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一

《卷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卷十一·藤牌總說篇
2
千古有圓長二色,其來尚矣,主衛而不主刺。國初,木加以革,重而不利步。以藤為牌,近出福建,銃子雖不能隔,而矢石槍刀皆可蔽,所以代甲胄之用,在南方田塍泥雨中,頗稱極便。其體須輕堅密,務使遮蔽一身上下四旁,無所不備。用牌之間,複有所謂標者,所以奪人之目,而為我之疑兵所賴以勝人者也。牌無標,能禦而不能殺。將欲進步,然後起標,勿輕發以敗其事。腰刀用於發標之後以殺敵,非長利輕泛,則不能接遠。其習牌之人,又須膽勇、氣力輕足、便捷少年,然後可授之以此,置於行伍之先,為眾人之藩蔽,衛以長短之器,為彼之應援。以之臨敵,其眾可合而不可離,可用而不可疲,進退左右,無所不利,此藤牌之功用也。今將牌勢之可錄者,繪說於後。
3
一、習藤牌人牌一面,內用大藤為骨,以藤蔑條條退藤纏聯。每面隨牌標槍二枝,腰刀一把。其兵執牌作勢向敵,以標執在右手,腰刀橫在牌裏挽手之上,以腕抵住。待敵長槍將及身,擲標刺之,中與不中,敵必用槍顧撥,我即乘隙徑進,急取出刀在右,隨牌砍殺。一入槍身之內,則槍為棄物,我必勝彼矣。但擲標後而倉惶不及取刀,是一大病。其禦短兵更易。
4
右牌用藤雲雲,木牌、皮牌皆類此用
右牌用藤雲雲,木牌、皮牌皆類此用。
5
6
右標槍,或用稠木細竹,皆可。但前重而後輕,前稍粗而後稍細,為得法。

開扎衣勢》

1
此起手勢也,照高管下,橫行直進,諸勢可變,有躲閃之妙。
開扎衣勢

斜行勢》

1
此乃直來橫受之法,動偏步上硬騎龍,以進人之左。
斜行勢

仙人指路勢》

1
乃看管之法,拗步直進直退,諸勢可變。
仙人指路勢

滾牌勢》

1
此勢隨滾進,以襲人之右。先進刀,後進牌,疾速如風為妙。
滾牌勢

躍步勢》

1
此乃騎龍如探馬。刀前牌後誘人來,轉過牌來刀在後,低平坐下靠和挨。
躍步勢

低平勢》

1
此真正對敵勢也。用推步,須要帶標一根,身在牌內,標步齊進,百發百中。
低平勢

金雞畔頭勢》

1
畔頭之勢最為良,鎗上頭從牌下藏,進步如風人莫變,刀銓牌閘為難當。
金雞畔頭勢

埋伏勢》

1
此勢進步甚速,用小行,或左或右。如有鎗戳在牌,不能脫手,急用刀尖,將牌借刀頂開,急進絕。
埋伏勢
2
一、試牌跳牌,舊法:聽鑼聲為度,覱牌如壁,閃牌如電,起伏得宜,翻身下露身,滾牌下露足,惟牌能殺敵、能蔽身,用之乃拒勁敵以衛兵也。大士星牌歌:覱牌砍刀,上步,再覱牌砍刀,背牌擎刀,絞絲步回,撒花蓋頂收了。出牌見刀,翻身上,小跳翻身下。出牌幾刀,翻身上,小跳翻身下。閃馬牌歌曰:幾牌再幾牌,砍一刀複一刀,翻身上,小跳翻身下,又砍一刀,又複一刀,又砍一刀,又複一刀,翻身上,小跳翻身下。
3
△狼筅總說
4
狼筅之為器也,形體重滯,轉移艱難,非若他技之出入便捷,似非利器也,殊不知乃行伍之藩籬,一軍之門戶,如人之居室,未有門戶扃鍵,而盜賊能入者。雖然,得人而用之,則可以製人;不得其人,則製於人矣。幹將、太阿之利,使童子而持於國門之外,則必有袒背而奪之者,何也?其所能乖其所使故也。凡用狼筅,須要節密枝堅,杪加利刃,要擇力大之人能以勝此者,勿為物所使矣。然後以牌盾蔽其前,以長槍夾其左右,舉動疾齊,必須釵鈀大刀接翼。然筅能禦而不能殺,非有諸色利器相資,鮮克有濟。兵中所以必於用此者,緣士心臨敵動怯,他器單薄,人膽搖奪,雖平日十分精習,便多張皇失措,忘其故態,惟筅則枝梢茂盛,遮蔽一身有餘,眼前可恃,足以壯膽助氣,庶人敢站定。若精兵風雨之勢,則此器為重贅之物矣。*中平勢
5
此勢前弓後箭,陰陽要轉,兩手要直,推步如風,天下莫敵。
中平勢

騎龍勢》

1
閉門之法上騎龍,下閘高檠大有功,誤若當前披一下,勸君眼快腳如風。
騎龍勢

鉤開勢》

1
鉤法由來阻大門,小門挫下向前奔,若還他使低來勢,閘挫憑君利便分。
鉤開勢

架上勢》

1
槍打高來須用架,架時管上又管下,陰陽反覆腳如風,鐵柱金剛也戳怕。
架上勢

閘下勢》

1
閘勢緣何要挈腳,挈腳乃是起步法,連身坐下向前沖,上向不著下面著。
閘下勢

拗步退勢》

1
直進直出君須記,站住即是中平勢,高低左右任君行,切挫鉤閘毋輕易。
拗步退勢
URN: ctp:ws1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