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十七回邱佐卿重諧鳳侶 陳國舅朋比為奸

《第七十七回邱佐卿重諧鳳侶 陳國舅朋比為奸》[View] [Edit] [History]

1 誰把鸞膠續斷弦,彼蒼默佑總無偏。
2 別時莫道相逢日,月有盈虧缺復圓。
3 話說張太太見孫理刑同二欽差搜寶回去,心中又氣又苦,罵道:「孫成這狗男女,我與你無冤無仇,你三番兩次與我作對;今番又被他搜去國寶,若還奏上朝廷,合家性命必然難保。
4 我只得再差人去嬰山叫沈勇,務必帶齊人馬,半路奪回方好。」
5 如今不說太太之事。再說三位大人回進私衙,孫爺即將二次搜寶做了文書,詳報上司。吩咐備酒款待欽差。陳爺道:「且慢,小弟有一樁心事未妥。」孫爺道:「什麼心事了,陳爺道:「就是救小弟那位邱恩嫂,須要年兄備乘暖轎,小弟親自送恩嫂回府,表他貞節,使他夫妻、母子團圓,我心方安。」孫爺道:「正該如此。」就對家人道:「你去備一乘四人扛暖轎來,我同陳、週二大人,親送這位孫娘子到東關外邱家莊去。」家人領命,即刻傳衙役備了一頂大轎,陳爺就請孫氏大娘上轎。
6 孫氏道:「奴家蓬門之婦,怎敢當三位大人相送!」陳爺道:「恩嫂言之太重了,快請上轎。」於是孫氏娘子上了轎,三位大人後隨,一路來到邱家門首。
7 衙役拿了名帖到門上,只見一人立在門首,兩手抱著一孩兒,在門首買糖果與小兒食。衙役便問道:「邱相公在家麼?
8 四府太爺同欽差陳、週二大人來探。」邱仲接帖一看,心中暗想:「我與三位大人素無情面,如何今日親身來拜?」便對衙役道:「邱仲就是在下。不知三位大人到此有何見諭?」衙役道:「非為別事,特送大娘回府。」邱仲道:「你不要哄我。我妻子春間被強盜搶去,至今日杳無音信,三位大人如何曉得」
9 衙役道:「在下也不知詳細。相公接了三位大人,自然曉得。」
10 邱仲只得入內,端正衣冠出來,接三位大人進廳,口稱:「大人台座,容生員邱仲叩見。」陳爺說道:「不敢!恩兄在上,弟輩也有一拜。」三人謙遜讓位坐下。邱仲正要開口,只見一乘大轎抬進廳來放下,轎內走出孫氏娘子。邱仲一見大驚,忙出座位上前說道:「賢妻呵,你被強人搶去,怎得回來?」
11 孫娘子只是低頭不語。陳爺忙上前說道:「恩嫂請進香閨,待下官與恩兄細說。」孫氏進入裡面,陳爺與邱仲依舊坐下。
12 茶遞一巡,陳爺道:「弟陳三枚,在京官授兵科給事之職。
13 蒙聖恩欽差來到荊州搜寶,同此二位周欽差、孫老先生往相府收了四宗國寶回京。船停湖口,至夜被強人搶寶上山。下官急忙跳入水中,又被賊首拿去山寨,幸蒙恩嫂解救逃走。恩嫂即欲投檻捐生,下官再三勸阻,故此特同兩位親送恩嫂回府代白貞節,使恩兄夫妻、母子合家團圓,以報救命大恩。」邱仲道:「呵呀!如此說來,大人真是我的恩人了。若非大人勸阻,我夫妻、母子怎得相會?丫頭,你請大娘抱小官兒出來拜謝。」
14 陳爺慌忙攔住道:「不消,下官特為表白恩嫂貞節,故同孫、週二大人親來到府上叩謝。今心願已酬,即此告別。」說罷,就同孫、週二位起身上轎。邱仲款留不住,遂送出門前,各各拱手而別。
15 陳爺道:「孫年兄,此番寶貝解京,恐怕又有強人打劫,如何是好?」孫爺道:「弟早已打算了。今日弟相送大人起程,將真寶留在弟處。大人只帶空盒下船,傳揚二位年兄已經解寶進京。弟這裡暗暗差幾個能乾家人,駕一小船,內藏真寶,尾著大人船後,一同進京。路中倘有不測,真寶還存。」陳、週二人道:「此計甚妙!」就把寶貝付與孫爺,捧了空盒,坐轎出衙。四排府道相送,一路宣傳:「欽差二次搜寶解京。」到了碼頭下船,兩下拜別。刑廳回府,暗暗差四個得力家丁,藏了寶貝,隨後跟隨不提。
