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

《卷四》[View] [Edit] [History]

1
唐人絕句,有意相襲者,有句相襲者。王昌齡《長信宮》云:「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孟遲《長信宮》亦云:「自恨輕身不如燕,春來還繞御簾飛。」王建《綺岫宮》云:「武帝去來紅袖盡,野花黃蝶領春風。」鮑溶《隋宮》云:「煬帝春遊古城在,壞宮芳草滿人家。」張喬《寄維揚友》云:「月明記得相尋處,城鎖東風十五橋。」杜牧《懷吳中友》云:「惟有別時今不忘,暮煙秋雨過楓橋。」韋應物《訪人》云:「怪來詩思清人骨,門對寒流雪滿山。」王涯《宮詞》云:「共怪滿衣珠翠冷,黃花瓦上有新霜。」又杜牧《沈下賢》云:「一夕小敷山下路,水如環月如襟。」白樂天《暮江吟》云:「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劉長卿《送朱放》云:「莫道野人無外事,開田鑿井白雲中。」韓《即目》云:「須信閒中有忙事,曉來衝雨覓漁師。」此皆意相襲者。又杜牧《送隱者》云:「公道世間唯白髮,貴人頭上不曾饒。」高蟾《春》詩云:「人生莫遺頭如雪,縱得春風亦不消。」賀知章《還家》云:「兒童相見不相識,卻問客從何處來。」雍陶《過故宅看花》云:「今日主人相引看,誰知曾是客移來。」賈島《渡桑乾》云:「客舍并州已十霜,歸心日夜憶咸陽。無端更渡桑乾水,卻望并州是故鄉。」李商隱《夜雨寄人》云:「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翦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此皆襲其句而意別者。若定優劣,品高下,則亦昭然矣。
2
七言仄韻,尤難於五言。長孫佐輔有詩云:「獨訪山家歇還涉,茅屋斜連隔松葉。主人聞語未開門,繞籬野菜飛黃蝶。」好事者或繪為圖。柳子厚云:「南州溽暑醉如酒,隱几熟眠開北牖。日午獨覺無餘聲,山童隔竹敲茶臼。」言思爽脫,信不在前詩下。高駢云:「清溪道士人不識,上天下天鶴一隻。洞門深鎖碧窗寒,滴露研朱點《周易》。」駢為呂用之所紿,至於殺身亡家而不悟,固無足取,然此等辭語,決非塵埃人可道。
3
唐人五言四句,除柳子厚《釣雪》一詩之外,極少佳者。今偶得四首,漫錄於此。《玉階怨》云:「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拜月》云:「開簾見月時,便即下階拜。細語人不聞,北風吹裙帶。」《蕪城懷古》云:「風吹城上樹,草沒城邊路。城裏月明時,精靈自來去。」《秋日》云:「返照入閭巷,憂來與誰語?古道無人行,秋風動禾黍。」前二篇備婉孌之深情,後兩首抱荒寂之餘感。
4
王昌齡《從軍行》云:「百戰苦風塵,十年履霜露。雖投定遠筆,未坐將軍樹。早知行路難,悔不理章句。」怨其有功未報也。岑參云:「早知逢世亂,少小漫讀書。悔不學彎弓,向東射狂胡。」悲其所遇非時也。意雖反而實同。
5
岑參詩:「疲馬臥長阪,夕陽下通津。山風寒空林,颯颯如有人。」賈島云:「數里聞寒水,山家少四鄰。怪禽啼曠野,落日恐行人。」遠途悽慘之意,畢見於此。
6
王維《寄崔鄭二山人》云:「鄭生老泉石,崔子老丘樊。賣藥不二價,著書仍萬言。息陰無惡木,飲水必清源。予賤不及議,斯人竟誰論。」是時維官必未顯也。《送邱為》云:「知爾不能薦,羞稱獻納臣。」則可言而不言。綦毋潛之落第,孟浩然之斥還,豈亦維煤之薦之不力也?
