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九回彩蕭報憤泄讒言 宣喜抒情傳笑語

《第二十九回彩蕭報憤泄讒言 宣喜抒情傳笑語》[View] [Edit] [History]

1
深窗曲檻語喁喁,弱女居然至性鐘。
2
欲識其人觀所使,大家風度自雍容。
3
卻說李寡婦與紅雨所為早被彩蕭看破,因為有關眾人顏面,故不肯播弄是非。誰知他兩轉懷忌在心,反將彩蕭葬送。香兒且又護短,彩蕭遂漸漸受起責辱來。氣悶于中,無所發洩。這日偶間穿過假山洞口,在竹林邊小步。
4
見綠岸邊玉英重迭,雙雙螻蟻銜來。紫苔上銀畫縱橫,對對蝸牛篆就。正自徘徊,聽得有人聲喚,看時卻是喜兒、春畹在九畹軒間坐。于是亦到軒前對面坐下。喜兒道:「鞋子曾繡完否?」彩蕭道:「日日承應,這一晌何曾拈了針線?偷空兒且散散悶罷。」喜兒道:「你有甚事,又有甚悶處?且四娘房內,亦不止你一人。」彩蕭道:「我們同伴空有五六個,除卻綠姐姐,都是混局。」喜兒道:「李嬸娘豈不管事?」彩蕭道:「老奸巨滑,只會在主人前討好,我還不知幾時要受他的大害。」一邊說著,兩淚交流。喜兒道:「誰與誰有仇,他必要害你。」
5
彩蕭道:「他合紅雨在背地裏對抱著,拿那長長的粗粗的黑黑的硬硬的東西往下身亂撞,又說是深咧淺咧,疼咧咧,肉麻不羞的。人家不去理他,他賊人心虛,反倒葬送旁人。四娘只聽一面之詞,單尋我的晦氣,豈不叫人心恨。」春畹聽了,微笑不語。喜兒道:「這是什麼物件,我們從無見過,何不稟知四娘,省得受他悶氣。」彩蕭流淚道:「說亦無益,反添罪過。」
6
喜兒道:「有甚不平只管講講,省得悶在心裏。你看六娘亦不是傳舌之人。」春畹道:「好端端又說起瘋話來,聽蕭姐姐說正事罷。」彩蕭道:「二娘待四娘若何?從無換得一個好字,長在爺的面前弄些是非。春畹道:「四娘原愛說話,或者有嘴無心,亦未可知。」彩蕭道:「若說四娘無心,天下人無一個是有心的了。我看二娘,言不輕發,都是大娘問道,方纔開口,四娘只說要占大娘的頭籌。我看二娘事不自專,必須大娘應允,方纔敢行,四娘只說要奪大娘的權柄。我看二娘在眾人身上真心真意,無一些虛假,四娘只說三般兩樣,輕看了他。我看二娘在大爺跟前有剛有柔,無一些邪曲。四娘只說狐眉鬼計,壓量了人。總之,一時亦說不盡許多。」春畹道:「四娘為人不過忌人之長,都是量小所致,有甚大害?」彩蕭冷笑道:「眼前雖小,日後便大。前者輕輕一事,說是二娘要換彩艾,故買囑輕輕,行了苦肉計。近來渙涣一事,說是二娘要得人心,故勾引渙涣,用了連環法。」春畹道:「這卻屈死人。難道大爺便信?」彩蕭道:「大爺耳根最軟,這些言語,無有不信,再不疑心。」喜兒道:「四娘說了,大爺也有話麼?」彩蕭道:「爺說:我早想到,婦人最忌有才有名,我若不裁抑二三,恐將來與林宣任三人不能相下。誰知如今竟應了我的意見,作起大來。」四娘又說:「我從前也說過,大娘未必是他敵手,你還怪我。如今若何?」春畹聽了,半晌不作聲。彩蕭又道:「爺又說,四爺手內的紙扇,象是二娘的筆跡。四娘因說,想必是二娘送給的。我想二娘斷不肯寫字送人。筆跡同的多有,如何任意賴得?諸如這些言語,豈不令人可氣?」春畹道:「這益發無有影響。況且閨門事體,不可附會。萬一認假作真,豈不有關名教?」喜兒道:「心正不怕影兒斜,他說自由他說,還殺了誰不成?」彩蕭道:「舌上有龍泉,殺人不見血。人家夫妻好端端,拆散了的是為甚麼來?」春畹聽到此句,蹙著眉頭兒嘆口氣道:「古往今來,受這樣害的要有多少,真是屈死了還無處去伸冤。」一面說著,眼圈兒都紅了。喜兒道:「你太也心窄,纔聽見風兒就是雨兒。以我想,二娘那樣好人,斷不至被人欺侮。螞蟻咬大樹,也咬得倒麼?」春畹道:「你豈不知我家娘心思太細,若聽得這些話,必然千愁萬慮,無了無休的藏在腹裡。」喜兒道:「愁自然當愁,但在二娘,未必就似你說的這般厲害。他自有一番舉動,你亦不須過慮。」正說著,見彩葑捧著一盤葡萄從北走來,因笑道:「正好,春大姐在這裏發悶,你何不唱個左手掐葡萄給他聽聽?」彩葑道:「悶甚麼?」喜兒道:「愁的是將來作了……」纔說了七個字,被春畹用手巾將嘴堵住。
7
