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八十

《卷八十》[View] [Edit] [History]

1 ◎ 張敏
2 敏,太原中都人。咸寧中為尚書郎,領秘書監,太康初出為益州刺史。有集二卷。
3 ◇ 奇士劉披賦
4 蓋土龍不可以升天,石人不任為亭長。容兒雖似,足難獎。《初學記》五
5 ◇ 神女賦並序
6 世之言神女者多矣,然未之或驗也。至如弦氏之婦,案,《搜神記》云「東郡人,姓成公名智瓊」。則近信而有證者,夫鬼魅之下人也,無不羸疾損瘦。今義起案:《搜神記》云「濟北弦超」,此則其字也。平安無恙,而與神女飲宴寢處,縱情極意,豈不異哉!余覽其歌詩,案:「《搜神記》有智瓊贈超詩。辭旨清偉,故為之作賦。
7 皇覽餘之純德,步朱闕之崢嶸。靡飛除而入秘殿,侍太極之穆清。帝愍余之勤肅,將休余於中州。托玄靜以自處,是夫子之好仇。於是主人憮然而問之曰:「爾豈是周之褒姒、齊之文姜,孽婦淫鬼,來自藏乎?儻亦漢之游女、江之娥皇,厭真樂愆,倦仙侍乎?」於是神女乃斂袂正襟而對曰:「我實貞淑,子何猜焉?且辯言知禮,恭為令則。美姿天挺,盛飾表德,以此承歡,君有何惑?爾乃敷茵席,垂組帳。嘉旨既設,同牢而饗,微聞芳澤,心蕩意放。於是尋房中之至燕,極長夜之歡情。心眇眇以忽忽,想北里之遺聲。既澹泊於幽默,揚覺寐而中驚。二語從《文選》謝靈運《擬鄴中集詩》注補。賦斯時之要妙,進偉服之紛敷。俯撫衽而告辭,仰長嘆以欷籲。乘雲霧而變化,遙棄我其焉如。《藝文類聚》七十九
8 ◇ 神女傳
9 弦義起感神女智瓊,智瓊後去,賜義起織成裙衫。《北堂書鈔》一百二十九
10 ◇ 頭責子羽文
11 余友有秦生者,雖有姊夫之尊,少而狎焉。同時好暱有太原溫長仁顒、潁川荀景伯寓、範陽張茂先華、上郡劉文生許、南陽鄒潤甫湛、河南鄭思淵詡,數年之中繼踵登朝,而此賢身處陋巷,屢沽而無善價,亢志自若,終不衰墮,為之慨然。又怪諸賢既已在位,曾無伐木嚶鳴之聲,甚違王貢彈冠之義。故因秦生容貌之盛,為頭責之文以戲之,並以嘲六子焉。雖似諧謔,實有興也。其文曰:
12 維泰始元年,頭責子羽曰:「吾托子為頭,萬有餘日矣。大塊稟我以精,造我以形。我為子植發膚,置鼻耳,安眉須,插牙齒,眸子ゼ光,雙觀隆起;每至出入人間,遨游市里,行者闢易,坐者竦跽;或稱君侯,或言將軍,奉手傾側,佇立崎嶇;如此者,故我形之足偉也。子冠冕不戴,金銀不佩,釵以當笄,合以代幗,旨味弗嘗,食粟茹菜,隈摧園間,糞壤污黑,歲莫年過,曾不自悔;子厭我於形容,我賤子乎意態:若此者乎,必子行己之累也。子遇我如讎,我視子如仇,居常不樂,兩者俱憂,何其鄙哉!子欲為仁賢也,則當如皋陶后稷、巫咸、伊陟,保王家,永見封殖。子欲為名高也,則當如許由、子臧、卞隨、務光,洗耳逃祿,千歲流芳。子欲為游說也,則當如陳軫、蒯通、陸生、鄧公,轉禍為福,令辭從容。