7
詩人發興造語,往往不約而合。如「雨中山果落,燈下草蟲鳴」,王維也。「樹初黃葉日,人欲白頭時」,葉天也。司空曙有云:「雨中黃葉樹,燈下白頭人。」句法王而意參白,然詩家不以為襲也。
8
楊衡詩云:「落葉寒擁壁,清霜夜沾石。正是憶山時,復送歸山客。殷勤一尊酒,曉月當窗白。」語意清脫,略無塵土紛華之氣。及讀其《白詞》,則有云:「躡珠履,步瓊筵,輕身起舞紅燭前。」又:「涼風蕭蕭漏水急,月華泛灩紅蓮濕,牽裙攬帶翻成泣。」又:「金壺半傾芳夜促,梁塵霏霏暗紅燭。」全類李長吉。謂與前詩同出一啄,吾不信也。其《看花》小句亦佳,詩云:「都無看花意,偶到樹邊來。可憐枝上色,一一為愁開。」
9
蘇渙有變律詩二首,其一云:「養蠶為素絲,葉盡蠶不老。傾筐對空林,此意向誰道。一女不得織,萬夫受其寒。一夫不得意,四海行路難。」言語如此,則渙亦非尋常之盜也。
10
高適詩:「二月猶北風,天陰雪冥冥。寥落一室中,悵然慚百齡。苦愁正如此,門柳復青。」皇甫冉云:「岸有經霜草,林有故年枝。俱應待春色,獨使客心悲。」不如適氣長而有生意。淵明《歸去詞》云:「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善萬物之得時,感吾生之行休。」冉述之也。
11
老杜《入六弟宅》詩云:「令弟雄軍佐,凡才污省郎。」李嘉云:「故鄉那可到,令弟獨能歸。」初謂唐人自有此稱,及讀謝靈運《酬惠連》詩云:「末路值令弟,開顏披心胸。」乃知不始唐人也。
12
老杜《螢火》詩:「幸因腐草出,敢近太陽飛。未足臨書卷,時能點客衣。隨風隔幔小,帶雨傍林微。十月清霜重,飄零何處歸。」韓退之云:「朝蠅不須驅,暮蚊不可拍。蠅蚊滿八區,可盡與相格?得時能幾時,與汝恣啖咋。涼風九月到,掃不見蹤跡。」疾惡之意一也。然杜微婉而韓急迫,豈亦目擊人丕文輩專恣而惡之耶?
13
退之《南山》詩云:「延延離又屬,叛還覯。喁喁魚闖萍,落落月經宿。りり樹牆垣,架庫廄。參參削劍戟,煥煥銜瑩。敷敷花披萼,屋攜ニ。悠悠舒而安,兀兀狂以狃。起起山猶奔,蠢蠢駭不懋。」連十四句皆用雙字起,蓋亦古詩「青青河畔草,鬱鬱園中柳」之意。
14
退之序孟東野詩云:東野之詩,其高出魏晉,不懈而及於古,其他浸淫乎漢氏矣。又薦之以詩云:「有窮者孟郊,受材實雄驁。冥觀洞古今,象外逐幽好。橫空盤硬語,妥帖力排。敷柔肆紆餘,奮猛卷海潦。榮華肖天秀,捷疾逾響報。」東坡讀東野詩,乃云:「孤芳擢荒穢,苦語餘《詩騷》。水清石鑿鑿,湍急不受篙。初如食小魚,所得不償勞。又如煮彭越,竟日嚼空螯。要當斗僧清,未足當韓豪。人生如朝露,日夜火消膏。何苦將兩耳,聽此寒蟲號。」退之進之如此,而東坡貶之若是,豈所見有不同耶?然東坡前四句,亦可謂巧於形似。
15
東野《長安道》詩云:「胡風激秦樹,賤子風中泣。家家朱門開,得見不可入。長安十二衢,投樹島亦急。高閣何人家,笙簧正喧吸。」氣促而詞苦,亦可憐也。退之有贈孟之詩云:「長安交遊者,貧富各有徒。親朋相過時,亦各有以娛。陋室有文史,高門有笙竽。何能辨榮悴,且欲分賢愚。」亦廣其意而使之安其貧也。
16
退之誌虢州司戶韓岌墓,止稱其父祖之能。太學博士李于墓,惟辨其服藥之誤。若殿中少監馬繼祖墓,則哀其四十年間哭三世耳。子厚亦然。秘書姜墓,謂其生三日,即授六品官,及嗜音蓄妓。襄陽丞趙公矜墓,亦獨記其子求銘之事。又溫縣主簿韓慎墓,不過曰:「生也以其弟之恭,知君之為友;沒也以其弟之戚,知君之為愛。」古人志實不少假,今則不然,真諛墓也。
17
退之銘墓,其詞約,子厚銘墓,其詞豐,各炫其長也。子厚獨銘覃季子墓云「困其獨,豐其辱」,兩句而已。
18
子厚與李睦州論服氣書,末云:「願椎肥牛,擊大豕,群羊,以為兄餼;窮隴西之麥,殫江南之稻,以為兄壽。鹽東海之水以為鹹,醯殲倉之粟以為酸,極五味之適,致五臟之安,心恬而志逸,貌美而身胖。」退之,李博士服丹致斃,誌其墓云:「五穀三牲,鹽醯果蔬,人所常御。今惑者曰五穀令人夭,當務減節。鹽醯以濟百味,豚魚雞三者古以養老,反曰是皆殺人,不可食。不信常道,臨死乃悔。」子厚戒之於其生,退之志之於其死,服丹與氣,誠不若飲食之常也。古詩云:「服藥求神仙,多為藥所誤。不如飲美酒,被服紈與素。」此二文之本。
