帳,去那街市上,不一時把那應用的按酒果品,都買將來,安排的水陸俱備。別的不打緊,我七錢銀子買了一隻肥鵝,您孩兒是孝順的心腸,著我自家宰了,退的幹乾淨淨的,煮在鍋里,煮了兩三個時辰。不想家裡跟馬的小褚兒走將來,把那鍋蓋一揭揭開,那鵝忒楞楞就飛的去了。外呈答云謅弟子孩兒。興兒云我不敢說慌。我要說慌,就是老鼠養的。外呈答云得也麼,潑說。蔡員外雲這廝胡說。一壁廂預備果卓,家童門首覷者,若眾長者來時,報複我知道。家童云理會的。劉普能同周景和上劉普能云瑞雪飛揚滿太空,黎民深喜慶年豐。收成米麥盈倉廩,弦管笙歌樂盛冬。老夫姓劉,雙名普能。這一位長者,是周景和。老夫幼習儒業,頗看詩書。田園數處,家道豐盈。牛羊孳畜成群,地方廣闊千頃。非干老夫之能,托賴祖宗之陰也。時遇揚風攪雪,下著國家祥瑞。本處蔡員外,安排酒肴,請眾位長者,在映雪堂上,賞雪飲酒。周景和,俺須索走一遭去。周景和雲長者,時值嚴凝天氣,朔風凜冽,瑞雪紛紛。這雪似梨花亂落長空,如柳絮飄揚霄漢。長者乃豪富之家,正好賞雪飲酒,同席歡會,俺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家童報複去,道有劉普能、周景和來了也。家童云理會的。報科,云報得員外得知,有劉普能、周景和來了也。蔡員外雲道有請。家童云理會的。有請。做見科劉普能云呀、呀、呀,老員外,量俺二人有何德能,著員外置酒張筵。俺難以克當也。蔡員外雲不敢,不敢。二位長者,少待片時,等眾位長者來全了時飲酒。這早晚敢待來也。夏德閏、仇彥達上夏德閏云盛世豐年宇宙清,萬民安樂盡康寧。天公幸際垂祥瑞,酒泛羊羔享太平。老夫姓夏,雙名德閏。這一位長者,是仇彥達。老夫幼習經典,勤於學問。祖代留傳,家私廣盛。一年收十載餘糧,一倍增萬倍之利。方今聖人在位,
172 治平天下,肅靖邊庭。感應的風調雨順,大收禾稼。此時歲稔年豐,老夫當享太平之世。時遇冬暮天道,紛紛揚揚,下著如此般大雪。有本處蔡員外,是吾故友,在映雪堂上,請眾位長者,賞雪飲酒。仇彥達,俺須索走一遭去。仇彥達云長者,這般大雪非常,方今太平盛世,此雪是國家之吉兆,單應來春天下青苗皆發,必然大收也。夏德閏云言者當也,俺一同賞去來。可早來到也。家童報複去,道有夏德閏、仇彥達來了也。家童云理會的。報科,云報的員外得知,有夏德閏、仇彥達來了也。蔡員外雲道有請。家童云理會的。有請。見科夏德閏云有勞長者設此華筵,俺二人不勝感戴也。蔡員外雲不敢,不敢。您二位長者,且待片時,等眾員外來全了時飲酒。這早晚敢待來也。二淨扮王伴哥、白廝賴上王伴哥雲小子一生不受苦,外貌端莊內有福。我吹的龍笛品的簫,打的筋斗擂的鼓。我兩個一生皮臉無羞恥,油嘴之中俺為祖。人家擺酒未邀賓,我仗著村濁性兒魯。走到人家則管口賽,酒肉裝滿咱肚腹。我這個兄弟,他把駱駝一口咬斷了筋,我在下把那癩象一口咽見了骨。這個兄弟嘴饞起來似餓狼,我在下嘴饞起來如病虎。