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重阳全真集卷五

《重阳全真集卷五》[View] [Edit] [History]

1
重阳全真集卷之五
2
终南山重阳子王嚞撰

词》

探春令》

1
锁庵门化马钰
2
要知端的,默默细想,须凭因果。至今喜悦,投归玄妙,便把门儿锁。
3
惺惺了了真堪可,有自然香火,静中寂阒,分明一个,师父来看我。
4
美醪奇馔,信任恣饮,丰餐最好。醉经饱德,唯歌自舞,□喜乐论道。
5
频频拈弄灵芝草,使异香来到。云霞覆焘,鹤鸾前引,却赴蓬莱岛。

月中仙》

1
自问王三,你因缘害风,心下何处。怡颜独哂,为死生生死,最分明据。转令神性悟,更慵羡、人夸五袴。愈觉清凉地,皮毛无用,那更忆丝絮。
2
浑身要显之时,这巾衫青白,总是麻布。葫芦贮药,又腋袋经文,拯救人苦。竹携常杖柱,侍自在、逍遥锺吕。道余归去路,烟霞侣。

阮郎归》

1
蓦然撞著阮郎公,无何两目红。盈盈翳瞙碍非通,如何见宝瞳。真妙药,便修崇,良医显行功。金篦一刮直缘空,三光本秀同。

又》

1
咏纸衣
2
蔡伦助造阮郎归,于身显纸衣。新鲜洁净世间稀,隔尘劳是非。琼表莹,玉光辉,霜风力转微。寒威战退达天机,白云自在飞。

喜迁莺》

1
赠道友
2
问公为善,这大道无言,如何回转。猛舍浮华,搜寻玄妙,闲裹做成修鍊。认取起初真性,捉住根源方便。本来面,看怎生模样,须令呈现。亲见,堪相恋、请向绛销,宫裹开琼宴。会上明明,霞辉万道,射透玉丝瑶霰。一粒宝珠晶莹,衮出光同飞电。彻中央,大罗天归去,永除迁变。

归朝欢》

1
天地初分何处寄,父母无生名甚字。须将这个要分明,推穷此理宁论是。细细传不二,一能仍究从前自。往来频,不知迷迷,甚日得言赐。忽尔真灵前面至。认得元形欢喜示,惺惺觑著甚端严,辉辉返照通容易。见时唯密秘,妙玄微雅中深遽。出圆光,五般颜彩,复本总祥瑞。

减字木兰花》

1
辞世
2
凡躯四假,便做长年终不藉。水葬鱼收,教你人咱业骨骰。这回去也,一颗明珠无有价。正是真修,稳驾逍遥得岸舟。

又》

1
自咏
2
小名十八,读到孝经章句匝。为庆清朝,爱向樽前舞六么。呼卢总会,六只骰儿三没赛。傻得唯新、刮鼓丛中第一人。
3
七年风害,悟彻心经无坚碍。信任西东,南北休分上下同。龙华三会,默识逍逼观自在。要见真空,元始虚无是祖宗。
4
时当五九,道用谪仙三盏酒。彩仗风流,为示农耕击土牛。东君德厚,放尽山梅并岸柳。得得真修,一颗明珠出玉楼。
5
青山緑水,自与今朝长是醉。緑水青山,得道之人本要闲。清风明月,占得逍遥无可说。明月清风,共是三人我便同。
6
心低大小,细细搜寻玄裹妙。大小心低,酉上为东卯作西。心高火出,走了三田饧与蜜。火出心高,转毂轮回又一遭。
7
神清气爽,乐处清闲堪一唱。气爽神清,鼓出从来自己声。清神爽气,长就黄芽缘溉济。爽气清神,认得前程这个真。

