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七回遷西內離間父子 遣鴻都結證隋唐

《第三十七回遷西內離間父子 遣鴻都結證隋唐》[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上皇聞李輔國與張后內外比附弄權,心中忍耐不住。一日,肅宗來問安,說了些朝務。上皇道:「從來治國必先齊家,今聞閹奴李輔國附比中宮,怙勢作威,汝知之否?」肅宗悚然起應道:「容即查治。」言訖而退。原來張后恃寵驕悍,肅宗因愛而生畏,不敢少加聲色。李輔國掌握兵柄,阿附張后,倚勢弄權。肅宗雖亦心忌之,只是奈何他不得。故雖承上皇嚴諭,亦隱忍不發。那知上皇這言語,早被內侍們傳入李輔國耳中。輔國密地啟知張后,各懷怨怒,相與計議道:「上皇深居宮禁,安知此事。此必是高力士妄生議論,聞于上皇故也。力士為上皇耳目,當圖去之,更須使官家莫要常與上皇相見,須遷上皇于西內為妙。」卻說上皇所居興慶宮與民間閭闔相近。其西北隅有一高樓,樓上可見街市。上皇時常臨幸此樓。街市過往的人,遙望叩拜。
2
上皇有時以御膳餘剩之物,命力士宣賜街市中父老,人都歡樂,共呼萬歲。李輔國便借端密奏肅宗道:「上皇居興慶宮,而高力士日與外人交通,恐不利于陛下。且興慶宮與民居逼近,非至尊所宜居。西內森嚴,當奉迎太上居之,庶可杜絕小人,無有他虞。」肅宗道:「上皇愛興慶宮,今無故遷徙西內,殊拂聖意,斷乎不可。」輔國見肅宗不從,乃密啟張后。張后將欲上奏,適肅宗偶觸風寒,身子不豫,暫罷設朝,只于宮中靜養。
3
輔國遂乘此機會與張后定計矯旨,遣心腹內侍及羽林軍士,詣興慶宮見上皇奏道:「皇爺稱興慶官逼近民居,有褻至尊。故特請駕幸西內。皇爺現在西內候太上駕到。」上皇心下驚疑不決。高力士奏道:「既皇帝有旨來迎,太上可且一往,俟至彼處與皇帝面言,或遷或否,再作計議。」上皇無奈,只得上輦,力士令軍士前導,內侍擁護鑾輿。將至西內,李輔國前來迎接。
4
車駕入西內,至甘露殿上。上皇下輦,升殿坐定,問:「皇帝何在?」輔國奏道:「皇爺適間正欲至此迎駕,因觸風寒,忽然疾作,不能前來,令奴輩轉奏,俟疾稍痊,即來朝見。」說罷叩辭而去。上皇連聲歎息。力士道:「今日遷宮之舉,必是輔國作祟,皇后主張,非皇帝聖意。」上皇道:「興慶宮是朕所建,于此娛老,頗亦自適。不意徙居此地,煢煢老身,幾無寧處,真可為長歎息。」說罷,淒然欲淚。那時,李輔國矯旨遷上皇於西內,恐肅宗病愈見責,乃托張后先為奏白。肅宗駭然道:「得毋驚太上乎?」張后道:「上皇已安於此,並無他言。」肅宗想張后、輔國如此作為,亦無可奈何。及病小愈,即欲往朝,又被張后阻住。再過數日,肅宗命駕往西內,朝見上皇起居畢。上皇沒甚言語,唯有咨嗟歎息。肅宗心上不安,逡巡告退。回至宮中,張后接見,又冷言冷語。肅宗受了悶氣,舊病復作。上皇聞知,遣高力士來問疾。肅宗聞上皇有使臣到,即命宣來。哪知張后與輔國正恨力士,要處置他。便遣小內侍假傳口諭,教他回去。待力士轉身回步後,方傳旨宣召。力士連忙再回到宮門,輔國早劾奏說:「高力士奉差問疾,不候旨見駕,擅自轉回,大不敬,宜加罪斥。」張后立逼肅宗降旨,流高力士於巫州,不得復入西內。一面遣中官奏聞上皇,一面著該司即日押送力士赴巫州安置。後力士聞上皇晏駕,追念君恩,日夜痛哭,嘔血而死。
5
當時上皇聞力士被罪遠竄,益發慘然。左右使令都非舊人。
6
止有舊樂工張野狐、賀懷智、李等三四人隨侍。上皇每日思念梅妃與楊妃,涕淚不已。時有一方士姓楊名通幽,自稱鴻都道士,聞上皇追念故妃,因自言有李少君之術,能致亡靈來會。
7
李聞知,薦于上皇,召入西內,要他作法,招引楊妃、梅妃的魂魄來相見。通幽乃于宮中結壇,焚符發檄,步罡誦經,竭其術以致之,竟無影響。上皇不勝嗟歎。通幽道:「二妃必非凡品,當是仙子降生,故難招來。臣請游神馭氣窮幽極渺,尋取仙蹤回報。」遂俯伏壇中,運出元神,遊行霄漢。忽見一白鸚鵡展翅飛翔,作人言道:「尋人的這裡來。」通幽知是仙禽引路,就隨其飛而行。忽見一所宮殿,那鸚鵡飛入宮中去了。
