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四十三回五美同膺宠命 四艳各配才郎

《第四十三回五美同膺宠命 四艳各配才郎》[View] [Edit] [History]

1
小钰说:「姐姐来了多时,此番回去报个喜信,顺请令尊大人的安,很该的。但去了须要早早回来,别像了佩荃妹妹,一去杳然。」友红道:「我回去不过耽搁一月半月就会来的,不必惦记。我猜荃妹妹必是因你缠扰得慌,才不敢来了。依我想来,虽不同宗,到底五百年前共一家,所以古礼同姓不结婚。
2
劝二爷别起这些邪念罢。」小钰道:「我原无实事,不过因爱成慕,想要亲近,亲近。若说做柳下惠也做过多次了。」友红说:「柳下坐怀的话,原属荒唐。若是当时旁边还有别人,自然不便及乱,众人所能,不足为奇。若说只此男女两人,谅来不肯自行检举的,那不乱的话,谁其信之?反是鲁男子颠扑不破呢。」小钰笑道:「去年那晚,姐姐醉倒在我怀里,倘不是柳下惠,恐怕那一线含苞不必留得住了。」友红害臊,叫了一声,便忙忙换上衣衫,各处辞别一番,回家去了。
3
且说四个女将军在福建添拨了五千兵,先到广东省城。贼匪远远望见,便放起火炮来,谁知有退炮符的,炮子退回,伤了许多贼人。随后飞刀飞来,又伤了多人。渐渐近来,竟是一队神兵天将,奇形怪状,箭弹如雨点一般打将过来。贼众魂也失了,那敢交战?即时溃散,自相践踏,三停中死了二停。贼头龙飞却在肇庆府城,幸而未死。他的一个胞弟,两个儿子,都死在乱军中了。四女将乘胜进攻肇庆,肇庆城上城下又开炮大炮,炮反灯回,把城楼也打塌了,城门也打坡了。龙飞见势头不好,一溜烟逃回罗定去了。女将进了城,搜索馀党,安抚难民。住了几天,把带来的兵留下二千守城,自己只带四千兵进攻罗定。
4
淑贞说:「似这样乱杀,贼首必然死于乱军,虽然奏凯,不能献俘。不如先发一道谕帖,叫他党羽把几个头目缚了来,阵前投诚,免究馀党。此时贼众魂胆俱丧,自然乐遵,不但可以生擒首犯,也省了许多杀戮。」三人各各赞道:「妹妹高见,就烦写起一封谕帖来。」淑贞便一挥而就,写的是:
5
徵粤大将军梅、左将军薛、右将军杨、参赞大臣周谕罗定州及所辖东安、西宁二县被难兵民及胁从匪党知悉:尔等或因暂时偷活,屈受逼降;或惑于妖诬,误附贼党。其实逆天倡乱者,不过龙飞及头目数人而已。今本帅等上奉圣命,率领神兵来粤剿捕。诚恐刀箭之下,冈玉石概被焚毁,殊觉可悯。为此特谕尔众,速将首犯龙飞,并助恶头人数名,立时囚絷,及其家属送出城外迎降,以免屠城之惨。谕到凛遵,毋贻后悔。
6
速速!
7
三人看罢,立即专差三员健将,飞马前去,分谕各处。大兵却慢慢启行,未及罗定城二十里,早见一面投诚大旗在前,后面有二千多人,押了十几个囚笼送到军前,两旁跪下。将军吩咐:收了囚笼,降人起去。进了城,把贼匪问了口供。连夜具折,传红旗报捷。东安、西宁也都开城迎降,毫不费力。
8
皇上接到捷音,十分欣慰。此时已交十月下旬,就敕钦天监选择十一月吉日,由广东启行班师,约腊月半后便可回京。
9
圣上和圣后商量,要加封这四员女将。皇后说:「他们都已封了公侯,若再晋爵,便应封王了,却和小钰一样,未免不分轻重。我瞧这四个女孩子都很好,何不通配给了小钰,无分嫡庶,概封王妃。这就尽沾万岁的恩典了。」圣上道:「这话很是。
10
立召贾政并梅玉田、薛虬到内殿谕知这话。」贾政奏说:「多感圣恩成全,但臣孙小钰和个林姓女子有个金玉天缘。」便把这生成金锁、宝玉的事细奏一遍。皇上说:「既这么,就是五个王妃也可使得。」立即召了主事林中秀来,问他,他求之不得,满口应承。贾政又奏:「周淑贞系臣甥孙女,并无父母,臣可做主,这倭女杨缬玖,须得问他父亲才是。」皇上道:
11
「倭王昨日遣使来朝,说他十月内下船放洋,准于腊月到京。
12
