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七 明事藥先後醉及華池由致

《卷十七 明事藥先後醉及華池由致》[View] [Edit] [History]

黃帝九鼎神丹經訣卷之十七》

明事藥先彼醉及華他由致》

1
臣聞九鼎神丹,未有一丹,不以玄黃及土釜為先也。所以第一之丹,名丹華者。先作淳醋重釀,及華池者。次作雄黃水、丹砂水。次調鑄燒篩,礬石、譽石、戎鹽、鹵鹹、牡蠣、赤石脂、滑石,七味之藥,及胡粉等,各且先事三五十斤,為六一泥。又當先作赤土釜也。土釜之法,已列前卷,玄黃等訣,備條如後。
2
玄黃法
3
玄黃者錫投水銀成之。錫本出於黃丹,不明錫質非精,則不堪入長生用。
4
作黃丹法
5
凡黃丹自作者,佳市得者,恐有黃土色間也。若得真者,師不自作也。自作之丹,色乃紅赤,暉暉然,鮮明可愛,不如此者,即非真也。
6
造法
7
鉛二斤,多少任人淨洗,以鐵杯中炒之作沙,用清水淘之,置鐵擭中,遍淘揀使極大諍,去水留滓,暴乾十日,錘打作未,以絹篩之,然後置鐵杯中,二宿三日,炒令赤,乃止,即是好丹也。
8
出鉛法
9
狐剛子曰:凡合丹藥,以鉛為本。鉛若不真,藥無成者。出鉛之法,以丹玄精汁,加少金賊,搏如鸚子,陰乾七八日,鐵鍋中鼓之,名日丹鉛,以此作玄黃也。其煮汞之鉛,自有別法,加遍數,在伏汞水銀法。
10
作玄黃法
11
水銀一斤,煮之三十六日,或凝者鉛二十斤。鍊五遍,令淨。二味納鐵器中,猛其火,鉛與水銀,吐其精華,紫色而黃精,以鐵匙接取。一名黃芽,一名龍輕飛精也。
12
訣日:取錫納鐵器中,加炭火火之,令沸。漸使火微,投水銀著中,生濕柳木攪之,五色出見,取鐵匙掠近一畔,然後接取,停使出,復接取。訖成候火,若熱花色即黃,火玲即花色青紫,兼帶氣。其火若調,即花色紅紫,仍似金色也。然燒之共火同色,酷似金狀。出之離火,還依本質。欲作丹釜,先作玄黃。又九鼎覆薦,皆用此物。若不預作多營之,臨事必闕。所以早煮水銀,及出鉛也。依太清覆薦之法,亦有須用玄白為丹之薦,今即作之如左。
13
玄白法
14
九鼎第八服丹法訣,以玄黃若玄白一斤,布釜底,以水銀置其上,故須作也。取鉛瀉為挺作板依,水銀一斤,鉛三斤,真金六兩,消鉛金。乃內汞,鼓以為銀板,懸華池中,七日一發。未發當密覆華池瓷口,發之取其流白者,納青竹筒中,漆固其口,注華池中,三十日成水。又法:鉛一斤,金一斤,兩鼓之為板,薄鍛如縑。置木盤中,以布幕其下,納左味中,三十日皆為玄白在盤,乃可用。玄白有金者,即可用,無金者不可用。太清丹即以玄白為薦金,九鼎法唯用玄黃也。
15
臣按:造合神丹,先作諸水,及鍊一切石毒,沒六一泥,煮伏水銀,凡所措手,皆憑醋內過百日者,謂之淳醞,三年已上,謂苦酒,投之以藥,即日華池。古人祕之,號之左味,欲求大道。好慕長生不老,若不營之,百無一就,故調次第如後。
16
作醋法、
17