我繞門踅戶二十年,俺兩個吃倒泰山不謝土。外呈答云饞弟子孩兒,得也麼?王伴哥雲自家姓王,雙名是伴哥。這個兄弟姓白,雙名是廝賴,又喚著白吃白嚼白口賽。外呈答云得也麼?王伴哥雲他新取了個媳婦,就喚做白蘿卜兒。外呈答云得也麼?王伴哥雲俺兩個是至交的好弟兄,絕倫的光棍。平日之間,別無什麼買賣,全憑著舌劍唇槍,說嘴兒哄人的錢使。我這兩兄弟,又比我能言快語。白廝賴云我說哥你少嘴舌罷。量你兄弟,不是賢兄挂齒,哥的那喉舌,何人敢及?古者有隨何、蒯通、蘇秦,雖為舌辯之士,若是見了哥,也拱手回容,他豈敢開口?量您兄弟拙口鈍腮,真乃蛆皮而已。我若虛言,哥就是我的孫子。外呈答云這廝要便宜。得也麼?王伴哥雲兄弟,閒話休題。今日下著這般大雪,俺身上都單寒,肚裏骨碌碌的響繞動了。我心上要吃些茶飯,手裡又無錢,可怎麼好?白廝賴云哥,有了主兒了,我著你飽吃一頓。王伴哥雲兄弟,你敢請我?白廝賴云哥,你也不知道,蔡員外家安排酒席,在映雪堂上,請他一般兒富貴長者,賞雪飲酒哩。王伴哥雲兄弟,這個是天假其便,也是俺兩個甚口食分,撞席兒去。可早來到,俺自過去。見科王伴哥雲眾位長者支揖,恕俺兩個來遲,休要見怪。若是見怪,先拿酒來,罰我幾碗酒罷。外呈答云得也麼?你看這廝。
173 白廝賴云哥,我不要罰酒,著他搗蒜蘸胖蹄,我們先吃一頓。蔡員外雲你兩個休要攪擾。家童抬過果卓來者。家童云理會的。抬果卓科蔡員外雲將酒來。家童云理會的。蔡員外遞酒科,云眾位長者,想聖人治世,普施洪恩,大行王道。見如今四夷咸伏,天下平定,君聖臣賢。萬民歡樂。時遇盛冬天氣,下著國家祥瑞。俺遇此豐稔之時,莫負眼前光景。老夫在此草舍,聊備小酌,敬請眾位長者,盤桓一會,共賞國家禎祥,方表交情。悉皆歡飲,勿勞推辭。這一杯酒,先從劉普能長者起。長者滿飲一杯。劉普能云老長者請。蔡員外雲長者請。劉普能云不敢,老夫飲。做飲科蔡員外雲再將酒來。這一杯酒,周長者滿飲此杯。周景和雲不敢,老夫飲。做飲科蔡員外雲再將酒來。夏長者滿飲一杯。夏德閏云不敢,老夫飲。做飲科蔡員外雲再將酒來。仇長者滿飲一杯。仇彥達云不敢,老夫飲。做飲科王伴哥雲我說老蔡,你我們兩個,也看不在眼裡。好酒好肉,則與別人吃,不睬我兩個。你有手,我沒手?你不與我遞酒,我自家不會吃?王伴哥拿酒壺科,云眾位長者請酒了。罷、罷、罷!我嘴對嘴吃罷。外呈答云不像樣,得也麼?白廝賴云哥吃酒,我播菜兒。做拿下飯與王伴哥遞科王伴哥張口科白廝賴自吃科,云香噴噴的米罕。外呈答云兩個饞弟子孩兒,得也麼?蔡員外雲酒且慢行。家童與我喚蔡順兩口兒來,與眾長者行一杯酒者。家童云理會的。正末扮蔡順同旦兒上正末云小生姓蔡,名順,字君仲,本貫汝南人也。嫡親的四口兒家屬,渾家李氏,一雙父母年高。小生幼習文墨,苦志於寒窗之下,學成滿腹文章。為因父母在堂,未曾進取功名。小生每行孝道,侍奉雙親。想人子立身,莫大於孝。孝乃百行之源,萬善之本也。時遇暮冬天氣,紛紛揚揚,下著國家的祥瑞。有父親在映雪堂上,請眾長者賞雪飲酒。家童喚俺兩口兒。大嫂,須索走一遭去。當今聖人在位,是好豐稔之年也呵。
