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史記卷八十二·田單列傳第二十二

《史記卷八十二·田單列傳第二十二》[View] [Edit] [History]

Transcribed automatically with OCR. Please help correct any errors.

史記卷八十二》

田單列傳第二十二》

1
  田單者,〈一〉齊諸田疏屬也。孫守真按: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單字想複詞:有親屬,就有疏屬。湣王時,單為臨菑市掾,不見知。及燕使樂毅伐破齊,齊湣王出奔,已而保莒城。燕師長驅平齊,而田單走安平,〈二〉令其宗人盡斷其車軸末〈三〉而傅鐵籠。〈四〉孫守真按:傅=縛,字形結構換部首;傅=附,字形結構換聲符+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字形結構兼音義·同音通假已而燕軍攻安平,城壞,齊人走,爭塗,以轊折車敗,〈五〉為燕所虜,唯田單宗人以鐵籠故得脫,東保卽墨。燕旣盡降齊城,唯獨莒、卽墨不下。燕軍聞齊王在莒,並兵攻之。淖齒〈六〉旣殺湣王於莒,因堅守,距燕軍,數年不下。燕引兵東圍卽墨,卽墨大夫出與戰,敗死。城中相與推田單,曰:「安平之戰,田單宗人以鐵籠得全,習兵。」立以為將軍,以卽墨距燕。
2
 〈一〉《索隱》:單音丹。
3
 〈二〉《集解》:徐廣曰:「今之東安平也,在靑州臨菑縣東十九里。古紀之酅邑,齊改為安平,秦滅齊,改為東安平縣,屬齊郡,以定州有安平,故加『東』字。」《索隱》:按:〈地理志〉東安平屬淄川國也。
4
 〈三〉《索隱》:斷音都緩反。斷其軸,恐長相撥也。以鐵裹軸頭,堅而易進也。
5
 〈四〉《集解》:徐廣曰:「傅音附。」《索隱》:傅音附。按:截其軸與轂齊,以鐵鍱附軸末,施轄於鐵中以制轂也。又《方言》曰「車轊,齊謂之籠」。郭璞云「車軸也」。
6
 〈五〉《集解》:徐廣曰:「轊,車軸頭也。音衞。」
7
 〈六〉《集解》:徐廣曰:「多作『悼齒』也。」
8
  頃之,燕昭王卒,惠王立,與樂毅有隙。田單聞之,乃縱反閒於燕,宣言曰:「齊王已死,城之不拔者二耳。樂毅畏誅而不敢歸,以伐齊為名,實欲連兵南面而王齊。齊人未附,故且緩攻卽墨以待其事。齊人所懼,唯恐他將之來,卽墨殘矣。」燕王以為然,使騎劫代樂毅。
9
  樂毅因歸趙,燕人士卒忿。而田單乃令城中人食必祭其先祖於庭,飛鳥悉翔舞城中下食。燕人怪之。田單因宣言曰:「神來下敎我。」乃令城中人曰:「當有神人為我師。」有一卒曰:「臣可以為師乎?」因反走。田單乃起,引還,東鄕坐,師事之。卒曰:「臣欺君,誠無能也。」田單曰:「子勿言也!」因師之。每出約束,必稱神師。乃宣言曰:「吾唯懼燕軍之劓所得齊卒,置之前行,〈一〉與我戰,卽墨敗矣。」燕人聞之,如其言。城中人見齊諸降者盡劓,皆怒,堅守,唯恐見得。單又縱反閒曰:「吾懼燕人掘吾城外冢墓,僇先人,可為寒心。」燕軍盡掘壟墓,燒死人。卽墨人從城上望見,皆涕泣,俱欲出戰,怒自十倍。
10
 〈一〉《正義》:胡郎反。
11
  田單知士卒之可用,乃身操版插,〈一〉孫守真按:插=鍤,字形結構換部首。「版插」疑即「畚鍤」,同音通假·字形結構兼音義·聲音變化的關係·聲調不重要。謂築防禦工事也。與士卒分功,妻妾編於行伍之閒,盡散飲食饗士。令甲卒皆伏,孫守真按:埋伏,單字想複詞。使老弱女子乘城,遣使約降於燕,燕軍皆呼萬歲。田單又收民金,得千溢,令卽墨富豪遺燕將,曰:「卽墨卽降,願無虜掠吾族家妻妾,令安堵。」孫守真按:堵,又作「都」。燕將大喜,許之。燕軍由此益懈。
12
 〈一〉《索隱》:操音七高反。插音初洽反。《正義》:古之軍行,常負版插也。
13
  田單乃收城中得千餘牛,為絳繒衣,畫以五彩龍文,束兵刃於其角,而灌脂束葦於尾,孫守真按:先抓動詞:灌、束。看到「於、于、在」,要想到:倒序重組:於尾束葦灌脂。油脂、澆灌,同義複詞。燒其端。鑿城數十穴,孫守真按:洞穴,同義複詞。夜縱牛,壯士五千人隨其後。牛尾熱,怒而奔燕軍,燕軍夜大驚。牛尾炬火光明炫耀,燕軍視之皆龍文,所觸盡死傷。五千人因銜枚擊之,而城中鼓噪從之,老弱皆擊銅器為聲,聲動天地。燕軍大駭,敗走。齊人遂夷殺其將騎劫。燕軍擾亂奔走,齊人追亡逐北,所過城邑皆畔燕而歸田單,兵日益多,乘勝,燕日敗亡,卒至河上,〈一〉而齊七十餘城皆復為齊。乃迎襄王於莒,入臨菑而聽政。
14
 〈一〉《索隱》:河上卽齊之北界,近河東,齊之舊地。
15
  襄王封田單,號曰安平君。〈一〉
16
 〈一〉《索隱》:以單初起安平,故以為號。
17
  太史公曰:兵以正合,以奇勝。〈一〉善之者,〈二〉出奇無窮。〈三〉奇正還相生,〈四〉如環之無端。〈五〉夫始如處女,〈六〉適人開戶;〈七〉孫守真按: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單字想複詞:門戶洞開。後如脫兔,適不及距:〈八〉其田單之謂邪!
18
 〈一〉《集解》:魏武帝曰:「先出合戰為正,後出為奇也。正者當敵,奇兵擊不備。」《索隱》:按:奇謂權詐也。注引魏武,蓋亦軍令也。
19
 〈二〉《索隱》:兵不厭詐,故云「善之」。
20
 〈三〉《索隱》:謂權變多也。
21
 〈四〉《正義》:猶當合也。言正兵當陣,張左右翼掩其不備,則奇正合敗敵也。
22
 〈五〉《索隱》:言用兵之術,或用正法,或用奇計,使前敵不可測量,如尋環中不知端際也。
23
 〈六〉《索隱》:言兵之始,如處女之軟弱也。
24
 〈七〉《集解》:徐廣曰:「適音敵。」《索隱》:適音敵。若我如處女之弱,則敵人輕侮,開戶不為備也。《正義》:敵人謂燕軍也。言燕軍被田單反閒,易將及劓卒燒壟墓,而令齊卒甚怒,是敵人為單開門戶也。
25
 〈八〉《集解》:魏武帝曰:「如女示弱,脫兔往疾也。」《索隱》:言克敵之後,卷甲而趨,如兔之得脫而走疾也。敵不及距者,若脫兔忽過,而敵忘其所距也。
26

