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道德真经注疏卷五

《道德真经注疏卷五》[View] [Edit] [History]

道德真经注疏》

1
道德真经注疏卷之五
2
吴郡徵士顾欢述
3
大成若缺,
4
注:谓道德大成之君也,若缺者,灭名藏誉,如毁缺不备也。
5
其用不弊。
6
注:其用心是则无弊尽时也。○御曰:谦则受益,故无困弊时也。○疏:言行业大成就之人,能忘其成,故虽大成,如似缺少不足也。只为能忘其成,故终日货用而无弊损。是以《庄子》云:小成隐道也。夫成者不缺,缺者不成,而今成而似缺者,忘缺忘成。故不见成而缺,故如缺而实成,不见缺而异成,故大成而似缺也。
7
大盈若冲,
8
注:谓道德大盈满之君,若冲者,贵不敢骄,富不敢奢。
9
其用不穷。
10
注:其用心如是,则无穷尽时也。○疏:冲,虚也。静,尽也。言道德大满之人,能满其满,故能满如似空虚无物也。只为忘满冲虚,故能利用无竭也。夫满者不虚,虚者不满,而今满而虚者,欲明忘满忘虚,故能即虚即满,满而若虚。
11
大直若屈,
12
注:大直谓修道法度正直如一也,若屈者,不与俗人争,如可屈折也。○疏:大直质素之人不显直相,故能混迹同尘,委曲随物,故若屈也。是知直躬小直也。
13
大巧若拙,
14
注:大巧谓多才衍也,若拙者,亦不敢见其能也。○疏:匠成万物,炉锤群生,有大功巧而忘功用,晦迹同凡,故若拙也。《庄子》云:雕刻众形而不为巧,是知工唾小巧也。
15
大辩若讷。
16
注:大辩者,智无疑。如讷者,无口辞。○御曰:不饰小说也。○疏:妙能剖析真空,诠量玄极者,言所不能言也。不同世间。才捷利,故言蹇讷也。《庄子》云:不言之辫,亦云大辫不言。是知杨墨小辫也。
17
躁胜寒,
18
注:胜,极也。春夏阳气躁疾于上,万物盛极则寒,寒则零落死亡也。言人不当刚躁也。
19
静胜热。
20
注:秋冬万物静于黄泉之下,极则热,热者生之原也。○疏:躁,阳也。静,阴也。胜,极也。言四时运转,阴极阳生,阳极阴起。阴起故一切凋落。阳生故庶物咸盛。喻静是长生之本,躁是死灭之原,以劝行人去躁归静也。又解:从本降迹,即躁胜寒。患迹归本,即静胜热。以明动静适时也。○顾曰:物极则反,动极则静,静极则动,从此而观,盛极则衰,衰极则盛,人间诸法,例皆如此。既非常保,何所贪求。是以圣人不取不求,无得无失,而五种大行,自清自静,不为寒热所侵,始为天下之正主云云。
21
清静以为天下正。
22
注:能清能静,则为天下长,持正则无终已时也。○疏:清虚宁静,可以自利利他,以正治邪,故为天下正。此则结释静胜躁,优劣之义也。○节解曰:谓得入深山,行清净,守自然,则为真人也。
23
天下有道,
24
注:谓人主有道也。
25
却走马以粪。
26
注:粪,田也。兵甲不用,却走马以治田农也。治身者,却阳精以粪其
27
身也。○御曰:有道之主,无为化行,既不贪求,故无交战,屏却走马
28
之事,人得粪于田园。○疏:言有道之君,种于天下,干戈静息,偃武
29
修文,宇内清夷,无为而治,故能却驰走之马,以粪农田。治身者却六
30
根兵马,以道粪心,故孟子云:人皆以粪粪其田而莫之以学粪其心也。
31
天下无道,
32
注:谓人主无道。
33
戎马生于郊。
34
注:战伐不止,戎马生于郊境之上,久不还也。○疏:郭外日郊,无道之君,临于海内,禽荒色荒,四方不静,多贪境土,好行征伐,遂使军戎兵马出生郊外。且轻身躁竞之夫,心不怀道,纵于六根兵马,驰骋尘境之中,故云生于郊也。
35
罪莫大于可欲,
36
注:好色欲也。○疏:罪者摧也,言为苦之所摧逼也。前境美丽,称可欲之心,故言可欲也。然境能逼心,是起罪之绿,以戒行人不可染境也。故上经云:不见可欲,使心不乱。