赤黍米一石,淨簸淘,取坩三石,爛炊作飯,及治依前三石之數,一時下著瓷中,鈿禱篩訖,以夠末黍飯及坩,依前三石之數,一時下著養中,攪之使均,以紙七重,蓋其瓷口,每經七汨,卸卻一重,四十九日,去紙盡也。初以紙蓋,重重Zl]繫。凡七七日,其醋即熟。別以好帛幕其瓷口,待滿始堪投藥。欲取投藥,接取醋清。若末須用糟密貯,勿開之也。其作醋水,以五月雨水作之,最神。百石千石分料,放此醋瓷之底,必須著博。二·不欲數移一即健壞抱率率物,宜用訖瓢,時以枯棘,灑去毛髮也。
18
太清中經上篇作華池法
19
華池者,一日溺水,么曰四海水母,一曰玄池。天上自有之,在北極。今人作之法,用淳左味五石,三分之取f州分,納蜜一,斤,穀五斗,以水沒令生芽,乃暴令乾,檮篩,納華池中,合檮萬過。乃以米絡裹礬石三十斤,浸其中,封之三日成,其味苦而甘酸。復納硝石十斤、,都合料理也。以水金玉五石、金銀珠鉛亡二十日、百日,皆化為水。承天雨水作左味,尤佳。用古秤。
20
天師太清華池口訣,
21
按本經作華池。如本經說,唯以五斗,以水漬之令生芽,乃暴令乾,檮篩,以納華他中,合諸物攪之,乃得成。若不生轂蘗,則池不成,此大道之大要也。以華池水金玉五石鉛等,皆化為經。在三十六水經,皆須華池而成水也。
22
作三轉黃白左味法
23
取三年苦酒重釀者,六石上清。更用春酒糟付石,熟攪投中。更取上黍米一石,溺水極爛,納中待消盡,更壓取清。更納黃衣八斗。五栽各三斗,納中三七日壓出,安大瓷養中,納金屑銀屑各一斤,次納青礬石二斤,黃礬石十斤,五十鍊鉛白屑三斤,布裹懸其中,經七十日,鉛精消入藥也。成黃白左味,一名華池,天上自有之。五栽者,謂穀豆黍麥稻簣用水沒之生芽,七八日成床也,名約五栽。若欲合儲丹,及金液鍊儲水,殺八石,天地眾方,先須預作十瓮二十瓮,瓮瓷作,不可臨時始作,藥即無力,變化不成。
24
訣曰:青礬石者,昊白礬中,擇取青黃者,是《本草》謂之鸚矢礬也。黃衣者,不破麥黃蒸也,以不破麥作之者是也。
25
按《狐子玄珠經》、但伏玄珠,皆公黃向左味者,即此之華池是也。一切他法,不過此也。
26
黃帝九鼎神丹華池方
27
合丹作金華池,以驗五石之精,令不飛散方。小麥五斗,漬之,令擇,蒸之使熟。夠五斗,青白石大如栗者五斗,鉛七斤,熬作屑。丹砂五斤,細末之。赤黍米主斗,炊作飯。先以石子置瓷底,次以丹砂,次夠,次麥,次黍飯,次以水一石五斗淋之,密覆之。夏七十日,冬百四十日,成。作之于盛室之中,王相之地,勿令鸚犬婦人六畜見之,使神功不成矣。
28
玉燭萬金訣伏汞華池方
29
取黃白左味三石,昊青礬一斤,五栽各一斤。取左味三轉之,然後細檮。青山脂,納七日後,開封。納五栽,更封固勿洩,三七日成也。按單華池末云,若欲伏汞,一要用五栽華池之方。若用餘方,則不能伏。俗人不知,直用醋煮,或=一凡三夜,或十日十夜,徒用功力,必無伏理。不得五栽華他,設經千日,終無成者,此之謂也。
30
訣日:此五栽華池之法,乃以黃白左味作之,明非轉之醋也。又按玄珠,凡所砟,皆言是黃白左味。今復以此玄珠之金屑,銀屑,鉛白等,青黃二攀之大華池,更以庚辛卯之日,重投五栽及青礬等物,四七日,以之伏汞,無不有效。法之舛互,乍莫知之、所以的無錯失。似此玉燭五栽華池方,取左味三轉之,即此之謂也。何者前三轉黃白左味法,取三年苦酒重釀者,六石,此一轉之義也。言重釀者,即淳醉之別名,以其味不薄耳。固非俗問求利之味也。