又》

1
赠王家饮店
2
凉淘要结,妙手轻团如握雪。要结凉淘,琼蘂纷纷入宝槽。挨刀细切,椀内银筋挑玉屑。细切挨刀,又分随余采碧桃。

又》

1
化破帛
2
长居海畔,非帛衣身应不暖。海畔长居,温燠凡躯性自如。于公愿管,转化多人为首赞。愿管公于,养就仙胎得展舒。

浪淘沙》

1
唐秀才索春寒秋热词
2
气色做交加,四序无差。上凝下出两相磨。暖律欺寒寒逼暖,易位难趖。恰似这浮华,人做生涯。得时温燠失来邪。贫富热寒应不定,浪裹淘沙。
3
和气欲超升,寒色沈凝。清凉内爽亦能腾。却被外炎相伏定,春冷秋蒸。阴照复阳登,阳喜阴增。人当衰处转夸能。天欲明而仍暂暗,祸福交承。

又》

1
叹虚飘飘
2
石火不相饶,电裹光烧。百年恰似水中泡。一灭一生何太速,风烛时烧。公等在浮嚣,悟取虚韶。福油好把慧灯挑。光焰长生明又朗,返照芝苗。
3
人要悟黄芽,忽恋荣华。俗家出了做仙家。物物拈来都打破,藉甚婴娃。蓬岛现光华,翠雾红霞。长春园裹看灵葩。覆焘清光仍自许,得得休夸。

蓦山溪》

1
玉堂三老,唯识王三操。复许辨三台,更能润、三田倚靠。自然三耀,攒聚气精神,运三车,依三教,永没沈三道。须通三宝,方见三清好。真性照三峰,陡兔了、三焦做造。休论三世,诸佛现前来,得三乘,游三昧,莹莹归三岛。
2
修行学道,切莫凭婴姹。只是这些儿,把尘俗、般般不惹。自然萧索,寂寞与他依,餐残饭,著粗衣,饱暖休相舍。常从坦荡,守养身躯假。闲裹得真闲,觉清凉、惺惺洒洒。暗中功行,直待两盈盈,灵明显,做逍遥,师父看来也。
3
水中沤起,来往相随走。旋旋被风吹,便生灭、暂无还有。忽亡忽聚,遄速没人知,如浮世,不坚牢,名利难长久。诸公早悟,休要迷花酒。养聚气和神,更认取、三光灵秀。朝昏调摄,保护结金丹,添真莹,放明光,永得逍遥寿。

又》

1
赠刘哥会剃头面
2
公能力镊,将彼姿颜接。刮削与提得,甚停当、心洽意惬。如描似画,眉秀鬓须齐,添嫩貌,减衰容,又更增言捷。内灵和协,无质无腮颊。妙手有何述,敢把此、分明拈捻。若还会得,慧剑便磨聋,呈白刃,显青钢,剃出圆成晔。

燕归梁》

1
这个修行理最深,水裹淘金见。清净处细搜寻,唯风月,是知音。绵绵永永,无令歇如,捞得称嘉吟。一从携去上高岑,方能显,道人心。

挂金灯》

1
刘蒋庵
2
好池亭,华丽于中莹。善修外景,装成内景。这两事,谁能省。谨按黄庭缉整,表裹通贤圣。水心炎炎,火焰猛劲。溉鍊出,真清净。

金蕉叶》

1
扑入尘凡世俗,这思牢、更兼爱狱。被玉杻金枷紧束,受无穷不足。百岁光阴迅速,更朝磨、夜磨催促。早离了家缘孤宿,结神仙眷属。

武陵春》

1
无事闲行郊野过,见棺函板破。裹头白白一骷髅,独潇洒愁愁。为甚因缘当路卧,往来人诽谤。在生昧昧了真修,这回却休休。

定风波》

1
赠马钰
2
万万人中这个人,忽然自悟说良因。恰似白莲花一朵,尖新,泥沙脱了出迷津。邀住清明开嫩脸,朗窍明月作毗邻。住向空中腾馥郁,灵真,此回占得四时春。
3
〔浣溪沙〕
4
空裹追声枉了贤,水中捉月事同然,隔靴抓痒越孜煎。纽石作弦何日抚,钻木待火几时然,恰如獗地觅寻天。
5
耕熟晶阳一段田,九还七返五光全,清清净净显新鲜。物外闲人云外客,虚中真性洞中仙,晴空来往步金莲。
6
浮世都怜假合身,劝人认取裹头人,本来面目好相亲。返照回光知去处,逍遥自在乐天真,锐然颖脱出嚣尘。

