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道德真經註疏卷五

《道德真經註疏卷五》[View] [Edit] [History]

道德真經註疏》

1
道德真經注疏卷之五
2
吳郡徵士顧歡述
3
大成若缺,
4
注:謂道德大成之君也,若缺者,滅名藏譽,如毀缺不備也。
5
其用不弊。
6
注:其用心是則無弊盡時也。○御曰:謙則受益,故無困弊時也。○疏:言行業大成就之人,能忘其成,故雖大成,如似缺少不足也。只為能忘其成,故終日貨用而無弊損。是以《莊子》云:小成隱道也。夫成者不缺,缺者不成,而今成而似缺者,忘缺忘成。故不見成而缺,故如缺而實成,不見缺而異成,故大成而似缺也。
7
大盈若沖,
8
注:謂道德大盈滿之君,若沖者,貴不敢驕,富不敢奢。
9
其用不窮。
10
注:其用心如是,則無窮盡時也。○疏:沖,虛也。靜,盡也。言道德大滿之人,能滿其滿,故能滿如似空虛無物也。只為忘滿沖虛,故能利用無竭也。夫滿者不虛,虛者不滿,而今滿而虛者,欲明忘滿忘虛,故能即虛即滿,滿而若虛。
11
大直若屈,
12
注:大直謂修道法度正直如一也,若屈者,不與俗人爭,如可屈折也。○疏:大直質素之人不顯直相,故能混迹同塵,委曲隨物,故若屈也。是知直躬小直也。
13
大巧若拙,
14
注:大巧謂多才衍也,若拙者,亦不敢見其能也。○疏:匠成萬物,鑪錘群生,有大功巧而忘功用,晦迹同凡,故若拙也。《莊子》云:彫刻眾形而不為巧,是知工唾小巧也。
15
大辯若訥。
16
注:大辯者,智無疑。如訥者,無口辭。○御曰:不飾小說也。○疏:妙能剖析真空,詮量玄極者,言所不能言也。不同世間。才捷利,故言蹇訥也。《莊子》云:不言之辮,亦云大辮不言。是知楊墨小辮也。
17
躁勝寒,
18
注:勝,極也。春夏陽氣躁疾於上,萬物盛極則寒,寒則零落死亡也。言人不當剛躁也。
19
靜勝熱。
20
注:秋冬萬物靜於黃泉之下,極則熱,熱者生之原也。○疏:躁,陽也。靜,陰也。勝,極也。言四時運轉,陰極陽生,陽極陰起。陰起故一切凋落。陽生故庶物咸盛。喻靜是長生之本,躁是死滅之原,以勸行人去躁歸靜也。又解:從本降迹,即躁勝寒。患跡歸本,即靜勝熱。以明動靜適時也。○顧曰:物極則反,動極則靜,靜極則動,從此而觀,盛極則衰,衰極則盛,人間諸法,例皆如此。既非常保,何所貪求。是以聖人不取不求,無得無失,而五種大行,自清自靜,不為寒熱所侵,始為天下之正主云云。
21
清靜以為天下正。
22
注:能清能靜,則為天下長,持正則無終已時也。○疏:清虛寧靜,可以自利利他,以正治邪,故為天下正。此則結釋靜勝躁,優劣之義也。○節解曰:謂得入深山,行清淨,守自然,則為真人也。
23
天下有道,
24
注:謂人主有道也。
25
卻走馬以糞。
26
注:糞,田也。兵甲不用,卻走馬以治田農也。治身者,卻陽精以糞其
27
身也。○御曰:有道之主,無為化行,既不貪求,故無交戰,屏卻走馬
28
之事,人得糞於田園。○疏:言有道之君,種於天下,干戈靜息,偃武
29
修文,宇內清夷,無為而治,故能卻馳走之馬,以糞農田。治身者卻六
30
根兵馬,以道糞心,故孟子云:人皆以糞糞其田而莫之以學糞其心也。
31
天下無道,
32
註:謂人主無道。
33
戎馬生於郊。
34
注:戰伐不止,戎馬生於郊境之上,久不還也。○疏:郭外日郊,無道之君,臨於海內,禽荒色荒,四方不靜,多貪境土,好行征伐,遂使軍戎兵馬出生郊外。且輕身躁競之夫,心不懷道,縱於六根兵馬,馳騁塵境之中,故云生於郊也。
35
罪莫大於可欲,
36
注:好色慾也。○疏:罪者摧也,言為苦之所摧逼也。前境美麗,稱可慾之心,故言可慾也。然境能逼心,是起罪之綠,以戒行人不可染境也。故上經云:不見可欲,使心不亂。
