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三回江穎甫覥顏回籍 端明寺納垢藏污

《第二十三回江穎甫覥顏回籍 端明寺納垢藏污》[View] [Edit] [History]

1 且說江念祖見了寶椿寶太守的通稟,不覺也有些心驚,便求著邵竹卿替他想法。邵竹卿想了一會,攢眉道:「若是他單稟制台,還好在裡頭做些手腳,偏偏的又是一律通稟,這件事兒,據我看來,只怕消弭不來的了。」江念祖見邵竹卿不肯替他想法,便急了,又苦苦的求他,邵竹卿沉吟了一會,方開口道:「法子雖有一個,卻只好去撞撞木鐘,成功不成功,只好碰你的運氣。」江念祖聽了,連忙問計。邵竹卿道:「說雖是這般說話,但是如今世上,非錢不行,不知你可捨得錢捨不得錢?
2 這件事兒,須要有了錢,方得成功,空口說白話,是做不來的。」
3 江念祖忙答道;「只要這件事兒,按捺得下,我哪有不肯出錢的道理,但是我的光景,你曉得的,近來雖然稍稍的有些積蓄,卻也為數不多,你斟酌著辦就是了。」邵竹卿聽了,哈哈的笑道;「真人面前,不要說假話。你這幾個月裡頭,弄的錢還少麼?這件事兒,要是捺得下來,把你那幾個昧心錢兒,一齊用掉了,還是你的便宜。」江念祖聽了,雖然肉痛銀錢,明曉得事已如此,也只好咬著牙齒,憑著邵竹卿如何佈置的了。當下邵竹卿和他商議了一會,叫他暫告幾天病假,躲在公館內,不見外人,又把江念祖這幾個月內積的存款,一齊提了出來,分打了幾張銀票,急急的趕到藩台衙門,稟見了藩台。他和藩台本來熟識,便把江念祖的這件疙瘩事兒,細細的告訴了他,要求藩台通融辦理,把這個通稟,暫時捺住,不要批繳。他自己到原告寶太守那裡,還了他的五千銀子,再和他商量,請他將就些兒,不要再進催稟,只要藩台和寶椿那裡,這兩處關節打通了,別人那裡,就容易想法了。又說江念祖雖然可惡,卻總算是宣大臣那裡薦來的人,又是制台自己下的條子。若這件公案,一定鬧了出來,一則礙著宣欽使的面子,二則總是制台薦下去的人,三則釐局督辦郭道,也有個失察的處分。若能把這件事兒圓轉下來,卻就省了許多周折,況且江念祖現在已經知悔,自己情願把以前索詐的贓銀,一齊繳還原主,算起來也還於官場大局沒有什麼妨礙的地方。好在他並不是本省的候補人員,只要等這件事兒過了之後,叫他告個病假回去,以後不必再來就是了。藩台聽了,起先的意思,不肯答應,禁不得邵竹卿再三求懇,又暗暗的朝他伸了三個指頭,藩台看了,心上明白,方才面上有了些笑容,又有意推辭丁一會,方才答應。邵竹卿又到首道那裡去了一趟,首道見藩台已經答應,也不來做這個空頭冤家,樂得做個好人,一口應允。邵竹卿見這件事兒有了五六分指望,心上略略放心,便再到寶太守那裡,和他磋商了一會。寶太守的初意,原不是有心要和江念祖為難,只為著他到處敲人的竹槓,一班釐局委員,受害不淺,他方才起了這個抱不平的念頭,便想出個收拾他的法子來,警戒警戒他的下次,叫他曉得些兒利害,以後不敢再是這般,現在見邵竹卿苦苦的和他求告,又把五千銀子的銀票,雙手奉上,說了無數感激圖報的話兒。邵竹卿平日之間仗著制台信任,隨便什麼人都不放在他的眼中,總是待理不理的一付冷洋洋的面孔,現在為著江念祖的事體忽然的出奇恭順起來。寶太守看了他這般模樣,不覺微微冷笑,也就答應了他。邵竹卿見他慨然應了,心中大喜,立起來深深一揖道:「多蒙俯允,總算賞了小弟的光,感激之至。」寶太守微笑道:「竹翁何必如此客氣?像竹翁這樣的紅人兒,來和小弟說情就是賞小弟的臉了,小弟哪有不允的道理。」邵竹卿被他說得面孔一紅,免不得謙遜了幾句,便告辭出來。這件事兒總算已經辦妥,只有郭道台處還沒有和他接頭,料想他沒有不答應的,便回身又到郭道台處,和他說了。