37
祸莫大于知不足,
38
注:富贵不能自禁止。○疏:祸即罪之深重者也,言心贪前境,不知厌足,害人损物,为罪日深,非唯灾及一身,亦乃祸延三族。
39
咎莫甚于欲得。
40
注:欲得人物,利且贵也。○御曰:殃咎之大,莫大于欲,欲得祸深,故云咎也。○疏:咎,考责也,欲得之心,略无涯际,其为咎责,莫甚于斯,格量深浅,祸重咎轻,欲备显物情,故具彰二衅。
41
故知足之足,
42
注:守真根也。
43
常足矣。
44
注:无欲也。○疏:守分不食于行便足,恒无阙少,故言常足。欲明贵竞之类,遭祸遇殃,知足之人,恒居安泰,先病后药,故继此文。
45
不出户,知天下。
46
注:圣人不出户以知天下者,以己身知人身,以己家知人家,所以见天下也。○疏:户者谓知觉,攀绿分别,等门户也。有道之人虚怀内静,不驰心于世境,而天下之事悉知,此以真照俗也。
47
不窥牖,以见天道。
48
注:天道与人道同,天人相通,精气相贯,人君清静,天气自正,人君多欲,天炁烦浊,吉凶利害,皆由于己。○御曰:垂拱无为,不出教令于户外,而天道可知也。○疏:牖,根窍也,天道自然之理,寨体坐忘,不窥根窍,而真心内朗,睹见自然之道,此以智照真也。户通来去,从真照俗,窗牖内闭,喻返照真源也。
49
其出弥远,其知弥少。
50
注:谓去其家观人家,去其身观人身,所观益远,所知益少。○疏:颠倒之夫,不能照理,其心逐境,弥远而无厌,其知浅近,暗昧而少鉴。
51
是以圣人不行而知,
52
注:圣人不上天,不入渊,能知天下者,以心知之也。○疏:不行者,心不绿历前境而知者,能体知诸法实相,譬悬镜高堂,物来斯照,而无心也,故《庄子》云:圣人不由心而照之于天矣。
53
不见而名,
54
注:上好道,下好德,上好武,下好力,圣人原小以知大,察内以知外。○疏:不见者,了知诸法虚幻,无可见之物也。而名者能正名百物,垂迹显教,不见而损情欲,文饰日以消损也。○御曰:不窥牖,故云不见,人和天顺,故能名其太平。
55
不为而成。
56
注:上无所为则下无事,家给人足,万物自化就也。○疏:不为者,凝神寂澹,绝于有为也。而成者能施化群品,成就学人,此明寂而动也。
57
为学日益,
58
注:学者谓政教礼乐之学也,日益者,情欲文饰,日以益多。○疏:为,修营也。学,俗学也。言修俗学之人,锐情分别,故累欲日增也。
59
为道日损。
60
注:道谓自然之道,日损者,使情欲文饰日以消损也。○御曰:为学日益见闻,为道者日损功行。益见闻者,为修学之渐,损功行者,为悟道之门,是故因益以积功,功忘而体道矣。○疏:为道谓修道也。言修道之士,虚夷恬淡,所以智德渐明,累惑日消也。
61
损之又损之,
62
注:损之者,损情欲也。又损之者,所以渐去也。
63
以至于无为。
64
注:当恬淡如婴儿,无所造为也。○疏:为学之人,执于有欲,为道之士,又滞于无为,虽复深浅不同,而俱有患。今欲治此两执,故有损益之文,既而前损损有,后损损无,二偏双遣,以至于一中之无为也。
65
无为而无不为也。
66
注:情欲断绝,德与道合,则无所不施,无所不为也。○御曰:为学积功行,为道忘损之,虽损功行,尚有欲损之心,兼忘此心,至于淡然无为。方彼镜象而无不应,故无不为。○疏:即寂而动,即体而用,故无不为也。上经云:道常无为无不为。
67
取天下常以无事,
68
注:取,治也。治天下常当以无事,不当烦劳也。○疏:取,摄化也。言摄取宇内苍生,令其归善者,常以无为无事而化之也。虽复应物施为,而心未常有事,此即动而寂也。故《庄子》云:孰弊弊焉,以物为事乎。
69
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70