37
禍莫大於知不足,
38
注:富貴不能自禁止。○疏:禍即罪之深重者也,言心貪前境,不知厭足,害人損物,為罪日深,非唯災及一身,亦乃禍延三族。
39
咎莫甚於欲得。
40
注:欲得人物,利且貴也。○御曰:殃咎之大,莫大於欲,欲得禍深,故云咎也。○疏:咎,考責也,欲得之心,略無涯際,其為咎責,莫甚於斯,格量深淺,禍重咎輕,欲備顯物情,故具彰二釁。
41
故知足之足,
42
注:守真根也。
43
常足矣。
44
注:無欲也。○疏:守分不食於行便足,恒無闕少,故言常足。欲明貴競之類,遭禍遇殃,知足之人,恒居安泰,先病後藥,故繼此文。
45
不出戶,知天下。
46
注:聖人不出戶以知天下者,以己身知人身,以己家知人家,所以見天下也。○疏:戶者謂知覺,攀綠分別,等門戶也。有道之人虛懷內靜,不馳心於世境,而天下之事悉知,此以真照俗也。
47
不窺牖,以見天道。
48
注:天道與人道同,天人相通,精氣相貫,人君清靜,天氣自正,人君多欲,天炁煩濁,吉凶利害,皆由於己。○御曰:垂拱無為,不出教令於戶外,而天道可知也。○疏:牖,根竅也,天道自然之理,寨體坐忘,不窺根竅,而真心內朗,睹見自然之道,此以智照真也。戶通來去,從真照俗,窗牖內閉,喻返照真源也。
49
其出彌遠,其知彌少。
50
註:謂去其家觀人家,去其身觀人身,所觀益遠,所知益少。○疏:顛倒之夫,不能照理,其心逐境,彌遠而無厭,其知淺近,暗昧而少鑒。
51
是以聖人不行而知,
52
注:聖人不上天,不入淵,能知天下者,以心知之也。○疏:不行者,心不綠歷前境而知者,能體知諸法實相,譬懸鏡高堂,物來斯照,而無心也,故《莊子》云:聖人不由心而照之于天矣。
53
不見而名,
54
注:上好道,下好德,上好武,下好力,聖人原小以知大,察內以知外。○疏:不見者,了知諸法虛幻,無可見之物也。而名者能正名百物,垂迹顯教,不見而損情欲,文飾日以消損也。○御曰:不窺牖,故云不見,人和天順,故能名其太平。
55
不為而成。
56
注:上無所為則下無事,家給人足,萬物自化就也。○疏:不為者,凝神寂澹,絕於有為也。而成者能施化群品,成就學人,此明寂而動也。
57
為學日益,
58
注:學者謂政教禮樂之學也,日益者,情欲文飾,日以益多。○疏:為,修營也。學,俗學也。言修俗學之人,銳情分別,故累欲日增也。
59
為道日損。
60
注:道謂自然之道,日損者,使情欲文飾日以消損也。○御曰:為學日益見聞,為道者日損功行。益見聞者,為修學之漸,損功行者,為悟道之門,是故因益以積功,功忘而體道矣。○疏:為道謂修道也。言修道之士,虛夷恬淡,所以智德漸明,累惑日消也。
61
損之又損之,
62
注:損之者,損情慾也。又損之者,所以漸去也。
63
以至於無為。
64
注:當恬淡如嬰兒,無所造為也。○疏:為學之人,執於有欲,為道之士,又滯於無為,雖復深淺不同,而俱有患。今欲治此兩執,故有損益之文,既而前損損有,後損損無,二偏雙遣,以至於一中之無為也。
65
無為而無不為也。
66
注:情欲斷絕,德與道合,則無所不施,無所不為也。○御曰:為學積功行,為道忘損之,雖損功行,尚有欲損之心,兼忘此心,至於淡然無為。方彼鏡象而無不應,故無不為。○疏:即寂而動,即體而用,故無不為也。上經云:道常無為無不為。
67
取天下常以無事,
68
注:取,治也。治天下常當以無事,不當煩勞也。○疏:取,攝化也。言攝取宇內蒼生,令其歸善者,常以無為無事而化之也。雖復應物施為,而心未常有事,此即動而寂也。故《莊子》云:孰弊弊焉,以物為事乎。
69
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70