4 郭道台雖然也接過了寶知府的通稟,卻也把他當作例行公事一般,把他丟在一邊,竟看都沒有看。聽邵竹卿和他說了這件事兒的始末,倒狠狠的吃了一驚,為的自己手下的屬員做了這樣的事情,自己事前既漫無約束,事後又毫不知情,未免也有一個處分。當下邵竹卿又告訴他,自己已經和他料理停當,把這個公事暫時捺住,並不批繳,原告寶知府那邊,已經說妥,料想沒有什麼事情的了。郭道台聽了,方才一塊石頭落地,放下了心,倒著實謝了邵竹卿一番。邵竹卿別了郭道台,再到江念祖處,對他說道:「你的這件事兒,我都和你辦妥當了。一點事都沒有,你只顧放心,但是面子上雖然緩了下來,這個地方,你卻站不住了。我看你還是趕緊告個病假回去,以後也可不必再來,這才保得寶知府沒有話說。你若不聽我的話兒,回來再有什麼亂子出來,我卻不能問了。」江念祖聽了,不敢不依,即日告了一個病假,縮著頭頸,仍舊回到常州去了。江念祖一共在南京當了三個月差使,卻被他搜刮了二萬多銀子,真是一個弄錢的狠手,聚斂的都頭。國家若把江念祖用做財政大臣,叫他專事搜刮,倒是個天字第一號的能員。話雖如此,究竟他得的都是些不義之財,憑你江念祖這樣一個老奸巨滑的東西由不得也上了別人的當,鬧了個不大不小的亂子出來,把那些瞞心昧己的銀錢東手得來西手去,依舊用得個乾乾淨淨,一個不留,還在南京落了一個名氣,從此不能再到這個地方。看官試想究竟這班人可有什麼好處呢?
5 只說江念祖到了常州,閉門不出,過了一月有餘,覺得甚是氣悶。伏居鄉里的人,哪有在外面當差使的顯赫,江念祖住在家內,不免種種的不慣起來。一想這些事情,也還罷了,只是現在住在家中,比不得在外面當差的時候,一個錢的進款都沒有,盡著往外掏錢,像這樣的一天一天下去,將來坐吃山空起來,如何了得,總要想一個生財之道方好,左思右想,一時也想不出什麼主意來。
6 江念祖的一邊,暫且按下。如今先提起一個和尚的故事來,常州南門外有一座端明寺,乃是乾隆時敕建的叢林。那端明寺裡的方丈,叫做靜波,揚州人氏,從小出家。他們江北一帶的人都把當和尚算做生意,有一班窮苦人家沒有飯吃的子弟就叫他削了頭髮去做和尚,往往有做了和尚十年八年之後居然發了大財回來買田買地置造房屋,還有半路上還俗的人,所以江北人一發把做和尚這一件事兒當作個發財的道路。這個端明寺方丈靜波也是個種田人家的兒子,極其窮苦,從小就出了家。到得二十餘歲,卻出落得十分伶俐。他師父甚是愛他,把他派了一個知客。他又口靈舌便,酬應圓融,巴結得一班施主們極是歡喜。後來他師父死了,他便傳了師父的衣缽,升了個庫房都監。那時端明寺的大殿已經坍落,幾處的禪堂經院也是七歪八倒的,修整不來,眼看著將要倒了。那班寺裡的和尚,聽得靜波的名氣,便公請他到端明寺來,做個方丈。說也奇怪,自從這靜波到了端明寺,不到十年,大殿也造好了,羅漢堂也造好了,各處的懺事更是接二連三的不斷,竟把一個敗落叢林,漸漸的修整起來。但是這靜波,卻有一樣壞處,只要見了一個女人便眉花眼笑的,瞇著一雙眼睛,縫都合不攏來,那付色中餓鬼的樣兒,甚是難看。