子欲為進趣也,則當如賈生之求試,終軍之請使,砥礪鋒穎,以干王事,子欲為恬淡也。則當如老聃之守一,莊周之自逸,廓然離俗,志凌雲日。子欲為隱遁也,則當如榮期之帶索,漁父之水水爵,棲遲神丘,垂餌巨壑:此一介之所以顯身成名者也。今子上不希道德,中不效儒墨,塊然窮賤,守此愚惑。察子之情,觀子之志,退不能為處士,進無望於三事,而徒玩日勞形,習為常人之所喜,不亦過乎!」
13 於是子羽愀然深念而對曰:「凡所教敕,謹聞命矣。以受性拘系,不間禮義,設以天幸,為子所寄,今欲使吾為忠也,即當如伍胥、屈平。欲使吾為信也,則當殺身以成名。欲使吾為介節邪?則當赴水火以全貞:此四者,子之所忌,故吾不敢造意。」頭曰:「子所謂天刑地網,剛德之尤,不登山抱木則褰裳赴流。吾欲告爾以養性,誨爾以優游,而與蟣虱同情,不聽我謀,悲哉!俱寓人體,而獨為子頭,且擬人其倫,喻子儕偶。子不如太原溫<禺百>、潁川荀寓、範陽張華、上郡劉許、南陽鄒湛、河南鄭詡,此數子者,或謇吃無宮商,或陋希言語,或淹伊多姿態,或單奚少智言胥,或口如含膠飴,或頭如巾齏杵,而猶文採可觀,意思詳序,攀龍附鳳,並登天府;夫舐痔得車,沈淵得珠;豈若夫子徒令唇舌腐爛、手足沾濡哉!居有事之世,而恥為權謀,譬猶鑿池抱甕,難以求富。嗟乎子羽,何異牢檻之熊、深阱之虎、石間饑解,竇中之鼠?事力雖勤,見功甚苦。宜其拳局煎蹙,至老無所希也。支離其形,猶能不困,非命也夫?豈與夫子同處也?」《世說·排調篇》注引《敏集》。又見《藝文類聚》十七。
14 ◎ 李毅
15 毅字允剛,廣漢妻阜人。太守王召為主簿。為益州刺史,進別駕,舉秀才,隨府為龍驤參軍,從平吳封關內侯,除隴西護軍,徙繁令,遷雲南太守,徙楗為太守,使持節有夷校尉;尋置寧州、進刺史,加龍驤將軍,封成都縣侯。卒贈少府,謚曰威。案:《李重傳》別有李毅,字茂彥,太康中為尚書吏部郎,同時同姓名,非即此。
16 ◇ 病篤上疏陳謝
17 臣不能式遏寇虐,疾與事遇,使虜游魂兵穀既單,器械窮盡,而求救無望,坐待殄斃。若必不垂矜憂,乞請大使,乃臣尚存,加臣重罪。若臣已殆,陳尸為戮。《華陽國志》二
18 ◎ 劉卞
19 卞字叔龍,東平須昌人,為尚書令史。泰康初遷齊王攸司空主簿,轉太常丞司徒左西曹掾尚書郎。元康中累遷散騎常侍,除並州刺史,入為太子左衛率。以忤賈後遷輕車將軍雍州刺史,懼誅,飲藥死。
20 ◇ 王毖子昌前母服議
21 毖在南為邦族,於北為羈旅,以此名分言之。前妻為元妃,後妻為繼室,何至王路既通,更當逐其今妻、廢其嫡子?不書姜氏,絕不為親,以其犯至惡也;趙姬雖貴,必推叔隗,原同雖寵,必嫡宣孟。若違禮茍讓,何則《春秋》所當善也?論者謂地絕,其情終已,不得往來。今地既通,何為故當追而絕之邪?黃昌見美,斯又近世之明比。《晉書·禮志》中
22 ◎ 溫羨