8
通幽見宮門上有金字匾書「蕊珠宮」三字。又見二仙女從內而出,一穿繡衣,一穿素衣。那繡衣仙女指著通幽道:「下界生魂,何由來此?」通幽稽首道:「下方道士,奉上皇命,訪求故妃魂魄,今逢二位仙娥,莫非是楊太真、江采蘋乎?」繡衣仙女道:「非也,我乃河伯夫人。」指著素衣仙女道:「此位乃龍女也。那江采蘋宿原世係蕊珠宮仙女,兩度謫落人間,今她塵緣已盡,仍回本處,汝未可得見。那楊阿珠,多作惡孽,安得至此。汝欲訪她,可向東行去,自有人指示你。」通幽聞言,望東而去。來到一座高山,遙見蒼松之下,坐著三位仙翁,二仙對弈,一仙旁觀。通幽上前參謁,叩問三仙姓氏。那位上首的仙翁道:「我即張果,此二位即葉法善、羅公遠也。我想上皇今已老矣,也該覺悟,卻又命你來訪求二妃魂魄,何不灑脫至此。」通幽道:「梅妃在蕊珠宮,弟子適已聞之,只不知楊妃在何處,伏乞仙師指引一見,以便復上皇之命。」張果道:「你可知上皇與楊妃的前因後果麼?」通幽道:「弟子未知。」張果道:「上皇宿世乃元始孔升真人,因在太極宮聽講,不合與蕊珠宮仙女相視而笑,犯了戒律,謫生塵凡,罰作女身,即隋宮朱貴兒是也。當時貴兒罵賊而死,天庭最重忠義,應得福報。只因她與隋煬帝有宿緣,又曾私相誓願來生再得配合,故使轉生為開元天子,完此一段誓願。」通幽道:「請問朱貴兒與煬帝有何夙緣?」張果道:「煬帝前生是只怪鼠,因竊食九華宮皇甫真君丹藥,被真君縛於石室一千三百年。
9
他在石室潛心靜修,立志欲作人身,享人間富貴。那孔升真人偶過九華宮,知怪鼠被縛多年,憐他靜修已久,勸皇甫真君放他,往生人世,享些富貴,酬其夙志,有此一勸,結下宿緣。
10
皇甫真君因奏請上帝,將鼠怪托生為煬帝,以應劫運。恰好孔升真人亦得罪降謫為朱貴兒,遂以宿緣而得相聚,不意又與煬帝結下再世姻緣,因又轉生為唐天子,煬帝轉生為楊妃。那煬帝既為帝王,怪性復發,且有弒逆大罪,上帝震怒,只判與十三年皇位,敕以白練繫頸而死,罰轉女身,仍姓楊氏,與朱貴兒後身完結孽緣,仍以白練繫死,然後還去陰司候結。那弒逆淫暴的罪案,況她為妃子時,又恃寵造孽,罪上加罪。如今她的魂魄已入地獄,要那裡去尋她。」通幽道:「原來有這些因果。但弟子怎好把這些話去回復上皇。」葉法善道:「你不妨用飾辭以應之。」通幽道:「飾辭無據,恐不相信。」羅公遠道:「要有憑據也不難。我聞得天寶十載,楊妃從上皇避暑驪山宮,於七月乞巧之夕,並坐長生殿庭中納涼時,已夜半,宮婢俱已寢息,楊妃與上皇相誓,願世世為夫婦。此事世間無一人知道,你可以此回奏,自然相信。」通幽道:「朱貴兒與煬帝有私誓,遂得再合,今楊妃與上皇也有私誓,來生亦得再合否?」公遠道:「貴兒以忠義相感,能如願。楊妃無貞節,其私誓不過癡情癡念,哪裡作得準。」通幽道:「梅妃前因,還求仙師說明,好一并回奏。」張果道:「梅妃即蕊珠仙女,因與孔升真人一笑,謫降人間。兩世都入皇宮,在隋時為侯夫人,負才色而不遇主,以至自經再轉生為梅妃,方與孔昇真人了一笑之緣。如今仍作仙女去了。你今回奏,只說二妃俱是仙女,各各安樂,須勸上皇洗心懺悔,勿昧前因,當復仙位。」言訖,把袖一揮。通幽早于壇中驚醒。遂趨上皇御前啟奏說:「梅妃、楊妃俱是蕊珠宮仙女,云:『上皇係仙真降生,與我有緣,故得聚首,今雖相別,後會有期,不須悲念,奉勸上皇及早明心養性,萬歲後,當復仙位。』」上皇聽了,心還未信。通幽又把楊妃七夕私誓之言奏上,上皇聞言,始信其真,厚賞通幽。
11
自此,上皇屏去紛華,辟谷服氣,日夕誦經,至肅宗寶應元年夏四月,無疾而崩。肅宗聞知涕泣,病勢轉重,不久亦崩。
12
張后欲廢太子輔國不從,竟弒張后,立太子,是為代宗。後輔國被刺客刺死。那安、史餘賊至代宗廣德年間方殄滅。
URN: ctp:ws17332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