注:及其好有事,則政教煩民不安,故不足以治天下也。○疏:其心未虛忘,以事為事而有事者,斯事異無事,無事異事,動異於寂,寂乖於動,如此之人,不足以攝化天下也。
71
聖人無心,
72
注:聖人不重改更,貴因循,若似無心也。
73
以百姓心為心。
74
注:百姓心之所便,因而從之。○疏:體道洞忘,虛懷絕慮,與死灰均
75
其寂泊,故無心也。百姓,衆生也。然聖人無心,有感斯應,應隨物感,
76
故以百姓心為心,心既無心,心應亦不應。○節解曰:謂知道行氣以神
77
為心,則流布百節,百節百神百名共於形中,故日以百姓心為心也。
78
善者吾善之,
79
注:百姓為善,聖人因而善之。
80
不善者吾亦善之,
81
注:百姓雖有不善者,聖人化之使為善也。○疏:善者謂無欲修學之士也,不善者謂有為滯境之人。普以平等勝教化之,令其得善,此則以百姓心為心之善也。
82
德善矣。
83
注:聖人德化,百姓為善矣。○節解曰:謂行一養神,神和形柔,邪去正存,骨堅隨真,故日得善矣。
84
信者吾信之,
85
注:百姓為信,聖人因而信之。
86
不信者吾亦信之,
87
注:百姓為不信,聖人化之使信也。
88
德信矣。
89
注:聖人德化,百姓為信矣。○御曰:欲善信者,吾因而善信之。不信者,吾亦以善信教之,令百姓感吾德而善信之也。○疏:信謂聞經戒愛樂,不信謂不樂道文,聖人以空行慈悲,平等救度,不問信與不信,皆令得益,而普發信心。故真迹紫微夫人曰:信者得失之關鍵。又經云:信者學道之樞機也。一問日:聖人無心,有感必應,不感不應者,則信者方教,不信者不教,而令信與不信,一種教之,亦應感與不感,一種皆應。答曰:應有通有別,如治在玄都玉京,而恒救三界,此則通應善信是也。至如胡人有感紫炁西浮,授尹真人道德之文,此則別應。若別應則待別感,通應則尋常慈照,故上經云:常善救人而無棄人也。○節解曰:謂人信一也,一亦信人,人不信一,一由人生,故道常得其信也。
90
聖人在天下怵怵,
91
注:聖人在天下,常怵怵恐懼,富貴不敢驕奢。○疏:怵怵,動懼之貌也,言無心赴感。聖人其在天下也,恒布大慈,護救蒼生,恐其沒溺,故怵怵而動懼也。
92
為天下渾其心,
93
注:聖人為天下百姓混濁其心,若愚暗不通也。○疏:渾沌,無分別也。言凡夫感情滯境,妄生去取,聖人欲渾沌其心,令無分別,勤懼之義,即斯謂也。
94
百姓皆注其耳目,
95
注:注,用也。百姓皆用其耳目,為聖人視聽。○疏:河上作注,諸本作淫。淫者染滯也,顛倒之徒,迷沒世境,縱恣耳目,滯著聲色,既而漂浪長流,愆非日積,聖人愍其困苦,故顯其病。六根之中,遍舉兩者,欲明此二患最深。故《西昇經》云:耳目聲色為子留愆,然舉一根,諸根可悉,為文備故也。
96
聖人皆孩之。
97
注:聖人愛念百姓,如育赤子,長養之而不責望其報。○疏:衆生妄淫耳目,淪沒愛河,聖人勤懼慈救,義同赤子,哀其無識,故如嬰兒之可愍。
98
出生入死。
99
注:出生,謂情欲出於五內,魂定魄靜,故生也。入死,謂情欲入於胸臆,精神勞惑,故死也。○御曰:了悟則出生,迷執則入死。○疏:出生者,超凌三界,出離死生。入死者,沈淪三塗,沒溺生死,若解生死義者,從無出有,以釋生為生,自有還無,以釋滅為死。
100
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
101
注:言生死之類,各有十三,謂九竅四關也。其生也,目不妄視,耳不妄聽,鼻不妄嗅,口不妄言,舌不妄味,手不妄持,足不妄行,精不妄施,其死也反是。○疏:徒,類也。言九竅四關,凡聖俱有,聖人忘之,故出三界。凡夫執著,故入六道。入六道則死之徒,出三界則生之徒。
102
人之生,動之死地亦十有三。
103
注:人欲求生動作,反之十三死地也。○疏:凡人之生動即適死地者,蓋為執此十三,滯於前境故也。
104
夫何故?