且待他到来,商定了同下旨意罢。」各人谢恩出朝。次日适有都察院左都御史缺出,圣上就把林中秀超升了。这明是推恩及他的意思,且慢提及。
13
专说十一月初间,小钰和玉卿在怡红后院看见瓶里梅花,想起此时东阁必须开得很盛。正要过去赏玩,忽听见宫女报导:
14
「佩荃小姐和何小姐同回来了。现在上房请安,一会子就会出来的。」小钰听了,如获至宝,忙叫等他出了园,就请到这里来。不多时,果然双双走将进来,各见了礼。友红说:「我今儿特地邀了荃妹妹同来,免得二爷记念。」小钰道:「多感,多感。但不知怎样开罪了荃妹妹,竟是一去不回?」佩荃道:
15
「实因父母不肯放,那有什么开罪?二哥哥别多心。」四人正在殷勤叙话,忽见那只交址贡来的蒙贵,和一只小猴儿在假山跟前打雄。小钰笑道:「三位姐姐妹妹瞧瞧,很有味儿。按《外夷记》上载:蒙贵出安南国,状如猱而小,紫黑色,捕鼠胜于猫。彼时贡来,原是一牝一牡,皇上把牡的赏了我,孤独无伴。此时小阳已过,春气发动,谅来按捺不住,只得非匹偶而相从,就和这猴儿交将起来了。真是物犹如此,人何以堪呢?」
16
三人听说,通涨红了脸,往前厅走了出去。佩荃悄悄向友红说:
17
「今晚钰、玉两个,只怕也要仿照蒙贵的样儿哩。」友红点头笑笑,不做声,各自散去。不提。
18
到了十二月初头,倭王到京,先来见过小钰,小钰早知圣上有意做媒。便要结倭王的欢心,殷勤款待,十分恭敬。第二日五鼓,倭王上朝,皇上果把这事谕商。倭王喜出望外,叩头谢恩,感激无地。过不几日,四女将的前站已到,皇后出城郊劳,礼数优隆,不必絮说。至于各各回家祭祀宗祖,父女相聚的话,也不用细叙。
19
残年既尽,正是丙辰元旦,倭王也随众人入朝。皇上受过朝贺,便著内阁传旨:钦封林舜华为平海王元妃,封梅碧箫为次妃,薛蔼如为三妃,公主杨缬玖为四妃,周淑贞为五妃。一体颁给斗大金印,礼数以女先娣平叙。俟明岁春正,贾王年登十六,选定吉期,五妃同日合卺成婚。
20
政率领小钰同著倭王、梅玉田、林中秀、薛虬等谢了恩,才选个吉日,先行了问名纳采等五礼,俟明年续行亲迎大礼。
21
这仪文的繁华热闹,是不必说的了。倭王毕事之后,辞回本国,约定冬间再来,待明年好看花烛。那父女作别,新婿送行的闲话,也不必烦叙。
22
且说岫烟早早有意要把彤霞配给小钰,因门户不对,难以启口。如今皇上主婚,配了五个。谅来再没处插脚的了,只得托小钰做媒,要招个好女婿。小钰道:「有却有一头好亲,略有些不足之处。那北靖王单生一子,今年十九岁了。前年娶了个正妃,谁知有瘫痪病的,每日躺在炕上,连饮食大小便通在炕上。全仗丫头婆子喂他扶他,竟是个废人。北靖王怕不能生育,且将来儿子袭了封,没有个当家内助,因此要替他娶个次房,次要正经旧家闺女,不过『妃』字上加个『次』字,其实和正室一个样的。至于新郎的相貌文才,都是极好,我深知道的。不知先生愿不愿?」岫烟就和薛蝌商量,薛蝌道:「咱们薛家现在中落了,那能攀高?况且白云山算命,说女儿要做次房的,可见事有前定。这头亲事倒很合适。将来生了儿子,怕不袭封王爵么?」岫烟又问问女儿,也是愿意的。就烦小钰做媒,一说便成。不几日就行盘过帖,竟是聘媳妇的一般,礼又很丰盛体面,回盘礼物通是小钰代备的。北靖王原要月内就来迎娶,因本年是丙辰年,与新郎生庚戊戌犯冲,只得等待明年丁巳岁完姻。
23
李纹、李绮闻知这事,都为抱怨小钰说:「有这样好亲,为什么不替两个妹子说合?」小钰道:「郎君年纪大了,彤姐姐还小了三岁,两位妹妹差了五岁,不很相当。如今我意中还有一个好郎君,就是友红姐姐的兄弟,今年恰好同庚,十四岁。
24
相貌才学和他姐姐相仿,若是二位姨妈愿意,就写起两个年庚八字来,我送交何家,叫他自去合婚,合著那一位,就对那一位。」李纹姐妹各各欢喜,连忙写了庚帖,烦小钰送去。友红早已得知,悄悄通信回家,说:「二香才貌不差什么,都算得上品。但瑞香有红症的,不如妙香妥当。」何家就合了妙香的八字,拣个吉日就来行聘,议定待到十五岁迎娶完姻。