23 羨字長卿,太原祁人。齊王攸闢為掾,遷尚書郎。惠帝即位,拜豫州刺史,入為散騎常侍,累遷尚書,轉吏部尚書,封大陵縣公,出為冀州刺史,加後將軍;尋避位,徵為中書監,加散騎常侍,未拜。懷帝即位,遷左光祿大夫,開府領司徒。卒贈司徒,謚曰元。
24 ◇ 駁論張華
25 自天子已下,爭臣各有差,不得歸罪於一人也。故晏子曰:「為己死亡,非其親暱,誰能任之?」里克之殺二庶,陳乞之立陽生,漢朝之誅諸呂,皆積年之後乃得立事。未有事主見存,而得行其志於數月之內者也。式乾之會,張華獨諫。上宰不和,不能承風贊善,望其指麾從命,不亦難乎!況今皇后譖害其子,內難不預,禮非所在。且後體齊於帝,尊同皇極,罪在枉子,事不為逆,義非所討。今以華不能廢枉子之後,與趙盾不討殺君之賊同,而貶責之,於義不經通也。《晉書·溫羨傳》。先是張華被誅,齊王ぁ輔助政,建議欲復其官爵,論者或以為非,羨駁之。
26 ◎ 溫嶠
27 嶠字太真,羨弟心詹之子。初為司隸都官從事,後舉秀才。司徒闢東閣祭酒,補上黨潞令。劉琨請為平北參軍,隨府遷大將軍從事中郎上黨太守,加建威將軍督護前錄軍事,又隨府遷司空右司馬,進左長史。元帝即位,除散騎侍郎,歷王導驃騎長史,遷太子中庶子。明帝即位,拜侍中,轉中書令。王敦請為左司馬,入補丹陽尹,加中壘將軍持節都督安東北部諸軍事。敦平,封建寧縣公,進號前將軍。成帝即位,代應詹為江州刺史,持節都督平南將軍,鎮武昌。蘇峻平,拜驃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加散騎常侍,封始安郡公。卒贈侍中大將軍,謚曰忠武。有集十卷。
28 ◇ 蟬賦
29 饑翕晨風,渴飲朝露。《藝文類聚》九十七,《初學記》三十。
30 ◇ 理劉司空表
31 琨忠誠,雖勛業不遂,然家破身亡,宜在褒崇,以慰海內之望。《晉書·溫嶠傳》
32 ◇ 請召劉群等表群字公度,劉琨子。
33 姨弟劉群、內弟崔悅、盧諶等,皆在末波中翹首南望,愚謂此等並有文思,《魏志·盧毓傳》注引《晉諸公贊》作「清出有文思」。於人之中,少可愍惜;如蒙錄召,繼絕興亡,則陛下更生之恩,望古無二。《晉書·劉群傳》
34 ◇ 舉荀崧為秘書監表
35 夫國史之興,將以明得失之跡,謂之實錄,使一代之典,煥然可觀。今之秘書著作是也。散騎常侍崧,文質彬彬,思義通博,歷位先朝,蒞事以穆,宜掌秘奧,宣明史籍。《通典》二十六,《御覽》二百三十三。
36 ◇ 上太子疏諫起西池樓觀
37 朝廷草創,巨寇未滅。宜應儉以率下,務農重兵。《晉書·溫嶠傳》
38 ◇ 上疏辭中書令
39 臣才短學淺,文疏不通。中書之職,酬對無方,斟酌輕重,豈惟文疏而已!自非望士良才,何可妄居斯任!《初學記》十一,《御覽》二百二十,並引檀道鸞《晉陽秋》。
40 ◇ 請原王敦佐吏疏
