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道德真经注疏卷一

《道德真经注疏卷一》[View] [Edit] [History]

道德真经注疏》

道德真经注疏卷之一》

1
吴郡徵士顾欢述
2
道可道
3
注:谓经衍政教之道也。
4
非常道;
5
注:非自然长生之道。常道者当以无为养神,无事安民,含光藏晖,灭迹匿端,不可称道也。○疏:道以虚通为义,常以湛寂得名。所谓无极大道,衆生正性也。而言可道者,即是名言,谓可称之法也。虽复称可道,宜随机惬当,而有声有说,非真常凝寂之道也。常道者,不可以名言辫,不可以思虑知,妙绝希夷,理穷恍惚。故知言象之表,方契凝常真寂之道。可道可说者,非常道也。
6
名可名,
7
注:谓富贵尊荣高世之名也。
8
非常名。
9
注:非自然常在之名也。常名者,当如婴兄之未言,鷄子之未分,明珠在蚌中,美玉处石问,内虽昭昭,外如顽愚也。○疏:名者教也,前言可道,盛明于理,今言可名,次显于教,真理既绝于言象,至教亦超于声说。理既常道不可道,教亦可名非常名。欲明理教教理,不一不异也。然至道深玄,不可涯量,非无非有,不断不常,而义有抑扬,教存渐顿,所以立常以破可,故言可道非常道。至论造极,处无可无不可。故《玉京经》云:无可无不可,思与希微通。无名,天地之始;注:无名者,谓道也。道无形故不可名。始者道吐气布化,出于虚无,为天地本始也。○王曰:道虽无名,要能吐气布化,出于虚无,与天地万物作于本始也。○疏:始,本也。虚无至道,陶甄万物,二仪三景,何莫由斯。故指此无名,为物之本,无名足可言说,明矣。·
10
有名,万物之母。
11
注:有名谓天地,天地有形位,有阴阳,有柔刚,是其名也。万物母者,天地含气,生万物,长大成熟,如母之养子也。○疏:母有名迹也。重玄之道,本自无名,从本降迹,称谓斯起。所以圣人因无名立有名,寄有名诠无名者,方欲子育衆生,令其归本,慈悲鞠养,有同母义。○顾曰:有名谓阴阳,无名谓常道,常道无体,故曰无名。阴阳有分,故日有名。始者取其无先,母者取其有功。无先则本不可寻,有功则其理可说,谓阴阳含气禀生万物,长大成熟,如母之养子,故谓之母。
12
常无欲,以观其妙;
13
注:妙,要也。言人常能无欲,则可以观大道之要。要谓一也,一出布化,名道赞叔,明是非也。○节解曰:谓守虚无也。○疏:妙,精微也。观,照察也。其,己也。言人常能无欲无为,至虚至静者,即能近鉴己身之妙道,远鉴至理之精微也。
14
常有欲,以观其激。
15
注:缴,归也。常有欲之人,可以观世俗之所归趣也。○御曰:人生而静,天之性。感物而动,性之欲也。若常守清静,解心释神,反照正性,则观乎妙本矣。○疏:言人不能无为恬淡,观妙守真,妄起贪求,肆情染滞者,适见世境之有,未体即有之空,所以不察妙理之精微,唯睹死生之归趣。前明无名有名之优劣,此显有欲无欲之胜负。○张曰:上达之人,取舍情夷,清虚无欲,神情照察,得道之微妙也。
16
此两者同出而异名,
17
注:两者谓有欲无欲也。同出者,同出人之心也。异名者,所名各异也。无欲者长存,有欲者亡身。○疏:夫所观之境唯一,能观之智有殊,二观既其不同,缴妙所以名异。
18
同谓之玄。
19
注:玄者,天也。言有欲之人,与无欲之人,同受气于天也。○疏:玄者深远之义,亦是不滞之名,有无二心,原乎一道,同出异名。异名一道,谓之深远。深远之玄,理归无滞。既不滞有,又不滞无,二俱不滞,故谓之玄。
20
玄之又玄,
21
