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二十九回彩萧报愤泄谗言 宣喜抒情传笑语

《第二十九回彩萧报愤泄谗言 宣喜抒情传笑语》[View] [Edit] [History]

1
深窗曲槛语喁喁,弱女居然至性钟。
2
欲识其人观所使,大家风度自雍容。
3
却说李寡妇与红雨所为早被彩萧看破,因为有关众人颜面,故不肯播弄是非。谁知他两转怀忌在心,反将彩萧葬送。香儿且又护短,彩萧遂渐渐受起责辱来。气闷于中,无所发泄。这日偶间穿过假山洞口,在竹林边小步。
4
见绿岸边玉英重迭,双双蝼蚁衔来。紫苔上银画纵横,对对蜗牛篆就。正自徘徊,听得有人声唤,看时却是喜儿、春畹在九畹轩间坐。于是亦到轩前对面坐下。喜儿道:「鞋子曾绣完否?」彩萧道:「日日承应,这一晌何曾拈了针线?偷空儿且散散闷罢。」喜儿道:「你有甚事,又有甚闷处?且四娘房内,亦不止你一人。」彩萧道:「我们同伴空有五六个,除却绿姐姐,都是混局。」喜儿道:「李婶娘岂不管事?」彩萧道:「老奸巨滑,只会在主人前讨好,我还不知几时要受他的大害。」一边说著,两泪交流。喜儿道:「谁与谁有仇,他必要害你。」
5
彩萧道:「他合红雨在背地里对抱著,拿那长长的粗粗的黑黑的硬硬的东西往下身乱撞,又说是深咧浅咧,疼咧咧,肉麻不羞的。人家不去理他,他贼人心虚,反倒葬送旁人。四娘只听一面之词,单寻我的晦气,岂不叫人心恨。」春畹听了,微笑不语。喜儿道:「这是什么物件,我们从无见过,何不禀知四娘,省得受他闷气。」彩萧流泪道:「说亦无益,反添罪过。」
6
喜儿道:「有甚不平只管讲讲,省得闷在心里。你看六娘亦不是传舌之人。」春畹道:「好端端又说起疯话来,听萧姐姐说正事罢。」彩萧道:「二娘待四娘若何?从无换得一个好字,长在爷的面前弄些是非。春畹道:「四娘原爱说话,或者有嘴无心,亦未可知。」彩萧道:「若说四娘无心,天下人无一个是有心的了。我看二娘,言不轻发,都是大娘问道,方才开口,四娘只说要占大娘的头筹。我看二娘事不自专,必须大娘应允,方才敢行,四娘只说要夺大娘的权柄。我看二娘在众人身上真心真意,无一些虚假,四娘只说三般两样,轻看了他。我看二娘在大爷跟前有刚有柔,无一些邪曲。四娘只说狐眉鬼计,压量了人。总之,一时亦说不尽许多。」春畹道:「四娘为人不过忌人之长,都是量小所致,有甚大害?」彩萧冷笑道:「眼前虽小,日后便大。前者轻轻一事,说是二娘要换彩艾,故买嘱轻轻,行了苦肉计。近来涣涣一事,说是二娘要得人心,故勾引涣涣,用了连环法。」春畹道:「这却屈死人。难道大爷便信?」彩萧道:「大爷耳根最软,这些言语,无有不信,再不疑心。」喜儿道:「四娘说了,大爷也有话么?」彩萧道:「爷说:我早想到,妇人最忌有才有名,我若不裁抑二三,恐将来与林宣任三人不能相下。谁知如今竟应了我的意见,作起大来。」四娘又说:「我从前也说过,大娘未必是他敌手,你还怪我。如今若何?」春畹听了,半晌不作声。彩萧又道:「爷又说,四爷手内的纸扇,象是二娘的笔迹。四娘因说,想必是二娘送给的。我想二娘断不肯写字送人。笔迹同的多有,如何任意赖得?诸如这些言语,岂不令人可气?」春畹道:「这益发无有影响。况且闺门事体,不可附会。万一认假作真,岂不有关名教?」喜儿道:「心正不怕影儿斜,他说自由他说,还杀了谁不成?」彩萧道:「舌上有龙泉,杀人不见血。人家夫妻好端端,拆散了的是为甚么来?」春畹听到此句,蹙著眉头儿叹口气道:「古往今来,受这样害的要有多少,真是屈死了还无处去伸冤。」一面说著,眼圈儿都红了。喜儿道:「你太也心窄,才听见风儿就是雨儿。以我想,二娘那样好人,断不至被人欺侮。蚂蚁咬大树,也咬得倒么?」春畹道:「你岂不知我家娘心思太细,若听得这些话,必然千愁万虑,无了无休的藏在腹里。」喜儿道:「愁自然当愁,但在二娘,未必就似你说的这般厉害。他自有一番举动,你亦不须过虑。」正说著,见彩葑捧著一盘葡萄从北走来,因笑道:「正好,春大姐在这里发闷,你何不唱个左手掐葡萄给他听听?」彩葑道:「闷甚么?」喜儿道:「愁的是将来作了……」才说了七个字,被春畹用手巾将嘴堵住。
7