41 王敦剛愎不仁,忍行殺戮,親任小人,疏遠君子,朝廷所不能抑,骨肉所不能間。處其朝者恆懼危亡,故人士結舌,道路以目,誠賢人君子道窮數盡,遵養時晦之辰也。且敦為大逆之日,拘錄人士,自免無路,原其私心,豈遑晏處,如陸玩、羊曼、劉胤、蔡謨、郭璞常與臣言,備知之矣。必其兇悖,自可罪人斯得;如其枉入奸黨,宜施之以寬。加以玩等之誠,聞於聖聽,當受同賊之責,實負其心。陛下仁聖含弘,思求允中;臣階緣博納,乾非其事,誠在愛才,不忘忠益。《晉書·溫嶠傳》
42 ◇ 陳便宜疏
43 豫章十郡之要,宜以刺史居之。尋陽濱江,都督應鎮其地。今以州帖府,進退不便。且古鎮將多不領州,皆以文武形勢不同故也。宜選單車刺史別撫豫章,專理黎庶。《晉書·溫嶠傳》
44 ◇ 上言桓彞可宣城內史
45 宣城阻滯山川,頻經變亂,宜得望實居之。竊謂桓彞,可充其選。《晉書·桓彞傳》
46 ◇ 奏軍國要務七事
47 其一曰:祖約退舍壽陽,有將來之難。今二方守御,為功尚易。淮、泗都督,宜竭力以資之。選名重之士,配徵兵五千人,又擇一偏將,將二千兵,以益壽陽,可以保固徐、豫,援助司土。
48 其二曰:一夫不耕,必有受其饑者。今不耕之夫,動有萬計。春廢勸課之制,冬峻出租之令,下未見施,惟賦是聞。賦不可以已,當思令百姓有以殷實。司徒置田曹掾,州一人,勸課農桑,察吏能否,今宜依舊置之。必得清恪奉公,足以宣示惠化者,則所益實弘矣。
49 其三曰:諸外州郡將兵者及都督府非臨敵之軍,且田且守。又先朝使五校出田,今四軍五校有兵者,及護軍所統外軍,可分遣二軍出,並屯要處。緣江上下,皆有良田,開荒須一年之後即易。且軍人累重者在外,有樵採蔬食之人,於事為便。
50 其四曰:建官以理世,不以私人也。如此則官寡而材精。周制六卿蒞事,春秋之時,入作卿輔,出將三軍。後代建官漸多,誠由事有煩簡耳。然今江南六州之土,尚又荒殘,方之平日,數十分之一耳。三省軍校無兵者,九府寺置,可有並相領者,可有省半者,粗計閑劇,隨事減之。荒殘之縣,或同在一城可並合之。如此選既可精,祿俸可優,令足代耕,然後可責以清公耳。
51 其五曰,故者親耕藉田以供粢盛,舊置藉田、廩犧之官。今臨時市求,既上黷至敬,下費生靈,非所以虔奉宗廟蒸嘗之旨。宜如舊制,立此二官。
52 其六曰:使命愈遠,益宜得才,宣揚王化,延譽四方。人情不樂,遂取卑品之人,虧辱國命,生長患害。故宜重其選,不可減二千石見居二品者。
53 其七曰:罪不相及,古之制也。近者大逆,誠由兇戾。兇戾之甚,一時權用。今遂施行,非聖朝之令典,宜如先朝除三族之制。《晉書·溫嶠傳》
54 ◇ 兄弟相繼藏主室議
55 凡言兄弟不相入廟,既非禮文,且光武奮劍振起,不策名於孝平,務《宋志》作「豫」。神其事,以應九世之讖,又古不共廟,故別立焉。今上以策名而言,殊於光武之事,躬奉嘗,於經既正,於情又安矣。太常恆欲還二府君,以全七世,嶠謂是宜。《晉書·禮志》上。《宋書·禮志》三,大興三年,驃騎長史溫嶠議。