注:天中复有天也。言禀气有厚薄,得中和滋液,则生贤圣,得错乱浊厚,则生贪淫也。○疏:有欲之人,唯滞于有,无欲之士,又滞于无,故说一玄以遣双执。又恐行者滞于此玄,今说又玄,更祛后病。既而非但不滞于滞,亦乃不滞于不滞,此则遣之又遣,故日玄之又玄。○顾曰:虽同禀气于天,盖人有高卑,气有清浊,天弥高弥清,地逾卑逾浊。人禀得清气者,则为贤智,禀得浊气者,则为凡愚。贤智无欲,观见其妙。凡愚有欲,观见其缴,自然有此。
22
衆妙之门。
23
注:能知天中复有天,禀气有厚薄,人能除情去欲,守于中和,是谓知道之门也。○疏:门,法门也。前以一中之玄,遣二偏之双执,二偏之病既除,一中之药还遣,唯药与病一时俱消,此乃妙极精微,穷理尽性,岂唯群圣之户牖,抑亦衆妙之法门。
24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
25
注:自扬己美,使彰显也。
26
斯恶已;
27
注:有危亡也。○疏:天下者,世间之总名也,美,悦爱也。《上元经》云:诸天之下,诸地之上,其中人物,名日世间。言一切苍生,莫不耽滞诸尘,妄起美恶,违其心者,遂起僧嫌,名之为恶。顺其意者,必生爱染,名之为美。不知诸法即有即空,美恶既空,何憎何爱。故《庄子》云:毛墙丽姬,人之所美,鱼见之深入,乌见之高飞。又云:美者自美,吾不知其美也。恶者自恶,吾不知其恶也。以斯而验,岂有美恶哉。故知世间执美为美者,此即恶矣。○顾曰:一切衆生,皆知耽美前境,五欲声色等诸尘为美,美之不息,必以身为患,斯恶已。
28
皆知善之为善,
29
注:有功名也。
30
斯不善已。
31
注:人所争也。○疏:凡鄙之流,迷于真理,非但耽淫声色,抑亦贪著名誉,求名丧身,利己害物,不知名善举体虚妄,故下文云名与身孰亲。《庄子》云:为善无近名,又云其所矜惜,无非名善,是知矜名执善于理不臧,唯当忘善恶而居中,方会无为之致也。○罗曰:人之受形,皆智爱形而食名,其所食惜,无非名善。此善无善,不免诸苦,名虽称遂,何益于己。
32
有无相生,
33
注:见有而为无也。○疏:有无二名,相因而立,推穷理性,即体而空,既知有无相生,足明万法无实。○王日:嗜欲为有心,清虚为无心。
34
难易相成,
35
注:见难而为易也。○疏:空心慧观,无易无难,分别执情,有难有易,是知难易二法相互而成。○王曰:抑性为难,从情则易,抑易从难则善,舍难从易则凶,凶悖外显,故日相成。
36
长短相形,
37
注:见短而为长也。○疏:以长形长则无长,以短比短则无短。故日长短相形而有也。○王曰:自是为长,非物为短,他亦自是而非彼。
38
高下相倾,
39
注:见高而为下。○疏:倾,夺也。夫有高即有下,无下即无高,何者?夫以尺比寸,尺即为高,以丈比尺,尺即为下。向者之高,今之成下,故知高下竟无定相,更相倾夺,所以皆空也。
40
音声相和,
41
注:上唱下必和也。○疏:夫宫商丝竹,相和而成,推求性相,即体皆空,以况万有,虚假亦然。
42
后相随。
43
注:上行下必随。○疏:夫以今望昔,所以有今,以昔望今,所以名昔,而今自非今,何能有昔,昔自非昔,岂有今哉。既其无昔无今,何先何后,是知有先有后者,三时相随而竟无实体。○王曰:终始相逐,不相远离,如积善馀庆,积恶馀殃,善恶行于前,吉凶追其后。
44
是以圣人治处无为之事,
45
注:以道治也。节解曰:谓自然也。○疏:圣人者体道契真之人也,亦言圣者正也,能自正己,兼能正他,故名为圣。即此圣人慈悲救物,持无为之妙法,治有欲之苍生。所治近,指上文能治,属在于下,仍前以发,故云是以圣人治,又言圣人寂而动,动而寂,寂而动,无为而能涉事。动而寂,处世不废无为,斯乃无为即为,为即无为,岂有市朝山谷之殊,拱默当涂之隔耶,故云处无为之事也。