105
註:問之何故,動之死地也。○疏:假設疑問,以生後答。
106
以其生生之厚。
107
注:所以動之死地者,以其求生活之事太厚,違道件天,妄行失紀也。○疏:言人不能體道忘生,而執生為有,多積物產,厚資此生而營生過當,故動之死地,此一句答前問意也。
108
蓋聞善攝生者,
109
注:攝,養也。○疏:蓋不盡問之辭,猶竊聞也。攝,衛也,養也。言善攝衛養生之人,淡泊虛夷,不染塵境,攝衛之美,自顯下文。
110
陸行不遇兕虎,
111
注:自然遠避,害不干也。○疏:陸,平地也。兕,毒獸,一角,形如野牛,青色。言善攝生之人,不為毒獸所觸。內解者言,平居安靜,不為煩惱所加也。
112
入軍不被甲兵。
113
注:不好戰以殺也。○疏:言攝生之人,不入行陣,亦不為干戈所害。內解者,縱入塵境,亦不為色等所傷。
114
兕無所投其角,虎無所措其爪,兵無所容其刃。
115
注:養生之人,兕虎無由傷,兵刃無由加也。○御曰:善攝理生之人,心照清淨,無貪取之意,故外物不可加害。○疏:諸本言駐。駐,立也,措,安也,兕遇物即觸,喻癡人也。虎性躁暴,喻嘖也。兵刃銳利,能傷於人,喻食也。言善攝生者,妙體真空,故雖處世問,而不為三毒所害也。
116
夫何故?
117
註:問虎兕兵甲何故不害之也。○疏:假設疑問有何事,故得政如此。
118
以其無死地。
119
注:以其不犯上十三之死地也,言神明營護之,此物自然不敢害也。○御曰:以其順化無私,不以死為死,則物不得害其生,故云無死地也。○疏:夫見有身者,故以身為死地也。今善攝生之人,忘於身相,即身無身,故無地之可死也。既無死地,三毒何所加乎。○節解曰:謂聖人懷精神守一,行氣握固胎息,故使此物不害之。道處其心,真氣俱存,故無刑殺之地也。
120
道生之,
121
注:道生萬物。
122
德畜之。
123
註:德,一也,一生布炁而畜養之也。○御曰:物得以生,養萬類也。○疏:至道虛玄,通生萬物,上德慈救,畜養群生也,故云道生德畜也。
124
物形之,
125
注:一為萬物設形象。
126
成之。
127
註:亦云勢成之,一為萬物作寒暑炁勢以成之。○疏:陶瑩心靈,令行業淳熟而成就也。
128
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
129
注:道德所為,無不盡驚動而尊敬之也。○御曰:萬物皆由道德以生畜,故尊貴之。○疏:道德生育,具如前旨,蒼生荷賴,日用不知,是以勸示令崇尚也。
130
道尊德貴,夫莫之爵而常自然。
131
注:道一不命召萬物而常自然,應之如影響也。○御曰:言道德之尊貴,非假爵命,但生成之功,被物而常,自然貴也。○疏:世上尊榮,必須品秩,所以非久。而道德尊貴,無關爵命,故常自然。
132
故道生之、畜之、長之、育之、成之、熟之、養之、覆之。
133
注:言道之於萬物,非但生之而已,乃復長養成熟覆育,全其性命。人君治國治身,亦當如此。○疏:重迭前文,以生後句。而舉道不言德者,明德不異道,而文略故也。《西昇經》云:道德渾沌,玄妙同也。長之者,謂增其善芽。育之者,謂進其功行也。成熟者,謂以無上妙法,瑩飾物心,令其道果成就,德業淳熟,此猶迭前語,來生後文也。養覆者,養謂酬其果報,覆謂鷹以大慈也。已上四雙,明利物之德,以下三德,明能遣其功也。
134
生而不有,
135