56 惠懷愍於聖上,以春秋而言,因定先後之禮。夫臣子一例,君父敬同,故可以準於祖禰。然非繼體之數也。案太常恆所上,欲還章郡潁川,以全七代,愚謂是。恆又求京兆以上三代在廟之西廂,臣竊不安。《通典》四十八,驃騎長史溫嶠議。
57 其非子者,可直言皇帝敢告某皇帝;又若以一帝為一世,則不祭禰,反不及庶人。《宋書·禮志》三
58 ◇ 毀廟議
59 今兄弟同代,已有七帝,若以一帝為一代,則當不得祭於禰,乃不及庶人之祭也。夫兄弟同代,於恩既順,於義無否,至於廟室已滿,大行皇帝神主當登正室,又不宜下正室之主遷之祧位,自宜增廟,權於廟上設幄坐,以安大行之主。若以今增廟違簡約之旨,或可就見廟直增坎室乎?此當問廟室寬窄,其廟室之寬窄,亦所未詳。《通典》四十八。明帝崩,祠部以廟過七室,欲毀一廟,又正室窄狹,欲權下一帝,溫嶠議。
60 ◇ 禁給濕米教
61 稟者無米,受得め下濕米,豈是吾遇兵眾無異之懷乎,雖是數合米,欲令齊均。若有不如教,鞭五十。《御覽》七百七十
62 諫太子馬射案:太子答云省所陳,知非口諫。
63 臣聞千金之子,猶不垂堂;以萬乘之貳,若有駭駟之艱,豈可不熟念?殿下縱一日之娛,忘萬代之基,凡人猶知其不可,況在聖明。《文苑英華》六百二十七。薛元超諫皇太子箋曰:「晉明帝之在東宮。」中庶子溫嶠、中舍人劉放諫馬射雲云,劉放疑阮放之誤。
64 ◇ 與陶侃箋
65 霧氣過差,則君道幽晦。《御覽》十五
66 ◇ 為王導答華太常書華恆
67 省示並博士議。今明尊尊,不復得系本親矣。先帝平康,北面而臣愍帝,及終而升上,懼所以取譏於《春秋》。今所論太廟坎室,足容神主不耳?而下愍帝於東序。若案尊尊之旨,愍帝猶子之列,不可為父,與兄弟之不可一耳。案閔公,僖公之弟也。而《傳》云子雖齊聖,不先父食。如此,無疑愍帝不宜先帝上也。今唯慮廟窄,更思安處,宜令得並列正室。《通典》四十八
68 ◇ 答王導書
69 近詔以先帝前議所定,唯下太常安坎室數。今坎室窄,其意不過欲定先神主存正室,故下愍帝也。廟窄之與本體,各是一事,何以廟窄而廢本體也?《通典》四十八。元帝崩,溫嶠答王導書云云。
70 ◇ 與陶侃書
71 奉惠赤角一具,及兆鼓馬鞭,鼓角既周軍用,馬鞭服以周旋,抗之於手,與之偕老也。偃武之日,乃當藏之篋笥耳。《御覽》三百五十九
72 ◇ 重與陶侃書
73 僕謂軍有進而無退,宜增而不可減。近已移檄遠近,言於盟府,克後月半大舉,南康、建安、晉安三郡軍並在路次,同赴此會,惟須仁公所統,便齊進耳。仁公今召軍還,疑惑遠近,成敗之由,將在於此。
74 僕才輕任重,實憑仁公篤愛,遠稟成規。至於首啟戎行,不敢有辭,僕與仁公當如常山之蛇,首尾相衛,又唇齒之喻也。恐惑者不達高旨,將謂仁公緩於討賊,此聲難追。僕與仁公並受方岳之任,安危休戚,理既同之。且自頃之顧,綢繆往來,情深義重,著於人士之口,一旦有急,亦望仁公悉眾見救,況社稷之難!