46
行不言之教;
47
注:以身帅导之。○疏:妙体真源,绝于言象,虽复处寂而施化无方,岂唯真不乖应,抑亦语不妨默,既出处语默,其致一焉。端拱寂然,而言满天下,岂日杜口而称不言哉,故《庄子》云:言而足者则终日言而尽道,言而不足者则终日言而尽物。
48
万物作焉,
49
注:各自动作。
50
而不辞。
51
注:不辞谢而逆止也。○疏:万物者一切群生也。作,感动也。始,先也。圣人无心有感,斯应譬彼明镜,方兹虚谷,感而后应,不为物先,故《庄子》云:常和而不唱也。
52
生而不有,
53
注:元气生万物而不有也。
54
为而不恃,
55
注:道所施为,不恃望其报也。○疏:恃,恰赖也。大圣虚怀,逗机利物,自他平等,物我兼忘,虽有大功,终不恃赖,忘其功也。
56
功成弗居。
57
注:功成事就,退避不居其位。○疏:覆载万物,功格天地,照烛苍生,光逾日月,而推功于物,不处其
58
德也。
59
夫唯不居,
60
注:夫唯功成,不居其位也。
61
是以不去。
62
注:福德常在,不去其身。此言不行、不可随、不言、不可知,疾上六句有高下长短,君开一源,下生百端,·百端之变,无不动乱也。○疏:夫者语端,唯之言独,夫能造化天地,亭毒含灵,有大至功而推功于物者,其唯圣人乎。只为能志其功,而至功弥远,圣德斯在,是以不去。
63
不尚贤,
64
注:贤谓世俗之贤,辫口明文,离道行权,去质为文也。不尚者,不贵之以禄,不尊之以官。○御曰:尚贤则有迹,徇迹则争兴。
65
使民不争;
66
注:不争功名,返自然也。○疏:非谓君王不尚贤人也,直是人行撝谦,先物后己,不自贵上而贱人也。而言不争者,若人人自贵而贱物,则浮竞互彰,各各退己而先人,则争忿自息,故不争也。
67
不贵难得之货,
68
注:言人君不御珍好宝,黄金弃于山,珠玉捐于渊。
69
使民不为盗;
70
注:上化清净,下无贵人。○节解曰:谓邪气不来,盗贼不入,行一握固,则邪气去也。○疏:难得之货,谓赵珠荆璧等物也。若使普天贵宝,则盗贼斯生,率土贱珍,则滥窃不起,故言不盗。
71
不见可欲,
72
注:放郑声,远佞人。○节解曰:谓无为也。
73
使心不乱。
74
注:不邪淫也。○节解曰:常存一也。○疏:可欲者,即世间色声等事,可贪求染爱之物也,而官不见
75
者,非涂耳谓以避地,妙体尘境虚幻,竟无可欲之法,推穷根尘,不合故也。既无可欲之境,故恣耳目之见闻,心恒虚寂,故言不乱也。故《西升经》云:譬如镜中影,可见不可取,又云:欲视亦无所见,欲听亦无所闻,前不争盗是别,今不见可欲是总,遣三业及一切法也,独显圣人虚怀利物。
76
是以圣人治,
77
注:说圣人治国与治身也。○节解曰:谓治身也
78
虚其心,实其腹,
79
注:除嗜欲,去烦乱。怀道抱一,守五神也。○御曰:心不为可欲所乱,则虚矣。○节解曰:虚其心,无邪思也。实其腹,闭气养精也。○郭曰:其恶改尽,诸善自生,怀道抱一,淳和内足,实其腹也。○疏:既外无可欲之境,内无能欲之心,心境两忘,枚即心无心也。前既境幻,后又心虚虽复即心无心,而实有灵照,乃言妙体虚寂,而赴感无差,而德充于内,故言实其腹也。
80
弱其志,
81
注:和柔谦让,不处权强也。○御曰:心虚则志自弱也。○疏化既内懹实智,而外弘接物,处俗同尘,柔弱退已也。
82
强其骨。
83
注:爱精重气,满骨坚也。○御曰:腹实则自然骨强也。○顾曰:骨以含精,精散则骨弱,保精爱气,则其骨自强。○床化言圣人虽复外示和光,而内恒寂泊,欲明动不伤寂,应不离真,故言强其骨也。
84
常使心无知无欲。
85