174 仙呂點絳唇見如今雨順風調,萬民安樂,年光好。聖德過堯,則他這文共武行忠孝。旦兒云蔡順,是好雪也。恰便是銀妝成世界,粉填滿山川。這雪潤隴畝,滋禾稼,天下黎民皆喜也。正末唱
175 混江龍上合天道,常垂甘露潤田苗。這雪單注著多收五穀,廣剩倉廒。鄉下農民斟村灑,城中上戶飲香醪。好收成端的民歡樂,托賴著一人有慶,因此上萬國來朝。
176 可早來到也。不必報複,我自過去。正末同旦兒見科正末虧父親,您孩兒來了也。蔡員外雲蔡順,你來了?今日下著國家祥瑞,我安排酒肴,請眾位長者,賞雪飲酒。你同媳婦兒,與眾位長者廝見者。正末云您孩兒理會的。正末同旦兒見眾長者科正末施禮科,云眾位尊長支揖。旦兒云萬福。眾云不敢,不敢。蔡員外雲眾位長者在此,非我自誇。此子蔡順,雖無大才,頗讀經典。孩兒行於孝道,不出仕於朝。那堪媳婦潤蓮,三從四德為先,貞烈賢達第一,朝暮問安視寢,終始無移。老夫知之於心,感於肺腑,十分的見喜。因此上喚他兩口兒出來,與眾長者捧一杯酒,盡老夫之情也。劉普能云據長者仁純德厚,仗義疏財;富不侈其心,貴不驕其志;每行善事,多積陰功;為子者盡孝,為婦者大賢,皆是老長者修積也。正末云眾位長者在上。凡人子侍其父母,當盡其孝敬之心。夫孝者,始於事親,終於事君。蓋事君則忠,事親則孝。想父母養育之恩,至重難報。今蔡順遵先王之道,讀孔聖之書,切思父母深思,重若泰山,豈敢不行孝道也?眾云先生說的深有理。員外雲孩兒,你與眾位長者,遞一杯酒者。正末云理會的。大嫂執著壺,我與眾位長者遞一杯酒。大嫂將酒來。旦兒云理會的。酒在此。正末云這杯酒,劉普能尊長,滿飲一杯。劉普能云蔡秀才請。正末云不敢,老尊長請。劉普能云蔡秀才,是好大雪也。頃刻雲迷四野,須臾雪蔽山林。這雪蜂認梨花,採之無香;鵲迷日色,飛之無影。遇此勝時,正好圍爐歡飲也。做飲科正末唱
177 油葫蘆你看瑞雪紛紛滿目飄,將山川粉填了,恰便似蜂蝶亂嚷舞虛囂。撏綿扯絮飛來到,恰便似楊花亂糝空中落。劉普能云蔡秀才,這場大雪,那田地上萬種草木,到來春都皆發生也。正末唱這場雪潤良田萬物生,壓瘴氣滋稼苗。端的是遍街衢蔽阻長安道,恰便似風內剪鵝毛。
178 再將酒來。這杯酒可是周員外,滿飲一杯。周景和雲好波!將來老夫飲。蔡秀才,幸際太平時世,歲稔年豐,感謝天公,降宜時瑞雪,俺正好開筵飲酒也。正末云老員外道的是也。
179 天下樂正值著千稔年光瑞雪飄,正好飲香也波醪。將珍羞擺列著,樂醄醄宴賞直到曉。寶鼎內香篆焚,暖爐中獸炭燒,俺可也盡開懷無處討。興兒,將熱酒來。興兒云小哥,遞些促掐酒兒。眾位老員外,都是凍了。嘴頭子熱酒燙腫了,著他怎麼吃下飯?外呈答云得也麼?潑說。正末云這杯酒,夏員外滿飲一杯。夏德閏云秀才請。正末云不敢,老員外請。夏德閏云秀才,這場大雪,非比尋常。恰便是空中糝玉,雲外飛瓊。冷颼颼行人迷徑,白茫茫歸鳥失巢。似這等紅爐暖閣之中,理當賞雪飲酒也。正末云這雪越下的大了也。