彩葑道:「是了,春姐姐萧姐姐眼圈儿都发红,想都受了屈。好话不背人,背人无好话,堵了嘴作甚?」春畹道:「葑妹子,休信他胡诌。」喜儿道:「哎呀!这手巾上是甚么气味?还是十五夜里的那个气味。」春畹道:「那一条是绿色,已洗净无有酒气。这一条是紫色,才使了几日,有甚么气味?」喜儿道:「却又来,若是绿的,你再不肯用了。惟其是紫的,那一种腥臭气所以太重。」春畹赶著打道:「好不知羞!满嘴乱说。」喜儿道:「好妹妹!我的不是,烦葑妹子唱个曲儿,陪礼何如?」彩葑道:「我不唱。」喜儿道:「六娘不得与你我照常耍笑,故在此愁闷,你还是唱的好。」春畹道:「好无涵养,不教乱说,又乱说了。」喜儿道:「我本不要说,无奈这嘴不由人,不知不觉就说了出来。喝惯了的水,说惯了的嘴,教我亦无法。」彩葑道:「我不唱了,给四娘送葡萄去来。」
8
于是彩萧亦一同往假山洞口而去。喜儿又拉了春畹在九臯亭对坐,因正色道:「我看你这般一个人材,看上下待你的光景,将来跳不出耿家的门。女随夫贵,弄假成真,切不可学那小家样子,鼠肚鸡肠,狼心狗肺,招人怨恨。」春畹道:「既已为奴作婢,有甚妄想?看我家姑娘的小心谨慎,那偏房侧室不作也罢。只求我家姑娘留一条血脉,不枉受一生辛苦,我替他保养成人,以完我主奴一场恩义足矣。至于三娘戏耍之言,姐姐从今后再不可提起。好说不好听,越发招人家忌恨。
9
春畹的名字无改,却听了多少闲话。我诚不解大娘、三娘是何意见?」喜儿道:「既不得那样,又不肯这样,不如出了家好。」春畹道:「这副面孔亦不象个出家人。哭本伤心,人必说『声如莺,泪如珠,引人魂』了。笑本无意,人必说『惑阳城,迷下蔡,动人情』了。分明有志节,亦说到无志节为止。况心非木石,岂真寂然不动?正恐莲性虽胎而荷丝难断也。」喜儿道:「你既无妄想,在姑爷身上,为何又费那一番心机?」春畹道:「既受主人之命,若不用心,便是辜负了主人。万一受他责辱,不但自己无颜,就是本主人亦不好看。」喜儿笑道:「你居心也似二娘,行事也似二娘,将来品级安知亦不似二娘?光棍不怕出身低,按级皗转,又安知不作到大娘?那期间,好歹不要忘却旧日同寅。」春畹道:「行说好话,又疯上来。」两人一边说著,一边走至栏前看水。
10
忽从半空中飞来一枚林禽,落在水中。千条练影齐摇,万颗珠光乱迸。两人著一大惊,溅得满身满脸。彩萧走来笑道:「你两特爱水了,若非这一吓,只怕要钻入水去。」喜儿道:「好无长进的人!从前鼻涕眼泪,如今又脸笑眉欢。你看这满身满脸的称心称愿了。」彩萧又笑道:「又不是唾沫,怕生雀瘢。
11
适才若是大爷,黏痰也是好的。」喜儿赶著打道:「短命鬼!大概是你李祖宗赦了死罪,又来鬼混别人。」彩萧低低的道:「因为李婆子葬送我,反得了福也。适才听得四娘向五娘说,过几日任亲家太太那里,送两个丫头来。人已足使,将彩萧送给二娘,省得领他给贝锦的情。此非我的福来了么?从此后,我看他们偷了东两,又去赖谁?」喜儿道:「前日彩艾生了孩子,便送给二娘。如今彩萧作了贼,又要送给二娘。二娘房里,岂不成了个杂货店?我亦劝你们,从今后炼铁为金,化石成玉。养也养真孩子,偷也偷真物件罢。」春畹听了由又不得好笑。
12
喜儿道:「前者两个对哭,次后一个哭一个笑,如今两个又对笑。哭亦由你们,笑亦由你们。真象一家人,不消说得。」春畹道:「你们五人,原是老夫人分派,就如彩菽、彩艾,彼此对换,还觉得与理不合,四娘如何肯将你给人?二娘换艾妹子之时,是因五娘不喜欢他,才合大娘商定,禀过夫人换的。
13
如何自家主得?」彩萧道:「四娘行事,专要自主。仗那一片好嘴,有天大不是,会说得一些全无。」喜儿道:「这却是口才,只可惜错用了。」当下三个人下了九臯亭,又在九回廊散步。但见万丝杨柳,染得瓦缝绿鲜鲜。
14
一带海棠,映入栏杆红丽丽。喜儿道:「这真海棠比你那鞋上绣的何如?」彩萧道:「绣作如何比得上真的?」喜儿道:「春大姐是咱家绣花的国手,你若跟他学了,包管就比得。若如四娘念书,始勤终怠,济得甚事?」三人正说,索妈妈在东角门叫道:「春姑娘喜姑娘,大爷回来了。」于是三人方散。
15
毕竟这一来有分教:萍飞茅树,群争溪涧之滋。艾密萧深,渐减芝兰之色。
URN: ctp:ws17621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