彩葑道:「是了,春姐姐蕭姐姐眼圈兒都發紅,想都受了屈。好話不背人,背人無好話,堵了嘴作甚?」春畹道:「葑妹子,休信他胡謅。」喜兒道:「哎呀!這手巾上是甚麼氣味?還是十五夜裏的那個氣味。」春畹道:「那一條是綠色,已洗淨無有酒氣。這一條是紫色,纔使了幾日,有甚麼氣味?」喜兒道:「卻又來,若是綠的,你再不肯用了。惟其是紫的,那一種腥臭氣所以太重。」春畹趕著打道:「好不知羞!滿嘴亂說。」喜兒道:「好妹妹!我的不是,煩葑妹子唱個曲兒,陪禮何如?」彩葑道:「我不唱。」喜兒道:「六娘不得與你我照常耍笑,故在此愁悶,你還是唱的好。」春畹道:「好無涵養,不教亂說,又亂說了。」喜兒道:「我本不要說,無奈這嘴不由人,不知不覺就說了出來。喝慣了的水,說慣了的嘴,教我亦無法。」彩葑道:「我不唱了,給四娘送葡萄去來。」
8
於是彩蕭亦一同往假山洞口而去。喜兒又拉了春畹在九臯亭對坐,因正色道:「我看你這般一個人材,看上下待你的光景,將來跳不出耿家的門。女隨夫貴,弄假成真,切不可學那小家樣子,鼠肚雞腸,狼心狗肺,招人怨恨。」春畹道:「既已為奴作婢,有甚妄想?看我家姑娘的小心謹慎,那偏房側室不作也罷。只求我家姑娘留一條血脈,不枉受一生辛苦,我替他保養成人,以完我主奴一場恩義足矣。至于三娘戲耍之言,姐姐從今後再不可提起。好說不好聽,越發招人家忌恨。
9
春畹的名字無改,卻聽了多少閒話。我誠不解大娘、三娘是何意見?」喜兒道:「既不得那樣,又不肯這樣,不如出了家好。」春畹道:「這副面孔亦不象個出家人。哭本傷心,人必說『聲如鶯,淚如珠,引人魂』了。笑本無意,人必說『惑陽城,迷下蔡,動人情』了。分明有志節,亦說到無志節為止。況心非木石,豈真寂然不動?正恐蓮性雖胎而荷絲難斷也。」喜兒道:「你既無妄想,在姑爺身上,為何又費那一番心機?」春畹道:「既受主人之命,若不用心,便是辜負了主人。萬一受他責辱,不但自己無顏,就是本主人亦不好看。」喜兒笑道:「你居心也似二娘,行事也似二娘,將來品級安知亦不似二娘?光棍不怕出身低,按級皗轉,又安知不作到大娘?那期間,好歹不要忘卻舊日同寅。」春畹道:「行說好話,又瘋上來。」兩人一邊說著,一邊走至欄前看水。
10
忽從半空中飛來一枚林禽,落在水中。千條練影齊搖,萬顆珠光亂迸。兩人著一大驚,濺得滿身滿臉。彩蕭走來笑道:「你兩特愛水了,若非這一嚇,只怕要鑽入水去。」喜兒道:「好無長進的人!從前鼻涕眼淚,如今又臉笑眉歡。你看這滿身滿臉的稱心稱願了。」彩蕭又笑道:「又不是唾沫,怕生雀瘢。
11
適纔若是大爺,黏痰也是好的。」喜兒趕著打道:「短命鬼!大概是你李祖宗赦了死罪,又來鬼混別人。」彩蕭低低的道:「因為李婆子葬送我,反得了福也。適才聽得四娘向五娘說,過幾日任親家太太那裏,送兩個丫頭來。人已足使,將彩蕭送給二娘,省得領他給貝錦的情。此非我的福來了麼?從此後,我看他們偷了東兩,又去賴誰?」喜兒道:「前日彩艾生了孩子,便送給二娘。如今彩蕭作了賊,又要送給二娘。二娘房裏,豈不成了個雜貨店?我亦勸你們,從今後煉鐵為金,化石成玉。養也養真孩子,偷也偷真物件罷。」春畹聽了由又不得好笑。
12
喜兒道:「前者兩個對哭,次後一個哭一個笑,如今兩個又對笑。哭亦由你們,笑亦由你們。真象一家人,不消說得。」春畹道:「你們五人,原是老夫人分派,就如彩菽、彩艾,彼此對換,還覺得與理不合,四娘如何肯將你給人?二娘換艾妹子之時,是因五娘不喜歡他,纔合大娘商定,稟過夫人換的。
13
如何自家主得?」彩蕭道:「四娘行事,專要自主。仗那一片好嘴,有天大不是,會說得一些全無。」喜兒道:「這卻是口才,只可惜錯用了。」當下三個人下了九臯亭,又在九迴廊散步。但見萬絲楊柳,染得瓦縫綠鮮鮮。
14
一帶海棠,映入欄杆紅麗麗。喜兒道:「這真海棠比你那鞋上繡的何如?」彩蕭道:「繡作如何比得上真的?」喜兒道:「春大姐是咱家繡花的國手,你若跟他學了,包管就比得。若如四娘唸書,始勤終怠,濟得甚事?」三人正說,索媽媽在東角門叫道:「春姑娘喜姑娘,大爺回來了。」於是三人方散。
15
畢竟這一來有分教:萍飛茅樹,群爭谿澗之滋。艾密蕭深,漸減芝蘭之色。
URN: ctp:ws17621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