更兼他擠在女人隊裡,挨肩擦背,參前落後,只在女人堆裡亂攪,卻又生了一雙賊眼,光油油、骨碌碌的,十分討厭。很有一班不正派的鄉紳內眷和這個賊禿嘻嘻哈哈地說笑,形跡甚是可疑。這賊禿的臥房,又做在一個極秘密的地方,不是常到寺內的熟人,輕易走不進他的臥室。房裡頭的擺設,又甚是精緻,絕不像個什麼和尚的禪房。外邊很有些人說那靜波的許多壞話,說他與某家的小姐如此這般,和某家的少奶奶這般如此,並且這兩家都是有名富戶,時常三天五夜的住在寺中,丈夫父母絕不去問他們的信,也不曉得是個什麼情由。至於這兩家的內眷,究竟和這賊禿有無首尾,在下做書的卻也不得而知,既不能彎著舌頭,污蔑人家的閨閫,又不能遇事顢頇,曲諱他們的隱情,也只好把這件事兒算做一樁疑案,隨著看官自家去猜摸的了。
7 閒話休提,只說江念祖坐在家裡,想著坐吃山空也不是個長久之計,要想個生財的法子出來。但是坐在家裡頭,卻比不得在官場上當著差使,銀錢來得容易,哪裡就想得出什麼生財的法子來!想來想去,忽被他窮思極慮的想了一個法子出來,便收拾行李,連夜動身,往蘇州去了。江念祖想著了什麼生財的主意,到蘇州去鬼鬼祟祟的,究竟乾些什麼事情?如今不必提他,後文再表。再說那靜波和尚,在端明寺做了七八年方丈,不知怎樣,竟被他積蓄了許多私房,照別人說起來,都是那一班婦女的倒貼,在下做書的不知其細,不敢亂談。只說有一天,端明寺門前水碼頭上停了一號大船,船上邊門槍旗燈都是素色,船頭上立著幾個青衣纓帽的家人,那氣派十分闊綽,停在碼頭上。停了一會,只見中艙裡頭,一班僕婦,簇擁著一個淡妝素服的少婦,慢慢地走上岸來。一直走進端明寺,先到大殿上燒香拜佛,拜過了起來,就問值殿和尚這裡的方丈叫什麼名字。值殿和尚依實回答了。那少婦就叫值殿的和尚在前領路,迳到靜波的臥室裡頭。那靜波正在撥著一面算盤,攤著一本緣簿,在那裡七上八下的算帳。領路的和尚,先走一步,進去通報。靜波連忙放下算盤,起身迎接,恰好那少婦輕移蓮步婷婷裊裊的走將進來,和靜波打了一個照面。那靜波原是個色中餓鬼,一見那少婦身材嫋娜,骨格娉婷,秋水澄波,春山蹙黛,趁著那一身素服滿面春風,越顯得霜雪為神,瓊瑤作骨,早把個靜波和尚身體酥麻了半邊。搶上一步,深深的打了稽首道:「不知少太太降臨,失於迎接,實在抱歉得很。」說著,把身體直湊近來,好像要和那少婦並在一塊兒的樣子。那少婦卻不慌不忙,也含羞帶笑地回了一個萬福。靜波便請她坐下,問起她的姓名來歷來,方曉得她是蘇州潘家的女兒,嫁給金侍郎的公子。嫁了不到兩年,金侍郎的公子一病死了。這位金少太太過了金公子的週年,想起和丈夫平日間恩愛纏綿,風情美滿,現在平白地做了寡婦,哪裡割得開夫婦的愛情?到那無可如何的地方,便起子一條癡念,僱了一號大船,要到鎮江金山寺去作一個水陸道場,順便齋僧拜塔,要想超度她丈夫早生天界,和她結一個來世的姻緣。路上所過的地方,凡遇有名寺院,都要進去齋僧。前幾天到了常州,在東門外天寧寺裡頭念了兩堂普佛,又齋了一天僧,聞得端明寺是個乾隆皇上敕建的有名寺院,所以特地進來,拜佛齋僧,總算和她丈夫資些冥福。那金少太太說話的時候一口的蘇州話,說得軟媚異常,正是:是色是空之地,妙鬘花開;無人無我之天,菩提水冷。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1739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