16 那張府太太,差人前往嬰山,叫沈勇奪他寶貝。誰知來到山中,寨屋俱無;一向恩養的人,一個也不見了。家人只得忙忙回府,報與太太。太太大驚道:「如此怎好?兩個孩兒又被他拿去,家中五個男人,怎能計較?你們內中揀一個能乾的,與我再趕書信上京罷。」家人答應一聲退出。大家相議道:「兄弟,你我看相爺的勢敗了,我們在此,將來必然性命難保,不如各各收拾逃走去了。」
17 再講前日的家人,由狗洞爬去送信來京,到了太師府外,進入府中,呈上書信,太師拆開一看,大驚失色道:「呀呵,不好了!孫成這匹夫如此可惡!聽了海瑞之言,竟與老夫作對,將我三兒拿禁獄中,又把我家奴與族間弟兄盡情懲罰。我幾次要動本,怎奈耳目官海瑞十分厲害,因此不敢下手。不想今日又把四兒拿去,搜出國寶。若被他奏聞朝廷,取禍不小。咳嚇,太太呵!我曾差家人提書回家,專叫你將國寶焚毀滅跡,怎麼不聽我言,被他搜去,如何是好?如今事在燃眉之急,我只得二路救應。嚴福過來!你帶能乾勇猛家丁一百名,速速出京,見瞭解寶之官,只說海老爺吩咐護送的兵丁,不必跟隨。那周、陳二位差宮,必然聽信。他跟隨家人有限,騙到曠野之處,連欽差一起殺了,劫取國寶回來,重重賞你。」嚴福領了言語,自行打點。
18 太師又叫家人去請國舅陳爺相見。家人領了嚴命。須臾,陳國舅請到。太師接進,吩咐備酒。二人飲了半晌,國舅開言道:「不知太師親翁呼喚有何吩咐?」太師道:「弟有一言相懇,望老國舅親翁垂救。」國舅道:「豈敢!有何見教,再無推辭之理。」太師道:「弟蒙,先帝托孤,在朝廷保駕,無不忠心報國。不料海瑞來京,與下官作對,把吏科給事孫成假降作荊州四府刑廳。那孫成依了海瑞之勢,在荊州屢次與我家作對。
19 把我三男監禁牢中,又將我四兒拿去。假說我家私存國寶,兩次到家吵鬧。弟想孫成與老夫作對,前世冤仇了,斷斷饒他不得。特請國舅親翁大才賜教。」國舅道:「據老先生主意,要怎樣他?」太師道:「弟想要殺他,方出此恨。」國舅道:「這有何難?只消太師上他一本,就要活不成了。」太師道:「若上本,是極容易的事。怎奈徐千歲是他妻舅,又有海瑞照應,故此不敢奏他。」國舅道:「既如此,何不瞞了徐、海二人,假傳聖旨一道,把孫成斬了,何難之事?」太師道:「不可。荊州百姓素愛孫成,聞知朝廷要斬他,倘或激變起來,此事便弄大了。」國舅道:「既如此,便假傳聖旨,說孫成清廉正直,特召進京,加官進爵。騙他來到半途,再傳假旨,將他殺了,豈不乾淨?但這道旨意,必要托太監孫鳳打了玉璽,差人扮作差官,悄悄出京方好。」太師喜道:「此計雖妙,但是孫成為人強橫,若中途斬他,他倔強起來,要到京師面聖,這便怎處?必須親身前去,他方不敢違拗。」國舅道:「老太師,但是叫我怎樣法兒出京呢?」太師道:「待老夫奏聞聖上,說國舅要出京公幹。」
20 國舅道:「噯嚇!老太師,我做國舅的出家,有何公幹?倘被海瑞疑心,連我都有不便了。」太師道:「我有句話在此,只是不便說明。」國舅道:「但說何妨?」未知太師要說何話,下回分解。
URN: ctp:ws16991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