180 醉中天這雪更塞擁藍關道,盡蔽了九重霄,嶺畔寒梅恰便似舒玉梢。將酒來,仇員外滿飲一杯。仇彥達云老夫飲。這雪真乃國家祥瑞也。正末唱這雪普四海添吉兆,仰聖德黎民安樂。滿斟白醪,賀豐年萬姓歌瑤。
181 王伴哥雲白廝賴,恰才老蔡不與俺兩個遞酒。你看小蔡兒,也輕慢俺兩個,也不遞酒。他小覷俺兩個。罷了,氣殺也。白廝賴云哥不要上氣,你若上氣,顯的就不是舊油嘴了。拿大碗來,倒著酒則管吃。灌的醉了,就打鋪在那家裡睡。哥,等他爺兒每若無禮,我把他鼻子都咬下他的來。外呈答云賊弟子孩兒,得也麼?蔡員外雲酒且慢行。眾位長者,非老夫敢僭。則這般飲酒,也不能取其樂。列位長者,都是通文達理的人。幸遇冬寒雪降,指雪為題,每人吟一首詩。有詩者不飲酒,無詩者罰一杯。仇彥達云老長者,先從誰起?蔡員外雲先從劉普能長者起。白廝賴云我說老蔡遞酒也從他起,吟詩也從他起。他是那一個?他無故則是劉普能。他就是普賢菩薩,我也不讓他。王伴哥雲兄弟說的是。先從你起,你了是我,我了是你。兩個油嘴胡說,到底吃的醉了,一齊調鬼。外呈答云潑說。劉普能云今蒙長者大設華筵,重意相待。老長者單指雪為題,要俺俱各吟詩一首,無詩者罰酒一杯。眾位長者恕罪,老夫不才,強搜枯腸,作詩一首,眾位長者污目者。眾云不敢,不敢。洗耳願聞。劉普能吟詩,云碎剪瓊花滿太空,彤雲萬里布寒風,擁爐畫屋如春暖,詩酒高談樂盛冬。眾云高才,高才!王伴哥雲他便高才,吃了酒了,可不高才。外呈答云不高才吃打。得也麼?周景和雲該老夫吟詩也。我詩就了,眾位長者恕罪。眾云不敢,不敢。洗耳願聞。周景和吟詩,云蝶翅飛揚落地輕,風翻柳絮舞零零。滋禾潤稼呈祥瑞,萬姓謳歌樂太平。眾云高才,高才!白廝賴云高裁做的好衣服。外呈答云怎的?白廝賴云我說是高裁。外呈答云那個高才,得也麼?夏德閏云該老夫吟詩。我詩就了也,眾長者恕罪。眾云不敢,不敢。夏德閏吟詩,云撲面穿簾拂粉牆,飛瓊糝玉六花揚。高堂映雪宜歡飲,爛醉笙歌錦瑟傍。眾云高才,高才!王伴哥雲我可是他能飲的伯伯。外呈答云得也麼?這廝。仇彥達云該老夫吟詩。我詩就了也,眾位長者恕罪。眾云不敢,不敢。仇彥達吟詩科,云一色樓台盡粉妝,隨風逐物弄輕狂。低垂簾幕陳佳宴,笑飲忘懷入醉鄉。眾云高才,高才!白廝賴云我可其實的快口賽。外呈答云得也麼?這廝。蔡員外雲眾位長者,高才大德,博學廣文,真乃古君子也。老夫疏於學問,草腹萊腸,對著眾位長者,也吟詩一首,萬望勿哂者。眾云不敢,不敢。願聞。蔡員外雲老夫吟詩也。做吟詩科,云密布彤雲遍九霄,飛空四野剪鵝毛。羊羔酒泛歌金縷,共享豐年樂事饒。