江梅引》

1
宁海范明叔邀饭览月桂花。
2
凌晨静至乐倍,倚栏隈,观奇材。正是蟾宫馀影世间来。遂得睛空甘露力,润根荄,发修条,伟又瑰。能绽粉苞加红艳,按周天,四序开。蘂撒黄金,腾馥郁、道眼堪猜。岂许姿陆地、混尘埃。呼取好风同引去,上瑶台,复灵根,月裹栽。

金鸡叫》

1
宁海军结金莲社
2
社结金莲都不晓,金盘献、七珠明了。金陵河裹知多少。要现金光,须得金匙搅。牵过般密妙,金风内、好香笼罩。金枝玉叶同成俏。唤出金翁,便做金鸡叫。

又》

1
警刘公
2
识得希夷方见妙,自然是、无烦无恼。妻男孙女长缭绕。爱狱恩山,把身躯紧缚抓。若要玲珑于已俏,把慧刀、快磨频挑。万斤铁索都碎了。奉报刘公,省悟我金鸡叫。

感皇恩》

1
丁亥年十月初一日,先生要化马  钰,故锁门百日,欲令钰见家风而肯从。
2
百日锁庵门,擒颠缚傻,闲闲澄中静养真假。个人叹问,直想如斯潇洒。我咱知得也,诚清雅。别有一般,分明好画,频频亲擎出暂悬挂。那满要看,万斛珍珠酬价。恁时传说下,些儿话。

瑞鹧鸪》

1
长春景致等长年,不夜乡中永不眠。自在从容除我想,逍遥来往有谁权。唯知物外浑无物,独看天中别有天。五彩霞光长作伴,金花围绕大罗天。
2
修行莫鍊外容红,只要当中起赤心。从此能生木上火,自然养就水中金。瑶芳宝树同相守,玉叶琼枝共厮侵。休去他方寻伴侣,个中真个是知音。
3
修行孰是鍊金丹,鍊就方知两事全。七返不容开四户,九还应是转三田。气神交结为珍宝,灵性分明作大仙。今日却归元本路,自然清静永恬然。

惜黄花》

1
昨朝酒醉,被人缚肘。桥儿上,扑到一场漏逗。任叫没人扶,妻儿总不救。猛省也,我咱自呪。儿也空垂柳,女空花秀。我家妻,假作一枚花狗。我谨切堤防,恐怕著一口。这王三,难为闲走。

豆叶黄》

1
奉报英贤,早些出路。卜灵景,清凉恬淡好住。开阐长生那门户。便下手修持,真功真行,真性昭著。姹女骑龙,婴儿跨虎。把珠玉琼瑶,颠倒换取。正是逍遥自在处。结一粒、明明金丹,金镜金耀攒聚。

圣葫芦》

1
这一葫芦儿有神灵。会会做惺惺。占得逍遥真自在,头边口裹,长是诵仙经。把善因缘,却腹中盛。净净转清清。玉杖挑将何处去,紧随师父,云水是前程。

憨郭郎》

1
或问难免憎爱心
2
深憎憎愈甚,探爱爱尤多。两般都在意,看如何。他欢如自喜,他病似身疴。心中成一体,各消磨。

郭郎儿慢》

1
日放银霞,甘雨滴成珠露。召清风、气神同助。便致令、相守镇相随,更宝种三田,九转灵丹聚。碧虚前,徧生玉芝金树。绽瑶花、满空无数。烂慢开,琼蘂吐馨香,正馥郁当中,一点光明住。
2
自在逍遥,清静恣闲行走。拄灵杖、慢垂宽袖。任彩霞、缭绕紧相随,更远远香风,翠雾同来诱。忽昂头,蓦观莹景添秀。见青衣、半空招手。便唤余、休更别追寻,指白云深处,这裹神仙有。

受恩深》

1
性乱因醪误,精枯缘色妬。眼神伤败,被财役住。鼻浊如何,只为气使馨清去。俘世人难悟,唠四事相牵,沦落苦处。达士怡然殊不顾。上净真心,于下元阳坚固。左养取青龙,右边白虎咆哮做。都总来攒聚,便成结金丹,大罗归去。