  初,淖齒之殺湣王也,莒人求湣王子法章,得之太史嬓之家〈一〉,為人灌園。孫守真按:單字想複詞:灌溉,澆灌,田園,同義複詞。灌園=灌溉田園。嬓女憐而善遇之。後法章私以情告女,女遂與通。及莒人共立法章為齊王,以莒距燕,而太史氏女遂為后,所謂「君王后」也。
27
 〈一〉《正義》:嬓音皎。
28
  燕之初入齊,聞畫邑人王蠋賢,〈一〉令軍中曰「環畫邑三十里無入」,以王蠋之故。已而使人謂蠋曰:「齊人多高子之義,吾以子為將,封子萬家。」蠋固謝。燕人曰:「子不聽,吾引三軍而屠畫邑。」王蠋曰:「忠臣不事二君,貞女不更二夫。齊王不聽吾諫,故退而耕於野。國旣破亡,吾不能存;今又劫之以兵為君將,是助桀為暴也。與其生而無義,固不如烹!」遂經其頸〈二〉於樹枝,自奮絕脰而死。〈三〉齊亡大夫聞之,曰:「王蠋,布衣也,義不北面於燕,況在位食祿者乎!」乃相聚如莒,求諸子,立為襄王。
29
 〈一〉《集解》:劉熙曰:「齊西南近邑。畫音獲。」《索隱》:畫,一音獲,又音胡卦反。劉熙云:「齊西南近邑。」蠋音觸,又音歜。 《正義》:《括地志》云:「戟里城在臨淄西北三十里,《春秋》時棘邑,又云澅邑。」蠋所居卽此邑,因澅水為名也。
30
 〈二〉《索隱》:按:經猶系也。
31
 〈三〉《索隱》:何休云:「脰,頸,齊語也。音豆。」
32
 《索隱》述贊:軍法以正,實尚奇兵。斷軸自免,反閒先行。羣鳥或衆,五牛揚旌。卒破騎劫,皆復齊城。襄王嗣位,乃封安平。
URN: ctp:ws17674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