注:道生萬物,不有所取,以為利用。○疏:雖復能生萬物,實無物之可生,芻狗其情,故即生而不有,有即有而不有,生亦生而不生,此遣道生之也。
136
為而不侍,
137
注:道所施為,不恃望其報。○疏:既生成萬物,不有其生,施為法教,於何可恃,此遣德畜之也。
138
長而不宰,
139
注:道長養萬物,不宰割以為利用也。○疏:長養蒼生,功伴造化,而能所俱幻,誰其宰乎,此遣長之等四雙也。
140
是謂玄德。
141
註:道之所行,恩德玄闇,不可得見也。○疏:是則指於上句,謂則言及下文。玄者深遠之名,德以證護為義,指前體道之士,利物忘功,以法目人,可謂玄德。○車曰:道為陽極,陽即天也。天以運動,所以生萬物。德為陰極,陰即地也,地以包含,所以畜萬物。受炁日生,養形曰畜,所云一切萬物之形勢。成之者,因其業勢而成就之。業勢應合為人,即為作人形而成就之。○蔡曰:為諸衆生作四時之勢,成就萬物,此說在前。
142
天下有始,
143
注:始有道也。
144
以為天下母。
145
注:道為天下萬物母也。○御曰:始者沖和之妙黑也,言此妙炁生成萬物,有茂養之德,故可以為天下母也。○疏:始道本母,道述也,夫玄道妙本,大智慧源,超絕名言,離諸色象,天下萬物,皆從此生。今抗言者,欲令行人識根知本,故經云:萬物始也。以為母者,言從本降迹,導引蒼生,長之育之,如母愛子,故上經云:有名萬物母。○蔡曰:始,本也。言一切衆生,沈淪五慾,不知根本,隨流逐末漂浪生死。故老君舉本示之,明天下有清虛炁為道德,為汝根本,且始則無先,母則有功,取其生物,故稱始也。育之功,遂稱母也。
146
既知其母,又知其子;
147
注:子,一也。既知得道,以當復知一也。○御曰:萬物既得沖炁茂養,以知其身,即是沖炁之子也。○疏:夫本能生迹,母能生物,既知道是我母,即知我是道子,從道而生故也。經曰:虛無自然,是真父母。
148
既知其子,復守其母,
149
注:以知其一,當復守道,反無為也。○蔡曰:既知己是道子,從而得生,則須守清靜無為,復歸其母,便與道同也。
150
役身不殆。
151
注:不危殆也。○御曰:既知身是沖炁之子,當守此沖和妙炁,不令離散,則終沒其身無危殆也。○疏:既知我是道子,應須歸復守其母也。但能歸根守母,守道會真,迹雖有沒有存,而本無危無殆。何者,夫道能生物,道即是本。物從道生,物即是末。而末能攝本,所以須歸其母。母能生子,所以須守其母。守母則久視長生,歸本則投身不殆,故勸之也。《西昇經》云:常能養母,乃能長久。
152
塞其兌,
153
注:兌,目也。使目不妄視。
154
閉其門,
155
注:門,口也,使口不妄言。○疏:上雖勸其守母,猶未示其修守之方,故次下文具顯守復方衛,即閉塞等是也。兌,口也。而六根之中,偏舉兌者,明江既是三業,又沾六根為罪多也。門,五門。閉五門,不染塵境也。前舉兌是根之別,此言門是根之總也。但閉塞之義有兩,一者斷情忍色,柄託山林,或卻掃閉門,不見可欲。二者體知六塵虛幻,根亦不真,內無能染之心,外無可欲之境,既而恣目之所見,極耳之所聞,而恒處道場,不乖真境,豈日杜耳閉目而稱閉塞哉。蓋不然乎,斯乃閉塞之妙也。
156
終身不勤。
157
注:人當塞目不妄視,閉口不妄言,則終身不勤苦矣。○疏:勤,勞苦也。夫學道多端,行門匪一,或靜心而避塵境,或即境而體真源,深淺糾紛,寔唯多種。故《西昇經》云:動則有劫載自,唯甚苦勤也。但能依前閉塞,即境而真,心性閑寬而無勞倦,可以盡年,終而不苦勤也。