182 眾云高才,高才!正末云眾位老尊長在上,小生無才,也吟詩一首,以盡人之歡也。詩中之意,倘有不周,望眾位長者教訓者。眾云不敢,不敢。願聞。正末云小生吟詩也。做吟詩科,云凜凜寒風透滿懷,遙空頃刻凍雲埋。紛紛祥瑞天街落,四海消除黎庶災。眾云高才,高才!王伴哥雲他甚麼高才?老蔡,我把你個老猢猻。我兩個是客人,倒不讓俺吟詩。你爺兒兩個是東主,你倒先吟了詩。你意思道他兩個是愚魯之人,不知文義,小量俺兩個。不是俺騙你那驢嘴,我把那五言詩八韻賦,長篇短文,我作了勿知其數。量這首雪詩,有何罕哉?拿酒來,我吃一碗,然後吟詩。若吟的不是,每人再罰我一碗。外呈答云得也麼?倒好了你也。王伴哥雲我吟詩也,眾位長者勿罪。做吟詩科,云紛紛瑞雪滿階基,有似楊花上下飛。一輪紅日當天照,管情化做一街泥。外呈答云可知是一街泥,得也麼?白廝賴云好,哥也不枉了吟的好詩。真乃是文章的魁首,油嘴的班頭。外呈答云得也麼?這廝。白廝賴云古人說:凡會酒席吟詩,不可太多。我學生不吟詩,我如今指雪為題唱個小小的曲兒,曲子名是〔清江引〕,眾位長者污耳者。眾云你唱,你唱。白廝賴云曲兒不打緊,聽我的歌聲宛轉。上古秦青善能歌唱,他若聽見我唱,他也拱手而伏。眾位長者,聽我唱賞雪的曲兒。
183 清江引這雪白來白似白廝賴,這雪若還下在席子上,恰便似一床白綾被。鋪在熱炕上,蓋著和衣兒睡,醒來時化了一身水。
184 外呈答云謅弟子孩兒,不甚好。得也麼?夏德閏云眾長者,似這等寒冬雪降,那富豪之家,暖閣內簌氈簾,圍爐中燒獸炭,銀瓶內斟美酒,輕裘暖帽,駿馬雕鞍,富貴任其所願。有那等貧寒之家,身無遮體之衣,口無應飢之食,戰戰兢兢,無顏落色,凍剝剝的袖手低頭。蔡秀才,你是讀書的人,想人生於世,有錢的可是怎生?無錢的可是何如?你試說。我試聽者。正末唱
185 那吒令有錢人最好,錦貂裘暖帽;無錢人困遭,穿補衣衲襖;繞人家乞討,忍飢寒凍倒。數九天怎過遣?大街上高聲叫,戰兢兢性命難逃。夏德閏云人生在天地之間,貧富分其兩等,乃自然之理也。正末唱
186 鵲踏枝富家郎逞英豪,顯奢驕,他每便語話言談,氣勢偏高。腆著脯向人前氣傲,他把這貧民每當作兒曹。
187 仇彥達云秀才言者當也。便好道:衣是人之威,錢是人之膽。今時人,享榮華,受富貴,穿錦繡,住蘭堂,乃前生分定也。正末云這貧寒富貴,非同小可。
188 寄生草有錢的高堂上常奢侈,無錢的遭貧寒居瓦窯。有錢的列金釵弦管可便心歡樂,無錢的受心西惶寂寞傷懷抱。有錢的逞軒昂馬踐紅塵道,無錢的向人前縮手口難開,則他這貧窮富貴是天道。蔡員外雲眾位長者,慢慢的飲酒。看有甚麼人來?解子押延岑上延岑雲猛烈剛強自古無,平生慷慨不塵俗。見義當為真男子,則是我正直無私大丈夫。某姓延,名岑,字均義。我早生好漢,剛強性魯,膂力過人。我在那長街市上閒行,因見個年少的後生,趕著個年老的打。我路見不平,將那年少拉將過來,三拳兩腳,過打死了。我出首到官,饒我死罪,脊杖了六十,罰我去鄭州迭配牢城。時遇冬暮天氣,紛紛揚揚的下著這般大雪,身上單寒,肚裏無食。解子哥哥,你看這家兒人家,高房子,大門樓,門前馬車嚷鬧,必是個豪富之家。俺去討些茶飯食用。解子云延岑,你可休走了。