注:及其好有事,则政教烦民不安,故不足以治天下也。○疏:其心未虚忘,以事为事而有事者,斯事异无事,无事异事,动异于寂,寂乖于动,如此之人,不足以摄化天下也。
71
圣人无心,
72
注:圣人不重改更,贵因循,若似无心也。
73
以百姓心为心。
74
注:百姓心之所便,因而从之。○疏:体道洞忘,虚怀绝虑,与死灰均
75
其寂泊,故无心也。百姓,衆生也。然圣人无心,有感斯应,应随物感,
76
故以百姓心为心,心既无心,心应亦不应。○节解曰:谓知道行气以神
77
为心,则流布百节,百节百神百名共于形中,故日以百姓心为心也。
78
善者吾善之,
79
注:百姓为善,圣人因而善之。
80
不善者吾亦善之,
81
注:百姓虽有不善者,圣人化之使为善也。○疏:善者谓无欲修学之士也,不善者谓有为滞境之人。普以平等胜教化之,令其得善,此则以百姓心为心之善也。
82
德善矣。
83
注:圣人德化,百姓为善矣。○节解曰:谓行一养神,神和形柔,邪去正存,骨坚随真,故日得善矣。
84
信者吾信之,
85
注:百姓为信,圣人因而信之。
86
不信者吾亦信之,
87
注:百姓为不信,圣人化之使信也。
88
德信矣。
89
注:圣人德化,百姓为信矣。○御曰:欲善信者,吾因而善信之。不信者,吾亦以善信教之,令百姓感吾德而善信之也。○疏:信谓闻经戒爱乐,不信谓不乐道文,圣人以空行慈悲,平等救度,不问信与不信,皆令得益,而普发信心。故真迹紫微夫人曰:信者得失之关键。又经云:信者学道之枢机也。一问日:圣人无心,有感必应,不感不应者,则信者方教,不信者不教,而令信与不信,一种教之,亦应感与不感,一种皆应。答曰:应有通有别,如治在玄都玉京,而恒救三界,此则通应善信是也。至如胡人有感紫炁西浮,授尹真人道德之文,此则别应。若别应则待别感,通应则寻常慈照,故上经云:常善救人而无弃人也。○节解曰:谓人信一也,一亦信人,人不信一,一由人生,故道常得其信也。
90
圣人在天下怵怵,
91
注:圣人在天下,常怵怵恐惧,富贵不敢骄奢。○疏:怵怵,动惧之貌也,言无心赴感。圣人其在天下也,恒布大慈,护救苍生,恐其没溺,故怵怵而动惧也。
92
为天下浑其心,
93
注:圣人为天下百姓混浊其心,若愚暗不通也。○疏:浑沌,无分别也。言凡夫感情滞境,妄生去取,圣人欲浑沌其心,令无分别,勤惧之义,即斯谓也。
94
百姓皆注其耳目,
95
注:注,用也。百姓皆用其耳目,为圣人视听。○疏:河上作注,诸本作淫。淫者染滞也,颠倒之徒,迷没世境,纵恣耳目,滞著声色,既而漂浪长流,愆非日积,圣人愍其困苦,故显其病。六根之中,遍举两者,欲明此二患最深。故《西升经》云:耳目声色为子留愆,然举一根,诸根可悉,为文备故也。
96
圣人皆孩之。
97
注:圣人爱念百姓,如育赤子,长养之而不责望其报。○疏:衆生妄淫耳目,沦没爱河,圣人勤惧慈救,义同赤子,哀其无识,故如婴儿之可愍。
98
出生入死。
99
注:出生,谓情欲出于五内,魂定魄静,故生也。入死,谓情欲入于胸臆,精神劳惑,故死也。○御曰:了悟则出生,迷执则入死。○疏:出生者,超凌三界,出离死生。入死者,沈沦三涂,没溺生死,若解生死义者,从无出有,以释生为生,自有还无,以释灭为死。
100
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
101
注:言生死之类,各有十三,谓九窍四关也。其生也,目不妄视,耳不妄听,鼻不妄嗅,口不妄言,舌不妄味,手不妄持,足不妄行,精不妄施,其死也反是。○疏:徒,类也。言九窍四关,凡圣俱有,圣人忘之,故出三界。凡夫执著,故入六道。入六道则死之徒,出三界则生之徒。
102
人之生,动之死地亦十有三。
103
注:人欲求生动作,反之十三死地也。○疏:凡人之生动即适死地者,盖为执此十三,滞于前境故也。
104
夫何故?