158
開其兌,濟其事,
159
注;開其五欲之門,濟其六塵之事,心神內疲,耳目外困,終身勞倦也。
160
終身不救。
161
注:禍亂成也。○疏:及愚者為之,即開眼耳等根,濟於聲色等事,終身耽染,沒命貪淫,縱使大聖大慈,良亦目擊不能救也。
162
見小曰明,
163
注:萌芽未動,禍亂未見,為小昭然,獨見為明也。○御曰:人能於事微小,則,見而改行,可謂明也。○疏:見,觀照也,小,微細之名也。至妙之理也,言行人但能照於妙境,智慧日日增明,故上經云:觀其妙也。
164
守柔日強。
165
注:守柔弱者,日以強大。○疏:既能見小,則智慧增明,復能用道,兼知柔弱,故其德業日日強盛也。夫學之初,有定有惠,有行有解,見小即是惠定之門,用柔即是行解之衍。故六度之中,有行有解,前五是行,後一是解,解則是惠是空,行則兼空兼有,而以空導有,以有資空,欲明資導之能,故言用柔見小也。
166
用其光,
167
注:用其目光於外,視時世之利害。
168
復歸其明,
169
注:復當反其光明於內,無使精神泄於外也。○疏:光,照外也。既即照而忘,韜光晦迹,歸明於昧,故云復歸其明也。下文云光而不耀也。《莊子》云:滑疑之耀,聖人之所圖也。
170
無遺身殃,
171
注:內視存神,不為漏失。
172
是謂習常。
173
注:人能行此,是謂習修常道也。○御曰:遺,與也。言還守內明,則無與身為殃答者,如此是謂密用真常之道也。○疏:既即照而忘,行圓德滿,諸累以盡,無復遺餘之殃答也。亦云:遺,與也,無復與身之殃釁也。行業圓備,諸累復盡,傳經主教允屬其人,故指此人可謂承襲常道,紹隆真教也。
174
使我介然有知,行於大道,
175
注:介,大也。老子疾時王不行大道,故設言使我介然有知於政事,我則行於大道,躬行無為之化。○節解日:吾夙夜介介,心念守一於身也。○王及羅什二家云:介,小也,我小有所知,則便行於大道也。
176
唯施是畏。
177
注:唯,獨也。獨畏有所施為,恐失道意,欲賞善恐偽善生,欲信忠恐詐忠起。○御曰:老君言:若使我耿介,矜其有知,欲行大道,既與道不合,故唯所施為,是皆可畏之也。○疏:使我者,假設之辭也。知,分別也。介然,微小也。言正真之道,甚自平夷,假使我微介起心,以知行道者,深不可也。何者,夫至道虛通,妙絕分別,在假不假,居真不真,真假性齊,死生一貢,入九幽而不昧,出三界而不明,履危險而常安,臨大難而無畏也。今乃起心分別,乖於至道,諸所施為,動之死地,故可畏也。
178
大道甚夷,
179
注:夷,平易也。
180
而民好徑。
181
注:徑邪不平也,夫道甚平易,而民好從徑邪也。○疏:夷,平正也。徑,邪道也。言至理平等,甚無分別,顛倒之類,背正向邪,遂使大道陵遲,小成孔熾。○節解曰:謂人好邪偽,行妄徑也。
182
朝甚除,
183
注:高臺榭,修官室。○疏:無道之君,好行邪徑,不崇朴素,唯尚華侈,既而除其故宇,更起新宮,彫楹刻楠,窮乎綺麗。
184
田甚蕪,
185
注:農事廢,不耕治,失時也。○節解曰:謂人不修其一,朝夕自飾而生病,故心荒穢也。○疏:徭役既繁,農夫喪業,東皋不作,南畝荒蕪。
186
倉甚虛,
187
注:五穀傷害,國無儲也。○節解曰:謂不守固其一,則五藏空乏,故日虛也。○疏:稼穡有退,國用無貲,杼軸既空,倉廩斯罄。
188
服文彩,
189
注:好飾偽,貴外華也。
190