31
又云:取重釀者六石之上清,更用春酒糟一石,熟攪投中,更取上黍米一石,弱炊極爛,納中待消盡者,此是二轉之義也。
32
又云:取此二轉,更壓取清,更納黃衣八斗,五栽各三斗,納中三七日,壓出,安大瓷瓷中,納金屑、銀屑各一斤,次納青礬石二斤,黃礬石十斤,五十鍊鉛白屑三斤,布裹懸中,經七十日,鉛精消入藥中,成黃白左味,此三轉之義也。今復以三轉黃白左味,候鉛精消盡,七十日之成者。更以一石之上清,投昊青礬細檮一斤,納之七日,復開封。方納五栽各1斤於中,更封固勿洩,三七日乃成。此所謂再著青礬,重投五栽者,取其至驗也。是以單華他末凡不視不六荊齊設糾千日,終不成者是也。又玉燭五栽之目,即號華池玄珠。伏汞之方,唯稱左味,明至五栽四轉,方是真法。
33
又據太一金液還丹注釋云:凡不成者,莫不以硝石非真,華池失法,是也。又據五轉霜粉法之華池,若不如法,假至十日、二十日、縱加鉤留,亦不成餅者之類也。若和泥用苦酒者,亦可依金液左味為佳也。但稱苦酒,皆不厭久。云日百者,必不可臧百也,得三年者彌隹。
34
作太一金液還丹華池法
35
以五月天雨水三石六斗,作苦酒,用米夠如常封泥,二十一日內,大麥蘗末絡一斗八升。復經七日,或三七日,清澄別納大瓷中,名日左味。又作三斗林米絡,先檮礬石十斤,令如米豆大,以絡裹之,作三十許,餅納左味中,百日成,名太一華池。華池成,便可漬金液,餌八石也。
36
八石華池法
37
取三轉左味兩石一斗,紫石英一斤,真鐘乳一斤,特生譽石一斤,磁石一斤,青陽石五斤,石膏一斤四兩,石亭脂八兩,五栽三斗。凡九味,異檮下篩,擇寅日,瓷器中合納之,封固勿令洩氣,七日成矣。以金屑、銀屑、黃衣投此八石華池中,依方日滿足,成黃白左味。此黃白八石華池也以此左味,煮水銀及和丹,入飛成丹,可長生。
38
青山脂華池法
39
取三轉左味二一石,色如琥珀者,中用昊青山脂五十斤,一云三十斤檮篩青山脂,納左味中,封固勿洩,四十九日,作八石七寶水。入七寶栽五斗,更封三七日,納藥無件,不為水矣。祕之勿傳。加土件黃白等屑,化水化液有驗也。
40
春嘐華池
41
取七轉春嘐三石,色正黑者,中用五山脂三斗,芒硝朴硝各五斤,各異檮,納春嘐中,封三七日,成矣。諸有變鍊黃白,改易五金。皆用此華池,最祕,萬金不傳。上上一種華池,用作百七水,悉用之。凡伏水銀,皆用黃白左味,明須以金屑、銀屑等物,投此春釀華池之中,以鍊神飛鉛汞之水銀也。
42
凡用作三十六水,諸硝鍊變化者,即取太一金液華池,及太清中經神丹,溺水華池亦是也。若煮長生水銀,即以八石五栽黃白三轉左味華池用之。若欲和沒金泥,即取三年及百日苦酒用之。其合丹金華華池,擬九鼎神丹,和合觸塗通用,其有別華池法,與此不相涉入者,不具載也。
URN: ctp:ws16905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