105
注:问之何故,动之死地也。○疏:假设疑问,以生后答。
106
以其生生之厚。
107
注:所以动之死地者,以其求生活之事太厚,违道件天,妄行失纪也。○疏:言人不能体道忘生,而执生为有,多积物产,厚资此生而营生过当,故动之死地,此一句答前问意也。
108
盖闻善摄生者,
109
注:摄,养也。○疏:盖不尽问之辞,犹窃闻也。摄,卫也,养也。言善摄卫养生之人,淡泊虚夷,不染尘境,摄卫之美,自显下文。
110
陆行不遇兕虎,
111
注:自然远避,害不干也。○疏:陆,平地也。兕,毒兽,一角,形如野牛,青色。言善摄生之人,不为毒兽所触。内解者言,平居安静,不为烦恼所加也。
112
入军不被甲兵。
113
注:不好战以杀也。○疏:言摄生之人,不入行阵,亦不为干戈所害。内解者,纵入尘境,亦不为色等所伤。
114
兕无所投其角,虎无所措其爪,兵无所容其刃。
115
注:养生之人,兕虎无由伤,兵刃无由加也。○御曰:善摄理生之人,心照清净,无贪取之意,故外物不可加害。○疏:诸本言驻。驻,立也,措,安也,兕遇物即触,喻痴人也。虎性躁暴,喻啧也。兵刃锐利,能伤于人,喻食也。言善摄生者,妙体真空,故虽处世问,而不为三毒所害也。
116
夫何故?
117
注:问虎兕兵甲何故不害之也。○疏:假设疑问有何事,故得政如此。
118
以其无死地。
119
注:以其不犯上十三之死地也,言神明营护之,此物自然不敢害也。○御曰:以其顺化无私,不以死为死,则物不得害其生,故云无死地也。○疏:夫见有身者,故以身为死地也。今善摄生之人,忘于身相,即身无身,故无地之可死也。既无死地,三毒何所加乎。○节解曰:谓圣人怀精神守一,行气握固胎息,故使此物不害之。道处其心,真气俱存,故无刑杀之地也。
120
道生之,
121
注:道生万物。
122
德畜之。
123
注:德,一也,一生布炁而畜养之也。○御曰:物得以生,养万类也。○疏:至道虚玄,通生万物,上德慈救,畜养群生也,故云道生德畜也。
124
物形之,
125
注:一为万物设形象。
126
成之。
127
注:亦云势成之,一为万物作寒暑炁势以成之。○疏:陶莹心灵,令行业淳熟而成就也。
128
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
129
注:道德所为,无不尽惊动而尊敬之也。○御曰:万物皆由道德以生畜,故尊贵之。○疏:道德生育,具如前旨,苍生荷赖,日用不知,是以劝示令崇尚也。
130
道尊德贵,夫莫之爵而常自然。
131
注:道一不命召万物而常自然,应之如影响也。○御曰:言道德之尊贵,非假爵命,但生成之功,被物而常,自然贵也。○疏:世上尊荣,必须品秩,所以非久。而道德尊贵,无关爵命,故常自然。
132
故道生之、畜之、长之、育之、成之、熟之、养之、覆之。
133
注:言道之于万物,非但生之而已,乃复长养成熟覆育,全其性命。人君治国治身,亦当如此。○疏:重迭前文,以生后句。而举道不言德者,明德不异道,而文略故也。《西升经》云:道德浑沌,玄妙同也。长之者,谓增其善芽。育之者,谓进其功行也。成熟者,谓以无上妙法,莹饰物心,令其道果成就,德业淳熟,此犹迭前语,来生后文也。养覆者,养谓酬其果报,覆谓鹰以大慈也。已上四双,明利物之德,以下三德,明能遣其功也。
134
生而不有,
135
