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卅四出 刺逆

《第卅四出 刺逆》[View] [Edit] [History]

1
[丑扮李豬兒太監帽、氈笠、箭衣上]小小身材短短衣,高簷能走壁能飛。懷中匕首無人見,一皺眉頭起殺機。自家李豬兒便是,從小在安祿山帳下。見俺人材俊俏,性格聰明,就與兒子一般看待。一日祿山醉後,忽然現出豬首龍身,自道是個豬龍,必有天子之分。因此把俺名字,就順口喚做豬兒。不想他如今果然做了皇帝,卻寵愛著段夫人,要立他兒子慶恩為太子。眼見這頂平天冠,不要說俺李豬兒沒福戴他,就是他長子大將軍慶緒,也輪不到頭上了。因此大將軍心懷忿恨,與俺商量,要俺今夜入宮行刺。唉,安祿山,安祿山,你受了唐天子那樣大恩,尚且興兵反叛,休怪俺李豬兒今日反面無情也。[內打二更介]你聽,譙樓已打二鼓,不免乘此夜靜,沿著宮牆前去走一遭也呵。[行介]
2
雙調二犯江兒水陰森夾道,行不盡陰森夾道,更深人靜悄。[內作鳥聲介]怕驚飛宿鳥,[內作犬吠介]犬吠哰哰,禍機兒包貯好。[內打更介]那邊巡軍來了,俺且閃在大樹邊,躲避一回。[躲介][小生、末、中淨、老旦扮四軍,巡更上]百萬軍中人四個,九重門外月三更。[末]大哥每,你看那御河橋樹枝,為何這般亂動?[老]莫不有甚奸細在仙。[中淨]這所在那得有奸細,想是柳樹成精了。[小生]呸,你每不聽得風起麼?[眾]不要管,一路巡去就是了。[繞場走下][丑出行介]好唬人也。只見刁斗暗中敲,巡軍過御橋。星影雲飄,月影花搖,險些兒漏風聲難自保。一路行來,此處已近後殿,不免跳過牆去。苑牆恁高,那怕他苑牆恁高,翻身一跳,[作跳過介]已被俺翻身一跳。[內作樂介]你聽,恁般時候,還有笙歌之聲。喜得宮中都是熟路,且自慢慢而去。等待他醉模糊把錦席拋。
3
[虛下][淨作醉態,老旦、中淨、二宮女扶侍,二雜扮內侍、提燈上][郊]孤家醉了,到便殿中安息去罷。[雜引淨到介][淨坐介][二雜先下][淨]宮娥,段夫人可曾回宮。[老旦、中淨]回宮去了。[淨]看茶來吃。[老旦、中淨應下][淨作醒歎介]唉,孤家原不曾醉。只為打破長安之後,便想席捲中原。不料名路諸將,連被郭子儀殺得大敗,心中好生著急。又因愛戀段夫人,酒色過度,不但弄得孤家身子疲軟,連雙目都不見了。因此今夜假裝酒醉,令他回宮,孤家自在便殿安寢,暫且將息一宵。[老旦、中淨捧茶上]皇爺,茶在此。[淨作飲介][內打三更介][中淨]夜已三更,請皇爺安寢罷。[淨]宮娥每,把殿門緊閉了。[老旦、中淨應作閉門介][淨睡介][老旦、中淨坐地盹介,淨作驚介]為何今晚睡臥不寧,只管肉飛眼跳。[叫介]宮娥,宮娥![中淨驚醒介]想是皇爺獨眠不慣,在那裏喚人哩。姐姐你去。[老旦]姐姐,還是你去。[推,諢介][淨又叫介]宮娥,是什麼人驚醒孤家?[老旦、副淨]沒有人。[淨]傳令外面軍士,小心巡邏。[老旦、副淨]領旨。[作開門出,向內傳介][內應介][老旦、副淨進,忘閉門,復坐地盹介][淨做睡不著介]又記起一事來,段夫人要孤家立他的兒子慶恩為太子,這事明日也要定了。[做睡著介][丑潛上]俺李豬兒在黑影里,等了多時。纔聽得笙歌散後,段夫人回宮,說祿山醉了在便殿安息。是好機會也呵。[行介]前腔潛身行到,悄不覺潛身行到。[內喊小心巡回介]巡更的空鬧吵,怎知俺宮闈暗繞,苑路斜抄,湊昏君沉醉倒。這裏已是便殿了。且喜門兒半開在此,不免捱身而入。[進介]莫把獸環搖,[作聽介]聽鼾聲殿角高。你看守宿的宮女,都是睡著。[作剔燈介]咱剔醒蘭膏,[揭帳介]揭起鮫綃,[出刀介]管教他潑殘生登時了。[淨作夢語,丑驚,伏地,徐起細聽介]夢中絮叨,原來是夢中絮叨。[內打四更介]殘更頻報,趁著這殘更頻報,赤緊的向心窩一刀。
4
[刺淨急下][淨作大叫一聲跌地,連跳作死介][老旦、中淨驚醒介]那裏這般響動?[看介]阿呀,不好了![向外叫介]外廂值宿軍士快來。[四雜軍上]為何大驚小怪?[老旦、中淨]皇爺忽然夢中大叫,急起看時,只見鮮血滿身,倒在地下。[四雜]有這等事![作進看介]呀,原來被人刺中心窩而死。好奇怪,我每緊守外廂,還有許多巡軍攔路,這賊從那裏進來?畢竟是你每做出來的。[老旦、副淨]好胡說,你每在外廂護衛,放了賊進來。明日大將軍查問,少不得一個個都是死。[軍]難道你每就推得乾淨?[諢介][雜扮將官上]凶音來紫殿,令旨出青宮。大將軍有令:主上被唐朝郭子儀遣人刺死,即著軍士抬往段夫人宮中收殮,候大將軍即位發喪。[四雜]得令。[抬尸下][老旦、副淨向內介]
5
魚文匕首犯車茵,劉禹錫 當值巡更近五雲。王建胸陷鋒芒腦塗地,陸龜蒙 已無蹤跡在人群。趙
6
吳評:「此種詩在場上句句有腔態,東籬君美,俱得此秘。」
7
吳評:「故作驚疑逼人,四軍四下轉語,無不入妙。」
8
吳評:「佯醉一段,極寫祿山醜態,實則為豬兒便於行刺也。」吳評:「前嘗與客論作曲,須令人無從下圈點處,方是本色當行,如此二曲真古樸極矣。」
9
吳評:「已拔刀欲下手矣,又一頓折,故作逼人。且妙在剔燈揭賬,便於宮娥起看,若作暗中摸索,多費幾許筆墨矣。」
URN: ctp:ws17076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