25
李绮见他女儿的八字退回,心中不快。又来要小钰另寻个好女婿。香菱也来央求,要和淡如访个豪富人家。小钰道:
26
「我意中却没有合适的了,只得发个启帖,遍请在京王公大人子弟未曾联姻的,自十四岁以上,十八岁以下都来会文,就好挑选佳婿。」这个信息将传开去,人人知道是为选婿起见,又人人闻知贾王园里的姐妹通是才貌双全,又通是小钰的至亲,那个不愿高攀?到了三月初一日,齐到贾府。共有八十四个人,前几天都来报名投卷造册,册上注明三代籍贯年貌。小钰叫造了四本册子:自己用一本在东厅点名;李绮、淡如各一本;王夫人高兴,同了媳妇、孙媳也来玻璃屏后坐著,也摆了一本册子。就在册上见相貌好的,加三圈,次的两圈,再次一圈;貌丑的加一点。逐一点过名,小钰想道:「他们通要应试取科甲的,自然制艺为要,策论次之,诗赋又次之。」就出了五个题目:头题是南容三复白圭全章;二题是问十三经疑义的策;三题是三生万的论--这日恰值潇潇下雨--就出了个赋题,是泽下尺生上尺赋,以题为韵;五是赋得山者父母,得衡字,五言十二韵的诗题。众人各照卷面坐号坐定,构思落笔。小钰坐在上面监场,不许交头接耳说话。停不一会,贾兰也来了,同坐著监试。十分严肃,一字不能传递,直交三更才得收齐试卷。
27
当晚贾兰、小钰和李绮、香菱各拿一本册子,对那三圈的,共有十八本四册相同;那两圈相同的,共只六本;此外四个册上,也有那边两圈,那边一圈的,还有不圈的,便不能画一。
28
次日小钰便先把这十八本三圈的瞧了一遍,取了一卷,姓尤名克敏,是尤尚书的嫡孙尤翰林的长子。馀外通平常,并多有舛错处。又瞧那六本二圈的,也只取得一卷,姓茹名经,是鸿胪正卿的次子,新科举人,年十六岁。以外便不论相貌,专取文才,共取了八卷,凑成十本,列为一等。其馀通列做二等。发了案,各人齐来府中谢考,通有花红奖赏。
29
兰哥说:「实也难为他们,这几个题目我还不能全解,那论题虽不知出处,尚属明白。那赋题谅来是说雨,也不知出处。
30
这诗题更是茫然莫解。」小钰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出在《老子》上的。赋题出在《管子》,谓泽从上降有一尺,则苗从下生上引一尺。泽下降,苗上引,犹君恩下流人心上,就须在起处或末段点明颂圣才好。诗题出王充《论衡》,所以我限个『衡』字韵,谓天将雨,山先出云;云积为雨而流为水。然则山者父母,水者子弟也。这尤克敏的卷子通不做错。
31
十三经疑义虽不能照题条对,也还支吾得去。年才十四岁,却算难得的。」兰哥说:「和文鸳同庚,我招他做了女婿罢。」
32
尤家得了这信,喜出望外,忙忙央媒说合,赶紧下了聘。
33
李绮、香菱自然不便争夺,只抢著要对茹经。小钰叫依旧写两个年庚,叫茹家自去合婚问卜。茹鸿胪悄悄差人到王园后门送了管门婆重礼,打听二位姑娘那个妥当?恰好碰著了管二园门的张婆子,想起为了淡如受了太太的骂,只少捱鞭子,碰了许多头。如今正好报仇,便收了礼物,告知他两个才貌相似,但是瑞香稳重,淡如不免轻飘些。茹家得了实信,拣定吉日,聘了甄瑞香。那二香的回盒也是小钰代备的。
34
淡如竟没有配头,十分气忿。香菱道:「取中的虽还有八个,都相貌平常,须得再去央求小钰设法招亲才好。」淡如说:
35
「这个没良心的狗王爷,全不记念往日恩情,偏去帮扶别人。我和奶奶同去,须狠狠发作他些恶话。叫他受不住,自然会去设法了。」不知淡如怎样发话,毕竟对得好亲没有?且看下回。
URN: ctp:ws17866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