75 惟僕偏當一州,州之文武莫不翹企。假令此州不守,約峻樹置官長於此,荊楚西逼強胡,東接逆賊,因之以饑饉,將來之危乃當甚於此州之今日也。以大義言之,則社稷顛覆,主辱臣死。公進當為大晉之忠臣,參桓文之義,開國承家,銘之天府;退當以慈父雪愛子之痛。
76 約峻兇逆無道,囚制人士,裸其五形。近日來者,不可忍見。骨肉生離,痛感天地,人心齊一,咸皆切齒。今之進討,若以石投卵耳!今出軍既緩,復召兵還,人心乖離,是為敗於幾成也。願深察所陳,以副三軍之望。《晉書·溫嶠傳》
77 蘇峻遂得志。四海雖廣,公寧有容足地乎?賢子越騎酷沒,天下為公痛心,況慈父之情哉!《後魏書·晉司馬衍傳》。案:此即前篇約文。
78 ◇ 移告四方征鎮
79 賊臣祖約、蘇峻同惡相濟,用生邪心。天奪其魄,死期將至。譴負天地,自絕人倫。寇不可縱,宜增軍討撲。輒屯次湓口。即日護軍庾亮至,宣太后詔,冠逼宮城,王旅撓敗,出告藩臣,謀寧社稷。後將軍郭默、冠軍將軍趙胤、奮武將軍龔保與嶠督護王愆期、西陽太守鄧岳、鄱陽內史紀瞻,率其所領,相尋而至。逆賊肆兇,陵蹈宗廟,火延宮掖,矢流太極,二御幽逼,宰相困迫,殘虐朝士,劫辱子女。承問悲惶,精魂飛散。嶠暗弱不武,不能殉難,哀恨自咎,五情摧隕,慚負先帝托寄之重,義在畢力,死而後已。今躬率所統,為士卒先,催進諸軍,一時電擊。西陽太守鄧岳、尋陽太守褚誕等連旗相繼,宣城內史桓彞已勒所屬屯濱江之椰江夏相周撫乃心求徵,軍已向路。
80 昔包胥楚國之微臣,重趼致誠,義感諸侯,蘭相如趙邦之陪隸,恥君之辱,案劍秦庭。皇漢之季。董卓作亂,劫遷獻帝,虐害忠良,關東州郡相率同盟。廣陵功曹臧洪,郡之小吏耳,登壇歃血,涕淚橫流,慷慨之節,實厲群後。況今居臺鼎,據方州,列名邦,受國恩者哉!不期而會,不謀而同,不亦宜乎!
81 二賊合眾,不盈五千,且外畏胡寇,城內饑乏,後將軍郭默即於戰陣俘殺賊千人。賊今雖殘破都邑,其宿衛兵人即時出散,不為賊用。且祖約情性褊厄,忌克不仁,蘇峻小子,惟利是視,殘酷驕猜,權相假合。江表興義,以抗其前,強胡外寇,以躡其後,運漕隔絕,資食空懸,內乏外孤,勢何得久!
82 群公征鎮,職在禦侮。征西陶公,國之耆德,忠肅義正,勛庸弘著。諸方鎮州郡咸齊斷金,同稟規略,以雪國恥,茍利社稷,死生以之。嶠雖怯劣,忝據一方,賴忠賢之規,文武之助,君子竭誠,小人盡力,高操之士被褐而從戎,負薪之徒匍匐而赴命,率其私僕,致其私杖,人士之誠,竹帛不能載也。豈嶠無德而致之哉?士稟義風,人感皇澤。且護軍庾公,帝之元舅,德望隆重,率郭後軍、趙、龔三將,與嶠戮力,得有資憑,且悲且慶,若朝廷之不泯也。其各明率所統,無後事機。賞募之信,明如日月。有能斬約峻者,封五等侯,賞布萬匹。夫忠為令德,為仁由己,萬里一契,義不在言也。《晉書·溫嶠傳》
83 ◇ 釋奠頌
84 敷論義奧,綜析毫芒。賦納以言,麗辭孔彰。管簫備舉,和樂載揚。《初學記》十四
85 ◇ 侍臣箴
86 勿謂其微,覆簣成高;勿謂其細,臣由纖毫。故曰善不積,不足以成名;話言如絲,而萬里來享;無以處極,而利在永貞。是以太子之在東宮,均士抗禮;以皇厥情,入學齋齒。言稱先生,不以賢自臧,不以貴為榮。思有虞之蒸蒸,尊周文之翼翼。晨昏靡違,夙興晏息。師傅是瞻,正人在側。屏彼佞諛,納此亮直。故傅敬德義,臣思盡忠。或稽古訓導,惟道之不融。或造膝詭辭,懼咎之蘊崇。惴惴兢兢,思二雅之遺風。鑒乎九三,天祿永終。近臣司規,敢告常從。《藝文類聚》十六
URN: ctp:ws17233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