19
退之《紀夢》云:「我能屈曲自世間,安能從汝巢神山。」《遊青龍》云:「忽驚顏色變韶稚,卻信靈仙非怪誕。」又《謝自然》云:「簷楹氣明滅,五色光屬聯。須臾自輕舉,飄若風中煙。」信且見矣。《華山女》云:「豪家少年豈知道,來繞百匝腳不停。雲窗霧ト事恍惚,重重翠幔深金屏。仙梯難攀俗緣重,浪憑青鳥通丁寧。」又《誰氏子》云:「或云欲學吹鳳笙,所慕靈妃媲蕭史。」非不信且見,故從而斥之也。
20
聯句,或二人三人,隨其數之多寡不拘也。其法則不同。有跨句者,謂連作第二第三句,《城南》等作是也;有一人一聯者,《會合遣興》等作是也。有一人四句者。《有所思》等作是也。《遣興聯句》,東野云:「我心隨月光,寫君庭中央。」退之云:「月光有時晦,我心安所忘。」詞貫意串,如同一喙。不然,則真四公子棋耳。
21
東野詩云:「靜木有恬翼,潛波無躁鱗。乃知喧競場,莫處君子身。」蓋謂君子之立身,不容不擇其所。《寓言》云:「誰謂碧山曲,不廢青松直。誰謂濁水泥,不污明月色。」是又欲和光而同塵也。下句亦本太白「獨漉水中泥,水濁不見月」,第反其意耳。
22
王荊公謂老杜「暝色赴春愁」,下得「赴」字大好,若下「見」字、「起」字即小兒言語。予觀唐詩,知此句乃皇甫冉詩,荊公誤記也。其詩云「暝色赴春愁,歸人南渡頭。渚煙空翠合,湖月碎光流」云云。王昌齡亦有「寒鳥赴荒園」之句,似不逮前。雖句中不可無好字,亦看人用之何如耳。岑參有句云:「愁雨懸空山。」「懸」字不易及。裴說用之云:「嶽面懸青雨。」點化既工,尤勝於岑。李嶠有「星月懸秋漢」,唐僧有「雪溜懸南岳」,又「懸燈雪屋明」,皆於「懸」字上見工。
23
老杜《泉》詩有云:「明涵客衣凈,細蕩林影趣。」「涵」「蕩」二字,曲盡形容之妙。嚴維《詠泉》亦云:「獨映孤松色,殊分眾鳥喧。」頗得老杜活法。又張鼎詠《僧舍小池》云:「冷光搖砌錫,疏影露枝猿。」人皆知其「搖」「露」二字有功,殊不知其用心實在「砌」字「枝」字之上,熟參者始知之。唐人又有「映地為天色,飛空作雨聲」,「窺魚光照鶴,洗缽影搖僧」,皆詠泉之作也。
24
前輩云,詩家病使事太多,蓋皆取其與題合者類之,如此乃是編事,雖工何益。李商隱《人日》詩云:「文王喻復今朝是,子晉吹笙此日同。舜格有苗旬太遠,周稱流火月難窮。縷金作勝傳荊俗,翦採為人起晉風。獨想道衡詩思苦,離家恨得二年中。」正如前語。若《隋宮》詩云:「玉璽不緣歸日角,錦帆應是到天涯。」又《籌筆驛》云:「管樂有才真不忝,關張無命欲何如。」則融化斡旋如自己出,精粗頓異也。
25
商隱又有題《新創河亭》詩云:「河蛟縱玩難為室,海蜃遙驚恥化樓。」不過蛟室蜃樓耳,而點化如此。世稱王禹玉「鳳輦鰲山」之句,本斯意也。
26
「虹收青嶂雨,鳥沒夕陽天。」「月澄新漲水,星見欲銷雲。」「池光不受月,野氣欲沉山。」「城窄山將壓,江寬地共浮。」「秋應為紅葉,雨不厭蒼苔。」皆商隱詩也,何以事為哉?又《落花》云:「落時猶自舞,掃後更聞香。」《梅花》云:「素娥唯與月,青女不饒霜。」尤妙。若「江海三年客,乾坤百戰場」,則絕類老杜。
27
李商隱《賈誼》詩云:「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韓云:「如今冷笑東方朔,唯用詼諧侍漢皇。」又:「長卿為《長門賦》,未識君臣際會難。」皆反其事而言之。是時韓在翰林,故出此語,視李為切。
28
韓在唐末粗有可取者,如「沙頭有廟青林合,驛步無人白鳥飛」,「細水浮花歸別浦,斷雲含雨入孤村」,「白髭兄弟中年後,瘴海程途萬里長」,五言如「鳥啼深不見,人語靜先聞」,雖神氣短緩,亦微有深致。其《秋夜憶家》絕句云:「垂老何時見弟兄,背燈悲泣到天明。不知短發能多少,一滴秋霖白一莖。」淒楚可悲,亦善於詞者,若「挾彈少年多害物,勸君莫近五陵飛」,又「蕭艾轉肥蘭蕙瘦,可能天亦妒馨香」,是直訕耳。詩人比興掃地矣。
URN: ctp:ws1755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