延岑雲哥哥,小人身做身當,豈敢帶累你也?解子云你若這般,便好。延岑雲來到門首也。我試叫一聲。大主人家,有那憐憫之心,用不了的茶飯,乞討些食用。正末云甚麼人在門首,大驚小怪的?我試看去者。蔡員外雲孩兒也,你試看去。正末出門見科,云一條好漢也。兀那壯士,你因何帶鎖披枷來?延岑雲哥哥不知。小人平昔之間,剛強懷勇,膂力過人。一日街上閒行,見一個年少後生,趕著個年老的打。我路見不平,把那年少的拉將過來,三拳兩腳打死了。我出首到官,免我死罪,脊杖了六十,罰去鄭州迭配牢城。身上單寒,肚中飢餒。路打門首過,見車馬盈門,小人來乞討些茶飯食用。正末云壯士,你少待片時。正末進門科,云俺這家私里外,無人照管。若得這個壯士,與我做護臂,可也好也。我對父親母親說去。正末見蔡員外科蔡員外雲孩兒也,甚麼人吵鬧?正末云父親,門首有小壯士,迭配鄭州牢城去。身上單寒,肚中飢餒,來乞討些茶飯食用。父親,俺家私衛外,無人照覷。若得這個壯士,與我做了護臂,可也好也。蔡員外雲孩兒也,與我喚過那壯士來。正末云理會的。正末見延岑雲兀那壯士,俺父親喚你哩。延岑雲理會的。見眾長者科,云眾位老長者,小人施禮哩。蔡員外雲兀那壯士,那裡人氏?姓甚名誰?因甚帶鎖披枷?你說一遍者。延岑雲小人姓延,名岑,字均義,乃濟州歷陽人也。我平日之間,剛直性勇,膂力過人。忽朝一日街上閒行,見一個年少的後生,趕著年老的打。我路見不平,將那年少的,三拳兩腳打死了。小人出首到官,免我死罪,脊杖了六十,罰去鄭州迭配牢城。下著如此
189 般大雪,身上無衣,肚裏無食。路打長者門首過,見車馬盈門,特來乞討些茶飯食用。蔡員外雲哦!原來是這般。興兒將熱酒來,著壯士飲幾杯。興兒云燙口的熱酒。蔡員外雲來、來、來,壯士,你滿飲一杯。延岑雲老長者,量小人有何德能,著長者這等錯愛?蔡員外雲壯士,你在患難之中,不必多念。興兒,將些茶飯來,著壯士食用。興兒云老的也,留著好酒肉待客人,與他吃怎麼?看他兩個眼,剔留禿魯的,他是個真賊。外呈答云得也麼?這廝。興兒拿茶飯科,云來、未、來,一盤卷子,一盤羊肉,你吃、你吃。延岑雲解子哥哥,你吃一杯酒,吃些茶飯波。解子云我餓過了,吃不下也。卜兒見蔡員外,云老的,我有句話,可敢說麼?蔡員外雲婆婆有甚麼話說?卜兒云老身姓延,這個壯士也姓延。我想來一般樹上,那得兩般花,俺五百年前是一家。我有心認義他做個侄兒,未知老的意下如何?蔡員外雲婆婆,你心與我皆同,不知這壯士心下如何?你試問他者。卜兒云兀那壯士,老身姓延,你也姓延。俺老兩口兒,止生了這個孩兒是蔡順。我想來,一般樹上,那得兩般花,俺五百年前是一家。我有心認義你做個侄兒,你意下如伺?延岑雲奶奶,你休逗小人耍。卜兒云我見你英雄,並無假意。延岑雲是真個?多謝了父親母親也。卜兒云蔡順,您兩個拜你哥哥者。正末云哥哥受俺兩口兒一拜。延岑雲兄弟,多謝父親母親,一見如故。此恩重如泰山,異日崢嶸.此恩必當重報也。正末唱