注:道生万物,不有所取,以为利用。○疏:虽复能生万物,实无物之可生,刍狗其情,故即生而不有,有即有而不有,生亦生而不生,此遣道生之也。
136
为而不侍,
137
注:道所施为,不恃望其报。○疏:既生成万物,不有其生,施为法教,于何可恃,此遣德畜之也。
138
长而不宰,
139
注:道长养万物,不宰割以为利用也。○疏:长养苍生,功伴造化,而能所俱幻,谁其宰乎,此遣长之等四双也。
140
是谓玄德。
141
注:道之所行,恩德玄暗,不可得见也。○疏:是则指于上句,谓则言及下文。玄者深远之名,德以证护为义,指前体道之士,利物忘功,以法目人,可谓玄德。○车曰:道为阳极,阳即天也。天以运动,所以生万物。德为阴极,阴即地也,地以包含,所以畜万物。受炁日生,养形曰畜,所云一切万物之形势。成之者,因其业势而成就之。业势应合为人,即为作人形而成就之。○蔡曰:为诸衆生作四时之势,成就万物,此说在前。
142
天下有始,
143
注:始有道也。
144
以为天下母。
145
注:道为天下万物母也。○御曰:始者冲和之妙黑也,言此妙炁生成万物,有茂养之德,故可以为天下母也。○疏:始道本母,道述也,夫玄道妙本,大智慧源,超绝名言,离诸色象,天下万物,皆从此生。今抗言者,欲令行人识根知本,故经云:万物始也。以为母者,言从本降迹,导引苍生,长之育之,如母爱子,故上经云:有名万物母。○蔡曰:始,本也。言一切衆生,沈沦五欲,不知根本,随流逐末漂浪生死。故老君举本示之,明天下有清虚炁为道德,为汝根本,且始则无先,母则有功,取其生物,故称始也。育之功,遂称母也。
146
既知其母,又知其子;
147
注:子,一也。既知得道,以当复知一也。○御曰:万物既得冲炁茂养,以知其身,即是冲炁之子也。○疏:夫本能生迹,母能生物,既知道是我母,即知我是道子,从道而生故也。经曰:虚无自然,是真父母。
148
既知其子,复守其母,
149
注:以知其一,当复守道,反无为也。○蔡曰:既知己是道子,从而得生,则须守清静无为,复归其母,便与道同也。
150
役身不殆。
151
注:不危殆也。○御曰:既知身是冲炁之子,当守此冲和妙炁,不令离散,则终没其身无危殆也。○疏:既知我是道子,应须归复守其母也。但能归根守母,守道会真,迹虽有没有存,而本无危无殆。何者,夫道能生物,道即是本。物从道生,物即是末。而末能摄本,所以须归其母。母能生子,所以须守其母。守母则久视长生,归本则投身不殆,故劝之也。《西升经》云:常能养母,乃能长久。
152
塞其兑,
153
注:兑,目也。使目不妄视。
154
闭其门,
155
注:门,口也,使口不妄言。○疏:上虽劝其守母,犹未示其修守之方,故次下文具显守复方卫,即闭塞等是也。兑,口也。而六根之中,偏举兑者,明江既是三业,又沾六根为罪多也。门,五门。闭五门,不染尘境也。前举兑是根之别,此言门是根之总也。但闭塞之义有两,一者断情忍色,柄托山林,或却扫闭门,不见可欲。二者体知六尘虚幻,根亦不真,内无能染之心,外无可欲之境,既而恣目之所见,极耳之所闻,而恒处道场,不乖真境,岂日杜耳闭目而称闭塞哉。盖不然乎,斯乃闭塞之妙也。
156
终身不勤。
157
注:人当塞目不妄视,闭口不妄言,则终身不勤苦矣。○疏:勤,劳苦也。夫学道多端,行门匪一,或静心而避尘境,或即境而体真源,深浅纠纷,寔唯多种。故《西升经》云:动则有劫载自,唯甚苦勤也。但能依前闭塞,即境而真,心性闲宽而无劳倦,可以尽年,终而不苦勤也。