注:反朴守淳也。○御曰:无争尚之知,绝贪求之欲也。○疏:知音分别之名,欲者贪求之目,言圣人常以空恵利益苍生,令倒置之徒,息分别之心,俗贪求之欲也。
86
使知者不敢为。
87
注:思虑深,不轻言。
88
为无为,
89
注:不造作,动循也方。
90
则无不治
91
注:德化淳,百姓安。○疏:前既舍欲得无欲,复恐无欲之人滞于空见,以无为道,而言不敢为者,即遣无欲也。恐执此不为,故继以不敢也。治,正也,行人但能先遣有欲,后遣无欲者,此则双遣二边,妙体一道,物我齐观,境智两忘,以斯为治,理无不正也。
92
道冲而用之,
93
注:冲,中也。道匿藏名誉其用在中也。一家云:道以冲和为用,故言冲也。○饰解曰:冲者一也,谓一在身中常行之也。
94
或不盈。
95
注:或,常也。道常谦虚不盈满,也。○饰解曰:谓守然也。○疏:言圣人施化,为用多端,切当之言,莫先中道,故云道冲而用之。此则以中为用也,而言官或不盈者,向一中之道,破二偏之孰,二偏既除,一中还遣。今恐执教之人,住于中一,自为满盈,言不盈者,即是遣中之义。
96
渊兮似万物之宗。
97
注:道渊深不可知也,似为万物之宗祖也。○疏:渊,止水也。以况圣人言,止水能鉴于人,圣智能照万法,故大匠取则于止水,衆生宗极于圣人,而言似者,明无宗而宗,宗不定宗也。故《庄子》云:人莫鉴于流水而必鉴于止水,又云:止水为澄为渊,宗则大宗师之义。
98
挫其锐,
99
注:挫,止也。锐,进也。人欲锐情,进取功名,当挫止之,法道不自见也。
100
解其忿。
101
注:忿,结恨也。当念道无为以解释之。○节解曰:谓无患怒也。○疏:既重玄行足,自利道员,为物宗师,故此下明利他也。体知物境虚幻,令进求之人息于贪竞也。而言解忿者,忿,啧怒也,解,释散也。夫忿慧生乎违顺,违顺起乎妄心,圣人达违顺之两空,体妄心之非有,故能诱导苍生,令归真实,释散其怀而无瞋痴也。
102
和其光,
103
注:言虽有独见之明,当如閤昧,不当以烩乱人也。○节解曰:谓圣人为道常和神光也。○疏:光,智照也,言圣人智慧光明,与日月而齐照,而韬光晦逵,共凡智相和,圣德潜被,不耀于物,故下文云光而不耀。
104
同其尘。
105
注:当与衆庶同垢尘,不当自别殊也。○疏:尘则色声等六尘也,犹如世间尘土,能点秽净物,声色等法,能污清行,故名为尘也。而言同者,夫圣人降世,晦迹应凡,既韬彼智光,亦混兹尘秽,声色无别,眼耳固同,处染不染,所以为异也。
106
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谁之子,象帝之先。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天地之间,其犹崇龠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多言数穷,不如守中。谷神不死,是谓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绵绵若存,用之不勤。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衆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惟不争,故无尤矣。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缺注)
107
专气致柔,
108
注:专精闭气,使不散乱,则形体能应之而柔顺。
109
能如婴儿乎?