帶利劍,
191
注:上剛強,武且奢。○御曰:文德不修,尚武備也。○節解曰:謂好華服於身,一去邪來,帶利劍,仗刃備,為鬼邪所病。
192
厭飲食。
193
注:多嗜慾,無足時。○疏:黼黻文繡,以麗其身,干將莫耶,以衛其命,嘐醴羶腥,以爽其口,不崇上德,不恤下民,嗟乎饕餮,一至於此。
194
資貨有餘,是謂盜夸。
195
注:百姓不足,而君有餘者,是由劫盜以為服飾,持行夸人,不知身死家破,親戚并隨之也。○節解曰:謂好其甘肥以養其容,一去其中,百病並生,乃以資貨備於死喪也。
196
非道也哉。
197
注:人君所行如是,死非道也。復言也哉者,痛傷之辭。○御曰:矜其有知,動以成弊,行同盜竊,仍自矜誇,誇盜非道,適令興歎也。○節解日:謂人不行一,但念好服美食,可以為盜賊,不能止病卻死,故非道也。○疏:多貲多斂,如盜如賊,既畜既積,且矜且誇,乖理悖德,謂之非道。行人道心解之者,朝甚除,無善功。田甚蕪,心荒廢。倉甚虛,無道德。服文彩,好飾詞。帶利劍,貪心銳。厭飲食,耽滋味。資貨有餘,積不散也。
198
善建不拔,
199
注:建,立也,善以道立身立國者,不可得引而拔之也。○疏:建,立也。拔,傾也。能建立道心之人,志願堅固,直至道場,不可傾拔也。王、盧曰:夫言車者以衆材合成,乃名車也。君以衆人共載,乃成君也。然無材,車何以為有。無人,君何以為高。故愛車者當須重材,寶元者當須守人也。○節解曰:謂道真無名抱一,內守不外求,故曰無譽也。
200
善抱者不脫,
201
注:善以道抱精神者,終不可拔引解脫也。○疏:抱,持也。脫,失也。前句發心,此句起行也。言善持真行之人,一之永得,終無差失。
202
子孫祭祀不輾。
203
注:御曰:言善以道德建抱之君,功施於後,愛其甘棠,況其子孫乎?而王者有功,宗有德,故周之興也,始於后稷,成於文武。周之祭也,郊祀后稷,宗祀文王,故雖卜代三十,卜年七百,毀廟之主流溢於外,而后稷文王郊宗之祀不輟止也。
204
修之於身,其德乃真;
205
注:修道於身,愛氣養神,益壽延年,其德如是,乃為真人。○疏:以前之學行,修營其身,既而能所相應,道德真實也。
206
修之於家,其德乃餘;
207
注:修道於家,父慈子孝,兄友弟順,夫信妻貞,其德如是,乃有餘慶,及於來世子孫。
208
修之於鄉,其德乃長;
209
注:修道於鄉,尊敬長老,愛養幼少,教誨愚鄙,其德如是,乃無不覆及也。
210
修之於國,其德乃豐;
211
注:修道於國,則君信臣忠,仁義自生,禮樂自興,政平無私,其德如是,乃為豐厚也。○疏:五等諸侯,清虛修道,遂致域中寧謐,內外無虞,豈非賢聖之君,德行豐贍者也。
212
修之天下,其德乃普。
213
注:人主修道於天下,不言而化,不教而治,下之應上,信如影響,其德如是,乃為普博也。○疏:九五之君,用道而治,端拱玄默,天下太平,是以萬國來朝,四方歸附,化無不被,其德能普。
214
故以身觀身,
215
注:以修道之身,觀不修道之身,誰亡誰存。
216
以家觀家,
217
注:以修道之家,觀不修道之家也。
218
以鄉觀鄉,
219
注:以修道之鄉,觀不修道之鄉也。
220
以國觀國,
221
注:以修道之國,觀不修道之國也。
222
以天下觀天下。
223
注:以修道之主,觀不修道之主也。
224
吾何以知天下之然哉?以此。
225