158
开其兑,济其事,
159
注;开其五欲之门,济其六尘之事,心神内疲,耳目外困,终身劳倦也。
160
终身不救。
161
注:祸乱成也。○疏:及愚者为之,即开眼耳等根,济于声色等事,终身耽染,没命贪淫,纵使大圣大慈,良亦目击不能救也。
162
见小曰明,
163
注:萌芽未动,祸乱未见,为小昭然,独见为明也。○御曰:人能于事微小,则,见而改行,可谓明也。○疏:见,观照也,小,微细之名也。至妙之理也,言行人但能照于妙境,智慧日日增明,故上经云:观其妙也。
164
守柔日强。
165
注:守柔弱者,日以强大。○疏:既能见小,则智慧增明,复能用道,兼知柔弱,故其德业日日强盛也。夫学之初,有定有惠,有行有解,见小即是惠定之门,用柔即是行解之衍。故六度之中,有行有解,前五是行,后一是解,解则是惠是空,行则兼空兼有,而以空导有,以有资空,欲明资导之能,故言用柔见小也。
166
用其光,
167
注:用其目光于外,视时世之利害。
168
复归其明,
169
注:复当反其光明于内,无使精神泄于外也。○疏:光,照外也。既即照而忘,韬光晦迹,归明于昧,故云复归其明也。下文云光而不耀也。《庄子》云:滑疑之耀,圣人之所图也。
170
无遗身殃,
171
注:内视存神,不为漏失。
172
是谓习常。
173
注:人能行此,是谓习修常道也。○御曰:遗,与也。言还守内明,则无与身为殃答者,如此是谓密用真常之道也。○疏:既即照而忘,行圆德满,诸累以尽,无复遗馀之殃答也。亦云:遗,与也,无复与身之殃衅也。行业圆备,诸累复尽,传经主教允属其人,故指此人可谓承袭常道,绍隆真教也。
174
使我介然有知,行于大道,
175
注:介,大也。老子疾时王不行大道,故设言使我介然有知于政事,我则行于大道,躬行无为之化。○节解日:吾夙夜介介,心念守一于身也。○王及罗什二家云:介,小也,我小有所知,则便行于大道也。
176
唯施是畏。
177
注:唯,独也。独畏有所施为,恐失道意,欲赏善恐伪善生,欲信忠恐诈忠起。○御曰:老君言:若使我耿介,矜其有知,欲行大道,既与道不合,故唯所施为,是皆可畏之也。○疏:使我者,假设之辞也。知,分别也。介然,微小也。言正真之道,甚自平夷,假使我微介起心,以知行道者,深不可也。何者,夫至道虚通,妙绝分别,在假不假,居真不真,真假性齐,死生一贡,入九幽而不昧,出三界而不明,履危险而常安,临大难而无畏也。今乃起心分别,乖于至道,诸所施为,动之死地,故可畏也。
178
大道甚夷,
179
注:夷,平易也。
180
而民好径。
181
注:径邪不平也,夫道甚平易,而民好从径邪也。○疏:夷,平正也。径,邪道也。言至理平等,甚无分别,颠倒之类,背正向邪,遂使大道陵迟,小成孔炽。○节解曰:谓人好邪伪,行妄径也。
182
朝甚除,
183
注:高台榭,修官室。○疏:无道之君,好行邪径,不崇朴素,唯尚华侈,既而除其故宇,更起新宫,雕楹刻楠,穷乎绮丽。
184
田甚芜,
185
注:农事废,不耕治,失时也。○节解曰:谓人不修其一,朝夕自饰而生病,故心荒秽也。○疏:徭役既繁,农夫丧业,东皋不作,南亩荒芜。
186
仓甚虚,
187
注:五谷伤害,国无储也。○节解曰:谓不守固其一,则五藏空乏,故日虚也。○疏:稼穑有退,国用无赀,杼轴既空,仓廪斯罄。
188
服文彩,
189
注:好饰伪,贵外华也。
190