110
注:能如婴儿,内无思虑,外无政事,则精神不去也。○节解曰:谓抱行元气不劳也。大道流布,若婴儿也。○御曰:能如婴儿者,无所分别也。专精,冲和之气所致。○张曰:以为专精,一也。气,气息也。致,得也。柔,和也。婴儿,绝知见也。夫气东而生,气散而死,人当专精爱气,得柔和之道,然后能内息分别,外绝知道,身不见身,其身亦灭,心不知心,其心亦寂,故日能如婴儿。○疏:专,精也。气,道气也。政,得也。柔,和也。只为专精道气,致得柔和之理,故如婴儿之无欲也。
111
涤除玄览,
112
注:当洗其心,使清洁也。心居玄冥之处,览知万事,故谓之玄览。
113
能无疵乎?
114
注:不淫邪也。○疏:涤,洗也。除,遣也。览,察也。疵,病也。涤荡六府,除遣五情,使神气虚玄,故能览察妙理,内外清夷,而无疵病也。然后身无所为,心无所取,不为有生,不为无灭,以此而用,岂有疵病。此明自利也。
115
爱民治国,
116
注:治身者爱气则神全,治国者爱民则国安。
117
能无为乎?
118
注:治身者,呼吸精气,无令耳闻。治国者,布德施惠,无令下知也。○疏:前既自利道员,此下应须接物,接物之行,莫先治国爱民。知,分别智也。慈悲覆养是日爱民,布政行化名为治国。夫治国者须是淳朴,教以无为,杜彼奸邪,塞兹分别,如此则击壤之风斯及,结绳之政可追。下文云以治国国之贼,不以智治国国之德也。
119
明白四达,
120
注:言道明白如日月,四达满于天下,八极之外,故日视之不见,听之不闻,彰布于十方,焕焕煌煌也。
121
能无知乎?
122
注:无有能知道满于天下者。○节解曰:四达为知八方也,闭心杜念,万世常存,子能行之,通于上皇。○疏:明以能照得名,白以洁素受称。四者四方,达者无碍,言圣人空慧明白,妙达玄理,智无不照,境无不通,故略举四方,足明八极。且寂而能应,所以四达,应不乖寂,恒自无为也。○蔡曰:识身命财为四达,无知谓心无分别也。
123
天门开阖,
124
注:天门,谓北极紫微官。开阖,谓终始五际也。治身,天门谓鼻孔,开谓喘息也,阖谓呼吸也。○王曰:天有北极之星,在紫微之内官,内有五德之帝迭王,故门有开阖。阖则为否,开则为泰,故春则青帝门开,馀门皆阖,三时皆然。终始五际,谓五德废兴,交代之时,时有开阖,代有否泰。圣人处之,常能守雌静,则不为终始倾动。治身天门谓鼻口之门,开谓喘息,阖谓呼吸。修生行人,气息出入,无令耳闻,常能雌静,自得无为之道也。
125
能为雌乎?