注:老君言吾何以知天下修道者昌,背道者亡,以此觀之而知也。○疏:夫堯舜所以昇平者,有道故也。桀紂所以淫亂者,無道故也。是知以修道之身觀不修道之身,以有道天下觀無道天下,乃至家國利害,斷可知矣。故老君假設云:我何以知天下成敗之事乎,只以此格量,足為龜鏡矣。
226
含德之厚,
227
注:謂含懷道德之厚者。
228
比於赤子。
229
註:神明保祐含德之人,比若父母之於赤子也。○疏:含懷道德,甚自淳厚,欲表其狀,故取譬嬰兒,嬰兒之行,具列於下文。
230
毒蟲不螫,
231
注:蜂蔓蛇虺不螫之也。
232
猛獸不據,攫烏不搏。
233
注:赤子不害物,物亦不害之,故太平之世,人無貴賤,皆有仁心,有刺之物,還反其本,有毒之蟲,不傷於人。○御日:至人神矣,物不能傷,既無害物之心,故無毒螫之地,此至人之含德也。○疏:毒蟲,蛇虺類也。攫烏,鷹鶴類也。猛獸,兕虎類也。螫,行毒也。搏,擊觸也。言赤子不犯前境,故不遭三物所加,喻含德妙達,故不為三毒所害。
234
骨弱筋柔而握固。
235
註:赤子筋骨柔弱而持物堅固,以其意專心不移也。○疏:言赤子筋骨柔弱,手握堅固,喻含德心性柔弱,順物謙和,雖復混逵同塵,而靈府潔白,在染不染,故言握固,此一句明意業冷也。
236
未知牝牡之合而歧作,精之至。
237
注:赤子未知男女之合會,而陰作怒者,由精氣多之所致也。○疏:《字林》云:峽,小兒陰也,言赤子初生,未解雌雄交合之道,而陰怛怒作,乃精滿室之至也。況含德體道淳和,無為虛泊,雖復揚波處俗,聞見色聲,而妙悟真空,不見合和之相,蓋以精粹之至,此一句明身業冷也。
238
終日號而不嘎,和之至。
239
注:赤子從朝至暮,啼號聲不變易者,和熙多之所致也。○御日:赤子骨弱筋柔,而能握拳牢固,未知陰陽配合,而和氣之源動作者,由精粹之至。終日啼號而聲不嘶嘎,由純和之至,此赤子含黑也。○疏:為無心作聲,和氣不散也,況含德妙達真宗,故能說無所說,雖復辮彫萬物,而不乖於無言,此一句明口業冷也。前言終日啼號而聲不嘶嘎者,為無心作聲,和氣不散也。
240
知和曰常,
241
注:人能知和氣之柔弱有益於人者,則為知道之常也。○御日:能如嬰兄,固守和柔,是謂知常之行者也。○疏:知此不言之言,是淳和之理者,乃曰體於真常之道也。
242
知常曰明。
243
注:人能知道之常行,則日以明達於玄妙。'○疏:知於真常之道,是日智慧明照也。益生日祥。註:祥,長也。言益生欲自生,日以長大。○疏:祥,多也。几惑之人,不體生無生相,多食世利,厚益其生,所以煩惱障累,日日增廣。
244
心使氣日強。
245
注:心常專一為和柔,故神氣實內而形柔。若反使妄有所為,則和氣去於中,故形體日以剛強。○御日:心有是非,氣無分別,若役心使氣,是日強梁之人。○疏:心,神也。氣,身也。物情顛倒,觸類生迷。豈知萬物皆空,身亦虛幻,既而以神使形,驅馳勞役,是以生死之業日日強盛。
246
物壯則老,謂之非道,
247
注:萬物壯極則枯老,枯老則不得道矣。○疏:夫盛者鈴衰,物壯則老,是知益生使氣,足驗無常,既曰無常,故非真道。
248
非道早已。
249
注:不得道者早已,早已者,死也。○御曰:凡物壯極則衰老,故戒云矜壯恃強,是謂不合於道,當須早已。已,止也。○疏:已,止也。既非真道,應須止而勿為也。
URN: ctp:ws17259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