带利剑,
191
注:上刚强,武且奢。○御曰:文德不修,尚武备也。○节解曰:谓好华服于身,一去邪来,带利剑,仗刃备,为鬼邪所病。
192
厌饮食。
193
注:多嗜欲,无足时。○疏:黼黻文绣,以丽其身,干将莫耶,以卫其命,嘐醴膻腥,以爽其口,不崇上德,不恤下民,嗟乎饕餮,一至于此。
194
资货有馀,是谓盗夸。
195
注:百姓不足,而君有馀者,是由劫盗以为服饰,持行夸人,不知身死家破,亲戚并随之也。○节解曰:谓好其甘肥以养其容,一去其中,百病并生,乃以资货备于死丧也。
196
非道也哉。
197
注:人君所行如是,死非道也。复言也哉者,痛伤之辞。○御曰:矜其有知,动以成弊,行同盗窃,仍自矜夸,夸盗非道,适令兴叹也。○节解日:谓人不行一,但念好服美食,可以为盗贼,不能止病却死,故非道也。○疏:多赀多敛,如盗如贼,既畜既积,且矜且夸,乖理悖德,谓之非道。行人道心解之者,朝甚除,无善功。田甚芜,心荒废。仓甚虚,无道德。服文彩,好饰词。带利剑,贪心锐。厌饮食,耽滋味。资货有馀,积不散也。
198
善建不拔,
199
注:建,立也,善以道立身立国者,不可得引而拔之也。○疏:建,立也。拔,倾也。能建立道心之人,志愿坚固,直至道场,不可倾拔也。王、卢曰:夫言车者以衆材合成,乃名车也。君以衆人共载,乃成君也。然无材,车何以为有。无人,君何以为高。故爱车者当须重材,宝元者当须守人也。○节解曰:谓道真无名抱一,内守不外求,故曰无誉也。
200
善抱者不脱,
201
注:善以道抱精神者,终不可拔引解脱也。○疏:抱,持也。脱,失也。前句发心,此句起行也。言善持真行之人,一之永得,终无差失。
202
子孙祭祀不辗。
203
注:御曰:言善以道德建抱之君,功施于后,爱其甘棠,况其子孙乎?而王者有功,宗有德,故周之兴也,始于后稷,成于文武。周之祭也,郊祀后稷,宗祀文王,故虽卜代三十,卜年七百,毁庙之主流溢于外,而后稷文王郊宗之祀不辍止也。
204
修之于身,其德乃真;
205
注:修道于身,爱气养神,益寿延年,其德如是,乃为真人。○疏:以前之学行,修营其身,既而能所相应,道德真实也。
206
修之于家,其德乃馀;
207
注:修道于家,父慈子孝,兄友弟顺,夫信妻贞,其德如是,乃有馀庆,及于来世子孙。
208
修之于乡,其德乃长;
209
注:修道于乡,尊敬长老,爱养幼少,教诲愚鄙,其德如是,乃无不覆及也。
210
修之于国,其德乃丰;
211
注:修道于国,则君信臣忠,仁义自生,礼乐自兴,政平无私,其德如是,乃为丰厚也。○疏:五等诸侯,清虚修道,遂致域中宁谧,内外无虞,岂非贤圣之君,德行丰赡者也。
212
修之天下,其德乃普。
213
注:人主修道于天下,不言而化,不教而治,下之应上,信如影响,其德如是,乃为普博也。○疏:九五之君,用道而治,端拱玄默,天下太平,是以万国来朝,四方归附,化无不被,其德能普。
214
故以身观身,
215
注:以修道之身,观不修道之身,谁亡谁存。
216
以家观家,
217
注:以修道之家,观不修道之家也。
218
以乡观乡,
219
注:以修道之乡,观不修道之乡也。
220
以国观国,
221
注:以修道之国,观不修道之国也。
222
以天下观天下。
223
注:以修道之主,观不修道之主也。
224
吾何以知天下之然哉?以此。
225