126
注:治身当如雌牝,安静柔弱。治国应变,和而不唱也。○疏:河上公本作天地。夫天地开阖,谓劫运成坏也。言圣人混迹二仪之中,不为三灾所及,虽劫有废兴而心恒虚静,故《庄子》云:大浸稽天而不溺,大旱金石流,土山焦,而不热也。
127
生之畜之,
128
注:道生万物,而畜养之。
129
生而不有,
130
注:道生万物,无所取有。○郭曰:氤氲合化,庶物从生,显仁藏用,即有为迹,功不归己,故日不有。○疏:言圣人自利道员,利他德满,故能生化群品,畜养含灵,故下文云: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虽复陶铸万物,亭毒三才,妙体真空,故无苍生之可化。
131
为而不恃,
132
注:道所施为,不恃望其报。○疏:只为无苍生之可化,故施为利物,亦无恩造之可恃也。
133
长而不宰,
134
注:道长养万物,大不宰割,以为器用。○疏:宰,主也。圣人长养群生,实为化主,而忘功丧我,故云不宰。○顾曰:道则长而不宰,圣则宰而不割,成就一切,实为化主而忘功丧我,故云不宰。
135
是谓玄德。
136
注:言道德玄冥,不可得见,欲使人心如道也。○张曰:玄,深远也。德,上德也,叹此忘功圣人,冥于造化,可谓深远上德也。玄德亦天也,为而不恃,合天之,德也。○疏:玄言深远,德乃上德也,叹此忘功圣人,冥于造化,可谓深玄上德也。
137
三十幅共一毂,
138
注:古者车三十辐,法月之数也。共一毂者,毂中有孔,故衆辐共奏之。治身者,当除情去欲,使五藏空虚,神乃归之。治国者,寡能总衆,弱以扶强也。○严、顾等曰:古有作车象月之数,月有三十日,车有三十辐。夫月之悬天,流行不息,车之辗地,亦运载无停。是故古车以象月也。共一毂者,既三十日共一月,亦三十辐共一毂,欲明诸教虽多,同归一理。一理虽少,能总诸教。治国,论者衆必宗寡,弱以扶强,故以一毂之寡,总诸辐之衆。○疏:《周礼

·》

1
考工记》云:三十辐象三十日,以成一月也。当其无者,箱毂内空也,故能运载苍生也。又车假名诸绿,和合而成,此车细拆推寻,遍体虚幻,况一切诸法,亦复如是也。
2
当其无,有车之用。
3
注:无谓空虚,毂中空虚,轮得转行,舆中空虚,人得载其上。
4
涎坛以为器,
5
注:涎,和也。坛,土也。和土以为
6
食饮之器也。
7
当其无,有器之用。
8
注:器中空虚,故得有所盛受。○节解曰:谓古人为土器不烧鍊,得水则败,为不成器也。子欲为道,不入室依时鍊形者,则为俗人,必死也。○疏:《考工》云:涎,和也。填,粘也。和水土烧以成器,器中空无,故得盛受。况圣人心空,故能容物。○张曰:土有器性,和之以为器,人有道性,修之以成道。
9
凿户牖以为室,
10
注:谓作屋室也。
11
当其无,有室之用。
12
注:言户牖空虚,人得以出入。观视室中空虚,人得以居处,是其用也。○疏:穿凿户牖,以为室屋,室中空无,故得居处。况圣人心空,故能容物。穿凿户牖,通人往来,况根窍虚通,故能用而无滞。车等三物,其义相类,所以重出者,车则动而不静,室则静而不动,器则亦动亦静,有此三异,故重出之。
13
故有之以为利,
14
注:物利于形,器中有物,室中有人,恐其屋破坏。腹中有神,畏其形消亡也。○节解曰:谓有道也。
15
无之以为用。
16
注:言虚空者,可用盛受于物也,故日空虚无形而能制有形也。道者空虚也。○节解曰:谓圣人守一行自然,无所用也。○疏:无赖有以为利,有藉无以为用,二法相假,故成车等也。言圣人叉须有资空,以空导有,有无资导,心不偏溺,故成圣人之利用也。○顾曰:利,益也。毂中有轴,器中有食,室中有人,身中有神,皆为物致益,故日有之以为利也。然则神之利身,无中之有,有亦不可见,故归乎无物。神为存生之利,虚为政神之用,明道非有非无,无能致用,有能利物,利物在有,致用在无。无谓清虚,有谓神明,而俗学未达,皆师老君全无为之道。道若全无,于物何益,今明道之为利,利在用形,无之为用,以虚容物故也。
URN: ctp:ws17350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