190 金盞兒哥哥你是英豪,逞雄驍。延岑雲兄弟,我路見不平,把那年少的三拳兩腳,就打死了也。正末唱致傷人命官司行告,鄭州迭配見些功勞。有一日身榮為官爵。青史把名標。博一個馬靴白象簡,金帶紫羅袍。
191 解子云這早晚雪下的大了。延岑,俺還要趕程途哩。辭了長者,俺去來。蔡員外雲家重將來。家童拿砌末科,云理會的。蔡員外雲延岑,與你這一套暖衣,十兩銀子,做盤費。解子哥哥,與你這五兩銀子,路上看覷他者。解子云謝了長者,小人知道。延岑拜科,云謝了父母。卜兒云延岑,你路上小心在意者。延岑雲父親母親,您孩兒只今便索長行。久以後不得崢嶸發達便罷,但得一身顯耀,您孩兒口中銜鐵,背上搭鞍,報今日父母之恩。哥哥、嫂嫂,善侍父母。眾位長者恕罪。我出的這門來。解子哥哥,我想來,誰想今日,遇著這一家人家,將我認義做親,與我衣服錢鈔。此恩異日必當重報也。只因剛強性不容,致傷人命入牢城。異日風光身顯耀,必報今朝濟惠恩。同下劉普能云蔡長者,量俺有何德能,著長者重意相待。俺酒夠了也,長者夫人告辭。蔡員外雲普能再飲一杯。劉普能云不必了,長者恕罪,我出的這門來。周景和,天色晚了也,俺一同回去來。瑞雪紛紛四野垂,圍爐開宴捧金杯。知心故友同酬興,滿頭風雪醉扶歸。同下夏德閏云劉普能、周景和他二人去了,仇彥達,俺也回去來。長者恕罪。出的這門來,天色晚了也。深蒙良友大張筵,美酒盈樽喜笑喧。忘杯橫飲無拘系,不負三冬瑞雪天。同下王伴哥雲白廝賴,他四位長者,都回去了。俺兩個每人再吃兩碗回去罷。白廝賴云哥也,俺打刺孫多了,您兄弟莎搭八了,俺牙不約兒赤罷。外呈答云且打番語,得也麼?王伴哥雲依著兄弟回去來。今日個俺來油嘴,吃東西恰是餓鬼。我如今跑到家裡,再吃上五碗雪三盆涼水。二淨下蔡員外雲眾位員外都回去了也。夫人媳婦兒,無甚事,俺回後堂中去來。正末云父親?俺回後堂中去來。
192 尾聲俺可便離了畫閣蘭堂,舉步登途道,賞瑞雪排筵罷卻。蔡員外雲孩兒也,為人在世,得歡當作樂,莫負眼前光景也。正末唱咱人便休把時光虛度了,蔡員外雲今日賞雪飲酒,都皆沉醉也。正末唱盡今生樂酶酶,飲香醪,滿捧羊羔。寶鼎龍涎香未消,則他這銀台上蠟燒。他每都觥籌歡笑,旦兒云蔡順,今日父母十分歡喜也。正末云俺為子者,要孝當竭力也。則願的一雙父母壽年高。同下
193 第二折
194 卜兒抱病同蔡員外領淨興兒、旦兒上卜兒云四肢老弱身無力,呵籲,兩鬢斑皤病已深。老身延氏,為因上廟燒香去,我趕頭香,起的早了些兒,感了些寒氣,一臥兒不起,飲食少進,睡臥不寧。爭奈老身年紀高大,肌體尫羸,我那裡耽的這般病証?這兩日身心恍惚。老的也,我的病越沉重了也。蔡員外雲婆婆,便好道: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你這病是�
URN: ctp:ws16798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