注:老君言吾何以知天下修道者昌,背道者亡,以此观之而知也。○疏:夫尧舜所以升平者,有道故也。桀纣所以淫乱者,无道故也。是知以修道之身观不修道之身,以有道天下观无道天下,乃至家国利害,断可知矣。故老君假设云:我何以知天下成败之事乎,只以此格量,足为龟镜矣。
226
含德之厚,
227
注:谓含怀道德之厚者。
228
比于赤子。
229
注:神明保佑含德之人,比若父母之于赤子也。○疏:含怀道德,甚自淳厚,欲表其状,故取譬婴儿,婴儿之行,具列于下文。
230
毒虫不螫,
231
注:蜂蔓蛇虺不螫之也。
232
猛兽不据,攫乌不搏。
233
注:赤子不害物,物亦不害之,故太平之世,人无贵贱,皆有仁心,有刺之物,还反其本,有毒之虫,不伤于人。○御日:至人神矣,物不能伤,既无害物之心,故无毒螫之地,此至人之含德也。○疏:毒虫,蛇虺类也。攫乌,鹰鹤类也。猛兽,兕虎类也。螫,行毒也。搏,击触也。言赤子不犯前境,故不遭三物所加,喻含德妙达,故不为三毒所害。
234
骨弱筋柔而握固。
235
注:赤子筋骨柔弱而持物坚固,以其意专心不移也。○疏:言赤子筋骨柔弱,手握坚固,喻含德心性柔弱,顺物谦和,虽复混逵同尘,而灵府洁白,在染不染,故言握固,此一句明意业冷也。
236
未知牝牡之合而歧作,精之至。
237
注:赤子未知男女之合会,而阴作怒者,由精气多之所致也。○疏:《字林》云:峡,小儿阴也,言赤子初生,未解雌雄交合之道,而阴怛怒作,乃精满室之至也。况含德体道淳和,无为虚泊,虽复扬波处俗,闻见色声,而妙悟真空,不见合和之相,盖以精粹之至,此一句明身业冷也。
238
终日号而不嘎,和之至。
239
注:赤子从朝至暮,啼号声不变易者,和熙多之所致也。○御日:赤子骨弱筋柔,而能握拳牢固,未知阴阳配合,而和气之源动作者,由精粹之至。终日啼号而声不嘶嘎,由纯和之至,此赤子含黑也。○疏:为无心作声,和气不散也,况含德妙达真宗,故能说无所说,虽复辫雕万物,而不乖于无言,此一句明口业冷也。前言终日啼号而声不嘶嘎者,为无心作声,和气不散也。
240
知和曰常,
241
注:人能知和气之柔弱有益于人者,则为知道之常也。○御日:能如婴兄,固守和柔,是谓知常之行者也。○疏:知此不言之言,是淳和之理者,乃曰体于真常之道也。
242
知常曰明。
243
注:人能知道之常行,则日以明达于玄妙。'○疏:知于真常之道,是日智慧明照也。益生日祥。注:祥,长也。言益生欲自生,日以长大。○疏:祥,多也。几惑之人,不体生无生相,多食世利,厚益其生,所以烦恼障累,日日增广。
244
心使气日强。
245
注:心常专一为和柔,故神气实内而形柔。若反使妄有所为,则和气去于中,故形体日以刚强。○御日:心有是非,气无分别,若役心使气,是日强梁之人。○疏:心,神也。气,身也。物情颠倒,触类生迷。岂知万物皆空,身亦虚幻,既而以神使形,驱驰劳役,是以生死之业日日强盛。
246
物壮则老,谓之非道,
247
注:万物壮极则枯老,枯老则不得道矣。○疏:夫盛者铃衰,物壮则老,是知益生使气,足验无常,既曰无常,故非真道。
248
非道早已。
249
注:不得道者早已,早已者,死也。○御曰:凡物壮极则衰老,故戒云矜壮恃强,是谓不合于道,当须早已。已,止也。○疏:已,止也。既非真道,应须止而勿为也。
URN: ctp:ws17259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