折丹桂》

1
气财色酒相调引,迷惑人争忍。因斯染患请郎中,鬼使言,你且尽。不须把脉休频诊,死病今番准。这回须去没推辞,复勾追,交帖紧。
2
进来阴府心寒懔,对判官详审。高呼鬼使急挐拏,不凌迟,更待甚。镬汤浴过铁状寝,铜汁频频饮。哀声祷告且饶些,后番儿,不敢想。

木栏花慢》

1
论修行锻鍊,只元是,这些儿。也勿取翁婆,姹女婴子相随。休言木龙金虎,更何须黑赤坎和离。奉报诸公入道,莫令形苦神疲。堪宜正好搜寻时,坦荡准希夷。放落魄清闲,任云任水,真静真兹。灵然养成内宝,聚玄机密妙不难知。开阐当中一点,莹然明照无为。

河传令》

1
知县董德夫小
2
德夫知县,坐上将余便,索河传令。堂下落花,你咱分明亲见。稍知空,这攀缘,都不恋。争如修取来生善,早悟光阴,急急同飞箭。足爱前亲,好心长行方便。若回头,随我访,神仙面。

虞美人》

1
先生尝云:余尝从甘河携酒一瓢,欲归庵,道逢一先生明云:害风肯与我酒吃否?余与之。先生一饮而尽,却令余以瓢取河水。余取得水授与先生。先生复授余,令余饮。余饮之,乃仙酎也。
2
害风饮水知多少,因此通玄妙。白麻衲袄布青巾,好模好样真个好精神。不须镜子前来照,事事心头了。梦中识破梦中身,便是逍遥达彼岸头人。

又》

1
战公索修行
2
安炉烧出清凉景,捉住风飈影。轻中盈满得逍逼,自然心月空外显彰照。当初元约惺尤省,天诏应邀请。仙音一派莹声招,此时还许返本上丹霄。

恣逍遥》

1
若要修行,须搜子细。把金关、玉门牢闭。上下冲和,位交溉济。得来后、惺惺又同猜谈。衮入虚空,却投根蒂。毫光在、烂银霞际。玉色新鲜,真灵莹腻。分明彻、净清阅然细细。
2
摆脱浊醪,凭传清水。这滋味、香甜真美。过得重楼,全无滓秽。五门开、浇淋就中忒锐。七宝滋荣,三田溉济。十分用、刀圭和秘。结作真晶,明明殊丽。山峰上、风月共邀出世。

临江仙》

1
每日行持都不是,今朝顿觉舒宽。和交媾聚成团。婴儿投姹女,虎绕与龙蟠。四象同房搓玉线,一穿透过金丹。自然光艳出泥丸。有言言不尽,无说说非难。

又》

1
大葫庐先生出常背此贮酒也
2
每向街头来往走,谁人识此葫芦。长盛美酒岂须沽。时时真畅饮,日日不曾无。自是于、身唯了事,相随肯暂离余。杖头挑起趁江湖。一船风月好,千古水云舒。

系云腰》

1
终南山顶重阳子,真自在,最逍遥。清风明月长为伴,响灵呶,空外愈,韵偏饶。蓬莱稳路频频往,只能访,古王乔。丹霞翠雾常攒簇,弄轻飈,系云腰,上青霄。

迎仙客》

1
做修持,须搜索,真清真静真心获。这边青,那边白,一头乌色,上面殷红赫。共同居,瑠璃宅,琼苞琼蘂琼花折。玉童歌,金童拍,皇天选中,山正是仙客。
2
这曲破,先入破,迎仙客处休言破。勘得破,识得破,看看把我,肚皮都龞破。会做么,是恁么,奈何子午贪眠么。说甚么,道甚么,自家暗裹,独自行持么。
3
这害风,心已破,咄了是非常持课。也无灾,亦无祸,不求不觅,不肯做墨大。大仙唱,真人和,全真堂裹无烟火。无忧子,共三个,顿觉清凉,自在逍遥坐。
URN: ctp:ws17760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